194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今年大力造林 计划植树两千万株
华北人民政府农林部订出计划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已订出计划:今年以超过往年的力量进行林业建设。全区计划重点与一般造林共二千四百四十五万株(要求成活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计划建立防风林带的起点,进行砂荒造林二百六十万株,另荒山播种造林一万余亩,使穷山逐步变成富庶的林牧区。这是有计划有组织地与砂荒、山荒进行斗争的开端,以期逐渐克服风砂水泛,增进人民的福利。同时要求建立苗圃二千七百余亩,供给造林所需苗木,为了切实完成造林计划,今年华北区分设六个领导管理林业的专门组织,加强林业行政,发放林贷一亿元(人民券),专用于砂荒造林、苗圃、林产公司(采药材、蘑菇、干镏、农具制造、狩猎等),以扶助群众发展林业。并强调贯彻一年三季(春、夏、秋)造林。群众有造林要求,只要有专人负责领导(如冀中造林队),解决技术、林苗、护林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组织工作(多利用合作形式及合理的旧组织如林会等),群众的造林运动即可广泛开展,成活率亦可提高。

为了保护禾苗
 实行砂荒造林
【本报特讯】华北政府农业部上月十五日召开之冀西砂荒造林会议,确定一年三季造林计划。冀西的平汉沿线老磁河、神道滩等大块砂荒(包括正定、行唐、曲阳、新乐、无极、藁城等六县),面积约五十一万余亩。砂荒以春风砂为害最烈,损坏田苗填毁良田与水井,仅新乐黄家庄一村近年来即有水井二十七眼被砂子填毁,近千亩的好地被压坏。因之,砂荒造林成为当前极重要的问题。冀西各县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全年三季造林的具体计划。总计六县二十六个区二百五十三个砂荒造林的重点村,全年三季造林一百一十九万株,包括小型的防护林带与沿河的树林,以杨柳、杜梨、杏林为主,春季完成六十二万株,夏季完成三十五万株,秋后二十二万株。连其他造林,六县全年共造林二百万株。关于各级造林护林之组织领导问题,决定在冀西砂荒造林局未正式成立前,由农业部及有关地方政府共同组织冀西砂荒造林实施委员会统一领导,县级由原有生产委员会推动本县造林工作;各区在造林季节,组织造林委员会,由区长、实业干部与当地热心造林的老农参加,各重点村则组织造林保林委员会,常年领导该项工作。由今春开展砂荒造林,争取在三月底以前完成六县的检查与总结工作,届时并进行民主评定,对于成绩优良的县区与工作人员,由各县与冀西砂荒造林委员会予以奖励。
                         (黄苏)
                         (勇进)

天津日报联系广大工人
 开展职工通讯运动
二月份收到职工作品四百余件
【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天津日报和新华社天津分社,在最近一个半月来积极开展职工通讯工作,收到相当成效。截至上月底止,已发展天津各企业部门的工人通讯员五百三十六名,职员通讯员一百四十一名,共六百七十七名。在二月份内,共收到职工通讯员来稿四百四十三件,已发表者九十六件,占来稿总数百分之二十一以上。职工通讯员的稿件,一般都写得很好。天津日报时以显著地位发表工人的作品,并博得读者好评。工人们看到报纸上发表了他们自己写的稿子,十分高兴。天津东车站机务段一个工人见到他们段里工人献交器材的事登了报,高兴地说:“这样看得起我们工人,我们更要加紧生产。”天津日报在发展职工通讯员中,得到了华北总工会天津办事处等部门的有力的帮助。该处的各工作小组组织了通讯小组,在工厂工作时,一面自己写稿,一面帮助发展职工通讯员。很多工厂在发展和培养通讯员中,与壁报的学习组结合,有的是先组织通讯组后办壁报,壁报编辑多从通讯组中产生;有的是先办壁报后组织通讯组,把壁报上好的稿件送往天津日报。这样,就使天津日报与工厂的工人壁报衔接,而有了广大的工人群众基础。职工通讯组在大多数工厂是按不同的生产单位编组,职工中的通讯员和工会工作组中的通讯员混合编在一起,工人有题材者不能写的,可以请工会干部和职员代笔,互相学习和帮助。(附图片)

本报及北平解放报等 发行已达十四万份
工人、学生等纷纷争购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和大众日报三家报纸在北平发刊第一日(十五日)的发行量共达十四万三千份,超过了国民党统治北平时所有大小型报纸合计销售十三万余份的总数。对开四版的人民日报发行八万七千余份,四开六版的北平解放报售出五万份,四开四版的通俗的大众日报也销出五千余份。三报出版后,工人、学生等纷纷争购,许多买不到报的读者,以电话或亲往报馆订阅。(附图片)

华北贸总通告
 停止粮店代售粮食
【本报讯】华北贸易总公司顷发出通告,谓该公司委托五十余粮店普遍代售粮食,发现某些粮店,降低质量,不遵守价格,从中捣鬼,使市民未能得到实惠,因此暂停代售,一俟整理完竣仍继续委托代售,代售办法不日公布。

平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
 筹备进行计划运输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平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为充分发挥铁路运输郊能,现正筹备进行计划运输。十二日该局邀请华北贸易总公司、开滦矿务局、久大精盐公司、永利化学公司、启新洋灰公司、美孚、德士古煤油公司、粮食业、煤业、染料业等公会及转运业公会等十余单位代表举行货主会议。会中决定各货主于三日内将主要营业项目、主要运输货物的种类、运输方向及四、五、六三个月的运输数量送交路局,作为制定计划运输时的根据之一。(附图片)

推行乘务负责制
行政效率大提高
又讯:平津铁路管理局积极提高行车效率。天津分局所辖各机务段推行乘务负责制,收到良好效果,机车日程公里逐步增高;天津东站机务段机车日车公里已达二百二十九点一公里。古冶机务段亦达二百二十二点三公里,超过原规定二百公里的初步努力目标。平津铁路管理局为了充分增强行车效率,将号召各线机务段向天津东站及古冶两机务段看齐。由于该局努力改善运输管理,装卸速度提高,调度亦渐迅速,该局所辖各线十五日一天军运货运总量曾达三万三千九百二十四吨,运输量较前再度增高,现正为完成三月份一百万吨的运输任务而奋斗。(陈迹)
又讯:平津铁路管理局为提高机车质量,近将过去以机车运用时间为计算检修标准,改为以走行公里为检修标准。这是按机车真正运用程度而规定检修,合乎检修的需要。其标准定为:(一)旅客机车:大修——三十六万公里。中修——十二万公里。甲检——四万公里。乙检——根据水质不同分别定出检修里程。(二)货运机车:大修——三十一万五千公里。中修——十万零五千公里。甲检——三万五千公里。乙检——根据水质不同分别定出检修里程。该局对于检修工时,亦有新规定:甲检:通常带水柜大型机车检修一千五百工时,最大不能超过一千六百工时。小型机车定为一千三百工时,最大不能超过一千四百工时。乙检:大型机车修检为一百五十工时。小型机车为一百二十工时。大马列型机车为二百工时。丙检:普大型机车修检为一百一十工时。小型机车为一百工时。特大机车为一百六十工时。(陈迹)

芦沟桥铁桥修复
 即日可正常通车
【本报讯】人民政府接管就绪的长辛店工务段和丰台桥梁厂,正积极修复遭敌破坏的芦沟桥铁桥。这座历史名桥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被国民党匪军炸毁中间两孔钢梁和一座桥墩,当解放军进驻该地时,因任务迫切,急于通车,立即配合铁路工人抢修起一段便桥,今春为实施华北交通建设计划,保证两季运输的安全,于三月一日动工修复铁桥。由于解放后工人开始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道二班和桥梁厂作到了密切配合,工人时常为迅速修复而换班吃饭和冒寒风日夜加工,故仅十多天工夫便抬出了被炸坏的桥墩柱,起了新桥墩,十五日上午进入接换铜梁,本预计十八日上午完成,由于全体员工积极努力,已于十六日晚全部工程告成,十七日即可照常通车。(邢军)

平市军管会物管会接管卫生机关完竣
【本报讯】北平市军管会物资接管委员会卫生接管部已完成接管清点工作,现正组织原国民党卫生机关人员学习,并准备进行安置。从北平市解放后到本月十五日止,该部已正式接管国民党第五补给区司令部军医处、第七兵站总监部军医处、北平陆军总医院、中央防疫实验处等卫生机关、医院、卫生所、制药厂、卫生器材仓库共四十九个单位(另有十多个小单位未统计在内)。该部在此接管过程中,先后进行了收容与处理国民党军伤病员,接管北平市国民党各卫生机关,办理流散失业卫生医务人员登记,收容医务技术人员,清点医药器材物资,组织各医院复诊,安置原国民党卫生机关人员生活,组织其学习等工作。北平解放时,原有国民党军伤病员共约七千零五十九人,当时约有一千名流散各地,该部实共收容约六千名,安置到各陆军医院治疗已治愈八百四十六名,协助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编入华北人民解放军部队中。对老弱残废的国民党军伤病员,则妥为资遣回原籍安置,已资遣八百余名,尚有千余人准备资遣;已资遣回原籍人员,按不同等级发给三个月的薪饷和路费,对仍需住院休养人员,仍妥为治疗、待治愈后再酌情安置。该部办理流散失业卫生医务人员登记后,已有各种医务技术人员三百五十名前来登记,正进行了解和审查,准备酌情录用或安置。该部办理收容医务技术人员工作,共设立两个招待所,共收容了一百一十四名。该部接管了北平各卫生机关医院后,即迅速进行复诊工作。并已指定北平陆军总医院负责诊治与收容解放军及各机关病员,原第三十一医院、第十一医防大队、北平诊疗所等医院均可为解放军干部人员进行门诊治疗。凡解放军干部有肺结核病者,可由卫生部介绍,免费到北平防痨协会进行X光检查,对解放军女干部和家属子弟的妇产科小儿科免费治疗,亦正在进行筹备中。(卫生接管部)

华北人民政府通令
清明节隆重纪念烈士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为纪念各地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华北人民政府于三月七日向各省政府行政公署及直辖市市政府发出通令,通知各地于清明节(即四月五日)举行烈士纪念会,进行扫墓,并在烈士碑上加刻烈士姓名,各烈士陵园中增植树木。通令并称:此为华北基本上已解放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节,各地应郑重纪念,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

华北人民政府发动军属
 写信鼓励战士南征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鼓励士气,争取早日实现全国解放,在解放大军即将出动南征之际,日前特指示所属各级政府,发动军属及村干部向军人写信,鼓励南征,报告家庭中可喜可贺之翻身与大生产情形。是项信件,按各该军人所在部队,分别由中原军区政治部、华东野战军前线政治部、华北野战军政治部和东北野战总部政治部转交。各区或县政府应迅速将是项信件集中,打包邮寄,寄往前线,邮费由地方粮内开支。(进)

国民党又一卖国罪行
 开放梧州为对外贸易口岸 国民党区航业界同声反对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国民党反动派卖国政府又于上月二十三日决定开放广西内河西江港口梧州为对外贸易口岸。此事已遭到国民党统治区航业界的反对。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航海驾驶员联合会、轮机师总会、船舶无线电员总会、淞沪区引水公会等团体于本月十二日致电国民党政府,指斥此举断送西江航权使帝国主义之经济侵略更进一步地深入内地,并要求取销此项决定。

为非作歹人人恨
 群众检举特务刘云裕
【本报讯】平市伪十八区“民众清共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伪十八区“清共先锋队”总队长刘云裕在北平解放以前,“忠心”为国民党反动派从事特务活动,于“六、二”“八、一九”曾带领特务包围清华燕大两校,殴打学生,并抓走清华工友张文治毒刑拷打,逼死居民吴四麻子,当地学生居民对刘云裕莫不恨之入骨。这一次北平市人民政府颁布特务登记办法后,刘云裕不但不去登记,还说:“十八区请我办事,我还不去呢!”十六日下午,当地居民自动检举特务,经政府允许,将刘云裕送公安局十八分局,在路上,一个姓赵的老头碰见了,便拦住大家,问刘云裕道:“你好狠心,我有四个儿子,你逼走了三个去当兵,把我的买卖都逼垮了……。”一位妇女也走上来说:“他抓我男人当兵,要我交六袋面,我没有面,他便把我男人捆走了,……”大家都说:“把这个混蛋交给人民政府办理去,现在人民政府来了,有人撑我们的腰了,我们要和他算帐。”几百个老百姓把刘云裕送到了十八分局,十八分局已接受老百姓的意见,将刘云裕收押讯办。(清华通讯组)

国民党统治区
 出席妇代大会代表 昨日座谈大会工作
【本报讯】出席中国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国民党统治区代表,于十七日上午在平市北京饭店举行座谈会,讨论关于本月二十四日即将在平召开之妇代大会事项。到会者有京沪、港九、昆、重、青岛、台湾各地代表:汤桂芬、谢雪红、余韵珊、赵茹知、曹孟君、李德全、许广平、胡子婴、沈兹九、李文宜、刘清扬、屈沅、黄薇等四十余人。为加强国民党统治区代表团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到会者一致决定成立团务委员会及宣传委员会,并推定李德全、汤桂芬、赵茹知三人负责推动(柏)

三个人民大学在平招生万余
【本报讯】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华北军政大学及华北大学,自上月(二月)十五日分别在平市分区招生以来,平市学生、教职员、公务人员、店员、工人及失学失业青年前往投考者极为踊跃。迄十五日为止,总数已达三万以上。原定报名截止期限,因投考学生一再恳请展延,三校联合招生处遂决定延至本月二十一日截止。据初步统计:报名投考华北人民革命大学者为一万七千余人。投考华北大学者约九千余人。投考华北军政大学者约三千五百余人。三校先后录取人数:人民革命大学共八千三百四十四人。华北大学共五千四百六十八人。华北军政大学共一千七百四十七人。投考三大学之青年,以学生为最多,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投考华北大学的二千六百五十九人中,学生占一千六百三十五人。三校录取之学生,现已分批入学上课。(金凤)

华北普降甘霖
【本报讯】值此春耕开始前,华北各地普降甘霖,对今年春耕及麦收裨益极大。据北平气象台报告:北平附近自十六日晨八时起,至下午六时三十分止(中间有间歇时间),降雨(杂有雪花)达五小时又五十八分,降水量为二点八公厘。降水区域极广,西至宁夏、陕西,东至沿海,普及长江、黄河流域。今年入春以来,华北各地降水量微少,各地已有干旱现象。这场春雨适逢其时。

津市海关批准   汉阳轮驶津
 运来大批化学品颜料
【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中国航业公司的汉阳轮,于十四日由香港驶抵大沽,运来化学品原料、机器及车带等五百五十吨。津市海关已批准该轮报关入口。该轮在津由塘沽洋行代理。另由复申行代理的天津号和隆盛一号两轮,于十四日下午由大连驶抵天津。天津号运来烤胶、玻璃、化学品及咸鱼四万五千公斤。

原国民党中央防疫处接管后已恢复工作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原国民党的中央防疫处,经接管后,已恢复工作。该处制药厂盘尼西林的产量过去一个月是一万万个单位,现已增至四万万个单位。刻华北、华东、中原等解放区均向该厂订购各种出品。

华北人民政府规定
 还乡人员登记管理办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三月七日指示各级政府,对平津等城市解放后的离城还乡人员(其中有学生、职员、难民、公教人员、逃亡地主及散兵游勇遣散的俘虏等)宜分别予以处理,以维持社会秩序。指示中称:凡遵守人民政府法令,安心生产度日者,政府当予保护。而贫苦劳动者及愿为人民服务的青年学生,并可予以帮助。至蒋匪特务分子趁机混入,仍图继续进行破坏活动者,则应严加惩处。为此特规定还乡人员登记管理办法如下:一、凡还乡人员须于到达原籍村乡后,十日内经村乡(城关)人民政府介绍,向所属区政府履行登记。二、还乡人员中之特务分子、国民党、三青团等反动组织区级以上干部,除履行第一条之登记外,并须经区政府介绍,向所属县公安局登记。并声明自登记之后与原属反动组织完全脱离关系,悔过自新,切实遵守人民政府法令,安心生产度日。三、为第二条登记之还乡人员,须将其持有反动组织各项证件、文件、武器弹药及其它一切违禁品,全部缴出,其有隐匿他处或移交他人者应据实报告以凭查寻。四、凡还乡人员,依限登记。忠实履行前三条之规定者,其中一般人员,政府当予保护;如为第二条之还乡人员,亦可根据具体情况从宽处理。五、凡还乡人员,违犯第一条至第三条之规定者,一经查明,均按实际情况,依法严惩不贷。六、各界人民对违犯第一条至第三条之还乡人员,均有检举之责任,经查明属实者,当酌予检举人以奖励。

专栏:短论

赶快还乡履行登记
华北人民政府三月七日发布了离城还乡人员登记管理办法,对于各种还乡人员,均分别给以安置与出路,即对曾经参加反动组织的分子,也宽大处理。这对于维持解放区社会秩序,增加群众生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由于过去反动政权长期统治城市,造成城市和广大解放区的隔绝,使许多善良公民(如劳动者及学生等)为反动派欺骗强迫,流落城市,失学失业。现在,这种情况在华北将永远成为过去了。他们可以自由地回去,他们的家乡在等待着他们。他们自己,平日为人正派,问心无愧,对于还乡,当只有高兴,没有顾虑。他们应该首先积极向原籍政府登记,以便取得政府的保护与帮助。
土地改革的过程中,许多地主或因不明了我们党的土地政策,或因平日作恶多端害怕清算,逃到城市,在城市里,过着流亡的生活。他们虽想回去,但又有顾虑,现在也可以回去了。他们应该明了,只要向农民低头,承认过去错误,遵守人民政府法令,安心生产度日,经过政府登记以后,也在被保护之列,并将依据土地法大纲,分得土地。虽则在土改业已完成的村庄,由于地权业已确定,未必准能分得一份,但政府仍将设法调剂土地,或令其从事其他生产,予以适当安置。至于因不了解我党工商业政策而逃往城市的商人、小资本家等,只要一看平津的私人资本业已受到保护,即应该回家继续经营生意。
该规定特别宽大之处,是对于反动组织的区级以上人员,也都给以自新的出路。这一种人,过去大多与民为敌,人人痛恨,本应依法惩办,今天也只要向所属县公安局登记,悔过自新,并保证今后再不与反动组织发生任何关系,切实遵守人民政府法令,安心生产度日,仍可根据具体情况,从宽处理。人民解放军宣言上,早已规定,对于敌方人员:“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赏。”因此他们只有两个前途:或是依法登记,从宽处理;或是不去登记,不愿放弃反动立场与活动,则将严惩不贷。何去何从,当可自择。对于企图利用还乡,以进行反革命活动者,我们愿在此先行提出警告:须知解放区的广大人民都是久经革命锻炼,警觉性极高,组织性极强的,你们的一切反动企图,均将遭到粉碎的打击。
至于遣散之俘虏与散兵游勇,过去在解放各中小城市时,早已不少还乡,得以安生度日。他们大体是贫苦劳动者出身,被反动派抓壮丁入营,身受压迫,既经人民解放军解放遣散,即应返乡登记,革除恶习,安心生产。至于此次参加北平和平解放而自愿还乡的国民党官兵,则已多方优待,另发证件;返乡以后,更应积极守法,各安本分。
解放区的广大人民,曾经遭受过国民党反动军队与反动组织人员的各种迫害,现在不究既往,并帮助政府安置各种返乡人员,他们的伟大气魄与精神,是值得敬佩的。他们都能了解政府的政策,过去即曾为安置返乡人员尽过极大努力,所以每一个返乡人员,应该随时尊重人民,刻苦自励,特别是曾经与民为敌的人,更应深刻反省,自加约束。只要你们切实遵守人民政府法令,人民即会不加歧视,并帮助你们安居乐业;但若违犯法令,不愿登记,甚或继续从事危害人民的活动,则必被人民检举与制裁。因为每个人民都知道维持解放区的秩序,是人人应尽的责任。
总之,华北人民政府这一规定,将使还乡者各得其所,依其表现而决定自己的前途,将使依法登记的人得到保护,将使久已安定的解放区社会秩序,不致因他们还乡而被扰乱。这就是为什么要进行还乡人员登记管理的原因。希望各还乡人员,遵行无违;希望应该还乡而在动摇犹豫的人,赶快拿定主意,立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