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妇女电贺各国妇女
预祝在保卫和平斗争中获得伟大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在国际妇女节向国际民主妇联致电祝贺称:“际此国际妇女节日,我们经由你们向全世界一切民主妇女,致热诚的贺忱。祝你们在争取全世界和平与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获得伟大的胜利。国际民主妇联——进步妇女争取和平民主斗争的鼓动者与组织者万岁!”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同时又分别致电各国民主妇女团体致祝贺之忱。致中国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的贺电中略称: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特代表苏联千百万妇女向中国民主妇女致贺,并期望她们在争取中国人民的幸福的斗争中胜利。该委员会并致电朝鲜妇女民主联盟,向北朝鲜及南朝鲜全体妇女致贺,并期望她们在巩固朝鲜民主改革的斗争中、在反对反动势力及反对外国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胜利。致蒙古共和国劳动妇女组织委员会的贺电中,表示极热切地期望胜利完成并超过蒙古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发展五年计划。致越南妇女的贺电中称:“苏联妇女极热切地期望你们在争取建立自由与独立国家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与安全而愉快的新生活的斗争中胜利。”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并致电祝贺印度全国职工大会女会员、缅甸全国妇女大会、非洲、澳洲及美洲各国妇女团体祝贺。

苏联妇女纪念“三八”
号召加强团结保卫和平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世界民主妇女联盟先进支队之一的苏联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挑拨新战争、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共同事业中,正以加强全世界民主妇女的国际团结来纪念“三八”节。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苏联的重要城市,均集会讨论第二届国际妇女代表大会的成果,一致拥护大会的决定,并热烈欢迎大会所发表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宣言。莫斯科妇女的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称:世界民主妇女联盟第二届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为持久和平与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的决议,再次证明了妇联在全世界争取和平与民主的阵营中,是一支强大的力量。罗斯托夫的妇女大会通过决议称:在共同的斗争中,我们从远方向外国的劳动妇女姊妹们伸出我们友谊的手,并号召他们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团结一致。我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们一定胜利!
苏联妇女积极地参加世界民主妇联保卫和平的一切措施。在无数的会议中苏联妇女都抗议西班牙佛朗哥的血腥恐怖统治,抗议希腊恐怖,要求荷军撤离印尼,要求承认印尼共和国为独立国。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书记彼得洛娃发表谈话称:去年七八月间在联合国经济理事会会议上讨论妇女地位问题委员会的报告时,苏联代表巴夫洛夫与白俄罗斯、波兰的代表及法国代表团使这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取消妇女在经济上政治上的不平等,并予她们以受教育的一切平等权利。和过去一样,苏联妇女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国际妇联实现这一决定;她们与全体苏联人民肩并肩地站在民主阵营的前列,正为和平、民主与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

全世界民主妇女
 热烈纪念国际妇女节
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新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各方讯:全世界民主妇女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新战争”的旗帜之下,热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意大利、米兰、波伦亚、佛罗伦萨、威尼斯、那不勒斯、巴利、都灵、里窝那、大兰多等地,均在三月八日举行集会。意大利妇女联盟主席马利亚·马达兰娜·罗西宣称:今年,意大利妇女是在全世界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旗帜下,在反对意大利政府卖国政策的旗帜下,纪念国际妇女节。
在德国,自由德国职工会联盟执委会在三八节发表声明称:德国妇女不要新战争。她们不愿作美国殖民帝国主义者的奴隶。保障和平与德国的统一,缔结和约,建立单一的全德政府,妇女的平等权——这是德国全体劳动妇女所提出的要求。德国民主妇女联盟九日致电世界民主妇女联盟称:德境苏占区三分之二的妇女都签署了申请书,要求禁用原子武器。同时,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与格罗提渥写信给德国民主妇联,保证该党支持德国妇女的一切和平努力。
奥国民主妇女联盟代表团于八日访问内政部长格尔沫,提出一个“保卫和平法”的草案,要求他采取措施,禁止奥地利的战争贩子进行战争宣传。
在美国,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的妇女委员会,于七日代表一切要求和平解决美苏两国分歧的美国妇女,致电苏联妇女致敬。并宣布:美国妇女愿与世界民主妇女团结一致,阻止新战争,为保卫和平而奋斗。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及全捷许多其他市镇,成千成万的妇女都在八日举行了纪念会。许多大会都通过决议宣称:捷克妇女将用更大的精力进行和平劳动,以巩固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民主制度,并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
在波兰,华沙于三月七日举行了纪念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表明波兰妇女为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匮乏、压迫与剥削而进行不倦斗争的坚决意志。
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三月七日晚间在职工会大厦举行纪念大会。大会通过致保总理季米特洛夫、苏联妇女及国际民主妇联的贺电。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库伦于三月七日举行妇女群众大会。与会者声言她们将更积极地参加进一步发展国家经济文化的斗争,将对巩固蒙古妇女与苏联妇女的友谊作更多的贡献。蒙古人民革命党于三月八日发表关于国际妇女节告妇女书称:千千万万蒙古妇女正在为人民的经济文化与艺术的进一步高涨而无我地斗争着。蒙古妇女的社会与政治活动正日益增加。约四千名蒙古人民最优秀的女儿已被选拔到地方政权或最高政权机关中。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保障妇女权利民主协会在六日组织了妇女大示威。示威者高举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徽及标语牌,上面写着:“全世界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联盟万岁!”“打倒军事条约,打倒战争挑拨者,打倒美英帝国主义!”示威的妇女曾对挑衅的警察队进行了顽强抵抗。
在芬兰,芬兰民主妇女联盟赫尔辛基市组织,也在七日举行了大集会。

荷共中央举行会议
 响应法共意共声明
表示首先要扑灭印尼的战火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海牙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三月七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荷共总书记德格鲁特在会上演说,指出美国正在加速进行战争准备。德格鲁特声明:荷共完全同意多列士和托格里亚蒂所表示的意见:假如苏军被迫追击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进入国境,他们国家的群众将予苏军以援助。让荷兰帝国主义者知道,假如美英侵略者及其从仆开始反苏战争,阿姆斯特丹将效法巴黎和罗马工人的范例。德格鲁特结语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防止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我们首先要扑灭印尼的战火。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七日讯:法苏协会全国委员会在此间举行特。协别会议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在演说时着重指出苏联在保卫和平中的作用。该协会的各地区组织的领袖在会上声明:法国人民将为和平而斗争。会议通过决议,决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反对正在准备中的反苏委战争。全会痛斥部长会议主席葛义和部长拉马第与舒曼的反苏声明一,决定尽切努力,务使法苏友好互助协定受到尊重。

冲破大批警察阻挠
 巴黎妇女集会争取和平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政府禁止了巴黎妇女于六日举行的纪念国际妇女节的示威游行。各妇女团体就号召巴黎妇女到市郊布发洛体育场开会,表示她们争取和平民主,及在反对新战争挑拨者及其法国煽动者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意志。六日下午,不顾路途遥远和寒冷的天气,三万余巴黎的妇女和男子,成群结队地来到体育场。示威者高举各种标语和旗帜,他们不顾大批警察的阻挠,不断到达铁道终点,沿途高呼:“团结起来保卫和平!”“与越南讲和!”“摩许(按系法内政部长)是刽子手。”“枫丹白露归还法国!”等口号。
    “法国的母亲们决不让她们的孩子去对苏作战!”
体育场的看台和运动场挤满了人。标语、法国国旗和红旗到处飞扬。在若干大幅的标语上,写着下面这样的口号:“法国的母亲们决不让她们的孩子去对苏作战。”“团结起来保卫和平!”“与越南讲和!”“揭露战争贩子!”“打倒新战争挑拨者!”
在一座看台上,聚集着各民主团体和知识分子的代表。其中有爱T·法戎,奥尔加·杜尔纳德,克里格·伐利蒙,爱尔沙·特里奥勒,艾利安(单一社会党),作家阿拉贡和维尔约等许多人。
马色尔德·白里(死难烈士家属协会代表)在开幕词中象其他演说者一样,斥责内长摩许禁止妇女在巴黎示威纪念国际妇女节。她说:我们在此地集会,证明政府禁止在市中心示威的无理措施,并未摧毁我们的战斗力。禁止和平示威,证明了那些打算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的人们的确在准备新战争。
戈登夫人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八千万会员讲话。她说:妇女们在今年有一件最重要的任务,其他一切都以这一任务为转移。这就是保卫和平。假如一切妇女都反对战争,那么战争就不会发生。
法国妇女联盟的夏马特说:我们在此地集会,对正在准备着的反苏反法国人民的战争说:“不要”。我们的任务是粉碎这一战争准备,这一战争只有利于资本家。夏马特号召妇女们积极斗争,反对战争贩子,争取终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她高呼:我们要保持对苏友谊。
争和平与自由战士社主席法尔基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并说:我们在此地集会,重申我们争取和平的意志。我们必须武装起来,予诽谤支持和平者的宣传以反击。今天,我们较过去任何时期更强大。法兰西不要战争。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尽一切努力赢得争和平的斗争。
单一社会党书记艾利安斥责右翼社会党为帝国主义的走狗。
会议结束时高唱“马赛曲”和“国际歌”。随后,一列列的示威者列队穿过体育场。

对非法“审讯”美共领袖
 美国人民继续抗议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八日讯:三月七日,虽然有大批警察的出动,但纽约联邦法院门外仍有五百余人举行巡逻示威。参加者手执标语,谴责对美共领袖的“审讯”,并要求取消对他们的控告。在法庭上,法官麦迪纳无理地拒绝了美共领袖辩护律师彻尔取消“审讯”和将“审讯”延缓九十天的动议。

印共机关报被迫停刊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电通社孟买四日讯:印度共产党在孟买省发行的七种周刊,包括印共机关报“人民世纪”在内,已被尼赫鲁政府勒令停刊。全印学联机关报“学生”,亦被同时勒令停刊。

美帝加强间谍网进行世界阴谋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各方讯:美国帝国主义在公开的侵略阴谋已遭受全世界人民严重打击的时候,现正秘密地加强其世界间谍网的地下阴谋。美国众院已于七日采用限制辩论规则(即辩论至多只有一小时,除了众院军事委员会外,不能提出任何修正案),未加任何解释,即行通过了给所谓“中央谍报局”以较大权利的法案,以加强美国世界间谍网的活动。这是继去年美国秘密的“X反共计划”后的又一阴险勾当。
此外,美众院尚将提出下述军事侵略性质的法案,包括成立雷幕或美国“防卫”法案;授权建立三千哩长的靶子场,作为试验“导向火箭”之用的法案;授权增设国防部次长职位的法案。

“美国外交人员的真面目”
布克尔揭露美帝反苏间谍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塔斯社讯:“美国外交人员的真面目”一书,已在莫斯科出版。该书由一年以前辞去美国驻苏大使馆新闻处副处长职务并留居苏联的美国人布克尔女士所著。布克尔女士在该书中列举了许多人名和事实,揭露她从前在美国谍报机关以及后来在美国驻苏大使馆工作期间所目堵的一切,揭露美国间谍在外交人员、新闻记者和“专家”等各种伪装面目下混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美国外交官员的反苏小集团遵循华尔街垄断资本家的意旨,鼓励各种反苏阴谋及反苏的诽谤,企图挑起反苏战争。布克尔指出现任美驻苏大使史密斯是一个职业谍报员,他强迫美驻苏大使馆中的每一个职员都进行间谍活动,并在“旅行”的名义下收集情报,以史密斯为首的美驻苏大使馆人员,并利用外交官的特权,非法输入外币并免税输入商品,以进行投机营利的勾当。

电通社发表专论
 评美帝“开发落后国家计划”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电通社顷在题为“伪装”的专论中,评论杜鲁门的“开发落后国家计划”称:美国很想把它的“开发世界落后国家”的计划,伪装成为一个“提高无主权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方案。其实,美国垄断资本是企图用这一计划去控制美国卫星国手中的广大殖民地,并加强其在中东的影响的。美国的“开展”计划,首次在一月二十日杜鲁门的就职演说中予以宣布,现在,已经由美国助理国务卿索甫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提出了纲要。“开发”计划已为美国全国制造家协会及世界银行所热心接受,并把它看作这样一种计划,即它将使美国垄断资本便于侵入英、法等国的殖民地,便于在那些区域作剩余资本的投资、牟利,便于廉价购买英国或其他殖民帝国所拥有的当地企业,便于提取新的生产与战略资源,便于剥削没有工会保护的大量廉价劳动力。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被索甫称为可以“调节对未开发地区的投资”的一个“国际”机构。美国将在今年利用它在联合国中常用的投票机器,来推行这一“开发计划”,以便为美国资本的侵入殖民地与附属国,获得一个“合法根据”。这一计划的所谓“国际性与合作性”的暖昧措辞,就是要使拥有殖民地的美国卫星国,可以比较容易地吞入这粒苦丸。

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
机关部队学校组织起来 积极帮助农民进行春耕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顷发出指示,号召所有机关、部队、学校立即动员组织起来,积极帮助农民春耕及发展机关部队的业余劳动生产。在灾区或临近灾区的机关部队,更应帮助农民生产救灾。前方战斗部队,在不妨碍作战、学习与行动准备的情形下,尽可能帮助驻地农民进行生产,该指示继又指出在帮耕帮种与救灾中必须切实注意六项事情:(一)进行驻地周围的调查研究。协同地方党制定帮助农民春耕与生产救灾的具体计划。首先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工作人员家属、到新区工作的干部的家属及支援前线的民工家属,其次帮助没有劳力或缺乏劳力的鳏寡孤独、村干部及其他一般缺乏劳力的农民。(二)协助地方党进行驻村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农民对于今年春耕热情和生产救灾信念及订出切合实际的生产计划。(三)组织本单位的人力、畜力、车辆,在地方党统一领导之下,直接帮助农民送粪、锄草、翻地,必要时得以人代畜。(四)灾区和邻近灾区的机关、部队,还须进行节约救灾,帮助灾民解决口粮种籽困难,在必需与可能情况下,组织专门的远征队,帮助解决灾荒严重地区的春耕、春种的困难。(五)在春耕期间,严禁任意支差,滥用民力、畜力及损坏农民;发扬过去自磨与自运军粮的精神。所有帮助农民春耕生产人员,不得索取或接受任何报酬。(六)在接敌区或边缘区,还应组织武装掩护农民抢耕、抢种。

东北统一规定今年教育经费
并计划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解放区一九四九年度的教育经费,已经东北行政委员会初步统一解决,并计划在今年进一步发展东北的教育事业。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今年全东北的教育经费,分别由各级政府负担。凡公立大学,专门学校,省、县、市立中学,师范学校,各种干部学校,特别市及省属市市立小学、市立社会教育机关(如民教馆、图书馆、体育场、博物馆等)的经费由东北行政委员会负担。县、区、城镇小学及县区等社会教育经费由各省、县政府负担。工矿区小学如各该主管企业部门财政困难者,可由省的教育经费补助或全归省办。私办公助的农村小学(包括特别市、省属市所属之农村小学及农村社教)的经费,其公助部分由地方粮负担,个别地方的地方粮确实不足者,可由省、县政府补助。一九四九年度由东北负担的中小学及社会教育经费,除热河省尚未作出预算外,其余各省市的预算均已获得东北行政委员会的批准,并已开始支付。其预算额总计为二十二万五千一百九十七吨(每吨两千斤)高梁。此外,各专科学校、大学与干部学校的经费,不久亦将作出统一预算。至由各省、县财政负担的教育经费,亦已由各地分别编造预算。东北行政委员会和各省、县、市对于今年的教育经费,将保证根据预算按期支付,并设法使全部预算不受物价影响,俾使大量培养新民主主义建设人材的教育事业得以正常进行。今年东北中等以上学校与城镇小学的经费,基本上已经得到了解决和保障。至于农村小学的经费,有些地方由于地方粮不敷分配,尚未完全解决,东北行政委员会目前正在研究解决的办法。东北今年度的教育经费中,除一部分为教职员工薪金及学校建设费用等外,另一部分为大量公费学生的用费。东北行政委员会规定,凡大学、专科学校的学生,师范学校及普通中学中之农民干部班或工农班的学生一律公费。中学普通班次的公费生名额,在老解放区平均为百分之十,新解放区或特别市平均为百分之二十。东北行政委员会并规定,中学普遍班次公费学生主要为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和干部家属及劳苦群众子弟。普通中学学生一般不收学费。同时,东北行政委员会又计划在今年内巩固和发展东北的教育事业。全东北现有大学及专科学校四十一所,学生三万五千五百五十八人;今年拟增收学生一万五千零五十人,即今年学生数可能达到五万六百零八人。全东北现有中学二百三十四所,学生十万零八百八十一人;今年拟增加百分之十一的学校,增收百分之三十三的学生,即今年中学可能发展到二百六十所,学生可能发展到十三万余人。全东北现有小学二万四千七百八十五所,学生二百零四万六千二百零二人;今年小学可能增加百分之二十,增收百分之二十五的学生,即可能发展到二万九千余所小学,二百五十五万余学生。

关中新宁长期民工
 完成支前获奖返乡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新宁县(新设县)长期民工担架队完成支援前线任务,荣获“民工范例”奖旗返乡。该队八十五名队员于去秋赶赴前线,在服役期间屡建功绩。去年渭北战役与市镇战斗后,该担架队抬了十一名伤员中途与敌遭遇,队员们奋力将伤员抬至山上避过危险,全部抬回。永丰镇战斗中民工分队长雷光禄不顾敌人密集炮火,在黑夜里带领三付担架到塞外底下连续六次抢救出十八名伤员。民工郭荣财冒着流弹,自动摸上火线,从城下背回一伤员,他还把在战场上拾的水笔、金钱交公。在康庄战斗中,因他们所在的那个支队警戒线较长,分队长雷光禄便带领六名队员帮助部队放哨一夜。许多队员在评功会上得功受奖。

关于匈牙利国内形势与党当前任务的报告
匈劳动人民党总书记 拉科西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电通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五日听取了该党总书记、副总理拉科西关于匈牙利国内形势与党当前任务的报告。
拉科西的报告宣称: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因前反对党独立民主党与激进党的参加而扩大了。两党都认识到:凡在匈牙利反对人民民主的人只能为人民的敌人,为反动派效劳,只能给帝国主义火上添油。
拉科西谈到红衣主教明曾蒂案时追述说:匈政府和劳动人民党过去四年曾试图与天主教教会成立业已与匈牙利其他宗教团体缔订的相似协议。与天主教教会的协议没有达成,因为梵蒂冈与美帝国主义勾结,而美帝国主义则企图统治世界。
拉科西继称:猖狂的帝国主义者在中欧的计划是要把巴伐利亚、奥地利与匈牙利合并在圣·斯蒂芬王朝——哈布斯堡政权(按即前匈牙利反动政权)之下。为这种政权卖力的一个斗士便是明曾蒂红衣主教,而且美国政府之支持哈布斯堡计划现在已为奥图·哈布斯堡战时竟能在美军中建立奥地利军团这一证据所证实。
匈牙利法西斯军事使团在谒见教皇后所写就的协议讲到梵蒂冈的支持,解释教皇这一支持是为了“一个对付苏联的多瑙河地区统一的天主教大君主国”。这便是教皇与匈牙利法西斯将军佐姆巴塞利所讨论的主题,佐姆巴塞利同意由巴伐利亚、奥地利、匈牙利、克罗提亚与捷克斯洛伐克的某些部分组成的集团,将为强固的反苏楔子。
拉科西确定地说:在这种情况下要达到匈牙利梵蒂冈的协议实在是困难的。梵蒂冈为了实现它的目的,不散布和平的种子,反而散播猜忌与纠纷的种子。梵蒂冈曾经能够和墨索里尼和希特勒达成协议,但是却不能和匈牙利人民民主国达成协议,因为这协议是与它自己的计划和美帝国主义的计划背道而驰的。这便是为什么梵蒂冈甚至在匈政府公布了明曾蒂非法行为的证据之后还支持与怂恿他的缘故。
拉科西于是出示两个文件,证明天主教的主教们与明曾蒂在国际上反人民民主的敌对行动,并且证明对其罪行的判决,不仅为保卫匈牙利人民民主所必需,而且也是在国际上保卫人民民主所必需。
拉科西然后指出西方帝国主义者及其工党奴才在反匈运动中的伪善态度。他说:正当贝文责难匈牙利民主国因审判明曾蒂而侵害人权时,婆罗洲的猎取头颅的野人被英国专机运到马来亚,用来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猎取头颅的野人用毒箭杀害爱好自由的马来亚人,砍掉他们的头颅,因而得到英国人道主义者的特别奖赏。拉科西说:“很明白,我们不愿接受这些为了维护他们的殖民地剥削而运用这种手段的人们所提出的意见”。
拉科西谈到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时称:匈牙利工人阶级正在成长着,其任务也在日益增大。劳动农民的进步已在农民联盟的选举时表现出来,其中不仅小农而且中农也参加了民主阵线。在全匈牙利,合作社运动正在扎下深根。特别是生产合作社正越来越普遍。拉科西于是对农村中党的工作进行批评。他以苏联为例,指明党的工作应该怎样进行,应该怎样在匈牙利避免农村政策上的错误。他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主要错误是在对待小农、中农与富农、封建地主这两方面之间缺少区别。虽然人民民主有着农业工人与小农(即贫农)以及新的土地所有者的最大的支持,然而这并非意味着所有这些人民经常而且在一切情况下都支持匈牙利劳动人民党。这特别在选举时看出来。那时并非匈牙利一切人民都投了劳动人民党的票。我国人民的多数是经过日常的工作、例子、教育和说服等努力,而被争取到社会主义事业方面来了。他说:一九四七年党曾执行争取中农的任务。这个任务已经达成。首先是经由中立中农,以使他们不与我们的阶级敌人结合,随后便做到了说服中农及一部分劳动农民,这样反对富农的斗争便可以开始了。吸收小农与中农的农民与农业工人的统一的联合会组织起来了。
拉科西称:这里,我们的主要错误表现在:我们发出争取中农口号,因而忽略了小农——我们的最好的同盟者。其结果是在许多地方,中农甚至富农在劳动人民党的组织中取得地位。这样,便发生了这种情形:不仅党的路线被违犯了,而且阶级敌人从我们的错误中得到了利益。结果,我们就没有帮助中农使他们压倒富农的气焰,而恰恰走入歧途。拉科西于是说:只有改正了这些错误,五年经济计划的农业部分才能完成。
由于履行五年经济计划,匈牙利国民经济将提高百分之六十,而铁、机器与化学工业则将提高百分之二。拉科西说,仅在这三个工业部门中,便需要三十万新的工人。匈牙利国民经济的整个结构正在改变中。在五年计划完成之后,匈牙利将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在五年之后,匈牙利将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在五年之后,匈牙利将另有一百五十万人使用电力,而且有电话联络每一个村庄。具有二万一千架拖拉机的五百座机器站将建立起来,需要五万名新的技师。二十万文化中心将加紧匈牙利人民的教育。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在审查党员期间,曾清除出十七万不合劳动人民党员条件的公民。目前党的实力刚刚超过一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