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我军挺进泾渭北岸作战旬余
歼灭匪军六千余人
收复县城八座解放人口约百二十万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公布进军陕中以来自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四日止十三天的初步战果称:在西起淳化东达黄河岸长约三百余里的泾河与渭河北岸弧形平原地带,现除敌困守的三原、泾阳与高陵孤立据点外,已全部为我军控制。此役作战初步战果如下:
一、解放与收复铜川、蒲城、耀县、淳化、富平、大荔、朝邑、平民等八座县城,及临潼、渭南、华县、泾阳、三原、高陵等县的各一部分地区,解放人口约一百二十万。
二、歼敌正规军七十六军二十师(敌对外称三十三师)师部及其五十八、五十九、六十等三个团及十四师之四十团,八十四旅之二五二团第二队,九十军军部搜索营之第一连等全部。歼敌非正规军陕西保安第四旅(前误为第五旅)旅部及其二十一团及蒲城自卫团,富平自卫团,陕西第二专署突击第八大队三个中队,大荔自卫团等全部及铜川淳化保警队等各一部,共计毙伤敌五百六十二名,俘敌五千零八十五名。敌投诚三百二十七名。敌平民自卫团起义三百五十九名,合计歼敌六千三百三十三名。
三、俘敌校级团以上军官已查明者计有七十六军二十师师长褚静亚,师参谋长张凌汉及其五十八团团长刘奉学,五十九团团长李子动,六十团副团长史铿,十四师四十团代理团长李光军,伪十一专区专员兼保四旅旅长赵国珍,保二十六团中校代团长张德州,副团长屈自强,少校团附杨吉安,蒲城自卫团团长杨培才,中校副团长曹东才,少校团附杜茂林,富平自卫团团长穆文轩,副团长王柬生,大荔自卫团副团长王忠。
四、缴获八二迫击炮七门,六零炮二十四门,枪榴弹筒十二个,重机枪六十三挺,轻机枪三百三十七挺,步马枪三千八百四十八支,短枪一百四十四支,司登式冲锋枪二十支,卡宾枪二支,火车头二个,车皮三十一节,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日电】本月四日西北解放军在解放大荔收复朝邑县城时,国民党平民县代县长王子敬率领该县自卫团三百五十九名起义,携带轻机枪六挺,短枪四支,步枪一百八十支,并将拒绝起义的该县前县长、警察局长及敌二十八师之便衣队四十余人扣押送交解放军。

铜川矿工热烈欢迎解放军
咸铜支线富平至铜川段通车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铜川煤矿工人热烈欢迎解放军。当西北人民解放军在二月二十号清早开进矿区的时候,街道上已经贴满了“欢迎纪律严明的解放军”、“欢迎秋毫无犯的解放军”等标语。工人们首先涌到街上来,把解放军指战员包围起来,热情而兴奋地说:“我们眼都望穿了,你们今天可来啦!”解放军的宣传员才拿出来一卷宣传品,马上便被工人们抢过去散发和张贴起来。矿区宣告解放的当天,生产照常进行。有几个工人还自动引着解放军搜索部队搜出了二个暗藏的敌军便衣侦探。西北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员赵寿山将军曾往矿区视察,探问工人们的生活情形,并征求工人们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工商业政策和劳动政策的意见。在矿工们热烈的要求下,赵副司令员在当天下午和工人们作了一次亲切的讲话,他在庆贺工人们的解放和赞扬工人们保护工厂的行动以后说:铜川煤矿是我们陕西的重要经济命脉之一,今后它就属于我们人民所有了,你们已经成了真正的主人了。希望大家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提高产量,满足人民和新社会工业的需要。听了赵副司令员的话后,工人们说:“我们今后一定要好好地工作!”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陇海铁路咸(阳)、铜(川)支线从富平至铜川一段,在富平城解放后的第五天,即本月三日,已开始通车,第一趟车由铜川煤矿开往富平,载有煤斤二百零五吨。该段铁路长一百四十华里。

东北某部进行时事政治教育
 对比启发战士觉悟
大家认清时局要求惩办战犯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东北野战军某部“长岭”连的指挥人员和共产党支部根据战士的思想状况和政治水平,启发战士自己提出问题而又自己进行讨论,并引导他们运用具体事实展开争辩,逐步地提高了战士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认识。
该连有某些新解放过来的战士对于北平的和平解放认识不很清楚,领导上便推动大家先就这个问题进行研究。战士们先是热烈地争辩、讨论,后来选出班长石广财总结,石归纳众人的意见,做了一个明确的结论。经过这次讨论,无论老战士或新解放战士,思想认识都提高了一步。
接着,领导方面又启发大家以亲身经历回顾过去的战争和体验目前的形势。战士们在讨论中认为过去两年多的战争可分三个时期:(一)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匪军全面进攻,解放军处于艰苦奋斗时期。(二)一九四七年夏季,解放军转入攻势时期。(三)一九四八年秋季攻势至今日的胜利。根据不同的时期,各组中选出我、敌、群众三方面的人物来说明情况。在谈到第一时期时,由参加四保临江的老战士(现为二排长)姜世州讲当时解放军坚持地苦斗的情形,再由当时在敌八十九师当兵现在该连的三排长的吴生讲述当时敌人的凶焰的高涨;又由当时还未参军的战士曲永忠说明那时人民的觉悟程度。在讨论到第三个时期时,战士们便把今天本连的实力和装备与过去作了对比。这样,全连战士不但认清了形势的发展。而且更深刻地理解到解放军胜利的来源。锦州以南的塔屯战斗解放过来的战士刘书范说:“我听了真是感动,没有过去那样艰苦,就没有今天这样的胜利。”更有许多战士则说:不要光看到今天敌人不行,而忘记了过去敌人的凶暴,对于蒋介石辈战犯是不应该有任何怜惜的。
于是问题便转到关于真和平和假和平方面。该连领导方面向战士介绍了蒋介石的五项假和平条件和毛主席的八项真和平条件,让战士进行对比评论。战士们在讨论中追究:蒋介石为什么过去不提“和平”?他所提的五条是什么目的?当讨论到蒋介石的保持伪法统一条时,新解放战士彭云说:“伪保长还是伪保长,他还会帮助国民党欺压穷人,那还行!?”在说到蒋介石还要保持反动军队时,许多战士都十分气愤。战士陈礼发说:“他还要继续抓穷人去当兵呀!?”另一塔山解放过来的徐连清说:“我被抓充作壮丁,我的腰给他们打断。今天我们解放了,可不要忘记南方还有二万万多同胞在受苦!我们一定要解放全中国。”他们认识到蒋介石的五条,条条都是为了继续压迫劳动人民,都是为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要是接受了这五条,人民就永远不能翻身。
当讨论到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时,战士们个个眉飞色舞,举手拥护。连部特别提问:“惩办战犯这一条能不能修改?”战士们纷纷表示:蒋介石等杀人放火,欠下了人民的血债,战犯有罪一定要惩办。战犯的罪就是人民的苦,今天一定要讨还血债。许多战士都诉说自己所受战犯们给他们的一生痛苦,个人复仇的要求便和“革命到底”的思想结合起来。

参加我军的前国民党军士兵
阶级觉悟开始提高
 决心革命为民立功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已在平津地区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前国民党军士兵,在政治整训中初步提高了阶级觉悟,决心在解放军中革命到底。解放军的指战员们向他们进行教育时,是用对比的方式,首先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被抓当兵的经过,再问国民党军队里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他们在国民党军队中过着怎样的生活,以及干国民党军队是为谁打仗等。另一面则介绍解放军战士的家中分得了土地、受到政府优待的情形,翻了身的青壮年农民自愿参军的情形,和解放军里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以及人民解放战争的目的是为了解放人民等等。这样便启发了新战士们的阶级感情和政治觉醒。他们纷纷愤激地控诉大地主、官僚、反动军队残害自己及家庭的事实。从怀来解放过来的战士罗瑞原诉说自己被国民党绑去当兵、母亲悲惨死去的情形时,不禁痛哭失声。一个从十三军解放来的战士,把自己过去所受大地主的迫害和痛苦画成了连环画,贴在墙报上,让大家知道他的受难情形。解放军的老同志们给予他们亲切的抚慰后,和他们一起研究过去生活贫苦的根源,计算了大地主剥削他们劳动力的细帐,讨论了“受苦人的共同仇人是谁?”“为什么国民党反动集团迫害我们?”等问题,又联系到目前形势,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假和平阴谋。至此,大家知道了反动势力不消灭,人民的痛苦决不能解除,并认识了参加解放军是一个光荣的工作。某连解放来的战士普遍写信回家,为自己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而向亲人报喜,某班杜存信同志给他父亲的信上说:“只有当了解放军才能报仇,而今知道不打倒国民党反动势力,就是回了家也不能安居乐业。”义县解放来的战士杨秀昌说:“我在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里吐出了过去不能吐的苦水,擦亮了我的眼睛,此后一定要为人民立功。”

中原大学四百学生参军
【新华社中原十一日电】中原大学第二期毕业同学四百人已参加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工作。他们是在革命胜利形势的鼓舞下,自动地向学校当局要求于上月下旬提前毕业的。中原野战军后勤司令部政治部,曾于上月二十八日召开盛大的欢迎会。后勤司令段君毅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大家要虚心地向战士学习,养成艰苦朴实的作风,克服知识分子自高自大、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毛病。同学们纷纷提出:要在实际工作中改造自己,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又:从国民党统治区来中原解放区的宁沪交通大学、中央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大中学学生一百三十余人,经过短期学习后,于上月二十五日自动地参加解放军工作。

平市与华北各地暹汇
 平津对外电讯联络畅达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平市中国人民银行分行今日起与天津、保定、涿县、石家庄、张家口、唐山、沧县等七市县通汇。与济南、邯郸、长治、临清、泊头等地的汇兑业务,短期内亦将开放。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北平对外电讯联络业已畅通。解放前中断的平津、平张(家口)间电报已于六日恢复开放。平沈(阳)、平济(南)间的电报也已试报成功。日内即可正式通报。与平市可通长途电话的地点,现有天津、塘沽、唐山、秦皇岛、山海关、锦州、保定、石家庄等地。平市与国民党统治区的上海、南京、汉口、青岛、太原、西安、归绥、包头、大同等地的电报交通,自平市解放迄今,始终畅通无阻。并可经由上述九地转发给国民党统治区其他各地的电报,至于国际电讯,则可暂行发由上海转发。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天津与上海间无线电话,已于昨日起开放,当日共通话四十一次,情形良好。按津市电讯局本月一日即开放平津间报话,五日又与上海、青岛、汉口等地通报,至此,该局各部门旧有业务已全部恢复。天津市与各解放区各报通话亦正筹划中,平津与东北通话短期内当可实现。

郑州陇平铁路举办职工夜校
【新华社郑州十一日电】郑州陇(海)平(汉)铁路职工总会筹委会举办的职工业余夜校,已于本月一日正式开学。该校目的在有计划地提高铁路职工的文化、政治水平,课程有政治、文化、技术等项。学习时间为每天下午七时至九时。文化学习分甲、乙、丙三班:甲班为能读书、读报和能写白话信者,将专讲应用文及学习写通讯等;乙班为识字少、不能读书写信者,专教浅显的课本,学习字句的结构;丙班为不识字者,暂定每天认三个字,必须会写、会讲。又郑州市职工学校第一期学员四百四十八名,经一个多月来的学习,已于上月底提前毕业,参加工作。
【新华社中原十日电】陇平铁路联合管理局出版的“人民铁路”周报,已于上月二十八日创刊。该报为四开版,内容多为工人作品;第一期暂发三千份,供陇海平汉两路员工阅读。

平郊解放军遵纪爱民
 帮助驻地村民劳动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驻防北平郊外的华北解放军某部,积极帮助驻地村民劳动,协助建设家务。某师师直属队特务连六班一天起粪一百二十担。另一个连战士陈老东给房东做了两架纺车。住在常乐村的部队,给村民李老太太修了猪圈,又垒了草堆。凡住有军队的人家,大多都吃上了部队给担的水。某团九连战士李凤贤一个多月给房东担水达一百四十担。为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各班排都建立了军人厕所,过年都给房东腾房子,拜年,请军属和房东吃饭。由于解放军的遵纪爱民的行动,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爱,他们都把部队看做自家人。一连通讯员侯维珍患病,房东老太太不但亲自送水,做饭,还到外村去找药;宣传队副队长康乐善的大衣放在家里,房东在他外出工作的几天里偷偷地给拆洗了。元宵节三营开大会,原先驻村西里屯的老乡也赶来参加,会上村代表给部队献上一面写着“模范人民解放军”的旗子,大会开到天黑时,好多西里屯村民小弟弟还拉住战士们的手不肯散开。机枪三连的房东小孩赵保奎,爬在一班长李太玉的怀里,一件件的掏出他祖母派他送来的四色礼物:两结线、两盒洋火、两个针、三包纸烟,临走时还要战士们有空常去他家玩。

国民党统治区物价不断飞涨
公教人员掀起反饥饿运动
广州工人抗暴罢工获得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国民党统治区物价暴涨不已,以上海为例:本月七日大米每市石已达到伪金圆券二万八千元高峰,与十二天以前国民党伪政府宣布“财政经济改革”时比较已上涨一·三三倍,与去年八月十九日“币改”时比较则已上涨一千四百五十余倍。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在物价飞涨的重压下,国民党统治区各地公教人员又掀起了反饥饿运动。自上月下旬至本月初,已有成都、太原、上海、杭州、昆明、桂林、汉口等地卷入斗争。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经济崩溃加速,通货膨胀继续扩大,国民党区公教人员的生活已陷于绝境,例如昆明物价水平已为去年八月十九日“币改”时的一千三百五十倍,但国民党政府则按五十倍指数发薪,公教人员的实际收入已降低为不足去年八月水平的百分之四。在同样情况下,桂林区公教人员实际收入已不足百分之五。在汉口,简任级的公务员全月收入已不足银元六元,荐任及委任级不足四元,个人温饱都不能维持,根本谈不到养家。在太原,公务员全月薪水还不足十天的食用。这就迫使国民党区各地公教人员纷纷起而要求改善待遇。他们反对继续以一钱不值的伪金圆券发薪,而要求改发实物。福建伪省政府的公务员于本月四日召开“救命会”,决定通电全国,号召国民党统治区公教人员一齐起来为改善待遇而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广州公共汽车工人为抗议国民党宪兵无理凶杀工人,于七日举行罢工。是日国民党宪兵在该市大沙头车站乘坐汽车,拒付车资,并将向其索取车资之车上职工拉至附近宪兵站毒打重伤。罢工工人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惩办凶手、医治伤者等要求。罢工坚持至八日下午,国民党当局被迫答应工人的要求,工人开始复工。但工人同时宣布如国民党当局三日内无履行协议之事实表现,将继续罢工。

北平公营企业及学校发放二月份临时工薪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北平市各公营企业职工及公教人员的二月份临时工资与薪金,已自三月一日开始陆续发放。临时薪资的计算标准办法规定:职工工资自接管之日起算,以去年九、十、十一三个月原机关所发实际工资的平均数计算。工资发放以钱粮各半为原则。在发薪后一定期限内,职工可按发薪时的米价向所属企业机关学校的合作社购买小米。上述办法为新的工薪标准尚未最后确定前的临时措施,系军管会数次召集平市有关部门及职工团体代表研讨后确定者。

胜利的欢呼
——全国学生代表大会通讯
刘白羽
三月一日,一群青年学生高举着鲜红大旗,唱着歌,自由、愉快地在北平街道上前进,走向帅府园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大礼堂。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在那里开幕。这是不平凡的一天,如同一位学生所说:“我们过去所渴望的、追求的、并且不惜以鲜血来争取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会场门前迎风飘舞着“全国学生团结起来”的红幅。会场上高悬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另一幅锦旗是平津前线百万英雄的解放军赠送的礼物,写着“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台上堆着鲜花,墙壁上装饰着历史巨轮形的大会纪念章。看啊!各地代表打着大旗走进来,乐队立刻锵然鸣奏起民主青年进行曲。会议开始,当主席团走上台时,欢声雷起,奏乐,全场代表高唱“我们是民主青年,是人民的先锋,毛泽东领导着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当台上提出向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致敬时,青年学生们的脸上都流露出对自己的领袖的无限热爱。接着,全场再次起立向为人民解放斗争而死难的同学默哀、礼堂内肃静得一点声音没有。这一刹那间,使人想起了以往的多少日夜,多少悲哀与仇恨,但由此也使得我们更认识今天胜利的宝贵价值。从主席团里,一个青年沉静的走上扩音器前,这是陈震中。他微笑着说:“大会今天胜利地开幕了,是在学生运动发祥地,是在胜利解放的古都。”他接着报告出一连串的代表团名字。二百零四个代表,从鸭绿江到珠江,这是中国学生胜利的会合,是胜利的标志,是空前团结的标志。
大会从第二日,便进入对于“中国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草案”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讨论。代表们为了完成双肩上这一历史重任,每天到深夜一两点钟还在工作,从小组发展到大会讨论,并且做出了决议。到第五日,一个崭新的全国学生运动的领导机关——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就庄严地诞生了。第六日,是大会隆重闭幕的一天。在这一个晴明的上午,东北学生在大会上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献给毛主席的一面上写着:“我们永远当你的好学生。”献给朱总司令的一面上写着:“没有人民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隆重而庄严的乐声里面,由叶剑英将军代表受旗。最后由大会代表程挺致闭幕词,他坚决的宣布:“将一切决议带到全国每一个角落里去,……全国同学紧密团结起来在全国学联领导下,共同奋斗。大会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而在欢呼声中宣布闭幕了。可是,胜利的欢悦的浪潮并未完结,象征着新中国青年前进中无限光明的一幕,火一样的热情奔腾的一幕,却在六日下午最后出现,那就是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上举行的盛大的营火晚会。
民主广场,真正成为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射出民主光芒的地方。无数学生行列向场上奔来,到处是旗,到处是欢声,从楼顶垂下的一条红布上写着“把胜利旗帜插遍全中国!”楼顶上十余面鲜红大旗,在风中猎猎飘动。主席台上高悬用电灯所环绕的毛主席巨像,水银灯光强烈的移动着,照射着——人的海,旗的海以及向天上腾起的烟雾。天黑的时候,全国学生代表团高举红旗,在五万人欢呼声中进入会场,绕场一周。突然一点火光熊熊燃起,那是第一把火炬,围绕它的人,现出花形的黑影。可是立刻把第二把第三把,……二十人手上的火炬都亮了。一转眼,光炬拉成一条长环,火焰迎风飘荡着走入人群。这是人声呼啸鼓噪,心都笑开了花,“光明颂”歌声震动着夜空。火炬绕场一周,投入广场中心搭好的直柴架,烈火立刻腾空而起,映红了全场每一副年青的面孔。扩音器里传出年青的致词的声音,这声音对比了在这广场上,去年三月的一次营火,那时广场四周布满了反动派的打手、特务,而今天,………“火,召唤来更多的伙伴,使我们和全国各地同学在这儿会师;火,使我们青年的心溶结得更坚强!而向着烈焰冲天的火,我们代表天津市四万同学,谨祝我们全国学联大会胜利的完成,并希望来自全国不同角落的伙伴,引着这次大会的火种,燃遍全国不同的角落,尤其是那些尚在江南艰苦奋战的伙伴们,他们手中的火炬,更有待我们互相点燃。……”乐队连番的鸣奏,火焰向高高的天空有如万点繁星鼓舞飞腾,就在这火堆旁,几十面红旗招展,锣鼓铿锵,无数年青的歌声、腔手,跳起来,唱起来,火的北面是一队,火的南面又是一队,他们对着火笑,火对着他们笑。我知道,中国青年是永远象火一样热烈,火一样英勇,火一样光明。让我们记下营火晚会上的歌声吧!——“黑暗已消灭,红色的光在前头。”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赶修津浦路
天津沧县段恢复通车
津市海河工程局积极修理船坞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迟到:津浦路唐官屯至沧县段已于上月二十七日全部修复,第一部机车于该段修复之次日即由天津开抵沧县。从此,停驶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津浦路津沧段重又恢复通车。唐沧段铁路系由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某支队抢修。他们在开工以来,曾克服工具不足的困难,自制修桥用的铁箍和夹板。在修马厂城河铁桥时,因水急土软,打桥台和桥脚的木桩很不容易,但他们终于设法打下了五十二根十四公尺长的木桩,使该桥得以筑城。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天津市海河工程局修理厂新十七分厂,正积极修理船坞。该厂在解放以前,曾遭受国民党匪军严重破坏。船坞里的高压电灯、电线、电瓶等,全被捣毁。解放后,经过职工们的努力,在一星期内,即已全部修复。船坞中待修船只,现即可修理。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天津、唐山间七万七千伏特高压输电线,于本月六日修复,唐山发电所当晚即向天津送电。现天津市三个发厂和唐山发电所的发电量的总和,已经达到三万八千四百基罗瓦特,今后全市电力供应更加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