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疾病的传染和预防
殷希彭
据各地读者来函,目前已有许多地方病疫开始流行,要求提出防疫办法,本报特约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殷希彭写此一文,以供各地研究实施。
——编者
能够传人的病叫传染病,比如张三有病,李四和他接近了一下,就也发同样的病,这就是张三传染了李四;李四得了传染病。结核(痨病)、癣疥、疟疾、天花、伤寒、麻疹、霍乱……全是传染病。大家也都知道,可是“为什么会传染?”“怎样传染?”“怎样才不传染?”就不定知道很多!下面就将这三个问题说一说。
为什么会传染?
许多人生病不知病从何来,疑神疑鬼;有的说运气不好,应该生灾;有的说是前世冤孽,今世报应;有的说冲撞了鬼神,降给了惩罚。那里晓得疾病的传染是细菌哩?!
细菌是属于植物(树木花草都是植物),非常之小,根据它不同的形状,有各种不同的名称;圆的叫球菌,细而长的叫杆菌,细长而纡曲作螺旋状的叫螺旋菌。它们也能滋生后代,方法是分裂,一个细菌从中间裂开就成两个细菌。每滋生一次,增加原数的一倍。滋生时间想不到的快。有喜欢生在水里的,有喜欢长在旱地的。有依赖空气生存的,也有见空气就死的,也有生长在人的身体内的。凡在人的身体内生长,惹人生病的,就叫病原菌。否则叫非病原菌,病原菌进入人体,分裂滋生,产生毒素,使一部分或全身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就是所谓疾病。因为细菌种类不一样,在人体内惹起的病也就不一样。医界先辈已经把各种不同的病如伤寒、霍乱、结核等等的病原菌都查清楚了,现在我们只从病症上断定是什么病,就可以断定是由哪种细菌传染来的。
病是怎样传染的?
细菌传染到人,不外两种途径——直接传染和间接传染,以下分述这两种传染方法:
一、直接传染:就是张三直接把身上的细菌传给李四,这种传染很多,以下仅举几个例子:(一)梅毒由性交传染。(二)结核由接吻或用嘴喂食传染。(三)服侍病人不慎传染。(四)用砂眼病人擦了眼的手巾擦眼,着上砂眼、都是这类。
二、间接传染:是张三身上的病菌,离开他,经过种种不同的东西才传染到李四的。经过的东西、各种各样,以下举几个例子说明:
(一)飞末传染:害痨病的人,咳嗽喷嚏排泄出来极小的水珠,每一个水珠里包藏着无数的结核菌,飞扬在空中,旁人吸到肺里,惹起同样肺痨,就是这类。
(二)饮水传染:霍乱伤寒病人呕吐的东西和大便,倒在河里,或误入井里,旁人喝了这种混有细菌的水,细菌就可在肠子里滋生,惹起同样的霍乱、伤寒,这便是饮水传染。
(三)泥土传染:好在土里生长的细菌,借着人皮肤的外伤,钻入人体,有一种专侵犯神经,使病人牙关紧闭,全身抽筋,医学上叫做破伤风,三几天就死。乡间才生下的小儿得四六风死的很多,原因是旧式收生婆,用不消毒的剪刀剪脐带,有时还嫌剪刀不快,在鞋底上磨磨,粘上藏有四六风病原菌(破伤风菌的一种)的土,碰到脐带,进入小儿血里,就成了不治之症。就是这类。
(四)食物传染:服侍害霍乱病的人,手接触他的呕吐物或大便,不注意洗手就拿东西吃,常常也传上霍乱。河的上流有人倒了霍乱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大便),下流有人洗菜,生吃菜的人就会被传染。街头摆的瓜果,苍蝇爬来爬去,吃了它的人也会得病(详见昆虫传染)都属此类。
(五)带菌人传染:有的人身上带着许多病原菌,自己却不生病,可是到处把病原菌传给别人,使别人害病,那种人,就叫做“带菌人”。伤寒、白喉病都有带菌人。刚好的病人、看护病人的人、医生们和病人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的人,都可变成“带菌人”。
(六)昆虫传染:睡觉时蚊、蝇、蚤、虱、臭虫在我们脸上身上爬来爬去,到处吮刺,使人睡不好觉,以致影响工作。还会传染很多种疾病,由它们传播的疾病。如下表:昆虫 主要传播的疾病蚊 疟臭虫 回归热蚤 鼠疫虱 发疹伤寒、回归热蝇 赤痢、疫痢、阿米巴赤痢、霍乱、伤寒、副伤寒
传染法:蚊、蚤、虱、臭虫都有空管针样子的嘴,刺入病人(参考表上的疾病)皮肤吸血,以后又跑到旁人身上去吸,把嘴里带来的细菌送到旁人血里,这个人就发生同样的疾病。苍蝇嘴上高低不平,腿上多细毛,爬在病人的呕吐物和大便上吃食,嘴上腿上粘满了无数细菌,又飞到瓜果或其他食物上,把所带的礼物都留下,人吃了它,就会传染疾病。
以上已经说明了怎样传染,下面再说怎样才不传染。
病怎样才不传染?
只有预防!已经得了病再治,就算治好了,也花钱受罪;那如不得病好!?想不得病,就要知道预防疾病发生的办法。
(一)直接传染的预防
一、不要和别人用一条烟袋;二、洗脸不要和别人共用一条手巾、一盆水;三、大人不要嚼东西喂小孩;四、不要和传染病人同居共食;五、禁止嫖娼。
(二)间接传染的预防
一、飞末传染的预防法:害肺痨的人,应该自觉,咳嗽喷嚏不要对着人,可用手帕掩着嘴、痰、唾液、鼻涕不要随地乱吐,要吐在盛石灰末的痰盂(或小盆、小罐)里。
一般传染病人住过的屋子,用过的家具,被服,可用石炭酸水或福尔马林气体消毒(石炭酸、福尔马林,西药房出卖)严防传染。
石炭酸水消毒法:
处方:防疫用石炭酸三分中慢慢加水九十七分,让它溶解,使用时加以振荡。
用法:房屋用具用它擦拭或喷洒,衣服类浸泡两点钟以上就可消毒。
注意:溶解石炭酸时,应先把瓶塞拔去,放在温水或火边,不的话,有爆炸危险。
福尔马林气体消毒法:
制法:锯末半斤,加福尔马林水(一分福尔马林加五分水)搅匀湿透,撒在长六尺、宽三尺的地面上,(按屋子大小加量铺满)。并将福尔马林水倒入小锅里,加热使其蒸发。做时先将屋里厨、柜门打开,衣服挂起,然后撒福尔马林锯末,福尔马林水加热,将门窗闭紧,最好加封。经过一天一夜,再打开门窗,扫去锯末,即可住用。
二、饮水传染预防法:最简单最确实的方法,就是把水煮开了喝。什么细菌亦禁不住开水的热度,都可煮死。冬天人多喝开水,所以霍乱、痢疾病少,夏天人多喝冷水(未煮过的水)所以时疫病症也多,可以证明这点。在传染病流行时,井水可用以下方法消毒,以免危险。
井水消毒法:一般使用漂白粉液。
漂白粉液制法:先用一定量的漂白粉,加少量水捏磨,再加水成三十倍的溶液(一分漂白粉加二十九分的水),放一会儿,让它澄清,把上面的清水倒在有色的玻璃瓶中备用。
混入法:按井水量投入一定量的漂白粉液,份量按下面的表计算,投入后用水桶搅拌。
井水量的测定法:先用绳吊着一块石头沉到井底,测水有多么深,再量井口,用下表求水量。例如井口对径三尺,水深九尺,按表计算水量是十石,应该加消毒药量,按同表所记,是百分之三的漂白粉液要三百西西(每一西西约重二分五厘)。井口径       2尺        2.5尺       3尺水量及液量 水量 漂白粉液3%  水量 漂白粉液3%  水量 漂白粉液3%水深2尺     1.0石 30CC.    1.5石 50CC.   2.0石  70CC.3尺     1.5  45      2.3  75     3.3    1004尺     2.0  60      3.0  90     4.4    1405尺     2.5  75      4.0  120    5.5    1706尺     3.0  90      4.5  140    6.5    2007尺     3.5  105     5.5  160    7.7    2308尺     4.0  120      6.0  180    9.0    2709尺     4.5  135      7.0  200    10.0    30010尺     5.0  150      8.0  230    11.0    330井口径      3.5尺           4尺水量及液量  水量  漂白粉液3%    水量  漂白粉液3%水深2尺      3.0石   100CC.     4.0石  130CC.3尺      4.5    140       6.0   1804尺      6.0    180       8.0   2405尺      7.5    230       10.0   3006尺      9.0    270       12.0   3507尺      10.0   320       14.0   4108尺      12.0   360       16.0   4709尺      13.5   400       18.0   50010尺      15.0   450       20.0   580
有效时间:搅拌后经过三十分钟,则井中的赤痢、伤寒、副伤寒、霍乱菌可以完全死灭,水就可吃。有人问这样消毒以后可以保持多久?这要看井水多少,和周围环境的好坏。一般说连续使用大量的水,又不断有被染脏时,能保持五点钟。若是井水深用水又少,就可以保持到十二点钟。
混入次数:传染病流行的地方,大家共用的水井,常有被弄脏的危险时,一天投入三次(早、午、晚)。
                        (未完待续)

一切为了伤病员舒服
 记西线前方医院工作
梅岭
在太原战役中,西线第二、五、六机动医院,第五后方医院和兵站医院,在“一切为了伤病员舒服满意”的号召下,展开了热烈的立功竞赛运动。他们深知,正象钱部长所说:“医院不仅是个治疗机关,还有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培养部队的战斗骨干(因为一个战士负一次伤就多一次战斗经验),并使成为伤病员休养的最高尚的阶级家庭。”因此,医院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忘掉了一切艰苦困难,成天只盘算着“如何才能更好的使伤病员舒服满意。”对伤病员表现了无限热爱与忠诚。
前方医院的困难是很多的,首先是处在战斗环境,医院必须跟着战斗情况的变化而时常转移驻地或改变任务,有时房子刚收拾好,接到命令马上就得走,但是全体医院工作同意,对这些往返,毫不厌烦。一次,兵站医院第四所,接到任务:收重伤员六百名。因前方情况不定,大家刚把床位搭上又拆,拆了又搭,整整忙了三天三夜,共做床位达一千余个,全体同志,不仅毫无怨言,反而进一步的积极设法,去把病房收拾得更好。
“咱们多动一下手,伤员少受一点罪。”因此,他们依靠热情与努力,创造了许多宝贵的办法,改进医院的环境,减少伤病员的痛苦。比如在农村里,要做到伤病员每星期洗一、二次澡,是不容易的。机动五院六所和兵站医院一所,就利用炮台的破砖。青灰加上自家的劳动,建造起澡塘来。每人每天再抽空割些黄蒿烧水,病号就可以洗澡了。六所五六十个疥号,每星期每人能洗澡两次,一所工作人员病员兵一百五十余人,能每星期洗澡一次,病号当然满意。又如为了使伤员睡的好,在床位底下都垫一层干草(机动五院九所每人平均十斤),再铺上草帘、草包、棉被,又厚又软。但这些草,都是工作人员或轻伤员自己割来的。据机动五院院部、六所、九所的不完全统计,在太原战役中所割的蒿草,即达十三万多斤。一般的说炊事班工作最忙,但是六机动医院,数他们割的多。护士王有才同志带着病,一天割草一百三十余斤,他们的口号是:“铺的厚,睡的暖,伤员舒服咱心安。”另外,后方五院一所炊事第三班,在百忙中还不顾疲劳,挤出时间,把猪骨头打碎熬油,来改善伤病员伙食,一个多月中,熬油达六十斤之多。机动五院九所六所工作人员在太原战役中抽空为伤员洗衣服达九百二十多件。
在医疗上,各医院医务人员同样是十分耐心的。如兵站医院孔胜春同志,一个人护理二十个重伤员,七天七夜没有好好休息,一天之中,注射食盐水达一万一千CC之多。机动六院手术组,在欧、曾院长亲自主持下,十三天做了一百三十二个人的手术,并且手术后深入病房,关心伤情变化。曾副院长有一次,早晨进到病房,直至下午二点钟,还没有吃早饭。
医院工作人员的高度对伤员的热爱更表现在极度的紧张中,对伤病员的体贴入微,正象机动六院一分院给三分院的挑战书中规定:“全体工作人员,保证做到高度体贴伤病员的痛苦,理解特重伤员的心情,对不能说话的伤员护理更要周到。”
兵站医院在伤病员的入院时,并由炊事班长,护士班长等组织慰问组,伤员一来,即深入病房慰问,一方面了解伤员病状,思想情况、征求意见,另一方面,介绍医院情形和有关制度及规定,以互相增进感情。护士同志,为了更细微体贴伤员的心情,到病房去与伤员座谈,要求伤员讲自己负伤以来的痛苦经过与思想情形,并根据这些来改进自己的护理工作。
由于医院工作人员积极负责的爱护伤病员,使伤病员非常感动,因而他们自动地想很多办法,来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如组织休养委员会、思想互助组、外出互助组、家属委员会、投稿互助组、轻重伤员互助组、文化娱乐互助组等以互相帮助,互相教育,并进而做到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伤员与工作人员真正亲密的团结起来,共同奋力前进,大家设法把自己的医院搞好。机动六院护士周摇汉同志,护理二十个重伤员,耐心周到,并经常向他们安慰:“你们在前方受了伤,我们一定好好照顾你。”伤员说:“你们对我很好,回前方一定好好打仗。”后方医院的伤员自动给炊事第三班同志献旗带花。机动五院六所某工作人员,自太原战役以来,被表扬即达十九次之多。

平山在防止天花蔓延!
平山自去冬天花流行以来,逐渐蔓延各地,至今异常严重。据不精确统计,全县已死亡达一百人以上,只二区南望楼一村,目前调查结果全村四百四十户,人口一千六百五十一人其中得此病者即达八十三人。
不仅小孩容易发生和传染此病,大人也是同样。这对生产和全县人民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华北政府卫生部为防止天花流行,已组织了四十余人的医疗大队,赴平山进行防疫治疗。在大队的协助与指导下,为了有组织有计划的救护人命,在本月十八号上午召开了各部门及医疗大队负责同志的联合会议,一致同意成立县防疫卫生委员会,本月十八日晚,已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决定当前紧急措施如下:
(一)调查疫病流行情况,进行有重点的医治。
(二)以本县二区作为重点,吸取经验,推广全县。
(三)本月二十三日召开各区民政助理员及医生代表会议,布置防疫办法和免费种痘。由各区组织医生分头到村医治(带痘苗下级,免费点种)。
(四)以本县小学、完小、师范做骨干进行普遍宣传,学校添讲防疫课程(材料由医疗队供给,主要讲预防办法)。
此外县府也于二月二十日向区村发出五项指示:
(一)无论小孩、大人都要点种牛痘。
(二)实行隔离,病人不要随便外出;病人使的东西家具,好人不使;脱落痂皮时,不要与好人接近。
(三)病人室内要经常洒水;室内扫除的灰土痂皮,要埋掉,或用火烧,不可乱倒。
(四)病人鼻涕及痰不要乱吐;室内要常清洁。
(五)照护病人最好是老人,因老人免疫,且抵抗力强,但不准乱串门子接近人。
在防疫运动中,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的防疫医疗队,二月二十日在平山县东回舍他们还演出了一个快板剧宣传种牛痘预防天花。他们开始唱翻身小调,一唱就招来了七八十个观众。快板剧刚开始,群众里面就有人悄悄指着扮麻脸的演员低声说:“看!那个妇女生了一脸疙瘩,还瞎了眼睛,多难受呀!”当时就有一个青年妇女挤来问领队的同志:种疙瘩的地方在那里?领队同志告诉她街上插有红十字旗的房子里便是,她听了连戏也顾不上看完,便跑去种痘去了。经过这样宣传,当场便去种痘的有五个人,在这集上他们共演了五个地方,演完散场时,又有一个愁眉苦脸的老汉挤到前面来,要求给他治牙痛,他说:“刚才你们演戏说会扎针,能治头痛、牙痛,我现在正牙痛得厉害,你们给我扎一下吧!”当时演员没有卸装就扎起针来了。一扎就止了痛,他欢天喜地的走了。这次宣传以后,来种痘的人就多了,化装宣传以前只种了二十五个人,宣传后就种了八十六个。
                     (高奎、防疫队通讯组)

种牛痘 (街头快板剧)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医疗队
人物:
老汉:五十余岁。
老太婆:五十余岁,一脸大麻子。
小姑娘:十六七岁。
妇女:二十余岁。
村干部:三十岁。
医生:三十余岁。
剧前首唱翻身小调,扭秧歌,唱完围作一圈
小姑娘:(跳至中心,说快板),老乡们,听我言,听我把天花说一遍,去年七月流行起,二区几天就传遍,直到如今还没止,害的人们真不浅,害的人们真不浅。
老太婆:(麻脸向观众),害了天花留麻脸,耽误生产花了钱,瞎了眼睛遭了殃,病人受罪又危险,病人受罪又危险。
妇女:老乡们,你们瞧,出了天花多糟糕,又受罪,又肮脏,大家赶快防预它,大家赶快防预它。
老汉:南望楼(平山县二区属),大村庄,出天花的共有八十三,人们听了都害怕。你可别害怕,咱政府,有办法,专门组织了防疫大队,下乡帮咱老百姓防天花。又种痘,又治病,人民的健康有保障。老乡们,您看看,人民政府多关心咱。(大家齐说)对!对!人民政府多关心咱。
村干部讲演:(白话),老乡们,听说华北人民政府派来了防疫治疗队,会扎针什么病都能治,妇女小孩病,牙疼病,特别是种牛痘,免费不要钱。
医生:老大娘,老大伯,听我把天花的预防说一说,预防天花有办法,只有大家点牛痘,点了牛痘不要钱,男女老少都去点,人民生命保平安。
大家齐说:好,咱去种牛痘!(完)

专栏:询问与答复

“波长”“千周”是什么意思?编者同志: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波长三五三公尺,八五零千周”是什么意思?接着下面又一个“三九零公尺,七七零千周”,两个公尺千周连在一起,又是什么意思?请解答!敬礼
                     刘伟 二月十日刘伟同志:
来函所询简答如下:
广播电台是依靠电波传达声音,使听众能在一定的波长上收听播送的节目。因此,这里解说的“波长”,是说电波之长。无线电波速度与光速相同,即每秒钟三万万公尺,“周率”是每秒钟产生的电波数目。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的波长是三五三公尺,用它来除三万万公尺,则是八五零千周,就是三五三公尺的波长,而电波是八十五万个(一千个即是一千周)因这数字太多,习惯以一子周为单位,故合成为八五零千周。
至于有两个波长和千周是因为该台现在用两具不同波长的发射机同时播送同样节目的原因,即:一个发射机使用的波长是三五三公尺,另一个是三九零公尺。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