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魏致医君:
所询的问题我们已代转工农兵杂志社,俟得其答复即可告你。石门吴一铭、寿阳新三、平寿诸君:
请示通讯处,以便给你复信。临城一区赵琏英君:
你的问题我们已转你县县政府直接处理。曲阳王军同志:
所提的意见,我们已转曲阳县政府处理。曲阳邮局:
据来信反映:“贵县各村订报之报费没有地方报销”,我们感到很奇怪,该信我们已转贵县县委员,请你们检查处理。灵寿县三区刘家庄王振福、王振堂、王振秀:
来信反映你村土改中的一些问题,我们已转灵寿县委会,请他们派干部去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理。井陉县四村冯三丑:
你家磁货被征收一事,已转井陉县委会,如属事实当可解决。获鹿县八区台头村董瑞祺:
关于你的错订成份问题,已转获鹿县委,你所反映的材料如属事实当可解决。
                         本报通联科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一月份空前巨大战果
消灭和改编敌军六十三万
缴炮七千余门飞机五十七架坦克二百七十辆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一九四九年一月份总结公报称:
本月获得空前巨大战果,共消灭和改编敌军六十一个整师,六十二万八千人,俘掳敌师级上校以上军官(包括投诚者在内)一百二十三名,缴获各种炮七千零六十九门,飞机五十七架(内起义者九架),坦克二百七十一辆,解放人口九百六十万,土地二万平方公里,城市三十九座。其详细战果分述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一个前进指挥部(徐州“剿总”前进指挥部),二个兵团部(第二兵团部,十三兵团部),十个军部(第五军军部,第八军军部,第九军军部,十二军军部,六十二军军部,七十军军部,七十四军军部,七十七军军部,八十六军军部,一百一十五军军部),三十一个整师(旅)(第五军之四十五师、四十六师、二百师,第八军之四十二师、二百七十师、二百三十七师,第九军之第三师、二百六十六师、二百五十三师,十二军之一百一十二师,六十二军之六十七师、一百五十一师,七十军之三十二师、九十六师、一百三十九师,七十二军之一百二十二师、二百三十三师,七十四军之五十一师、五十八师,八十六军之二十六师、二百八十四师、二百九十三师,九十四军之四十三师、三百零五师,一百一十五军之三十九师、一百八十师,天津警备司令部指挥之一百八十四师、三百廿六师、三百三十三师,第二兵团直辖之骑兵第一旅,十三绥区直辖之独立旅),二十个整团,廿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及特种部队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二十三万七千九百人,毙伤共五万三千一百三十人,合计二十九万一千零三十人;非正规军:三个整师(旅、支队同)(天津警备旅,湖南第一支队,第二支队),四个整团,三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五万零一百人,毙伤其八千四百四十人,合计五万八千五百四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军部(七十二军军部),一个整师(七十二军之三十四师),连营以下投诚部队及第一项被歼部队之残部投诚人数计算在内,共一万九千六百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团,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五千八百六十人。
(三)敌军起义部队,正规军:一个整团,三个整营,共二千一百七十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团八百人。另有敌空军人员二十六人,驾飞机九架(“B24”式重轰炸机一架,“P51”式战斗机二架,“C46”式运输机一架,“C47”式运输机一架,教练机三架,“空中吉普”机一架),加入解放军。
(四)接受本军改编之敌军部队,正规军:一个战区总部(华北“剿总”),二个兵团部(第四兵团部,第九兵团部),八个军部(十三军军部,十六军军部,三十一军军部,三十五军军部,九十二军军部,九十四军军部,一百零一军军部,一百零四军军部),二十六个整师(十三军之第四师,八十九师,一百五十五师,二百九十七师,二百九十九师,十六军之二十二师,九十四师,一百零九师,三十一军之二百零五师,三十五军之一百零一师,二百六十二师,二百六十七师,六十二军之一百五十七师,九十二军之二十一师,五十六师,一百四十二师,九十四军之第五师,一百二十一师,一百零一军之二百七十一师,二百七十二师,二百七十三师,一百零四军之二百五十师,二百六十九师,三百零九师,及三百一十一师,新编骑兵第四师),以上连特种部队在内,共二十二万人;非正规军三万人,合计二十五万人。
改编敌军二十五万人 俘敌师级上校以上军官百廿三名
(五)以上四项合计,敌共损失正规军:一个战区总部,一个前进指挥部,四个兵团部,十九个军部,五十八个整师,二十一个整团,二十三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部外,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六十六个师又二个团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各种兵力计算在内,共消灭和改编五十三万二千八百人。非正规军:三个整师,六个整团,三个整营,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一个师折合三个团,共计为十五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消灭和改编九万五千二百人。总计敌军损失六十二万八千人,内俘掳二十八万八千人,毙伤六万一千五百七十人,投诚者二万五千四百六十人,起义者二千九百七十人,接受改编者二十五万人。连前两年半统计,敌军共损失正规军四百零七个折合师又两个营(内二百六十五个整师),非正规军共五百三十个团又二个营,总计一千七百五十二个团,四百九十五万九千四百人。
(六)俘掳敌师级上校以上军官(包括设诚者在内)一百二十三名:
甲、投诚十七名,内正规军十六名,即第五军四十五师少将师长崔贤文,副师长吴铁志,四十六师少将代师长郭方平,上校师参谋长夏昆,二百师挺进总队长李亚东,第八军四十二师副师长伍子敬,师参谋长盛自泰,第九军第三师少将师长周藩,七十二军中将军长佘锦源,少将副军长谭心,上校军参谋长宋敏文,三十四师少将师长陈渔浦,上校师参谋长杜钟儒,二百三十三师上校师长徐华,上校副师长杜永鑫,上校师参谋长佘勋闳,非正规军一名,即汇苏省保安第二旅旅长耿继武。
乙、俘掳一百零六名,内正规军九十五名,和徐州“剿总”中将副总司令杜聿明,“剿总”政委会政务处少将处长左偕康,政工处少将副处长戴报天,少将高参凌悲潮(该员系二次被俘),“剿总”前进指挥总部务处少将处长黄铁民,华北“剿总”少将副参谋长贾璜,第二兵团少将参谋长李汉萍,新编四十四师少将师长王屏南,十一兵团少将参谋长贾文符,十二兵团少将副参谋长文文修,兵团司令部少将作战处长李骏,十三兵团少将参谋长吴家钰,兵团部少将政工处长胡光焘,第三绥区少将参议马润昌,少将高参赵金鹏,天津防守司令兼天津中将警备司令陈长捷,少将副司令邱宗鼎,少将秘书长李叶青,第五军副参谋长温顺凯,四十五师上校参谋长李友渔,二百师少将师长周朗,第八军少将军长周开成,一百七十师少将师长杨绪剑,副师长程埏雷,二百三十七师上校代参谋长易麓云,第九军少将军长黄淑,少将副军长李荩萱,少将军参谋长顾灵云,第三师少将副师长李殿臣,一百六十六师少将师长萧超伍,二百五十三师少将师长王青云,师参谋长马旭,第七军十八师上校参谋长段昌义,十二军一百一十二师少将师长于一凡,少将副师长金克才,少将师参谋长张文新,十八军十一师上校副师长张慕贤,上校师参谋长李惠平,一百一十八师少将师长尹钟岳,四十一军一百二十四师少将师长严翊,少将副师长过郯尊,五十五军一百八十一师少将副师长宋西箴,六十二军中将军长兼天津防守副司令林伟俦,六十七师少将师长李学正,少将副师长刘顺初,一百五十一师少将师长陈植,上校师参谋长刘钢振,副参谋长李上达,六十四军少将代参谋长项金洪,军部少将附员裘树凯,七十军少将副军长兼九十六师师长邓军林,三十二师少将师长龚世英,少将副师长贺知诗,九十六师副师长田生瑞,七十四军少将军长邱维达,七十七军三十七师少将师长李宝善,八十五军二十三师参谋长张钧铸。八十六军中将军长刘云瀚,少将副军长范玉书,二十六师少将师长张越群,少将副师长何卓,上校师参谋长萧霖,二百八十四师少将师长罗先之,上校师参谋长卢子元,三百九十三师少将师长陈膺华,少将副师长陈琨,上校师参谋长谭永林,九十四军少将副参谋长曾会奇,四十三师少将师长王治熙,少将师参谋长徐寄春,三百零五师少将师长姚葛民,少将副师长陈德煌,一百零四军少将副军长王宪章,少将军参谋长郝勤福,一百零五军二百一十师少将副师长令狐理,一百一十五军少将军长司元恺,少将代副军长刘顺佳,军部少将附员张光明,三十九师上校参谋长杨国桢,一百八十师少将师长陈芳芝,师参谋长何觉哉,二百三十师少将副师长苏桂青,三百二十六师少将师长柴玉峰,少将副师长吴继光,三百三十三师少将师长宋海潮,国防部政工局第四处少将处长常健,国防部驻第五军少将部员龚新民,驻十二军少将部员金桂林,国防部军风纪检查组少将组长杨威,徐州干训班少将教务处长杨艏泉、铜山团管区司令李伯村,联勤总部第十三兵站分监少将分监吕执毅,第二十一分监少将分监王锡,第一补给区指挥所少将主任耿明轩,第四快速纵队上校参谋长陈志杰。非正规军十一名,即第三绥区行政公署少将督察专员郭士奇,王蔚丞,津南第一支队少将支队长白英杰,上校副支队长穆殿卿,第二支队少将支队长佘和,驻天津装训总队少将总队长宋捷,交警第十六总队少将副总队长艾庆章,驻天津宪兵二十团少将团长曾加林,张家口市少将保安副司令金亚东,光化、谷城边防司令陈别三,副司令周洪山。
(击毙敌军官在调查中,未列入)
解放区现有人口二万万 面积二百六十万方公里
(七)缴获与接收各种武器及军用品:各种枪支二十二万九千三百八十四枝,计步马枪二十一万四千二百七十枝,短枪一万五千零二枝,战防枪一百一十二枝;各种机枪四万五千一百七十八挺,计轻机枪一万九千零九十九挺,重机枪四千一百八十四挺,手提冲锋枪二万一千八百七十五挺,高射机枪二十挺;各种炮七千零六十九门,计五零小炮五百五十八门,六零炮三千七百九十三门,火箭筒四百零九个,机关炮十三门,轻迫击炮一千一百九十六门,重迫击炮七十门,战防炮二百九十八门,平射炮十三门,步兵炮五十六门,高射炮六十八门,山炮二百八十门,野炮一百三十三门,榴弹炮一百二十三门,加农炮六门,其他炮五十三门;掷弹筒一千二百七十九个,枪榴筒三千七百三十九个,火焰喷射器四十五具,刺刀二万七千六百二十六把,各种炮弹三十万零三千九百九十发,子弹三千四百九十万零四千一百发,手榴弹三十九万九千八百二十四枚,炸药六十七万五千斤,另各种弹药三千九百吨,飞机四十八架(连(三)项所述之起义飞机九架共五十七架),坦克二百七十一辆,装甲车七十五辆,铁甲车九列,火车头八十五个,汽车二千六百九十一辆,马匹二万四千三百一十七匹,电台二百八十一部,报话机五十七部,电话机一千零一十八部(内总机一百二十八部)。另击落击毁飞机五架,坦克十一辆。
(八)新解放地区面积二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九百六十万余人,解放华北两大都市——北平、天津,安徽省会——合肥,及其他县城以上城市共三十九座,解放区现共有面积二百六十万一千平方公里,人口二万万零九万余人,城市七百七十六座。

平市举行盛大欢迎会
 欢迎各方民主人士
【新华社北平廿七日电】北平市二十六日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各方民主人士大会。经由东北、天津、石家庄来平及原在北平的民主人士,受到了热烈欢迎。主持欢迎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和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员会。这个空前的盛会举行于中南海大会堂,自下午二时开始,历时达四小时半。首由平津前线司令员林彪及中共北平市委员会书记彭真致欢迎词,继由来宾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李德全、章伯钧、周建人、朱学筠、朱骅钦、张乃器、张奚若、许德珩、萧采瑜等十四人,相继发表演说。最后由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及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讲话。会后,并有盛大宴会及娱乐助兴。

南京广州李孙二匪争夺伪“政府”领导权
李贼口喊“和平”积极备战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南京与广州的两个国民党政府正在展开领导权的争夺战。李宗仁曾于本月二十日由南京飞往广州,二十二日飞往桂林,二十四日折回长沙,廿五日经汉口回到南京。在同一期间被李宗仁邀来南京的,有十九日由汉口来的白崇禧,二十日由上海来的何应钦,二十二日由兰州来的张治中,二十四日由广州来的吴铁城等人。
南京的伪立法院决定不顾广州、台湾等地一部分伪立委的反对,于二十八日在南京开会。据伪立法院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对于孙科的“非法迁移”的谴责。可能因此而被“免职”的孙科,在二十六日声明“即将于日内返京一行”。孙科在与李宗仁的竞争中转入劣势,再一次表示公开号召战争在国民党内也已经吃不开了。早已宣布“辞职”回家的陈立夫虽于十五日到广州替孙科撑腰,忙了十天,仍然一筹莫展,已于二十五日飞往台湾。
在相反的方面,李宗仁正力图依靠他的“和平”宣传来取胜。值得指出的是李宗仁的“和平”宣传至今并未超出和平攻势的范围。李宗仁廿一日在广州演说,要求“任何党派均应‘修正政策’”。随后在二十五日,又在长沙要求“共产党右一点”,“倘中共罔顾全国人民求和之意愿,蓄意破坏和运,政府为保障人民安全,不得不于长江以南备战以待。”李宗仁散布这种准备诿过于中共的空气,当然,只能唤起人们继续注视他的“和平”商标背后的真货色。
尽管口头上说得有些不一样,李宗仁在他的统治区域内,在事实上并未比在蒋介石统治时期造成任何改变。南京国民党政府至今仍然是一个积极准备战争和继续压迫人民的政府。司徒雷登至今仍然是南京的太上皇,从路透社二十六日的一则电讯看来,李宗仁二十五日傍晚回到南京的第一件大事,便是“与美大使司徒雷登共进晚餐。”

北平军管会接收伪行政院美援资产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北平军管会接收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北平办事处资产经过。本月十八日,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曾派员接收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北平办事处所存面粉六千六百六十六袋。次日,有前美国经济合作总署驻华北代表戴维斯,向北平报界发表其致叶剑英将军所谓抗议信一件,“抗议”该项接收。本社记者为此向有关方面探悉此事之经过如下:军管会在派员接收国民党政府美援运用委员会北平办事处时,查明该办事处移交清册之物资表中,有结存美存美国面粉六千六百四十一袋,本地面粉二十一袋,大袋美国面粉四袋,存于东交民巷四十二号内的库房内。又查该办事处档案,内有关于其最后收到之面粉七万零七百二十袋,致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天津办事处津字第七五号之复函。上述文件均盖有该北平办事处处长李福景之图章。该办事处对此七万零七百二十袋面粉之历次配售与拨付,亦均有单据表册可查。因此,本月十八日,本市军管会乃派员向该办事处接收剩余之面粉,当由该办事处处长李福景亲自督促脚夫搬出库房,点交军管会代表。上述文件及事实均证明,该项面粉,属于中国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北平办事处所有,故北平市军管会之派员接收,纯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接收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之资产的问题,与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毫无关涉。

平津石庄间
 电话已畅通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平津间的“载波电话”,已于十九日修好,可同时有五十人讲话。参加修理者为北平电讯局的二十多个工人,较预定计划提早三天完工。此外由北平至天津、通县、石家庄的长途电话亦已全部修复通话。

全国学代大会筹备会
 迁平进行筹备工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筹备会已于日前迁平办公,现正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连日经各筹备委员分别起草和多次讨论后,所有准备提交大会讨论的今后学生运动方针、任务的议案与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章程,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条例,大会议事规则,会场规则和议事日程等草案,均已准备就绪。截至二十三日止,除冀南和上海的学生代表已抵平报到外,续有中原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苏州、杭州等地的学生代表向大会筹备会报到。北平市出席大会的代表团,也已在北平市学生代表大会中慎重选出。其中包括北京、清华、燕京、师范学院等大学和贝满女中、蒙藏学校等十五个单位的学生代表。

华北上海通航获得初步协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华北解放区与上海间通航商谈已获初步协议。连日,经华北人民政府薄一波副主席、农业部宋劭文部长、北平市人民政府叶剑英市长与上海航业界代表魏文翰等在北平数日洽商,对于交换运输物资、搭客及通邮等问题已在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现正研究具体细目中。据悉:南强、裕东、华胜、海地、永兴、子平、福祥、台安等八轮轮流来往华北与上海间。预定本月二十六日由沪北开秦皇岛大上海轮,将随带邮件一千五百包。该轮南去时,则将带回自解放区寄往国民党统治区的邮件。

北平军管会发出通令
 停止外国通讯社及记者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顷通令停止所有在平的外国通讯社及外国记者的活动。该项通令已分别送达各当事人。其原文如下:“由于目前军事时期的情况,所有外国通讯社及外国记者,均不得在本市进行活动。所有外侨,均不得在本市主办报纸或杂志。为此本会特通告现在在北平的美国新闻处自即日起停止发布新闻稿的活动,各外国通讯社及外国报纸杂志的记者,自即日起停止采访新闻及拍发新闻电报的活动。望即遵照毋违。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现在北平的外国记者名单如下:(一)基昂——合众社(美国)。(二)穆萨——联合社(美国)。(三)步雅各——生活画报、时代杂志、自由周刊(美国)。(四)史蒂禄——纽约先驱论坛报(美国)。(五)霍根——天主教通讯社。(六)卢百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纽约星报(美国)、伦敦每日邮报(英国)。(七)来琪瑛——纽约时报、北美报纸联盟(美国)。(八)罗德——民族周刊(美国)、明星周刊(加拿大)。(九)罗德夫人——鹿特丹报(荷兰)。(十)哈丁——哈特福时报(美国)。(十一)鲍大可——芝加哥日报(美国)。(十二)温逊德——甘史莱系报纸(英国)。(十三)安伯生夫人——伦敦观察报(英国)。(十四)路易逊——伦敦泰晤士报(英国)。(十五)鲍萨尔——@利克新报(瑞士)。(十六)倪斯初——斯托各尔摩旰报(瑞典)。(十七)张麟申——法国新闻社(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