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简讯各分社、各通讯员:
各地庆祝平津解放及春节劳军、优待军人家属等群众活动,请即迅速抓紧时间组织报导,注意充分反映丰富的实际生活等情况。

华北各界六万人盛大集会
庆祝解放平津伟大胜利
一致拥护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
董必武主席号召努力生产建设支前
【新华社华北六日电】北平解放的消息传来后,华北各界于一日下午在石家庄召开六万多人的庆祝胜利大会。工人、农民、部队、学生、市民、商人、妇女们,从工厂,从周围数十里的农村,从兵营,从学校,从商店,高擎毛主席画像,招展着红绿彩旗,锣鼓喧天,跳着扭着,唱着歌,喊着口号,从四面八方象潮水一样涌进会场,七、八十亩宽阔的会场,快要挤满了,后面的队伍还在源源而来,会场四周的房上、墙上、土堆上、树上,都围满了观众。这是石家庄空前的会。  六时十分,大会在轰鸣的礼炮和雄壮的军乐声中宣布开始,大会主席柯庆施市长致开会词后,第一个讲话的是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董主席说:“平津解放,华北基本解放,全国解放亦为期不远,全中国人民就要彻底翻身了。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年来为自身解放奋斗,特别是近三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的结果。人民胜利了,人民的敌人打败了,全中国全世界都不能不承认中国人民的这个胜利。因为这样,中国人民的敌人就企图依靠假和平的阴谋来苟延残喘,但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多年的残酷斗争,已有了足够的经验,不会再上敌人的当了。要和平,就一定要彻底执行毛主席的八项条件,缺一条都不行。头一条就是严惩战犯。战犯们屠杀了多少中国人民,多少爱国志士,战犯不惩办,中国人民就不能有真正的和平。”董主席号召全华北人民努力生产建设,积极支援前线,加紧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和华北人民政府领导下,为全国的彻底解放而继续奋斗。
华北军区萧克副司令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惩办战犯的重要性。他对于国民党卖国政府把日本侵华首要战犯冈村宁次宣判无罪一事,表示极大的愤恨。他说:“谁都知道冈村是屠杀华北人民最多的元凶。这个血海深仇,华北人民是忘不了的,应该将他押解到华北人民面前来审判”。萧副司令员号召大家不要宽容战犯,“这些战犯们一天不受到人民的审判,我们就一定要追他们到天涯海角。”
七七高龄的民主老人李锡九先生说:“这次胜利是人民的大胜利。辛亥革命、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大革命的胜利,比起这次渺小多了。那些胜利都被袁世凯、蒋介石们所破坏了,今天的胜利却有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保证。只有毛主席这八项条件的和平,才是中国人民所要求的真和平!”
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吴晗先生说:“今天在这儿庆祝中国第二大城市北平的解放,相信不要多久,我们将要接连地庆祝南京、上海、武汉、广州、台湾的解放,全国解放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他说:“象这样一种史无前例的胜利,主要的是由于人民大众的力量,是由于人民解放军的力量,是由于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的力量,一切胜利属于人民,一切光荣属于人民。”他坚决表示民主同盟主张实现彻底的民主和永久的和平。他认为只有实现中共毛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才是真正的和平。全国人民的力量,各民主党派的力量,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起来。
华北人民政府蓝公武副主席向大家报告了他在平津前线的见闻,报告了前线人民解放军的旺盛士气和民工们支援前线的热情盛况。
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执行委员、“二七”罢工参加者老工人梁永福说:“现在蒋介石下台了,却换上一个李宗仁,他们打败了,就来玩弄‘和平’阴谋,我们可不要上他们的当。我们一定要实现真和平,不要假和平。我们要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前后方一齐努力,把革命进行到底。”在大会上讲话的人还有农民代表宋公义、妇女代表殷翠芳、沪苏杭学生代表袁克仁和商界代表赵力生等。他们一致指出蒋介石所搞的和平是一个幌子,必须在全国人民面前揭穿这个阴谋,使人民民主事业在全国获得彻底胜利。大会通过了拥护毛主席关于目前时局声明的通电。会后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

大会通电原文
【新华社华北六日电】华北各界人民庆祝平津解放大会通电。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全国各界同胞们!
华北各界人民,以无比的欢欣鼓舞,庆祝人民解放军解放北平、天津的伟大胜利。华北全境除极少数敌人孤立据点外,已获解放。这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之获得,是由于在毛主席英明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全国各战场有力配合下,英勇善战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关协同华北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以华北及人民十余年来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谨向毛主席致热烈的敬礼!向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热烈的敬礼!向支援解放战争的解放区全体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向平津及新解放城乡的人民致亲切的慰问!
在两年半人民革命战争中,歼灭蒋介石反动军队四百余万之后,全世界一致承认国民党反动派是已被打败了。在这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又指使国民党反动派迅速拿起政治武器,放出“和平”烟幕,企图迷惑人民的视线,以便躲藏在这烟幕的掩盖之下,收拾残兵败将,重整军力,再来扼杀人民。蒋介石“引退”到奉化,实际仍然指挥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活动。南京反动政府搬关、搬物资、运军队,正在忙着重建反革命军事基地。京沪人民依然受着残酷的法西斯镇压。反动派所玩弄的“和平”阴谋,全国人民是看得非常清楚的。
最近毛主席发表对时局声明,提出八项和平条件,彻底揭破了蒋美反动派虚伪的和平阴谋,指明了达到真正的人民民主和平的正确道路。华北各界人民对此八项条件表示坚决拥护。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五十五位先生发表对于时局的意见,声明彻底支持毛主席的八项条件,要求将人民革命进行到底,华北人民表示热烈欢迎。
华北人民根据自己亲身经验,清楚认识国民党反动派所谓“和平”的全部虚伪性。抗战胜利以后,军事调处执行小组还在谈判,将介石反动派就开始了对华北的进攻,至今野兽们所焚毁破坏的城市乡村尚未恢复,被残杀人民的血海深仇,尚未昭雪。因此,我们坚决主张,必须不折不扣实行毛主席所提八项条件,才能表示这些被人民唾弃的,早已证明是毫无信义的骗子们尚有向人民悔祸的起码的诚意。特别使华北人民愤慨的是,南京反动政府竟擅自释放日寇首要战犯冈村宁次,他们想利用冈村宁次帮助整顿其残破的军事机构,再来屠杀人民。日寇冈村宁次是抗战时期华北人民的死敌,华北人民恨之入骨,释放这样的侵华罪魁,是不但华北人民,而且全国一切爱国人民所不能忍受的。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发言人的声明,命令南京反动政府立即将该犯重新逮捕押交人民审判。
当我们热烈庆祝平津解放的时候,我们对时局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决不沉醉于已得的伟大胜利,我们对于国民党反动政府企图缓和与破坏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一切阴谋,有足够的警惕。反动派即将最后死亡,阴谋绝不能实现。我们将以兴奋紧张的精神,加强建设,努力生产,努力工作,动员华北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人民解放军,为解放江南、解放全中国、实现人民民主的真正和平而奋斗到底。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声明
 坚持实现毛主席主张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于一月二十七日发表对时局声明如下: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为争取真正的民主的和平,反对虚伪的反动的和平,并号召革命的三民主义者坚持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三原则,将革命进行到底,特发表声明如下:
当兹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迫近全面胜利的今天,亦即南京反动政权行将崩溃瓦解的今天,祸国殃民的第一名战犯、革命的三民主义叛逆蒋介石竟恬不知耻的在元旦广播中作出求和的姿态,提出了保存伪宪法、伪法统及反动军队等项为全国人民绝所不能容忍的条件。一方面想将战争责任轻轻地推在中国共产党身上,以图迷惑一般人们的视听,另方面想借此取得喘息时间,以便卷土重来,消灭减革命。蒋逆在广播中还自夸要“与共党周旋到底”。事隔仅仅二十天,他竟又以“引退”为名,非常暖昧的出走,而实际仍在幕后策动指挥。此外,如伪外交部正式请求四强调停,伪行政院及伪中政会关于“先行无条件停战,并各指定代表进行和谈”的决议,以及派遣和谈代表等等,这一切一切的活动,都无非是作出一种求和的姿态,企图保持南京反动政权的残余势力,使中国人民民主功亏一篑,不能获得彻底的成功。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蒋逆及其反动集团所发动的和平阴谋背后,还有美帝国主义的指示。美帝与其他一切帝国主义者莫不十分恐惧中国革命的成功,它必将用一切力量来破坏中国革命。这种事例,在中国革命运动史上已屡见不鲜。美帝今日之对华政策至为明显:一方面主使和平攻势,并扶助地方封建势力,尽一切可能来保持反动政权的残余势力;另方面企图在民主阵营中策动组织所谓“反对派”,进行破坏中国革命。这是和平阴谋进一步的发展。其破坏中国革命的企图是并无二致的。在新民主主义的最高原则下,所谓“反对派”根本就不容许存在,反对革命基本原则的所谓“反对派”,实质上就与“反动派”无异。现在美帝确已开始进行这项工作,是我们不能不十分警觉的。至于南京反动政权公然要求四强干涉中国内政,是非常可耻的。除了苏联已公开严正声明,拒绝调停外,美英法虽传说亦已拒绝调停,但帝国主义者的本质,是无时无地不想用力量来阻挠中国革命的。我们对南京反动政权求帝国主义干涉的无耻行为,坚决反对到底!
正在美蒋和平攻势阴雾笼罩之下,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先生发表了极严正的声明,提出真正的民主的和平八个条件。可以说真正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公意。这八个条件,没有一条不是全国人民所要求的。难道战争罪犯不需要惩办?难道伪宪法伪法统不需要废除?难道一切反动军队不需要改编?难道官僚资本不需要被没收?难道土地制度不需要改革?难道卖国条约不需要废除?难道新政协和联合政府还能让反动分子参加?这八个条件,可以说是最合理最公平的条件。我们革命的三民主义者应该一致起来,用全力压迫“南京反动政府及其他任何地方政府与军事集团”都迅速接受这八个条件,以表示他们对于和谈的诚意,决没有什么磋商的余地。我们对于毛先生为促使真正的民主的和平提出这样八个条件,表示欣慰。同时我们相信,中共及一切民主党派团体和民主人士,必然坚持这八个条件的实现。
由于辛亥革命和北伐历次的失败的教训,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帝国主义的破坏和我们自己的妥协动摇,是中国革命的最大障碍。今天的局势,已经非常清楚。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妥协的坚持彻底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推翻南京反动政权整个统治,决不容许有一丝一毫封建残余势力的存在。同时,我们必须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彻底胜利的最大保证。我们也必须确认新民主主义为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最高指针。我们革命的三民主义者认为革命的三民主义与新民主主义的内容应当一致。因此本会号召我们革命的三民主义者,认清当前局势,谋取对于中国革命供献力量的道路,反对虚伪的反动的和平,争取真正的民主的和平,坚持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三大原则,为彻底完成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而努力。

原封不动系统接收
 北平接管敌企业机构
银行邮政铁路机关均已点收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本着原封不动、系统接收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接管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在平的企业机构。自人民解放军入城的第四日(三日)起,军管会即分别派遣军事代表,接收中央、中国、交通、中国农民等四银行的北平分行,中央信托局北平分局,北平邮政管理局,以及平津铁路管理局等机关。接收方法是令原负责人报告情况,造具祥细表册,然后逐步点交。在接收过程中,许多机关员工积极协助,使接管工作得到很大便利。

蚌埠民主市府成立
【新华社蚌埠五日电】蚌埠市民主市政府及警备司令部日前分别奉华中行政办事处及江淮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命令宣布成立。市政府市长黄金培,副市长倪柏年,警备司令部司令员梁从学,副司令员赵汇川、黄仁廷,政治委员李世农等均已到职视事。现民主市政府正进行救济及慰问灾民,收容与处理国民党匪军伤兵俘虏,建立区以下各级政权组织与防空设备,以及整理市区公共卫生设施等工作。

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学生胜利会师
三月初召开全国学代大会
筹委会正式成立发出召开大会通告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行将召开的中国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将扩大成为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这是原来发起召开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的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所决定的,并已征得新近从上海移至华北解放区的中国学生联合会和原解放区学生联合会筹备会等的共同同意。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特为此于日前发出通知如下:
(一)本会认为根据目前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中国人民即将在全国获得胜利,应将原定于今年二月中旬召开的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扩大为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
(二)本会提议:由中国学生联合会及新从国民党统治区来解放区的各地区学生联合会负责人推出筹备委员若干人,加上原解放区学生联合会筹备委员,以及本会所推出的筹备委员三人,共同成立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此项提议,已得各有关方面的同意。本会所推出的筹备委员是高棠、陈家康、庞邦镛三同志。
(三)关于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日期地点,以及大会代表产生办法等一切事宜,将由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另行通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在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指导与协助之下,已于本月一日正式召开成立大会,积极推进筹备工作。该筹备委员会系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与中国学生联合会和新从国民党统治区来解放区的各地区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及原解放区学生联合会筹备会共同商议后组成。出席会议的筹备委员,计有:中国学生联合会代表陈震中、史继陶、黄鹤祯、张毓芬(女)、聂运华,西北解放区学联代表王天元,东北解放区学联代表刘廉儒、李秀贞(女),华北解放区学联代表晏福民、邵敏(女),中原解放区学联代表李公天、刘光祖,华东解放区学联代表欧阳任飞、张庆恩,上海学联代表吴振东、顾光顺、伍蓓秋(女),浙江学联代表李景先,华南学生代表何锡全,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代表陈家康、庞邦镛,西北解放区青联代表唐金榜等二十二人。另有解放区青联代表高棠,西南学联代表,北平、天津学生代表,南京汉口学联代表等七人尚在途中,未克参加会议。会上,冯文彬代表解放区青联向大会致词,他明确地指出:中国学生运动的总任务,不但是继续积极地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并且要为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努力。他又指出:行将召开的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自己的政府领导之下召开的,是解放区学生和国民党统治区学生的胜利会师,它将是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继由中国学联代表张毓芬发言,她说:我们要学习解放区学生与工农大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工农大众服务的精神。西北解放区青联代表唐金榜说:我们要向和反动派英勇斗争的国民党统治区学生致敬。上海学联的吴振东,华东解放区学联的欧阳任飞,东北解放区学联的刘廉儒,华北解放区学联的晏福民等都相继讲了话,并提出了关于大会筹备工作的意见。筹备会议经讨论后,一致决议。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定于三月一日至七日在北平召开,先由筹委会发出通告,将有关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和大会议程等,向全国同学公布。最后,会议又决议筹委会设常务委员会,下设宣传委员会、起草委员会和秘书处,处理日常工作。同时又选出陈震中为筹委会主任,刘廉儒、邵敏、顾光顺为副主任。史继陶为秘书长,晏福民、聂运华为副秘书长。周寿昌为宣传委员会主任,李公天为起草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顷发出有关召开大会决议事项的通告。全文如下:
本会经中国学生联合会及各解放区学生联合会所选派之筹备代表于二月一日集会,在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与协助之下,正式宣告成立。兹将有关召开大会的决议事项通告如下:
(一)大会召开之时间与地点:甲、时间:一九四九年三月一日至七日。乙、地点:北平。
(二)大会代表产生办法:甲、解放区:仍按照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去年十一月五日通告所规定的办法产生。乙、国民党统治区:除各主要大学可直接选派代表外,省、市和主要城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按每五千人应派代表一人之比例产生代表,不足五千人者,亦可推选一人,余额在二千五百人以上者,可增选一人。丙、留学生及华侨学生:按照国别及人数之原则,由筹委会另行通知。
(三)大会议程:甲、讨论中国学生运动的总结和新形势下中国学生的任务。乙、通过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章程。丙、选举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领导机构。丁、提案及其他。
(四)注意事项:甲、各地代表务须于二月二十五日以前来北平本会报到。乙、各地代表均须携带学生团体之负责证明信件,以便于报到时审查。丙、各地代表应带下列材料:(1)各地学生运动情形与工作经验报告。(2)大会提案。(3)有关各地学生运动之照片、书报、展览物及其他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