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依靠工人阶级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伟大的胜利,华北大中城市几已全部解放。进入城市后,我们究竟应该依靠谁呢?毫无疑问的,应该依靠城市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个阶级的先锋队。因此,进入城市以后,就必须把工人工作放在第一位,依靠工人,做好工人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城市中站稳脚跟,才能发挥工人阶级的自觉性、积极性,使他们为自己阶级利益与自己国家的利益斗争。
就一年多来进入城市的经验看来,对工人工作一般都是重视不够的,甚至存在着极端错误的观点。例如,石家庄解放后相当长的一个期间,党的工作与工人工作,未能很好开展,好些干部只愿接近农民、小商人,不愿接近工人,对工人格格不入。这种现象,直至去年十月才认真开始纠正,现已获得初步成绩。阳泉市的情形也相仿佛:好些干部,只愿意接近农民味道大的,和从事简单劳动的工人,以及非生产人员,愿意在他们中间去发展党员;而对长年劳动,真正有技术、有地位的老工人,则认为他们有“流氓习气”,关系复杂,态度骄傲,抱着冷淡疏远的态度,以致已发展的党员中,非生产人员占绝对多数,工人仅占极少数。如在四矿干勤人员中,党员即占百分之五十四,而在两千工人中,党员仅占四十八人。焦作煤矿工人很多,自解放至今,未见对工人工作有何报导。卫辉、保定解放初期,军管会进城后,均召开了教职员学生会议,商人会议,以宣传我党政策,这是完全需要的,但没有召开一次工人会议,也未见认真的在工人中进行若何工作。还有些地方进城之后,只把工人阶级,当着城市贫民一样看待,采取恩赐救济的办法去安置他们,没有把他们当着一个先进阶级来看待。
这种对工人忽视、冷淡、与格格不入的现象,是一种右倾偏向,是忘了本。这种错误偏向必须加以克服。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错误偏向呢?第一、有些党员阶级觉悟不高,他们加入共产党的动机是极不一致的,有的为了抗日,有的为了反蒋,有的为了平分土地,他们的革命是走了一步说一步,缺乏一个完整的无产阶级革命观。因此,处在抗日胜利、土改完成、蒋介石垮台的新形势下,有些同志对革命前途便发生了模糊思想,又不知该干什么,怎样干,依靠谁来干。抱着这种模糊的思想进城,自然不会重视工人工作,自然对城市工人会发生冷淡、忽视与疏远的态度,这是忽视工人工作的一个根本原因。
第二、自从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之后,我党被迫地由城市转入乡村,二十余年来,在乡村领导了广大农民与其他一切反帝反封建分子,进行了胜利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与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伟大的成绩,奠定了人民革命在全国胜利的强固基础。但因长期生活在乡村,使我党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地域上与城市工人隔离。党内后起的干部,大多数系农民出身,仍残留着不少的农民意识,而一部分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也因长期在农村工作,对工人极其生疏,并缺乏或根本没有城市工作经验,加上党内阶级教育不足,因而对城市工人,就容易发生格格不入的偏向。
为了克服这种错误偏向,就必须在进入城市的干部与党员中,加强阶级教育,使每个党员都重视工人工作,紧紧依靠城市工人,并用一切方法去组织与教育城市工人。对其长期在日蒋欺骗压榨下所造成的政治闭塞,与某些不良习气,要给以耐心教育,帮助其克服;对其英勇奋斗的光荣事迹,要给予鼓励和表扬,以提高其阶级觉悟;对其中少数跟着民族敌人与阶级敌人走的,要揭穿敌人的阴谋与罪恶,进行系统地争取改造工作,诚恳地帮助他们洗去敌人加给他们的污浊东西。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对自已阶级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工人及一切劳动人民面前摆胜利者的架子,就犯了原则错误,是必须加以彻底纠正的。
但依靠工人阶级,绝不是要工人阶级孤军奋斗;相反地,是要以工人阶级作领导,更好的去团结其他劳动人民、与知识分子、以及一切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民主人士,结成广大的坚强的人民民主大军,建设人民城市,支援人民战争,争取全国胜利。
如何加强工人工作呢?首先必须把工人工作列为城市中心工作,分配足够的与得力的干部,深入工厂与工人住地专门进行这一工作,联系工人,教育工人,组织工人。市委与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应避开一切日常琐事,抽出充足的时间与工人见面,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听取工人意见,开展各种工作。应适时的成立市工会,保护工人的正当权利,举办工人的福利事业,加强工人的政治、文化、技术的教育,帮助工人群众,形成一个有组织的革命力量,以此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便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势力,胜利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
         (何新)

前进工厂在前进中
田流 张深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和解放军英勇的展开解放全华北之战同时,石家庄前进工厂千余职工,展开了空前热烈的增产竞赛运动,从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到十二月底结束,一个半月超过了两个月的生产计划,产量突增到百分之一百五十六,远远的超过了敌伪国民党统治时代的生产水平,除弥补了备战期间(去年十月)停工半月的损失外,还增加收益四十二万斤小米。
在增产竞赛运动一开始,装修所十八个青年工人吴桂荣、吴过山等,就暗暗的组织了互助组,赶紧完成自己的任务后,便立即去帮助别的工友。机工所工友卢来祥两天完成了八个连杆瓦,在正常的生产情况下,这是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曾任“二七”大罢工的石家庄工会教育部长赵文浩同志,解放后任了机工所的主任,他常常“将古比今”的谈着他四十年来的工人生活,激励着工人们的生产热情。他是那样的和全所工人亲密的连结在一起,每一件活都是大家商量研究。“人多主意强”,在竞赛中,他们把机器分开专用,作什么的专作什么,人也较固定的分工,这样熟能生巧,结果在竞赛前,需要两个月以上才能完成的四百多根机货车轴、七百多个轴承,四十天就完成了。从修配所打“螺丝母”就能更清楚的看出工人们生产热情在迅速的提高着。解放前,每日打三十个,解放后打五十个,慢慢的增加到七十个,而竞赛期中,则提高到一百三十个。领记者在全厂各处参观的生产科长刘春和,引我们到机工所,在飞速转动着的机器旁停下来——那里,每个机床前面站着的工友,都全神贯注地用着双手,敏捷而准确的把捉着正在制造中的各种机件——回忆的说:“解放前,机器也象现在一样的飞速转动,但工友们不是互相聊天,就是偷偷的赌钱,机器干转不出活。”走向装修所的路上,他笑着补充:“那时我是装修所的监工员,我不会赌钱,总是抱着一本子小说在读。………”
下工后,在工人俱乐部里,修配所工人邢国祥告诉我说:“我们多生产些,铁路就能修得更长,俺们铁路工人就是拿铁路来支援前线的。革命胜利了,我们的生活就更好。现在多出点力,是为了将来啊!”这是前进工厂千余职工的一致信念。从十一月十五便开始的增产竞赛运动,直到十二月底结束,工人们的生产热情是天天增涨着。敌机来扰,警报声响彻市空,不少工人仍在紧张的生产,装修所工友李小良,抢着完成正在吊起的水汞的装置,不肯中途放下,以免重作时浪费时间,终于坚持着把它作完。至于早上班晚下班,那已经成了普遍的事情,工友们常在车间里等待着,只要上班的钟声一响,轮带就立时转动起来,在竞赛中获得特等模范的“二七”老工人计根生同志,已经是发须斑白六十七岁的高龄了。按照工厂的规定,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满可以坐在家里,领着养老金“以乐晚年”了,但他仍然坚持着上工。他在答复记者的访问时,眼里常常涌起兴奋的泪花,他说:“我受苦受难四十多年,就是为了这,工厂到底变成我们工人自己的了,我不老,我还得正经干它几年呢!”这是实在的,随着石家庄的解放,他也由老还童,变得年青起来。一年来,他总是飞跑着走路,他教授着他的技术给年轻的工友们。十月末,国民党匪军偷袭石家庄时,他抛开老妻弱孙,押送机器到安全地带去,这次竞赛,他更是欢欣若狂,上工前半小时就在工作室生火、扫地,给工人们准备好当天的活计。下工后,他又收拾工具,整理机器。一切安排就绪后,然后才锁上门,满面笑容的飞跑着回家去。全体工人在这方面,同样应获得荣誉与歌颂,“干不完一手活不下工”,是职工们一致的行动。在竞赛期间,有二百五十二个工人,增加“义务工”二千三百七十六小时。这并不是一件小事情,它标帜着前进工厂工人的阶级觉悟。职工们也都是把工厂完全看成是自己的,愿意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献给生产,而不要任何报酬。
解放了的工人们,并不满足他们双手的紧张劳作,他们更以无产阶级独有的才能,创造、发明,改进着自己的生产方法和技术。在短短的一个半月的竞赛期间,仅技术的发明改进就不下八十余件。民工所工人李小五研究改进的“自连锁”制造法,提高了产量三倍。其他如制炉所副主任创造的利用蒸汽锅炉压水法,车辆所工匠范喜长利用废料制造白铅油,……都大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减低了成本。职工们这种空前热烈的生产情绪和技术的发明改进结合起来,就保证了增产竞赛运动的胜利,产量空前的提高起来。修理一辆机车,在敌伪侵占时代需要二十七个工人四部机器,国民党统治时代需要三十八个工人六部机器,而现在只需二十一个工人三部机器就能完成了。
前进工厂没有辱没了它光荣的名字,过去的一年,是石家庄前进工厂飞速前进的一年,全厂职工用生产的胜利。送走了一九四八年。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将获得更大的胜利的日子里,前进工厂的全体职工,又订出了新的更大的目标,他们要在今年第一季达到去年同期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三百。
中国人民胜利的车轮在飞速前进,石家庄前进工厂也在飞速的前进。

大炮重新上了前线
 记一个技术工人的创造
李凯
“这几门炮是解放军用血汗换来的,可恶的匪军把炮闩、零件都损坏了,为了保卫咱们幸福的生活,咱要用一切办法修好它!咱们要建立强大的炮兵兵团,你要知道军队需要它!……”军区修械厂刘所长,指着高大的炮身微笑着,对工人王心正这样说。
炮是解放军在羊山歼敌时缴获的,因为没有炮闩不能用,才从前线运回来。当着这高大的怪物和厂里的同志们见面时,只剩下一个直的筒子,好象一个动物被挖去了五脏一样。大家看了都吐出了舌头:“别说修理,连见过咱也没见过呀!”“咱这笨手笨脚的,硬想叫修理洋货,谁能修呀?”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就连修理枪械最有经验的刘所长也有些踌躇起来。经过他一番的考虑之后,决定把这一任务分配给王心正同志来完成。
当着心正听到刘所长对他讲了这席话后,不知怎的心里跳动起来,头上象是压上一块石头,这样大的任务他是不敢接受的。刘所长向他进行了几次动员,并告诉他尽管大胆的创造,心正才答应了:“试试看吧!”
接受任务后的几天中,心正同志心里总是不安,晚上反来复去的睡不着,一闭上眼睛,高大的炮身便隐约的出现在面前,一会又看见炮轮,一会又看见所长和他谈话……,这些,一幕一幕的在他脑海里反复旋转着。“咱虽然学过修械,画过粗笨的图样,那只是小炮机枪上的小东西,配这样大炮上的炮闩,咱是不中的!”他把刚才已被动员起来的思潮,用力的按了一下,想到配炮闩的问题上。“我只是答应刘所长试一下,试不好就算了。在冀鲁豫还不是因为不会造,才送到这来的,这里造不好,还不是一样再送到别处去!”他继续这样想。“虽然学过修械……”他想到这里,不知怎的他想起了过去在旧工厂学修械时干活的惨境,他想到:过去在旧工厂整天都不得温饱,还被厂方当做奴隶。他又想到:被敌人驱逐着做工,狰狞的敌人让他没黑没白的干活,整天累的筋骨疼,还不发给工资,不够吃,更谈不到穿,整年象叫花子,一家人饿得痛哭流啼……,他险些儿流出眼泪。一闪间,光明幸福的生活又出现在他眼前。自从被解放后,领导上及工人弟兄们对自己是这样的体贴关怀,一月四百多斤米,自己有吃穿还能养家人,还被提拔成班长……,“这是天堂,那是地狱!”他不由的失声嚷叫出来,把同志们惊醒。“解放军需要它,我就一定造好它。”为了保护这天堂的生活,他下了这样的决心。于是,在那酷日当空的暑天,王心正同志牲牺了午觉,精心的制图案,他头上出了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揩抹。在蚊子那样作怪刺人的深夜,他在他那设备简单的屋子里,闪闪的棉油灯下,在设计,又慌忙的抽出时间指点着工人们制造。在此期间,他饮食少进好多,面容显得憔悴了。刘所长怕他累病了,让他休息,他拒绝了。“解放军需要它呀!”他经常这样说着。当着每一个机件制出时,他那面容上便堆满了愉快。复杂的机件凑成的炮闩,在他的设计下,在工人们的精心制造下,毕竟完成了。这时心正同志才松快的吐出了一口气。
当着开始试炮的时候,人们都怀着好奇的心情,来注视着他最后的成功,但是炮弹响过第一声后,就再不响了,放射不出去了。观众们摇摇头说:“咱说白费劲吧!”不知谁在取笑。心正同志抑止住烦恼,一点不灰心,仍镇静的探讨着,他终于找到这个原因:炮闩气积不够。“气小!再试试看!”他这样想着。十几个青年小伙子又围拢着打起气来,粗大的器管子使得工人们那么费力气,青年的工人班长光着膀子,头上的汗扑扑的落下来,衣服都湿透了。轮到谁打,谁就是一身汗。“不中!不中!”工人们嚷起来,有的又回去干自己的活。只剩下心正一人对着输气管凝视着,最后他终于改造了它,使气很快的打进去了,炮是成功了,心正同志滴滴的心血换来了灿烂的花朵,这门炮年前已驯服的在前线炮兵指挥下向匪军们发射了。
勇士们都在颂扬着心正的成功。但是心正同志不以自己的功自豪,当别人称赞他这一创造的功绩时,他常笑着说:“这全是依靠领导上的帮助,和工人弟兄们的共同努力,我没有什么功劳。”

察省、石家庄等地职工给平津唐山职工贺电亲爱的工人弟兄们:
您们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在残酷的剥削和恐怖饥饿威胁下,坚持着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先后都以保护了工厂机器的完整,胜利的和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军队———人民解放军见了面,而获得解放了!消息传来,使我们重获解放的张家口和平绥线的工人,特别感到兴奋,谨向您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与庆贺。并愿共同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加强学习,努力生产建设,积极支援前线,坚决的把革命进行到底,全部实现毛主席所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中国的反动势力,解放全国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
        察哈尔省总工会
        张家口市总工会筹委会
        平绥铁路总工会
        一月二十九日平津唐各地电信局职工会全体同志们:
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所加于你们的迫害、饥饿、侮辱、搜捕,使你们受尽千辛万苦。最近经过人民解放军的英勇进攻,和你们坚强不屈的斗争,你们已经获得了光荣的解放,我们特电致贺,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现在全国革命胜利即将莅临,我们应团结一致,互相策勉,加强学习,提高技术,共同努力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石家庄市电话局职工会 一月三十日

脑袋也好使了
赵海鹏
(编者按:作者赵海鹏,是辽阳纺织厂分厂电气工人。他设计装置了细纱机上的电门自动开闭器,使工厂节省了很多电力。这篇文章中写出:他早有设置电门自动开闭器的心愿,但因过去处于国民党压榨之下,始终没有心思去研究。沈阳一解放,他的生活改善了,心里高兴了,“脑袋也好使了”,只有七八天工夫就完成了他的创造。下面是他的全文。)

我是辽阳纺织厂沈阳分厂的电工。因为我在一月间做了一个电门自动开闭器,新华社记者就要我把这一段经过写出来。这一下可引起了我的许多感想。我对记者说:“这点小事还用写?老实说,共产党不来我也研究不出了。那时天天为肚子想办法还想不了,还有功夫想那个事!”记者说:“你就把这个意思写一写吧!”好,我就答应了。
原来国民党在时,我就看到细纱机在落纱时电门不闭,马达还是直转的情形。我想:“这样既伤马达又费电,可是要去关电门,又特别费劲,应当想个办法治一治。”
说起来真寒心。自己不是不想研究,可是那时国民党在这里,咱工人一天到晚糠菜豆面都喂不饱肚子,家里老小饿的三条筋挑着个头,全身只有眼珠子是胖的,谁还有心去研究?所以当时只是一想就过去了。有几次在工厂里想的差不多了,可是回家去碰上老婆迎门张着手要粮做饭。我那有粮?我也愁,她也愁。两人顶几句,打一架,又什么心思也没有了。回到厂子再看看威风凛凛的大官把咱工人看得连条狗还不如,就更气透了。我想:“研究,研究个熊!一月六十斤高粱米的工资,拿家去数也数完了。研究!谁研究那玩艺才是傻瓜蛋呢!”
共产党来了,情形和从前真是天地之差!国民党拿工人当豆饼榨油,越榨越瘦,早晚榨死散伙。共产党对工人不但看的重,看的起,还千方百计地设法要工人过好日子!好啊!共产党一到了工厂里,工人挺腰了。共产党给工人成立俱乐部,办合作社,弄劳动保险,要工人出墙报,扭秧歌,大小事还要和工人商量商量。这个我真是没想到。不说别的,单说生活吧:共产党来了,我就没吃一顿豆饼,顶坏也是高粱米。高兴了大米白面也吃一顿。老婆孩子都吃的肚子挺饱。你说我还不高兴么!一高兴脑袋也好使了,心情也变了。十几天以前,我又想起了细纱机在落纱时不开电门既费马达又费电的事。我想现在一定要想出办法治治这个毛病。弄好了不但对生产有好处,对自己的进步也有帮助。同志们不是说的很清楚吗,现下工厂就是咱自己的。这是实在话,不然工厂还对咱那样啊!我越想越有劲,越有劲越有办法,没有七八天我就寻思出办法来了。
把办法寻思出来以后,我就找到了和我一道干活的工友王治政,还有修理部的高国勋、陈守文。和他们一商量、他们都说:“行!行!保险行!”于是他们就叮当叮当地干起来了。一月十五号当天就做好一个电门自动开闭器。我把它按到一架没有全部修好的机器上一试,正好!什么都合乎理想。
制造这个开闭器的经过,就是这样简单的。这虽然算不了什么发明,但是这件小事,却表现了我们工人阶级在两种社会里的两种生活状况,两种工作状况,两种心理状况。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段苦情:前四个月国民党在这里,我老婆生小孩,我连个鸡蛋都买不起,老婆饿的连奶都挤不出,孩子瘦的象病狗一样。你说现在呢!孩子满身是肉,胖的象个肉撙子一样。我每逢回家把孩子往手上一抱,就想起了共产党对我的好处。因此我今后还要更加油地工作。

工人的党
开滦井机工人 弘毅
“共产党的确是我们工人的党!”这是一句在工友口中很普通流行的话,真的,这句话决不是空谈,而是有事实证明的。
元旦那天林西工友座谈会上,工人们提出了几个意见,第一是解决眼前生活问题,第二为避免工人煤票受煤贩子的剥削,成立了工友售煤合作社,第三是在学习方面的,为了增进矿工的知识和对革命事业的认识,为了提高技术的效能,又组织工人补习班,以上几种关于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意见,在职工筹委会的协助下,这三四天之内,就很快的成立了售煤合作社,把矿务局的煤由合作社运往乡间或其它各地,换取一部分粮食和必需品,维持工友的生活,合作社已由六日开始为职工、农民服务了。正在积极筹备的补习学校,也就要正式开学了。工人的情绪都非常热烈兴奋。机务处、电务处在自己工作的部分内,都成立了补习班。文化娱乐方面还成立了练习生的歌咏队。
这广大的被侮辱与损害的劳苦群众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了,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下是奴隶,现在劳动的人民就是新社会的主人。
       (转载自新唐山日报)

向苏联工农英雄们学习
 三年完成了十四年的计划
苏联有一个旋床工人,名叫谢明斯基,在基辅红色掘凿机制造厂干活。自从五年计划开始以来,他三年的工夫已经完成了十四年的个人生产计划了。这在基辅说来,是干活干的顶多的了。在处理金属方面,谢明斯基是基辅市里第一个使用顶快的工作法的人。他采用的技术改进,可以减低生产成本数十万卢布。光今年他就提出了二十三件这样的改良。谢明斯基还把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他现在正参加工学院的函授班(用通信的办法学习),在第二年级学习。
节省原料,互相学习
在苏联的工厂里,每星期二,斯达哈诺夫工人都要开会,交换经验;各人自己介绍自己的新发明,或者新改进的工作方法。这件事是谁发起的呢?就是莱夫浅科。她是一家靴鞋工厂的女工,由于不断地苦心研究,她终于发明了一种剪裁皮子的新法子。普通剪裁工人只能利用皮子到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二,但是莱夫浅科却能利用到百分之九十一,她使用这个法子每年节省的皮子足够做五千双靴子的。如果全国的剪裁工人都使用她的法子,结果将不用多费一点原料,就能制造出超计划的靴鞋千百万双!莱夫浅科现在领导着苏联全国靴鞋业剪裁工人的社会主义竞赛。自从她发起“斯达哈诺夫星期二”以后,报纸上报导出来,于是许多城市、农庄和工厂,都学习她的榜样,得到了伟大的成就。莱夫浅科能有这样的成功,也很不容易,她曾多少晚上不睡觉,计划、算计安排鞋样、写笔记。她还在工厂补习班学习,看过不少书,也曾得到工程师和工作组长的帮助。
改进工作法,得到斯大林奖金
在莫斯科“口径”工厂测微计制造部里,有一位工作组长,名叫罗西意斯基,这个人在苏联可以说是远近出名。他由于改进了工作方法,并善于训练工人,所以他那一组每一位男女工人都成了斯达哈诺夫运动者了。但是有一次,一个技术很高的工人病了,没有人能替他。这个问题必须赶紧解决,组长为难了。于是他就找到了工厂的技术学家柯连切瓦商量。柯连切瓦一想,工作太专门,不易熟练,就把工作手续弄简单了。她把这件工作分为好些简便的手续,普通技术工人也就能干了。不但如此,这样一来,产品的质和量都提高了,并且还引起了别的工人研究出更有效的方法。以后柯连切瓦又大胆试用了直接连送法,把干活的法子变得更直接简便了,于是大大提高了产量,减低了成本。去年罗西意斯基这一组制造的测微计就有计划上规定的一九五○年的那末多了。他们在时间上蹦了三年。柯连切瓦因为这种成绩,得到了斯大林奖金。
研究麦种
斯涅可瓦是旧俄时代出身于贫农家庭的女子。她小时候和一般穷家女儿一样,过的生活一点乐趣没有,每天给住在附近的地主和贵族跑腿,看牛、打谷、割草。但是到了苏维埃时代,这个俄国乡村姑娘,却成了著名的科学家了。她有农艺学和选种学的毕业文凭,她在这一行干了二十四年了。她的细心研究和坚决认真的性情,使她的才能对于农业科学有了宝贵的贡献。原来在斯塔夫罗宝里和克拉斯诺达尔两处产量的地方,小麦有一种丹病和别的微菌病,对于收获大有妨害。斯涅可瓦费了五年的工夫,研究配种、选种,最后成功了。她培养了一种冬麦,名叫“伏罗希洛夫”,有许多长处:热的早,产的多,又耐寒又抗干。这份麦种现时在顿河流域、库班流域、乌克兰,克里米里等处,已经十分流行了。战争以后,她又培养出五种产量很高的麦种,和一种春麦,名叫“先锋”。所有这些品种,都不生丹病。斯涅可瓦因此得到了斯大林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