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察哈尔省委组成
 察哈尔省政府成立
张苏李济寰分任正副主席
【新华社华北二十九日电】华北人民政府宣布:原冀察热辽解放区的察哈尔部分和原华北的北岳解放区于本月十五日正式合并为察哈尔省。中共华北中央局、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分别决定将原中共冀热辽区党委和北岳区区党委合组为察哈尔省委(杨耕田为省委书记,牛树材为副书记);两区行政公署合并为省政府(张苏为省政府主席,李济寰为副主席);两区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合并为察哈尔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王平为军区司令员,詹大南及萧思明为副司令员,杨耕田兼军区政治委员,牛树材、苏启胜为副政治委员)。上述两区合并事宜已于一月十五日正式完成,党、政、军主管人员均已于同日到职视事。中共察哈尔省省委是日假张家口人民剧院召开察哈尔省级党、政、军、民干部党员大会,由省委书记杨耕田同志报告全省当前任务,内容共分三点:(一)集中力量统一领导,努力支援前线,发展农、工、商业及文化教育事业,把察省所辖八百余万人口的广大地区,建设为民主繁荣的新察哈尔;(二)迅速了解全区情况,争取春耕前完成老区、半老区的整党与土地改革结束工作,以便开展大生产运动;在新区要肃清敌伪残余势力,安定社会秩序,适当解决群众困难,为开展大生产打下基础;(三)要克服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加强政策与理论学习,掌握中共中央所规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太行黎城长治等九县
 结束土改基本完成
结合发土地证最后解决遗留问题
【太行电】黎城、潞城、长治、平顺、武安、磁县、沙河、涉县、内邱等县部分村的结束土改工作,在大体完成了补偿安置调剂等工作后,均有计划的召开县区村干部及积极分子会议,或工作组在村领导自上而下、由党内到党外,对秋前秋后的结束土改工作进行了较深入与认真的检查。根据各地检查的结果,结束土改中的补偿安置调剂等工作,已基本上完成了,并正确的执行了政策,取得了成绩。但不少县与村庄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遗留问题。如磁县在二百八十九个结束土改村中,即有八十一个村有遗留问题,并有不少偏向存在:第一、在执行政策上的左右倾偏向。长治二区王董村共二百一十二户,被斗及这次结束土改被抽的户即占百分之四十六;美家岭一户中农的油坊被误斗了,现原物尚在,不予退还;宋家庄五户误斗中农在合作社的股金只退本不批红。其他如涉县、潞城等都有类似情况。另一方面,也有严重的右倾偏向,涉县有不少村在结束土改中,不注意发动群众而遭致地富反攻。磁县共有十二个村犯了右倾偏向,如桑解园等村,干部怕群众说自己多占果实,即将分得土地房屋退给富农。也有的村对富农不征收。各地在检查中,强调指出:这些偏向是由于干部政策水平不高,阶级界线不明确之故。第二、不少村庄遗留未分的果实还很多,长治二区即有四个村共粗粮八十石,冀钞廿万元及不少物资未分;潞城故洧村遗留的浮财也不少,只房屋即有一百间;磁县有十三个村都有遗留果实。第三、农民思想发动不够,甚至还有很多顾虑。内邱仙人村是该县结束土改较好的村,但一提检查结束土改,群众有的又怀疑起来。又由于对农民前途教育不够,农民在结束土改后,对发展生产的前途不明确,反而发生疑虑。黎城进行过前途教育的一百六十四个村中,即有七十六个村的教育内容不当,没有明确的进行组织起来生产的教育,没有提高农民组织起来的生产情绪,有的宣传还增加了农民对生产的顾虑。第四、实际经验证明,结束土改必须结合整党,不少村庄,由于机械分阶段孤立进行及单纯任务观点的影响,忽视了整党工作与结束土改结合,致使土改虽大体结束了,但支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没有提高,党干部关系也未得到改善,支部的领导作用没发扬起来。群众有计划有组织的生产运动,没有开展起来,或开展的不够有力。
各地经过检查,指出以上的许多遗留问题及偏向后,清醒了部分干部认为“土改已经结束”的万事大吉的自满情绪。并经过检查,提高了干部的政策思想。目前如黎城、潞城等县,经过干部会议的总结检查,划分了不同类型的村庄,结合填发土地证及民主整党工作,进行普遍的结束土改检查工作,继续贯彻群众思想教育,彻底解决遗留问题。其他如磁县、沙河、涉县等地,经过检查,总结了经验,一面进行纠正偏向,解决遗留问题,一面布置下批结束土改与整党村的工作。

浮山博爱乡邮畅通
 报纸迅速传遍全县
【太岳电】浮山乡邮建设半年来获得很大成绩。过去邮信、报纸由区到村,均托人带送,因此耽误时间或遗失情事经常发生。最近该县局采取新办法,以六十里为一邮程,直接投递到自然村。乡邮员工资以里计算,每走一里津贴小米一两半。这样试验结果,各区普遍成功了。全县三个邮务所,三个代办所,八个乡邮站,经过精确计算,划分了二十八条乡邮路线,贯穿着七十八个行政村,二百七十个自然村,除十户以下没有学校的村庄外,都是各所、站直接投递。由此加速了传递速度。如太岳新华报头一天夜里到了邮局,第二天下午全县一般就可看到报纸。最远的第三天也可看到。有些离县局太远的村子,中间还建立了乡邮接力站。乡邮网普及全县。乡邮员也因为采取了按里计算,很满意,很积极,有的甚至做到了风雨无阻。
【太行讯】博爱乡邮普遍组织起来,当天收到的报纸能够到达全县各村。全县七个区一百七十六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区村组织及专门负责干部;各区并建立一个邮务所,负责县区村来往信件报纸收发转寄。每个村建立了农村邮政收发处,由各村邮政干事负责收发。全县划了二十一条路线,共长七七五里,将全县行政村连接起来。每一条线固定一个村送信。这个村又固定几个乡邮工,每天轮流送。按里计工,六十里为一工,全县共固定乡邮工四六人,当天的信件报纸当天就能送到各村。丢失现象逐渐减少。

(秋野)

晋中二分区的国营贸易工作
文正
裕丰厚是晋中二分区的国营贸易机关,下辖孝义、交城、清源等三个分店,是晋中解放后九月间成立的。四个月来在区公司的领导和全体干部的努力下,在工作上获得初步的成绩,共计调剂了粮食二百九十万零一千三百七十三斤,每人每天以一斤计,可供全分区群众吃四天余。调剂了皮棉三十六万六千四百五十五斤,仍占全分区今年出棉总数的四分之一强。从外调进土布码子布四十四万二千九百八十四匹,大大解决了本地群众的穿衣困难。在物价上,一般掌握了稳升稳涨的物价政策,于秋后粮棉价疲时,总店吸收了二十三万零二百三十一斤粮食,和十一万八千五百零九斤棉花,适当的提高了当时的市价。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物价狂涨时,又协同当地政民机关讨论了办法,制定了对策,一般的保持了物价的稳升。对私营工商业,保护了他们合法营业,但对投机操纵的商人,予以必要的斗争。十月在冀村市上购棉时,发现了私商掺水掺假的破坏现象,他们除召开会议进行了揭发外,并予低价售出。但因环境的日趋复杂,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问题,兹将我所看到的几点提出供大家研究。
第一、商业资料工作
这是领导市场的钥匙。十月份总店与分店先后成立了资料股,但仅仅起了登记物价填表汇报的作用,与业务联系不起来。没有了解所属范围内的一般经济情况,特别是消费量,出产量,市场交易量及出入口数量,所以就发生了盲目性,跟着市场跑,以致影响到我们掌握物资的机会。同时和正派的商人联系不够,不能使他们时常供给我们材料,以补力量的不足。
第二、掌握和稳定物价问题
在掌握物价上,目前主要是力量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的问题。机关部队所经营的商店,有些是专以营利为目的,起了投机破坏作用。如去年十二月,二分区的主要粮食市场兑九峪镇正当天冷粮缺时,晋华货栈(部队开的)却在那里大量购粮(据调查买了三百石)。今年一月初汾阳物价暴涨时,汾阳市府立刻召开了该市十一家公营商店会议,研究稳价办法,并制定了计划;但一月二十日又开会检查时,除裕丰厚照决议执行,抛售了二亿二千万元(冀钞下同)物资外,其他机关商店很少执行。
根据二分区贸易机关四个多月的工作,在掌握物价上得出了如下几点经验:(一)要集中资力的使用,根据季节和当地交易规律,事先作出贸易计划,如裕丰厚在成立初期,只汾阳即设有三个门市部,有八十多种冷背货,占了全部资本的百分之三十五,影响到群众迫切需要的布棉粮的掌握,十一月改变了这种营业方针后,即增加了很大掌握物价的力量。又如去秋粮价疲时,正为我收粮时间,但由于领导关系不明确,没有资金,虽后期也吸收了些,但已给了商人很多投机的机会。所以集中资力,有根据地作出贸易计划,组织好人力资力,掌握实物是很重要的。(二)在国营商店抛售物资时,也必须很好的计划、组织,认真监督使用当地公营商店的力量。如抛售什么,怎么抛售等。总店和孝义分店经验,在抛售物资时,如不事先组织计划好,不但起不到稳价的作用,反会造成抛售中的混乱现象(如一些商人买双份甚至三份,有的就很少买到或买不到);同时要尽可能直接售给群众,施行零销,以免商人再次剥削。(三)要协同政权进行市场管理。兑镇由于对市场放松了管理,曾造成粮商私自交易的现象,不仅使物价暴涨,而且漏税很严重。当我该地国营机关与税务局研究了管理市场办法,抑制了私商的操纵后,即受到群众欢迎。
第三、各方面都急待统一
现在与私商竞争中,我们的一个最大漏洞,就是领导不统一,步调不一致。这不仅表现在公营间有争购现象,而且在对国营商店的关系上也有问题。如调干部,就发生了很多的不协调现象;在各公营商店使用商贩上也各有己见,不统一。有些干部对保护工商业政策了解不全面,不深刻,对投机商人斗争不坚决。如裕丰厚在发现了汾阳合沙子掺坏米的粮商后,只叫去个别谈了谈话,孝义一个税收干部在见到兑镇管理市场为私商不满时,他自己也动摇了,“唉呀!这不是破坏了保护工商业的政策么!”这种右倾思想急待纠正。

华东华北通汇
【本报讯】华东邮电管理总局与华北人民邮电总局,为了商贾往来便利,货币流通,繁荣经济,共同商定两区通汇,从三十七年十二月一日开始实行。
【又讯】根据目前形势发展,各地邮局已联成一片。为便利各界的互相连系,太行邮政管理局特于一月六号通令全区各局站,自接令日起,开始收寄东北、华东、晋绥、陕甘宁、豫西及郑州以东之兰封、民权、商邱等处的单双挂号邮件。
       (张亮清)

平汉路北段正大力修复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设立平汉路平保段筑路处,由孟宪章、孙研之二同志为正副主任。现该处已组织就绪,并组织了三个工程队及一个电讯工程队。第一工程队已于一月四日由涿县向保定开始抢修,每日进速一公里五。第二工程队于最近至北河大桥抢修该便线及便桥。第三工程队将由保定向北抢修。涿保段全长九十公里,中间北河大桥工程浩大,仅便线及便桥即长达两公里余。现在计划抢修中。

(鲁岛)

安阳新乡孤城匪军
 出犯抢粮遭我痛击
 三仗歼敌三百六十余人
【太行电】被困在安阳孤城的蒋匪军,出犯抢粮,连遭我地方武装迎头痛击,三仗歼敌三百六十余。上月七日驻安阳城伪磁县保安团及督导营共五百多人,犯我王安村。五分区地方兵团某部得悉后,于十八日四时,由驻地经四十里的急行军,赶至洪河屯与良马岗之间截击敌人。经四小时战斗,歼敌一半,毙伤敌副团长王六安(毙)以下一百一十四名,俘敌中队长二名,及匪军一百一十九名。我邺县团并于廿日五时挺进安阳东之盖津店设伏。六时半,出犯之敌第二督导营五、六两个连及盖津店乡公所约百余人,进入我伏击圈,我即予以围击,经十五分钟激战,毙伤敌六连连长王禄(毙)以下十五人,生俘敌五连连长王金生以下七十七人,我无伤亡。同日,驻安阳敌第三督导营二百余人,西犯我大小坡,被我安阳团击退,生俘敌排长以下三十三名,我无伤亡。上述三次战斗,共缴获轻机枪十四挺,长短枪二百一十三支,子弹一万一千一百八十余发,炸弹九十八颗。
【又讯】十九日,驻新乡敌保一旅一团约五百余人,东犯汲(县)西之娘娘庙、张武店等地区抢粮,遭我五分区地方兵团一部英勇痛击,计毙伤俘敌十二人,缴步枪二支,子弹近二百发。二十日二时,驻新乡敌一一五、三一七两团工炮营及土匪王三祝一个团又一个骑兵连,犯田庄、双来、大小可马及东北山地抢粮,我汤阴独立营于七时在里屯与敌战至十一时,将敌击退,毙伤俘敌十余人。

新乡蒋匪疯狂抢掠奸淫
 辉县人民要求严惩祸首
边地军民应提高警惕勿因胜利而松懈
(编者按)辉县人民这种要求是完全合理的,正义的。新乡匪首行将得到它应有的惩罚。当地政府应积极领导人民,向新乡蒋匪进行斗争,并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各种备战工作,勿因各战场胜利而麻痹。
【太行电】辉县人民控诉新乡国民党四十军匪首李振清、李晨熙等要求人民解放军在新乡解放之日严惩其首恶分子,滔天罪行。困守新乡孤岛的蒋匪四十军及新乡、辉县地方土匪,在匪首李振清、李晨熙等指挥下,进行绝望的挣扎。从去年十二月十二号开始到上月十一日,发动了对辉县残酷的毁灭性的抢掠“扫荡”。从杨闾到峪河,从辉县城到宰河山区,长达八十里,宽及五十余里的广阔地区上,到处都遭受了匪军铁蹄的蹂躏。全县十个行政区,除距敌百里的二、九区外,其余八个区普遍遭敌严重抢掠。一区、五区、十区无一村庄幸免。一、七区有的村庄被抢劫七次以上。总计全县被抢劫者达一百廿四个行政村,占全县总行政村百分之四十四,灾民达一万八千八百七十一户(九万四千三百三十五人),其中八十七个行政村有一万三千三百零三户(六万六千五百一十五人),最为严重。据比较准确的调查,全县损失民粮近十四万石,现在全县约有四千二百十九户,两万一千零四十五口人已至全然断炊。穷凶极恶的匪军,将群众家中、院内、野外的粮食搜抢一空。此外,一切家具什物农具尽被抢走或被捣毁,柴草、煤炭几被全数掠去。十区赵垒,全村门板被敌拉走。三区苏村被敌打破的锅共计三十二口。四区白山凹为二十余户小村,被敌纵火烧毁房子十九间,圪道十余户人家,被烧房子十一间,很多村将变成无人区。比抢掠烧杀还要野蛮的,乃是敌人兽性的强奸妇女。所到村庄,妇女大部不能幸免。十区郭垒三分之一的妇女被强奸。一家母女儿媳三口,因拒绝敌人奸污,致遭机枪扫射。十六岁之幼女,被敌轮奸几死。郝庄一家刚要过门的新媳妇,遭到敌人一个排的轮奸。妇女们因躲避不及,只好很多人挤在一个房子以作集体抵抗,但因没有武器,终遭匪军蛮横毒打。群众因为敌人的抢劫、屠杀和蹂躏,纷纷逃往山边或其他较远的村庄,露宿村边树下或墙角。很多牲畜被冻饿而死。仅十区郭垒、岳村、孙村之牛即被冻死十余头。该县现正加强和重整县、区、村战争机构,对敌斗争,维护群众利益,抓紧战争空隙进行灾区安抚、救济;组织生产自救,以生产和壮大力量,准备为最后尽歼万恶国民党匪军而奋斗。该地人民与人民武装并纷纷要求政府在新乡解放之时,坚决惩办这次滔天罪行的祸首。

欢迎平沪苏杭学生代表
 华北大学举行联欢晚会
【本报讯】华北大学欢迎平、沪、苏、杭参加全国学联的二十几位代表,于上月二十五日,举行盛大欢迎晚会。出席者有华大副校长范文澜,教授何干之及华大学生代表百余人。开会时,首先由主席李新同志致辞,略称:我们先向不辞劳苦而来的平、沪、苏、杭的代表们表示欢迎。过去的日子里,国民党反动派把我们长期的隔绝着,但是,由于人民的胜利,我们已把这道长城冲破了,我们已胜利的聚会了。范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来参加学联的各地代表,是代表着全中国广大青年的,他们来了,也就和千千万万的青年来了一样。范副校长最后强调指出:为了把革命进行到底,为了取得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胜利,我们应当加强理论学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这样我们才能永远是胜利的。
上海中学教师界代表讲话时,以解放区的教育和蒋管区的教育做了鲜明的对比,他说:我在石家庄参观了几所中学,使我非常感动和兴奋,我看到他们都非常健康而愉快,他们的成绩是采取民主评定的方式;蒋管区呢,饭吃不饱,得肺病的学生太多了,还得强制受军训。今天解放区的学生是太自由幸福了,可是中国还有很多青年仍在地狱里受罪,我们要向江南进军救出他们。上海学生代表在讲话中说:看到解放区的军民关系后,使他更坚信解放战争是人民自己的事业。北平学生代表,报告了清华、燕京两校解放前后的经过,和近来学习的高涨情绪。清华大学代表并报告了修改“教育制度”的计划。最后全体合唱了歌,并由华大二部歌咏团歌唱及演出“夫妻识字”助兴。
  (进军)

“狮子”复活了!
何建平
在春节,充满着欢笑与兴奋的张家口的街上,一绿一黄的两个“狮子”,又尽情地跳跃着。市民们互相惊喜地传告着:平绥铁路局检车段的“狮子”又活了!
平绥铁路局检车段“狮子”的复活,是一段令人悲奋的往事!
一九四六年阴历正月,张家口市民特别是工人,曾尽情地表露了他们空前的欢快,小车、旱船、秧歌、高跷………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平绥铁路局张家口检车段员工,在五十六岁的老领班周雪台、工会主任蓝华亭、积极分子林广全等领导下,组织了“狮子会”。材料不足,工人们你添我凑。当两个“狮子”在街上跳跃和翻滚时,市民们尽情的快乐。商民们、铁路局和政府,慰劳了他们许多香烟茶点,记者们照像机的镜头,也为“狮子”留下了纪念。但是在当年十月间,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侵占了张家口,张市人民又被推到痛苦的深渊!“狮子”也就被珍贵的存放起来。
检车段的“狮子会”,传到伪一区区长熊亦非耳朵里,他竟认为有了拍马屁的机会。在一九四七年春节,他三番四次地叫“狮子会”去给他们“长官”拜年。但来公函、亲自叫都不顶事,直至伪工会的要胁和通过私人“邀请”,“狮子会”才勉强出了场。大概是由于吸烟不慎,“狮子”在“长官部”门前失了火,“狮子”染色时要用汽油,四个耍“狮子”的,和一个“逗狮子”的都被烧了。李凤舞头发眉毛被烧光,蓝华亭烧了半个脸。
火烧了人,人可惹了祸,匪徒们说,这是有意冒犯长官,非把“狮子会”的人全体叫来不可。后经大家说了许多好话,才幸免于难。“狮子”被烧不久,伪工会军务干事“刘和尚”又以“奸匪”嫌疑的罪名把周蓝林等十几个人开除了。“狮子会”马永@在敌人特务机关里扣押了十一个月,挨着皮鞭,他老婆急疯跑了,至今未得消息;在平绥路做工三十六年的周雪台,被逼得卖豆腐;技工蓝华亭没法生活,当了伪工役,被烧起了大泡的刘祝九也因躲抓兵,至今流浪北平………。去年春节张市人民是在“征兵”造成的恐怖中度过的,街上绝少行人。就在这个时候,他们仍在暗暗地期待着“狮子”的复活。
去年十二月张家口终于重获解放,市民们才又自由地呼吸起来,“狮子会”的人们又见了亲人!
春节近了,工人们又立起了“狮子会”,他们又推了周蓝林三人领导。总工会觉得时间太紧迫,可以准备些别的娱乐;但他们非耍“狮子”不可。本来做两个“狮子”需钱颇多,铁路司令部总工会补助了他们一千一百元,工人们就自己凑了一千七。失业工人十分困难也要出钱,经一再劝阻,才拾了些布件破绸。没有小铃,大家就你借我找。为了出出二年的怨气;为了表现永获解放的愉快,有时忙得连饭也忘了吃。连夜扎狮头劈麻染色………有些家属,也参加缝旗。只五天工夫,两个“狮子”便告成功。
当两个比以前更大更精神的“狮子”欢跃在街头时,当人群的欢呼和掌声雷动时,他们内心真有难以描述的骄傲:“我们这口气算出了,我们的‘狮子’又活了!”

冀中运输公司病畜治疗所
 免费治疗支前病畜
【冀中电】冀中运输公司病畜治疗所建立以后二十多天,给支前民工治好病畜三百七十一头。获得群众热烈赞扬。该所医生没有一点架子,打破了过去医疗时间的拘束,每天骑着两辆车子,携带药品用具,插着“免费治疗病畜”的旗子,轮回大车集中的地方主动寻找病畜医治,解决了民工病畜寻找医生的许多困难,保持了支前的运输力量。治疗的医生,十分积极,夜间十二点以后,民工牵牲口前来治疗,他们也从来没有拒绝过。有一夜,他们睡后起来了四次,为民工病畜治疗,没有一句怨言。还常给民工们解释,叮嘱民工以预防疾病的方法。安国五女店村民吴方对给他治好牲口的医生说:“你们真好,又不要钱,我要好好支前,来报答你们。”

专栏:批评与建议

建议阳泉一带煤矿
 限制挑煤数量
保障儿童健康编辑同志:
我到阳泉去工作了十几天,看见有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写出来请有关方面想个办法解决一下。
阳泉是个产煤区,附近各小矿产的煤很多,因为山路不能行车,所有由矿运到站上各收煤处,均是人力挑,或牲畜驮。每家有劳动力的人,不论男女老少均参加这个挑煤生产。这是很好的。但是有的未成年的男孩或女孩,也来参加挑煤、我见到这样一个事实:我由义井(阳泉站东南三里)回阳泉,在一个很大的山坡下面,有两个小孩,在那里歇肩,穿的是棉裤夹袄,混身乌黑,最严重的是他的背好象有些驼了,两条腿,也似乎有些“罗圈”的样子。另一个孩子也是这样。我替这个孩子挑了煤上这个坡后,我问他今年几岁了,他说十二岁,叫刘臭小,另一个九岁,十二岁的挑了有八十斤,九岁的挑了有四十多斤,他们挑着走路时,被这过重的东西压得不象样子。
据了解这两个小孩是经常以挑煤为职业的。矿上现在的办法是大人给若干元随便尽量挑,小孩是交三百元,能挑多少挑多少,并无一定的重量。而收煤处是按斤收煤,煤多多给钱,煤少少给钱。故使得一般儿童不顾自己的健康,用最大的努力勉强多挑,以致背驼、腿跛,更顾不到肺的呼吸量要被压缩等等。他父母也不加拦阻。我感到政府应该照顾后一代人的健康,要向这些儿童及其家长进行教育。最好是由矿方多派一两人监视不准未成年的儿童挑过重的份量,以保护儿童的健康。
         (石家庄铁路局产业科石昌年)

专栏:批评与建议

区公所对战士家信应设法迅速转送编辑同志:
我在野二所工作,伤病员来往信件都经过我手,伤员下来纷纷往家写信,信一走后,时时渴望着家中信来,但有时等至出院时,也等不到,有隔两三月,还收不到的。据各方家属来时说,大部信是放在区公所,等他村村干部到区公所开会时才捎给他家,有隔两个月才收到的,我提个意见,各区公所对战士家信应设法迅速转送,克服此不负责现象。因这样会使家属不满,伤员情绪不安,工作受损失。
野二所 吴林

翻身老农张一金
宣传工作真热心
从南屏三区的庄窝村沿滹沱河往西走,在路旁的石头上土@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许多适宜中心工作的标语和漫画,迈进南庄村(六区)以后,这种标语漫画就更多了。从南庄往北到工上村,西南到古道村,西到鸡石村,这样纵横几十里地的路上,都有这同样手笔的标语漫画。许多从这里走过的人,都惊奇的问“是谁有这么大耐心写这么多标语?”原来这是南庄村的一位五十八岁的老人张一金的功绩。这位老人抗日战争前,只有二分地,一人过着孤单的日子,生活迫使他学会了一手画画技术,以此糊口。抗战后在民主政府帮助下,得到了八亩地,又结了婚,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他知道这种幸福是革命带给他的,因而他也忠心为革命。凭了他一手好手艺,当每次中心工作布置下来时,他便自动的与村公所拿了上级发下的口号,提一筒白粉子,写遍全村和其他地方(旧标语也是他刷),特别今年的扩军中他写的更多而漂亮,对扩军起了很大作用。
         (封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