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喜闻北平获得解放
 石市全市一片欢腾
 各秧歌队深夜涌上街头
关了的店门又开了!
熄了的电灯又亮了!
睡了的人们起来了!
唱片又重新歌唱了!

【本报讯】我军解放北平的消息传来石市后,全市人民极度振奋。工人、学生的秧歌队深夜出动,忘记了疲劳。光明厂得到这个消息,立刻就传遍了每个工作间。正在休息着的工人们,三三两两的议论起来,有的说:“天津一解放,咱就知道快啦!”有的说:“行啦,南京那帮子该更发慌啦。”有的人就张罗着到街上去扭秧歌,把秧歌队的大横旗扛了出来。不一会,分厂职工们的秧歌队也敲着锣鼓从几里地以外赶来了。女中正在开着休业、入党的联合仪式大会,教育局的聂科长接到捷报条子,当众宣布,同学们立刻快乐的蹦起来,喊起来。市立一中正在开着同样的大会,同学们的帽子都在会场上飞舞起来。
晚九点半钟,才由民教馆、市总工会正式的通知各工厂和学校。十时许,市立二中的同学们扭着、唱着、喊着口号,首先出现在中山路上。光明厂的职工们也不顾一天工作的疲劳赶来了。这支秧歌队一出现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两旁挤满了人群。每到停下来的时候,人们就层层的围上。他们用擦过机器的油麻绳挑在长杆子上当火把。装卸大队工人傅新推着一车子油麻绳,也在秧歌队的前头扭跳起来。走到经华商行的门口,经华商行又把已经熄了的彩牌楼上的电灯开亮,放出音乐唱片来迎接他们。许多睡了的人听见歌鼓喧天,又穿衣起来,打开电灯听着。后来听到是北平解放的消息,便又打开店门走出来打听,看热闹。一个卖鞭炮的小贩放了两个“钻天起花”,又放起“二起炮”来。队伍走到中山路的西头,就给二中、总工会、电灯公司、电话局的秧歌队汇合在一起,组成六个人一排的大队往南马路走去。时间已经是夜十二点多了,可是光明厂的职工们却向二中喊出了“到桥东去”的挑战口号,二中也立刻以口号响亮的回答了他们的挑战。这支队伍一直绕到市俱乐部附近,光明厂带出来的麻油绳也用完了,他们才又折回中山路东头,呼了一阵口号各自散队。光明厂的职工们回到厂里的时候,已是夜间的两点钟了。(穆扬)

井陉煤矿一片爆竹声
 歌鼓喧天好象过大年
【本报讯】平津解放以后,井陉煤矿职工正为无敌的人民解放军而歌颂与开展慰劳运动。当北平完全解放的消息传来,立即引起人们非凡的欢快。十分钟后,捷报传遍南北新井各矿,所有的黑板报同时换上这十几个惊人的大字,当日五点钟,医院职工的秧歌队,在负责干部亲自参加下,歌声鼓声惊动了所有矿市街的职工家属与商民。直至满矿灯火,钟响七时,犹在各处游行,夹以遍地爆竹连声,恰似春节提早来到。在井陉的南矿(凤山矿),首先是煤焦厂的职工,自动提议“我们要用行动来庆祝”,一百多位同志立即于当天加义务工一小时,作为对前方将士的报答。消息传到第二机电科,三百职工同样决定立即献义务工一点钟,以增加机件的生产。井工科的工友下班迟了,千百的人群在灯光闪烁下嚷成一片:这个说我也献工,那个说我也多作一天,很多人并声明打下南京要加工一星期。
(杨源)

慰问
 “东西不多,表表咱的心”
【石家庄讯】石家庄公营光明工厂掀起了做慰问袋、写慰问信的劳军热潮。职工合作社门口挤满了人,社里三个工作同志从早到晚忙不过来。动力房老工人徐连和的慰问袋里,一条肥皂,一条毛巾,用一张报纸包着。他特别把报纸指给别人看:“这是登着解放天津的报纸啊!”于庆合,地下室的工人,一月二百多斤米,养活三口人,生活不宽裕。可是这次买了两条毛巾、两块香皂、两双袜子、一条肥皂、一枝铅笔,共一千三百余元(新币)。他在信上说:“大冷天,你们忍饥受冻,在前方英勇作战,解放了全东北,又解放了平津,反动派眼看着自己不行了,就假心假意说要讲和平。咱们以前吃够了他们的亏,这回再不能受他们的骗。不论咱再怎么艰苦,一定要把反动派消灭完,把革命进行到底!”厂警队侯荣贵,在慰问袋里装了毛巾、肥皂、口罩、烟袋、烟荷包,特别在烟袋杆里插着一条明净的细钢丝,通烟袋杆用。
有位工人同志,别人问他:“你的慰问袋怎么还不拿来?”他说:“我家里(妻子)正绣花里,昨天绣了一天还没绣好。”
“东西不多,表表咱们的一片心!”很多工人同志们这样说。
(路琛)
 平山机关学校
 赶制慰劳品
【北狱讯】为了慰劳平津前线人民解放军的勇士们,平山区县机关、学校积极响应了这一号召,截至上月二十五号,已集中到区县的细布、洋布、粗布各色慰问袋达一百三十多个,每个口袋里都装了特有纪念价值的各色各样的慰劳品:毛巾、牙粉、牙刷、肥皂、日记本、铅笔、各色彩的袜子………并在每个袋内附了做者亲笔写的慰问信表示着自己的心。
每个口袋上有的绣着有的写着各种色彩的题字,如“为人民立功”、“人民的英雄”、“钢铁硬骨”等,现在这些慰劳品正准备转送前方,还有一部正在赶做。
 (高奎)
 一个区干部的信
前方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现旧历年节已到,我代表平山八区的工作人员,向你们致以亲切崇高的敬礼与慰问,并庆祝你们最近解放了中国的文化古城——北平与华北重要工商城市——天津的伟大胜利。
无敌的英雄们!请你们安心打胜仗,我们后方工作人员,保证每个同志的家务得到应有的照顾;还要领导后方的农民加紧生产,多打粮食,来更有劲的支援前线。大家一致对着准蒋贼的狗头。砸他一个稀泥肉烂,争取咱们胜利的早日到来,建立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国家。最后祝你们身体万安。年节快乐!
       平山八区周自良一月二十日

石市人民
 送慰劳袋三万七
【石家庄讯】石市劳军,原计划做慰问袋三万个,由于人民热情极高,现已交到三万七千四百零七个,超过原订计划。慰问袋上,有的印着彩色图画,有的绣着精致的鼓舞口号;袋里装的东西,有毛巾、袜子、牙粉、牙刷、针线等无数日用品,也有口琴等乐器,还有的装了望远镜和水笔。工人们除做慰问袋外,并提出增产口号,以此感谢前方将士。

冀东宁河、玉田等县
 购置牲口种籽
 积极准备春耕
【冀东电】玉田、宝坻、宁河等县政府、银行帮助群众积极准备种籽、购买牲口、农具,准备开展春耕运动。十五专署为帮助玉田、宝坻两县遭水灾区群众解决春麦种籽问题,特拨麦种十三万斤,并派干部领导群众开展副业生产,赚钱换麦种。玉田林南仓等洼,泄水出洼后,当地群众摆脱历年水患,据八区统计,即有五十八个村可播种春麦三万四千二百四十六亩,占全区耕地面积四分之一。干部通过联村会、村干部会、群众大会等会议,克服某些群众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提倡以开展织席、捕鱼等副业生产解决种麦问题。最困难的刘唐庄能种麦八百六十八亩,由织席、捕鱼解决五百廿六亩种籽,七户无劳力孤寡户麦种则由政府贷给。于桩廿一户军属以织席解决麦种六百五十斤。截至目前,五十八个村已向政府兑换及自己购买种籽二万八千七百七十二斤,能种麦二千六百零九亩。十区八间房村磨面织席换麦种三千斤,八百亩麦地均能播种。该村支部书记藏志国提出“保证军属都种上春麦”,在他带头下借给两户缺种籽军属麦种百余斤。宝坻一部村庄去年春麦播种较晚,未成熟时即生了疸病,收成大减。今年群众都准备早种。陈山庄为解决种籽困难,与香福庄结伙,由一百二十人组织两付大鱼网去洼地捕鱼,分得红高粮四百石,作为解决麦地种籽之用。该县银行营业所,以遭受蒋灾、水灾最严重缺牲口最多的五个区中二十四个村为重点,贷给人民币十万元,群众以自报公议办法,确定受贷户二百八十九户,可买牲口一百七十九头。群众正买布去热河换回牲畜。宁河县银行营业所纠正过去平均分散使用贷款的偏向,两次贷出人民币十万元,并带动起大批私人资金,组织购买牲畜。八里庄获贷款人民币一千八百元,群众又集股二万元,已买回牲畜十头。该县沿苏运河岸七区各村,获贷款五万元,群众计划打畜力水车十一辆,人力水车六十辆,准备开展水利。兴隆银行营业所将农业贷款分别购置农具五百件,山药种五十石,小麦、豆种十五石(每斗二十六斤),白薯秧四十万棵,根据实际情况有重点的分别贷给六个区群众。

获鹿东焦村
 开老农座谈会
 研究春耕生产
【本报讯】为了解今年农业生产上存在些什么问题,我们于上月二十七日在获鹿二区东焦村,召开老农座谈会,发现该地农民迫切要求发土地证确定地权,并希望政府大力帮助春耕生产。
东焦村一千零四十四户,三千一百六十口人,土地一万二千二百七十二亩,每人平均地三亩零八分。该村西距温水十五里,两面靠山,仅有园地三十亩。一九四四年解放。未解放前,处于游击环境,周围距平山城、西焦、寺庄等敌人据点都不过一、二十里地。东焦村子大,人、牲口、东西较多,敌人每次出发总要到这里来抢烧一阵,八年来敌人的摧残,闹的老百姓元气大伤。解放后,经过减租减息,去年五月复查和去冬平分土地,农民大体上得到相当于全村平均数的土地。结束土改尚未进行。
座谈会于上月二十七日上午召开,到会的有贫农王联保、乔福贵、葛乾年,新中农何平平、何玉毛,中农王布枝、田吉红、王毛毛等八人。这些人都是村里数出来的好受家。会上大家谈到群众目前的迫切要求是确定地权发土地证,因该村未经结束土改,地权尚未确定,农民们很不安心,有的说:“一般人都觉得养种的地是人家的,不三不四的手里没凭据。”有的说:“地权不规定心里不安,谁知今年种了明年又归谁呢?”“有了地穷人高兴了,可是有粪谁也不往分的地里上。”
其次,谈到生产中的困难,主要是牲口缺乏。一方面是由于过去敌人的抢掠,一方面是由于死亡率太大。事变前该村家家喂牲口,有的喂两三头,敌人侵占后,三天两头出发抢东西拉牲口,平山城敌人一次出发到东焦就赶走八十多头,老百姓对喂牲口泄气了。解放后在民主政府的贷款贷粮扶助下,虽增加了不少,但这几年牲口死亡很多。如去春政府贷粮扶助,一连买进二十头牲口,可是一年来即死去一百多头。因之,肥料也大大减少,事变前一亩地上廿五六车粪,有的上三十来车,自从敌人侵占后就不沾了,一亩地上个十车八车,还有的不上,粪土不足打不下粮食,常年每亩地打一石,现在只能打五六斗。大家计算了一下:“一家两三口人,如能养半头牲口,一口小猪,养种十亩八亩地,粪土就足够用。”
此外,该村由于八年来敌人几次烧杀、房子农具及一切日常用具被烧毁很多,仅房子一次就烧了五百多间,因之农具等甚感困难。解放后经民主政府贷粮贷款,虽买的犁耧锄耙等不少,但因木料缺乏,树木都被敌人砍去烧了。所以目前最缺乏的是推土送粪的小车子,他们说:“这会制一辆车子,总得四大斗麦子。”这些都是目前生产上的困难。据他们谈,该村群众,由于土改后获得土地觉悟提高,生产情绪均很高涨。

胜利的进军
吴旭文
十二月二十二日黄昏,聚歼新保安敌三十五军的炮声停止后,战士们在两天休息中,擦拭了武器上的烟尘,揩去了刺刀上的鲜血,二十五号拂晓奉命执行新的任务,又开始大进军了。
天还未亮,到处响着集合的号音,集合场上站满了黑黝黝的人群,指挥员站在大家面前有力的喊着:“同志们:我们今天又要执行新的任务了,西面友军已全歼张垣守敌,上级命令我们要以三日行程截断大同敌之归路,包围与歼灭该敌。这是一个艰巨光荣的任务。”雪花越下越紧了,大地上白茫茫一片。部队开始前进了,雪在脚底下吱吱作响,洁白的雪絮,经部队一列列的踏过后,留下数条灰黑色的带子,伸向西南。
翌日天已放晴,太阳映出一片红霞。午夜部队刚到达宿营地,拂晓又要出发,休息五个钟头是很难恢复疲劳的,何况今日的路程更远,出发还要提前,有的单位,每人发了半斤炉黄豆,准备路上充饥。
公路上三路纵队并进,大车、驮子、炮车,掺杂在行列里,形成一条黑绿色的城墙,蔓延于辽阔的原野上,时有六轮的大卡车通过,这是三十五军的礼物。刚过来三天的司机员,也加入了这革命部队的行列,紧握着轮盘,载着大批辎重前进。到大休息的地方,各单位都烧了稀饭,一天的行军的确有些饿了,饭后大家都在议论着:“今天的稀粥比会餐还香甜哩!”真是这样,没有挨过饿的人恐怕是很难知道的。
冬天昼短夜长,一天才走了八十里,路程还有一半,在黑夜里继续前进,体力弱或带病的同志撑不住了,有的便坐在雪地里。“稀泥软蛋,英雄好汉全看这一夜了!”有力的口号,使大家振作了精神又走了起来。
塞外的寒风侵透了战士们的棉衣,白天被汗湿过了的棉裤沾上了一层薄雪,已冻成铁一样的僵硬,因为又冷又饿,部队都不敢作十五分钟以上的休息,刚停下来,雪地上便成了大家的睡铺,待前进号将人们催醒的时候,冻的已感浑身麻木。高度的阶级友爱,在困难的时候更为明显,大家互相抢背东西。体力壮的扶着脚疼的同志,脚踏在冰硬的地上虽有些摇幌,但部队仍紧促的前进着。
拂晓横跨桑乾河,天渐渐亮了。可以看到每人围脖的手巾、口罩、帽子、结上了白花似的霜冰。桑乾河床很宽,尺厚的冰已经结死,驮子、大炮等都卸下来滑冰似的向对岸推进。冰很光,不少牲口都滑倒了,战士们有的忙着抬牲口,有的还作着滑冰的游戏。
过河后还有十五华里,二十四小时的行军,终于到达宿营地了,胜利的微笑流露在每个人的脸上,艰苦压不倒战斗的意志,三天的行军胜利完成了。
部队进至大同近郊集结待命。参加过一九四六年大同攻击战的同志,有的竟住了原先的老房东家,老乡们热情地欢迎着我们,腾暖炕、帮着烧烫脚水,两年不见显得更亲近了,向我们诉说两年来受阎匪压榨的情形。
巧的很,半夜又传来了新的命令:“部队拂晓出发,向东北挺进,参加平津大会战。”大家又欢乐的跳起来,通讯员左秀林同志喊着:“没关系,走!那里须要打到那里去!”
大同到北平,沿平绥路前进总有八百余里,但在胜利与欢笑的鼓舞下一切疲劳都忘记了,脚疼的小三也跳了起来。长长的行列又出现在山岭起伏的公路上。
“人民军队的特点:是善于克服困难,这是战胜敌人的有力保证”。一个班长和一个走得脚疼的新战士解释着。
七日往返连续进军,行程六百八十里,终在新的张家口——人民的城市登上了长长的列车,车箱里响起宏亮的歌声。

阜平生产推进社帮群众解决春耕困难
【北狱讯】春耕即将来临,阜平县生产推进社积极购买籽种、农具、牲畜,解决春耕中的困难,除派人赴行唐一带购买一千斤棉花籽外,已组织了十三个工人,给予贷粮三千斤,扶持制出手推车十二辆,拉车一个,耠子十七件,双腿耧一个,计划低价或贷给群众。为切合农民需要,并组织工人们分头到各户修补各种农具;并抽小米二千四百斤扶持城关及照旺台村社购制农具,现买到耕具二一五零件,以备群众需要,采用与私资结合贷粮购买牲口,推进社以土布换回牛十头(内有两牛犊),贷给穷村白花八户外,又贷给双庙等四村八户粮食一九○○斤,购买牲口八头。各区也在积极准备各种特种作物籽种,如花生等,并调查组织下山药秧和准备大批土布,保证群众换单衣不作难。
  (阜平县委王孝民)

襄垣邢台等县联社
 帮助群众买回牲口
【太行电】此间冬产中各县都注意了帮助群众增买牲口。和顺县联社、邢台五区署、特别是襄垣县联社,都开始注意具体的帮助群众解决畜力困难。他们的办法不是在一个地方互相买卖牲口,而是去产牲口或牲口比较多的地方,成批买回,卖给群众。和顺县联社去冬到晋西北买回牲口一百零六头。邢台五区署为解决群众畜力困难,特组织羊范镇等村群众,将土产毛巾、土布、纸烟等,运到晋西北宁武、五台和陕西定边等县,换回牲口,已由过去四十多头,增至五百余头。邢台、沙河、任县农民,亦都来此地购买。襄垣县县联社到产牲口多的晋西北临县一带,购买牲口回县出售,第一批计划二十八头,马四匹。因为是地道货,群众争相购买,郭庄一人买了一头驴。南沟村李黄蒸说:“要知道是地道货,可该去早买一头。”赶在城内集上的十头,两天就卖光了。第二批已快回来,计划去买第三批。预计在春耕前要买二百五十头。该社事先即有较精确的计算,全县土地为七十四万八千余亩,牲口只有一万零一百七十头,每头平均耕地七十三亩六分一;两头牲口一张犁,每张犁须耕八十八亩六分四;六区平均须耕八十六亩八。为发展全县生产力,决定出外购买牲口。沙河三区西九家村,过去九个月内繁殖了三十一头小牲口,也是很好的做法。各地事实证明,群众是十分需要增加牲口的,但不少地方因领导上帮助的办法不够有效,使牲口增加受到一些影响。这些事实一方面说明了群众要求牲口的迫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各地解决的办法不够有效。如有些家户嫌支差繁重而卖牲口,现在缺乏牲口户则是买牲口,等看到支差吃亏,又把牲口转卖了。结果,农忙买牲口,闲了卖牲口,形成了在附近地区互相买卖。

大麦播种期应在春分前
过去各地群众大麦播种期间很不一致,有的春分前很早就种,有的春分节播种,还有的春分后八九天还种,究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种合适,北狱农场为了找出一个正确播种期间,曾作了五个播种期试验,得出的结果如下:第一个播种期间:春分前十天,每亩产量三百八十四斤四两。第二个播种期间:春分前五天,每亩产量三百六十五斤。第三个播种期:春分节,每亩产量三百五十一斤六两。第四个播种期:春分后五天,每亩产量三百三十九斤一两。第五个播种期:春分后十天,每亩产量二百六十五斤六两。根据这个试种,今后种大麦,应从春分前十天播种,直至种到春分节为适宜。(编者按:此经验不一定各地都适用,应注意各地气候土质等特点。)

邢台农林局
 订出全年推广计划
【太行讯】邢台农林局顷订出今年推广工作计划如下:(一)继续推广斯字棉二B号,选择武安二、三、八、十等四个区二十三村为主要推广区,以二、八区午级、沿平等十七村为中心推广区,其中又以八区的下泉、贾庄二村及邢台之道沟、立水二村为工作重点村。按不同季节组织推广队在重点村创造经验以推动一般。(二)有计划地除虫害。调查沙河、洛阳村梨星毛虫(梨狗),用喷雾器及药品进行防治;在元氏来庙村召开老农座谈会,吸收群众治蝼蛄经验,用地地悌(DDT)及红矾试灭蝼蛄;在武安、邢台斯字棉推广区组织除虫队,总结群众治油旱经验,并用石灰、烟叶水通过群众试验;在邢市附近选择农田用苦树皮、烟叶、小灰(柴灰)、椿树试治白叶上的猿叶虫(明明虫)。以上各种试验取得经验后,再向各地推广。(三)鸭子嘴小麦抗黄疸病力量强,要总结其生长情形与产量比较,准备推广。(四)利用不同季节、庙会、小型展览会、技术座谈会、印发技术宣传品等进行农业技术宣传教育。   (李德盛、李森林)

榆次晋华工厂职工
 欢渡解放后第一个春节
【晋中电】榆次晋华纺织厂职工于紧张工作之余,纷纷购买过年东西,准备欢渡解放后的第一个春节。厂方为供给职工过年需要,提前十天发工资。该厂职工合作社,特优待每个职工,按厂方批发价格买五码布(一丈四尺),按市价九五折,从合作社购白面、香油、麻油等需用品。据工人刘毅的女人徐存英和师玉和、张珍等家属谈:去年在阎匪统治时,工人过年前,天天到市上卖衣服。徐存英全家去年过年只吃了不到半碗大米和一把绿豆和扁豆,今年便准备好五十斤白面、二十斤大米、四十五斤白菜、五斤肉、四斤粉条,仅给小孩子买过年的东西就用去四百余元。其九岁的女孩大春,高兴的要过年穿新衣。张珍全家去年过年除吃一顿高粱外,仍旧吃着豆饼和蒲草根,每个人都满身浮肿;今年也准备了五斤肉、三十三斤白面、五十斤白菜、二斤粉条。学徒王海三的母亲说:“若不是解放军过来,早就饿死了,那还有现在幸福的生活!”工人和职员们都反映说:“去年和今年可大不相同,真是一在地狱一在天堂(指解放后)”。

绛县四区
 交流配种经验
【太岳电】绛县四区区公所一月十日召开配种行家座谈会,交流配种经验,鼓励他们大量繁殖牲畜。会上对各配种行家特别予以招待。说明配种是利己利人的事情。有人说配种工作不光彩,是封建思想作怪。并说明大家有了困难,政府可以帮助解决。经过讨论,大家决心好好经营配种,为群众服务。王改春、李双善等,去年已配种一百多头,表示以后还要大干。最后大家互相交换了几点经验:(一)喂养种畜,喂、饮要有定时、定量,圈的温度要适当。母壮才能儿肥,要不然,牲口瘦弱了,或生了病,配下小畜不壮。(二)配种时间,牛以六、七、八月最好;驴以二、三、四月最好,因为牛怀胎十个月,驴怀胎一年,这时配种,生时正是春天,气候温和,草又肥嫩,大小牲口都好喂养。在交配时,需两次,一次怕不保险。大家又议决了价格:配牛是二大斗料,配时先给一半,其余生下犊再给。配驴四大斗,也是先给一半料,以后再给一半。

唐山邮电迅速恢复
【冀东电】唐山市的邮电事业,在解放后的短时期内,迅速恢复发展。该市解放次日(十二月十三日)邮局即开始与全国各解放区通邮。市内电话也为电话工人迅速修复通话。长途电话在数日内即通达古冶、林西、芦台等地。滦县至山海关间一百余公里的电话线路,曾遭匪军严重破坏,经电信局派出工人积极抢修,至一月上旬,唐山至山海关间的有线电报及长途电话才开始通报通话。上月十五日天津解放后,邮局即开始与天津通邮,电信局立即派出抢修队,赶修津唐间的线路,至二十一日抢修完竣开始通话。至此,天津至山海关间二百五十余公里间的电报电话,已畅通无阻。现电信局正积极沟通华北与东北间的通信关系中。唐山市内的电话用户原有一零六七家,蒋匪逃离该市时,曾横加破坏拆卸,能继续通话者只有八六一户。经民主政府接管后,积极添设器材,除添装了机关用户的电话机八十六台外,并新添电话一百号,专供商民使用。截止目前,全市电话达一零七四号。

我过去没见过这样事
阳泉工人王守文
自从解放以后,我就回厂工作,常常看到工人们作出来的惊人事迹,就回想起过去。从前敌人在的时候,每次掏灰时,掏灰的人不管掏的干净不干净,能用不能用,反正混鬼,进去掏几下就算完,在不好掏的地方,连掏都不掏,就上来了。现在和以前就大不同了,大家都掏的很起劲,很干净,每人至少掏两三簸箕,有的甚至掏五簸箕,特别是当班长的,一定要多掏几下,不好掏的地方班长去掏,完了他又圪里圪外的检查一次,使烟道掏一次顶一次事,当别人下去掏的时候,不等掏上两三簸箕就让上来,班长们自己去掏,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大家都认识清楚这是为自己干,认识清楚工厂是我们自己的。过去我是没有看到这样的现象,现在居然做出我想不到的事来。最近的红打风包,抢修风包,飞机轰炸后抢修大炉、抢修水道,这种工作热情表现,在过去是没有看到的,看到的只是敌人在时有些人每天上工时,在南门上打听炉子的情况,炉子要好就来上工,炉子出了毛病就扭头回家。这就是今天的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认识提高了。知道国营工厂是自己的大家庭,是人民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