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布尔加宁元帅发布命令
 庆祝苏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陕北廿四日电】二月廿三日,是苏联武装部队建军的三十一周年纪念日。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布尔加宁苏联元帅特发布庆祝这一伟大节日的命令。塔斯社发表该命令的原文如下:
陆海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陆海军尉校及将军同志们!今天,我们国家纪念我们武装部队建军的卅一周年。苏联武装部队从成立以来,已经历了光荣的战斗的道路。在苏维埃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我们的武装部队是抵御外国侵略者进攻的可靠保护者。在对众多敌人的战斗中,苏联武装部队都经受了严重的考验,并且对祖国、对列宁与斯大林党的事业表现了自我牺牲的忠诚。苏联陆海军在斯大林军事科学的指导下,干练地在战场上运用着,已变得更加坚强;他们在伟大的爱国战争中,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而且成为苏联的强大战斗力量。苏联人民的武装部队,是真正人民的部队,它保卫着劳动人民的真正利益。苏维埃人民当然以他们的武装部队自豪。我们的武装部队,在战后年代中使自己更加完善,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重大的成功。然而,我们决不可因为有了这些成功而自满。全体苏维埃战士必须日夜提高军事技能,增进军事、政治、技术的知识,加强纪律与组织。陆海军将军及校尉军官们,不仅必须深入研究我们的军事科学,而且还必须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军事科学。必须不断地将伟大爱国战争的经验、和苏维埃军事科学与技术知识的最新成就,用到军队的实际训练中去。必须不屈不挠地精通列宁的学说,教育部属爱好军事生活,培养他们对军事职责怀抱不可摧毁的忠诚。陆海军战士与士官们,必须努力不倦地研究军事业务,毫无缺点地遵守军事规则与上级的命令,必须掌握武器并改进实际技术,必须加倍扩充受过优良的军事政治训练的出类拔萃的行列。当我们执行这些重要任务的时候,苏联人民在争取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斗争中所得到的出色的成就,苏联人民在走向共产主义途中争取新胜利的坚定决心,都在鼓舞着我们。正当美国统治集团狂暴地力求建立世界霸权、奉行着进行侵略及发动新战争的政策的时候,苏联却在胜利地实现着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坚决地为全世界持久的民主和平而奋斗。苏联武装部队必须不倦地维持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苏维埃人民可以放心地相信:我们的陆、空、海军将警惕地警卫着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陆海军战士、士官同志们!陆海军校尉及将军同志们!现在,当苏联武装部队建军三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们致敬。为了纪念这个光荣的三十一周年纪念日,我命令:今天,二月二十三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在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海参崴、旅顺港以及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悉瓦斯托波尔、敖德萨等英雄城市,鸣放礼炮廿响。
苏联武装部队万岁!
强大的苏维埃祖国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光荣的共产党万岁!
我们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我们的领袖与导师——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布尔加宁(签字)

英九十五万产业工人代表集会
 力促英政府不签订大西洋公约
签署宣言要求和平与加强对苏友谊
“我们必须不等这个条约杀死我们就先杀死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英国北部九十五万产业工人的代表,在世界著名的英国棉织工业中心曼彻斯特举行重要集会,痛斥美英战争贩子的侵略政策,反对签订北大西洋公约,要求和平与加强对苏友谊。据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这一集会为英苏协会兰开夏与柴夏区委员会所组织,并获得兰开夏和柴夏工会联合会的支持。代表九十五万工人的各工会组织,在会上签署了争取世界和平的宣言,指出:“我们相信,全世界的人民不想战争——不论是英国、苏联或美国,和其他任何国家的人民,都不想战争。我们也相信,加强英苏关系与友谊——这是我们立誓继续努力以求达到的目标——就可以防止战争,并能具体地推进世界和平的事业。”
该宣言已递交苏大使馆代表柯罗文转交列宁格勒州工会委员会。曼彻斯特与萨尔福德工会委员会和兰开夏与柴夏工会联合会书记纽波德,在雷动掌声中提出这一宣言时宣称:“我以向苏联作这种表示为荣。我以兰开夏和柴夏职工运动的一切诚意和热望把这个宣言交给他们。英国工人阶级与苏联工人团结万岁!”苏联驻英大使馆参事柯罗文在大会上致答词说:“我们知道,英国劳动人民和苏联劳动人民一样不想战争。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保障和平的条件之一。我向你们保证: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苏联将是你们的真实而忠诚的盟友。”
大会一致通过进步国会议员米尔斯提出的议案。这一决议要求英政府全部履行英苏两国于一九四二年五月签订的合作与互助条约;并敦促工党政府扩大英苏贸易以促进和平与繁荣,与苏联开始谈判以立即解决柏林纠纷和建立统一的德国;拒绝签订北大西洋公约以表示其和平的意图,并且同意苏联政府提出的缩减军备与废除原子弹的政策。米尔斯在提出这一议案时,谴责工党政府违犯对苏友谊与合作和使英国卷入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美帝国主义阵营中。米尔斯说:“对这事情负责的人,在我国历史上负有最大的叛国罪行的责任。”米尔斯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的目的,在于反对苏联。“我们必须不等这个条约杀死我们就先杀死它。英国人民必须尽一切努力使英国政府不签订大西洋公约。”谈到柏林问题时,米尔斯指出:“我们留在柏林的权利,是以四国关于全德国的协定为基础的,假如我们不恢复四国合作,那么,我们就必须退出柏林。”米尔斯谈到对苏贸易时说:英国经济地位有赖于对苏联及对东欧国家的贸易。
第二个议案由斯洛安提出,为大会所一致通过。该议案表示了与英苏协会合作以实现对苏友好合作政策的决心。斯洛安演说时指出:“让我们明白告诉美国吧:英国工人不愿对苏联作战。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斗争,战争贩子将不得不搁起他们正在谋划的战争。”
大会通过的另一议案宣布“建立兰开夏与柴夏工会咨询委员会,其任务如下:第一,与英苏协会合作,在工会会员间传播关于苏联的真实知识;第二,在英苏工会之间互致敬意并交换情报。”

荷共要求荷兰政府停止对印尼的侵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海牙二十一日讯:几天以来,荷兰国会在印尼问题上发生剧烈辩论。荷共总书记、众议员格鲁特,在辩论中要求政府停止对印尼的侵略战争。格鲁特宣称:“政府必须尽速开始与印尼谈判,但不是与哈达集团或所谓联邦主义者(荷兰傀儡)谈判,而是与民族阵线谈判,后者现正为首领导游击战争并得全印尼人民的信任。与民族阵线的谈判必须以承认印尼独立、撤退荷军为条件。”格鲁特指出:美国人想借所谓联合国印尼委员会之助,变成印尼的主人。他们又派军事观察员去印尼。格鲁特称:现在印尼境内的荷军,被游击队包围在城市里面。荷兰劳动人民已经付出了重大牺牲。必须尽一切办法拯救我们人民于水火。现政府必须由这样一个政府取而代之,这个政府将结束这一军事冒险,并签订和约。共产党议员霍查克称:德利斯政府正强迫荷兰军队“在印尼犯滔天大罪,沾污荷兰人民。在印尼进行的战争是以牺牲劳动人民为代价的。工人的妻儿无法度日,小农频于破产,而中产阶级也经历着愈来愈大的困难。到处都是抗议物价高昂的罢工。劳动人民要求立即停止对印尼的战争,撤回荷兰军队。”

意总工会指导委员会
 决议拥护世界工联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总工会指导委员会于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罗马集会。会议通过关于世界工联的决议称:委员会在讨论了世界工联内部形势和它为保持世界工会统一而采取的立场之后,对于维持瑞奥出任世界工联主席表示满意,决议谴责某些国家工会代表的分裂活动,并重申意大利总工会支持世界工联的意向。意大利总工会指导委员会确信:世界工联将始终为实现保护劳动人民的工会措施而奋斗。指导委员会希望意大利总工会将奋力合作,以促进世界工会团结在世界工联之内,争取退出世界工联的各国工会团体回到世界工联来。

节约金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任务
为超计划积累增长及为每个企业经营有更大利益而斗争的全民运动,要求各经济部门的领导者及党的工厂组织,深刻研究生产节约办法,发掘后备力量并熟练地加以利用。减低成本最主要的一个来源就是节约材料、燃料、原料及电力的消费量。
我们国民经济是大量需要金属的。机器制造工厂,铁路及新的建筑需要几百万吨的金属。采用金属的战线是非常广的,因此要求国民经济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来参加这个节约金属的斗争。每个工厂,每个拖拉机站,每个车间及制造厂——凡是施行各种金属加工的各部门都能够也必须节约金属。
节约金属的斗争,首先应从冶金工场做起。在液体金属铸入时及在制造辗金属的过程中都能节省几百吨、几千吨的铣铁及钢。为此要求细心地遵守科学的理论,经常改进它并与窳劣品作不断地斗争。金属的出产要严格按照定货及规定的样式种类。
在有些机器制造工厂中,金属的损失是非常严重的。这是由于在许多企业中缺少金属消费标准的结果。就是在有标准的企业中这些标准已经老旧了,不能适合于今天提高了的技术水平。尽人皆知,在纺织工业里,制造一米纺织品要消费多少一定质量的棉花与羊毛,在化学工业里出产单位成品时有原料及材料之消费标准,动力部门知道发一个基罗瓦特时电力所需要煤量,而在金属加工业中金属消费标准经常不是以一定的科学的规律来订的,而是凭肉眼去衡量。例如,在铁路机器制造企业中,很多成品所使用的金属只占百分之四十五——五十,难道可以允许这样情况存在吗?甚至在象材料消费标准已有某种确定的拖拉机工业部门中,其标准也还是远不完善的。
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金属消费标准还是落后的部分。这些标准无论是在政府中或是在各企业中,都没有给与应有的注意。利用我们先进技术的成就去制订新的进步的标准的工作,还很薄弱。正确的,科学上有根据地依靠先进的斯达哈诺夫运动者及先进企业的经验而建立起的标准——这就是金属合理消费的关键。
然而,制订正确的标准——这仅是事情的一半,还要不断的遵守标准,要建立起极严格的纪律及管理。因此必须使每个工人都了解到在他们制造零件时金属的消费标准。必须在各个车间里,各个部分中,使人们与浪费金属作坚决的斗争。
正确的截剪铁板,给了我们以很大节省。在这里画印工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掌握了截剪技术,他们可以将废物减少数倍,使从前剪废的铁板,能制成各种的零件。广泛的推广列宁格勒“电力”工厂及波得斯奥尔仁尼兹工厂的经验还是有价值的。在那里由于截剪技术之改进获得了极大节省。在乌拉尔机器制造厂中,由于金属使用上的改进而在制造每个石油工业掘凿机时节省了两吨的金属。
有时仅仅由于从仓库发出的金属材料不合乎要求的大小及标准而白白耗费大量的金属。这些现象的发生都是因为在许多的企业里,仓库保管得没有秩序:把金属材料堆成堆及把各种材料都在一起所致。
节约金属的斗争应是具体的,必须表现在每个工人的一定要求与标志上。到那时我们对任何一个车间,任何一个工厂都可以说不是一般的节约,而是节约一定数量的金属。
今天在真理报上登载了在编辑室召开的节约金属问题会议的总结报告。与会者曾阐述了大量后备力量的问题,他们特别指出:对于节约金属的斗争要求工场负责人能细致准确完成辗金属、锻冶及铸造的定货。一切于尺码中、图样中的差误都不可避免地引向金属的过度浪费。工厂的全体人员不能对其生产品之利用问题不加注意。工场负责人也好,定货人也好,都是在完成一个共同的事业,帮助我们伟大祖国的经济的巩固及发展。因此在完成定货中所表现出的无纪律性、无责任感都是不能容忍的。
只有改善收集碎铁及在企业中正确的组织碎铁的保存,金属的资源才能增加。时常有将非铁金属的废品,违反既定原则,不保存在箱里和加以分类,而是把它露天的放着,任其毁掉。在企业的院子里,在铁路上可以搜集到多少金属啊!有多少金属在另外的一些房子里任其生锈啊!时这时那,忽起忽落所展开的搜集碎铁“运动”意义是不大的,这不是一个临时的运动,而是一个经常的任务。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少共团及职工会的组织及我们的出版界和一切社会团体。
现在当我国正展开为获得几亿亿的新卢布,超计划积累的斗争中节约金属是特别重要的。开展后备力量的同时,党的组织必需特别注意到企业的领导者,组成及设计部门及工厂的实验室,使他们能关心缩减金属的消费量,必须教育每个工人要实行节约并说明节约一公斤的金属对国家是多么重要,金属窳劣产品的过度浪费及非生产的消耗,我们的浪费是如何庞大。
金属的节约能帮助解决钢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需要,并能减低生产品的成本,增加超过计划的积累。节约金属在其生产日益增加及其利用日益广泛的我国,不仅仅是机器制造工厂及冶金工厂的事情,而是所有一切工业部门、运输部门,是全民的事情了。
 (姜君正译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一日真理报社论)

北非青年开始组织起来
正为民族自决英勇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在访问北非各国以后返苏的民主青年联盟委员会委员发表谈话称:加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阿尔及利亚、突尼西亚、摩洛哥的民主青年联盟与成立不久的青年妇女联盟,正胜利地把北非广大的男女青年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正领导青年为民族自决、为青年的权利与要求而斗争。法帝国主义与代表地方封建分子的反动派,正将北非这些国家导向毁灭。在政治方面,人民被剥夺了一切自由权利,集会、结社和进步的出版物均被禁止。青年报纸“突尼西亚与摩洛哥青年”最近被封,数百名青年爱国志士、民主分子与职工运动者被关进监狱。在经济方面,北非农业劳动者与农民的命运是特别艰苦的。千千万万的农民完全没有土地。农业劳动者每天工作十四到十五小时,而得到的工资仅是生活费的五分之一。城市里的劳动人民,通常是住在缺水缺电的穷巷里;九口或十口的家庭,常常挤在一个八到十平方公尺宽的房子里。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人民几乎完全缺乏医药事业。在这些国家中,死亡率尤其是儿童的死亡率特别大。在文化方面,北非各国文盲达百分之八—到八十五。阿尔及利亚全国仅仅十分之一的儿童进学校,摩洛哥则只有百分之四。学校用法文讲授。能受中学和高等教育的,只有资产阶级与地主的孩子。

真理报与人道报著文
 抨击伊政府杀害共产党领袖
帝国主义的枪弹与绞架、阻止不了强有力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苏联真理报与法国人道报均著论抨击伊拉克反动当局的残杀四位共产党领袖。真理报发表伊萨科夫的论文称:萨德及其幕后牵线人企图凶暴地消灭共产党及其国内一切进步人民,这样来扼杀伊拉克人民运动,但是帝国主义的枪弹与绞架,都阻止不了各被压迫国家争取自由与独立之强有力的民族解放运动。
人道报在题为“鲜血与石油”的社论中称:杀害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费赫德及其同伴的凶手是贝文和杜鲁门,是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集团、伊拉克石油公司、新泽西州美孚石油公司和纽约美孚石油公司,是正在准备战争的美国豪富。为了制造战争,他们需要石油和靠近苏联边界的基地。为了准备战争,他们必须——假如他们能够的话,绞杀领导着人民争取和平的民主分子。人道报纸称:伊政府首脑萨德已为洛克菲勒、贝文和英王尽了他的力量。他将获得“大西洋公约奠基者”的一切头衔。人道报最后写道:但是,从诚实的人们的心里,在全世界工人的心里,将唱起追悼被难者的挽歌。一切为了明天的人类而斗争的人们,将对这些争取和平的英雄们,表示感激。帝国主义的罪行是他们软弱的标帜。

希民主军击落敌机一架
 美英军官驾机轰炸直接参战又一证明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自由希腊电台广播:本月十七日,希腊民主军在西马其顿佛罗里那附近的比索德拉村,击落轰炸和平居民的敌机一架,机中的全体人员均已毙命。该机的驾驶员是美国空军上尉瓦格诺尔及英国空军中校威廉·胡德。胡德是驻在萨罗尼加的所谓联合国巴尔干委员会观察组的组员。这不仅再一次证明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直接参加屠杀希腊人民的内战,同时也说明了所谓联合国巴尔干委员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保皇法西斯军两月前在希腊南部摩里亚半岛开始的“扫荡战”已经失败。保皇法西斯军在摩里亚半岛没有达到任何战略目的,民主军第三师仍控制着该半岛中部的山脉。在摩里亚其他地区,民主军象以前一样继续活动,不断进攻敌人。
在西马其顿卡斯托利亚地区的维齐前线,民主军步兵于十四日在迫击炮与大炮掩护下进攻正在行军的保皇法西斯部队。毙伤敌军一百三十五人。在雅典西卡彭尼西作战的民主军,于十三日扫清敌人的制高点数处,毙伤敌人一百三十余人。民主军在色萨利平原的拉利萨和卡迪柴两城附近也十分活跃。
民主军所部十二日夜攻入西马其顿重镇佛罗里那的详细战果如下:毙敌四○四人,伤敌九七六人,俘敌八二人。一夜之间共歼敌一四六二人。击落敌机一架、烧毁卡车十五辆、装甲车二辆。缴获储藏汽油、弹药及粮食的仓库十二座、无线电台六部、重迫击炮五门、迫击炮十二门、重机枪六挺、轻机枪二十二挺及大量步枪、汤姆枪与其他战利品。

美女间谍斯特朗
 已被苏联驱逐出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美国间谍安那·路易斯·斯特朗,因从事反苏的间谍和破坏活动罪于十四日为苏联保安机关逮捕后,已于二十日被驱逐出苏联国境。

美帝及其走狗吉田内阁正加紧反共反劳工活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十六日组成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吉田内阁,正加紧向日本劳动人民的进攻。据塔斯社二十一日引“朝日新闻”消息,吉田内阁已提出反共运动的措施。原有取缔“以反对占领为活动目的”的政党及团体的法令,日本政府正筹划予以修改,以便镇压共产党。日本政府对于修改宪法问题拟举行复决,并将审议关于建立美国型的“非日活动委员会”的各种计划。反动分子前众议员纲岛与前东京大学教授田边等目前正考虑发动广泛的反共运动计划。共产党众议员野坂参三、中西功、土桥一吉、细川贝路等,为此曾质问内阁书记长官增田。增田公开承认政府打算建立“非日活动委员会”。
另据电通社东京讯:日本反动政府在“节省措施”的借口下,不久将解雇百分之三十的日本公务员。同时,三百万员工的生活将受该措施的影响。麦克阿瑟总部发言人二十一日公开宣称:“今年日本必须自己准备应付战后最严重的失业问题”,因为“不可避免的经济挫折将要求解雇许多工人”。

蒙古小呼拉尔
 批准新政府
 新政府的名单公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库伦二十一日讯:由第九届大呼拉尔选举出来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在其最后一天的会上,批准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新政府。新政府的名单如下: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和武装部队部部长——却伊巴桑,第一副主席——苏普札布,副主席——梅达尔、鲁布桑、施拉布、拉摩热布、泽登巴尔。在大呼拉的会议上,泽登尔诺罗夫当选为人民共和国最高法官,热姆巴尔多尔齐当选为检察官。会议并通过一九四九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预算。

专栏:国际常识

蒙古共和国的呼拉尔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权机构是民主集中制的。全国最高权力机关为大呼拉尔,或者叫最高人民议会。出席大呼拉尔的代表,从阿曼克(部族)呼拉尔与首都呼拉尔的代表中选出。大呼拉尔按照宪法每三年开会一次。在大呼拉尔休会期间、最高权力机关为小呼拉尔,小呼拉尔由大呼拉尔选出。小呼拉尔选出七人任主席团,它是小呼拉尔休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处理政府经常政务的部长会议,对小呼拉尔主席团负责,或对会议期间的小呼拉尔或大呼拉尔负责。部长会议包括主席、副主席、外交、武装部队、畜农、劳工、交通、商务、财政、内政、教育、司法、卫生等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

读报辞典
苏联红军节——二月二十三日是伟大苏联建军节三十一周年纪念日。
三十一年前俄国无产阶级推翻了国内统治者——地主和资本家,夺得了政权,开始建设苏维埃社会主义的国家。当时俄国的地主、资产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他们并不死心,他们仇视劳动人民的翻身掌权,企图恢复资本主义的统治,以继续剥削劳动人民;国际帝国主义者也怕这占有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壮大起来,因为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使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更快的觉悟起来,知道只有自己取得政权、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才真是幸福的,故起而向资本主义制度进攻,加速资本主义制度的崩溃。所以这两个反动力量(国内的国际的)很快的联合起来,妄想要消灭这个年青的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苏维埃人民并没被这些匪徒所吓倒,相反,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干涉和白匪军队的进攻,引起了劳动人民的反抗。当时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号召工人阶级加紧组织自己的武装力量,建立工农红军,在前线在后方给敌人以最严重打击。德国侵略者想在攻夺彼得格勒(现名列宁格勒)后,与苏维埃政府订立更有利于他们的条约,发动了对彼得格勒疯狂的进攻,但是在进攻的路上,普斯科夫与纳尔瓦两地德国匪军被年青的红军所粉碎了;阻止了敌人的进攻,拯救了祖国的城市——彼得格勒,捍卫了苏维埃政权,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这一天就是一九一八年二月二十三日,为了纪念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苏维埃政府颁布命令,规定这天为苏联红军建军节。
洛克菲勒集团——是美国大财团之一,以洛克菲勒为首的美国二十一个人的独占资本家,为美国金融界的寡头。握有经营美孚油公司的生产手段,剥削巨额的利润,支持美帝国主义向外扩张,以经济侵略方式去统治世界各弱小国家,兼占有控制美国的公私新闻事业,为其作反动的和销售商品的广告等作宣传。
政治气压表——围绕地球的是高达数百里的空气,因为空气有重量,所以大气有压力,他的重量相当于水银柱七十六@那么高,空气也时常因风、雨等的变化而变更其压力,其变化的情形,我们可以用一种科学仪器测量出来,这种仪器就叫气压表。“政治气压表”,是说某件事情,或某种现象,能很准确的反映出政治活动的情况来,如同气压表能正确地测量出气温的高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