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打倒侵略联盟”的声音
 在各国一天比一天响亮了
当“北大西洋联盟”的会谈仍在华盛顿鬼鬼祟祟地个别进行时,“打倒侵略联盟!”“保卫民主和平!”的声音,在被美国反动派拉入或企图拉入这个“联盟”的国家内,是一天比一天响亮了。在法国,巴黎数十万劳动人民十三日举行大示威,在示威者高举着的红旗和巨幅标语上,写着反映法国人民的希望和意志的话:“法国人决不与苏联作战!”“打倒大西洋公约!”“向全世界和平的伟大堡垒——苏联致敬!”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十八日发表关于大西洋公约的声明,召唤法国人民“团结行动、维护和平”。法国总工会亦发表公报,要法国一切劳动人民警惕“新战争的严重威胁”,要他们起来“扩大反对马歇尔计划和维护国家独立政策的斗争”。在美国,美苏友谊全国协会和美国劳工党已发动一个新的和平运动。前者力促杜鲁门和斯大林会见,以解决美苏间现存的分歧。后者将于二十五日在纽约召开大会,作为和平运动的开始,这个运动将持续一个月之久。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要求停止商谈“北大西洋公约”。意大利共产党与社会党之两党全国妇女委员会的合作委员会号召全意妇女“将一切力量贡献于共同斗争,使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得到尊重。”反对参加“北大西洋联盟”的运动,亦正在北欧的瑞、丹、挪三国展开。甚至连挪威的执政党——劳工党内部,亦在发生着分裂。在挪威外长兰基对参加“北大西洋联盟”问题向美请示归来的那一天(十九日),劳工党召开了代表大会,大会虽然通过了兰基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要求在军事防御方面与西方合作”,但当投票时,在三百余名代表中,有三十五名投了反对票。
美国帝国主义在组织这个“北大西洋联盟”的侵略集团时,它们的一个借口是“美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然而这个“威胁”不在别处,却在美国自己的大门内。美国的经济好比一只漏进水的船,正在日益沉重地偏向一方。因生产相对过剩危机所引起的物价暴跌,自四日开始至今仍在继续。到十七日为止,玉蜀黍已较去年二月暴跌后所回涨的价格跌落近百分之五十。小麦已从去年五月每蒲式耳的二元九角三分,跌到二元一角二分。牛肉一百磅最高时卖到四十一元六角,现在跌到三十一元。粮食、衣服等价格亦在继续下跌。生产相对过剩所促成的企业的倒风正越吹越紧。据美国私营的“邓恩·布勒得斯特里特”统计所说,在三月十日为止的一周中,有一百九十二个工商业公司破产,一九四七年同周破产的公司只有四十五个。继之而来的,失业的人数大大增加了。美国劳工统计局局长克拉克十九日承认:美国二月份的失业人数已增加了三十万。一月份的失业人数,美国官方统计是七十万。这就是说,自今年一月份起到现在的一个半月内,大大缩小的美国官方统计的失业人数,也自去年十二月的二百万人,增加到三百万人。而近千万的部分失业者尚未包括在内。美官方的国情普查局亦不得不自己摘下了“充分就业”的假招牌,承认今年一月份就业人数已降为五千七百四十万人,而去年七月则为六千一百六十万人,仅半年内即减少了五百二十万人。就连伦敦的金融时报亦在替美国恶劣的经济唱着挽歌了:美国战后的经济“现在正走向巨大的下降”。
东方人民的解放运动仍在继续发展中。南朝鲜的人民武装,二月上半月在南朝鲜的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扩大斗争。他们到处袭击傀儡军和警察、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以及它们觉悟程度的迅速提高,说明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统治政策,是如何一败涂地了。最近南北朝鲜人民寄给斯大林一封表示感谢的信,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一千六百余万人,其中九百九十四万是南朝鲜的居民,占南朝鲜总人口一千五百万的三分之二。他们是冒着美国和傀儡当局迫害的危险而参加签名的。这封信写出了全朝鲜人民为民主的统一独立的新朝鲜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尤其写出了南朝鲜人民对苏联、北朝鲜的希望和热爱,对美帝国主义和傀儡政府的憎恶和仇视,对斗争是如何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他们坚信着:“朝鲜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将要在南朝鲜许多地方飘扬”。他们宣誓着:“将粉碎国内外反动势力的一切狡猾的阴谋诡计,将坚决不渝地进行斗争,使美帝国主义的军队撤出我国领土”。越盟的军队愈战愈强了。它们使法国侵略军自去年十二月份起,已无力发动任何大规模作战。使解放区一天天地扩大。据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十九日说,人民军现已控制了越南领土的百分之九十五。印尼人民反对荷兰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日益壮大。拥有三十万人的人民游击队,使十三万荷兰侵略军孤立困守于各城市据点。游击队作战的规模扩大了,平均每日予荷军二百名的杀伤。在爪哇、苏门答腊两岛上,游击队已开始恢复被哈达政府根据伦维尔协定出卖的国土,并正在进攻日惹及爪哇其他地区。在这种荷兰已无法以武力恢复其统治“秩序”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正在玩弄一种新花样,阴谋破坏印尼人民的自由斗争;并把美国的侵略魔手更进一步伸入印尼。美国反动派在一月二十八日强使在它控制下的安理会通过了新的反动决议,企图利用荷兰的俘虏哈达等出来组织傀儡政府,以分化游击队。所谓印尼委员会的美国代表柯契伦,正为实行这个阴谋而弃波于荷兰和印尼间。柯契伦压迫对美国不太驯服的荷兰海外殖民部长沙逊于十一日辞了职,又牵着荷兰政府于十八日宣布:短期内释放被俘的印尼卖国政府的苏加诺和哈达等。表示惊惧的荷兰政府分明是向其美国主人屈服了,但还要死装着面子说:印尼“领袖”们将在爪哇自由行动,但“禁止从事政治活动”。
最近国际间其他较重要事件如下:
(一)意大利工人的罢工斗争继续发展。全意三十万市政工人十五日实行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意大利警察十七日镇压罗马东南利里镇造纸厂工人的血腥事件,引起了意国劳动人民的罢工和抗议浪潮。
(二)日本反动的众院第一大党民主自由党党魁吉田茂,于十六日循例组成新的反动内阁。日本共产党和工农党分别发表声明,决定动员全国民主力量反对吉田内阁。
(三)长期伪装进步的美国间谍女记者斯特朗,因进行反苏的间谍和破坏活动罪,已于十四日被苏联保安机关在莫斯科逮捕,并将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

普遍选举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胜利
 苏人民法庭选举将结束
全体选民热烈地参加了投票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全苏人民法庭的选举运动,正胜利地接近结束。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市、莫斯科州、乌兹贝克、阿塞拜疆、拉脱维亚与土库曼等共和国与达吉克共和国的首都斯大林阿巴德等地,在二十日都同时举行人民法官及人民陪审员的选举。各地的投票多在下午六时以前即已结束。各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选民,都参加了投票,莫斯科州投票的选民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其他共和国及各州人民法庭的选举,早在四个月以前即已开始。
真理报社论在论及人民法庭的选举时写道:“一切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居住年限、社会出身、财产、地位与过去的行为,都有权参加人民法庭的选举。这个普遍选举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胜利。全部选举运动的特色,是苏维埃人民进行着巨大的政治活动,并表示出他们直接参加国家建设的心愿。”

首都莫斯科
 人民法庭选举盛况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导:苏联首都莫斯科市的人民,二月二十日以极高的政治兴趣参加人民法庭的选举。莫斯科市整日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全市的通衢大街都披上了节日盛装。各大建筑物都挂着斯大林与苏维埃国家及共产党领袖们的肖像,装饰着鲜红的旗帜及标语。流行的苏联歌曲从扩音器中播送出来,全市都洋溢着歌声。选举从上午六时开始,当大街上还亮着电灯时,选民们即陆续到各区的一千四百四十五个投票站投票。第一个到第三十三号投票站的是两位母亲英雄:阿威里雅诺娃和蒙纳贺娃,她们两人都已生了十个孩子。接着她们投票的是位工具机制造工厂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马卡罗夫。他在战后三年中已作出了十五年的工作,而在二月十九日,他为了庆祝人民法庭的选举,又超过了一天工作定额的百分之二百。到下午三时,以列宁、斯大林、日丹诺夫、捷尔仁斯基、及无产阶级为名的十八个区,全体选民即已投票完毕,其他区的投票也近于结束。
莫斯科人要选出二百二十七名人民法官,一万七千零二十五名人民陪审员。被提名为候选人的都是劳动人民最优秀的代表。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中,百分之三十八是工人、工程师及技师,百分之二十八是科学与文化工作者,百分之三十四为职员。人民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中,约有百分之五十是妇女,非共产党员也约占百分之五十。莫斯科人民都全心全意地投共产党与非党联盟所提出的候选人的票。

苏联的疗养院和休养所
许多在冬季也继续开放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有许多疗养院和休养所在冬季也继续开放。不久以前,有几万个工人、职员、集体农民和他们的孩子们,在高加索、克里米亚和其他地方新建造的休养所里消度他们的假期或进行治疗。克里米亚的疗养院,正在尽量收容病人。在闻名的“亚特克”儿童营里,现在有六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小学生。孩子们在儿童营里继续他们的学业。
一九四八年一年中,职工会用于疗养和休养的经费达十三亿卢布以上,共有两百万人住过疗养院和休养所,这已接近于战前的数目。今年的收容数量,将比去年增加三十万人。在德寇侵占期间,许多疗养院和休养所曾被破坏。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当中,职工会共化去十亿卢布加以修复,并新建造了八十座。现在属于职工会的疗养院和休养所,共有七百七十座,其中大部分是休养所。这些疗养院和休养所都设在克里米亚、高加索、乌克兰、乌拉尔、黑海海岸、波罗的海各共和国、莫斯科、列宁格勒附近风景秀丽气候适宜的地方。各业工人、技师、工程师、职员和学校教员、如果生慢性病或病愈刚出医院,都可以进疗养所得到免费医疗,以恢复健康。

波兰部长会议决定
建立节约制度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部长会议颁布国民经济节约制度的决定。该决定指出:为了完成本年度的经济计划以及完成建设波兰社会主义基础的六年计划,就必须实行有计划的节约制度。为了达到这目一的,部长会议提出本年度节约一千一百五十亿波币的任务,其中,国营企业最少要节约七百七十亿,资产投资中节约一百八十亿、行政部门与公共机关节约二百亿。该决定写道:如果做到产业工人数目与行政单位工作者数目之间有了正确的比例,工业中的浪费减少,节省电流与燃料的开支,极力奖励工人的创造性与发明,加强劳动纪律,使生产机械化,改善运输系统,利用废铁,裁减多余的行政单位,建立严格的管制,则这一节约制度便能实现。

匈京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帝干涉内政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二月十四日,匈牙利首都各处举行群众大会,劳动人民在大会上愤怒地抗议帝国主义反匈牙利的宣传与西方列强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职工会中央机关报萨巴德·涅普报的总编辑里瓦伊,在布达佩斯运动大厅向数千劳动人民演讲时强调地说:帝国主义之所以组织反匈牙利的运动,主要是由于匈牙利共和国清除了帝国主义的主要走卒之一的明曾蒂。匈牙利虽然是个小国,但决不容忍无礼的态度。美国公使在匈牙利不能象在受马歇尔计划统治的国家一样为所欲为。在马维格火车车厢制造工厂俱乐部大厅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匈牙利职工会总书记阿普罗声称:他代表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对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提出最坚决的抗议。在二月十四日各处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劳动人民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称:匈牙利劳动人民将以坚决的行动对付帝国主义的共谋犯,以更激烈的斗争反对那些敌视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

尼赫鲁反动政府
 继续迫害共产党人
 邮电铁路职工决定总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塔斯社德里二十一日讯:印度反动政府在全国各地继续迫害共产党人及其他民主团体的成员。两天之内,已有五百名共产党人被逮捕,海德拉巴共产党已被宣布为非法。印度资产阶级反动报纸正在加紧宣传,反对印度铁路职工大会所发动的定于三月九日举行的铁路职工总罢工。但是,邮电职工会及中央政府机关职工会已通过决议,决定将不顾政府的镇压坚持罢工。

“红海军”报著文揭露
美海军吹嘘从太平洋“撤退”恰是加强对远东侵略活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红海军”报发表叶马索夫所作题为“美国海军界的阴谋”一文称:近来,在美国军人的策动之下,美国报纸上发表了许多消息,说美国将自太平洋西部“撤退”。在本月初,美国报纸发表了摘自海军部长苏利文致参院与众院军事及拨款委会主席的信,信内声称:不久以后,将有七十二艘舰只转入后备,海军人员将减少三万人。同时,十二个海军基地也将关闭,其中包括阿留申、夏威夷、菲律宾群岛及关岛的基地。叶马索夫指出:十分显然,美国海军部企图用这种办法来造成一种印象,即美国削减了维持海军与基地的费用。苏利文的信可以作为错综复杂之阴谋的一例,目前,美国军界正用这种阴谋来掩盖他们的真正目的。在这种浓密的烟幕掩护下,美国海军的实力却正在扩大着。美国海军在太平洋的移动,绝不是如美国所说的意欲离开西太平洋,恰恰相反,而是表示美国海军在中国与日本海面加强活动。在这方面,值得提出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兰姆赛对中国的示威性访问,甚至在兰姆赛抵华之前,白吉尔就在上海的司令部宣称:美国拟在中国领土上保持“相当大量的海军,以保护侨民”。兰姆赛声称:美国海军无意自西太平洋撤退。他强调称:他对美国要放弃在中国的基地一事毫无所知。他又认为,日本是“阻止共产党前进的潜在壁垒”,并说:“日本对于美国舰队具有极大的战略重要性”。远东报纸上又传出来这样的消息,美国海军企图利用香港为通往华南的基地以及利用华南海岸的某些其他港口。叶马索夫指出:至于苏利文所谓最近将来将有七十二艘军舰转入后备一说,这只是蒙蔽舆论的阴谋,实际上,转入后备的现役军舰,即将由三十艘新军舰来补充。

苏联人民法庭选举的准备工作
巴合莫夫作
在最近几个月内,将于全苏联举行人民法庭的选举。在苏维埃的刊物上,早已公布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之人民法庭选举条例”。随之,在其它盟员苏维埃共和国内,也要公布这样的条例。
人民法庭之新选举法,也象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之选举法一样,其基础是建于斯大林宪法之坚牢的原则上,并且其每一条都贯彻着苏维埃民主主义的精神。
在条例的第一条内说道:
“人民法庭是由区内的公民在普遍,直接和平等选举权的基础上,以秘密投票选举之,其限期为三年”。
选举条例消除任何选举权的限制。满十八岁的全体苏维埃公民,不在于种族和民族,性别,信仰,社会出身,财产状况,以及过去的行动,都有权选举人民法庭,而满了二十三岁的,没受过法庭审判的公民,也在这样的条件下,都有人民审判官的和助审的被选权。
没有人民法庭之选举权和被选权的人,是由法庭褫夺了选举权的。向这样的人,是患有精神病的(疯狂人)。
人民法庭之将来的选举,将协助社会主义之公正和人民民主主义之向前发展和巩固。
在资产阶级的国家,象这样的选举是没有的,并且也不能有,在大多数的国家,审判官不是选举,而是由表示忠实于统治阶级的人们中委任。苏维埃的法庭,与资产阶级的法庭之基本区别,是在于苏维埃的法庭公平裁判,对谁都没有另外和特权。在苏维埃法庭前和苏维埃法律下,全体公民,不在于肤色,语言,财产状况或信仰,都是平等的。比方,美国的法庭却在不许可黑人有平等权利。
苏维埃法庭是代表国家的名义,而国家代表全体劳动者的利益,在苏联,社会与国家之利益,则由全体劳动者来保护。苏维埃法庭固守社会制度的利益,此制度是以没有人对人之剥削的生产工具与生产资料之社会主义财产为其基础。资产阶级的法庭与此相反,它保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利益,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则分为剥削者与被剥削者,而法庭则为镇压被剥削者之反抗的工具。
人民法庭选举条例还着重指出苏维埃法庭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在每一选举区内,与选举审判官同时,以秘密投票还要选举人民的助审,其人数由五十至七十五为止。在苏维埃法庭,人民的助审起着巨大的作用,在审案时和判决时,人民助审的主见与审判官的主见是平等的,如果两个人民助审的意见与审判官的意见不同,那么即根据助审的意见来判决或决定。
成万的男女工人,男女集体农民及知识分子,在苏维埃国家,将尽其被选为人民助审的光荣责任。在保护苏维埃公民之伟大民主权利和苏维埃国家的基础上,来参加巩固社会主义的公正秩序。
在苏联,随之人民法庭选举的准备工作,还大批的举行人民审判官及人民助审对其选民的工作报告。苏维埃审判官对其选民之工作报告是表示苏维埃公正裁判的民主性。如果,审判官或者是人民助审不应其职责时,选民有权在任何时把他们撤消,而选举最适当的,在人民中有信仰的人来代替。人民法庭选举条例指出,在撤消人民审判官时,新的选举是应在审判官免职后两个月以前举行之。
选举条例的每一条都表示苏维埃国家真正的关心建立一切条件,以便保证苏维埃选民在人民审判官之选举中,真正自由的表示意志,并且也保证全体居民积极的参加选举,以及广泛人民监督正确的选举。
社会的组织和劳动者的团体——共产党的组织、职工会、合作社的组织、青年的组织和文化团体、以及企业中的工人、职员全体大会、军人、集体农庄、与乡村的农民,及国营农场之工人、职员等全体大会,都有人民审判官之候选人的推举权。
这种候选人的推举程序,是保证人民有可能把那些对自己国家及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的人,选为人民审判官和助审。
人民监督正确的进行选举,是经过在选举区和选举分区内,由广泛的社会代表组成的统计委员会的手续实施之:此委员会,在选举区内,由五人至七人组成,而在分区内,由五人至十一人组成。同时,选举条例给社会组织的代表,劳动者之团体的代表和刊物的代表们以权利,来参加选举票的统计。在每一选举区之选民的名册,以及在相当的劳动者代表苏维埃登记过的候选人的名册,要在选举前二十日公布之。规定在非工作日进行选举,并把选举日期,在一个半月以前通知给选民。
得到票数最多的,即是超过全选举区所投的、并认为有效的票数一半以上的人才承认是被选为审判官或助审。
如果,在选举区内,没有一个人民审判官的候选人得到绝对大多数时,则宣布由两个已得了最多票数的候选人当中,进行重新选举,重选日期要规定于第一次选举之后的两个星期以前。
人民法庭之选举权,也和苏联公民其它一切民主权利一样,是斯大林宪法所给与的,并有法律作担保。在选举条例上说道:有谁用强迫、欺骗、威胁或者其它行动的办法,来妨碍苏维埃公民去实现人民审判官或助审之选举权或当选——以褫夺二年自由惩罚之。伪造选举文件者或者故意不正确统计票数的负责人要受到更重的惩罚。

支持工人增资要求
 日金属矿工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法新社东京讯:全日本金属矿工工会已于二十一日发动五天罢工,以支持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并反对政府迄今仍不履行其在去年十二月所约许的发给津贴共四亿三千万日元的诺言。参加罢工的矿工,第一天已达二万人,罢工将在东京、本州北部、大坂、北海道及九州五个地区相继举行,每一罢工将历时二十四小时。
又讯:据日本政府劳工省公报透露,去年十二月份,日本全国共发生罢工二百五十七次(较十一月份增加二十八次),参加罢工的工人共一百二十三万六千余人。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
“北大西洋公约”会谈即将在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一个阴谋危害世界和平的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的正式会议,即将在华盛顿举行。据英驻美大使法兰克斯于十九日向新闻记者透露:英、法、加、荷、比、卢六国驻华盛顿大使,曾于十九日与美国务卿艾奇逊作非正式会商,已拟定七国讨论北大西洋公约之正式会议的程序,其第一次会议定于本周之内举行。又据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消息,艾奇逊在十九日与上述有关六国驻美大使会商后,已将迄今仍保持秘密之北大西洋公约草案的条文分别通知有关六国政府。在六国大使获得本国政府训令之后,关于北大西洋公约谈判的正式会议即可开始。
按:美国侵略政策的主要工具——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的拟议,开始于七个月以前。制订草约的七国会议,自去年十二月上旬开始举行。公约草案的条文,于本年一月完成。

读报辞典
高加索——是苏联的国土的一部分。在高加索山的两侧,山北是内高加索,属于欧洲,山南是外高加索,属于亚洲。东滨里海,西濒黑海,各种农作物都相当茂盛,巴库的油田规模之大为世界第一。这里有高山,山顶上有白光闪闪的冰雪,山坡有葱郁的松柏树林,山底深处有湖。这里有草原,草原上牲畜成群。这片地区的北部,气候比较寒冷,南部则属于亚热带,有苏联最温暖的冬天,十二月还开着紫罗兰和威灵仙的花朵。
克里米亚——是伸展在黑海里的一个半岛,克里米亚与高加索之间,有亚索夫海,有很多浅水的海滩,有象高加索一样可爱的高山。雅尔塔,是一个很有名游憩区,一九四五年二月四日起,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曾在此集会一星期。
十字军——十一世纪末,欧洲基督教盛行,握有政权的教皇,因为要实行侵略,妄想独霸世界,所以就利用了基督教和回教之间的对立,在欧洲组织了军队,向耶稣葬身的“圣地”,耶路撤冷(在亚洲西部巴勒斯坦)进发,前后一共七次,遭到了惨败,这些军队,每人的左肩都有一个红色的十字肩章,所以当时被称为“十字军”,后来人们把基督教对于异教战争的军队,一律呼之为“十字军”。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法西斯希特勒,为了实行侵略,妄想独霸世界,曾经诱说欧洲及其他国家组织“反苏十字军”;现在的美国帝国主义,也为了同一的目的,正在无耻地效法着希特勒的做法。

苏联文化
职工会拨款一亿卢布
从事职工文化活动
一九四八年,苏联职工会共拨款一亿卢布,通过演讲、报告、图书、电影、念诗、展览等方式,在劳动人民中散播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知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有计划的学习,以增进技术知识并提高一般文化水准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在战后数年内已增加了一倍。
农村俱乐部近十五万所
苏联农村中的文化教育网正在不断增长。一九四八年,共有将近十五万所农村俱乐部及图书馆、四千多所“国立文化之家”。只在俄罗斯联邦的农村中,便约有六千所农村剧院。仅莫斯科州的集体农场,就有电影放映机一千多架。去年,俄罗斯联邦建立了许多新文化机关,它们的任务都是传播进步思想并满足集体农民多方面的文化需要。
举行当代戏剧评判会
今年,苏联将举行当代戏剧评判会,苏联各剧院都将参加。苏联现有四百余家大剧院,以苏联各民族的五十种语言演剧。描写苏联生活的戏剧在这些剧院的节目中最为突出。为举行评判起见,各剧院将上演新剧,最好的剧本将在莫斯科演出。评判会后,将举行全苏剧院经理及剧作家大会。
计划各大城市播送电视节目
一九四八年,苏维埃无线电工业开始大规模生产新式的轻便电视机。五年计划规定:电视播送节目不仅要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播送,而且要在苏联各大城市播送。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几十个城镇的各种俱乐部,已开办了许多业余电视人员训练班。在电视播送开始以后,这些城市的居民们就可以用电视机收看播送的节目,和看电影一样。
马列主义著作出版七亿余册
苏联出版局年初发表的数字称,从一九一七年以来,苏联已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七亿五千四百万册。马、恩、列、斯的著作用一百一十种语文(其中包括苏联各民族的二十二种语文)出版。列宁的著作用七十七种语文出版了一亿七千四百万册。
拉脱维亚大图书馆
拉脱维亚两名建筑家普鲁克斯尼与爱瓦尔斯现正忙于设计国立图书馆的建筑图样,该馆不久将在里加开始建筑。这所图书馆将藏书四百万卷。该图书馆将附有大阅览室数个、科学及其他工作研究室等若干以及大娱乐室和科学电影放映室等。该图书馆并将为学童准备专用大厅与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