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家庄近况
人民解放军以伟大的胜利进军迎接了一九四九年;石家庄的人民,特别是石家庄的工人们,也以生产战线上的胜利迎接了一九四九年。
 新的产量,新的建设,新的劳动效率。
劳动人民把石家庄变成生产城市,更以无比的坚韧在困难的条件下不断建设它。公营企业的职工普遍获得了年终奖金,由于他们的创造发明,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的互助友爱……劳动英雄受到广大人民崇高的敬爱。
繁荣纱厂一分厂每车织布的平均产量已由去年七月的纪录三十九码(每码二尺七寸)升至四十六码。织工李修凯已达五十三又十分之六码的纪录。他们不但提高织布数量,同时也提高了布的质量。每匹布断径的百分数迅速降至○·○五以下的水平。他们爱护机器,常牺牲休息时间清洁修理它们;他们节省动力,月光的夜里都习惯的随手关上路灯。许多人忘记疲劳的自动加班。大家爱护工厂象自己的家,因为他们已变成工厂的主人。
前进铁路工厂在职工热情的竞赛中把修理机车的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六。工作的态度也更加认真。大家检查机车的毛病,细心的象医治病人的医生,使每一架出厂的机车都能健壮的奔驰在华北的原野。铁路局的职工进行了民主的工作检查,热情更高了。爱护机车,爱护器材克服困难,准确的完成行车任务。
电灯公司在国民党不断的轰炸破坏下,职工日夜不息艰苦的完成修复任务,提高了发电量。现又修好许多变压器扩大电力的供应。还同时减低了用电的价格。更计划在市区附近,已供电的农村装设电泵,发展水利,增加发电利用量的百分率。
自来水厂也检查了工作,调查全市用水状况,调整供水量,修复水道。
在劳动人民的努力下,石市在生长中。石市的职工们正由于自己的努力得到超额工资与奖金,再加上消费合作社的帮助,生活已大大提高,这从瑞华银行与人民银行石市分行先后举办以“@”为单位的实物储蓄业务吸收职工存款,可以得到最好的说明。
 民主选举职工代表;保障职工福利。
筹备召开全市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各企业各行业职工会会员全体以无记名投票普选了自己所信托的代表。代表名额是按照各工会会员比例分配的。更为保证女会员代表的产生,及女工问题的单独讨论。特别规定女会员代表的选举会要单独举行。全市六千九百三十余职工会员享受着从未有过的民主生活。都能积极提出许多为职工福利——为更好的工作,为建设新石家庄的议案,交给自己的代表带到大会去讨论。
“二七”二十六周年纪念,这工人阶级光荣的日子。石市职工在参加过“二七”罢工运动的老战友的带头下,举行了一个五千人的火炬游行。游行的大队到处受到市民热烈的欢呼。铁路工厂老工人李计敏说:“现在我们能站起来说话了……”是的,屠杀人民的郐子手总要为人民的力量压碎,无论是吴佩孚或蒋介石……看!工人们不是已经自由地在自己的城市来游行了吗!
职工们第一次站起来同那些不遵守人民政府法令、投机取巧、扰乱市场、侵犯劳动者福利的人作合理斗争。一区一些不明大义的老板厂主打骂了学徒,侵犯职工应享的权利,立刻受到六百五十余名行业工人的抗议。他们于本月十三日集会在第一完全小学要与非法者公开说理。凡不遵守“劳资两利”政策的资本家如不觉悟的话,他们将会迅速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制裁。
劳动人民得到事实的教育,更提高了觉悟,认识到组织起来的力量。在选举职工会代表前后,纷纷要求加入职工会。尤其是一区经过这次抗议非法老板的集会后,要求加入职工会的更多了。该区职工会员由八百人迅速增至千人。永和堂店员许兆峰说:“我这次被无故开除又能回柜,还不是说明工人团结起来的力量吗?……”
 公开党的支部;发展青年团。
石市各企业部门及各区分别公开了党支部,劳动人民更加靠近了党,大批工人涌入党的队伍。电话局在公开支部大会上即有白文刚等四人要求入党。当市民群众在党的公开大会上与自己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见面时都以无限热情不断欢呼共产党万岁。会上,党委号召人民给党员批评,帮助党员进步,号召劳动人民及进步知识分子争取入党。市民不时报以骤雨似的掌声与欢呼。党与群众更密切的联系起来了。党员更加积极工作了。许多优秀的劳动人民已在写入党申请书,写自传。希望快快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也在石市更广泛的建立起来并日益壮大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团员已增至七百余人,市保安大队与第五完全小学也建立了团支部,更为统一团的领导,在一月六日召开了市新青团执行委员会筹备会,决议在本月底召开全市团员代表大会,并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及所公布的团章草案。制定代表大会的选举法。
 石市的妇女
女闾长周李氏说:“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放妇女。”是的,石市的妇女们已广泛的参加了政治活动,参加了各种部门的工作。
本月十六日全市妇女代表大会开幕,七十位代表齐聚一堂。她们来自各个不同的部门街区,带来了全市妇女的意见与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并选举了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代表们包括了工人、学生、教职员、回民及各街区妇女……她们大多数是经受过旧社会惨酷的压迫,得到解放后的积极工作者——妇女们拥护的领袖。象大会主席团中一区代表周桂,九岁当了童养媳,十四岁做母亲,丈夫是铁路工人,在敌占时常常失业。一家人忍冻受饿捱过卅多年。现在丈夫、儿子都在铁路局服务,再没有失业再没有饥饿的恐惧,一家大小换上新衣过年,她说:“这日子不是共产党来那能得到。”所以她积极为大家办事,得到市民拥护。被选为闾长,被选为妇女代表。她说:“我今后更要为群众老老实实办事。过去什么事那儿有妇女的份?现在可翻身了……”
她们得到解放更由于她们积极参加劳动生产,石市的妇女许多已组织起来工作。从经济方面努力来求得与男子平等的地位。石市有大批女工、职工家属们也组织起来生产。做军衣、纺纱,电灯公司职工家属去剪磁铁片……她们在各方面积极从事劳动。
她们解放了,业余补习学校妇女学生的名额正迅速的增加着。很多人已迫切的要求文化学习。
 祝捷,春节,劳军。
石市两月来度过三个狂欢的节日。
一月十五号天津解放的消息给石市带来了欢腾。职工会、电话局、交通运输公司……各机关、各学校出动了,宣传车、宣传队、秧歌队、报喜队……与市民汇合成狂欢的洪流。歌声、欢呼声充溢在每个街头。
北平解放的消息传来。本月一日下午的祝捷大会,参加了六万市民,狂欢的人民高呼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口号,通电拥护毛主席对目前时局的声明。
人民在胜利的狂欢中热烈的展开劳军运动,三万七千多慰劳袋和许多锦旗,带着石市二十万人民崇高的敬意送到前方。超过了市委号召三万慰劳袋的四分之一。
春节,已不单是有钱人的节日了,劳动人民已没有一个象从前一样的在饥寒中度过,贫民都得到政府发放的春节补助粮。军属,更受到市民与政府的照顾。他们得到了礼物得到了尊敬,门口悬着光荣匾。劳动者的心浸润在胜利的欢腾中。市政府街政府的干部们分组到军属、工人家拜年。他们常常被市民热情的拉着要到家去吃饭,一个军属老大娘说:“你们真比俺的闺女还亲。”
街上的秧歌队、狮子舞……说明了主人的欢欣。
 市政点滴
一月二十日布置全市清洁卫生运动,经过全市清洁大检查后,已引起市民注意,六区特别成立卫生委员会,经常工作。市民,各机关,各学校,均纷纷表示保证不存污秽,保持街道清洁。
展开防疫工作,从一、四区开始由建设局卫生科派医生普遍给市民种痘。一区十四岁以下儿童已种三千二百六十六名,其他各街区也正在施种中。
市立医院减低普通药价,急诊挂号费仅收五元,使一般市民皆有同等医疗机会。
市区供销合作社在飞速发展,至一月底全市已有十八个供销社,社员九千余人,他们都能得到低于市价的粮食及日用品的供给。
职工业余补习学校及市民业余补习学校,已分由职工会、民教馆设立。数百学员都得到学习机会,提高文化及政治水平。
民教馆旧历元旦,参观者有一万三千零四十一人,妇女约占五分之一,图书除供市民干部借阅外,又特别预备供给各工厂工人图书。该馆设立的街头广播台除广播新闻外,还广播一些普通常识,很受市民欢迎。
二月二日已与平、津、保、张垣,各新收复城市通邮。且可与华东各地通汇。现已有公路直通涿县,客车也于二月一日开始售票。
 本报资料研究室

武乡县府布置春耕准备
 动员送粪修地积柴磨面
春耕一到全力集中下种
【本报讯】武乡县府于本月五日召开了生产干部会议,研究如何总结与结束冬季生产转向春耕生产准备,给春耕打下稳固基础,以便顺利开展今年的大规模生产运动。并提出目前几项具体工作:一、春耕前准备:(一)检查推动打柴、积煤,至少要准备够八个月的燃料。(二)每户要完成冬产中增肥五十担,抓紧正月时机送粪、磨面,春耕开始全力转向下种。(三)开始准备进行修边垒堰,将塌坏的地,于下种前完全修好。(四)发动组织群众修理与置买农具,免得因畜力农具缺乏影响生产。(五)检查贷款用途纠正乱用贷款的偏向。(六)合作社在这一阶段中要积极帮助群众进行春耕准备,解决群众春耕中的各种困难(如买耕牛修理农具等)。(七)了解调查各地树秧多少,准备调剂开展春季植树运动。(八)开展五十天春纺运动,要求每户妇女在春纺中能够供全家春季单衣之用。二、具体做法:(一)由七号到二十三号半月为总结冬季生产时间,并争取于三月二十号前完成春耕准备工作,春分后清明前进行春耕动员,以便开始下种。(二)迅速总结冬季生产,通过总结布置春季生产工作。由重点总结到一般由村到区,重点为已结束土地改革村和工作基础较好的二类村。(三)力量配备除区的领导生产干部外,由县参加生产工作干部,有重点的分派各地帮助进行。(四)县、区、村有计划的组织铁木匠,设立农具站或铁匠炉,进行修理农具。(五)马上修筑道路桥梁,发动群众完成拉煤运输。(六)适当计划时间,有重点地解决牲口农具困难。(七)预计筹集树秧划定河滩地区,准备植树。
        (武乡合作科)

鼓励农民间相互借贷麦种
 宁河等地抢种春麦
南旺县李村已种上春麦十五顷
【冀东电】宁河、玉田、宝坻等地农民,正积极克服种子、肥料、牲畜以及天旱困难,准备播种春麦。据宁河县五个区的统计,由去秋到现在共增购牲畜二百九十二头,很多村庄克服了过去因碱性地或水淹地不积肥的习惯,一区江洼口全村二百八十五户,在春节前即有一百八十户做到每亩地准备好三块豆饼。三区老安店每户都已积了三车至四车肥料。此外,各地农民利用农闲积极兴修水利,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已有一千九百零二亩洼下地改成园子地。王家铺貉子沽开渠浇地,有四百八十亩碱地已变成麦田。该县今年计划共种麦五万亩,比去年多六千多亩。但由于遭受去年夏季的雹灾及国民党匪军破坏,使去年麦地普遍减产,致使今年麦种极为缺乏。该县县委特指示各区大力号召农民互相借贷麦种,组织区村麦种调剂委员会,使麦子多的区村与缺麦的区村互相调剂。
玉田全县准备播种春麦十九万三千余亩。政府领导下,农民已将肥料大部备齐。有的村已开始送粪。十二区何各庄,二百二十五亩麦地的粪已大部送完。该村军属杨永勤(女)去年当选区劳动英雄后,生产更加积极,和婆婆一同捣粪四车,提前送到地里。十一区邵庄子劳动英雄贾恩福领导群众订村生产计划,为克服天旱地干不能播种的困难,准备利用旧井二十五口浇种春麦七十亩,再挖新井十口,浇种三十亩。该地向无选种浸种习惯,在政府号召下有的村庄已开始选种。小稻地村吉光禄把麦种浸入水中,把漂在水面上的被虫咬的麦粒扔掉,再捞出晒干准备播种,在他影响下全村均开始浸洗麦种。宝坻水灾区农民,为防止麦子长灰疸病,都争取早种,现正积极送粪。北潭镇四千二百亩麦地,已将粪送完三分之二,张瑞丰和妻子二人一天即送完十一亩地的粪。
【冀鲁豫电】南旺县李树村共十九顷九十亩地,去年因遭水淹,大部分水没有退去,仅耕了五十二亩麦地。今春区干部号召赶种春麦,并领导群众进行讨论,讨论中,大家认为“过去咱村种过春麦,也不少打粮食。”接着讨论了麦种与种法的问题,会后,群众便积极行动起来,从旧历正月初一起,有的就开始耩地。耩麦的时候,都是你帮我,我帮你,造成种春麦的热潮。到了初五,仅仅五天工夫,全村就共种春麦十五顷五十亩地。

人民银行在冀中贷款贷种
 扶助灾区赶种春麦
【本报消息】八专区水灾地区,大部分土地已经脱出。只任邱一溜庄子三个村就脱出土地二十顷。为了使群众早种早收,专区银行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召开了各县信用部长会议,研究发动群众种春麦的问题,决定贷种贷粮扶持。全专区受灾县有静海、黄骅、文新、任邱、献县、津南等六个县,共贷粮五十三万斤。根据各地区灾情轻重和需要数目已分配到县,不久即可发给群众。这样约可解决三万五千三百三十三亩春麦籽种困难。

黎城南堡村结束土改后
如何及时转入生产?
【本报讯】黎城二区南堡村,于去年十二月完成结束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后,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全村和谐团结,在党的支部和人代会的领导下,紧张地进行生产和春耕准备工作。
旧历新年元旦日,该村召开全支部大会,讨论今年如何领导群众组织起来生产发家致富及优军代耕与元宵节娱乐等问题,最后决定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并于当晚通过人代会,贯彻到全体干部中。初二日即召开全村群众大会,除反复讲解土地改革后党的生产政策及发家致富的道路外,并总结与肯定了以往互助生产的成绩和经验与发动群众进行了缺点的检查。经过酝酿,发现去年有三个组没有按时结帐,并有的领导不够民主,闹得组员有了思想疙瘩。这些问题,经过讨论都互相扯通后,即讨论今年互助生产如何组织领导等问题。申考绪说:“据我的亲身经历,感到生产非得组织起来不行,前几年咱没牲口,也没组织互助,养种庄稼真是困难。这二年参加了互助组以后,就和从前不一样了,组织起来生产致富,这个道理我是想通了”。这时村干部又把组织互助的自愿、等价、民主的三个原则讲了一下,群众便酝酿串通进行结合。全村共有一百九十六户,组织起来的一百六十一户,没有组织起来的三十五户,这几天正在找人碰组。(编者按:一个会上,全村百分之八十二的户数即组织起来,显然酝酿结合时间太短,并易出变相强迫互助的毛病,这是否又犯了以往经验主义的整顿互助方法呢?尚希检查一下。最好的办法是经过动员讨论,在思想上发动了群众的互助自觉后,抓住骨干有领导的放手让群众自由串通,碰心碰组,不要受时间限制,而又单纯的追逐数目字。)为了便利领导,廿九个互助组小组,又自愿结合了七个大队,订出了等价变工等制度和办法。接着重新讨论了优军代耕问题,讨论出新的代耕计划。根据军属家庭不同情况,决定三户全受代耕,十户代耕一部,其余三户主要帮助军属自己劳动生产,建立家务。这个计划,又专门征求了军属意见,让军属自愿碰入互助小组,双方协议,固定小组,把地代耕起来。
目前该村各个互助组、队,均订出了短期生产计划:阴历二月初十日以前主要是送粪、驮煤打柴,准备好烧的,并结合副业活动。这几天全村都在送粪,仅初六日一天,即送出粪一千八百五十六驮。

华北各地喜气洋溢
 狂欢庆祝平津解放
太岳:北平解放的消息传到岳北后,各直属机关和沁源城关群众,鸣锣击鼓,燃放鞭炮,家家悬旗结彩。沁源城关的男女老少,都打着火把去参加游行。部队、民兵、群众一个挨一个地挤满了街道,火把通明,欢声不绝。第二天清早各机关、学校和群众,就忙着给平津前线将士做慰问袋、写慰问信,仅直属机关就作好慰问袋二百个。有的在慰问袋上绣上自己的名字,袋里装上手巾、衬帽、花生、纸烟……。
张家口:张家口市人民在庆祝平津解放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参加游行的有解放军卫戍部队、铁路局职工,以及各机关、学校、市民等,高跷、秧歌、挤满街道,入夜、队伍点起了灯笼火把,前面放着爆竹,漫长的大街成了一条火龙。游行的队伍前面已到清河桥头,后边还看不见尾。嘹亮的歌声与口号声,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冀东:冀东人民于十一日在唐山市举行盛大集会,到会群众有十二个矿厂职工两万余人,连同各校学生、市民、冀东军区及唐市各机关部队共约五万人。从清晨七时起,以工人为主的强大行列,穿越市区街巷,歌声口号响彻市空。午后大会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开幕。冀东行署主任张明远同志以兴奋的心情说明我军的伟大胜利,号召把革命进行到底。
冀南:冀南各界万余人于二月六日集会庆祝平津解放。行署王任重主任讲话时说:现在国民党反动集团快被咱们彻底消灭了,他好象一只疯狗,咱把他打到水里,还必须打死他,不然,爬上岸来还要咬人。冀南人民应即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冀中:冀中各地翻身农民,于春节中欢欣鼓舞庆祝解放平津伟大胜利。人们都忙着清扫街道,悬灯结彩。饶阳各农村自动募集了大批慰劳品,慰劳人民解放军伤病员。
太行:平津解放的消息传到太行涉县固新等地后,小学生即刻写出大众黑板,并组织了宣传员给群众读报。每一个人都是高兴的欢呼跳跃着,妇女们正做军鞋听了胜利消息,更鼓舞了大家的情绪,掀起了做军鞋竞赛。妇会主席郝春景在竞赛做鞋中提出:“式样好看又耐穿,军鞋上面比针线。”在军鞋竞赛的热潮下,全村妇女都是起五更、搭半夜的赶着做,两三天内已做好二百三十双。
邢台:邢台市在二月十三日,庆祝平津解放,禾市长在开幕词中特别说明北平的解放是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力量无比强大,所向无敌。工会延乃梦同志号召加紧生产,开展一九四九年的大生产运动,全力支援前线。
         (贺超)
内邱:内邱城各界亦于二月六日举行万余人的庆祝大会,入夜并举行火炬与提灯大游行,街道上万家灯火,通明如昼,欢声响彻云霄。
         (郝治安)

最愉快的一天
——记北洋大学的游行行列
侵晨五时,星月满天的时候,北洋大学报晓的锣鼓声已经响起来了,跟着便唱出:锣鼓响、天快亮,同学们赶快起来庆祝平津大解放。六时许,队伍从西沽出发。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和一连串彩色漫画,彩红五角星等吸引了沿途观众的视线。其中尤以机械系三年级同学集体创作的两个活动板漫画,更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在民国会场外,一个老大爷看到漫画上人民拿着的斧头,不断的砍在蒋介石脑袋上的时候,也情不自禁的拿起手中的棍子去跟着打。化装战犯的行列到处遭到观众的唾弃:小学生叶成操看到了身挂“烧民房”罪牌的陈长捷的丑恶像时,上前动手要打,并连声嘶哑的喊:“一定要枪毙他。”校工马宝奎在秧歌队里起劲的扭着,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高兴,他说:“咱们不是翻身了吗?不乐怎么的?”北洋教授、讲师、助教及职员五十余人,亦参加了这游行的行列。航空系教授郝桐生、马思猛、体育教授朱淳实、国文教授马自强、讲师赵霜清、黄昌龄等从二十里外向西沽赶来参加。有些教职员更自动的和学生一同轮流撑大旗,举画像。朱淳实教授一边吃力的撑着旗,一边笑嘻嘻的说:“累一点儿我也高兴,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这具有历史意义的队伍中来。”郝桐生教授说:“今天是我最愉快的一天,因为新的天津,已经在开始建设!”电机系的助教贺家李说:“过去游行,教职员根本都不参加,可是今天都和学生一样的来了,因为这是庆祝咱们自己解放哩!”体育讲师赵霜清指着整个游行队伍的顺序说:“军队在前面开路,工人紧接着建设,学生在热心学习。”校工祁庆平的父亲已经是六十五岁的老人了,白发苍苍,却兴高彩烈地和他儿子在一同游行,他同样喊着口号,也跑了三十多里地。他向别人说:“我一点也不觉累,我太高兴了。”学生曹修仁激动的说:“过去我们游行,总是被打得七零八落,连老百姓也不敢接近我们,今天不同了,我们和市民一道欢呼。”北洋教授、职员、学生、校工,就这样的在兴奋、愉快中,渡过了这一整天。

发现急性牛瘟
 察省府急令扑灭
【华北二十二日电】察哈尔北部多伦、宝源、康保、崇礼及平(北平)北、四海等县,近发生急性牛瘟,蔓延甚烈,得病的牛三、四日内甚至立时毙命。现多伦(包括两个区)、崇礼、宝源等处,已死牛一千二百八十余头,四海县三个区已死牛五十余头。察哈尔省政府为迅速有效地扑灭该地区牛瘟,顷发出紧急通令,决定实行如下紧急措施:(一)察北、冀察两专区须立即组织大批干部分赴疫区,广泛动员群众实行隔离、消毒,并组织当地兽医治疗。对防止牛瘟有新发明或将特效密方公开而使大批病牛得救者,省政府给予奖励。(二)自即日起划定察北、冀察两专区为“牲畜危险区”,禁止向该区买卖贩运牲畜、畜肉、畜皮及携带牲畜运输。(三)疫病传染剧烈时期,得临时停止车马交通,突击治疗。通令称:现春季已临,瘟疫极易流行,特别是正值春耕和畜力缺乏的情况下,各地应严重注意防止,勿使春耕受到损失。
【张垣电】为了迅速扑灭多伦、宝源、崇礼、四海等县所发生的牛瘟,察哈尔省人民政府除令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人民和兽医实行治疗外,并从北平延请医师和省府干部组织两个防治队,携带药品、器材,于十五日分赴疫区,协同进行防治工作。同时命令重疫区及近疫区之各专区、县、区、村,立即成立兽医防治委员会,集中精力领导这一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将防治兽疫抢救耕牛作为当前的头等重要工作。在工作方针上,应是防重于治。在疫区周围遮断交通,严行隔绝,解散牛市,停止贩运。在“牲畜危险区”,未解禁前绝对禁止牛只出入。

张家口前线慰问团胜利归来
【张垣电】张家口市各界前线慰问团,赴平津前线各部队慰问完毕,已胜利归来。慰问团自上月二十五日出发,即到各部进行慰问:各代表在各种集会上和个别谈话中除感谢解放军对张家口的解放并述说了国民党统治时人民的痛苦和解放后的自由幸福生活以外,又详细叙述了人民政府和人民对革命军人家属的种种优待和照顾,在社会上如何受到尊重等,希望指战员安心工作,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并告诉新从国民党反动军队中解放出来参加了解放军的战士们,在政府接到部队的通知后立即把他们的家属改变为人民解放军家属,与人民解放军享受同等待遇。广大的指战员听了各代表的报告后非常兴奋,除对慰劳团代表表示感谢外,并纷纷发誓不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不回家。某部二团三营战士白如桂说:“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解放战士韩自成说:“我是被国民党匪军抓了当兵的,自从我得到解放、受了解放军的教育后,认识到只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人民才能得到幸福。我今天在慰劳团代表面前宣誓: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不做革命的半路人。”各部队首长除向各代表表示欢迎和谢意外,对此次平绥、平津战役后方人民对部队的支援,尤表感激;并表示决不会辜负后方父老对部队的热望,一定把国民党反动派消灭干净。

冀东新设昌黎市市府已正式办公
【冀东电】北宁铁路线上的昌黎县城改划为昌黎市。该城于去年七月十五日为我解放后,在昌黎办事处领导下,迅速恢复了民主秩序。为了更有力的领导与加强城市工作,冀东行政公署决定划昌黎城关原辖地区为昌黎市,并委任王瑞峰为昌黎市长,现王市长已奉命到职视事,所属各机关亦已正式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