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逐步加紧春耕准备
 地冻牛闲正好送粪
冀中冀南翻身农民欢快闹生产
【冀南讯】自行署春耕指示下达后,清河县各村干部、党员积极向群众宣传,号召趁地冻牛闲,迅速完成春耕送粪,各村遂展开了送粪热潮。全区解家庄送粪的大车来往不断,全村牲口户及不喂牲口户在自愿结合下,组成互助,把粪全部送到地里,翻身后的农民以愉快的口吻相互鼓励着:“前方打胜仗,后方多生产”。五区郭李庙村干于本月十日召开群众大会,号召送粪,等到解冻后就耕耙地,会后群众结合了许多送粪互助组,第二天就开始了送粪,有的出圈挑粪,有的向地里拉,十分忙碌。翻身户于玉兰高兴的说:“翻身后有牛有地有家具了,今年能够好好生产啦!”新中农李发章,不仅把粪送完,还积极改造碱地,争取今年出好苗。
【冀中讯】饶阳县南善村一个贫农领了土地证后,特别重视积肥,天天起早拾粪,群众给他送了个外号叫“火车头”。小吴潘村新升中农吴庆田,舍不得看年戏,大年初二就开始送粪。别人问他为啥这样积极,他说:“翻身啦,干活的心劲大啦!再说,早些送出去,一旦前方用车也误不了支援前线。”饶阳王岗、西满、南善等很多村都是初三初四开始了送粪。九区孔君道村旧历年底,就有很多人把粪捣完,正月初七村周围已有二十多块麦地,拉上了粪。该村新中农刘振林怕春天地干,旧历腊月二十八就用硫@把麦地轧了一遍,过年初八便拉上了四车粪。
【又讯】青县二区大年初二就有很多农民捣粪送粪。西艾辛庄,是个小穷村,全村只有一辆破车,马云然和任玉明等五户,就到十里以外的吴召村借了三辆大车,又到大木桥去借了一辆车来送粪。全村八十三户人家,由于村里抓得紧,到初六就有二十户把粪送完。前后牛圈头村、曹寺、双楼子等八个村,到旧历正月初七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村捣完头遍,正往地里送。
【又讯】在送粪热潮中,许多村注意照顾烈军属的生产。青县西艾庄,八家军属参加在四个互助组里,互助送粪。后牛圈头村周而英和丙祥家没劳动力,村中就动员人先给他们捣粪送粪。安国杨庄五十户农民,设法解决了三户烈属、五户军属的积肥送粪和生产困难。
【又讯】建国县蒋高官村徐文兴,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已拾粪二十车。蒋振海七十八岁了,还拾粪六车,他对儿子说:“别看我人老,心不老啊!”翻身户蒋增顺说:“我不再分地了,我要天天拾粪,把我这二亩七分地种好。”西高官村解林田,大年(旧历年)初二开始捣粪,初四就送到了地里。据该区十七个村不完全的统计,从初二、三就开始捣粪的有五十一户,送粪的三十六户。

几种肥料的用法
粪的性质不同,什么庄稼得知道上什么粪好,上什么粪不好,不能胡乱的上粪。
(一)人粪和尿的劲头,多是向叶子上灌,种疏菜就要多上大粪。种棉花和瓜,最好别上大粪或少上大粪。因为棉花上了大粪,容易长疯杈。瓜上了大粪,叶子长的太稠密了,不透日光,也就不爱结瓜了。种烟施大粪也不好。
(二)草木灰的劲头,是往庄稼秆和枝上灌,还能多生淀粉(就是团粉);种麦子、豆子、棒子、山药蛋、山药,要多施草木灰。
(三)牛羊粪性冷,是慢劲的,当底粪最好。种谷、麦、蔬菜都很合适;但不要往发阴的地里施。
(四)骡马粪性热劲快,不论什么庄稼什么地性,都可施骡马粪当底粪。
(五)猪粪性冷劲慢,种烟别上猪粪,种别的都可用猪粪当底粪。
(六)炕土性热吸水多,水浇地用炕土最好。棉花、麦子、茄子、豆子等要少施炕土,别的庄稼上炕土都很好。
(七)油饼有好几种,得分开来说:棉花籽的、大麻籽的,劲都挺慢,耩种庄稼时,最好和种子一块耩下去,才能施上劲。要是等庄稼长出来再施,就得发一发再施。
(八)压绿肥(青草沤的粪),啥地性啥庄稼都合适,当底粪最好。

太岳各地积极准备春耕
 部分地区放松领导
【太岳电】太岳区各县自去年十一月初作出了今年大生产计划以后,就普遍展开了积肥、修制农具、添买牲口、准备春时燃料的运动,到今年一月底已作出了成绩。在积肥上,据沁县、屯留、浮山、沁水、翼城、阳城等十个县三百零五个村统计:大约已准备好一半肥料。如屯留一区四十四个行政村,每亩已平均准备下二十三担粪。晋城东李寨刘保成互助组,二千一百八十八亩秋地的肥料,已完全准备好了。在积好的柴炭方面,大部地区已能接上春耕。阳城已准备下三个月至五个月的燃料。有些没劳力的户,也正设法准备。如浮山的杨天佑、杨成德、杨李氏等用纺织和变工换够了三个月的烧煤。在增添牲口上,据现有的材料,全区已从产牲口区购回牲口三千余头。单是一专区贸易公司和银行就买回五百二十六头,晋城一百七十个村,就买回了一千四百七十九头。在农具方面,大部县已建立起铁木工厂。翼城、绛县、晋城都召开铁木工厂会议,解决了缺乏资本的困难,帮助工人开厂设炉。并已制出了不少农具。但在各地对生产的领导上,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对生产重视不够,未将生产放到政府工作的第一位。如沁县过分强调困难,以为目前积肥、积柴炭、纺织、运输、修农具都没法做,甚至有的干部还认为“生产无需领导”。同时各地专门领导生产的干部很少,照顾不来。如阳城、安泽个别区,干部忙于日常事务,连基点村汇报也没人听取。安泽在一月份,七个区只有两个区召开了生产会议,其他区就没开。很多地区不能组织一定力量去进行推动检查工作。阳城全县七个基点村,实际只有一区岳庄基点经常坚持,其余大部自流。(二)领导与计划上的一般化,缺乏切合当地情况的明确的工作重点。从行署收到的报告来看,很少看出各地工作究以那项为主要,发现那些问题,怎样解决,有什么经验。目前旧历年已过,转眼春耕就要到了,如何克服冬季生产中的自流现象,加强春耕准备工作的领导,就是我们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武乡检查宣教工作偏向   乱用“算帐”组织互助
引起群众思想混乱
【太行讯】武乡于上月四日召开全县扩大干部会议时,特将结束土地改革与整党中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检查。除肯定宣传教育工作的成绩外,同时也检查了在宣传教育工作上存在的许多缺点,以致引起群众思想上的错觉与不良影响。
首先是有些村不论在进行什么宣传教育内容时均机械的乱用“算帐”的方法,如有的村在群众中乱算积极分子、中间分子、落后分子等数目,以致在群众中造下一些新的隔阂。有的村在进行生产前途教育时,企图以算将来还要穷的帐,来达到群众自觉组织起来的目的。如有的村算百分之五十以上将来是要穷的,领导同志就把这些户组织一下。还有的村算帐结果,算的军属大部要穷,因此有的军属竟哭起来。还有的村硬要群众认识过去所以穷是由于各顾各,把封建地主的剥削也抹煞了。另外还有的村子不从群众的现实思想出发,不适当的宣传“社会主义社会”,以致有的群众把牛卖了。以上经过检查讨论后,已开始注意与纠正。(武乡县委办公室)

华北军区被服厂
 加工增产竞赛支前
编者按:工人的情绪很可宝贵,单衣的产量提高,是很大的成绩,但如只重视数量提高而忽视质量,又不顾工人健康,那么竞赛就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太行电】华北军区供给部被服二局一厂全体职工,从报上看到解放平津的胜利消息后,兴奋异常,自动地掀起了“加工增产支援前线”运动。全厂一月中旬总产量超过上旬百分之三十。缝工郭正洪、李守元等,在未打起床钟以前就爬上机器。裁剪工人张米路、曹明昌、李万仔等三个人比赛干活,张米路、曹明昌天不明即起床,李万仔起的更早,裁了七十条裤片子才发亮。七组三个熨斗学徒,自行挑战,冯玉锁不到三个钟头即熨折了一百一十条单裤的口袋,较平时提高三分之一。李永新也在同样时间内熨好了一百二十条领子。厂部同志巡视工房,见李永新在三九天脱掉棉衣与别人竞赛。工房内案子上、机器上都显得特别紧张。厂部在职工的紧张工作中提出:“提前完成任务,争取当英雄”的口号。这更兴奋了工人们的生产热情,以往裁工组十四个人从染坊扛一百捆布须四十分钟,听了上级号召后,都是跑步,喊着“抢碉堡”的口号,同样人数不到二十分钟,将一百零六捆布扛回工房。机器组郭正洪、连钟福、李临宙、王德义等轧单军衣褂子(袖除外),均由日产三十五件增至四十件。王守爱、王保林也由日产四十件增至四十五件。李守元则达到了日产五十件的最高纪录。在大家起早搭黑积极努力下,一月中旬全厂完成了八千五百七十件单衣,超过上旬产量百分之三十。四组产量更高,二十天中,每架机子平均日产十五套。

两种不同的结果:
 李桂芳打井浇地增产四倍
许家村群众靠天误了事
【冀中讯】任邱县长羊店村,群众正酝酿着动手打井。去年春天发动打井时,生产委员李桂芳带头打了一个井,又领导二十五户农民,共打了十个砖井,十五个土井。这些打井户当年都得到了好处,如李桂芳打井以后,把三亩半地变成了园地,种的玉米、北瓜、韭菜、白菜,全年出产,折米三千二百二十五斤。他另外的三亩好地,只产米六百斤,园地比旱地增产四倍。其他打井户,都增产很多粮食,大家欢喜的说:“天可靠不住,打井是好办法”。另一个:是建国县许家村,去年夏季天旱缺雨,庄稼都旱的枯黄要死,人们不积极想办法打井,只是天天盼天下雨,盼一天又一天,没盼到一颗雨点。人们都后悔的说:“靠天误了大事,要防备天旱,今后非打井不可!”

总分社对“太行石圪节增产”稿错用统计数字的检查
接到总社指出“太行石圪节煤矿职工增产”稿中所犯使用数字错误(总社指出:该稿中有“以灰铁代替钢制的绷绳花车轮,每三个月能比过去节省成本二百倍”一语不通。所说节省数只能是原数的百分之几十几,不能是倍数;所说“过去”,究指多长期限,没有固定时间,便无从比起。)之后,常于日前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检讨,除就该稿错误检讨外,一般同志都初步作了工作态度的检查,特别是明确了如何对待总社指示的问题,并订出了改进办法。
一、关于使用统计数字问题。不仅石圪节职工增产稿有错误,在其它稿件中,亦有此种毛病。一般的有下列表现:一、滥用数字,一笔流水帐,不能说明问题;二、有些数字极不精确,如甲城与乙城之商业家数虽相同,但各家之规模大小则有别,数字均不能具体予以说明,三、多用约数(不定数),如“十余人”、“百余万”、“七、八人”、“十来里”等;四、由于专门知识缺乏对有关工商业、城市、经济工作等稿中的数字,无法辨分真伪;五、数字不统一,即以一个城市的工业数为例,党委统计者为一数字,政府统计者则为另一数字,有时莫衷一是;六、未认真负责的研究每个数字的含义与用以说明什么问题,故在用数字时,不加考虑,人云亦云,编稿中遇有数字处,即轻轻放过,疏漏甚多,甚至在同一稿中,前后数字矛盾百出,大家认为今后不能滥用数字,用必究其作用与精确程度。
二、工作态度问题:从检查中,感到我们的工作缺乏严肃负责的工作态度与作风,粗枝大叶不求甚解之处颇多。在编稿中,有些地方本身亦觉其不妥,甚至自己都不明确,为了嫌追问分社、记者麻烦,为了赶时间,甚至有时为了凑篇数,迁就发出,因而错误时生。今后应该学习总社严肃负责、追根究底的老实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提高分社与记者,才能改进整个报导工作。
三、如何对待总社指示的问题,这是这次检讨中大家感到最重要的问题,只有有效地解决此一问题,才能有条件地保证工作的进步。“石圪节增产”稿中数字错误是发生在总社“关于使用统计数字,禁止滥用方言土语、简称”指示之后,我们经常发现到许多错误都是总社曾一再指出过的,为什么?原因正是总社指出的我们研究总社指示不够,应该“重读一遍”,这些错多是处于“不知”或“不求甚解”的情况下发生的。大家对总社的指示只停留于主观的尊崇,虽然对总社每一指示均感到中肯、及时、重要,但因缺乏好好研究,讨论与学习,脑中虽有一印象,但不能脱于实际工作中,实际上仍是将总社指示置诸脑后。没有真正了解总社历次指示的精神。因此我们决定:一、将过去总社指示摘要编出,印发每个编辑记者,好好学习或摘出数点贴于座右,以资时有策励。二、今后每有总社指示,传阅后,必须进行结合本身工作研究讨论,订出执行指示的办法。三、加强业务学习与检查,定期总结向总社所发之稿,对犯重大错误者,应予纪律处分。

一座森林学校的成长
王孔文
去年六月,华北大学农学院的植物系,决定迁往太岳林区创办学校,培养林业专门技术人材,当时只有两个教员和五个学生。他们决心把深山里年久失修的古庙,改造成为学习科学的处所,把庙里的一些神桌香案拼成书桌用具,在教员亲自带领下大家动起手来。他们不歇的工作,学生也陆续增多(有多少——编者),终于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胜利地完成了一百一十间房舍的修筑工程,学校于八月八日举行了开学典礼。
教学制度是按照乐院长所提出的“教育、研究、生产”三位一体的方针进行的。课程有植物、理化、森林大意、木材、干溜、测树、药用植物等专门知识。规定半天上课,半天实习。建立了木材干溜和制酒二厂作为学习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试验处所。四个月的时间已干溜了软硬木二十余锅,试制了松香、松节油,并以山中野果酿酒获得成功,且计划大力推广,以减少粮食酿酒的消耗。在学习中则进行了三个运动:即挖药、建厂、冬囤。在挖药中,配合实习上了药用植物课,教员并亲自带领学生以便随时指导。曾有一个时期他们感到药材困难,研究结果,决定经常由专人轮流寻找,这样不但解决了药材的来源(共挖出了药材四千余斤),还学会了组织工作。在实习中共测树一万一千五百余株,修树三千六百余株,实验种植了胡桃。同时,因冬季山中菜蔬困难,自己开荒种菜,并砍了烧柴近四万斤,耕地三十二亩,准备今年大生产。
因为行政工作人员少,学校创办初始,学生们即组织了中心小组,辅助建校,负责管理伙食、图书、采买、保管等工作。学校正式开课后,中心小组经改选成立了学生会,领导学习,创办了“林光半月刊”、“活页”两种壁报,借以组织集体研究。如在挖药中由于两种不同领导方法,而产生了两种不同效果,便在壁报上展开讨论,最后得出了正确结论,改进了工作。
由于坚持了“教育、研究、生产”三位一体的建校方针,发挥了师生共同治理校务的事业精神,现在这座华北唯一的林业专门学校,便在不断的艰苦斗争中成长起来了。

北宁路杨村丰台段
 迅速建立革命秩序
【冀中电】北宁铁路杨村至丰台段,军管期中依靠工人恢复各种建设,获得相当成绩,革命秩序迅速建立。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廊坊解放,二十日杨丰段军管会正式成立。在冀中十地委的直接领导下,先后接管了杨村、黄土坡、黄村、魏善庄、安定、万庄、廊坊等车站。北宁路杨丰段于接收的第六天即正式通车,同时前后方的电话也畅通了,廊坊、垡村的电灯也在旧历年前后开始送电。工务、电务、铁路等工人八百七十多名,复工者占原有工人的百分之八十五强。由于工人的热心看管,一切交通器材均完好无损。在接管敌人物资方面:共收缴玉米、小麦等粮食十七万四千多斤,棉花十二万多斤,布二百九十八匹,各种机器五十二架,长短枪二百七十五支,机枪十五挺。在国民教育方面:杨丰段共有学校二十七处,已于上月二十四日前后复课,现有学生二千六百九十一名。在市政方面:工商业已大部开始营业。廊坊一百五十七户工商业,已有一百十七户复业并建立了商会、摊贩工会等组织。这一段工作的成就,主要是依靠了工人,加强工人的阶级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在我们刚接管杨丰段时,有些工人因长期被敌人欺骗,一时不了解我党政策而躲回家去。但经过政治教育和形势教育以后,工人们立即积极起来,工人们怀里揣着凉饼子去查道、修线,使铁路电话交通很快得到恢复。

随军转战数千里
 冀东担架团凯旋
【冀东电】此间各地远征担架团完成任务相继光荣返乡。乐亭五个远征担架团随军转战平津前线,在执行任务中发挥了高度的革命友爱精神,爱护伤员超过爱护自己,给伤员接屎接尿,用自己钱给伤员买东西吃等事迹极为普遍。一个伤员大便干燥拉不下来,民工周宽用手从肛门里给掏出来,并用自己的饭碗给伤员接尿。许昌顺脱下新棉衣给伤员穿上,最后还赠给伤员。有些民工扯破自己衣服给伤员擦血,有个伤员想吃柿子,民工郭永久怕他受凉,就跑三里多地由外村买来苹果,仅三团民工拿自己钱给伤员买东西吃就用去人民币三千一百多元。有的民工为了安慰伤员,用自己钱买布做成小红旗,上面写着:“欢迎光荣负伤的同志们到我们担架上来,保证安全送到医院”等字样,在转送伤员中作到了“三稳一快”(抬稳、走稳、放稳、走快)。有一次五十六付担架转运二百卅五个伤员,往返三十余里路程,五小时就完成了,使伤员及时得到治疗。此外,民工有了空闲时间就积极参加其他运输、支援前线工作,如二团民工在驻地自动帮助运输车装载,一直坚持了两昼一夜。民工们还提出了展开三不走运动(水缸挑不满不走,院子扫不净不走,不办清手续不走)。该县民工在随军远征中涌现出大批支援前线功臣与模范,荣获前线部队“天津战役有功”等奖旗四面、锦标一面,并分别援予模范红星奖章二百卅四枚,建功证二百四十四个,光荣奖状四十五张及长短枪廿六支。武清县担架团自去年十一月中旬随军出征至宁南前线,历时二月,跋涉二千余里,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任务。有一次山地急行军,一昼夜爬过四个大山,没一人掉队。民工白凤岐连磨加冻以至脚气溃成疮,流浓水,上级叫他回家休养,他说:“不消灭蒋匪我是不回家的!”一直坚持到完成任务。李昌英的鞋磨破,脚冻裂了也不掉队。党员王志林爬山累的吐了血还鼓励别人说:“年青小伙子这算啥!”全团立大功者十七人,立小功者九十七人,荣获前线部队奖予“支前范例”光荣旗一面。

为便利群众医治病牲口
 华大农学院增设兽医站
【本报讯】在一年半的短短时间内,华北大学农学院得到各地地方政府的协助,很快的在各交通要地成立了二十四个兽医教育工作站,专门为群众治骡、马、牛、驴一切杂症。又由各站组织了医疗队,深入农村为群众治防家畜病疫,医药费采取半营业性质,给群众医治牲口时,只收半价,以此半数之收入,作为各站之开支,及发展新站之用。自设立以来,共治了骡、马、牛、驴三万一千一百三十二头。同时,还训练出学员一百六十二名,已有六十余名学生返回原地。单在邯郸火磨街的兽医站,夏天每天治牲口八、九头,六个月来已医治好一千八百五十八头病牲口。在太岳、太岳各地的兽医站每天也有很多的牲口送去治疗,不但学生们在实习中学到了本事,群众也都说:“牲口有病已有了保障了。”各兽医教育站,经常有人从乡村里来要求学习兽医,他们在半年左右,已能学到看病治病,如各地地方学员能掌握医术时,即将其兽医站全部交给群众直接掌握(经过地方政府)。计今年有预备交给群众的兽医站十余处,俟政府批准后即可交出,并另设新站。
  (华大农学院张崇礼、刘树本、殷志达、王孔文)

饲养牲畜的几项常识
华大农学院王耕农
农村里,耕田、运输,大多依靠畜力来补助。如对牲畜饲养、管理、使用,有不得当的地方,就会生病,甚至死亡。这对发展生产有很大不利,所以我写出以下几点愿和大家研究:
(一)马、骡、驴、牛的圈,不要太潮湿,牲畜夜间尽量不要露宿,不然要得腰腿受伤的病。
(二)马、骡载重,走得太快,休息急,就会得筋炎,和蹄痛一类的病。
(三)牲畜在劳动罢,饥冷交迫时,喘气大,不要马上饮喂,不然就会得肠胃病。
(四)牲畜吃了料后,不要多喝水,多喝水就要得结症,没吃草前不要多喝水,不然要泻,迎风喝水也不好,喝时要咳嗽。
(五)泥处不要多立,立久了,牲畜要生漏蹄,夏天不要使牲畜多淋雨,淋多了,秋天多生病。热料不要喂,喂了要燥毛。
(六)饲牲畜时,不要太饱,不然肺要受伤,太饥了也不好,胃要受伤,冻草吃多了也不好。
(七)马要跑了远路,牵它多走走,汗没落时不要饮水,或喂东西,等汗落了再去鞍,体部破了,要消毒避风,防止破伤风。
经常注意这些,牲畜就可以少生病。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不得在矿区私自小窑开采
编者按:如果六河沟煤矿反映的这种情况属实的话,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绝不应置之不问,任其损害国家财富,亟应立即检查,作有效制止。编辑同志:
我们有件工作和你谈谈,就是有人在国营矿区偷开小窑问题。
咱们的国营矿区内是不允许私自开采小窑的,这是华北人民政府和行署通令禁止过的。在去年秋后,群众就想开采小窑,干部组织群众冬季生产,也就以开小窑为生产对象。这只是狭隘的“群众观点”,不了解小窑破坏矿区的严重性,因此开采小窑事件便不断发生,经解释制止后,部分业已停止。但在去年十一月间,五十二团水冶生产部,不执行布告通令,又未经批准便私自在矿区南边开采,因此又引起群众的开采。我们曾给有关县、区政府去信和亲自交谈,他们只说制止而不做,特别是给安阳县府曾三次去信,不但未制止且连信也没答复,对此事漠不关心,置之不理。这种对革命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认为是要不得的,这件事我们制止不住,地方政府又漠不关心置之不理,因此提出请答复。
现在有的小窑列下:五十二团在矿南开采。东艾口村在北岭后和老君庙前开采。宋金堂在罗圈@开采。吴天成在北岭后开采。观台区联社在磁县莲花山一带共有五座。水池村王凤玉,都堂村李羊只,南莲花村李英俊和张学生,台子寨村柳西方都开采。这是已了解的,但有夜晚偷开的就很难说了。
       六河沟煤矿

专栏:批评与建议

刷掉蒋匪残留下来的反动标语编辑同志:
现在我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即是在我解放区里,有些地方还存留着反动标语、口号和污蔑革命领袖的漫画等。这事发生在新区还情有可原,但早已解放的地区也有,如象晋中榆次,解放迄今已有半年多,车站附近仍有蒋匪留下的反动标语口号和漫画。我认为这是不应有的现象,如果新的没写出来,那么最好是先将旧的刷掉,否则,会使一般政治常识浅薄的人发生误会的。这一点我们各地负责宣教工作的同志们应提起注意,不应使反革命的标语继续存在,特别是今后新的解放地区会更多起来,随之而来的这种反动的宣传标语也会多起来。因此我建议各地负责宣教的同志们不要忽视这一工作才对!        王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