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太行区发动妇女经验
目前太行不少地方,在结束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中,较普遍的注意了发动妇女,因此妇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不少地区在领导上首先分析批判了以往发动妇女中的单纯强调生产,认为只要参加生产妇女便自然得到解放,而忽视妇女特殊利益的照顾与解决;或者不认识生产是妇女争取解放的基本关键,脱离开这个中心而孤立地过分地强调从解决妇女的特殊问题去发动妇女的两种倾向,明确了发动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支援前线,同时结合解决与保护妇女特殊利益的工作方针。有些党委妇委并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将重男轻女的封建观点、不关心妇女痛苦、对妇女干部教育帮助与提拔不够等,进行了严格的批判,统一了领导思想,奠定了发动妇女的领导基础。
关于发动妇女,根据各县材料了解,已取得以下几点经验:
第一、首先必须发动支部,以支部为核心掌握妇女工作方针,培养妇女骨干和积极分子。经验证明:不少地方,由于干部党员,还存在有重男轻女的封建观点,不但不关心妇女群众的解放,而对自己的女人,也有着不正确的思想。有的支部包办强迫婚姻,压制妇女自由,无原则打击妇女党员妇女积极分子。这些思想和作风,相当严重的影响着妇女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这一问题,就是打开发动妇女工作的第一关,据各地经验,这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在支部中进行完整的群众观念的教育,使党员干部认职妇女在各种工作中的重要;另一方面要结合本村具体情况,领导支部检讨过去妇女工作的方针、路线,以及过去轻视妇女、打骂妇女的统治思想,检查党与妇女群众的关系,并讨论今后应该如何做,方针是什么?妇女解放的道路是什么?提高支部对领导妇女工作的自觉性。黎城霍家窑即是首先解决了支部的糊涂思想,然后发动了积极分子,有了骨干后,分别在男女群众中进行讲解并发动讨论妇女的作用与要求,提高了妇女的觉悟,打破了男人中轻视妇女思想,发动了妇女。林县是经过支部具体算妇女受痛苦的帐后,启发教育了大家对妇女解放的同情心,同时认识了妇女解放对社会的作用。在自觉的基础上批评了各种封建观点,及发动妇女上的利用观点。有的地方,支部增设了妇委或指定专人负责领导妇女工作,对发动妇女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计算妇女在生产劳动支援前线中的成绩,使妇女认识自己力量,提高其劳动生产的自觉性与自求解放的自信心。同时贯彻家庭和睦、男女平等的教育。很多地方的妇女早已参加了劳动,特别是解放后,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妇女参加生产更加普遍了。但由于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妇女自已轻视自己是根深蒂固的,而男人也没有把妇女的劳动价值重视起来,认为妇女不顶啥。各地经过算妇女劳动生产帐、支援前线帐等,使妇女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及在社会上家庭里的作用,克服了自己轻视自己的思想。安阳北磊口在妇女算帐以后,不少妇女恍然大悟,一致说:“以前总以为咱是靠男人活,现在才知道男人也离不了咱。”下庄妇女经过算帐后,劳动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白天去地里劳动,夜里还要纺半夜花。在算帐时,必须把日常的家庭琐事、家庭副业的成绩计算进去,否则会形成在生产劳动上,对妇女和男人一样要求的绝对平均主义;同时也会打击了妇女的劳动情绪,或者造成妇女过度劳动的不正当现象。黎城善业村经过算帐,妇女觉悟提高后,还进一步讨论到妇女地位不高,男女还不够真正平等的原因,就拿该村生产劳动英雄王贵娥、干部霍岫莲作例子讨论,由于人家劳动生产好,所以在家庭在社会都有地位。这样启发了大家,首先要积极的参加生产,家庭地位自然会提高起来。
其次,为了巩固发动妇女的成果,争取社会力量对发动妇女的同情与援助,各地并召开了男人座谈会,进行讨论,以认识妇女的成绩及在家庭的作用,克服男人中对妇女的不正确观点,并引起自我批评。如襄垣西底党员范清水等四个人,检讨了自己轻视妇女的思想后,启发其他农民也作了检讨,端正了男人态度,妇女们也检讨了依靠男人思想,达到男女团结,一致认识了今后必须男耕女织,同心合力,全家和睦。才能发家过好时光。
不过这种自觉教育还必须在今后继续贯彻,抓紧季节,抓紧时机,随时总结妇女劳动成绩,作为教育妇女及男人一个经常内空。这样才会造成劳动光荣空气,从而逐渐改变舆论提高妇女地位。任何朝三暮四,或企图用突击的方法就能真正发动起妇女来的思想是不妥当的。
第三、经验证明,妇女工作是整个群众工作的一部分,不能把它孤立起来,应和整个劳动人民解放相随而行。武安骈头村结束土地改革工作组,一开始即提出不开半个会(光男人的会),从支部入手检查过去妇女工作,检讨错误与缺点,统一党员的思想与认识,并到大会上作了检讨,鼓起妇女参加运动的积极性,要求解决自己问题。在划阶级中,由于妇女代表发言很正确,男代表很重视妇女意见,逐渐扭转了重男轻女思想,提高了妇女地位。一向认为妇女不起作用的骈头村,现在妇女都十分活跃了。由于正确的认识了妇女群众与其他群众要求的一致性,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证明,也就打破了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妇女问题是特殊问题、一提发动妇女就发愁、或把发动妇女专划一阶段孤立地去进行的错误论调与做法。解决妇女家庭虐待与妇女婚姻问题,必须抓住群众中积极正确的方面,组织群众舆论,争取社会同情。也就是说,必须是结合整个农民的思想觉悟提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不能单纯的急燥的简单的以法令法律的观点去解决,任何包办代替行政命令的做法,其结果将必然是使男女对立,加深家庭的矛盾。过去这方面的教训也是相当不少的,由于扣押某些蛮横丈夫、婆婆的结果,致使丈夫、婆婆害怕工作同志,与女人更加对立,女人经常受暗气,再也不敢啃声。安阳北磊村对这问题就处理得较好,该村有一个正派劳动的青年妇女,她男人受她婆婆、小姑的挑拨,经常打骂她,群众本来就不同情,有一次打起来,工作同志就抓住妇女好的一面,说明这样对家庭有什么不好,引起整个群众舆论同情,责难婆婆小姑,造成群众性的批评,经过劝说男人,家庭关系便逐渐和睦起来。婚姻不合理,确实是妇女的很大痛苦。黎城霍家窑群众讨论婚姻问题时说:“婚姻不自主,两口子常生气,就永不能过好日子。”解决这一问题,最好最根本的办法,是用对比的教育方法,使男女群众认识婚姻不自主的害处,这样逐步争取社会舆论,对自主婚姻的同情,反对买卖包办。
除发动妇女参加劳动生产,提高觉悟,解决保护妇女特殊利益外,在工作内容上与工作方法上,还必须时刻注意与关心妇女日常生活上、生理上的痛苦。如白带病、月经病、不生小孩、或生了小孩不成人等。宣传妇女卫生及生养小孩的科学办法,只有从多方面的了解妇女要求,掌握妇女特点,才能把广大妇女群众联系起来,也才能使工作深入。否则只开会讲政治、讲时事,妇女们会感到误工多,是一种负担。这一点,也是十分重要的。
  (新华社太行分社)

东北的宝藏
东北的矿产,特别是被称为重工业之基础的煤与铁的惊人的埋藏量,在全中国和全世界上都是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的。这里有名震全球的煤都抚顺、铁都本溪和黑龙江畔无数闪砾的金矿。
被称为“工业面包”的煤,占东北矿产首位。——全东北大大小小有五百五十几个煤矿,主要的几个是抚顺、本溪、西安、阜新、鹤冈、密山、东宁、蛟河、舒兰、珲春、西丰、田师付、通化等。至于它的埋藏量,据敌“满铁地质调查所”一九三二年的调查,推定它是四十八亿吨。其后截至一九三七年又经几次调查,判断的结果,几近百亿吨——七十二亿七千二百万吨,这样看来,每调查一次,它的数目便要增加一次:无疑的现在的数目字,还是在调查不足或方法不良之下计算出来的,所以东北煤的宝藏的实际数目字,还是一个惊人的未知数。
东北的煤矿大都是年轻的煤矿,很有前途。以历史较久的抚顺为例,该处共埋藏煤炭十亿吨,而至今仅不过开采了其中的十分之一——八、九千万吨左右,至少还埋藏着九亿吨。抚顺煤矿煤层很厚,最初深三百五十米,挖至数十余米后。再加测量则深约六百五十余米,现大部采用“露天掘”,产量非常惊人,据敌伪统治时代之统计,年产近十万吨。
东北煤炭可分四种:无烟煤、褐煤、沥青煤、黏性煤。无烟煤多出于复州、烟台等地,总计一亿三千吨,约占全东北总埋藏量的百分之二,褐煤约四亿三千万吨,占总埋藏量的百分之六。这样除了无烟煤和褐煤,剩下的便是沥青煤了,约占百分之九十二的样子。而沥青煤中黏性煤又占百分之二十四,约为十五亿吨。这种煤是制造工业用焦煤的最好原料。
已经有了煤,如果再有了铁,那就等于有了一切,就可以建设重工业,就可以建设军事工业,加强国防,增加财富。而东北,恰恰又是铁的富源,至今推算至少约埋藏着十亿吨铁,仅本溪一地,铁的储藏量就是六亿二千六百五十万吨,每年产铁约三四十万吨。东北有着名驰全球的鞍山炼钢厂,本溪炼钢厂,这都是中国工业之宝,是中国走向工业化的有力的物质基础。现在在人民掌握下,它们将发挥其巨大威力。
黄金,这是一切金属中最贵重的。东北的鸭绿江、松花江、黑龙江……大江两岸,尽是产金宝地,仅仅北满,就埋藏了三百五十余万公吨的黄金。过去每年即可产数万两黄金。过去这些都是矿主和日本强盗们的财产,他们用这来榨取人民,他们春天把工人放进山沟,引进江水,警察堵住山口,禁止出入,工人在里给他们淘金子,一直到秋天,两手空空的走出来。现在这些黄金都归于人民,用于人民了。
除此而外,抚顺还出产着每年可以蒸溜出数万吨优等汽油的油母页岩。大石桥地方埋藏着二百亿吨的菱苦土矿,有莫大埋藏量的耐火黏土、有银、铅、亚铅、铜、滑石、石绵等。
东北的矿产是够丰富的,够多样的,无论是建设重工业,化学工业,开发各种产业以及燃料等等,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自从十七年前蒋介石把东北出卖给日本帝国主义后,日本强盗曾用中国人民的劳动,贪婪的开发了这些矿藏,并利用它制造了大炮、坦克,屠杀了我们无数同胞,在半个亚洲横冲直撞了数年之久,后来美蒋反动派又来@涎,但经三年战斗,人民保卫了解放了这些宝藏,并将大力开发这些伟大的宝藏,一切东西只要归了人民,它就能发展,人民的力量能征服一切,现在东北各矿,已迅速恢复并进入大规模生产,每个工人的每日平均生产率已达零点五吨,超过伪满时百分之六十七。仅北满四矿区今年即可产煤五百万吨,新解放的抚顺、本溪,也将以新的姿态在生产战线上大显威力。
宝库东北,正为她的人民和全中国,尽量倾出她埋藏着的无限力量。

专栏:妇女问题研究

婚姻必须自愿自主
一月二十八日本报发表了杨蕴玉,田秀娟两同志“关于婚姻问题的意见”一文,并要求大家展开讨论,以求得更好的解决,现本报已收到不少意见,特陆续发表如左:
阅贵报所载“关于婚姻问题的意见”,谨把我的认识叙述如下,以供研究:确如贵报所载华北广大农村经过土地改革后,广大群众的觉悟程度空前提高,婚姻的自由及建立美满幸福的家庭已为广大男女群众迫切的需要。我国几千年来受封建制度统治,呻吟于旧式婚姻制度之下的男女不知多少,有的被迫勉强结合,抱恨终身,有的出于无奈,私奔自杀,许多地方男女关系的混乱,也是由于婚姻不自由所引起,象这样的婚姻,那里还谈得上什么幸福,合力发家致富呢?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全面胜利,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就要建设起来,希望我人民政府领导来一个婚姻制度改革,务使每一个人都得到婚姻自由,以完美地实行一夫一妻制。因此我同意:
(一)结婚男女双方要自愿自主,任何人都不得干涉、代替,若因感情恶劣,不能继续同居,夫妻任何一方提出离婚时,都应该批准,若对方坚持不离,即由法律力量来实施。这样才能使每个人在婚姻上都享有美满幸福:否则勉强结合在一起,就会发生恶果的,甚至逼出人命。许多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由于背着婚姻问题的包袱,不能安心工作,不能进步。群众有婚姻问题的,也是生产情绪不高。这些都足以影响生产影响革命事业。
(二)关于夫妻的一方,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发生,主要还是婚姻没建立在自由基础上,夫妻双方也没有挚诚的感情。若夫妻俩感情融洽,甚至相依为命,他或她决不会放弃自己爱人而同其他人发生关系的(个别的流氓当然也有可能这样)。因此夫妻的一方(她或他)若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请求离婚都该批准。至于离婚后再与谁结婚,都应听其自主的。若以“因奸判决离婚”作为不能和相奸者结婚的条件,这个强制是违反了婚姻自由原则的,是含有封建意义的,是维护封建制度的。但这并不是要助长通奸者的,要想根绝这种不正常的男女关系,那只有澈头澈尾的使男女双方都得到婚姻自由。
      邢台李树坤

关于修改婚姻法的一点意见
贵报一月二十八日“关于婚姻问题之意见”一文中第二个问题:杨田二同志的意见:“不正常的男女关系,主要是由于生活贫困和婚姻没有自由而形成的。……只要无法再同居而坚持离婚者,都可准其离婚”。又谈到:“‘因奸经判决离婚,或受刑之宣告者不得与相奸者结婚’的规定,含有维护封建的因素,限制了一些人的婚姻自由。这种规定应即修改”云云。
我认为这种解释很有道理,但是不够全面。她们只提到旧社会的不合理的婚姻,这种意见当然可以解放了一部分青年男女的不合理婚姻的束缚,但是她们并未提到已经是自主自愿合理的婚姻,发生了此类情形时该如何处理。关于修改法律,也没明确指出应根本推翻该项规定,还是有一定条件的,加以“但书”,说明自由的婚姻关系除外呢?有些人解释为全部推翻,这样我认为尚有商榷的必要。
旧社会(尤其在乡村中)的旧礼教、旧法律不允许某些男女自由的合法的婚姻,因而他们就只好非法相奸。这种混乱,纯粹是由于婚姻没有自由及社会的不平等所造成的,而现在已是突破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我们的法律规定是建筑在男女平等的一夫一妻制及婚姻自由自主原则基础上。在目前社会的条件下,这样男女不正常的关系是对结婚轻率不负责任的表现。已经是自由的婚姻,如果夫妻具有正当理由,当然可以准允离婚,在离婚后再结婚应有完全的自由。但不按离婚手续办事,而随便与别人相奸是违法的,应受严厉的批评与法律处分。除了他的对方可以以此作为离婚条件,而他本人是没有权利来要求离婚的。如果使一个对爱情不忠实的婚姻自由主义者与杯水主义者占取了为所欲为的领域,这不但是不公平的,而且也违反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道德。

鸡眼病应动手术编辑同志:
最近发现许多同志的脚上有一种病,老百姓说是“脚挤眼”。此病是脚上长一个眼,有大的,也有小的,并且还很深,如遇外界任何东西碰着,就感到非常疼。行动困难。据有的医生同志谈,此病的治疗法就是用刀割,可是也是除不了根。割一次可顶三四个月,后又重长出来,还需要同样方法治疗。我对此病发生的原因不很了解,是否有除根的治疗办法呢?希答复。
          李光
答:鸡眼是身体的某部持续地受异物刺激而生的一种疾病,常发生于脚,尤其是鞋子大小不适及鞋底不平时,更易发生。病状大小不一,通常为豌豆大,有很硬的纤维组织,深达于肉中。虽有腐蚀及烧灼等治疗法,而最彻底的还是割治,不过在割治(手术)时,须彻底的把它完全取出,然后缝上。大概有一星期左右即可痊愈。预防法:是行路前,检查鞋袜是否磨脚,长途行路后洗脚,便可避免。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

声明
本行采购员于国选,于去年十二月底已被斥退,今后该人在外一切行为,本行概不负责,特此声明。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材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