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阜平木匠工人田培荣
 创制“人力抽水机”
【本报讯】阜平城厢木匠工人田培荣,热心努力改良水利工具,经多年的试验,创制“人力抽水机”成功。他过去非常贫穷,从十七岁就开始学木匠活,借此养家糊口。到廿岁学成了一套好手艺。民国卅一年,年景歉收,做出的成品推销不了,生活不来,他便到高街村一带卖做零活。当时,他看到高街村临河高岸的土地,虽紧靠河水,但浇不上,旱地还是旱地,就有了创制“水打水车”,变旱田为水田的志愿。从此以后,他就开始精心研究“水打水车”,经多次试验失败,民国卅四年,创制“杠杆压水机”又失败;三十五年,把“杠杆压水机”改造为“手提抽水机”,还是不成功。虽经多年试验失败,但他并不灰心,一样继续研究。去年秋,听到“生产长一寸”的号召,随即动工试做“水打抽水机”,耐心研究终告成功。因天气寒冷,水渠冻结,暂不易试用,便由“水打抽水机”改成人力抽水机。“人力抽水机”经在沙河岸试用结果,证明是种轻便、省力、构造简单而效力良好的水利工具。制造容易,有二十个铁、木工即可制成,全部构造也很简单,重量不过五十斤,一人就可背走,使用省劲,一人便能转动(如河岸高或井深的地方,可将吸水管做长些,口径细点,一人也能使用)。浇田效力良好,比用辘辘浇地省很多工;比水车方便,效力也不次。吸水管口径三寸五、身长六尺的,一天能浇八亩地;口径二寸五的,一天能浇四亩地。它最适合于临河的高岸土地,井内也能使用。试后,观众一致说好,随即有老乡订做、争购。“人力抽水机”的试制成功,更鼓起田培荣创造水利工具的志趣和信心。现正着手研究“畜力抽水机”,待解冻后,便试用“水力抽水机”。

利用碱地种麻子
 李仙航获利很大
【本报消息】冀南冀县四区李周村李仙航家,有碱地一亩二分,年年下三四回种也不拿苗,前年正月,在九里天就种上麻子,四月里又补种一次,把麻子种在半坑土里,每棵要距离一步远。结果得到全苗;前年收麻子仁一百二十斤,换花生油三十四斤,解决了一冬天的点灯油和年节需用;现麻子仁每斤市价(人民币)七百元,比好地收获还丰富。去年收了麻秸柴三百斤,用麻子皮和叶子掺土沤粪八车,肥料又壮,还能防止蝼蛄。把麻子皮烧成灰,撒在被水浸透的旧棉花套子上,用斧子砸两遍,晒干后就成了火绒子。

获鹿某些村干部
 严重侵犯妇女婚姻自由
【本报讯】获鹿有些村庄在处理婚姻问题上,发生某些村干非法限制女方离婚,以及一部分区级干部,迁就群众的落后意识,不及时处理。如八区王家庄村一夫妇离婚,村长把女方扣押,开大会问群众是否该离;张营一个媒人,因为女方提出离婚(女十六,男十三),便把女方绑起来,强制回婆家;上庄农会解决夫妇关系时,也发生了脱衣服绑冻等现象。村干部为限制离婚,不给开介绍信的事更为普遍,某些区干部对这些问题则表现了“照顾村干部”的迁就现象,借口村干部不通而不处理,村干部不给离婚的开介绍信,有的区干因没村介绍信不予解决。这种严重的上述官僚主义作风,虽经县委批评,仍未引起注意。发生以上现象的原因,是部分区村干部,存在着封建观点,重男轻女,抱着“能拆一座山,不破一门亲”的态度。为了克服目前存在的严重侵犯妇女人权的行为,该县县委提出:打通干部思想,肃清干部思想上的重男轻女观念,正确的宣传和执行婚姻政策,逐渐让群众自觉的掌握。对某些村干非法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应给予处分。
       (侯永)

批评与建议   今年农民生产情绪高
 干部更应该加强领导编辑同志:
我看到汤阴二区西窑头村农民,在旧历年初二、三就积极往地里送粪了,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村四、五天就送了两千多担。他们说:春耕眼看要开始了,今年春长天暖,现在先把粪上到麦地里,过几天一下雨麦苗就吃上劲了,就能得个好收成。我想,由于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支援前线的情绪都很高,唯希望各有关生产部门的领导同志,更具体的帮助群众组织计划,领导生产,以响应毛主席提出的“生产长一寸”的号召。
         赵银顺
建议灵寿县政府设法修筑慈河堤编辑同志:
灵寿一区高阳庄沿慈河土地去年被冲毁不少,几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全村群众极盼修建堤坝,但因工程浩大,力所不及,公家说帮修,迄今仍未实现,村民惟恐大洪再发土地难保。因此特建议灵寿县政府应检查慈河沿岸村庄的堤防,并希望帮助兴建,以保人民发家致富的资本——土地。据说该区获家庄也是类似情形,望一并视查是盼。
         尚世庆
对医药卫生的几点建议编者同志:
我看到人民日报一月二十六日第二版登出的邯郸市八十多家药商,就有六十多家出售假药之事,幸亏我民主政府立即查获给予没收,否则不知要死伤多少人民。
我除同意邯郸工商局向政府提的三点建议外,我再建议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第一、用大部精力著作更多科学的通俗的卫生书籍,如人和病、实用中药大要、百病偏方、卫生常识等书。第二、不论中医西医的看病法与用的药名药量要详加说明等书。第三、怎样认识中西药品的真伪办法等书。第四、要把成药的制造法:如成药名称、所用何原料及各种药名药量、配制法、主治何病、男女大小人的服用法等,详加著作一本成药书籍。第五、对邯郸奸商制造假药品,应该追根归案法办,我认为可能是特务活动,用杀人不见血的手段,来毒害解放区人民。第六、各报纸所登的有关医药问答,卫生常识,及简单治疗法,应汇集成册,总之有关卫生医药书籍要大量著作推广各地。第七、建议新华书店要将上述著作的书籍,大量印出分发各地书店出售,以至每个农村都能看到此种卫生书籍,使一般粗通文字的人们也能看懂,造成一个群众性的消灭疫病工作。使人人都健康,这对新中国的建设是有利的事。
   邓永升
  对开水渠的几个意见
冀中晋藁灌溉渠,根据三年来浇地的结果,与最近十二个村庄的调查,一般的反映是水不及时,不能满足农民的使水要求。按平常灌溉量计算,每秒两个立方米的水,除去百分之三十的消耗,二十四个钟头可浇地五百八十亩。根据目下浇地的面积三万多亩计算,需两个月才能轮返一次,如再加上决口和干河则时间更需延长。工程恢复后,已可浇地三万多亩,但这也不过是占过去旧有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如再往大处开展将更不能解决问题。
由于水不及时,水来后发生抢水现象,掌握上非常困难,如在去年六月连着干了三次河(不知是否因上游将河全部截死而干的),每次水来后有的抢着,有的使不到水,因此老百姓反映“出了力浇不好地”。刻下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水源问题的解决,据此情况,特提以下几个问题请答复:
一、水源问题:上游开了一个能浇二十万亩的渠道,他们也是使滹沱河的水,这里本来使水就困难,这样更加困难,我们盼望统一掌握分配水量,是否能这样作?
二、石津运河是否开挖,于此有关。
三、去年兴修水利的指示是:正式浇地三年至五年才增加负担,这里正式浇地才半年,有的区县干部打算在麦季前增加负担,群众的反映去年的负担比往年重(因渠浇地庄稼收成多,所以负担重),我们不知政策是否有改变,望明确指示。
           冀中晋藁灌溉渠管理委员会

树立新的劳动态度
 冀中实业公司七个广职工
生产竞赛获得成绩
产品质量数量显著提高
【本报消息】冀中实业公司所属建华染轧厂、聚隆铁工厂、宏业铁工厂、定县火磨、化学厂、皮革厂、永华火柴公司等七个工厂的冬季生产竞赛运动,在党、政及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已获得了巨大成绩。
冀中国营企业和某些公私合营企业经过一年来的建设,工厂的党政及工会工作都树立了统一领导,行政管理初步走向正规。广大工人从学习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和劳动热情,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加之有了永华火柴公司九月份生产节约运动的经验,就造成了开展冬季生产运动的有利条件。在开展生产运动中,首先由党内到党外开展了三评运动,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提高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阶级觉悟与生产热情。三评的开展在生产竞赛运动中起了决定作用。如永华火柴公司,党员经过三评后,认识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在各种生产中真正表现了先锋作用。在全体职工进行三评时,党员首先作了深刻检讨,报告自己的生产计划,提出在生产中立功,这个要求很快就形成了全体职工的要求,各单位自动的发起了生产挑战竞赛,造成了生产热潮。如药房股,挑战时自动减去了一个人,所制药品保持了比外来的还好。开展竞赛的结果,不但节省了人力并提高了生产效率。宏业铁工厂,在三评中工人们提出:“咱们的锅不好卖,是样子不好看。”大家批评了坚持不改“锅模子”的翻沙科长李廷珍,从批评中改进了生产技术。聚隆铁工厂,三评时先评职员,由工人小组选派代表参加,提出工人对每个职员的批评和意见。过去有的职员不遵守制度,不关心工人生活,在工人代表善意批评下,得到了纠正,改进了工厂领导,各厂都从三评中选拔了模范职工,大大提高了生产情绪。
各厂经过冬季生产竞赛运动,生产效率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获得了很大成绩:
(一)在提高职工阶级觉悟的基础上,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加强了职工对工厂的爱护:定县火磨工人为了爱护机器,自动规定了退班时(昼夜班)向接班工人报告机器情况及应注意事项的“交班制”。锅炉学员赵国英在锅炉旁写着“要多注意锅炉的水”。聚隆铁工厂王柏祥等九个工人,一个月内自动加工五十二小时,厂方给他们加工的工资时,他们又送回去,说:“我们加工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不是想多挣几斤米。”永华火柴公司,从开展竞赛运动以来,工人请假和旷工的由过去的百分之六,现在还不到百分之一,在工人自觉的基础上减少了请假和旷工的现象。
(二)各厂工会工作有了新的开展,领导生产的方法有了改进。聚隆铁工厂以职工会为核心领导全体职工进行三评,并建立了各职工小组互助观摩互相检查的工作制度,在随时交换经验与互相鼓励督促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宏业铁工厂的职工会参加了竞赛运动委员会,并根据自己的生产性质,分别担负了生产中的检查宣传和组织等工作,领导上随时可以根据职工的要求意见,改正生产计划,这就进一步改进了生产领导方法。
(三)在全体职工的积极生产之下,产品的数量与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建华染轧厂每月染出布匹比开展生产运动以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而残废、反工品则由百分之二点四减到百分之一点五。聚隆铁工厂过去一个烤硝锅用八十一个工,现在减少到只用五十九个工;翻沙活残废品由百分之十减到百分之六点八。化学厂硫化碱每炉每日由二十五桶增到四十一桶;硫化碱的黑底子,由百分之二点二作到完全没有了。
在经营工作上,一方面大批采购了原料,克服了原料缺乏的困难,同时还更多的开辟和扩大了推销成品范围。
  竞赛中的几点经验
在各厂冬季生产竞赛运动中获得了一些经验:
(一)提高工人的觉悟,树立主人翁思想是发动工人开展生产竞赛运动的基本关键:永华火柴公司和建华染轧厂在运动中通过三评,从政治上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表现了工人阶级对国营工厂高度的爱护和主人翁的思想,开始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但化学工厂和皮革厂,领导上忽视了三评,没认识到三评是发动全体职工卷入生产运动的好办法,存在着单纯依靠经济刺激的观点,放松了政治教育,所以提出生产竞赛后,职工们都表现很冷淡。
(二)吸收职工参加生产管理扩大民主范围,是改进工厂领导与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建华染轧厂吸收了各生产环节一定数量的技术工人和职员参加领导这一运动的开展,把行政上的生产计划和要求都能直接贯彻到每个工作室里去,他们并从生产中随时检查本小组的生产成品,根据职工的反映、要求改进对生产的领导,作到了生产与管理相结合,大大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皮革厂行政上提出提高质量的要求后,由各生产小组进行讨论,职工们便从市上买了一个大陆牌的皮轴来(本地最好的)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标志,要求所产后轴“向大陆牌看齐”,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三)过去开展生产运动,职员多是以干部自居,而把自己列在运动之外,因此运动的开展多是虎头蛇尾,坚持不下去。这次运动中强调提出了职员要起带头作用,在全体职员的模范作用下,使这次的生产竞赛运动不但很快开展起来,而且坚持了下去。职工间的团结也越加紧密。
     (河北日报)

沧县水电公司开展生产竞赛
 工人技术提高节省大量原料
【本报消息】沧县水电公司,在经理和厂长领导下,提出展开节省原料,减低成本,发扬创造,积极工作的生产竞赛运动。全体职工随即以紧张愉快的实际行动,响应了这一号召。首先是发电厂工人提出了节省燃料(按:在竞赛前,水电厂已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烧煤节省了二分之一),工人朱文章、张志均等已从每码电烧三点五到三点八公斤煤,节约到三公斤至三点二公斤。而李德发每码电平均只烧二点八公斤,比竞赛前又节省了百分之二十六。在掌握火的热度上,根据阴雨与气候的变化,始终保持着气压的经常。过去烧锅炉,每班二人;现在改为一人值半班,抽出来的人,到水厂去卖水,每天多收入新币八元。烧锅炉工人朱文章将炉下的煤炭,扫出来的大块,再烧它一遍。电台工人王广智掌握电压的发动力,不使忽高忽低,从国民党时开到二千六伏尔脱,现已开到二千九百伏尔脱,灯光格外充足。外线工人积极的对每一条电线和变压器,都细密的进行修理和检查,恐怕浪费电流或影响发电。
水厂工人展开竞赛后,提出保证水管不冻结,机器不发生故障。他们根据市民用水量适当输送,不使浪费电力。每天在送水时间过去后,把每一条管子、笼头亲自检查一遍,不使少有积水以致冻结。在竞赛中,各部工人,表现了无穷的创造性。发电厂工人,为了节省人力,自己创造出小铁车,专为运输煤炭和煤灰,比过去用人力挑抬又轻便又快。外线工人在买不到路灯材料的条件下,自己创出以木架和铁板制成铁伞,装设了八十多盏路灯。克服了原料和物资缺乏的困难。获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
(一)由于公司领导上对工人学习很重视,工人们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后,一般职员检讨到过去互相拉拢、互相包庇,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了反对无组织无纪律后生活制度更加正规。
(二)贯彻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领导上掌握了自上而下的提出方针和原则,发动各单位研究讨论,并自下而上的对生产提出具体意见和计划,领导上再加以总结和修正,变为公司的决议,再交全体职工去执行,这是启发工人职员自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三)党员和积极分子起了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厂都轰轰烈烈的动员起来。过去最落后的工人也积极起来了。
      (高煦亭)

专栏:冀鲁豫通讯

六架大网下水了
——@山堂子村渔民组织捕鱼生产
白桦
堂子村位于@山一区的东部,依山傍湖(东平湖),村民们一向靠捕鱼和种植水生植物维持生活。一九三八年黄河南决,湖水涸竭,人们又开始种麦,网罟船只已经消毁殆尽。黄河归故后,人们又开始了水区生活,但由于捕鱼工具的损失,增加了人民生产中很多困难。现全村共落了六架破大网(穿凌网)。经过去冬领导上积极号召动员生产互助,银行并予以一部贷款扶持后,六架大网才全部修补起来,组织捕鱼。
陈云诚、张复柱等二十人组成一组,用一个大网,该网名曰义隆大网,合作修补时,每人集股麦子七升,共集一石四斗,又贷二石五斗。现该网价值四十二石麦。该组自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共二十六天内,共得鱼钱(人民币)三万四千一百元,每人分得鱼钱一千七百零五元。除捕鱼劳动者的消耗外,净存红粮二千三百五十四斤。还有刘家户、杜连振、赵庆常、赵庆海、杜盛林等都成立了捕鱼组,进行捕鱼,此外,每架大网还可养鱼贩三个,拾鱼的小孩十几个。每个鱼贩所得利润相当于大网上每一组员的所得。
总计六架大网在二十五六天的时间内捕鱼收入,折合红粮为二万九千四百七十斤,除食用一万一千零八十四斤外,下余一万八千三百八十六斤。小鱼贩十七个共收入二千四百八十斤,除食用下余一千一百二十斤。在人数上来说,围绕六架大网总计有一百八十七人参加了直接劳动。
由于今冬捕鱼获得了实利,目前渔民生产情绪极高,均已认识只有组织捕鱼,及种植蒲茳,才是解决水区人民生活的道路。故渔民们又进一步对生产作了初步计划的酝酿:
(一)立春解冻冰开之后,大网就不行了。二十岁至四十岁的劳动力即自由结合转向拉绠网,砍罩(一种捕鱼方式),县工商局正帮助其购买牛皮缝制“皮@”,半劳力者即转向拉虾,有船者拉袖网。
(二)保护菱角,恢复去年的护菱委员会,村里选派代表一人参加区的委员会。
(三)各户栽种蒲茳,可解决烧柴及牛的饲料,准备以组为单位栽种,县生产委员会帮助解决苗子困难。
(四)妇女纺织结网,这对增设新的鱼网作用很大。
节约方面,县生产委员会也特别注意进行了节约教育。渔民们在不捕鱼时,每人只喝两顿糊涂。打算节省粮食,好增添渔具。

石家庄市进行工商业调查
【本报讯】为整顿和统一工商管理,石家庄市工商业调查委员会于本月十四日开始进行全市工商业调查。该委员会系根据华北人民政府关于调查全区工商业的决定,由市工商局、中国人民银行石市分行及华北贸易公司石市分公司等机关团体组成,共分机关生产、国营企业、合作社、银钱业、私营商业、私营工业、小商摊贩、郊区等八组。该会于十一日召集全市公私营工商户经理开会,说明进行调查工商业的目的是为了更有计划地发展与保护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饬令工商户据实填报。

宛平生产推进社
 结合领导群众生产
 收回旧贷扶助春耕
【本报讯】察哈尔省宛平县生产推进社,于一月二日,召集全体干部会议,检讨了过去工作中的缺点,总结了经验,作出了如下的业务计划:一、结合生产收回农贷。去年宛平全县共贷出粮食四十五万零四百八十斤,现已收回三十四万多斤,余数亦将在今年二月底(除了个别户还不起的暂缓外)尽可能的收齐,以便扶植今春农业生产。在收回农贷当中,要与组织生产密切结合起来,防止单纯收回农贷,不顾群众生产的作法,过去七区这一工作作的比较成功,他们在收回农贷时,结合着领导群众生产,组织割荆条、砍镐柄,推销出口,换回食盐,推进社就收买食盐,顶交一部贷粮,从群众生产盈利中收回农贷,群众非常满意。
二、发挥农贷的作用,打下今春大生产运动的基础。首先根据宛平的具体条件,以农贷扶植煤栈,输出大煤。每区扶植一个铁匠炉,并把全县的铁匠炉也带动起来,为今年大生产准备足够的农具。铁匠开炉困难者,也可动用农贷帮助。第三、按照发展牧畜业的政策,生产推进社决定有重点地在人多地少靠山近的村子发放农贷,组织当地人民从事牧畜,繁殖牲口。这样,既可解决全县耕畜缺乏问题,又可在贫瘠地区创造农民生产的新的条件。推进社又决定根据社内现有的资金力量,再到外县去购买六十四头母畜和耕畜(推进社去冬已购入三十六头牲畜,并已按买价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贷出)贷给农民。第四、扶植缸窑与石笔矿。清水村缸窑在抗日时期被敌人破坏后,家具缺乏,长期未能复工,决定扶植其复工,现已贷给小米三千斤、牲口一头,并供给家具一部,群众正准备动工。七区圭石、赵家台两村的石笔矿,抗战前能解决当地人民生活,会议决定以大力帮助其全部复工与扩大经营(现已有两个矿小型的动工)。
三、推出压手货,换回必需品。去年春夏两季,组织群众生产渡荒,推进社收有乌兰叶膏子(染布用)二万八千余斤、荆条一部,现已把膏子推往安国、高阳一万余斤,并已销出大部,换回布一百七十九匹,现正继续推销。荆条子已到口外去找销路。换回的必需品,又可充实资金,用于组织群众的扩大再生产。
四、健全业务——办理信用贷款与供销。供销业务与信用业务结合起来,统一领导,统一开支;信贷业务通过供销业务使农贷川流不息,供销业务通过信贷业务,推销生产品供给生产资料。

保定市贫苦妇女
 组织起来投入生产
【冀中讯】保定市一般贫苦妇女,过去多靠做针线活、落线、打@子、洗衣服、缝袜子、纳底子、打夹纸,或经营小商贩等维持生活。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匪军百般压榨勒索,致使一些手工业者、小工厂等多不能维持,以致停业倒闭,使大部贫苦妇女失业,生活非常困难。保定市解放后,在军管会人民民主政府和冀中妇联驻保办事处的积极帮助与领导下,经过赈济,以工代赈与贷款组织生产,至今两个月来,已有不少贫苦妇女纷纷组织起来投入生产,生活问题达到初步解决。
在以工代赈发动贫苦市民拆毁敌人碉堡时,有些妇女也积极参加了这个工作。据八个街不完整的统计,参加的妇女就有六十二名。她们很多干起活来,比男人并不少。已组织起来糊洋火盒的妇女光卅二街就有卅二名。二区十八个妇女组成了四个打@子落线组,每天每人可落十码线(每码新币一元五角)。一、二两区组织起来纳底子的妇女七十个(每纳一双一斤半米)。据一、二、四三个区不完整的统计,在组织起来熬硝的二百四十一人中就有廿九个妇女参加了熬硝组,还有八十一个妇女,分别组成了纺线组,把纺成的线卖给毛巾工厂或生产推进社。四区四个街七十三个贫苦妇女给大生粮店和粮库缝麻袋,每人每天可缝三十条,每条一元五角。有的一早带着干粮去,直到天黑才回家。四区四十七街,组织了四个老太太拾猪羊骨头,两个月来已拾了两千多斤,卖了边币七十元。还有的妇女缝袜子、勒篦子等。总起来说,她们在经济生活上,已经初步的站立起来了。
结合组织生产,并加强了对她们的教育,因此政治觉悟也提高了。在民主建政工作中,很多妇女被选为组长或副组长,参加了民主建政工作。二区十个街选出的六十七名组长中,有二十七名是妇女。
两月来保市在组织贫苦妇女生产中,获得了以下几个经验:
(一)根据群众旧有的生产基础、工具、技术和她们的不同要求,来组织各种生产。如三十二街王司氏,有落线的手艺和工具,让她们纳底子,她说:“眼睛花了,没有手劲,纳不好。”表示不愿纳。后来一说组织落线,她很高兴,把她的落线车子搬出来;同时自动的到处找会落线的人组成了两个落线组。
(二)由点滴入手,从各方面想法解决贫苦市民的生活问题。如二十六街一个“打鼓”的被救济以后,早晨拾粪,吃过早饭到大街小巷去“打鼓”,妻子在家中给人家做活,两个孩子拾煤核或烂纸,全家都活动起来,生活困难就解决了。
(三)组织市民生产要和生产与经济部门取得密切联系。如给大生粮店和粮库缝麻袋,给冀中各个机关联系交涉做鞋织布等。
(四)没有把握的生产办法,不要给群众介绍和主观的去组织。二区三十二街,组织群众做单衣,到后来不行了,使群众很失望,生产情绪低落。
       (叶航)

整党与生产结合
 安阳村开始送粪
【太行讯】平顺七区安阳村,于上月二日开始,从检查结束土地改革解决遗留问题入手进行整党的同时,并注意结合了生产的领导,取得很大成绩:不少群众已开始送粪,人代会正领导全村整顿互助,具体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该村经过检查结束土地改革解决遗留问题及贯彻生产教育后,群众生产情绪有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经过整党政策宣传,支部思想初步发动以后,党员干部解除了整党的顾虑,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因而在整党过程中,一面整党,一面领导生产工作。该村劳动英雄崔付保亲自带头组织冬产,并抽空往地送粪,影响与推动了全村。牛德年、李进富二人已将现有的粪送完。每天早上,全村大部劳力都是送粪,白天打柴及其他生产活动,黑夜开会帮助整党。总计:在整党期间内,全村往地送粪二万七千三百担,打柴五万二千二百斤,运输做小买卖共赚洋八十二万九千元,油房赚油饼一百一十个,赚米二石七斗多。现该村人代会正领导全村整顿互助,并结合订计划,积极进行具体的春耕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