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衡水李庙存君:
你的问题我们已转衡水市府直接处理。威县四区房次空君:
你的问题我们已转威县府,请他们调查后,适当解决。宇文申君:
你的意见我们已转获鹿县府,叫他们直接处理。任务本君:
你的信我们已转供邯郸电台广播。宵月君:
关于介绍解放区广播电台的建议,我们已转给有关方面。孟伸君:
你的问题,我们已转请新华书店给你答复。
        通联科

简讯
萧航、余药夫、林远、古维进四同志:见报后立即返社。
        总分社

战犯蒋介石李宗仁区别何在?
一个是凶神恶煞,一个是象笑面虎!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桂系首领战争罪犯李宗仁白崇禧的言论行动,究竟是否和蒋介石顾祝同辈有区别的问题,引起了人们谈论的兴趣。
人们说,从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起蒋介石谈和平,从同年同月二十二日起李宗仁谈和平,两个人都谈和平,这是没有区别的。蒋介石没有下过如象言论自由,停止特务活动等项命令,李宗仁下了这些命令,这是有区别的。但是李宗仁的命令全是空头支票,不但一样也没有实行,而且人民被压迫的更厉害了。南京方面连和平促进会也被封闭了,上海方面屠杀了罢工工人。白崇禧则活象顾祝同。顾祝同命令刘峙炸毁了津浦路蚌埠淮河大铁桥。白崇禧也正在命令张轸准备炸毁平汉路长台关淮河大铁桥及武胜关的隧道工程。积两年半之经验,黄河南北的人民深知桂系军队的野蛮,较之蒋系军队有过之无不及。
人们骂蒋介石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听惯了,从来不申辩。人们骂李宗仁为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李宗仁没有听得惯,急急忙忙地起来申辩。例如李宗仁在一月二十七日经过中央社发表的“致电毛泽东”里面说:“贵方广播屡谓,政府此次倡导和平为政府与某国勾结之阴谋,此种观点系基于某种成见而来。”这里,李宗仁不但替一月二十二日以后的李宗仁政府求洗刷,而且替一月二十二日以前的蒋介石政府求洗刷。人们知道,“倡导和平”这件事,蒋介石在前,李宗仁在后。
蒋介石昨天是凶神恶煞,今天也是凶神恶煞。李宗仁白崇禧及其桂系,昨天是凶神恶煞,今天则有些象笑面虎了。
蒋介石撒起谎来,大都是空空洞洞的,例如“还政于民”“我历来要和平”之类,不让人家在他的话里捉住什么具体的事物。李宗仁在这件事上显得蹩脚,容易给人家抓住小辫子。例如,在他那个“致电毛泽东”里面说:“现政府方面,已从言论与行动上表明和平之诚意。所有以往全国各方人民所要求者,如释放政治犯,开放言论,保障人民自由等,在逐步实施。事实俱在,何得谓虚?”人们说:“事实毫无,何得谓实?”李宗仁说:“事实俱在,何得谓虚?”李宗仁就是具有这样一种傻劲的人物。
但是李宗仁也有胜过蒋介石的地方。在应否惩办战争罪犯这个问题上,蒋介石及其死党从来不说可以惩办的话。他们或者不说话,例如在一月二十一日蒋介石的“引退文告”里对于中共的八条一字不提;或者表示反对态度,例如雷震、朱家骅、潘公展等人所发表的言论。根本反对将战犯当作问题来讨论。孙科也近似这些人,他说和谈条件必须“公平合理”,意思就是反对惩办战犯。李宗仁不是这样,他是又赞成,又反对,这就是李宗仁别致的地方。
李宗仁在其一月二十二日的声明里说:“中共方面所提八条件,政府即愿开始商谈。”这即是说,李宗仁的政府愿意即刻开始商谈中共方面所提的惩办战争罪犯一项条件以及其他七项条件,他首先给你一点甜的东西吃。过了六天,李宗仁的腔调变了,而且变得很厉害。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七日,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代总统,在其“致电毛泽东”里面说:“贵方所提八项条件,政府方面已承认可以此作为基础进行和谈,各项问题自均可在谈判中商讨决定。在双方商谈尚未开始以前,即要求对方必须先执行某项条件,则何得谓之为和谈?以往恩怨是非倘加过分重视,则仇仇相报宁有已时,哀吾同胞,恐无噍类,先生与弟将同为民族千古之罪人矣。”哎哟哟,李宗仁来得厉害,这一枪非同小可。但是李宗仁的枪法,仍然不过是小诸葛桂系教程里的东西,中国自有孙子兵法足以破之。夫“在双方尚未开始商谈以前,即要求对方必须先执行某项条件”者,是因为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自其兵败如山倒以后,即如丧考妣地要求谈判。中共说,好,待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即来谈。战犯们说,不行,非立刻开谈不可。中共说,你们闲得发慌,给你们一件工作做罢,你们去逮捕一批(自然不是全部)战犯。故事的过程就是这样。后来,中共又将逮捕改为监视,算是作了一个极大的让步,战犯们才安静下来,不再吵闹了。这是后话,不提。且说一月二十七日,李宗仁又说,恩怨是非不要过分重视,即是说不要分清战争责任,不要惩办战争罪犯。那怕黄河以南直至长江,黄河以北直至松花江,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浩劫”(谨按,此语见之于李代总统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文告),那也算不了什么。如果你们一定要惩办战犯,则战犯们的拥护者会要报复的。这种报复,可能达到可怕的程度,即全国同胞中没有一个能吃东西的了,都死完了。如此,你毛泽东和我李宗仁两个,将要被我们民族(谨按,既然都死完了,为什么还有民族,待考)判决为在一千年那么长久时期内的犯罪者。还好,只有一千年受罪,一千零一年又是一条好汉,这算是李代总统的恩典。
人们请看,李宗仁就是这样反复无常的,又赞成商谈惩办战犯,又不赞成实行惩办战犯,他的脚踏在两条船上,这就是他和蒋介石不同的地方。

蒋贼积极发号施令
 美帝通讯社也无法掩饰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表面上宣告“引退”的第一号战争罪犯蒋介石,仍然在幕后发号施令。本社在一开始即加以指明的这个事实,现在连美帝国主义的通讯社也无法加以掩饰了。合众社南京十九日消息说:“蒋介石现在居住的奉化溪口镇已经变成了一个临时的总统总部,这个地方有着分裂了的中国‘国民党’首都第三部分的外观(南京和广州是其他两部分),来来往往的电报电话很多,它们把报告带进来,把命令送出去。在蒋介石退休的头三个星期电报设备还没有装好的时候,两架专机在溪口与南京、上海、广州间穿梭地来往,担任一部分忙碌的交通。不久前南京把一个强有力的收发报机送来了溪口,专机的往返也就取消了。他除了以‘党总裁’的资格控制国民党之外,还保持着他的军事权力。他经常以电报、电话和南京的国防部联系,收到军事形势报告,并发布命令指挥重要的军队布署和军事任命,譬如说新训练起来和组织起来的降落伞部队的军长、师长,就是由他遴选的。不久前国防部提名一个将军担任厦门的警备司令,国防部把这个提名送到溪口请蒋批准,但是他拒绝了这个提名,而选择了另外一个将军担任(这两个将军的名字还不能发表)。蒋介石对中央银行也保持着兴趣,有几次他用电话命令上海中央银行的行长把黄金与白银运往较安全的地方。”另据同日美联社南京消息说:“自蒋氏‘退隐地’抵达南京的消息称:‘委员长’对于政府的控制权未能放手不管。他们说由于他越来越感烦燥,他的活动正在逐渐增加。这些活动包括每日借电话与要人们——军事、政治与经济官员们(他们在技术上是受李宗仁的指挥,但个人仍忠于‘委员长’)谈话。”合众社和美联社的这些报道,显然反映着一部分积极支持李宗仁的美帝国主义分子的观点,首先是在南京的司徒雷登的观点。美国人在这里警告蒋介石应该谨守美国为他预定的防线,而不要跑得太远,以免根本破坏了李宗仁与他的分工。

工农团结密切城乡联系
 石市试办农民服务所
帮助农民解决供销及进城一切困难
【石庄讯】石家庄合作总社举办的“石家庄市农民服务所”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现已正式成立。农民服务所的总方针是专为农民服务的,通过它来加强城市和乡村的联系,实现工农团结组织城市和乡村的物资交流,为农民解决进城后所遇到的一切困难。在业务上以推销农民的农产品和农村副产品,代购工业品和一切买卖的介绍,并招待农民的住宿和游览。这一机构的建立是使农民对于人民的城市取得密切联系的一个具体步骤。因系首次试办,为使它正确贯彻为农民服务方针,本市决采取慎重的由小到大的办法,从工作的进展中找取经验,了解农民要求后,再事逐渐扩大业务。在具体经营中,决定暂以办理货栈和大车店的混合业务,地址设在便于农民通行的大兴街。目前该所为配合农村春耕,解决农民急需的煤炭和肥料问题,现已开始大量供应。凡农民来到本市需要该所解决住宿帮助推销农产品以及一切买卖的代购代销与介绍,该所均已开始办理,并保证代为解决农民进城的一切困难。但对这一工作的推动与展开尚待努力的还很多,该所现已首先派出大批干部分别到附近各县区推进社觅取联络并结合当地干部展开宣传,同时进行调查研究农民需要和广泛收集农民意见,以便改进业务。

支持工人的合理要求
 天津解决劳资纠纷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华北总工会天津办事处,根据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解决劳资纠纷四十余起。天津解放前,有许多私营工厂不按时支付工人工资,北洋纱厂等甚至勾结国民党反动军警实行压制。解放后,工人们知道“天晴了”,可以讲理了;加以旧历年关到来,家家急需钱用,又向厂方提出照发工资的要求。但不少厂方则以“没有现款”或“成品无法推销”等等为借口,拖延时间,企图迟发或少发。于是劳资纠纷连续发生。自天津解放到旧历年底的半个月中,此种纠纷先后在北洋、达生纱厂,中天电机厂,大丰化学厂,北洋、丹华火柴厂等工厂中发生四十余起。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华北总工会天津办事处当对这些纠纷进行调解,并由华北总工会天津办事处派往各厂的工作小组具体执行,现均已公平合理地解决。各个工作小组在解决这些纠纷时,支持工人们的合理要求,指出:按时照发工资是资方的当然责任,过去任何借故拖延甚至竟勾结国民党反动军警镇压工人的行动,都是不对的。由于年关逼近,而资方拖欠的工资数目一时不易算清,资方应先借支必要的一部分工资给工人。至于某些工厂确系成品推销不畅、现金不敷周转者,工作小组可介绍各厂向贸易公司请求收购各厂成品。如大丰化学厂,工人们按自己应得工资,要求每人暂借人民券五千元,但资方只答应先借一千元,按当时市价,一千元连两袋面粉都买不到,一个四五口人的家庭,绝难维持短期生活。经工作组反复调解,工人们为照顾发展生产,允作最大的让步,资方亦答应提高借支额,结果双方同意每人暂借四千元。在这些纠纷解决后,东亚企业公司工人说:“想不到我们工人还会有今天的地位。过去挨饿受冻没人管,现在共产党、人民政府处处照顾咱,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女工姚克@说:“一月十五(天津解放日)是晴天的日子,我永不会忘掉这一天。”在解决劳资纠纷过程中,会有少数工厂的资本家不但缺乏诚意,而且有欺骗挑拨行为。如某公司到贸易公司出售货物时故意抬高价格,反过来又向工人表示,“不是我不愿早发工资,而是价钱不妥”。类似这种手段,经工人们发觉后,均被一一揭破,使资方知道过去惯用的欺骗手段,今天已经行不通了。

抚顺煤日产三千吨
 工人有了主人翁感觉积极性提高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抚顺煤矿矿务局的恢复工作,三个多月来在矿山、机电、运输各方面均获得极重要成绩。过去三个多月中,各矿煤产总量,已超过国民党统治时的水平。去年十月份国民党占领时产煤四万七千八百吨,十一月份光复后,产量增至六万吨,十二月份增至八万八千七百吨,平均日产三千零六十八吨;今年一月份因放年假,工作日为二十六天,共产煤八万六千九百吨,平均日产量增至三千三百四十三吨。各种生产设备亦在积极改进。产煤最多的露天矿曾进行了大量的剥离工作(即是将覆于煤层上的表土与岩石刨除,使之露出煤层)。一月份剥离的总数达十四万二千立方公尺。掘岩石或煤的机器镐(最大的二百吨重,全由电气操纵,每天可掘一千七百吨),国民党经营时只有四台能用,现已将十六台全部修复。装载岩石的车辆已由收复前的二百余辆增至现在的三百余辆。电车亦由三十六台增到六十四台。长达一百八十公里的电车火车两用铁路,正在继续拆换枕木,健全信号。矿井方面,胜利、老虎台、龙凤三矿在一月份中曾打开了两处密闭(国民党统治时,坑内常发生火灾,因此将采煤场所密闭起来),挽回了其中可采的煤约在百万吨以上。其他配合煤矿生产的机电、化学、灯泡等工厂,也都完成了生产计划,便利了煤矿的复工生产。上述成绩的获得,是由于该矿对职工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教育工作。该矿解放后,每个职工都得到了救济金、粮食和燃料,对人民政府认识提高。但是这时职工的思想主要还是要求生活上的满足。因之,中共矿山党委、行政和工会的干部都分散到十八个矿厂(三万多职工)中去,直接与工人见面,反复解释共产党的政策及职工应有的态度。矿山职工总会更大量开办训练班,各矿也都举行了三五十人到几百人的短期训练班,着重进行阶级教育,解释工会的好处及劳动保险条例、职工团结等,并分别召集技术人员及老工人座谈,听取他们关于改进生产的意见,成立技术研究会。全矿受过训的职工,截至一月底已达六千余人。最近又举行了两次全矿规模的工人代表座谈会,每个代表都从爱护矿山的立场出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由于这一系列的工作,使职工们初步有了主人翁的感觉,积极性大为提高,大家不再是仅仅计较生活问题,而是比赛看谁干的好。如胜利矿十三位机电工友,自动在春节假期修理汽缸,许多工友都能自觉的爱护矿山,形成了群众性的献交器材运动,经过职工讨论,矿厂的劳动纪律也建立起来了。

战犯汤恩伯惨杀沪交通工人   北平人民愤怒抗议
咸认必须严厉惩处凶手战犯
【新华社北平廿一日电】国民党匪帮枪杀上海交通工人顾伯康、钟泉周、王元三人的消息传到此间后,激起了北平人民极大的义愤。工人们和学生们认为:此次上海惨案,进一步证明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阴谋是为了拖延时间、准备战争的骗人的烟幕。为了取得真正和平,替死难工人报仇,必须坚决惩办战争罪犯。长辛店铁路工人听到自己弟兄被敌人残杀的消息时,情绪极为激动。参加过“二七”斗争的老工人杨宝嵩激昂地说:“打死工人的,一定要办!看汤恩伯、陈大庆这两个刽子手跑到那里去!”石景山钢铁厂工人知道了这个消息后,立即召开会议,会上一致认为工人要彻底解放,必须坚决支持人民政府,打垮反动派,为英勇的牺牲者报仇。该厂职工会筹备会已发出文告,号召已经得到解放的北平工人为支援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工人弟兄而斗争。平津区铁路局职工联谊会、妇女会以及西直门铁路员工互助会,也发出通电,号召全国职工们团结起来,加紧生产,支援解放军,解放上海,活捉凶手汤恩伯和陈大庆。北平电车职工筹备会写信慰问上海罢工工人,并向北平全体职工建议联合召开追悼会,誓为死者报仇。冀北电力公司的职工们的主张是“血债必须用血来还”。三轮车夫任礼说:“汤恩伯和许惠东的命运是一样的,迟早要受到人民的审判。”北平学生们亦纷纷表示抗议。师范大学自治会发表声明说:“我们曾尝过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是什么滋味,我们在解放了的今天,才更加感到民主自由的可贵和可爱。国民党统治区的工、农、学生还在水深火热中苦苦煎熬,我们应当拿出最大的努力支援解放战争,缩短他们的痛苦过程,并誓为死难的战友、受苦的伙伴报仇。”东北大学社团联合会在抗议书上向全国同胞及人民政府提出建议:下令缉拿这次屠杀工人的凶手汤恩伯和陈大庆归案法办。刚到北平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上海学生代表沉痛地说:“上海的工人和学生从来是一起在斗争的最前线,工人遭受的迫害比学生更多,更苦。这次三位工人战友的牺牲,使我们怀念现在还生活在国民党统治下遭受迫害的一切工人和同学。愿他们早日得到解放!”

薄一波副主席宴沪航业界代表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恢复华北与上海间海运的商谈,日内即在平开始。上海航业界代表魏文瀚、周启新、姜克尼、俞惠方、金山等已于今日下午一时二十分由津抵平。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薄一波,定二十一日午宴请诸代表,并初步交换恢复航运问题的意见。参加此次复航商谈的天津市军管会对外贸易处处长郭今吾,交通处处长胡瑞棋,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经理何松亭,天津邮政管理局局长冯树璋等亦与沪航业界代表同车抵平。魏文瀚等一行在十九日抵津后,曾偕金山往访黄敬市长。金山系于十四日与颜惠庆等同机来平,于十六日赴津。

人民政府供应必需品
 北平市场迅速稳定
老区群众积极运输粮煤
 帮助新区人民站得起来
【新华社华北二十一日电】北平七日通讯:魏宁顿报导:数星期前,当我乘吉普车驶经北平以南时,沿着数百哩的公路上,我碰到老百姓向北运送粮食。这里有数以百计的牛车、骡车,长列的毛驴,以及推着大轮车和挑着扁担的人们。当我问他们到那里去时,他们说到离北平不远的一个小镇,而事实上是政府正在那里贮存谷物、油、盐及其他必需品以备北平解放时立即运入城内。
北平解放后,民主市政府立即开始整顿国民党遗留下的紊乱的经济,并造成保证人民生活的条件。两件事必须要作,而且很快的作了:必须要有足够的食物与燃料投入市场以控制物价和稳定经济,以及必须充分供给人民以稳固的货币以代替那恶性膨胀的金圆券。
为了在解放后迅速造成这一条件,需要几星期细致的组织工作。当林彪将军所部从满洲开向北平、天津时,就已作了为这两个城市动员粮食的初步工作。这是政府贸易公司的一件艰苦的任务。铁路和公路统被国民党毁坏了,战争在进行着,而军队有要求粮食与运输的第一等优先权,加上政府又有指示在前:不许向农民购买太多,因为这样会使农民在夏收前没有必需的存粮。整个乡村中的政府工作人员与共产党员都在进行购卖食粮并动员老百姓担任运输。与此同时,一个巨大的临时运输服务队成立了,一切各式各样的运输工具都被组织到运输队中去,运输队中甚至有他们自己的医生及兽医;路标贴起来了,路上设置了特别的休息站,专门供应来往运输队的食宿。沿公路各村民兵们分段的巡逻着。但是,虽然有这些准备,许多自动作这一工作的老百姓仍然受到困难。路时常是这样壤,以致他们只好使牛车永远不停地走下去。我有许多次看到老百姓躺在他们颠簸的车上睡觉,当他们的同伴照管牲口的时候,就轮到他们来休息。
但是谷物总是运到了。在北平解放时,已在城附近积存了三千多万公斤的粮食,并准备好了相当数量的食油与食盐。同时贮存了七万吨煤。贸易公司有了这样数量的必需品在手上,现在就能够扫除黑市,驱逐投机操纵的商人。贸易公司在市内开设了许多公营商店,因此,市民购买日用生活必需品以很大便利。贸易公司公布了它的日用必需品的价格表,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供应市民。这样立即稳定了市场。
我曾在许多新解放城市中看到这一过程。根据我的观察,解放后有两个星期至一个月的时间(这要看城市的大小而定)就可以使市场处于正常状态。
第一个行动现正在北平进行中。截至二月五日为止,六千余万公斤面粉、大米,九百吨煤,大量的油与食盐已经由新修理好的铁路运进了北平。粮食是物价的主要标准,当它的价格便宜时,其他商品价格也就跟着下跌。北平贸易公司负责人告我说:运输粮食至北平不仅交通困难而且运费颇昂。他说:“在第一阶段,最要紧的是必须使市民家中有粮食,所以我们不得不承受因此而引起的损失。”这就是说,老解放区的人民在做着某些自愿的牺牲,以便使新解放的人民站得起来。该负责人最后说:“我目前的工作不是要为政府赚钱,而是要使人民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得足够的粮食与燃料。”

华东十万封慰问信
送到前方将士手里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由华东慰问团带到前方的千多万封慰问信,已分发到各部队、医院、随军民工中去了。这些信件中充分流露了后方千万人民对前方将士的热爱、钦佩与感谢的心情,反映了后方人民支援前线争取革命胜利的意志。济南邮电局职工刘志远信上说:“我们工人兄弟在你们奋战下得到解放,现在都有饭吃,有衣穿,我衷心感谢你们。今后你们打到那里,我们就跟到那里,保证叫你们按时接到家信,看到报纸。”华东铁路局职员丁布信上说:我们为了更好的支援前线,去年十二月中旬,提前半月完成津浦路济(南)徐(州)段的修理,今后保证军队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火车开到哪里。滩县市立联中教员马达的信上,反映人民支援前线的情绪说:“过年时,许多学生不回家,看护伤员;工人不歇工,为前线生产。”山东省粮食总局周光春副局长,也亲自写信征询部队对粮食工作的意见,并表示今后更好的保证前线供给。有许多信内装着钢笔、铅笔、牙刷、手巾,有的信里选附有信纸、邮票,要求和前线将士交朋友,互相通信。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人员及负伤将士们更得到后方人民的敬爱,他们收到的慰问信特别多。许多信件都写着希望伤员好好休养,早日恢复健康。许多军属写给自己的儿子、兄弟、丈夫的信中,除告诉家中情况外,并鼓励他们在部队中安心工作。

美帝经合总署
 妄图继续援匪作战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美国帝国主义的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署长莱普汉已于十六日离沪返美。据国民党的中央社称:莱普汉“将在美国国会开会时对美国未来援华(指援助国民党死硬派)问题作证”。莱普汉在返国前曾于九日离沪飞穗,出席国民党伪政府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及美国经合中国分署的联席会议,讨论该署继续援助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力量的具体计划。伪行政院院长孙科、副院长吴铁城等一群卖国贼头目曾出席这次会议。据中央社称:该联席会议当已决定“充分拨付华南(包括台湾)的款项”,并决定“筹划足够款项,继续经合总署在华之工作”,“向暹罗缅甸购米二万二千吨,供中国各配粮都市之用”及“协助广州添建仓库”等。据美联社称:美国援助国民党的“二万二千吨米大部将运至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