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医药服务占世界第一位
 苏联保健事业巨大发展
全部医药工作人员达二百万
 人民都可免费得到医药治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国民保健事业的发展极为关心。苏联对人民医药服务的质量和就业的医生的数量,在世界上都占第一位。一九四七年的国家预算中,用在保健事业上的经费,有一百八十亿卢布;一九四八年又增加到二百余亿卢布;今年,保健事业将又有进一步的发展。沙皇时代,俄国人民的死亡率占欧洲第一位。一九三七年,苏联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时,死亡率即比革命前降低了百分之四十。苏联人民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还在一九二六——一九二七年时,男子的寿命即比革命前增加了十年,女子增加了十三年。现在,国家对每一个人民所花的保健费用,比沙皇时代多八十倍,全体人民都免费得到医药治疗。全部医药工作人员达二百万人之多,其中包括一万多医学博士、科学家,十八万多名医生和好几十万护士。苏联高等教育机关每年训练出来的医生,比美国多四倍。苏联政府不仅重视工厂和城市的保健和医疗工作,同时也正在广泛地扩大农村的医药机关网,为集体农民和农业工人们服务。苏联公共卫生部所属的工厂,一九四八年的生产量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医药设备与医疗器材的生产也大大增加。去年,又开始生产二百六十种新的药品和各种医疗器材。包括盘尼西林在内的各种药品的价格,已经大大降低。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苏联政府、工业经理人员与职工会领袖不断努力改善工人的福利与健康。一九四八年,国家用于工作间通风设备、卫生、照明及预防工作中发生危险的安全设备的款项,达十亿余卢布。每年都有大量款项用于工厂、矿坑与油田工人的医药与防疫费。一切大工业企业都附设着有爱克斯光和天然治疗等设备的医院。顿尼兹盆地矿场并有特别为矿工的健康而设的紫外线治疗设备。各种工厂普遍都设有夜间疗养院,这种辽养院大都设在工厂附近,它的经费是由社会保险基金拨出的,住院的职工们无需花费分文。一九四八年底,共有十万以上的职工住在夜间疗养院。

法军已无力作大规模进攻
 越人民军采取机动作战
南鲜举义军数路出击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电通社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最近发表的公报指出:法军自去年十二月份起,已无力发动任何大规模的作战。公报称:越人民军采取了机动战术,变敌人的后方为前线。公报指出了在人民力量的压力下,法帝国主义培植的越伪军政人员日益动摇的情况。该公报称:越南中部舒亚辛省(译音)的傀儡当局,在给驻河内法国殖民地当局的报告中称:“驻于各据点的部队的活动,已显著地减少,士气极端低落。人数众多的巡逻队不断被小股游击队解除武装。游击队的袭击,没有遇到抵抗。在各村庄里,经常有群众的示威。驻于附近的部队,却丝毫未予干涉。许多行政人员(指伪人员)已辞职”。由于这种情况,投诚人民军的伪军正日益增多。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平壤讯:二月份上半月,在南朝鲜的全罗南道,举义军的部队曾进击高兴(全罗南道南部)、谷城(全罗南道北部)等四县的傀儡军队与警察。全罗南道西南岸的海南县内,武装农民曾袭击傀儡警察的派遣队。在全罗北道,举义军部队参加了游击队,并一道占领了全州附近镇安、金堤地区的高地。举义军并在锦山(全罗北道北部)等县扩大活动地区。在济州岛,人民武装正予傀儡军队以重大的打击。在该岛狄琛(译音)地区之汉罗(译音)城附近,人民武装正在与警察作战。

美进步团体宣布
 发动新的和平运动
 敦促杜鲁门必须对苏和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美苏友谊全国协会与美国劳工党顷宣布发动新的和平运动。美苏友谊全国协会以七十多位著名人士所签名的声明发动和平运动,敦促杜鲁门接受最近斯大林答复史密斯时所提的建议,并敦促他会见斯大林,以致力解决美苏关系现存诸问题。该协会宣称:名作家亨利·渥德开始在中西部的城市以“必须对苏和平”为题作两星期的讲演旅行。美国劳工党书记舒特兹称:该党将于二月二十五日在纽约城开大会,以发动此一和平运动。又称:和平运动将持续一个月。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新社纽约十六日讯:美国参院劳工委员会现正考虑取消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而代以政府的名异实同的新劳工法案。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为此特发表声明,提醒工会警惕政府与参院的阴谋。该声明称:工会与一切进步分子,现在正面临着这样的威胁,即与实现杜鲁门取消塔夫脱——哈特莱法的诺言同时到来的,将是以新的名称公布另外一个类似的法律。美国政府实际上是拒绝取消塔夫脱——哈特莱法的。政府曾拒绝了工会关于完全恢复华格纳法及禁止法庭迫害罢工的请求,并拒绝保护工人根据民主原则选举工会领导干部的权利,坚持通过另一个禁止共产党人在工会中担任领导职位的法律。声明又称:只有在全国工会人员及整个进步力量充分动员起来的情况下,争取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的斗争,才能胜利结束。但是,美国劳联与产联的领导人物,对政府却不予以揭露和检查。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步骤,来组织争取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及完全恢复华格纳法的斗争。

同情公务员罢工
 仰光工人学生罢工罢课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缅甸首都仰光的劳动人民与青年学生,相继卷入反对达钦努政府的罢工、罢课浪潮中。据美联社仰光十六日讯:仰光三万公务员为反对减薪裁员而于七日开始的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同时,二千铁路工人亦参加了罢工。仰光各大中学学生也举行了罢课。工人、学生都参加了公务员在政府办公厅附近举行的盛大示威游行。
另据电通社十七日报导:缅甸学生联合会曾致电布拉格国际学联总部,详述达钦努政府对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的反动镇压措施。该电文称:缅甸的主要青年组织之一——“缅甸民主青年团”已被宣布为非法。若干学生领袖已横遭逮捕。

美农产品价格
 继续下跌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谷物的价格在十五日又跌。在芝加哥,每一蒲式耳(美制每蒲式耳约合我国三斗四升)的小麦价格跌了一分多到四分多,玉蜀黍跌了七厘到两分,裸麦跌了三分到四分半。至二月八日为止的一周中,农产品的价格指数比去年二月跌落了二十点。另一方面,小公司破产的数目已经显著地增加了。私营的“邓思·布勒得斯特里特”统计所报导称:在二月十日为止的一周间,有一百九十二个工商业公司破产了,而去年同周则为一百二十八个,一九四七年同周则为四十五个。“全国工业会议局”所调查的工业家中,大多数人预料今年将发生普遍的经济下降。

日本产联与劳总
反对政府“新劳工法草案”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劳工省于十六日发表修正后的劳工法及劳工问题解决法的草案。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及劳动总同盟已坚决表示反对这一草案。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的声明称:上述修正法的草案,乃是政府没有与工会方面磋商而片面与反民主地拟定的。这一草案的目的,在于剥夺工人的基本权利,包括剥夺成立工会与发动罢工的权利在内。

被非法“审讯”的美共领袖
 抗议麦迪纳剥夺发言权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纽约讯:纽约联邦法院对美共领袖的非法“审讯”,自一月十七日以来,业已开庭多次。在十四日开庭时,美共领袖继续指斥歧视工人、黑人和犹太人的联邦陪审团制度。法官麦迪纳竟老羞成怒下令制止他们发言;自己暴露了美国统治阶级的统治工具——联邦法院蹂躏人权的狰狞面目。美共领袖立即加以反对,辩护律师瑟琪·哥列兹丁等也纷起抗议这种剥夺美共领袖应有权利的卑劣处置。

读报辞典
达钦努政府——达钦努原是缅甸“自由同盟”(抗日时期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副主席,代表缅甸大地主、大官僚资本家,同时也是代表英国帝国主义利益的反动分子。抗日战争结束后,缅甸人民要求脱离英国压迫获得独立,曾在一九四六年一月间和英国进行了一次谈判,谈判中充分暴露了英国并无诚意给缅甸以真正独立,因此,英国这种假猩猩的谈判,曾遭到了缅共及缅甸民主人士的极力反对。但英国统治缅甸的野心,并不就此打消,于是就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七日找到了它的代理人达钦努,并正式签订了所谓“独立条约”,一九四八年一月四日,达钦努这位叭儿狗即宣布组织傀儡政府,在英帝国主义授意之下,向缅甸人民开始了军事“清剿”。
河内——亦有“东京东都”的名称,为越南国家的首都(即法国所统治的印度支那半岛),临江河下流右岸的三角州之要点,距离河口约有一百六十公里,为四通八达之通衢,有越南铁路可通入我国广西省境,滇越铁路则通入我国云南省境。此地为越南的农产之中心,米木材等贸易颇盛。
全罗道——为朝鲜行政区划分的地名,在朝鲜的西南部,北界忠清道,东接庆尚道,西南临海,该道分为南北二道,即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北道以全州为地方的首府,南道以罗州为地方的首府,全道的地势东部多山,西部平沃,农产丰富,并多鱼盐之产,沿岸岛屿相连,海岸线之发达,称朝鲜全境第一。

美国间谍女记者斯特朗被苏逮捕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曾经伪装进步面貌的美国间谍女记者安那·路易斯·斯特朗,已于二月十四日被苏联国家保安机关在莫斯科逮捕。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称:斯特朗是乘苏联某些对外关系官员的疏忽而混入苏联的。她将于日内被驱逐出境。她的罪状是进行反苏的间谍和破坏活动。
正在凶恶地迫害美国一切真正的革命战士和进步分子的美国政府,对于这个表面上曾经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间谍的被捕,并不掩饰它的焦急。据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承认:美驻莫斯科代办柯勒尔已两度要求会见斯特朗。

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发展
新时代杂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讯:最新一期的新时代杂志发表题为“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进展”的论文,内称: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现已超过一九三七年百分之十。波兰工业生产已超过一九三八年百分之五十一。保加利亚生产工具的产量超过一九三九年百分之二百五十,消费品则超过百分之一百五十。匈牙利工业生产超过三年计划规定的目标,并且超过战前百分之二十七。罗马尼亚钢铁生产大大超过一九三八年,它的开凿油井的计划,也超过了战前该项工作五倍。波、匈、保、罗四国农业的成就,使各该国能够恢复它们的农产品输出,包括对西欧的输出在内。
爱国的生产竞赛已经成为人民民主国家生活的最突出的特色之一。与这一切成为鲜明对照的,便是叛徒铁托集团所遵循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政策的后果所造成的南斯拉夫的状况。南斯拉夫当前的领袖们,由于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以及由于放弃了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业已注定南斯拉夫经济发展计划的失败。
一九四八年人民民主国家经济方面的成就,还提供了完成一九四九年更伟大的经济任务的基础。今年,波兰将完成它的第一个三年计划,其全部工业生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煤的产量将二倍于一九三八年。今年,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四十。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四九年(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所要完成的工业生产量将较一九四八年大为增加。这样,人民民主国家今年将达到工业生产的新水平。工业生产能力的扩大,是保证大大增加农业生产的基础,因为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仍然赶不上人民民主国家的需要,而且落后于其潜在的可能性。这个扩大农业生产的思想,贯穿在一九四九年及以后的经济计划中。今年,保加利亚拟增加全部农业产量的百分之十六。罗马尼亚按农业产量的价值计算,则将增加百分之四十。
与此同时,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政策,规定了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的远大措施。房屋建筑计划正在大大地扩大。例如,波兰计划于今年完成的房屋建筑总体积达一千万立方公尺。人民民主国家一九四九年的预算,反映出建筑计划的巨大。一九四九年的这些预算,主要的是重建与进一步发展经济的预算。人民民主国家一九四九年的预算,较一九四八年的预算是大大地增加了(匈牙利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强,捷克斯洛伐克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人民民主国家预算岁入的主要来源,是从国有化企业的利润和营业税中抽取的。
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工作中,人民民主国家获得苏联密切的合作、大公无私的帮助与支持。人民民主国家经济计划的扩大,得助于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之间日益增大的贸易来往。同时,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的经济关系以及他们相互之间的贸易联系,绝不限制其对西方国家发展贸易的可能性。

华东军工局各厂去年获重大成绩
 创造和改进工具九十二种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华东军工局所属各厂职工,在改进生产方法与工具,提高生产效率上,一年来已获得重大成绩。一年来这种改进创造共达九十二种之多。其中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最高者达四倍。各种节约所值共达数千万元(北海币,下同)。提高技术方面,下半年各厂共培养了三十一名学工(学习工人)。其中有一部分已达一般熟练工人的技术程度。一年来改进生产和提高技术有两个特点:首先是从实际出发,根据现有的工具、原料及技术条件,来求得改进和提高,因此,一旦成功,收效显著。有的提高了数量或品质;有的节省了工具、原料和人力;有的克服了各种困难,防止了危险,减少了工人疾苦。某厂工人郭思恕,改进了某种零件,以生铁代替了熟铁,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克服了原料的困难,保证了生产的继续进行。另一个特点是改进技术已开始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并打破了“学工不能创造改进”的观念。某厂学工祁洪珠、刘加英改进了软化紫铜的办法,提高成品质量,每月节约人工、工具、原料、燃料等总值一百三十五万余元。
根据各厂经验,技术提高的主要原因有:(一)造成群众性的教学技术运动。师傅带徒弟(有的是互助组的形式),是其中重要的方式之一。技术工人自动找自己的徒弟(或组织互助小组),并互相竞赛,“看谁教得快!”“看谁学得快!”教学技术越加强,工人们的团结越密切,学工越尊重技术工人。在这运动中,有的徒弟进步很快,如某部谭先国,入厂刚三个月,干活能赶上一个熟练工人,现在又把自己学的技术教给新入厂的学工。(二)普遍进行技术文化学习,提高工人的技术理论。(三)实行合理的奖励制度,对发挥职工研究创造的积极性很重要。凡对于改进生产有贡献者,一般都予以表扬,或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加华东第二军工局即曾拨奖金七十四万元,按照对生产贡献之大小,分别进行了嘉奖。

东北野战军第六兵站医院
 服务伤员成绩优良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平津战役中,东北野战军第六兵站医院,在转运与治疗第一线伤员的工作上,获得优良成绩。该院在接近前线的地方设立卫生所,转来伤员时,卫生所即用电话将伤员的情况通知院部,院部根据情况预作准备。伤员一到,很快就按伤情轻重分别安置于各种不同的病房,由早已有了准备与分工的医生、护士及时进行护理、治疗与急救,应当施行固定手术的,很快就都上了夹板或石膏。这不但大大减少了伤员当时的痛苦,且大大减少了伤员以后的残废率与死亡率。同时该院善于发动群众帮助护理工作,真正做到了“村村设医院,家家设病房,人人当看护”。医院每到一驻地,即将所有看护员分成若干小组,除宣传解放军政策外,并具体告诉群众爱护伤员的方法。每天出黑板报,表扬那些招呼伤员精细周到的房东。转运伤员坐火车到后方医院时,事先每一车厢由兵站派一个民工,将车内打扫清洁,铺上草和席子,生上了火炉,然后由医院护医队员根据伤员数目及各人受伤情况分配车位,再由医院负责同志亲去检查一遍,认为合格后,才让伤员上车。每一车厢中都有看护员,作一般的护理工作,并注意重伤员的病情变化。整个列车上又专设护士办公车,带有急救的医疗器材以应付紧急病情。对于伤员的饮食,该院亦极注意,饭菜随要随开,茶水随要随有。在火车上则专设炊事车,保证伤员得到必须的营养。接收运送伤员的二十五个后方医院,都赞扬第六兵站的工作。

华东邮局
 实行集市流动办公
 解决了农民寄信困难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华东解放区邮局实行集市流动办公办法,解决了农民寄信不便的困难,深得农民拥护。远在去年八月,鲁中南区临朐某邮局即首先实行了集市流动办公的办法,在各集上挂起牌子收信,同时张贴邮件资费表向赶集的农民进行说明。农民一致反映:“过去写了信找不到邮局只好不寄,现在你们来集上收信,俺寄信就方便了。”接着麓水(在滕县以东,新设县)、安邱等十余个局亦相继实行集市流动办公的办法。麓水局并在交通要道上张贴有关邮业政务及通邮范围的广告,在半月中曾开发汇票达一百三十余万元。安邱邮局在集市上办公后,收入较前增加一倍。渤海区利津局揽收六个集的邮件后,颇得群众好评。在业务宣传方面,各地邮局也很注意。章历局在龙山新收复区进行集市宣传时,先张贴报纸,趁群众围着阅读的时候宣传邮政业务。其他地方的邮局尚有用黑板报或广播台等方式进行业务宣传的,使群众了解解放区通邮情形。济南解放后,市邮局在恢复邮政业务时起初用通告和新闻的形式在报上公布邮资和税务范围等项。当华东与华北地区实行通汇后,该局又通过广播电台广播消息和电影院放映幻灯进行宣传,同时并在邮局门外张贴迎汇局名和汇额规定以及书写传单分发各商号。因此税务开展很快,去年十二月上旬的汇兑业务,就比十一月全月增加一倍。

苏联邮电工人的福利事业
苏邮电工人职工会中委会书记 马尔柯夫
不久以前,访问苏联的英国铁路工人代表团在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招待会上提出了一个关于邮电工人之生活与工作的问题。代表团员中有一位铁路电报员,苏联某些职工会会员问他,英国邮电工人的生活怎样。
他说:“战争给予英国邮电工人之生活的影响实在很大。”
问他:“你们为改善生活条件都作了些什么?”
他答道:“我不相信罢工之类的办法能够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赶到一定的时候,工党政府对这部门的工人也会照顾到。附带地谈一谈,我并没有看见过你们为了改善苏联邮电员工的劳动条件而进行过很多次的斗争。”然后他又加上了一句:“总而言之,我向来也没听说在苏联有过一次罢工。”
因为在那个招待会上没有苏联的邮电工人参加,所以那位英国客人的问题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
现在,我想把苏联邮电工人的劳动与生活条件讲一下。
苏联的邮差、电报员等工人不罢工并不是因为这种办法“扰乱公共秩序”,而是因为在他们和管理部之间不存在经过职工会的帮助也不能友好解决的矛盾。正和苏联其他工人一样,我们职工会的会员五十万人都知道这个。有了比较复杂的争论的时候,由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调解。
往往用不着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提议,政府就采取措施改善邮电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如政府曾在一九四四年命令某几部门增加工作人员的工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还有许多事实可以把为什么苏联的邮电员工不需要罢工的道理弄清楚。
例如:国家为保护我们职工会会员的劳动每年花费约二百五十万卢布,这使我们职工会的会员深为感动。这笔经费全部交给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委员会再把它分给各邮电部门和企业。电报员、电话交换手、广播员等等,这些需要继续好几个钟头俯身伏于机器上的工作的员工需要特殊的休养方便。无论哪一个较大的电话局,如果诸位在吃晌饭时间进去看一看,就可以看见熟练的体育员在那儿领着员工练习健身体操。还可以看见按摩师们推拿电话员的手。
下列事实就是关心工人的另一个例子:莫斯科邮电工人劳动保护实验所为邮差们设计了一种特殊的鞋。由国家创办的这个实验所现正研究消灭容易感染本部门工人的特种病菌。一批医师现正研究电台的超高周率界对人体的影响。毫无疑问,这些研究的结果,正和从前的许多研究一样,将造出新的机器以保护工人的健康。
各管理部为了改善劳动条件也花费了大批经费。事实上,它们同代表员工的职工会委员会签订的集体合同要求它们这样作。这些合同曾在职工会大会上讨论过,并在大会上提出了许多建议。工人们指出,需要进一步广泛建筑房屋,并主张无论哪一个部门,如果可能的话,就应当废除简单的按时发薪制,改为按照工作的质与量酬给工资的制度。因为这对工人更有利。在基辅的大会上,一位青年女工强调指出,必须为电报员和电话交换手实行一般的教育。她的建议已被载入集体合同,因此基辅城的电信局现开办一所学校,供各种年龄的员工数十人免费学习。两三年以后,他们就可以完成中等教育离开学校。
各管理部必须按照集体合同免费供应菜园地给所有的需要者。它们还得供应运输工具予员工,往城市运输收获品。苏联的邮电工人今年共分得菜园地两万一千公顷,从这一点事实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其业余园地活动之范围如何广泛。
集体合同当然不可能包括员工和管理部之亲密关系的各方面。例如:苏联邮电部每年贷款一百五十万卢布予其员工、帮助他们购买家禽,这件事实,单凭集体合同就不能反映出来。主要是乡村的邮差需要这种贷款,每份大抵是三千卢布,利率很低,三年后还清。
并且,集体合同中也不规定个人的房屋建筑,因为在乡村地方个人房屋的建筑特别广泛。个人建筑房屋时所需款项多半由邮电部补足,邮电部为此目的贷予每人一万卢布,八年到十年还清。
德寇留下来的许多废墟中有九处是属于邮电工人职工会的建筑物。其中四处是休养所、五处是疗养院。一九四六年,这些疗养中心地的复兴工作即已开始,通共花费了一千二百万卢布。黑海岸上供三万邮电工人休假的疗养机关去年即已修复。休假者平均三人中有一个人得以免费享用设备,其余的只需要担负应付的价格三分之一。为修复疗养中心地和支付设备享用费的钱全由国家的社会保险基金中拨出。今年我们职工会所领到的两亿一千万卢布都是从这社会保险基金中拨出来的。这笔钱全为关心工人的健康之措施而用掉。
除此而外,卫生当局还经营许多医疗机关,给邮电工人免费治病。其中包括医院、诊疗所等等,凡是拥有员工五百人以上的邮电机关都有这种医疗设备。
职工会也出费遣送其会员的儿女消度暑假。今年赴夏令营休假的儿童总计三万一千人。
最后,我想谈谈帮助我们职工会的全体员工提高技术,从而增加工资的训练制度。
本部门的训练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一样。每一集体合同都包括几条是关于训练的。被聘充当讲师的工程师及其他专门技师,薪资由管理部发给。例如:莫斯科中央电信局曾使管理部负责设立讲习班、为三千员工教授中等专门知识,并提高技术。并有五所邮电技术学校,想受中等技术教育的员工,可以随便选择。已经在邮电部门工作的人有优先权入学。学生们在学习期间可领公费以及住所等等。
再说,莫斯科邮电学校设有一个函授学系。本学系的学生日前到莫斯科来参加夏季测验者一千多人。在四十天的测验期间,遣送将来的邮电工程师前来投考之电信局、电话局等等均按照邮电部的命令照常发原薪予学生。
我想这几点事实足够证明:苏联邮电工人及其管理部的亲密关系和一位英国电报员在他的祖国所看到的关系是大不相同。     (徐徐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