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2-22

1949-02-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冀东丰润玉田等县产麦区 计划播种春麦五十二万亩 地委号召克服困难完成此项紧急任务

第2版()<br/>专栏:<br/><br/>  冀东丰润玉田等县产麦区<br/>  计划播种春麦五十二万亩<br/> 地委号召克服困难完成此项紧急任务<br/> 【冀东电】十五分区大力领导春耕种麦工作。该分区包括玉田、丰润等七县,为冀东主要产麦区之一,但由于去年秋季天旱地干,只播种秋小麦二十五万余亩,去年十一月底各县生产科长联席会议上,计划全区播种春小麦五十二万亩,以补秋麦播种之不足。十五地委为顺利开展此一工作,于月初发出指示,指出:今后一个月农村工作应以种春麦为中心,发动群众完成大量种春麦的计划,成为种麦地区各级党委头等重要工作。这是增加产量、克服灾荒的极重要的一项工作。并强调称:种麦工作是有时间性、季节性的,各种麦较多县、区之干部,除去必要坚持其它工作的人员外,应组成工作队,投入种麦运动,领导与帮助群众具体解决种子、牲畜、肥料、杀虫药等困难。在县生产委员会领导下,立即健全种麦区的区、村生产领导组织,县农会、妇联会、商店、银行、交易所,亦指定有关干部参加领导种麦工作。为防止小麦病害、虫害及天旱等,指示则指出:向群众宣传“浸种”以防黄黑疸病,与下种同时施用黑矾除去蝼蛄等害虫。广泛宣传去年宝坻小麦因起疸而减产的教训,使农民警惕防止。去年无雨,冬季又无大雪,往年能种春麦地区,可能又因地干而不肯种,这必须组织群众挖井、开渠、引河水浇地种麦,领导群众想尽一切克服天旱办法,完成这一工作。在群众中必须克服某些人单纯依靠政府帮助,自己不积极想办法的落后思想。各县要尽可能在本县范围内,把缺种子、牲畜、肥料等困难设法调剂解决。并要发展自由借贷,把停顿的农村资金、粮食活跃起来。对特别困难的区、村,则可通过合作社从他区组织资金调剂,但要保证有借有还。对缺乏劳动力的军干属,可用贷粮来解决种子困难,采用包工代耕制保证种上小麦。指示最后号召各级生产委员会,应大力发挥领导作用,支部、党员干部起核心带头作用。并利用各种群众、干部会议,宣传胜利消息与开展种麦、渡荒工作结合起来。发动区、村、户以及干部之间的挑战竞赛,争取模范,并利用广播、黑板报作广泛宣传来完成种麦工作伟大任务。

冀南永年等十县去年生产获成绩 扩大麦地八十四万亩 月产土布近十八万匹

第2版()<br/>专栏:<br/><br/>  冀南永年等十县去年生产获成绩<br/> 扩大麦地八十四万亩<br/>  月产土布近十八万匹<br/> 【本报讯】冀南三专区永年等十县,去年农副业生产获显著成绩。该区去年在严重的春荒情况下,曾集中力量有重点的发放贷款,结合组织生产自救,克服春耕困难,完成耕地并消灭荒地六万零七百四十亩。一年内曾接连战胜了水灾、旱灾、虫灾,完成秋耕种麦。由于及时解决了灾区种子困难,去年比前年(一九四七年)多种麦八十四万三千六百八十八亩,全区共种麦三百八十万四千五百九十三亩,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并冬耕白茬地一百一十七万零七百余亩。在副业方面,领导上注意解决土布销路。大大刺激了纺织业的发展,全区绝大部分妇女参加了纺织,成绩好的村庄,去冬的纺织利润、赚出了一季公粮,全区每月约计产土布十七万八千九百余匹,每匹可赚米三十斤,即得米五百三十六万九千一百斤。这就相对减轻了人民负担。此外淋硝、水产均有显著发展,全区产硝村已达五百零九个(大名未统计在内),八月份以来四个月内共收硝二十五万五千九百零九斤、群众得麦一百四十万五千三百余斤,可解决冬季三个月一万九千四百余人的生活。永年供销社训练技术人员淹咸鱼,解决鱼的销路问题,该县群众共捕鱼三十万斤,约计换米二十五万斤,即可维持一千六百余人的半年生活。另外,在生产中有些县训练了数百个生产干部,这给今年大生产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年生产工作中获得两点主要经验:一、去年秋、冬两季均是以整党土地改革为中心结合进行生产的。经验证明,如不解决干部领导生产思想与对群众进行生产教育,而是孤立的去推动生产,则生产不可能搞好。二、政府经济支持必须与直接组织生产相结合,而这种经济支持与组织工作结合的最好办法,则是从经营供销入手。

晋城干部下乡 全力领导春耕

第2版()<br/>专栏:<br/><br/>  晋城干部下乡<br/>  全力领导春耕<br/> 【太岳电】晋城为加强生产领导,抽调干部三十二人下乡领导群众生产。县委书记郑思远同志和李县长在本月初扩干会议上指出:必须注意群众生产的季节性。对全县三种类型的村庄,作了不同的布置:(一)正在进行整党、结束土地改革的村子,也应照顾群众的生产要求,不能过多耽误群众生产时间;要求在汇报中,同时也要反映群众的生产情绪和情况,以便土地改革结束后,顺利地转向生产。(二)土地改革已结束了的村子,主要应领导群众进行生产;并结合解决土地改革结束中的某些遗留问题。(三)没进行整党和结束土地改革的村子,应及时克服某些群众的等待思想全力进行生产。其次,要求每个干部广泛宣传政策,具体领导群众订立生产计划;并深入基点,取得经验,推动工作。在春耕准备工作上,具体要求如下:(一)要根据三个原则和四个标准整顿发展互助组织。三个原则是:自愿、等价、民主。四个标准是:一、能提高劳动效率,增加群众收入;二、能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困难;三、互助代耕要分清,不能混为一事;四、能便利工作,而不是互相牵扯、妨害工作。要求男全半劳力组织起百分之八十,妇女全半劳力组织起百分之三十。(编者按:整顿互助基本上是依据自愿两利原则,不可提出过高标准和过高要求,否则仍然会成为形式主义,晋城提出要组织百分之八十男劳力恐太高了。)(二)继续用一切办法,准备好全部肥料的百分之七十五。(编者按:这一百分比的规定不知有何根据?)号召群众,现在就开始送粪,不要观望等待。(三)继续组织群众修制农具,特别是对犁、铧、耙等的缺乏,必须设法在春耕前求得解决。此外,还须发动群众,继续到畜产区往回购买牲口。为了保证上边这些工作任务的完成,又重新规定了请示报告制度,密切上下级联系。不经县上允许,各干部都不准随便抽动,或私自回家。会后,各干部在二月七日已先后到了工作岗位。

察哈尔推广种棉 四专区计划种棉四十余万亩

第2版()<br/>专栏:<br/><br/>  察哈尔推广种棉<br/>  四专区计划种棉四十余万亩<br/> 【本报讯】察哈尔省四专区曲阳、平山、获鹿、正定、行唐、灵寿等六县和建屏下半部,在战前种植棉花约在五十万亩左右,产籽棉达七千五百余万斤。大部地区农民有植棉习惯和经验,而所获收益也很大,故有“一亩棉三亩田”的农谚。但由于近年来棉价低微和病害的影响,全区不少棉田已改种粮食。据去年的调查,全专区只种到十七万五千亩,不及战前十分之四。又各县领导上,对油料作物的种植注意很差,产量大减,油价暴涨,军民食油很感困难。去年每市斤食油达三千元,现更涨到四万余元(边币)。随着胜利形势的发展,棉花销售量和食油用量将更增大。专署特制定今年全专种植棉花和油料作物的计划如下:<br/> 计划全专各县共种植油料作物二十七万三千亩,植棉四十三万五千亩,为完成此项计划,必须增加肥料和解决籽种问题:<br/> (一)增加肥料问题。今年各县种植棉花及油料作物的地,每亩要施肥七大车,比去年每亩增肥一大车。因此,必须普遍号召一户一猪,有猪必有圈及打春炕垫圈,沿大路两旁的村庄要扫街土垫圈,大量制造圈肥;开展交通运输煤炭,解决燃料问题,以克服造肥柴草的困难。另外正定、行唐、平山、获鹿等县的推进社,应大量制造骨肥,完成六万斤肥田骨粉供给种棉及花生等油料作物使用。各县推进社并可用投资订货的方式向油坊订购油饼做肥料,供给农民施肥种棉。(二)解决籽种问题。各县棉花品种杂乱,病害很多,各县推进社要有计划的到冀中赵县、晋县等地换买优良棉种,供给种棉农户。各级政府和推进社要大力号召群众,实行互借互换优良棉种及油料作物种子,以解决籽种不足的困难。干部要深入村户宣传动员群众,打破种棉的赔钱及不愿种油料作物的顾虑,完成全专植棉与油料作物计划。

新城固安盛产花生 政府扶植群众油业

第2版()<br/>专栏:<br/><br/>  新城固安盛产花生<br/>  政府扶植群众油业<br/> 【冀中电】十分区解放后,经国营泰昌商店扶植,油业生产逐渐恢复。十分区广大地区,每年出产花生很多,油业很发达,当地群众在春秋两季便多从事这种生产。据固安、新城、津武、永清四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就有油坊四百八十多座。同时这些地区每年所产花生平均在三千万斤以上。如这些油坊都活动起来,每日便可出产白油七万多斤。但是在近十几年来,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政府与军队的掠夺破坏,农民缺乏资本和敌占时受物价高涨的影响,油业大部陷于停顿状态,永清全县共有二百三十多座油坊,现在开着的还不到三十座,而且都是勉强支持着,生产利润也很低。从平津战役开始后,十分区全部获得解放,我国营泰昌商店,为了恢复发展当地油业生产,使首先进行稳价收买油坊现存的白油,并大批供给原料,以解决其资本困难。一、五分店,在直接扶植油业生产中,采取三种具体办法:一、定购与油坊订立合同,约定时间价格,商店预付一部分资本;二、交换是以原料或食粮交换其白油;三、打手工——把贫苦农民组织起来,搭起旧油槽,商店供给原料,打成油后,发给实物手工费。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不少贫苦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并大大扶植了油业的发展。现在固安、大兴、永清、新城等地的油坊,纷纷找我公营商店,要求订立合同恢复生产。只七天的工夫,就有四十二个油坊与商店取上联系,订好合同,并交到白油两万多斤。

辛集华丰毡房的劳资纠纷问题

第2版()<br/>专栏:工作研究<br/><br/>  辛集华丰毡房的劳资纠纷问题<br/> 行军<br/> 一月间,辛集华丰毡坊工人向职工会控告了经理李开勋侵犯工人利益的违法行为,揭开了该厂劳资纠纷的内幕。<br/> 华丰毡坊是去年三月以李开勋、李根甫、王全子、曹文江等五人的小部资金共七百万元(边币——下同)作基础,依靠蠡县永记皮庄、石家庄仁和商店、本市玉昌货栈、庆丰杂货庄的投资,共集股三十四万元,又找来三个工人所组成。后来规模扩大,学徒增多,员工共达二十一人。当时民主议定,实行一定工资作基础的东伙四六分红制,具体规定:经理李开勋每月工资米一百斤,在其四成红利中吃股一分,李根甫一百斤,吃股九厘,王全子、曹文江、王惠英每人每月一百廿斤,各吃股七厘。不吃股的工人张老雅等七人,按照技术,每月工资米一百和一百六十斤不等。学员九人,每月各补助小米卅五斤至四十斤。但执行了一个月,李开勋便捏造说:“行业里开会,工会指示吃股工人每月不超过工资米一百斤,不吃股的最多不超过一百六十斤。”并说:“俺俩还是比你们少挣二十斤,每月八十斤。”这样就把王全子等三人的工资,每人减少了二十斤,自己却暗里仍保持一百斤。又经过一个月,李又说:“买卖不错,咱们的工资太小。”结果依从他的主意,五个人都增到一百三十斤,实际上他较原来工资增加三十斤,工人仅增加了十斤。特别是临年结帐,诡计百出。这表现在:(一)克扣工人工资。对不吃股的工人,因多是月终结帐,借口柜上没钱,即将工资按市价折合存款,故粮价上涨,换不回实物,只张老雅一人五个月的计算,即吃一百五十八斤米的亏;对学员待遇,擅自改为每月边币十五万元发给,事实买不到过去规定的米数,从中渔利。(二)隐报工商税。此次政府预征工商税,李报盈利九千五百万,实际全年盈利是一亿二千二百万,但经东家报帐,则又说缴了一亿三千二百万元的盈利所得税,企图私吞少报三千七百万元的所得税。(三)帐目不清。把自己存款一千一百卅七万元,写成一千二百万零六千五百元,并将存货低于市价四分之一折款,一切家具根本没计算在内,企图从中捣鬼,归为己有。后怕工人发觉,又偷偷将王全子、曹文江的股金批出,并借口“明年不干了”来开除工人伙计,只留下和他有亲戚关系的八个学员。至此,工人愤怒已无可忍受,才揭发了他的剥削行为。狡猾的李开勋见事不好,便分别暗里给钱叫王惠英拿猪肉请王全子吃,以此来挑拨工人间的团结。但谁也没有再上他的当。后经政府、工会协助,得以合理解决。<br/> 从华丰毡坊问题来看,他们集资经营,民主规定的工资标准和分红办法,是符合劳资两利原则的。此种形式,在辛集极为普遍,仅皮毛业一百八十二家中,就有一百六十三户,纯工资制的不过十九家。这样会刺激生产,便于积累资本,扩大经营,因此成为该市几年来工商业迅速恢复发展的主要关键。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即工商户中渺视政府法令和劳资合作中经理独断专行剥夺工人利益的现象。象华丰毡坊的劳资纠纷只不过是一个典型例子,其实并不止于此。年前不久曾发现德华铜盆厂、义兴皮鞭铺等若干工商户“营业不申请”,“商标不注册”,和从工资折款中剥削工人的事实。近来又发现源昌铜盆厂,借口银行不发款说柜上没钱,不按时支付工资,因物价波动使工人吃亏,相反经理却涨支许多。公兴皮厂,因仇恨工人董顺起年前向工会反映工资问题,今年误说其技术不好,而无故将董开革下来。同丰毛巾工厂,因转业盘货将价值一千万边币的三张全套机子和一个大轮,折为三百五十万,并主张归市外的财东,入股的工人高三刚说留下,经理便说那得另合价。至于东伙之间帐目不公开,不叫工人了解业务情况等则相当普遍。上述现象的形成,是由于:(一)经理多为过去的旧商铺职员,投机取巧的思想很浓厚,目前虽没有了对工人明吃(股)暗不吃的欺骗行为,但其统治思想与捣鬼欺骗现象仍然存在。(二)去年三月工商会议后,工会领导上曾对劳资问题,片面强调资方有利可图,对工人既得利益的维护不足——如对背月减低工资认为是合理的——助长了经理剥削工人的气焰。(三)对工人的教育不够,有些明明吃了亏还不敢说,怕砸了饭碗。这些缺点虽在不断的克服,但很迟缓,必须继续从加强经常教育和正确处理劳资纠纷中,提高工人觉悟,监督经理,维护工人应享的权利。

冀中恢复百余打井班 博野等地召开井班会议总结经验

第2版()<br/>专栏:<br/><br/>  冀中恢复百余打井班<br/>  博野等地召开井班会议总结经验<br/> 【本报消息】冀中行署为了有力的领导开展水利工作,于一月份派出干部到定县、安国、深泽、无极、博野等五县着手恢复组织打井班,现已组成一百一十六班。在此期间还召开了博野、定县、安国、深泽四县十一个井班代表的会议,总结了去年打井的成绩和经验。这十一个打井班共八十一人,去年共打井八十三眼(锥坏井下管子的七十二眼,新井十一眼)。其中只安国王殿臣班就打了二十五眼。这些打井班由于做活积极认真,得到了各地农民的好评。深泽孙志喜打井班,在任河北蔡村打完井后,井主看到活做的很好,奖励边币(下同)四十五万元。安国王殿臣打井班在任邱西张各庄,也得奖款七十万元。定县左堂打井班冬季在博野淤堤村,九天完成三眼井,该村农民都很赞扬。当下就有三户准备好了原料定好准备今春开工。<br/> 大伙在交流锥井经验中,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为了节省原料,可下单管,最好是下吊管,这样使用耐久。(二)遇到沙底时,可灌胶泥水或用水压。(三)一般的不用横水,因为横水不耐久。(四)管子板子要厚点,铁丝要粗点。这样还耐久。板薄丝细最容易坏。<br/> 会后,各班互相提出今后一定加强联系,随时交流打井经验,以互相提高技术。并要求第二水利推进社及时供给些工具原料,准备大量开展水利事业。<br/>     (沈玉荣、刘华)

石市某些私营工商业主 违背法令虐待工徒 一、二区工徒集会说理抗议

第2版()<br/>专栏:<br/><br/>  保障工人生活民主权利!<br/> 石市某些私营工商业主<br/>  违背法令虐待工徒<br/> 一、二区工徒集会说理抗议<br/> 【石家庄讯】石市近来不断发生不明大义的私营工厂厂主、私商老板无理解雇工人、店员,辱打学徒,以及克扣工资等事件。据一区调查发生无理解雇事件的有:福涌酱菜园、新泰隆鞋铺等七家;殴打虐待工徒的有:人民理发馆、李光珠镜子铺等三家。二区亦有同类事件发生。二月十三日一区六十余行业,工人、店员、学徒六百五十余人,及二区店员工会会员二百余,分别集会对此非法行为提出抗议,并进行公开说理。在一区的会上,被利华棉织工厂王掌柜无故开除的工人李福才说:“腊月二十几,王掌柜故意说他不干了,算算帐撵我走。我在利华织了三个月毛巾,末后一个月,每织一打挣小米一斤半,当时市价每斤小米边币一万零五,我一共织了六十打,王掌柜每打只给我算一万元。”人民理发馆十七岁的学徒郝生明走上主席台,气愤地说:“自一月份至今,我掌柜重打了我三次。大年初一,我给掌柜往屋里端饭,门帘撞摔了一个碗,又被内掌柜罚跪,跪到二十多分钟,还是掌柜的客人来讲情,才让我站起来。”南大街永和堂中药铺被开除的伙友许兆峰对大家说:“我是永和堂八年的老伙友,我给柜上干买卖,处处为生意着想,谁知佟掌柜过河拆桥,给了我三十万元冀钞,无故让我离柜。”大家纷纷诉苦说理之后,一区工会孙主任号召大家参加工会,团结起来,在工会领导下,贯彻实现劳资两利方针。并批评某些资本家侵犯工人福利,使得工人所得工资别说养家,连自己也养不住;有些资本家限制工人、店员参加工会、参加会议,不让工徒看进步的书籍,剥夺工人民主权利。这些都是违犯人民政府法令的行为。一区政府郑区长也指出:这些问题错误在资方,民主政府坚决给受虐待的工人、店员、学徒作主,谁要不执行政府法令,谁就要受到人民法律的制裁。二区的会上,被无故开除的复华电磨工人杜月岗报告受虐待的经过后,群众纷纷向该厂王掌柜提出质问,在群情激愤下,王答应允许杜回柜。这些事件发生后,石家庄日报曾发表短评,号召正确执行劳资两利的方针,保障工人生活民主权利,以达到提高工人生产热情增加生产的目的。

新唐山职工近貌

第2版()<br/>专栏:<br/><br/>  新唐山职工近貌<br/>  建立民主公约大家认真执行<br/> 唐山电讯局的职工,自解放后工作情绪一天天高涨,过去接线生每人看管一台机器(一台机器一百个号码孔),现在平均每人看管一台半机器,虽然工作非常繁忙,可没有一个人叫累。最近各职工单位,都以民主方式,纷纷通过建立公约,规定:“不准无故旷职,不上工必须事前请假,爱护公物,团结友爱,今日的事今日作完,工作要认真负责任”等。一方面又照顾到学习、提出“手底下没活计时,要看看书报。”公约建立后,大家都说:“这公约不象国民党在时那样,由少数人规定,不管大家合适不合适,硬叫咱们遵守。这回是咱们大家自己讨论过的,大家就得认真执行。”现在各单位室内都满贴很明显的大字公约。因之,每个人的工作情绪,就越发起劲。业务科职员还自动加打夜班,赶写电话卡片及帐单。<br/>  建立工人合作社职工们踊跃入股<br/> 启新职工会筹委会的代表和职工会的负责同志,为了维护职工的利益,决议成立合作社。于二十日早晨召开职工全体大会。最初,工友们因为过去蒋匪统治时曾遗留给他们惨痛的经验,故此对办合作社都不感到兴趣,有的工友说:“以前那个合作社我们也入了股,可是买东西时要排队,等一天不一定买到,还得耽搁了一个班。”有的说:“我们以前那个合作社的东西比外面还贵。”经区里赵光同志在大会上说明今后合作社的任务是以维护工人利益,便利工人为目的,它的组织是建立在下面几个基本原则上:(一)工人入股退股有绝对自由权;(二)社员有监督、批评、建议的权利;(三)红利最多不得超过百分之二十;(四)合作社职员由职工大会选举或聘请,经大会通过而任用;(五)凡入股的社员才有享受本社福利权。经过这个大会后,工人都明了合作社的性质,踊跃登记入股,仅二十号一天入股的,约占职工总人数的二分之一。该社成立的第一天,就从银行借到大批款子,给工人兑换洋灰券,并和贸易公司取得联系,买了大批花生油、面粉和杂粮,廉价卖给工人,解决了工人生活和年关问题。因此取得了工人的拥护和信任,改变了以前对合作社不信任的观念,大家都说:“这个合作社保险不会贪污!”<br/>  洋车工人转搞运销<br/>  生活问题有了保证<br/> 在民主政府的扶植下,唐山市洋车工人转业搞运销,已获得初步成绩。该市一区共有洋车工人一百四十三名,从一月四日到二十九日已有五十九人转业,其中有五十六人,组织起十四个生产小组搞运销,他们共向银行贷款三千零四十万元(长城券下同),经过二十五天的辛勤努力,已解决各人的生活问题。仅据四十个人的统计,二十九天内就获利一千一百四十五万元。姜福起组三个人,搞了三趟运销,就赚了玉米八百三十斤,足供他们三家十九口人二十一天的食粮。为了总结这一段经验,使今后各组的业务提高一步,该区于一月二十七日召开各生产小组长联席会议,总结出四点经验:<br/> (一)组员必须团结,小枝节要互相原谅。组长要负责任,要集中领导,不能因少数人意见不一致而影响大众。(二)要能吃苦,有耐心,搞运销不一定每次都赚钱,必须遇到失败不灰心。(三)内部要分工,尽量争取到外边少去人,往返要迅速,减少盘费的浪费。(四)资金要多周转,绝对不能囤积投机。在区的领导方面,也有三点应注意的:(一)有重点培养一个组,以吸取经验,推动全面。(二)经常开会,交流经验,检讨毛病,纠正偏向。(三)经常向他们讲解政策,使他们成为执行金融、贸易政策的模范。<br/>  取消了不合理的包工制<br/>  大家情绪异常高涨<br/> 在国民党统治时,赵各庄煤矿材料厂的工人,为了要求个人包工制改为合股经营方式的包工制,曾不断的进行斗争,但由于包工头子张富寿及入股的五名国民党伪工会委员(胳膊股)从中做怪,工人的正义要求非但未达到目的,反而遭受更大的压迫,如稍有触犯便会受斥骂或罚工处分。赵各庄解放后,张富寿从匪潜逃,包工权利仍为几个外股东掌握,工人便三三两两的说:“共产党来了,工人当家,咱得向矿方要求取消胳膊股。”“对!天下换了,他们再剥削压迫咱们就不行。”于是十六个工人开会选出胡进斋等二人为代表,通过自己的职工筹委会向矿方提出要求:(一)取消不合理的外股东。(二)包工权由工人负责。(三)张富寿回来时,工人与他合股经营,他一股,全体工人五股。<br/> 工人们的以上要求得到圆满答复,并于二月一日开始实行,大家情绪异常高涨,代表胡进斋对大家说:“胜利是共产党给咱们的,大家应当团结起来,多供给井下窑柱多生产,支援前线,好早日打垮蒋介石”。<br/>  不分昼夜加工赶作<br/>  十天工活六天完成<br/> 唐山解放后,南厂职工的觉悟及工作积极性日益提高,为早日恢复交通,保证前线的供给便利,不分昼夜地赶造滦河和金溪河两大铁桥所需的材料,车架所赶造十个桥架的计划原为十天,经三百多工友日夜赶作,六天便全部完工;他们接受了赶造四百七十件甲板的任务后,在缺乏三吨材料的情况下,搜集厂内零星材料克服困难,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任务。铸工所的工友们过去铸一个桥座最少需时一天,现在纵然材料非常缺,但仅一天便可铸一座。被派在安山指导修理水泵的技工杨万清等四人,亲自动手工作,提前完成了任务,受到厂方的表扬。机械组刨床的工友们一晚就赶出了金溪河铁桥所需的零件及两个大铁座。机务段抢修四十五吨重的起重机,在他们工作积极努力下提前两天竣工。此外如修理军用汽车的工友们,到吃饭的时间了,他们还鼓着劲的干,情绪非常高涨。<br/>  在民主政府扶植下<br/>  新明电锯厂得到新发展<br/> 唐山新明电锯厂,是去年春季由王渤然等四五个股份建立起来的,厂址就是前新明铁厂的旧址,该厂成立之初,生意倒还不错,后来国民党匪军在市内市外大修防御工事,到处拆毁房屋,抢拉木料,新明厂就在这时候遭到残酷的摧残。工人们在经过一番斗争后,终于把电锯偷偷弄坏,忍气吞声回到自己的家或亲戚处暂时维持生活。当唐山解放后,他们便欢欣鼓舞地起来欢迎自己的队伍,他们说:“这回可用不着受气了!”果然,在解放后不够二十天中,这个被蒋匪破坏得不成样子的电锯厂便在民主政府的扶植下开工了。最初是由市府办事处社会局运来大批木料,让他们给市政府做门窗,社会局同志又告诉他们说:“春节后的建筑工作还多,不要怕没工作!”工人们兴奋地说:“解放军再不来,我们连年也过不起,现在解放军来了,生活就有办法!”王渤然经理也说:“这回我们的锯木厂还要发展起来哩!”<br/>  古冶耐火材料工厂职工<br/>  一个人顶两个人工作<br/> 唐山制钢厂古冶耐火材料工厂的职工们解放后,都认识到自己的政治地位提高了,为着他们自己的工厂,他们都自动的愿意多负责任多作活。电气工人王玉祥,自愿兼管水泵。他说:“利用修理电气的空儿,便可把水泵管好了,这并不累啊!”于是原来管理水泵的工人马佩中便去参加了制白云石砖的生产工作。从前该厂工人伙食员原有二名,现在其中之一的孙秀岭说:“作饭我一个人就可负起责任来,还保证按时熟饭,不误事!”管烧茶锅烧炕的工人范长盈说:“我可以帮助做饭,现在比起匪军在这儿胡乱吃喝时轻闲得多哩!”于是又省下一个工人吕延华去参加生产。在工人努力生产的热潮中,职员们也积极起来了,大家下了班,见到准备运送到钢铁厂的砂砖太妨碍交通,职员工人们便自动一齐下手,搬的搬,递的递,摆的摆,一会工夫便把砖移到适当的位置。工人郭均说:“这活是给自己干的,一点儿都不觉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