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千六百余万朝鲜人民写签名信感谢斯大林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在苏军自北朝鲜撤退完毕的时候,南北朝鲜三千万人口中一千六百余万人民写签名信感谢斯大林的动人举动,表现了朝鲜人民是如何热爱着世界和平的堡垒——苏联。由平壤“沙多恩佛尔”(译音)工厂工人发起的写信给斯大林的签名运动,自去年十月到十二月普及全朝鲜各地。美国占领下的南朝鲜人民,不顾当地当局的镇压与恐怖手段,积极地参加了讨论并签署给斯大林的信。南朝鲜各省的农民,汉城等地的居民,济州岛的居民及南朝鲜山地游击队地区的居民都签了名。全朝鲜人民总共有一千六百七十六万七千六百八十人签了名,共中有九百九十四万是南朝鲜的居民。这封信的签名簿已装满了三十余箱。朝鲜人民给斯大林的信最近已运到莫斯科。该信全文绣在丝绸上。莫斯科各报十六日均刊登该信的全文。

随着巨大工业建设的发展
 苏联职工队伍不断壮大
三年来增加六百二十万人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随着巨大的工业建设计划的进行,苏联工人与职员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中。据塔斯社讯:过去三年内,苏联工人与职员的数目增加了六百二十万。事实证明:有计划地训练劳动后备军的制度是完全合理的。从劳动后备学校毕业到各工厂去的各种技术工人,每年都有增加。一九四六到一九四七年,这些学校训练了一百多万熟练工人,而在去年增加的二百多万新工人和职员中,百分之五十都是受工艺学校和工厂中附设的职业学校训练出来的。近几年来,在工艺学校学会了技术的几百万青年男女,现在已成为富有经验和高度熟练的工人,他们是参加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优秀分子。
职工人数的增长,与苏联战后几年来所进行的巨大工业建设计划是不可分的。在过去三年内,苏联修复和新建了约四千个国家企业。其中,在一九四六年开工生产的有八百个,在一九四七年开工的有一千一百个,在一九四八年开工的有二千一百个。

希腊民主军向各大城市发动进攻
 保皇法西斯匪徒惊慌失措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十六日广播:当保皇法西斯军还没有从在脑萨与卡彭尼西地区所遭的打击恢复过来的时候,民主军又对塞勒斯(马其顿中部)、拉利萨(色萨利东北)、特里喀拉(色萨利西北)、卡迪柴(色萨利中部)及佛罗里那(马其顿西部)等城市发动进攻,并使保皇法西斯军惊慌失措。
民主军第六师所部在本月八日进攻塞勒斯城的战斗中,在打垮敌人的抵抗之后,占领了若干地区与该城中心。民主军的炮兵胜利地轰击了敌人的阵地,并曾击退保皇法西斯机械化部队的反攻。民主军曾占领该城五小时,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另部民主军的骑兵,曾于七、八两日进攻色萨利的战略要地拉利萨城的守敌。拉利萨飞机场的守敌也受到攻击,敌人损失重大。

卡奈抵菲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各方报导:紧接着美陆军部长罗雅尔离开日本之后,美海军作战部次长卡奈于十四日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进行活动。他是在巡视大西洋与地中海美军基地后,路经印度、马来亚而到达菲律宾。卡奈在完成其西南太平洋“防务”的巡视后,拟赴东京与麦克阿瑟会晤。卡奈十四日曾与菲傀儡总统季里诺两次会谈,商讨美菲军事“合作”问题。据法新社十一日引菲律宾“权威人士”的消息称:“季里诺大约将于春初路经日本访美,以与美方重订军事条约,并与麦克阿瑟会谈关于远东正在改变中的军事与政治情势”。

国际学联几项号召
 紧密团结为和平而加强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出席布拉格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的苏联学生代表团团员布鲁斯尼契金在返国后发表谈话称:执委会号召全世界的学生组织,在即将到来的二月二十一日——殖民地与附属国青年的团结日,声援殖民地与附属国青年的胜利斗争;号召他们在四月十四日——共和西班牙青年的团结日,声援西班牙青年的胜利斗争。执委会拥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建议,同意于今年八月间在布达佩斯共同组织一次青年与学生节。执委会并号召世界学生组织在这次大会中起积极的作用。执委会又决定一九五○年召开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
布鲁斯尼契金声称:参加此次布拉格会议工作的,有苏、英、法、中、捷、共和西班牙、印、波、丹、厄瓜多尔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学生代表。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在他的报告中指出:在和平民主力量与反动好战力量之间斗争日益尖锐的气氛中,民主学生更紧密地团结在国际学联的周围,并为和平与美好的未来而加强斗争。各国学生在国际学生周寄了五万余封信给联合国秘书处,要求通过苏联关于裁军与禁止原子武器的和平建议。

马歇尔计划与美国独占资本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消息报发表马杜耶夫的论文,题为“马歇尔计划与美国独占资本”,内称:
西欧国家的经济,已被马歇尔计划引到了绝路。当马歇尔化国家与美国本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均在下降之际,美国公司的利润却在增大中。一九四八年,美国公司的利润空前巨大,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自马歇尔计划实施以来,美国独占资本就把在其他地方卖不出去的美国货大量倾入西欧市场,藉以保持高昂物价,从而保持了高额利润。
依照马歇尔计划而于一九四八年四月到十月输入西德的货物总额中,最大部分属于美元国家,首先是美国(百分之五十六点六)。美国出口商所强运来的各种货物造成这样的形势,例如,比利时被迫在五年内以较欧洲市场高一倍的价格购买美国小麦二十五万吨。美国出口商仅仅从这一笔买卖中,就希望获得十五亿法郎(比利时币名)的超额利润。不少马歇尔化的国家,不得不以大大高于欧洲市场的价格自美国输入煤炭。
美国与欧洲国家签订的“双边”协定,规定马歇尔计划的货物,百分之五十需由美国船只运送,美国公司从这一规定中获取巨额利润。受“援”国如以非美国船只运货,原可节省运费六亿五千万美元,因为美船运费较他国船只每吨高四元五角美金。结果,在马歇尔计划施行后的头六个月(即一九四八年四月至十月),美国轮船公司就获得了二亿四千三百万美元的利润,这为全部“援助”经费的百分之十二。
最近,由于美国的军备竞赛,囤积所谓战略原料的问题,有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在这方面,马歇尔计划的机构也正在忠心耿耿地为华尔街服役。美国公司正在西欧利用“援助”协定中极有利的条款,依照这种条款,受“援”国一接到美国的要求,就不得不马上将战略原料供给美国。应当指出,自西欧运送原料至美国一事正在进行中,此举毫不考虑受到战争破坏的西欧国家经济的需要。当西欧国家之缺乏金属(去年不足二百万吨)成为恢复欧洲工业的主要阻碍时,美国公司却藉助于马歇尔计划,而自西德运走碎金属约二十万吨,并且还会运走更大数量。
美国进出口公司的计策,采取各种不同的形式。但是,尽管已有了巨大的利润,美国金融与工业大亨们还认为:“合理利润”的水平尚未达到。在他们的坚持之下,正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鼓励私人在国外投资。“经济合作总署”收到了很多申请书,要求把美国资本投于西欧工业的很多主要部门。
然而,马歇尔化国家的人民大众,不允许将他们的国家变成美国独占资本的殖民地的决心正在增长。毫无疑问,人民一定能粉碎新的妄图攫取“世界军务的领导权”者的计划。

瑞京保卫和平大会
 电斯大林致敬
 抗议美国战争政策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讯:瑞典京城斯德哥尔摩于十四日举行了三千人的保卫和平大会。会上,各发言人均强调斯堪的纳维亚人民不希望参加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侵略目的而设立的北大西洋公约。会议在雷鸣的掌声中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文。电文称:“我们赞同苏联政府旨在使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处于帝国主义集团之外的提议。我们支持苏联为和平与国际合作、为小国的平等权利、为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国的战争政策,要求瑞典政府遵行和平政策。

美就业人数急剧减少
 一月份即减少五百余万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美国就业人数已急剧减少,即使据美国国情普查局大大缩小了的估计,今年一月份就业人数已降为五千七百四十万人,而去年七月则为六千一百六十万人。即减少了五百二十万人。至于失业人数,该局估计一月份比去年十二月份只多八十万人。这是由于把那些找不到工作而没有工作的人,列入了“没有劳动力”项目中的结果。因此,美国经济学家承认:真正的失业人数会高得多,可能接近四百或五百万人,而不是官方所说的二百七十万人。

两月来印尼局势新发展
 反帝斗争达新高潮
印尼游击队增至三十万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自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荷兰帝国主义在美国纵容下发动侵占印尼的新战争以来,至今已两个月。在这两个月期间,以苏加诺、哈达为首的印尼共和国反共反人民的统治机构,是根本崩溃了,但印尼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却已达到新的高潮。早在一月上旬,印尼反帝武装便结束了由于哈达军队的溃逃而造成的混乱局面,对侵略者展开了游击战争。截至一月下旬,游击队由于得到工农和共和军抗战分子的参加,实力已增至三十万。他们使十三万荷军孤立于各城市据点。游击队不仅在爪哇、苏门答腊两岛上,开始恢复被哈达政府根据伦维尔协定出卖的国土,而且婆罗洲、马都拉二岛的荷军后方进行作战。
本月上旬,荷军自本国得到增援后,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对游击队举行“扫荡”;目前又把“扫荡”重点移向西爪哇。但是,印尼游击队则于上旬在西爪哇发动牵制进攻,最近又收复东爪哇的许多阵地,平均每日予荷军二百名的杀伤。
印尼战局的发展,完全出乎帝国主义国家意料之外。联合国印尼“调处”委员会于一月下半月一再提出报告,也不得不承认荷兰已无法以武力恢复帝国主义的统治“秩序”。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反动派于一月二十八日强使其控制下的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反动决议,阴谋利用被荷兰俘虏的哈达等出来分化游击队,以便结束印尼的反帝游击战争,并使美国垄断资本家得以放手掠夺印尼的资源。哈达于二月九日经由印尼委员会印尼代表洛姆向美方表示乐于效劳。
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开始执行其新的阴谋计划时,不仅受到印尼人民的抵抗及世界民主舆论的谴责,还遇到荷兰一部分反动派的抗拒,因为后者“对于美国开始在印尼取代他们的地位一举极为惊恐”(德·瓦尔海报评论)。因此,荷兰反动派曾于本月初旬以“秘密建议”一件送致啥达等,企图以一些所谓让步,使哈达充当荷兰傀儡。同时,苏加诺被荷方从棉兰附近解放邦加岛,以与被禁于当地的哈达共同与“联邦分子”(荷兰傀儡)谈判组织“联邦政府”的问题。荷兰的行为引起了美国扩张主义者的不满。二月八日,在美国代表柯契伦指挥下的印尼委员会,要求荷政府提供关于“秘密建议”的情报;十二日,印尼委员会以访问哈达的名义,自巴达维亚径飞邦加岛,阻止了荷兰操纵下的“联邦分子”与哈达等的谈判。

越南人民军
攻击法军用列车
击毙法军三百人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电通社曼谷十六日讯:越南人民军高级司令部发表公报称:当越南军在土伦与顺化间的铁路上攻击法国军用列车时,有三百法军(包括军官在内)被击毙。越军缴获了美国制的手榴弹二千枚、弹药六十二万发、迫击炮弹一千颗。

日本工农党
 赞成建立联合阵线
 吉田组成反动新阁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东京十六日讯:日本工农党中央委员会曾拒绝日本共产党关于两党合并的建议,但该党同意与社会党及共产党共同建立联合战线。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东京讯:日本反动的民主自由党党魁吉田茂,于十一日向众院循例辞职后,又于十六日因民主自由党为众院第一大党而循例组成新的反动内阁。吉田茂以商工相与无任所相两个席位并收罗了另一反动政党——民主党入阁,使新阁成为民主自由党与民主党的所谓“联合”内阁。然而,吉田茂并没有取得全部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一百一十四名议员中,曾有六十六名议员签名不信任该党党魁犬养健所提的参加吉田内阁的动议。为了避免民主党内部的分裂,犬养健甚至不敢亲自入阁。新阁除点缀了两名民主党阁员外,其他均为吉田内阁的原班人马。新阁重要阁员名单如下:首相兼外相吉田茂、藏相池田勇人(曾任吉田内阁大藏省次官)、劳工相铃木正文、商工相菱垣平太郎(曾任横滨树胶公司总裁)、内阁书记长官增田杵七(曾任吉田内阁劳工相)等。

东南欧简讯
▲捷克工业,除食品工业外,完成了一月份——五年计划第一个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八。其中,钢铁工业超过百分之五点四,动力工业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点九,化学工业超过百分之零点九,纺织与缝纫工业超过百分之二点五。
▲截至一九四八年年底为止,全捷职工近三百五十万人。其中,三百零七万三千人参加了职工会,去年一年中有九十六万三千人新参加职工会。
▲保加利亚铁路交通二年计划已超过百分之六十八,在此期间,全国敷设了一百四十公里的铁轨。五年计划规定再增敷铁轨百分之十四,以便到一九五三年底时,货运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客运增加百分之二十八。保加利亚现有三条国内民用航空线和一条国际航空线。五年计划规定增加国内航空线里程百分之一百四十六,增加国际航空线里程百分之三百一十九。
▲保加利亚除发展农业合作社外,并于一九四七年末开始建立国营农场。现在,保加利亚已有八十六个国营农场,耕地八万余公顷(一公顷合十六华亩)。由于使用科学方法耕种,一九四八年国营农场的每公顷产量高过个体农场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农业合作社农场的产量,高过个体农场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五年计划规定,农业部所作资产投资的百分之十强,将投入国营农场。到五年计划完成时,将另有几十个国营农场成立,耕地总面积将达十二万公顷。
▲罗马尼亚国家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五日宣布自行解散该党,以便其党员“有充分机会参与建设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该党前身为“爱国同盟”,于一九四六年一月成立。(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

读报辞典
斯德哥尔摩——瑞典国家的首都,在该国的东南部,临波罗的海岸,垮马拉尔湖之口,通波的尼亚湾,市街建筑在马拉尔湖旁的十三个小岛上,水道纵横,架长桥甚多,风景甚美,国家的中央首府、国会议院等机关即建设于此。建筑宏伟,为冠于全国的大都会,其临海的埠头,建筑亦甚壮丽,可以停巨舰大舶,冬季虽在冰封时,亦有破冰船往来运输,故交通和商业都很发达,为欧洲有名的大商港。
曼谷——一名盘谷,为暹罗国家的首都,在暹罗的南境,位于暹罗湾内,垮湄南河两岸,市街的建筑,悉仿欧式,市街分为陆街与河街两部,陆街以右铺砌,河街用舟筏组成,市内水道纵横,建筑美丽,为暹罗国家的政治经济交通商业文化的中心,该地亦为一大商埠地,是印度支那半岛上的一大都市。

论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
 苏联劳动报答读者问
M·伊留申作 流水译
罗斯列科夫同志自切列宾斯克省阿什城给“劳动”报社写道:
我刚自苏军复员归来。当我尚在部队中时,我不怀疑:回复到和平创造的劳动以后,到处都可得到尊敬和荣誉。我——是共产党员,所以不应该轻视任何工作。不论在哪里工作,到处都将有益于社会。
但是我们中间有这样一些同志,他们受过几年的教育,但他们力求找到更如意的“有利地位”。当然,需要求得更好的工作,但是,要成将军,必须先当兵!
不久前我和同志们谈话中,我说我想做“普通劳工”。为什么呢?因为我没有专门技能。你怎么搞的!?——我听到一位在面包铺做轻闲工作而“俨然”自傲的老同志给我说,——难道你不能找到轻易一些的工作做吗?尤其是你是一个共产党员,且也受过相当的教育。难道你在航空队里炸弹还没有拉够吗?
这就是说:有着这样的一些同志,似乎是我的同志,他们认为做“普通劳工”是降低自己的身份。
每一个苏联人都应当尽可能做大一点的事情。这谁也不能禁止他这样做,——学习任何技能的道路是敞开着的,但是做大事情必须勤劳、顽强的工作和学习,不是为了在那里工作要简单和有利,而是在那里可以更有益于社会。
是否正确,敬希示复。
罗斯列科夫同志,您说得很对,虽然并不完全确切表示您的意思。
首先,您说得对的是:在我国劳动的人到处受尊敬和享有荣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解放了先前的奴隶劳动。社会主义把劳动的人提高到空前未有的高度。斯大林同志说:“在孜孜不倦埋头苦干地建设工厂、矿山和铁路、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创造一切生活的福利,供给世界吃穿的工人和农民们——这才是新生活的真正英雄和创造者”。为自己社会利益而劳动——这是光荣、勇敢与英雄主义的事情。
您所说的“普通劳工”这字眼,在我们字典里已没有了,如果还有,这不过是按旧习惯的说法。我们只说熟练工人或辅助工人,而不说“普通劳工”。为什么呢?这句话之在语言中,那时我国还在一般地鄙视人的劳动而特别是鄙视体力劳动的地主和资本家统治之下。“普通劳工”一语,含有对于从事非熟练的体力重劳动者底深刻的剥削态度。
在苏联国家中,一切有益于社会的劳动,其中包括辅助劳动,都受到人们的尊敬。这一切劳动为我们人民所重视和需要。实际上,旋盘工人如果没有别的车床装成品给他,他能否在自己车床边工作呢?机器制造厂的车间如果别的企业不供给原料和半制品,它是否能够工作呢?而这些产品还需要人事先装入车厢,卸下而然后运入车间。谁是这一过程的劳动者呢?这就是掌握机械(起重机、搬运装置等)的熟练工人和辅助工人即装卸工人。没有他们则企业不可能行动。
您这样写道:“每一个苏联人都力求做大一点的工作”,这是对的。不仅每一个苏联人应当做得更大更好,而且共产党为指导力量的整个苏联国家也是如此。党与政府正力求以机器、机械(这些东西可以猛烈提高生产力、可以便利和改善劳动条件)来代替繁重的手工劳动。
重劳动工作的机械化,——这是发展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指导路线。共产主义是在最先进的技术的基础上设计的,这先进技术能产生高度的生产力和保证丰富的生产品。这就是说,我们每年将有更多的机械和机器,并有更多掌握这些机械的人,更加减少非熟练的劳动。用手力劳动的装卸工人和掘地工人的职业将随着时间而消失,这正如现在是已无用的河岸拉船夫一样。
但是现在非熟练的或是辅助工人还暂时存在,还不仅此,他们而且还是我们生产总事业中的重要环节。
我们对于劳动报酬不是采取平均主义的,因为社会主义原则是:各尽所能,各取所值。因此显然,辅助工人的收入要少于熟练工人,因后者是在比较长时间内受过职业训练。同时,在苏联的工资率的规定,不仅看其熟练程度,而且看其劳动的轻重。因之苏联政府对于在如下这些工业部门,如煤炭、冶金、木材等工业部门的工人,工资水平提到第一位。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则恰恰相反,比较繁重劳动生产部门的工资,却被让在次要的地位。资本家是用失业的威胁来迫使工人同意这种条件的。而利害地关切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的苏联政府,给了每个工人以获得或者提高自己熟练程度,并同时增加其工资的可能。
如果您没有熟练劳动时,您愿意到企业中去当辅助工人,这是很必然的。按照你信上说,您想进一步获得生产的专门职业。这不仅是权利,而且也是每一个苏联工人的直接义务。苏联国家曾不惜一切力量和资金来训练熟练劳动的干部。战后五年计划的法律规定训练七百七十万新的技术工人,提高一千三百九十万人的工作熟练程度。大家知道,苏联青年工人学校的活动规模,是多么的巨大,专门技术学校及高等学校中不脱离生产工人的学习,又是如何地受到鼓励和帮助的。
苏联人爱好自己的职业,以自己工作的成就而自豪,他愉快地意识到:这座房屋是由他们两手建造起来的,这件成品是由他创造出来的,在这些产品中交织着他们的劳动,因之他的劳动愈熟练,其劳动成果愈多,而劳动给予苏联爱国主义者创造的满足也就更多。
我们绝大多数劳动者,就是这样自觉地带着创作热潮来工作的。这就是共产主义真正的创造者。
您写的那位和您谈话的人,他只是求得个人的好外,寻找“有利的地位”。是的,这样的庸人在我们这里还有着。并不是我们社会的所有人都是共产主义先进的自觉的战士。而且也还有在自己生活中以旧的资产阶级道德为指导的人,正如列宁所写过的那样,他是向国家要得多,对国家给得少的人。对社会利益漠不关心的这种人,他到处首先找得个人的好处。
其次在于:您是一个共产党员,和您谈话的那个人只见于些小的可能,而“俨然”以在有利地位自居,庸人们是常拿自己的尺度来衡量一切的。这种人不懂得:共产党员首先而且最高度的表示对自己工作底崇高的责任心,对自己严格要求和自我牺牲的劳动。在战时共产党员曾站在前头冲锋喊阵,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们也是生产的先驱。因为共产党员有责任成为为国家而勇敢、爱好劳动和诚实的模范。
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不惜自己的劳力和生命——这就是共产党员精神面貌中最宝贵特点。对于苏维埃国家热情的爱国主义者——布尔塞维克党人说来,除了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没有比这更崇高的了。劳动者的伟大导师和领袖列宁与斯大林,乃是对一切共产党员及一切劳动者无限忠于祖国与祖国利益底最高的典型。
苏联社会要求每一个公民在自己工作范围内诚恳地工作,要象爱护自己眼珠一样来保护社会的财产,热心地保护人民的利益。社会主义社会真诚的劳动者不能把国家的商店、仓库、饭厅看成是“有利的地方”。苏联人在这些为居民生活日常迫切需要服务的机关中工作,应当表现对于保护国家物质财富底特别的警觉性。在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同志指出:“苏联的贸易是我们自己的布尔塞维克的事业,而贸易工作者其中也包括商店工作者,如果他们正直地工作,那么他们是我们革命的布尔塞维克事业的先驱”。
这就是说,问题中心不在于工作地点,而在于那些准备把任何地方变为“有利地位”的人,这种人是以牺牲劳动者的血汗利益来作个人打算的。
我们的这些忽视正直劳动的个人口袋热心家,是哪里出来的呢?这就是思想意识中充满资本主义残余和资产阶级观念的人。
社会主义国家不是生下来就完善的。它是在与旧的残酷斗争中发生与发展起来的。人意识中旧的残余,资本主义“黑痣”不是随着社会制度的改变而可一举消灭的。
资本主义社会是基于私有财产之上,基于普遍的竞争和自相残杀的战争之上的。“人就是吃人的狼”——这就是资产阶级道德的基础。
布尔塞维克党及在其领导下之苏维埃、职工会、少共团曾不间断地进行着群众的教育工作,以至消除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这一艰巨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效果。千百万苏联人都以共产主义的态度对待社会财产,对待自己的劳动和对待自己的义务。但这还不是说,意识中旧的残余就已最后地根除了。我们还有二流子,贪污分子,还不少是社会资产的偷盗者。
很显然,我们是不能容忍在我们社会中之有这些资本主义“黑痣”的。为了克服它,就需要斗争——顽强的逐日的斗争。就需要有系统的坚决的群众教育工作。教育的最重要的方法,乃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我们苏维埃社会中,——日丹诺夫同志说道:业已消灭了敌对阶级,新旧之间的斗争,并随此而来的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这不是如象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那样,是同敌对阶级和资本主义作斗争的形式来进行,而是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来进行的。而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乃是我们发展的真正动力与党手中的强大武器。
旧的不会自我死亡。还必须坚决与勇敢的揭穿毒素的实际保持者,不断地与妨碍我们迅速前进的事物作斗争。特别是如果您的旧同事因为有利可图而俨然地在国家面包铺中工作而欺骗盗窃国家,——这种事实无论如何不能漠然置之。揭穿私偷者将对于你作为爱国主义者所关心的社会带来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