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辛集廿五家公营企业机关
 仍违法向私人银号存款
政府应严加制止依法处理
【冀中电】辛集市二十五家国营工厂、商店及机关生产部门,违法向私人银号存款,助长投机商人活动,增加市场投机资本,造成市场混乱恶果。一月十五日中国人民银行辛集办事处协同市政府工商管理局,到私营大众银号检查公营企业存款,该号负责人却狡猾地欺骗政府,隐瞒不报,企图继续吸收公营企业存款。但在审查帐目中,发现一月份存入该银号未支款之国营企业与机关生产部门,尚有十家,款额达五十四万一千四百二十四元九角(人民券下同),计正太煤铁公司一十一万七百九十三元五角,冀中运输公司四千元,华北贸易公司宏沅皮毛栈五万六千四百三十四元五角,石门供给处兴昌皮件厂九万九百元,冀中工会麻袋厂十万四千五百元,冀中党校义合煤栈一十三万一百三十元,冀中工会工人合作社一万九千四百四十六元四角,石门供给处兴茂毡坊五千八百元,冀中工会工人合作社鞋厂二万四千五百九十元,冀中邮局同庆祥车行五十元五角。还有自去年八月以后到今年,公营企业与机关生产部门与该银号有存款支付与来往透支关系者达十六家。现已把存款冻结,听候处理。在此期间大众银号不法分子,在暗中进行挑拨破坏活动,擅自让中兴煤铁栈支走已冻结之存款,并捏造说中兴强迫把款提走,并到中兴鼓励说:“兴昌皮厂对银行冻结他们的银号存款有意见,要到政府打官司。”并诬蔑银行“把银号垄断起来”。挑拨银行与公营企业之关系。从检查大众银号看出该号虽然口头上在银行业务指导之下,实际违法吸收公营企业存款,帮助私商进行投机活动,十二月份油粮棉暴涨,银行为紧缩货币停止放款,而该号则从十二月二日至十四日十二天中,就放出三十八万一千八百一十七元七角,大大的助长了私商投机活动。并乘银行停止放款的空隙,拉拢一些不守信用欠银行款到期不还的商人,使其将银行款存入银号,共同进行投机活动,被检查出来者二十三户私商,欠银行廿六万二千一百廿三元二角,而存在银号廿万九千二百廿六元六角。造成以上恶果的原因是各国营企业及机关生产部门目无法律,破坏政策,擅自存入银号款项,致使增加市场投机资本,而影响市场混乱;同时银行领导思想麻痹,对银号业务未能及时检查;以及辛集市政府行政管理松弛所致。事后政府召开违法向银号存款户会议,有的国营工厂商店尚持顽抗态度,开会不到,派职员听会,任凭处理不作虚心检讨等极端错误态度,政府应责成各国营企业负责人深刻检讨,对大众银号欺骗政府、拉拢私商进行投机破坏行为,酌情给以警告、限制或处分。

涞涿县工商局长丧失立场
 放纵奸商捣乱市场
县委会予以警告处分
编者按:卢鹏英受到党内处分是完全必要的。政府方面对其所犯的错误不知作何处理?
【张垣电】涞涿县政府工商局长卢鹏英,入城后受投机商人诱惑拢络,失掉立场,严重的违犯政策,该县县委给卢以警告处分。卢身为工商局长,不仅不能正确执行工商业政策,而竟被一些投机商人的虚伪“奉敬”“恭维”所迷惑,便认为伪商会是“群众组织”,纵容了以伪商会副会长阎子明为首的一些奸商做投机买卖,扰乱市场。临近旧历年时,阎子明等企图抬高物价歪曲工商业政策,竟在商户门前贴出“绝对取缔公议价格”,“反对公议价格”等标语,卢鹏英对此行为竟不严加禁止。在县府发觉查明后,卢反为阎等辩护说:“这是我们宣传解释工作不够!”商会窝存伪参议会的物资,阎子明私存敌人“关金”、“金圆券”、“法币”一麻袋,违法不交,被政府查出后,卢不仅不执行反为其掩护。支援前线工作繁忙之际,商会对支援前线工作敷衍塞责,遭到政府批评,卢还亲自对县长说:“商会是职业团体,我们不应干涉他们,以免影响发展工商业!”同时卢随便私自受商会买的水笔等物。涞涿县委、县政府曾多次向他提出批评,要他好好检查思想、立场,他不仅不改,反和领导上对抗,拒绝检查。卢鹏英同志系共产党员,过去亦犯了不少错误,目无组织,自由行动很严重,下乡曾两次擅离职守串亲戚,数次教育不改,给党与人民事业以极坏影响与不应有的损失,县委为严整党纪,教育全体干部党员,纠正卢鹏英同志的错误,经地委批准给卢鹏英以警告处分,并让其继续反省。

昔阳加强市场管理
 召开经济部门会议制订办法
【太行讯】为加强市场管理,平抑物价,二月三日昔阳各经济部门集会,结合文件深入检讨工作、检讨思想,并做出结论,订出有效办法。昔阳物价是自一月十七日开始波动,当发现波动后,该县即召开了经委会及各公营合作机关生产各单位会议,统一研究物价波动原因以及四周物价的情况,确定跟随四周物价逐渐走向平稳,而勿使暴涨,但由于四周物价的连续上涨,及对市场具体情况不很了解,以及公营合作经济力量组织不够统一健全,以致在这种物价波动下,各公营合作经济除个别注意重视物价波动外,大部是为单纯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思想所支配,各自为政互相争购物资,使市场更加混乱。又经召开了第二次紧急会议,首先统一了力量,把物资特别是粮食采取了集中使用,按四周物价情况售出压平粮价,打击了奸商,而物价走向稍稳。当时该县已深感公营合作经济不统一的问题,并请示上级决定春节进行整顿。
  提高对市场的领导自觉
首先是学习文件结合检查提高对市场领导自觉。二月三日的会议上十六个单位的经理、社长会议,学习了行署指示,及新华社关于临清事件社论,展开了检查。经过两天时间,大家一致认识了自己是资本主义思想,与经验主义的作法。如自救社说:开始物价波动,自己觉得摸不着,后想抓在手物资就算保本。在县召开第一次研究物价会议,银行提出我们不按时候贷款,在市场抓物资是不对的。当时自己闹不通,领导提出学习临清事件的文章,我们回去看了以后,才认识不对。联合铁店杨经理说:物价波动时,我买回四千斤海盐,县社非让卖给区联社不行,我当时思想抵抗,现在认识这样根本不对。经过各自检查讨论认识到不是自己没力量,而是各自为政,把力量分散抵消了,如将力量统一起来,把市场吞吐情况闹清,有重点经营,组织供销,就可吸取经验。过去为了追求利润,资本不大样样都干,更分散了资金。
  订定经营重点达到分工合作
同时确定必须统一明确供销目的,各按力量订定经营重点,达到分工合作。为了有计划、有组织的按力量、技术自订供销计划,达到科学分工,力量集中使用,保证供销统一领导市场。经过自下而上的检查,初步认识了过去物价波动中的错误,正确的订定今年经营重点。各自计算了现有家当,按力量、按本单位人员技术与春季生产群众需要及领导市场的一定力量,分别初步订定计划确定了资金,如晋昔商店共有资金七十万元,粮食占了大部,现存粮二百五十石,因去年收成不好,计划经常保持一百石粮,来接济夏收以前的粮食,这一任务正计划与县联社粮调剂统一起来,其余资金放在布匹棉花上,其他零碎货物一概不搞。县联社活动资金一百万元因自救社与晋昔商店已准备,主要结合工农业调剂粮食,以免物价波动,影响生产,主要以推销山货、麻皮,换回棉花、海盐。对象主要是区村社,加强统一供销关系,海盐、棉花除供给一部村外,留一定数量维持市场。其他各村社,亦在结合整党民主选举,确定生产供销任务。在领导市场上,一定时期货物统一调动(主要是维持市场);但必须保证村社利益。
  健全组织机构全力领导市场
其次是健全组织,加强业务联系,统一步调,全力领导市场。经统一检查认识订定初步计划后,在原有的市场委员会的基础上,进行了统一的民主选举。在经委会领导下,建立了城市公营合作经济的统一组织。选出五个委员,并按各单位住的地点,划分为三个小组,统一领导市场,加强研究学习,最后建立统一的组织后,一致提出:咱们经过会议初步统一了思想、组织、行动,但对市场的情况,不很了解,在澄清市场上究需多少物资就没法具体使用力量,必须进行调查研究,首先确定调查重点、对象,税务局以召开各交易员会议研究物价波动,了解粮食中的问题。工商科召开干部联合会,从检查物价波动中的领导作用来了解公营商店,县社召开商人座谈会,以征求大家意见。经过了解分析,发现积极分子,然后整顿工商联合会组织,正确研究分析本市情况,确定今后方向。

高度发挥无产阶级的创造精神
 石市光明厂老工人王文藻等
改造新刨车圆满成功
【本报讯】石市光明厂机器房机器班长王文藻,锅炉房班长霍振波两同志克服困难自造刨车已获成功。自去年十一月备战回来,工程科长窦洪勋和他们两人商量自作刨车,但谁也没亲手作过,没有把握,后就到华北铁工厂去参观人家作的样子,经过一番研究,他们就设法改进,经反复研究检讨,终于成功。他们除简单的刨车床身是按人家的样子翻砂倒出的,其余立刀架横板、自动上刀拨齿、倒正车碰盘、皮带轮轴、起刀架八字轮横轴、大立刀架死杠、小立刀架死杠,及死杠、手轮等成套的零件五十多件,都是经过改进新研究出来的,在这成套的零件中,又是许多小零件连接而成,如一套倒正车砸板就由六种小零件组成。在从未亲自作过,而由设计绘图,铸造按装成一部经过改进的四尺新刨车的全部生产过程,终于用月余时间完成了。经过新刨车的再生产,至今又即将制出八尺圆车一部(八尺圆车是经过裕华铁工厂刨车刨的床面,因新刨车只四尺,刨不了八尺圆车床面),六尺圆车两部。他们所以能够制出新机器的原因,王文藻和霍振波对比说:“在德国人管理厂子,日本人管理厂子,以及国民党劫收以后,不管经过几个朝代,都是一样的专制,你把心都给他摘出来,他还说你活该,作好了没你的功,作坏了你可担不起,在头儿们跟前,只要嘴巧会说话就显得能干,下面干实活的,还是个吃不开,工人有手艺有技术就不能发挥,再说工人谁肯给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家卖力呢!?工人汗一把,油一把挣几个钱,到月头还压着开支,谁还能挨着饿叫他压呢?到现在共产党来了,厂子是工人建起来的,自个成了厂子的主人翁,厂子领导上发扬了民主,经济公开,赏罚严明,这一下工人们就主动了,一主动心里就高兴,作活是为了工人自己,干起来脑筋就埋到活里了,只要你作出活,就埋没不了你的材干,现在真能发挥技术了!”   (石基)

阳泉裕工煤矿工人
 战胜风雪严寒运炭
 十三天运炭十八万余吨
【本报讯】阳泉裕工煤矿为了很快把存炭卖出去周转资金,发动全体职工从矿场往车站运炭,中间距离一千四百米,全体职工在冰天雪地里,经十三天努力,完成了十八万吨炭的运输任务。当时,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矿上的党,就决定由党员带头,党的负责人向党员们说:“这个工作是艰苦的,党员要干到头里,这也是对党员的考验!”共产党员工人董九祥听了后,说:“对!共产党员要带头干!”在各组长和坑务会议上,有的工人大组长认为这个工作难完成,觉着那么多工人由坑底调到坑上工作,由于他们长期在坑底工作,不习惯在坑外干,冬天怕冻,更不容易。董九祥看到这种情况,说:“我保证我组全体工人到坑上来!”接着大家就噪嚷开了,有的提出说:“咱们长期在矿上的工人,还要干的比二班三班好啊!咱们不能干在临时包工的后边!”一月三号,运炭工作开始了,正赶上三号到五号的天气特别坏,狂风吹的黑土直往脸上打,叫人难睁开眼睛;再加雪花不停往工人的脸上打,有很多工人脸冻的黑青,嘴唇发抖,可是运煤小车没停下过,工人们仍然坚持着一回一回的跑,共产党员、工会委员董九祥,满身害着疥,走路一拐一拐的,仍然从南场到北场和工人们一样的来回跑,不断的鼓励工人。工人们自动发起了比快、比爱工具、比上班早、下班晚的三比。长年在矿做工的工人提出说:“咱一定要比二、三班的包工强才行,给他们做个模范!”我们要在上下班时间、爱护工具、快与慢,都超过二、三班的包工。王金腿上疮害的很重,他每天都是早上半个钟头班,九组的两个工人推回空车差三分钟就下班了,他们还要推一回。曾在解放时保护住锅炉的工人张占富,每天都是上班以前到,他到小站看到三班短期包工工人把小车闩丢了四根,一根一根都找回来。有一天因重车多,卸车人少,不少推车工人不能推,王金就又从窑底拨了十二个工人,在八个钟头内卸了四百车,但包工班二十八个人才卸了二百车,带动了包工班也积极了。这样三比的结果,是长期窑底工人在上班时间上,保证了到六点就一齐工作,下班时把空车装好下班。在爱护工具上,二三班包工班好丢小车零件损坏个别小车,而窑底长期工人不但不丢,还能把二三班丢的工具拾回来交到矿上,在速度上窑底长期工人班一人推一车,一天推三百多车,包工班两人推一车,一天推一百多车。这一运炭任务在窑底工人的带头和包工工人一起努力下,经十三天工夫,胜利完成了!共用工一千七百一十九个,运炭十八万三千七百四十四吨。       (武忠)

积极修整残破机器
 努力提高纱布质量
晋华纱厂员工全力复工获成绩
【晋中讯】山西著名的晋华纺织厂(现为国营),自遭阎匪破坏后,经该厂全体四百余职工的积极努力修复,目前生产的纱、布,又细又匀,材料节约方面,亦收到显著成绩。该厂棉织部的两个人工织布厂,在未解放前所出产的二尺七寸宽的三号粗布,经线只有一千五百根左右,现在已提高到一千七百五十根到一千九百根。又如二尺四寸宽的国布,在解放前经线只有一千二百根,解放后增到一千三百五十根到一千四百根。在生产的数量上,据王爱良所领导的一个班的调查:解放前络一尺细纱,需二分到二分半钟;解放后,由于组织互助络纱,只用一分到一分半钟。纺织科赵春鼎,试验把十六寸的生轮(即皮带盘)改为十四寸的生轮,使速度加快,每一班一部车即能多摇一次纱,多出二十四、五磅。不但产量增加了,原料也节省很多,例如一辫线即比过去节约八寸,一车四十辫,可节约三百二十寸,一天一个人能摇三十多车,就可节约一万寸左右。如果把全厂摇纱工人和车子均统计起来,节约的数目是非常惊人的。在按装纺纱机上,据熟悉一般纺织工业的赵春鼎和王爱良等谈,在阎匪统治下的纺织厂内,按装一台纺纱机需要六十多个工;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上海也需五十多个工;解放以后,厂方根据公私兼顾的原则,订出五十个工按装一台纺纱机的计划,结果由于工人劳动态度改变,一开始就创造了二十多个工按装一台纺纱机的空前纪录,不久就有进一步地创造了以十六个工到十九个工按装一台纺纱机。平均按装每台纺纱机只用到十八个工,较阎匪统治下的工厂节约到四十二个工以上。在制造业上也已扩大,解放前该厂的原动部,只管该厂的修缮,不作外工。解放后原动部的工人除了保证本厂的修缮以外,还在年前作出二十部钻床,能钻二寸五分厚的铁器,直径钻到一分到三分的眼。现更进一步设计制造钻六分厚的铁直径六七分到一寸眼的钻床图样,且作成一部样子,试用已成功,现正准备制造中。
由于全体职工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在解放后短短的半年中,不仅克服了一切困难,战胜了阎匪严重的破坏,完成了以上许多的光辉成绩,而且创制了新的直径十三英寸的五金网,二十八英寸长、二十六英寸直径的汽柄,和前后盘梗等重要机件,把历年破废的蒸汽机,修缮为使用五百马力的大引擎。
由于该厂有计划供给小织布厂细纱,扶持小织布厂的发展,仅平遥即扩大织布机达一百多架,榆次亦达五十余架。该厂今后扩大生产的主要方向是扩大细纱,以更进一步完成扶植解放区各地小织布厂的计划。

辛集永和厂工人生产提高
 赶制慰劳毛巾创新纪录
【冀中电】辛集市永和毛巾工厂,自上月二十二日接到华北政府订织毛巾慰劳解放军的紧急任务后,全体职工,在职工会的领导和党员青年团员的带头影响下,生产量达到空前的纪录。全厂分配任务二千四百打,截至本月十一号八天时间,已完成一千二百打。接受任务前,工厂已确定过年放假十天,所以个别工人想回家,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和青年团大会动员,酝酿讨论工人们一致热烈的响应了这一号召,接受任务。为了使三十张织土线毛巾的机子很快改变为细线,工厂管理委员会首先作了精密计划,适当调整了原料、技术、劳动和工具。原计划争取在二月十三号三十张机子全部改换细线,经过漂线组和轮线组的努力,在倒换期间,织毛巾工人也没有停工,三十张机子从四号起按预定计划提前七天就全部完成了。在突击生产任务中,党员和青年团员,起了推动作用。轮线组长赵秋福带领着三个学员轮线。织毛巾技术工人左英正正害眼病,牙痛的脸都肿了,还戴着镜子坚持工作。振庄、翟进岗、赵振福,都是带病坚持突击生产任务。振庄说:“我是个党员,工作要干在头里,争取生产模范,病是小事,只要能动就得工作。”在党员和青年团员的带头影响下,全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产量逐日提高,一月份每日全厂最多产毛巾七十打,到十九号就增到一百一十打到一百二十打的最高纪录,超过平时产量将近一倍。轮线组的学员在一月份最多者每人每日平均一个半,而在二月后突击任务中有的每日增到两个至三个。全厂全体职工现正紧张的工作中。

二七简讯
晋中铁路工人提出:
加紧恢复交通,打下太原解放全山西。
【本报讯】华北各地隆重集会纪念“二七”二十六周年,各地职工会工人,皆以解放后欢欣鼓舞的心情,来纪念这一节日。晋中各铁路、工厂工人热烈纪念“二七”。声言积极恢复交通、加紧生产、支援前线,最后消灭反动派。正太铁路榆次段段务委员会与同蒲铁路晋中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纪念“二七”大会,在报告了“二七”大罢工的斗争历史后,说明:今天解放区的工人阶级已成为国家企业中的主人翁,应努力生产、积极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给独立、富强、民主的新中国打下巩固的基础。正太铁路榆次工务段工人代表方中歧说:“今天纪念‘二七’,我们铁路工人应以实际行动,保证完成支援前线的任务,早日打下太原城,消灭阎锡山,解放全山西。”榆次晋华纺织厂工人一致表示要以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数量、节省原料、减低成本,来响应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榆次各私营工厂工人在“二七”纪念日的分组座谈会中,一致提出改进劳资关系,要求注意工人福利,同时工人也要协同厂方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作为纪念“二七”的礼物。
  唐山工人说:
  我们成了新社会的主人,要有新劳动态度
拥有近十万工人的唐山市,为纪念“二七”二十六周年,于该日分别由各矿厂隆重举行纪念会和矿厂工人座谈会,各工人代表在讲话中,一致要求工人阶级加紧自己的团结,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工人阶级的神圣事业奋斗到底。大会并表扬了过去东三矿职工为自己阶级的利益,不畏敌人的酷刑、惨杀而斗争的英勇事实,及共产党员解振国、王甲一、何喜凤等同志领导斗争的光荣史迹。继指出:我们工人过去是在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统治、压迫剥削下过着非人的生活,今天我们已成了新社会的主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领导阶级,因此,号召大家要以新的劳动态度,发展生产,支援解放战争,彻底消灭反动派。
  冀中工人表示:
  我们这样快乐自由,不要忘了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工人们。
保定市各行业三千职工,在纪念“二七”的早晨,全市各公私工厂职工,学习了“‘二七’是个什么日子”的文件。并在全市展开广泛的宣传。在大会中亲自参加了“二七”斗争的铁路工人高玉水报告他亲眼看见的反动军阀指使着军警枪杀长辛店铁路工人的惨案。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剥削迫害工人的种种罪恶。冀中后勤被服局,一千余名职工在驻地亦召开了纪念大会。该局总工会主任报告了去年冬季三个月春装生产竞赛运动的成绩,并号召全体职工继续努力提高技术,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加强团结;老工人要耐心的帮助新工人,新工人要努力向老工人学习。工人郭铁马高兴的说:“咱们现在能这样自由快乐,不要忘了还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苦难的工人同志们。咱们要努力生产,支援前线,解放他们。”

太岳召开青年代表会议
 制订建立青年团计划草案
【太岳电】太岳区青年代表会议,于二月四日召开。到会各专区、县、市、工厂、学校、机关青年代表一百余人。开会后,首由区委书记顾大川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是要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并依据实际情况来规定我区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方针和计划。今天我们已接近全国胜利,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组织、教育与培养广大青年,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文化水平、工作能力,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服务。随后由出席华北青年代表会议的蒋毅同志传达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并根据这一决议的精神,拟定了本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设计划草案。该草案指出目前全区整党、结束土地改革尚未完成与现有干部缺乏建团经验的情况下,应采取有步骤、有重点、逐步推广的方式建团。由现在到“五四”前,以阳城、晋城县、市、冀城、沁源为重点,建立各该县、市团的组织,并在各公立中等学校建团。“五四”到今年秋季,全区各县普遍重点的建团。上述重点县、市,在整党、土地改革结束工作已完成的村庄中,选择党的基础较好,有相当数量的青年,而觉悟亦较高的大村镇、街道,建立团的支部。并按照团章产生三个以上区团委会和正式成立县、市团委会。中等学校已建团者加以整顿,并发展团员;未建团一律建团。领导力量亦能照顾者,在重点县、市可选择一完小建团。实业公司等部门则选择青年多,党和工会工作基础好的一个工厂建团示范。先由行署机关,建立机关团的组织。
具体步骤与方法:关于在重点县、市建团步骤为:(一)传达中央决议、训练青年党员,成立筹委会。(二)建团干部,赴各该建团村镇时,先由建团小组结合该村青年党员,了解情况,然后规定本村建团计划。并积极参加该村各种生产活动及其他工作,从而联系广大青年群众,培养、发现青年积极分子。(三)上述工作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即正式发展团员。(四)正式成立团支部,并民选团支部委员。(五)在建团区内,已有三个以上团支部后,即可成立区团委会,正式选举区团委会。(六)在已有三个区以上的区团委会后,召开全县、市团的代表会,正式选举县、市团委会。(七)区团委会正式成立后,及各该村团支部能开始在青年中起核心领导作用时,该区建团小组即取消。县、市筹委会在正式团委会成立后亦取消。最后大会选出郭钦安、蒋毅等十一人为本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委员,并推选郭钦安为书记,蒋毅为副书记。

冀中整顿国民教育
 行署教育会议制定各项实施办法
【冀中电】冀中行署根据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及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文化教育的基本方针,从冀中具体情况出发,订出了恢复整顿国民教育实施办法草案。全区经过克服某些地方曾一度存在的教育中的左的偏向,以及忽视教育的倾向后,教育工作获得不少成绩。现在有高初小教师一万一千四百二十三名。初小七千一百九十所,学生四十四万三千九百六十四名;高小六百一十三处,学生五万七千一百八十一名。总计高初小学生五十万一千一百四十五人(女生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三)。占全区学龄儿童百分之六十八以上。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急待解决。
行署教育会议根据情况重新阐明教育方针。为使家庭劳动缺乏的儿童不致失学,应设午学班、夜班或随到随学。此种班次应与正规小学同等重视,如人力不够还可增聘教员或聘请村中半义务教员帮助。全年上课时间不得少于卅六周,放假前完成必修课,减少社会活动。小学必须重视文化教育,初小应注意识字,重视课堂学习。必须制订课程表,对学生可建立请假补课制度。农忙季节可改变学习时间,但应完成必要课程的学习,且假期不得超过十二周。建立严格的测验、升级、毕业、招生制度等。会议并决定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以前为国民教育之恢复与整顿时间。并根据几种不同情况、地区,分别作出实施计划。教育基础较好地区,学校要走向正规并提高质量;基础较差地区,除恢复原有小学外,要适当增设小学,使一般村庄达到一村一校;新区、城市及灾区小学校按具体情况作出适当办法。为完成上述计划,各级政府应加强对教育之领导,教育干部要配备齐全,教育科应建立本部门业务制度。教员生活及工作问题,亦须注意及时解决。

冀鲁豫召开妇女代表大会
 选举出席华北及全国妇大代表
【冀鲁豫电】在本月五日开幕的冀鲁豫区妇女代表大会,历时九天,于十三日胜利闭幕。大会开始,由区党委书记潘复生同志行署韩哲一副主任作了政治和生产报告。妇联对大会报告本区妇女工作。并进行分组讨论。各代表更深刻认识到今后领导妇女大生产运动,支援解放战争,争取全国胜利的伟大任务。会议中以民主精神选举选出参加全国妇代大会的正式代表张秀岩、万丹如等十三名,参加华北妇代大会的正式代表董文华等廿六名;并改选了冀鲁豫区妇联委员,选出新妇联委员白林等十九名。最后大会总结收获指出:首先是代表们认清了为广大妇女服务与领导广大妇女生产、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的责任。其次是改选了妇联,健全了组织。并根据中央关于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检查了本区的妇女工作。接受了民主教育,表现在大会上民主的广泛性,如代表来自各阶层、各部门、各地区;有女工、有生产、支前、拥军、优军、参军等工作模范;有农村妇女,有领导多年妇运的女干部;有行政、经济、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女工作人员。年龄上则有青壮年也有老年。缺点是民主精神发挥的仍不够充分;在会议组织领导上不够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