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各民主党派团体一致拥护毛主席对时局声明
中国人民救国会发表时局声明
人民要的是真正的和平
 决不要南京的伪装和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发表时局声明,题为“我们要求彻底真正的和平”,全文如下:
最近宁沪等地和平空气突见浓厚。战犯头子蒋介石发出元旦求和文告于前,伪行政院又公布“先停战后和谈”的决议于后,而同时一些拥护“戡乱”的伪参议员等,也随声附和,高唱“和平”,口口声声说这是为了人民的利益。
为什么撕毁政协决议,破坏停战整军等和平协定,悍然发动全国内战的“戡乱”祸首,现在居然也提出“和平”主张来呢?显然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空前胜利,反动统治即将整个崩溃,而这个反动统治下的人民已被“戡”的再也活不下去,大家都厌恶战争,反对战争。因此,在这个时候发出“和平”哀鸣,他们的企图是十分明显的,那只是希图和缓解放大军的进攻,保存残余反动势力,争取喘息时间,及模糊人民意识,麻痹人民的反抗而已。
本月十九日,南京伪行政院决议主张双方先行无条件停战,然后举行和谈。接着蒋介石又发表文告宣布“引退”。至此南京反动集团的“和平”姿态,是做的愈加逼真了。然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他们的残余“剿民”军队业已土崩瓦解,再也不堪一击的现在,来主张“双方先行无条件停战”,实际上是要人民解放军无条件止步,以便保存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力量,保全长江以南反革命统治的半壁江山。这是一个非常毒辣的阴谋,与真正的和平没有什么相干。我们认为:真正的和平必须以摧毁整个国民党反动集团之统治为前提,也必须以毛泽东先生的八项和平条件之实现为前提。要想先停战而后商谈这些条件,那就证明没有和平的诚意。纵令蒋介石个人下野,而假如南京反动政府不先接受八项条件,那也仍旧无济于事。全中国人民无不酷爱和平,而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活不下去的同胞,更万分渴望和平。但是人民所要的和平,决不是蒋介石、李宗仁集团这种伪装的和平,保存反动残余的和平,而是要彻底的和平,真正的和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提出八项条件,主张废除蒋介石的“法统”,及其“宪法”,改编其军队,惩办战犯等等,都是全国人民一致的愿望,而为实现彻底真正的和平的最低限度的条件。这真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本会一贯主张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对于此种为人民谋求真正和平,彻底和平的主张,我们极表赞成。南京反动集团如果真有和平的诚意,稍有顾念人民痛苦的良心,应该立即全部接受彻底执行,然后战争方停得下来,真正的和平才能实现。
现在已经解放的东北、华北以及其他各解放地区,都已得到真正的、彻底的和平,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发展猛进,工商发达,社会蓬勃,以与国民党统治区黑暗、悲苦、饥饿、混乱的情形相比,刚刚成为强烈的对照。如果没有彻底的真正的和平,仍保存着反动残余,决不能达此境地。因此,国民党反动统治如不予彻底摧毁,真正的和平决不能实现,社会改革决不能进行,人民生活决不能改善。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最低限度的八项条件,国民党统治区的同胞,也应共同起来,配合行动,并坚持督促彻底的真正的和平,决不能稍有姑息,因循坐误,致贻莫大的后患。
我们尤其要唤起同胞们注意,美帝国主义最近虽假惺惺地声明“不干涉中国内政”,实际上他的支援国民党残余军事力量,支援各个边远省份的地方反动势力,以及制造“自由主义”、“中间路线”集团、以分化离间革命民主阵线的一切阴谋,是一刻也不放松地在进行的。我们要特别郑重地声明,中国的事只有中国人民自己有权利处理,一切帝国主义的公开或隐蔽的、直接或间接的干涉,我们都要号召全国同胞起来予以迎头痛击。
同胞们:全国人民所渴望的彻底的真正的和平,持久的、民主的和平,不久即将完全实现。让我们为实现这样的和平而勇敢奋斗吧!
      中国人民救国会 三十八年一月二十四日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号召各界
 拥护毛主席八项条件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二十七日发表对于时局声明如下:
我们为揭发美帝国主义南京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攻势与国际干涉阴谋,号召全国工、农、兵、商、学各界,号召党内爱国民主分子,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先生对于时局之主张及八项和平条件,特发表声明如次:
一、中国人民要求建立独立、民主、自由、幸福之新中国。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实现独立民主自由幸福之最大障碍,必须予以彻底清除,而后真正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乃能建立。因之,我们认为:革命必须进行到底,不可姑息养奸,致重蹈辛亥以来革命失败之覆辙。
二、中国人民要求实现真正的永久的和平。而真正的永久的和平只有在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环境下始能获得。没有完全独立与彻底民主,而又包容有反革命残余势力的和平,是伪装的和平,反民主的和平,不彻底的和平。因之,我们认为:完全独立与彻底民主是中国真正永久和平实行的先决条件。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三项目标的贯彻,又是完全独立与彻底民主实现的前提。
三、为了贯彻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三项目标,扫清中国人民所要求的真正永久的民主和平实现之障碍,我们本于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之遗教,和过去历次革命失败之教训,对于中国革命又必须有一个基本认识,便是:中国革命为国际反法西斯主义、反帝国主义运动之一环。而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又以工农大众为主力。因之,革命的三民主义必定是与新民主主义同其内容。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斗争的进行,又必须在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才有不再中途夭折的保证。
四、最近南京国民党反动政权,在人民解放军的破竹攻势之下,已濒于最后崩溃的命运。美帝国主义为维持其奴役中国人民特权,为保存中国反动势力和破坏革命势力,又要出新的政治阴谋花样来了。它的第一套把戏是企图在革命阵线内组织所谓反对派;第二套把戏是企图组织反动集团残余势力,进行反革命的最后挣扎;第三套把戏是发动反革命的和平攻势,企图进行国际干涉。而这三套政治阴谋,又是互为呼应,互相配合的。第一套政治阴谋的事实表现,是去年十二月霍夫曼在上海发表的声明。他说:“如果‘自由’分子和党派在联合政府中有普遍的代表”,“美国可能援助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第二套政治阴谋的事实表现,是前些时美帝大吹大擂的西南五省联防运动,和最近蒋介石下野前后的江南各省大批地方军政首脑的调动。第三套政治阴谋,更预定着两个步骤:开始是头号战犯蒋介石自己出面来发动和平攻势,和发动国际干涉;倘使没有效果,便退居幕后,改由第二号战犯李宗仁出场表演,仍是继续发动和平攻势和运动国际干涉。今年元旦,蒋介石妄言维持伪宪法、保存伪法统,甚至还要保存反革命武装等“和平”条件的提出、和最近李宗仁通电高喊什么“相忍为国”,什么“救国救民”,什么“保存元气”一类的鬼话,并派定代表团要求与中共进行和谈,装出了十足的欺骗人民的姿势,都是在美帝指使之下的反革命阴谋的公开表演。
五、我们为了遵行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之遗教。为了效法中山先生的不妥协、不动摇、再接再厉、奋斗到底之革命精神,为了不使已近最后胜利的革命事业功亏一篑,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卵翼下的南京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革命之阴谋,不能不加以无情的打击和揭露。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主席毛泽东先生针对着南京和平攻势阴谋而提出之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的八项条件,我们完全同意新华社对于蒋介石下野李宗仁上台,只是蒋犯退居幕后另换一种姿势的和平攻势的看法。我们又完全同意全国民主人士所发表的“我们认为革命必须贯彻到底,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绝无调和之可能”,与“我们人民民主阵线内必须提高我们的警觉,整肃我们的阵容,齐一我们的步伐,巩固我们的团结,以防止反革命势力的侵入,务使人民民主阵线内决无反对派立足之余地,亦不容许有中间路线的存在”之主张。

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声明
 毛主席的八项条件是真正和平的基础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于二十四日发表对时局的意见,全文如下:
本会于去年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以后,负责代表即先后进入解放区,期与各民主党派人士,共同为完成民主革命、建设新中国而努力。数月以来,我们看到了解放区在中共领导之下,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的突飞猛进,尤其地方秩序之安定、工商业之欣欣向荣,土地改革和生产建设的惊人成就,人民的确享受到了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更使我们兴奋的是:解放军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在短短的几个月中,解放了东北、华北,最近在华中又解放了许多重要名城,歼灭了蒋介石反动军队的主力,很快的便会直捣京沪,摧毁反革命的南京统治,而达成解放全中国的大业。
正当解放战争迅速进展,反革命的南京统治快要崩溃的时候,在美帝国主义策动之下,蒋介石、李宗仁、孙科等,一面有计划的先后发表文告,造出哀鸣求和的烟幕;一面指使其一贯主张“戡乱”的御用民意机关,作吠影吠形的响应,希图以这种烟幕,迷糊人民的眼睛,延缓解放军的大举进攻,而使反动政权获得喘息的机会。我们回想抗战胜利之后,全国人民的意志,都祈求和平,但是蒋介石及南京反动政权,却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之下,发动大规模的反动战争,以大批国家主权,换取美帝的军火,以美帝的飞机、兵舰、运输反动军队,来屠杀人民,非把整个民族置于美帝、及四大家族的奴役之下,永远不得翻身不止,哪有丝毫为和平、为人民的诚意?此际到了军事惨败,无力挣扎,于是另换一套政治阴谋,放出和平烟幕,想一面推卸其发动战争的责任,一面使反动政权得以苟延残喘。我们看蒋介石文告所说要维持伪宪法、伪法统,要军队有确实保障等等条件,和伪行政院的“先停战”再谈和的决议,不是充分显露出假和平的真面目了么?至于蒋介石之所谓引退,实想师法民十六、民二十两次所谋下野的故智,由前台退到后台去暗中指挥,反动统治的形式与内容没有丝毫改变,只是他们政治阴谋的一个欺骗花样而己。
本会一向认为中国人民革命的任务是驱逐美帝国主义、铲除封建残余、没收官僚资本,建设真正独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只有完成这个任务,才能得到真正的、永久的和平。苟且偷安、妥协调和,结果会使革命遭到莫大的失败的。过去革命失败,给我们的教训太惨痛了,我们不能再蹈覆辙。我们需要的是真正永久的和平,而不是一时的虚伪的和平。我们读到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先生对时局声明的八项和平条件,确认为是达到真正永久民主和平的基本条件。本会愿竭诚拥护,为促其全部实现而共同奋斗到底。

张曼筠高贞女士发表谈话
 警告一切民主人士
勿信刽子手假和平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一九四六年七月在昆明遭蒋介石特务惨杀的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李公朴闻一多二烈士的夫人张曼筠女士和高贞女士,顷就最近时局联名发表书面谈话,警告一切民主人士,对于国民党反动派提出的虚伪和平,要特别警惕,不然,就会对不起无数为人民革命流血牺牲的先烈。谈话全文如下:
最近解放军空前大胜利,消灭了蒋军最大部分的主力。南京反动集团只好作和平停战的打算。蒋介石自己不敢露脸,暂时躲到奉化去,,叫第二名战犯李宗仁出面求和。我们认为必须提醒大家,细心想一想,蒋介石李宗仁这些战犯们的求和是出于真心真意吗?是可以相信的吗?大家总不应当忘记,两年半前,李公朴先生闻一多先生和后来的杜斌丞先生等为什么被蒋介石特务杀死?就因为他们要和平,要民主,要真正的和平民主。在两年半以后,杀死他们的人因为打了败仗,也在“哀求”和平了,甚至也嚷起民主来了。这种从刽子手口中喊出来的和平民主,可以相信吗?是万万相信不得的。除非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真正按照中共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诚心诚意不折不扣地全部做到,首先是将蒋介石等首要战犯扣留,才能说是有了真正的和平。要不然,只是装假死,空口嚷和平,故意对八项条件讨价还价,以便拉长时间,恢复战力,那决不是真心要和平,而是假和平。假和平就是为的要喘一口气,要保存反动集团的残存势力,以便于日后找到机会,再来压迫屠杀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一定不可上当,一切愿意参加民主阵营的人们更其不可上当。蒋介石匪帮叫嚣和平,并不是第一次。三年前,旧政协时期,蒋介石也是口口声声要和平,但一面叫嚣和平,一面却进兵东北,准备大规模屠杀人民的内战。这是旧政协破裂之后,蒋介石也还是说要和平,但一面叫嚣和平,一面却大打内战,到处进攻,并且把李先生、闻先生、杜先生和其他许多民主战士杀害了。到了今天,要是我们一听到杀人不眨眼的战犯刽子手们张开血口叫一声和平,就以为从此天下太平,而过去千千万万人的血债都可以不算,一切惨痛的经验教训,都可以丢在脑后,甚至还可以让反动派战犯逍遥法外,甚至保存一部分权位,以便于日后卷土重来,继续屠杀人民,这就对不起中国人民,更对不起千万万为真正和平民主流血牺牲的先烈,先烈们就要死不瞑目。中国人民为了真正的和平民主统一团结而付出的鲜血代价是太巨大了,太昂贵了。现在革命快要得到最后胜利,全国人民就要翻身,我们必须认清敌友,为人民算清这笔血帐,使革命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