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谢谢你们的慰问!
 前线战士周文仲答冀县四区教员编辑同志:
最近几期在贵报四版,登了许多的慰问信,使我们每个战士看了精神愉快,斗志提高。我们除了在战斗中发挥我们的斗志外,无法向写信的同志们表示我们的态度。今天特向冀县四区的教员答复一信,请帮我发表。
                          周文仲冀县四区王苍波等六十五位教员同志们台鉴:
旧历年关刚过,祝诸位新春健康,工作顺利。今天我正在学习的时候,见到你们的一封慰问信,并且还有六项保证,使我长久挂念家庭的心,得到无比的安慰。这里特写一信谢谢你们的慰问!自我参军以来,经过临汾,晋中、太原东山诸战役,山西几百万人都得到翻身,阎匪压迫人民的机构,就要彻底崩溃。我军这一辉煌战线,证明了我们部队战斗力提高与后方支援前线工作的成果。只有我们军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才是不可战胜的。因此希望诸位教员同志,必须努力向群众宣传加紧生产支援前线,我们最后的全面的胜利,才能很有保证的到来。但象以上这些我亲身经过的胜利,并不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要消灭一切抵抗的反动军队,打过长江,活捉蒋介石为首的战争罪犯,使全国老百姓彻底得到解放。这是我们每个战士的天职。得到你们所提的六项保证,我们大家的信心就更坚定。每个战士都忘不下你们在后方的辛苦:一方面教育学生;一方面宣传时事教育群众。你们的工作是多么伟大呀!我代表咱们四区战士,向你们致谢,敬礼。我们每个战士坚决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等到庆祝全国解放的大会上,咱们再见面握手吧!此致敬礼
                    周文仲

专栏:工作研究

农业税秋征中的几个问题
郝济民、康立人、黄子纯
一九四九年度(按财政年度计算)华北解放区向各行署区分配农业税,是根据新颁布的农业税则及各区报告的新老区、人口、土地产量、年景收成加以研究,并照顾工作基础、灾情减免而分配的。全区全年公粮总负担,按负担人口及各区报告的土地产量(产量曾按各区情况研究改正过)计算,全区每人总平均负担约为小米七十斤强,因各区每人平均标准亩有多有少,每人平均负担数也就有了差别。负担最多的行署,每人总平均七十八斤(土地多、产量大)。最低的每人总平均五十六斤(土地少、产量小),按负担亩计算,全区每亩平均负担小米为二十三点七斤,负担最多的行署,每亩平均负担也不超过二十五斤(年景好的地区),最低为二十二点九二斤。全区总负担,占农业常年应产量百分之十八点二三,其中最高者为百分之十九点四,最低者为百分之十七点三。再根据几个行署的秋征分配报告:冀中全区平均每负担亩二十三点五八斤,负担最多的专区平均二十三点八斤,低者二十二点三五斤。冀南全区平均每负担亩十八点一四斤,负担很多的专区平均十八点八八斤,低者为十七点一四斤。冀鲁豫全区平均每负担亩十五点九八斤,负担最多的专区为二十一点一七斤,低者为十三点四三斤。这就说明今年华北区与各行署区在农业税征收上,是按照农业税不超过农业总收入百分之二十的原则计算与分配的,但如加上地方粮(每负担亩附征二斤半到五斤),则负担一般超过了百分之二十。
今年的秋征在革命胜利形势的鼓舞下,群众缴纳公粮一般是踊跃的,各级干部一般都很努力,许多地区如北岳、太岳、冀鲁豫的大部都完成的很好;晋中在支援前线繁忙下,仍能抓紧征收而冀中由于领导思想的明确,和准备工作的充分(如有组织地勘察年景,分配较公平),完成的更顺利。薪税则的实施,对生产也将起很大的刺激作用。首先使农民“心里有了底”,“谁出多少有根有把”。认为新办法不但简单易行,老婆孩子能算,并且公平合理,修地选种,精耕细作,“多打了也不多拿”;二流子懒汉,“打少了也不少拿”。因而许多农民都积极准备春耕,如北岳浑源海村添购牲口,积肥买草,准备精耕细作,拾粪的骤然增加,实业委员田从富半夜就起来拾粪去。但也有些地区干部和群众对今年负担喊重,思想上搞不通,有的干部对任务分配甚至发生抵抗思想,个别群众亦有向政府请愿或出卖生产工具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现象呢?根据各地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土地产量订定的不平衡,不公道,和土地亩数登记的不真实,这是主要原因。如冀南威县后魏滩的四户调查,登记产量仅达常年应产量的百分之三九点五,今年负担只占农业实收入百分之七点二。太岳阳城南留村与北留村相毗连,土地质量相同,而南留村每亩平均订产一点零二石,北留村每亩平均订产量则为一点七四石,若按所订产量每标准亩负担公粮二十五斤,前者每亩平均负担公粮二十五斤半,后者每亩平均负担四十三斤半。同样土质的土地,就因订产的高低,后者比前者每亩要多负担十八斤,即百分之七十点六。又中庄与永善两村土质相近,中庄订产比永善高百分之八十八点四。太行左权(即辽县)寒王镇与和顺窑底村,也是相近的村庄,同样的土地。寒王镇平均每亩订产五斗,窑底村平均每亩订产三斗。若按每标准亩负担公粮二十五斤计算,则寒王镇比窑底村平均每亩多负担百分之六十六点六。因评产不平衡而造成负担上的畸重畸轻现象,在华北区是相当多的。再加上某些干部和群众闹本位,瞒产瞒地,缩小负担面,将负担嫁于别人,不平衡的现象就更多了。
(二)年景灾情调查的不真实。如北岳四、五专署,在富力上差不多,行署在分配任务时,为照顾四专区灾情,分配每人四点零二七市斗,五专区分配每人四点三三九市斗。但五专区具体分配到区,每人实际负担只四点零三市斗。而四专区有的地方仍出的很重。又如在北岳区之平山县,今年旱地因缺雨歉收,和水地收成相较有所差别。以该县二区之张胡庄、西回舍、西岗上三村比较来看:张胡庄旱地占全部耕地百分之八十;(其他为水地,水旱地均以其所订产量之负担亩为标准,下同。)西回舍旱地占百分之四十七;西岗上旱地占百分之二十八。根据调查,这三村的收成约为:张胡庄四成半,西回舍六成,西岗上七成。在负担的分配上,三村均为每负担亩二十四斤半。对于灾情数字之减免基本上是平均主义的,张胡庄减去七百三十二斤,占全部负担百分之二点二;西回舍减一千三百四十七斤,占全部百分之零点五强;西岗上减四百五十三斤,占全部负担百分之二点三。在征收前如对年景不作很好调查,不能很好照顾灾区,就会使灾区负担显得重。这是我们应该接受的经验教训。
(三)贫苦无劳力之军、工、烈属及生活困难的孤寡户,因他们缺乏劳力粪草,雇人或代耕经营较差,实产量一般低于常年应产量。如昔阳县政府一个科员,种土地二十余亩,评产二十余石,实收不足七石,等于评定产量的百分之二三强。这样在负担上当然就显得很重。又如平山一区田都村孤寡户孙康氏,负担占实收入百分之七十六。据各地反应,一般他们负担要占实收入的五十上下,这也应该引起极大注意的。
(四)新税则发布的迟,宣传解释工作做的差,有些地区群众还不知道新税则是什么,有些村干部也未弄通,仍然按旧分数或地亩负担,因而加重了负担的不平衡。
(五)地方粮和公粮同时征收,收贷款和征公粮混在一起。如冀南、太行反映正征公粮时候,过去的贷款也在收,挤的群众出了公粮还要交还贷款粮,拿粮太多,因此群众就感觉负担重。
由于以上这些原因,造成负担上极不平衡,为使这些问题今后再不致发生,谨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应广泛宣传造成负担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产量订的不真实,不平衡,土地亩数不够确实,使群众彻底认识到:“要想使负担公平公理,固定起来,只有把土地产量和地亩订定真实。华北人民政府已决定把这一工作,作为今年二至三月份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对这一工作的进行:(一)首先干部思想上必须明确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有组织、有计划地去领导群众开展评产运动,做到产量真实平衡,黑地消灭。(二)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计划,组织所有一切可能利用的力量,做到和其它工作的密切接合,甚至以一定时间,组织一切力量参加这一工作,将人口、土地、产量等基本数字,和水旱、坡地各种土地产量,农作物分布,出产情况,以及每人平均数字等,加以分析研究,找出不同的经济类型,再把每人平均土地,每亩(分别水旱)平均产量、与每人平均产量,加以分析研究帮分成不同的富力等级;特别要着重掌握专、县、区、村间的结合部产量的比较和研究。(三)更要作好动员教育工作,防止某些群众和干部的自私本位思想,怕自己村负担加重,瞒地瞒产,这一工作是复杂细致的群众工作,必须发动起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做好,如果在这一点上注意的不够,则地亩产量就很难做到真实平衡。
如果我们全区土地产量达到真实平衡,农民的负担(地粮款外)也就可以在不超过农业总收入百分之二十的原则之下固定起来,如此才能稳定农民生产情绪,更有力的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以及进行新民主主义各种建设。
(二)在目前全国规模的解放战争和各种必要建设的情况下,减轻人民负担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有励行节约,更重要的是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增加人民的财富,相对的来减轻人民的负担。如太行黎城任庄群众组织运输,计划赚回全村公粮,这是好的榜样。
(三)必须切切实实地照税则办事:新的农业税则是根据土地改革后,新的农村经济情况制定的。它是经过许多次研究与实验制定出来的。各地必须按照税则执行,不应更改税则。即使税则有须研究的地方,也应提出具体材料,提供领导考虑,不要私自篡改,致影响全面。
以上所谈的几个问题和意见,因了解材料不多(有些可能片面),供作参考。

解放军来了
 记解放军入城的第一天
刘白羽
“解放军下午一点钟进城!”这是在一月三十一日上午传遍了北平城的消息。电话铃到处叮叮响,一时之间,街道上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人们向前望着,人们向前拥挤。一辆播音车开过来了,扩音器响着:“亲爱的同胞们!北平得到了真正的和平!你们早晚盼望的人民解放军进城了!他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底光荣的胜利………”话还未了,掌声口号声就轰然爆发,五采的小旗纷纷抛上天空去。人们说:“今年春天来得早,看哪:那不是咱人民的英雄吗?”解放军的战士,一个个扬着晒得红红的笑脸走来。北平人都记得:在这同样的街道上,曾经走过多少军队,不过那些都是反人民的军队,那些时候,人们都沉默地低下头,愤恨地走开,现在千万条手臂那样自然地扬起来,摇看,千万个人那样热情地笑着、喊着。还没撤完的国民党军队想禁止一个三轮车夫喊口号欢迎解放军,可是车夫坚决地回答他:“我们穷人叫我们自己喊的!”什么东西都不能阻挡人民的道路,人们都溶合在一个声音里,这声音是快乐的声音。他们溶合在一个行动里,这行动是欢迎解放军。
护国寺街头上,一个父亲把儿子举了起来,一只手扬着孩子的小手,许多妇女抢上去跟解放军的女同志拉起手来又蹦又跳。小吉普车上解放军的军官站起来,向四周招手。一群人立刻把手伸上汽车要求着:“同志,我跟你拉拉手吧!”人民觉得这是光荣,是幸福。当解放军前头接防部队走向朝阳门的时候,一个老太太突然扑向一个战士,接着他的手说:“你们可来了?”东四牌楼变成了人海,不是事先约定,而是自然汇集起来的,狂欢游行的行列越聚越多,北京大学、东北大学、铁路学院、长白师院等等许多学校,都汇集到人民的海洋里来了。大街上锣鼓密密地敲,多少人唱歌,多少人喊口号,花花绿绿的男女青年,快乐得在街心里跳着秧歌舞。一个青年在街旁边发表演讲,周围聚了一圈人,三轮车夫站到车上拍巴掌,几个小孩子爬上了电线杆,他们的脸笑得象早晨的花朵,另外一群小孩子捏着小拳头高声喊:“解放军万岁!”一个胡子很长的老年人,也和一群青年们一道跳舞,青年们高兴得把他举起来,他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周围一阵激情的呼啸,鼓掌欢呼的声音,简直有如暴风雨。巨大的人民的海洋,继续向北涌去,人们喊:“到铁狮子胡同慰问入城部队去啊!”一转眼又拥满了东口内的广场,雄伟的解放军的行列也来了,同学们一眼望见,蜂拥上去,无数的手争先恐后地伸出来,和解放军英雄们紧紧地握手,秧歌队一队队地转到战士面前来,战士们风暴一样地喊起口号,同学们就唱歌来回答,他们歌唱共产党,歌唱人民的青春,歌唱自己的方向。他们唱:“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青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青年们团团地围着自己的部队,市民们又团团围着青年,不少的父亲望着儿子笑,姐姐拉着弟弟笑,一直笑到万家灯火,人们还在笑,还在笑。
和铁狮子胡同的狂欢同时,旃坛寺里也热闹成一团,北京大学唱庆祝胜利歌,东北大学扭秧歌舞,华北学院表演农作舞,忽然,人丛中出现了驰名全国的舞蹈家戴爱莲,她到北平来还没有公开表演过。今天,她走到战士的面前来,她快活地在一片掌声中跳了个“青春舞”。是的,从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一点钟——这个可纪念的时刻,北平开始了她底灿烂的青春。

专栏:学习动态

察省四专署干校
 学员钻研空气浓厚
察省四专署行政干部学校成立后,一月多来学员学习研究的空气甚为浓厚。有好多同志在没吹起床哨子前,就点起灯来学习,每天下午课外休息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愿出去玩。察省四专署王部长在检查该校的学习情况后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来上课的那天,每个人不仅对记笔记很认真,并且能在不明白的地方,马上就给教员提出来,或者递条子。教员一下课,好多人都不出教室,三个一堆,五个一群的就讨论开了。钻研的空气真是很浓厚!”好的原因,一致认为是:检查思想后,大家的政治觉悟提高,开展了批评和教育上的民主。现存的缺点是:一、由于开始时强调民主,学员中还有些极端民主的倾向,今后应引导大家走向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正确道路。二、理论课教的有点深,今后应注意由浅入深,并且在讲解时力求要通俗些。在土地改革的政策方面,今后不应再强调纠偏,而是如何注意进行两条战线斗争的问题。三、学生会是在行政领导下,执行学校教育计划活跃学员生活的群众性组织,应防止机关化的倾向。(刘火)

专栏:学习动态

建屏各地重点村
 村村都有学习组
建屏区级干部的学习,在过去是顶弱的一环,自一月初全县结束土地改革与整党会议,传达了学习的决定后,引起了大家对学习的重视。各级干部在早上都自动抓紧学习,留区干部早上大部集体研究,下乡干部则以所在村为单位集体或个人进行学习。全县三十三个重点村,每村都有一个学习小组。如一区长桑村的工作组,就是这样进行学习的。除学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外,还学了支部教材。学习中的困难是:区里缺少理论程度高的人,社会发展史太深,不易懂。
                    (封士荣、王植庭)

专栏:科学常识

长治市委直属机关规定学习具体计划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长治市市委直属机关学习,已开始走上正规,全体干部按文化理论水平共分成四个班,各班都规定了具体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一班以文化课为主,每星期上三次,要求三个月认生字二百个;算术每礼拜上两次,三个月内学会整数加减法和简单乘法;每星期还讲社会发展史一次,要求半年讲完。二班以学习作文为主,此外也学算术社会发展史。三班学习社会发展史,方法是个人先看,小组讨论提出问题,每一阶段后,由市委作总结报告,要求三个月学完社会发展史。四班学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唯物论辩证法,方法是以自学为主,讨论为辅。
                       (马培文)

专栏:科学常识

修补眼珠的新手术
前次,我们曾经介绍过苏联科学家发明的长寿药,今天我们再谈一件苏联科学上的发明——修补眼珠的新手术。
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对德战争以前不久,苏联眼科专家费拉托夫,发明了一种新的手术,他能将眼睛受伤太重,没法挽救了的眼珠上的角膜取下来,给角膜坏了的人修补。使那些坏了角膜瞎了眼的人,重见光明,在他这个发明的过程中:最初,修补进去的那小点角膜,和周围的部分还有些对抗,不能马上长到一起,后来他又发明应用死人的角膜,得到很好的效果。将这角膜修补上去后,和周围的部分不但不对抗,而且可以很好的长到一起。如果周围的角膜有些病,显得不透明,施用手术后,还可以清明起来。
关于应用死人的角膜,必须是死人不是因传染病死的。把他眼睛的角膜取下,藏在冰箱里,要用时随时可以取出。
苏联应用这个新发明,在战争中间医治好了很多瞎眼的官兵。费拉托夫的这个发明,不仅在眼科病治法上有了创造,而且对整个医学上也有很大的贡献。那就是应用死人身上的一部分(不一定是角膜)在冰箱保存几天后,再用到活人身上,还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能治好许多病。在苏联曾经用来治过十种很不相同的疾病,效果都很好。

怎样种春麦?
咱华北区,有些县份,因地涝了,没种上麦子,现在水都大部退尽,应该赶快种春麦。这里提出几个办法,供大家参考:
    选种
种春麦要选择春麦种,如果用秋麦种上,麦苗光在地下打盘不拔秆;如果秋麦种对半,不论那一半都是死一半盘一半,另耩就惜,不另耩就熟不下来,收成不好,或者长一地小鬼子麦穗。秋麦和春麦种的分法是:秋麦腰凸,沟浅,尾端毛短;春麦腰平,沟深尾端毛长,选种时还要注意选择没有受潮的麦子当麦种,如遭过雨的麦皮发暗的就不能用。麦皮上油亮亮的透光,这是好麦种可以保险。根据渤海农场的试验,春麦种有三:一、是改麦:在交“九”以后,把小麦的任何一种每隔九天用冷水捞一次,共捞五次麦种就可以芽生根,“雨水”前五天种在地里。但这种办法现在已来不及了。二、是春麦:春分前刚开冻就可播种,到六月中旬就能收割,补救灾荒是很好的。三、米大麦:是一种不带皮的大麦,在开冻以后出“九”以前(春分前后)种上,到“芒种”就可以收割。前后两个半月。后两种麦子咱们水涝地区应当多种,以备春荒。
    注意土性
春麦小时耐寒、喜湿地,洼地、夜潮地、湾边、河沿、河滩种春麦最合适,因这些地方地湿,风不容易吹干,就是白天吹干,夜里潮上来,白天受风吹,夜里喝露水,地不受干,麦苗肯长。漏风地、土柯垃地最不适合,漏风地发干,下了雨又肯干;土坷垃地顶芽不扎根,又透风,麦苗不爱长。
    种法
春麦宜早种,早种的先扎根,吸的养料多,长的一定好,最好在“九”里种,但下洼地也可种退水麦,在清明前后种上也能一齐熟。种春麦应当浅,浅了容易得太阳光,出来麦苗发黑;种深的不容易见太阳光,出来就黄瘦不旺。
    施肥
春麦在地里日期短,最好能施人粪,香油楂、骨粉等。因这几种肥料劲水大,容易长叶、长粒,别的肥料不容易很快见劲。春麦实根很多虚根少,应先施肥后下种,根出来就扎在肥料上,马上吸收到养料,一定长的好。先下种籽后施肥,实根扎在土上,不容易很快吸收到养料,长的一定不好。

赶快防止天花流行

由于去冬天暖,适于病菌繁殖,目前太岳区晋城,北岳区平山等个别村,已流行天花。如晋城二区荆圪@村,有四十七人发生了天花,死七人。四区拦车一带,开始发生。因此建议各地,必须大力进行扑灭,组织农村医生,实行种痘。特别是各机关医务所、卫生部门,必须深入农村,给群众种痘。并研究其他一切可能发生之传染病,广泛宣传,并在可能范围以内进行防疫。否则,在劳动力缺乏的华北农村,如再发生流行性传染病,使群众死亡率加大,势必造成不可想象的结果。希各地切实注意,保护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