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2-18

1949-0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沸腾了的北平——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

第4版()<br/>专栏:<br/><br/>  沸腾了的北平<br/> ——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br/> 刘白羽<br/> 二月三日,人民解放军举行了解放北平的入城仪式。装甲都队、炮兵、坦克部队、骑兵、步兵,一路从南面永定门入城,另一路由西北面西直门入城,会合之后向南走,由西长安街转和平门,向西,出广安门,这浩浩荡荡的行列,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钟,前头已经出了和平门,后头还在向永定门拥进。<br/> 这天,从早晨起,人民就一群群一队队地,向前门广场拥去。九时半,林彪将军、罗荣桓将军、聂荣臻将军、叶剑英将军,出现在前门箭楼上。这时候,前门广场上,人民的行列象海洋,各色各样,红的白的,猎猎飘动的旗帜,就象翻腾的海浪。人们高举着自己热爱的领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像。工人、学生、职员、教授,各式各样的人都来了。人们向前挤,向前挤。结彩的火车头开进了东车站,载着好几千平汉路工人,从远远的长辛店赶得来。丰台的铁路员工也拥进了欢迎的行列,汽车厂、机械厂等等九个工厂的工人,摘去了帽子上带有国民党党徽的帽花。一个燕京同学说:“我三点半天没亮就起来了。”<br/> 十时,四颗照明弹升上了天空,庄严隆重的入城式开始了。远远的从北面,从前门那边,黑压压地一片人迎上前来,前面一面欢迎大旗迎风飘舞;从南面,人民军队的头一辆带队的装甲车,摇着一面红色指挥旗,朝着欢迎的人群开过来,随后是高悬毛主席、朱总司令肖像的四辆红色胜利卡车,满载着乐队,铜管乐器金光闪闪,吹奏着雄壮的进行曲。装甲车部队一条线似的接在后面。在珠市口一带,部队与欢迎的行列相遇了,欢迎的行列在左面,部队在右面,欢呼雷动。招手呀!呼喊呀!多少人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光荣呀!只有人民的军队才能得到这样的光荣。人群拥上来了,高呼着“万岁!”他们跑进了解放军行列里面,队伍都不好向前走了。欢迎的群众在装甲车上写:“你们来了,我们大大快乐!”“真光明啊!”“同志们!加油呀!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呀!”——队伍陆续向前门广场前进。<br/> 十二时,人群里起了一片欢呼声,人民的英雄炮兵出现了,绿色道奇卡车牵引着战防炮、高射炮、化学迫击炮、美式十五生的榴弹炮、日式十五生的榴张炮、巨大的加农炮,一辆接着一辆。这里面有从辽西,从沈阳缴获的几个美国装备的重炮团,看啊!人民是多么喜爱自己的武器:一门巨大的榴弹炮上面,骑着一个北平的小孩子,他骄傲地高举着手里的旗子笑着过去了。另外几门榴弹炮被人们写上了:“瞄准蒋介石呀!”“送给四大家族每人一颗呀!”十生的巨型加农炮上,一个胸前挂了奖章的英雄炮手,和一个穿绿衣服的邮政工人抱在一起。随后驶过的另一门大炮上站着五、六个女学生。还有一个商人站在炮座上挥手高呼“解放军万岁!”箭楼上,检阅这一英雄行列的林彪将军,庄严而亲切地注视着每一辆炮车,注视着人民的狂欢。箭楼下,庆祝解放联合会的扩音车,领导着唱起“我们的队伍来了!”“我们的队伍来了!”开麦拉轧轧地响。数也数不尽的炮车,从欢呼的人们身边奔驰过去,两旁锣鼓喧天,人们扭起秧歌舞来,左面是清华,右面是燕京。他们唱呀,舞呀。有的化装做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宋美龄,在人民部队强大的威力面前,显出各种狼狈的丑态,这是历史的真实反映,人民的爱与憎在这里明白地显现出来。<br/> 一时十分,突然谁发现了前门牌楼旁边冒起了青烟。喊了声“我们的坦克来了!”一阵坦克轰隆隆的声音传了过来,第一辆坦克从远而近,一个青年学生挥着两只手,站在坦克的炮塔上,狂热地喊“万岁!”“万岁!”每个坦克上飘着一面红旗。人群里激起一片欢呼,有的欢喜得流出泪,也忘了擦了。戴着无沿皮帽子的坦克手,从坦克塔里露出上身,向人民炮手、微笑、敬礼。坦克部队后面是摩托化警卫都队,卡车上一色绿的钢盔,雪亮的剌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得高兴,笑着喘了口气说:“这口气可喘过来了!”另外一位说:“我们老百姓有了这样强大的武装,任何反动派也不许他再欺负我们了。”<br/> 这时,一片“东方红,太阳升,………”歌声响彻天祭。远远好象一片麦浪波动,近来一看原来是戴着皮帽子的人民骑兵来到了。人们叫呀,鼓掌呀,把五彩的纸旗都抛上天空。的哒的哒的马蹄踏着柏油马路,那样整齐、雄壮、骑兵们手上的马刀闪着寒光。骑兵后面就是英雄的步兵。三时,作为前导的军乐队一出现。人民的欢腾达到了顶点的时侯了。英雄的部队一支从永定门进城,一支从西直门进城,一个是被敌人称作“暴风雨式的军队”,一个“塔山英雄部队”、在一九四六年冬季,那天空似乎是黑暗的时代,他们在长白山下四保临江,并肩作战。这两支英雄部队从艰难到胜利,在这里得到了人民的热爱、狂爱,这是解放军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夸耀。战士们在千万只热爱的眼光下前进。一个胸前挂着六个奖章的战斗英雄,被人们热烈地围着、拉着。一个女学生跑上去摸摸那个光荣的毛泽东奖章。这时,欢迎的人们已经站了整整一天,忘记了寒冷,忘记了饥饿,依恋地舍不得这些英雄,他们与行进的队伍汇合起来,高唱“我永远跟着你前进”,昂然通过一向为帝国主义禁地的东交民巷。<br/> 将近下午五时的时候,夕阳照进了广安门,在高大的城门前有无数人群欢送钢铁机械部队。在驶行一整日的战车上、坦克上,飘闪着无数小红旗,战士们手上还捧着人民献给他们的一束束鲜花,这时虽然暮色苍茫,可是整个北平还到处充满愉快的歌声。北平是真正沸腾了。

在成长中的华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在成长中的华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br/> 华北局青委会<br/> 华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自试办到现在已有两年多的历史,现已成为大家所重视的一个组织了。<br/> 一九四六年,平山、曲阳、定县开始试办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建立了十个支部。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复查时期,定县采取重点试验,建立了十个支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平分土地以后开始,定县、平山开始普遍试验建团,其他地区也零碎的试验。自此以后,各地也开始注意到建团的工作,到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召开华北青年代表会时,团员已发展到二万左右。会议决定有重点的、全面开展建团工作。现在各地正进行传达决定和大批训练干部。<br/> 青年团数量目前虽还不大,但已为大家所重视。主要是因为团在共产党领导下,团员们都能站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而且许多团员都努力求进步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br/>     农村里的青年团<br/> 革命的老解放区农村,是我们首先开始建团的地方。在开始试验时期,团员就表现了农民们英雄的姿态。如曲阳文德村的团就带动了群众去破定县城,团员奋勇当先的完成任务。复查时在定县建立了团,青年团员也带动广大青年群众破除情面参加斗争,特别在监视地主,看守浮财,召集人跑腿上十分积极。平分土地中,更成为带动广大青年向地主斗争的积极力量。经过平分运动的锻炼,以后团的发展和作用更向前进了一步。参军中,平山建团以后,有一百四十五个团员参加军队。定县第一次扩军据不完全统计,参军的有一百三十一个。团员在参军中不仅一般的不逃避,还能带动广大青年参军,曾出现了许多模范事迹。在支援前线上,一般表现是很好的,如定县陈庄子团员自动报名抬担架到平津前线。定县大羊平男女团员全部自动参加修路,明月店团员带动群众在五天内完成七天的修路支援前线任务。吕家庄女团员李春燕半夜里听到村里来了伤病员,就起来找了五十个鸡蛋给病号做饭,走时还抬担架去送。在生产上团员一般都表现积极,有不少得到家庭称赞。过去做活不大勤劳的,入团以后就有了好的劳动态度。团员还团结群众生产,如定县去年收秋种麦时,一百个支部组织了三百二十四个生产互助小组,其中包括一千零二十一户,一千四百五十人,而团员就有七百六十三人。去年冬季生产,六区四小区在团员二十九名带动下建立纺织,编织,做条帚的十六个生产小组中有七十一个青年群众参加。在文化学习上,平山九十二座民校,其中六十二座是团领导的。定县有民校学习组,共有二百四十一个村,共有一千零七十四人参加,其中已有一百九十个团支部起了带头作用。在缴公粮时,青年团也起了模范作用。如定县杨咬村团员张福山、张胡同、张春山缴的特别早,在团员带动下,这村公社两天征收了百分之九十。留早西、平朱谷群众都称赞团员缴的早,并把这事在集上广播,写在黑板报上表扬。定县在征收中的宣传工作、运送工作,团部起了很大作用。在整党中,反映真实情况,如阳城县梁城村整党中,团员积极帮助党,宣传整党的方针、目的、意义,自己也做检讨,有不少团员经过整党后被群众推荐加入共产党。如定县马家寨就有四个被推荐经党批准后入了党。<br/>     学校里的青年团<br/> 学校中的青年团,表现了他们是新民主主义教育下的优秀学生,如太行二中团员李金华、马赛龙等是翻身农民,原来文化低,加入团后充分地发扬了互助友爱的精神,而且努力学习。晋中战役时,男生身体好的都上前线服务,一直到把承绶捉住。当学期总结时,全校九十五个模范学生,其中八十六个是团员。石家庄师范学校的团员都是学习积极的学生。当国民党军妄图偷击石家庄时,全体同学奋起备战。行军中团员也处处起模范作用。华北财经学院立功运动中出许多英雄模范,创造了许多模范班。组长多是团员。在思想学习运动中团员首先展开了谈心运动,启发了许多同志坦白检讨自己历史污点,不少人谈出自己曾加入过国民党、三青团、同志会。<br/>     工厂里的青年团<br/> 团在工厂里建立的还不多,但已可充分看出职工团员是无产阶级的好儿女,他们对自己的工厂表现了高度的热爱。例如石家庄繁荣厂的团在生产中保证团结群众,按照工厂提出的标准去工作,不偷懒。分车竞赛中,团员分散在各车间,团结群众争取模范。三个月的竞赛中,青年团员有三分之二的人得了红旗。一连得三次奖的就是团员李淑砚领导的纱车。李淑砚带动同车人在空袭时不旷工不告假,警报解除后马上回车生产。学习方面因团员的学习努力,帮助群众,工会的学习小组长就多成了团员。文化高的还搞文化教育工作。此外青年团的干部还担任了俱乐部和其他工作。在国民党匪军企图南下,全厂作战时,停工前,四十七个团员,除三个随家疏散外,其余全部未离职。在拆卸机器时,团员们连续做了十六小时的工,女团员也顽强的完成了任务。情况紧张时,团员刘长明等自动拿枪站岗。男团员几乎全部在夜间押运机器。边永兴在拆卸机器中三天没睡觉。刘长明脚有病,他还押运机器走一整夜。工厂转移时,全部团员除两人未能摆脱家庭束缚外,其余全部都随厂转移。作备战总结时,团员十二人得了奖旗,有一个团干部受了特奖,团员中没有一个受批评处分的。又如石德、正太铁路的青年团,和职工会共同发动了生产竞赛巩固了劳动纪律。在为支援蒋区职工捐工捐薪时,工务段青年团小组首先和工会配合出版快报,领导全段职工响应号召。铁路医院团员带头改变了医护作风,司机司炉工人会上,有人说落后话,团员就耐心的给他说明谁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事实。去年九月敌机轰炸石家庄,团员大部参加防护,备战中在机厂转移时,团员魏贯电来江头报名护送。到榆次的团员曾认真的宣传新区的工商政策。在修复铁路中也起了积极作用。十日铁路首届代表大会,有三个团员光荣的被选为工人代表。<br/>     团在成长和壮大中<br/> 团的影响所及,使得广大的青年提高了觉悟,热烈的要求入团。如定县平分运动时经过充分的准备,各村青年成批的申请入团,前后一两个月中,经过一定手续,入团的青年共有四千多名。在阜平团的影响也在扩大,甚至有不少壮年也申请入团。石家庄繁荣厂备战后就有二十五名申请入团。结果有十九个人光荣地成了青年团员。<br/> 但华北建团工作也是有缺点的。如获鹿、灵寿平分运动时的建团,只是简单的把青年们编制了一下。也有的把入团条件看的过严,以致犯了关门主义。也有的地方关于团的宣传工作做的不够,使团的工作难以进行。也有的建团脱离开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另搞一套。也有的团建立起来了,但领导没抓紧,使团的经常工作没树立起来,以致团的生气不足,甚至到最后弄得垮台。但这些缺点从整个来看是次要的,而且大部正在逐渐克服。

煤气中毒急救法

第4版()<br/>专栏:卫生常识<br/><br/>  煤气中毒急救法<br/> 冬天屋里升火或烧炭,门窗要是关得太严,和外面很少通气的时侯,屋里的人就容易中煤气毒。中了毒的人,头晕、呼吸困难,面部发红,有时恶心呕吐,重的就停止了呼吸,甚而死去。<br/> 救治的方法是:中毒轻的,要赶快到外面空气流通的地方去,不能走的,可以抬出去。将屋里的门窗打开,好换进新鲜的空气进来,把手巾用冷水蘸湿,盖着头部,解开胸部衣服,再喝一些醋或酸汤,如果能喝下从白萝卜中挤出的汁就更好。假如呼吸已经停止,而心口还跳动,也不要紧,可以用人工呼吸法来救治。<br/> 人工呼吸法是一切停止呼吸而还没死的急救法。方法是:使患者仰卧,把腰部垫高,解开身上的衣服,将舌头拉出,省得堵住嗓子妨碍呼吸,牙关紧闭时,可用筷子撬开。由一人跨在患者的腿上,弯下腰去,两掌用力压缩患者的胸廓,这时患者就能把内脏的气呼出,随着放松两掌直起腰来,这样可使吸入空气。做的快慢,以每分钟十五次最好,经半点钟到三点钟的时间,患者就能恢复过来。用这个方法做的人,要耐心不可半途而废。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什么?

第4版()<br/>专栏:<br/><br/>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什么?<br/> 冯文彬<br/>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诞生与发展,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由于有了自己的核心组织——青年团,青年就容易更好地实现学习和进步的要求了,就容易更有组织地为自己为劳动人民去谋利益了,就能够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和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各种建设事业中,更好更多地发挥积极作用了,革命增加了一支生力军,党得到了一个可靠的后备军和助手。<br/>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既不同于十年内战时期(特别是后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团,也不同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青年救国会,以及一般性的学生会、青年剧团等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过很大的作用,但也曾经有过严重的关门主义与先锋主义的弱点,妨碍了它同广大青年群众的联系,抗日战争时期的青年救国会,对于抗日战争也有不小的贡献,但它的根本弱点是缺乏核心,因此松懈而缺乏持久性。和这两种组织不同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不以共产主义的标准来限制团员的成份,但又不是所有青年都可以加入的组织,而限于吸收青年中先进的青年积极分子。<br/>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任务,是经过团员和团的组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坚持不懈的工作,去团结和教育青年的整个一代,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加人民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这种核心组织,以往的经验已经证明是必要的,因为如果没有这种先进青年积极分子组织,作为青年群众的核心,不仅不能更好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也不可能达到团结和教育青年群众的目的。但如果青年团骄傲自满,不去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造成狭隘的关门主义和宗派主义,那是青年团最大的危险,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去经常教育团员,防止与克服这种思想的发生。<br/>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应当为新民主主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即是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为解放青年,解放人民,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而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就不应由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来领导,而必须由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来领导。固然,团是非党的群众性的组织,在组织上应当完全保持自己的独立系统,但这完全不是说,它可以不需要共产党的领导,它可以拒绝党的领导,不是说党可以放弃对它的领导。如果青年团的团员中,有人想拒绝共产党的领导,以表示自己的非党派性,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因为只有共产党才是全世界最先进阶级的党,才是全世界以革命的科学武装起来的党,才是代表全世界最大多数人民和最大多数青年利益的党,才是最坚决彻底革命的党,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够真正领导先进的青年积极分子组织。<br/> 青年团应当接受共产党的政治领导,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青年团却不应当以信仰共产主义或精通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作为入团的条件,有些地区规定一定要够共产党候补党员条件的才吸收入团,这是不对的,这是把党所领导的群众团体和党本身混为一谈了。只要承认团章,拥护共产党的主张,愿为新民主主义事业积极奋斗,愿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的男女青年,均可吸收入团;虽然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对新民主主义的认识还不明确透澈,但他们可以在入团以后的学习中解决这个问题。青年团必须不允许反对新民主主义或信仰法西斯主义的分子入团,以保持团在思想上必要的纯洁性。同时,应当在团员中有系统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使每个团员能够逐渐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逐渐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文化水平。团员的入团退团应当完全实行自愿自由的原则。团内的生活应当是民主的活泼的,但必须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之上,有秩序和有自觉遵守的纪律。<br/> 青年团员的成份,不应只限于无产阶级的青年。应当以工农劳动青年和革命知识青年为基础。有些地方仅仅规定以贫雇农青年为基础是不完全的,但有些地方,把地主富农成份作为建团的基础更是不对的。青年团虽然可以吸收其他社会成份和其他党派社团中的进步青年入团,但必须是有条件和有限制的,以保持团在组织上必要的纯洁性。吸收团员应当经过申请介绍,个别审查,支部通过,上级批准的手续。青年团不应成为青年团体联合会。青年团中的每个男女团员,都应当真正是男女青年群众中的先进的青年积极分子,必须防止强迫加入,滥收和各种简单追求数字的错误作法。<br/>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根据广大青年需求建立起来的。应当使青年团成为一支强大的队伍,成为中国青年的真正核心,以便团结千百万青年,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勇敢地去争取新民主主义的彻底胜利,争取全中国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九二重机枪(快板)

第4版()<br/>专栏:<br/><br/>  九二重机枪(快板)<br/> 特务团二营机枪连 谢忠谋<br/> 呱打板一响开了腔,<br/> 表一表九二重机枪。<br/> 这枪本是日本造,<br/> 工厂名字叫大仓;<br/> 八年抗战打日本,<br/> 战斗缴获咱扛上。<br/> 别的事情咱不表,<br/> 咱把那,<br/> 机件作用说端详;<br/> 第一大部分尾筒底,<br/> 若干小部配搭上,<br/> 握把押铁传道板,<br/> 还有逆钩活笱簧,<br/> 它的作用管射击,<br/> 拇指一压就开枪。<br/> 还有闩子缓冲器,<br/> 防止机关撞损伤。<br/> 第一大部说完了,<br/> 第二大部紧接上;<br/> 连发机管连发响,<br/> 活塞上闩子和圆筒,<br/> 活塞杆内藏复坐簧,<br/> 圆筒内有撞针孔,<br/> 还有扒子钩和那压板簧。<br/> 活塞捍,<br/> 推动闩子圆筒前后闯,<br/> 撞针才能击发忙。<br/> 圆筒作用更是大,<br/> 撞针按在正中央。<br/> 保管撞针不歪动,<br/> 不歪不邪正当阳。<br/> 扒子钩压板簧用处不小,<br/> 头顶着子弹送入弹膛。<br/> 拇指一压发了火,<br/> 弹壳蹦到平地上。<br/> 三大部分是尾筒部,<br/> 小零件件件都说上。<br/> 内有逆钩闩子室,<br/> 标尺带座做的强。<br/> 标尺升降螺杆高低分划<br/> 尺。<br/> 转轮主板距离分划窗。<br/> 把它前后来推动,<br/> 标尺能升又能降。<br/> 上边有个眼镜座,<br/> 装上镜子瞄准强。<br/> 镜子座上带盖板,<br/> 有螺丝管着逛档。<br/> 还有一件叫齿弧板,<br/> 好象锯条一般样。<br/> 定高低来管上下,<br/> 上下高低定的强。<br/> 蹴子体好象相公帽,<br/> 它管蹴出弹壳出枪膛,<br/> 第四大部是送弹机,<br/> 碍子机,按配上,<br/> 他管着,<br/> 活塞杆后退停开关。<br/> 送弹子座送弹子,<br/> 枪弹板拨到左边。<br/> 送弹轮,<br/> 帮助枪弹板送子弹。<br/> 第五大部是油槽,<br/> 油槽木是盛油的,<br/> 上有毛刷油导子,<br/> 给油板和诱导室,<br/> 毛刷油导把油抹,<br/> 诱导室里有诱导子。<br/> 油槽盖盖着油不漏,<br/> 蹴出口盖防尘土。<br/> 第六大部是枪身,<br/> 分成小部谈的真:<br/> 防热面来能放热,<br/> 这是其中一小部分。<br/> 瓦斯漏孔作用大,<br/> 瓦斯力量从此出,<br/> 枪筒内有来复线,<br/> 子弹旋转走的直。<br/> 第七大部有防热筒,<br/> 收容零件和放热的,<br/> 上有机耳瓦斯筒,<br/> 防热面瓦斯规正器。<br/> 固定螺斗枪身紧定环,<br/> 紧靠枪身固定的。<br/> 瓦斯筒,<br/> 收容活塞杆前后动,<br/> 推动连发起运动急。<br/> 第八大部枪身孔架,<br/> 稳定枪身不能移。<br/> 瞄准机件能高效,<br/> 方向瞄准定位置。<br/> 第九大部升降轴,<br/> 枪身上下高或低,<br/> 上有方向分划板,<br/> 扫射角度免差异。<br/> 第十大部脚头架,<br/> 升降轴插在它腰里,<br/> 升降转轮紧定杆,<br/> 前后三个脚柱子,<br/> 十一大部三只脚,<br/> 大腿插在脚头架内,<br/> 架着枪身使用便利。<br/> 各大部分对成块,<br/> 就能以打的敌人噢噢<br/> 的。同志们,<br/> 我编这个快板,<br/> 不为好听和好唱;<br/> 专为同志们好记的,<br/> 一大篇课文不好记,<br/> 写成快板记容易,<br/> 休把它当作寻常段,<br/> 这是帮助军事学习。<br/> 大家今后多创作,<br/> 熟练掌握手中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