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采煤机械化已占世界第一位
 苏举行机械化采煤竞赛
以促进全国煤矿完全机械化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政府顷决定今年举行机械化采煤竞赛,并为这一竞赛设立了奖金。决定规定,不仅在采煤过程全部机械化方面做得好的煤矿职工可以受奖,同时,能够最有效地利用装备的也将得到奖励。竞赛结果将在年底作总结。这一竞赛对于促进苏联全部采煤工业的机械化,将起很大作用。
按:苏联采煤过程的机械化,现已占世界第一位。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的几年来,苏联的煤矿已增加了大量有高度生产力的新装备,如挖煤机、复合采煤机,运煤机,强有力的地下电气机车及其他机械化的工具。这些机械化的装备,不仅减轻了矿工艰辛沉重的劳动,节省了大量劳动力,而且大大地增加了煤产量。苏联现在已有几百处采煤过程全部机械化的煤矿。在苏联西部最大的矿区、欧洲最大的产煤区之一的顿尼兹盆地,采煤和装车过程已有百分之九十六机械化。苏联政府现正努力使全部煤矿完全机械化。依靠机械化和劳动竞赛,苏联的采煤工业将要胜利地实现战后五年计划的目标,在一九五○年将采煤二亿五千万吨。再有两个五年计划,苏联即将达到每年产煤五万万吨的伟大目标。

捷克总理萨波托斯基
 号召遵守生产秩序
指出建设社会主义要依靠工人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十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萨波托斯基,在此间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全会末次会议上说:“遵守生产秩序”是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现阶段的主要口号。“遵守生产秩序”包括适当使用技术、节省生产工具与原料、消除工人流动性、在可能的地方消除逾时工作与防止那些会引起工业官僚主义化的集权主义的作法。萨波托斯基明白地指出:现在工人生活标准较战前提高了。在一九三七年,全国有四分之三以上的工人每月工资不到七百五十捷币。而今天,工人每月工资二千二百五十捷币或不及此数的,仅占全捷工人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女工的实际工资与工人的扶助金也同样显著地增加了。到今年年底将有八十万以上的人领取养老与残废抚恤金。最低额的扶助金,都较一九三七年超出十五倍。萨波托斯基在叙述了这些成就之后,指明:假如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完成二年计划和提高生活标准。萨波托斯基在谈到有人说职工会是摧毁小手工业者与小商人时声称:小商业与小生产是重要的,但大生产是达到美好未来的关键。小手工业者的情况较战前是好得多了。战前,每年都有成千桩小手工业者破产的事件。而今天,这类事情是没有了。小手工业者可以好好地工作和谋生,但整个说来,不能倚靠他们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支柱。建设社会主义要依靠工人。这便是为什么他们享受到特别保护的原因。

奥共就伦敦会议发表声明
 反对美帝分割奥国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准备对奥和约的苏美英法外长助理会议于九日在伦敦复会后,据电通社维也纳十三日讯:奥地利共产党发表声明,宣称西方国家正人工地制造复杂情况,以使协议成为不可能。声明指出:美国想要无限延长其对奥国的占领,并将加强其在奥国领土上的力量。目前的伦敦谈判,被认为是如果会议无结果而终,就可以作为与奥国政府单独缔结“和平协定”的口实。缔结这样的分裂性和约,意味着将象分割德国那样分割奥地利,把西部奥国的经济与德国美英联合占领区的经济结合起来。这个政策,当然只有政府当领导集团中的少数人支持它。奥地利共产党号召奥地利人民密切注意伦敦会议,并竭尽全力为奥地利的独立与统一而战斗。

华莱士抨击杜鲁门
 要求终止歧视黑人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日讯:人权保障大会在此间主持了一个集会,要求终止对黑人的隔离和歧视。会上华莱士发表演说称:对黑人的歧视,早已成为美国的最大耻辱。他保证进步党将为黑人的公民权利进行坚决的斗争。华氏着重指出:美国对于少数民族的压迫,是和杜鲁门政府反动的外交政策密切连系着的。“那里有着内战——例如希腊或中国,那里就有美国枪炮的装备和美元在支持战争的一方。那里有殖民地人民向着自由的目标前进——例如越南、印尼及其他地方,那里的人民就遇着美国制的坦克。我们看见狭隘爱国主义的德国、在美国军事领袖的扶持下恢复了权柄。我们看见美国政府在日本的代表对于日本战争集团残余分子的恢复统治,公开地表示欢欣。”华莱士把杜鲁门的保护人权纲领和杜鲁门对于隔离黑人不得参加美国军队这一主张的支持,作一对照。他说:去年十一月希望制定确认一切公民真正平等的法律的选民们,是被“支持隔离措施的政府”所欺骗了。

在美帝压力下
 荷海外殖民部长辞职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各方报导:在美国扩张主义分子柯契伦(前译为柯克伦)的压力下,荷海外殖民部长沙逊已于十一日晚提出辞呈,他是荷兰天主教党中的“强硬”派代表,主张确保荷兰对印尼的独占,并对美国进一步掠夺荷兰在印尼的利益表示不满。他的位置将由主张对美妥协的“温和”派分子原内政部长马里文接替。荷兰内阁两派的分歧,不仅发生在天主教党与社会党之间,亦发生在天主教党内部。在日前荷兰国会的吵嚷中,天主教党的荷外长斯蒂克即劝告以该党议会党团领袖罗姆为首的“强硬”分子,“对问题看得现实一些”。柯契伦抵海牙后,天主教党的分化日益加剧。在十日与十一日,荷兰内阁会议对印尼问题展开两天的激烈辩论中,以副总理谢克与内政部长马里文为首的大部分天主教党部长,投入了“温和”派阵营。

阿尔巴尼亚职工生活显著改善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十二日是阿尔巴尼亚民主职工会活动的四周年纪念日,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为此报导职工会组织在四年过程中增长的详情称:一九四五年年底,职工会会员为二万五千人,而现在,则已超过六万四千人,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八十八。在这四年的过程中,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获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失业消灭了,劳动法制订了,社会保险法公布了。职工生活标准有了显著的改善。一九四八年,有二万零二百零八名工人完成了他们的生产目标,七千四百八十名工人成为突击工人和生产方法的革新者。在职工会的倡议下,建设了一百三十余所小食堂、二十个俱乐部、一百三十座阅览室、二百三十二座图书馆、五所电影院、五十个花园、一百二十一个剧团和九十一个乐队。

在民族解放斗争中
 越南妇女起重大作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最近接到越南来信,描述越南妇女在民族解放斗争当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该信略称:在广大的解放区中,越南妇女代替了参军保卫民主果实的男子,在工厂、作坊、农田、学校、医院工作。许多妇女参加了前线急救站工作,有的并直接参战。在拥有百万以上会员的越南全国民主妇女联盟的领导下,越南妇女踊跃参加支援前线、帮助军人家属的老年和儿童、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增加工农业产量的运动。在每个驻有民主军部队的村庄里,农村妇女自动给兵士作饭补衣服。在许多省份里,“现役军人母亲协会”已成立起来,对伤员表示了最大的关切。由于生产增加的结果,部队的伙食已显著改善。妇女们进行修复旧堤和建造新堤的工作,使成百万亩田地得免于水灾。
在游击区与接近前线的村庄里,已组成了许多妇女团体,救回了落入敌人手里的妇女儿童。在敌占区内,妇女与游击队建立密切联系,她们尽一切力量帮助游击队。

沈阳七个纺织厂增产
 已超过国民党统治时的水准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纺织管理局所属沈阳纺织厂、辽阳纺织厂沈阳分厂、沈阳以南苏家屯纺织厂及沈阳染织厂等七个工厂,生产效能已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水准。该七个工厂在去年十一月初接收后不到十天,即先后复工。据十一月份统计:平均每日转动的纱锭有一万七千七百余锭,至月底共计产纱八百四十九件(每件四百磅)。每锭每日比国民党统治时少开一个钟点,但却增产零点零四磅。质量方面,国民党统治时每月产纱总平均支数为十四点七支,现平均增为十七点三支。十二月份开动织布机二百五十台,虽较国民党统治时少开九十六台,但产布总量却较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共计产布七千六百三十二匹。各厂产量迅速提高的主要原因是:(一)迅速地确定了各厂生产任务。使生产秩序安定下来。各厂十一月上半月开工,下半月纺织管理局即给各厂具体定出生产任务,使各部人员转入生产,迅速消除了刚解放时的某些混乱。(二)以教育与检讨等方法,适当地处理了技术人员、职员、与工人之间不团结的问题。(三)与接收工作同时,各厂即开始了组织工会工作。而在职工会还没有健全之前,管理局的领导人便统一的布置各厂进行学习,进行了时事与政策的教育,安定并提高了职工的生产情绪。此外各厂事先准备了充分的物资与原料,也是迅速恢复生产的极有利条件。

沈阳天津等地工人盛大集会
 隆重纪念“二七”
决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沈阳、天津、开封等城市的工人阶级,隆重纪念“二七”二十六周年。沈阳市公私企业的两千余职工代表,于五日举行纪念“二七”大会,中共东北中央局李富春、李立三及沈阳市市长朱其文均亲临讲话。李富春讲了“二七”事件的经过和教训。李立三说:“二七”斗争中,工人在工会领导下,表现了坚决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在枪林弹雨下毫不动摇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朱其文市长说:今天沈阳工人阶级的任务,就是要把沈阳已有的工业迅速恢复起来,加紧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天津职工的纪念会于二月六日在北宁花园礼堂举行,到各厂职工代表共一千余人。天津市军管会主任黄克诚亦出席。他在会上发表演说,希望全体工人积极支援军管会和人民政府,把天津市管理和建设好。参加“二七”运动的老工人李震刚号召全体工人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前线来纪念“二七”。在开封,二月七日上午,全市三十余行业的四千多工人,举行了空前热烈的游行。游行行列以毛主席及朱总司令的巨像为前导。许多街道两旁观看的市民,也自动投入了游行的行列。下午,纪念大会在中原大学礼堂揭幕。有许多工人代表登台讲话,并有中原大学文艺研究系出演文娱节目。石家庄市的职工干部八百多人,亦于三日集会,请经历“二七”运动的老工人李斌、梁永福等六人报告“二七”运动经过。延安各工厂工人在“二七”节日,亦举行了纪念晚会。

国际简讯
▲据美新闻处华盛顿消息:白宫于十一日宣布:前美国陆军参谋总长艾森豪威尔已被任命为杜鲁门之主要军事顾问,并定于十四日就职。艾森豪威尔任职后,将向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提供意见,并将在联合参谋长会议(按系由陆军参谋总长、海军作战部长、空军参谋总长及总统参谋长所组成,为一专事策划军事侵略计划之机关)中担任主席,其地位仅次于国防部长。
▲澳州五金工人联合会全国委员会顷通过决议,谴责加莱(美)、狄金(英)与库伯斯(荷)的分裂活动违反工人阶级的利益,并指出他们的活动显然是按照贝文与美国国务院的命令进行的。该决议敦促美、英、荷的工人坚决反击国际职工运动的分裂者。
▲法国国民议会内政委员会于二月九日否决法国共产党议员杜克洛关于修改议会选举法的提案。该提案旨在保证遵守普选原则。反对杜克洛提案者二十一票(社会党、人民共和党、戴高乐党徒),赞成者十一票(共产党和抵抗运动共和联盟)。
▲英国劳工部在其一九四八年劳动条件的回顾中证实,一九四八年是英国人民生活水平继续下降的一年。零售物价的上涨,超过工资的增加,一九四八年一月份,工资率及零售物价平均数均为一○四。十二月份工资指数升至一○七,零售物价指数则跃至一○九。涨价最多的是被服类,一年中涨价百分之十二。该文件亦披露:一九四八年中,英国失业人数自二十七万七千人增至三十二万七千人。罢工次数一千七百五十八次,卷入的工人四十二万三千人。(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

陕甘宁贯彻了企业化方针
四公营工厂产量提高
 培养学徒增加技工
实行全面工资制度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工业合作社办事处所属农具、火柴、化学、造纸四工厂,四个月来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减低了成本。这是由于这四个工厂执行了去年边区厂长联席会关于公营工厂企业化方针的结果。刻农具厂翻砂工人平均每日生产铁铧数量已较四个月前增加百分之六十二,化铁量每炉均比过去增加百分之五十强。该厂所产大车的生铁零件已因加入三分之二的熟铁而坚韧,耐用。铸铧的损失由百分之卅减至百分之八。炼焦炭时选掉的坏炭由过去最高时的百分之四十七减至百分之十三。火柴厂的火柴产量逐月增加,去年十二月份产量为九月份的百分之四百。化学厂所产肥皂,已因恢复战前质量而重新畅销市场;该厂且接受晋绥肥皂厂经验,改用甘油制法,因而节省原料达百分之十五。纸厂所产马兰纸每令平均重量已由二十五斤九两减至二十五斤,使二等纸逐渐减少。以上各厂产品成本若以实物计算,均较四个月前减低。过去某些不按照市场实际需要而生产的现象也已得到纠正。
获得上述成绩的基本原因,是各厂根据去年边区厂长联席会公营工厂企业化的方针,注意研究了组织生产、管理方法及经济核算等问题。而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工厂经营在企业化的道路上大大地前进了一步。火柴厂在厂长联席会结束后,即根据企业化的精神检查工作,发现九月份不合理或浪费现象达八件之多,当即予以纠正。纸厂在试验每锅蒸马兰草若干,用石炭、燃料若干,以至各个生产过程需人工各若干时,均由主要干部亲自参加督导,以便得出精确数字据以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农具厂将焦煤组合并于掏炭厂,并搬至煤厂近处生产,节省了巨额的原料运输费。化学厂在迁厂中,一面修盖厂房,一面继续生产,做到最少量的误工。在技术改进方面,该厂旧法制甘油每磅需用老麻油十多斤,现改用煮洗法,仅需老麻油八至九斤。制造方法且较前简单。另外的原因是;培养学徒以增加技工数量,各厂做得均有成绩。如农具厂已有四个学徒提升为技工,大部学徒已可单独生产,且产量有超过技工者。新的全面工资制度的制订与实施,以及必要的物质奖励,大大提高了工人生产情绪。如农具厂年终奖励的实行,政治教育,特别是企业化的思想教育的加强,生产竞赛运动的开展,即为该厂职工的积极工作与努力生产打下了物质与精神的基础。在领导关系上,各厂对工合办事处建立了定期的汇报制度,并认真研究指示,接受领导,加强了上下级的联系。同时在工合统一筹划下,各供销栈、工合据点及合作社均能协力采购原料,销售成品,消除了过去各厂在供销上的脱节和资金周转上的迟滞现象。

沈阳工人装好“南京号”
 只待南京解放便开出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沈阳铁路工人继装修“北平号”和“天津号”两辆机车以庆祝平津解放后,现又装修了一辆命名为“南京号”的机车,并有另一辆命名为“华东号”的机车正在赶修中。“南京号”机车系于上月二十八日举行落成典礼,装璜得十分精致,只待南京解放,铁路修复,便可开出。“华东号”为沈阳铁路车辆装造厂工人正在赶修的机车,准备作为献给华东解放区铁路工人的礼物。现已大部修好,不日即可出厂。

南通工人自动组织起来
 保护资财维持秩序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南通县唐家闸工人自动组织起来保护资财维持秩序,欢迎人民解放军。当国民党匪军准备逃走前南通城北工厂区唐家闸大生纺织厂和广生油厂的二千多留厂工人就秘密组织了工人纠察队,并准备好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口号。他们曾几次拒绝了敌人撤到江南去的命令。本月一日国民党匪军逃走后,工人们即将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贴出。二日清晨,九一七个工人组成的纠察队即在工厂四周及镇上要道口站岗维持秩序。解放军是日上午进驻南通,市内秩序安定,工厂、学校、银行、机关所有资财文件大部完好无损。当晚发电厂即照常送电。四日,新华社南通支社的“新华电讯”即开始发刊。

东北学代大会闭幕
 正式成立东北学联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历时一周的东北首次学生代表大会已于本月二日结束。东北学生联合会已于会上正式成立。参加此次大会的计有沈阳、哈尔滨、长春三市,内蒙自治区及各省的十五个代表团代表共二百三十人,大会开幕之日,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东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桓、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车向忱、沈阳市各机关代表暨新近抵达此间的民主人士侯外卢、李德,名教授沈志远、邓初民及文艺批评家胡风等亦被邀出席。许多人都在会上热烈致词,祝贺大会的成功。大会先后由中共中央东北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韩天石同志报告学生运动问题,东北学生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冯荫复报告三年来东北学生运动与今后任后,冯提出东北学生运动今后的任务为:(一)团结全体同学,加紧学习革命理论和自然科学知识,使学生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中的人材。(二)参加各种社会服务工作,努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三)展开各种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举办各种必需与可能办到的学生福利事业。这一报告业经大会热烈讨论后一致通过。大会又仔细研讨了东北学生联合会组织章程与三十二个提案,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卢兰淇等四十位同学为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选出李秀珍、冯荫复等二十七位同学为东北学生联合会的执行委员,另有候补执委六名,正式成立东北学联。会议最后通过致毛主席暨中共中央电、致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电、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电及告国民党统治区同学书及工农书等文电数种。按此次大会的召开,系由哈尔滨学联、沈阳学联筹委会等九个学生团体联合发起,并得到各地学生的赞同。上月中,各省市即先后召开学生代表大会,选出了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

东北大学对时局宣言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东北大学教职员联合会、学生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大学分团于七日发表对时局宣言,略谓:
东北完全解放了。北平、天津解放后,华北基本上也已完全解放了。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空前的伟大胜利。这胜利是廿几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领袖毛泽东正确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英勇善战的结果。人民解放军大军所到,处处都是箪食壶浆,夹道欢呼;人民解放军还没有到的地方,老百姓也准备好了慰劳的礼物,欢迎的旗帜。敌人对这胜利却是惧怕的,于是南京城头打出一面灰色小旗,名曰“和谈”。其实这是阴谋,这是缓兵之计,我们要揭穿这一套鬼蜮伎俩。我们爱和平,但我们爱的是真正的和平,人民的和平,永远的和平,是肃清了一切和平障碍和战争的因素以后所获得的和平。那和平就是以一月十四日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所宣布的八项条件为基础的和平。我们热烈拥护毛主席的声明。那声明是人民和平的宪章,是不允许有丝毫折扣的。只有全部实现它,和平才能有保障。

东北积极准备春耕
 农民争购车马农具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东北农村现正积极开展春季生产的准备工作。由于去年丰收与广泛开展了冬季副业生产,加之各地认真执行保护与发展耕畜指示,农民乃纷纷增购车马及农具。嫩江省肇源县以从事渔猎、熬盐、熬碱、纺织、编席等副业收入,即增置一千二百六十余匹马、三百八十余头牛、八十四匹骡驴与七十六辆车,此外并买入许多豆饼及农具。吉林省舒兰县一年来由于适当提高马工价,解决了草料困难及合理负担战勤的结果,农民养马情绪提高,现已增加耕畜六千头。辽北省的农民据不完全统计,已调剂和购买了两万零六百余匹耕畜,并将拉车或作其他使用的牛马一万七千五百余匹改作耕畜之用。估计全省除受国民党匪军蹂躏及自然灾害地区外,一般地区可作到每户一头牲口。该省并决定发耕畜证,宣布私有权,调剂负担,同时进行耕畜防疫和改良马种等工作。各省政府与东北银行为大力协助农民春耕,正继续举办农业生产贷款(包括实物和现款)。仅东北银行辽北分行即拨粮五千五百吨作为耕畜贷款,合江省分行也拨放贷款三百亿元。安东省孤山县东北银行办事处则于去秋即准备了铧子三万条、肥田粉五十万斤作为今年提早发放贷款之一部。在积肥送粪上,各地也获得了不少成绩。吉林省计划每垧(十亩)地上粪二十五大车,争取四十八万九千垧地上粪。安东省宽甸县自去年秋后截至今年一月底止已积粪九万一千余车,预计春耕前还能积粪五万车,争取每垧地上粪四十车,较去年增加两倍。

简讯
△文化界民主人士张西曼教授及作家何家槐、林路等均已偕同眷属先后安抵中原解放区。
△北平十六个院校的教职员现正筹备成立“北平市专科以上学校教职员联合会”,以研究如何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教育。
△华北新华书店为供应平津人民文化食粮,在平市设两门市部,津市设一门市部,并均附阅览室,购书者和阅览者甚为拥挤。
△蚌埠解放后,中共江淮区党委机关报江淮日报及新华社江淮分社即迁入市内工作。
【新华社十四日电】

国民党匪帮逃向广州时
 南京大批公务员和学生被弃处境悲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狠心的国民党匪帮由南京逃向广州时,将大批中下级公务人员及流亡学生弃置不顾。不少公务员在国民党政府机关中在不足糊口的薪水待遇下工作了数十年之久,但伪行政院长孙科和一群伪部长们连一点遣散费也不发给就把他们丢开了。公务员们恨死了那些南逃的战争罪犯们。南京各大学校中的公费生已被停止发给补助费,大量流亡学生因得不到补助而陷于无食无住的绝境。二日六千名安徽籍的流亡学生曾派代表向伪代总统李宗仁请愿,学生们整日拥挤在伪总统府门前,但毫无结果。七日南京国民党军警当局反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捕杀流亡学生。

临县郭家岔村生产成就大
 农业生产超过战前水平
农民衣食丰裕人财两旺
【新华社兴县十六日电】山西西部临县郭家岔村的农业生产迅速地发展,超过了抗日战争前水平,农民过着快乐丰裕的生活。这是该区自一九四○年建立民主政府以来,经过减租减息,特别是前年土地改革和去年大生产运动的结果。该村抗战前为五十二户,二百六十口人,现在增至一百户,四百一十口人,有土地两千六百多亩,每亩地的平均收获量,抗战前的一九三七年为一斗九升,去年为二斗四升,去年较一九三七年多产五升。而去年和一九三七年的雨量差不多是同样的。抗战前,该村的牛、羊多是地主富农的。现在有牛驴二十三头,羊二百只,全部为农民所有。农民努力精耕细作。过去由于缺少牲畜,土地顶多翻犁一次,去年秋翻地犁两次的达到全部耕地面积的十分之八。每亩施肥量平均由一担多增到三担。农民到城镇大批买回人、畜粪上到地里。劳动互助的组织,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从前锄两次的庄稼,现在多半都锄三次。所有土地普遍进行了修地边和修水道等工作。正如一个农民所说:“我们头顶毛主席的青天,脚踏自己的土地,收多少全是自己的。谁都愿意把地弄的更好些。”该村抗战前根本没有纺车,如今家家传出纺线声,共有纺车一百零五架,织布机十三架,穿衣问题自己解决了一部分。
生产的发展,使该村农民得到了衣食丰裕、人财两旺的新生活,除去一年吃穿消费外,还有一石至三石余粮者有五十二户,够全年吃穿者四十一户,少一两个月吃粮者只有七户,其中三户因娶妻添口,四户则因嗜好浪费。生活普遍上升,一百户内中农就有八十五家(其中减租翻身的四十八家),贫农只有十一家。新中农高清安说:“如今走到那家,再也找不出啼饥号寒的人了,日子过得都和河里的活流水一样。”比起抗战前来这是一个天大的变化。那时该村极为贫苦,五十二户中就有三十九户贫农,中农只有六户,他们一年的收获有百分之六十以上作为租子交给地主和富农。有十二户因无法生活而弃家外逃。新社会改变了一切,没地的有地了,逃亡在外的回来了,八个不事生产的二流子转变成生产者了,连从前根本不上地的妇女,也有六十多个参加锄草了,劳动致富生产发家成了光荣的风气。随着生活的改善,旧时上了三十多岁未娶老婆的二十一个单身汉,也建立起了幸福的家庭。单身汉高有华从前因交不起地租,被地主剥光衣服,打了一顿撵出村外,现在一家四口搬住在地主院内,大孩入学念书,家里喂一头牛、六只羊,余粮八百多斤。人们不再忧虑生活。结婚生子的喜事格外多,单去年就有十一双男女青年配成佳偶。人口兴旺,原有房舍不够住了,集体互助修筑起三十多孔新窑洞。
现在春节已过,该村农民正火热地准备春耕。家家院外堆着一人高的粪堆,屋檐下晒着留作种籽的谷穗。大家都忙着给牛、驴添料加草,修理农具。在无限欢愉的空气中,村民大会一致通过了今年进一步提高生产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