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沿沁河农民充分准备大生产
 修疏河道防止洼地水患
增修水田三万余亩预计增产五万石
【太行电】太行四专区沁阳、博爱、温县、武陟四县地势低下,沁河横贯其间,夏秋之季,沁河不断决堤,本地雨水也淤蓄地面,历来是十年九淹。去年冬季趁地未冻,抓紧修河筑堤,从十二月初至廿五日结束,成绩相当可观。此次修河共用民工二十六万七千余工,使五万九千余亩洼地今年可以免于水淹,同时增修与恢复了水田三万四千余亩,两项共可增产粮食五万三千余石。这对今年生产长一寸,做了很好的准备。沁阳主要是修理了“利河”(浇地的小河)七条,增加了水田二万六千五百六十亩,挖了“涝河”(雨涝时撤水河)九条,减少淹地三万八千九百余亩。温县也挖了“涝河”五条,可减少淹地二万零二百余亩,并修了沁河堤二千八百八十丈。博爱修“利河”三条。这次修河筑堤,是一个相当规模的群众运动,各县在组织领导上获得了以下几个经验:一、始终贯彻宣传鼓动工作。对群众提出了“消灭水患,彻底翻身”,“闲工换忙工,争取明年好收成”等口号。对于每一村庄,都给群众说明该村分的工有多大,多少人几天可以完成,解决了群众不知多大工程的思想顾虑。在工作过程中,普遍地运用了大众黑板、模范旗等办法提高群众情绪。二、公平合理的具体分工与深入检查相结合。不能笼统的分给多长一段。要按土方一立方米分工,同时要照顾土松土紧,出土起土费劲与否。经验证明,这是提高劳动效率有效的办法。但要结合具体的检查工作,以免有些群众单纯争取早完工快回家,潦草从事。三、组织形式与出工办法。组织是按工程的需要,以人数编成大队中队分队等,但也不能机械的死按人数编队,如一村或一街的人数差不多时,就编成一个中队或一个分队。因为群众修河在一块起火吃饭,吃好吃坏,吃亏便宜,本村本街群众自己好商量。出工的办法是:修“涝河”。因水淹大家都受害,全村按劳力出工。修“利河”是受益户修,有劳力者出劳力,有水地没劳力户按地多少适当付出工资。四、事先要科学的测量,精确的计算工程,作好一切准备工作。要精确的测量出动多少土方,计算出用工多少,通知区村调动民力,带多少食粮,同时工具也要准备好,否则稍一粗心,浪费民力甚大。当时对干部的要求是:“干部多费一点心,群众得利数不清。”五、要在统一计划,统一领导下进行,克服“村本位”等不良倾向,有关的县与县之间,也必须协同动作,以免温县修了河,把水送到武陟,又使武陟受淹。

翼城县联社建立十六处配种所
 组织群众繁殖牲畜
一年配种五百余个
【本报讯】太岳翼城县联社为克服发展农业生产中牲畜不足的困难,奖励繁殖牲畜,已获得很大成绩。去年七月间该县社曾召开区、村干部会议,号召群众喂公马、种牛、叫驴,广泛宣传了繁殖牲畜的奖励办法,并具体组织群众,在全县先后建立了牲畜配种所十六处,共计配马九十匹、驴六百九十二匹、配牛五十一头、配准下驹的驴、马、牛共计有五百八十三个。为改进配种工作,县社又于去年十一月召开了各配种所经理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并讨论出今后进一步繁殖牲畜的办法:一、有计划有重点的组织群众集股买公马、@牛、叫驴,如有力不能及者,银行可低利贷款扶植。同时号召群众买母马、母牛、驴,以便繁殖。二、进行组织生产、繁殖牲畜的教育,改变社会舆论,克服农民中“配种把式丢人”的封建思想,提高“配种把式”的社会地位,宣传只有繁殖牲畜,才能搞好生产。三、对配种所中“配种把式”的工资待遇,应本劳资两利的原则。合伙经营的“配种把式”,除去人和牲口吃喝消费以外,按劳资四六分红(劳四成资六成),以提高“配种把式”的生活待遇,鼓励其工作热情。四、合伙经营的配种所,要建立定期算帐,按期分红制度。五、保护种畜,注意疾病的调养。最好多吃黑豆,喂时要煮一煮,多让种畜喝盐水,配种数次后,要灌些中药,防止生病,种畜最好不使重活(如拉重车、拉磨等),以免影响配种。
(马亚宁、崔子平)

绛县四区配种行家开会
 座谈牲口配种经验
【太岳电】绛县四区区公所,在一月十日召开配种行家座谈会,交流配种经验,鼓励他们大量繁殖牲畜。会上对各配种行家特别予以招待。说明配种是利己利人的事情,有人说配种事业下贱,这是封建思想作怪,不明大理。并说明大家有了困难,政府可以帮助设法解决。经过讨论后,大家决心今后好好经营配种,为群众服务。会上谈出牲口配种的一些实际经验:(一)母畜交配容易受胎期,根据各种牲口月经时间的长短,一般是:驴七、马八、牛十八天(牛还有二十天的,但很少。),不论啥牲口,都须在月经来了一两天再配。驴、马在三四天上正好;母牛过了三四天,就不叫好好地配了。还有一种母牛,肥大,月经来的多,一般人叫“色牛”,要过了四五天以后,才能配准,有人说:“色牛”不绝种,只叫配一次。这是不科学的说法,只要时间弄对,也能生犊。(二)不论是牛、驴、马都是母的肥了难配得准,因为它脂肪大,不容易受妥孕。但种畜则是越肥壮越好,所以要好好喂养。叫驴每天配两个,一定能准,再多就不保险了;牛多几个还没大关系。对驴、马初次交配时,要锻炼它杂交,以便能多生骡子;如种驴头两次交配的都是驴,以后再配母马,它就不上了。故最初训练时,不要使它养成这种习惯。开头时,可将母驴和母马都拉在它跟前,等它冲动了,把母驴拉在一边,叫它和母马配。这样试过几次,成了习惯,以后就顺当了。(三)在交配后,母畜在三四天内不要拉车、犁地、拉磨或驮东西,因受精后子宫没合牢,牲口一用力,容易把精虫挤出来。过了四五天,就可照常使用了。(四)在交配的季节上,牛以六、七、八月最好;驴二、三、四月最好。因为牛怀胎十个月,驴怀胎一年。这些时候配上,生时正是春天,气候温和,草又肥嫩,大小牲口都好养。其余马、骡子也是春天较好。

石市铁路局机务段
 检查领导后面目一新
【石家庄讯】铁路局机务段自去年十二月初检查领导以来,现已面目一新,工作上获得显著进步,职工觉悟提高,生产情绪增涨。由于过去该段前任段长,存在着严重的国民党作风,瞒上欺下,打击积极干部,而该段党的组织方面,迁就姑息,放松原则,忽视教育,加以生产中无计划、无组织、无规章、无制度,缺乏检查,而致使当时机务段发生许多严重缺点。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十二月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批评了领导,撤换了段长,党、行政和工会都作了检讨。接着,在群众中公开了党的支部,加强了教育和批评,号召党员起带头模范作用。这样一来,职工同志们的劲儿都上来了,整个机务段一天比一天地逐渐活跃起来。
在该段总务室,自检查工作以后,按时上下班的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了。开支薪金也不再拖,会计人员说:“现在我们晓得拖不得了,拖了工人会吃亏。过去我们就不想,反正早领下来早发,迟领就迟发,谁还管你吃亏不吃亏。”同时该室还建立了检查组,由两人组成,大家推选,每月一换。大家在思想上也都明确了“检查工作不是对人,而是把工作搞得更好”,因此建立这种检查组以后,成效很好。该室会计员刘光熙,过去在工作上表现相当落后,帐目常常拖,但现在积极起来了,只要一告诉他,他就马上做。有一次追补保定来站工作人员的工资,因路局当时标准没订好,使他一连跑了三四次亦毫无怨言。
其次在行车室,职工们的工作责任心加强了,一月二十八,从德县开赴本市的二六二次车,机车水柜右边第二个轴铜瓦磨损了。司机冯有度,司炉潘庆福、田宝鉴三人发现了这毛病,想换又没器材,便设法弄了些机油来维持行车,最后机油用完了,他们怕误了点,便把他们从德州捎来的肥皂塞进去作代用品,结果准时到了石家庄。大家积极负责的精神,赢得了全段职工的赞许。前次慰劳北线将士运动中,该段预计做慰劳袋是两百个,但到收慰劳袋时却超过原定额五分之一完成了。行车室的职工们尤其热烈。
春节休假期内,为了留心器材,提防失窃,夜里,厂卫队和陆德立同志发现地下室的机器房没上锁,陆便马上用电话通知办公室。最近“二七”筹委会派赴东西线去开纪念会的三个火车头,要开出去前半点钟还没修好,在王兴礼、路克良、许连仲等同志和工人一鼓劲下,大家说:“咱们绝不能耽误他们到两线去。”结果,大家一突击,不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
该段职工在学习上,亦获得了一定成绩。过去,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学好了政治也开不了火车头”,所以一直没好好学过;但现在职工们的舆论是:“就说开火车头吧,也得看给谁开?”除个别职工对学习仍有某些偏见外,整个机务段的学习是进步了。对从前某些人谎报加班钟点的事,也作了检讨,职工同志们互相勉励争取不加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比如,本月六日,装修室装好了六台车,比过去一天多了一倍,工友赵福祥干完自己的活还帮别人。张印堂号召要不加班完成,结果在齐努力之下,达到了目标。

泊头同丰铁厂侵犯工人福利
 职工会正积极纠正
【冀中电】泊头同丰私营铁工厂,厂主戴朋云过分剥削工人,对工人采取分裂控制手段,严重的侵犯了工人福利。戴朋云对工人的工资不规定出具体数目,用“工厂赚了钱,谁也吃不了亏”等话来欺骗工人,不实行合理的符合劳资两利的实物工资制。由于工资低,致使大部工人不能维持生活。工人有了病,轻的不让休息,重的送回家去,医药费厂里不管。工人王臣海病了,就在家里养了二十多天,厂方连问都没问。工人在厂里日常用的手巾、肥皂也都叫工人自备。这些不合理的剥削,大大影响了工人的生产情绪。他并利用了拉拢利诱的手段收买本厂工会主任张秀廷,每月除发给张应得的工资外,并特给他一个人力股,天天请他到厂长室去大吃大喝,谁对张秀廷不满,就把他开除出厂,来威胁工人。并给予张秀廷“检查”工人生产,“监督”工人行动的各种“特权”,企图以此控制工人的正当活动和民主权利。每天不到天明,他就在被窝里督促工人上工,无限制的延长工作时间。完全脱离工人群众的张秀廷,便成了戴朋云的代理人。工人向市职工会提出要求解决,市工会遂整顿帮助了该厂工会组织。全体工人一致罢免了工会主任张秀廷,重新举选了工会干部,并准备把全部问题,很好与厂方协商,求得合理解决。

一座民主大家庭
前进厂 董新
早上,前进厂车辆所办公室的门口,许多工人络绎的都来上班了。穿着新制服的郭领班走进屋中,就直挺挺的站在人群中间,脑袋一摆一摆的加入了嘈杂的谈话。
“不妥。为什么要将这样费工费料的一辆车改为代用客车,放着现成的省工省料的车不改,是什么道理?咱们得追问追问,提个意见!”
象有什么心事没解决,郭领班带着一副正经的面孔,不管到点不到点,便扯起工作来了,将这几句话塞进每个人的耳朵。
矮主任、胖副主任,黑工会干事、领班事务员、工人………大眼看小眼,张着嘴,都噎住了,七嘴八舌的漫谈声戛然停止了,静悄悄的沉默起来,这时候,每个人对这问题,都开始考虑起来。
事实是这样:原来路局和厂部指示的工作,是将两辆有盖铁皮货车“三一六五”和“八二六四”号改造为三等代用客车,根据以前的修造车向来是由上级说怎做就怎做,解放以前根本不许你提意见,而且工人们明明看到也不提。现在解放一年多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工人们明白了工厂是自己的了,领导上讲民主,处处征求大伙的意见,所以大伙有话也敢说了,也愿意说了。但是提出这样一个意见,对于领导上原来计划是否合宜?这使大家犹豫起来了。“就说吧!‘三一六五’这车要改修,得堵八个侧窗,另挖八个侧窗,得费四块大铁板,费四五十个工,值多少钱呀?”“再说,象‘八二六四’式的这样的车,要改造就省工省料多了,原来四个侧窗不动,再挖四个就行了,而且在厂里并不是没有象‘八二六四’这样的车,如‘六九五’就满可以和‘三一六五’换换;放着省工为什么不省工,放着省料为什么不省料?”郭领班就大胆的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当当当………上班钟打了,经过二分钟沉寂,矮主任黑干事等考虑的意见集中了,大家都同意了郭领班的意见,并推郭领班向生产科提议交涉,于是各自分头做工去了。
提出意见的结果,上级答应将“三一六五”换成“六九五”。就这样,一共省了四张大铁板,四五十个工。
事后,郭领班高兴的裂着嘴向工人同志们说:“工厂是我们工人自己的家,是一座民主的家庭,叫提意见叫说话!我们要更多的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今后还要更多的发明和创造。”   (石家庄日报)

应该如何培养与提拔干部
 冀中八地委总结经验
【冀中电】八地委在十、十一、十二三个月中培养提拔分区、县区级干部一千八百零六名,九月底,八分区按旧编制统计,共缺少县主要干部三十八名,一般干部一百七十七名,区主要干部三百五十名,一般干部二百四十八名。十二月底,按新编制统计:已补上县主要干部四十二名,一般干部五百七十二名,区主要干部二百四十六名,一般干部九百四十六名。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第一、使县区干部认识了在新形势下培养提拔干部的重要意义;第二、有计划的在工作中考验与教育被提拔的干部对象;第三、带徒弟方式与召开短期训练班,是由村干部提拔成区干部的最好最快的办法;第四、领导上要抓紧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在执行中,有的干部对新形势下培养提拔干部与“干部决定一切”的政治意义认识不够,便发生了单纯完成任务的观点。表现在被提拔的干部,有的不是出身纯正、作风正派、经过群众考验,为群众拥护的积极分子。如河间三区提拔了一个曾任国民党军队副官又和日寇汉奸勾结、破坏人民利益的分子为区助理员。交河十区提拔了一个经我政府判处徒刑尚未满期的人。第二、有的干部对提拔对象要求过高,以自己几年或长期革命斗争历史去衡量,如任邱二、六区感觉没有可提拔的人。有的县份纠正后,却发生了无原则、不根据“德才资”的标准,为满足数目字而提拔干部的毛病,甚至应付上级伪造履历。如建国某区把一个民兵捏称党员送入党校。第三、有的县份不是主动的有计划的培养提拔干部,只想依赖上级派来干部。由于观点不正确,在动员的方式方法上也发生了偏向。有的不是经过工作考验,再经短期训练,而是单纯经过训练班提拔;有的是采取欺骗强制的办法,如有的动员时说:“你离家可供给你家中吃的。”有的尾巴主义迁就被动员者的落后性,放弃领导;青沧交有的区委对多次拒绝而逃跑的村干部,不给予处分教育使其仍回村工作,助长了村干部党员的无组织无纪律状态。在此次动员中,可以看出:有些县的区、村党的组织还不够健全,党员干部政策原则的掌握,政治修养,党性锻炼,工作作风上还有不少的弱点。第一、平时工作不深入,不会很好的在工作中培养干部,提高其质量,并作为党的经常任务之一,作为建党的重要部分。第二、发现积极分子,培养与提高干部质量,是长期的细密的组织教育工作,必须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阶级教育。第三、培养提高党员干部,应着重有发展前途的。

珍贵的友情
 ——一个农民写给前线将士们的慰问信英勇的前方将士们:
你们年过的好吧,祝你们快乐,敬祝年禧!
近来听说你们打仗打的很好,收复了许多大城市,又听说你们准备过长江剿蒋介石的老巢,全国穷弟兄眼看就要解放了。说到这里,就想起你们打跑了日本鬼和反动派国民党后,我才有了吃穿,痛痛快快过时光,常说:“吃水不忘打井人”,大家在前方流血牺牲,我不知该如何感谢你们。我有心到前方去和大家一起打反动派,救全国的穷弟兄,因为我是个不健康的人,我很觉得惭愧。虽然我不能参军,但是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你们家属把地种好,我也要多打粮食支援前线。
现在刚过新年,我想给你们拜年送点礼物,但又没东西可送,手中有一点节余,人家说:“千里送鹅毛,礼轻人义重”,于是我就打定主意送上冀钞九万二千八百元,表示我一点心意。我是个嘴笨舌拙的人,也说不出别的话来,现在反动派国民党快完蛋了,咱们前后方再加加劲,快些把反动派国民党完全打倒,可好过太平日子。祝你们健康!
随信附上冀钞九万二千八百元。
太行武安县第十一区安子岭村
农民乔德贵旧历正月初七日
(编者按:冀钞已由本社代转前方部队。)

制止投机非法活动
 冀南加强市场管理
各经济部门热烈展开政策学习
【冀南电】自临清事件发生后,行署颁布对平稳物价的紧急措施,引起全区党、政领导客关及经济部门的严重注意,为加强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普遍展开对新华社“临清事件与国营商业”社论的学习,结合检查制止投机抢购囤积现象,稳定物价,半月来各地均获得初步成绩,贸易、建华两公司集合所属系统之总、分支店负责干部检查纪律,克服单纯营利观点与经营上缺乏统一领导缺乏配合的无组织状态,特别是清醒了经济干部的头脑,认识了过去对私营商业资本的投机性破坏性认识不足以至被利用。随后,行署工商处配合威县工商科于上月底对威县城关工商业经营与市场管理进行了检查,除发现过去国营商店放弃市场领导,银行盲目贷款,公营机关生产相互投机,串通私商卖公粮划拨书等混乱现象外,在贯彻平稳物价的紧急措施上,也缺乏统一力量和整体观念,如裕泰号(国营)卖粮,不少粮食跑到私商手里,任其投机渔利。还有的私商趁机囤积,如光华商店购存麦子四十余石,而广大市民却买不到手里。查明上述情节后,政府为加强纪律,严格行政管理,保护小生产者及正当工商业者的利益,特对一切公私商店的违法行为分别轻重予以处分。对机关生产的义同花粮店,永生烟草公司倒卖划拨书所得之利润,一概没收归公,对公营建华公司直属营业部停止其住成机交;对一贯投机倒卖划拨书的私商齐子美追回其渔利十二万五千元(人民币)。亮记、光华的囤粮均令其拍卖给国营商店,并召开全城商民大会宣布,说明以上不法营业对生产及物价的危害,号召私商今后要经营正当的商业,监督与检举投机捣乱市场的囤积分子。三专区各县及时制止了投机囤积现象,物价渐趋下降和稳定。曲周、广平等县也先后制止了商贩的投机行为,把粮食低价售予贫苦民众。鸡泽、永年生产推进社卖给群众粮食,换回土布及其他物品,因此目前各县物价已逐渐下降和稳定。现各县经济部门干部正继续学习“临清事件与国营商业”的社论,结合着进一步的检查改进工作。

平定县妇女
 生产支前贡献巨大
【本报讯】平定妇女一年来在支援前线工作上,有很大成绩。妇女在生产中提高了政治经济地位。全县十三万七千五百余妇女中,参加劳动的有六万四千七百余人。在农业与副业生产上有很大成就,代替男人负担起后方生产、支援前线的重大任务。去年春灾夏旱时,妇女参加了锄苗、挖草、运输等工作,以最大的努力克服了困难,渡过灾荒。据十个区统计:参加刨地和用人拉犁的妇女,有九千八百十七人,共刨地一万八千零三十二亩,占十个区土地总数百分之九点一强。副业生产上:城关区妇女,从去年冬至今年春,跑阳泉走运输或做其他活的,有四百九十三人,赚得利五十三万七千五百元冀钞。六道街三百六十六个妇女搞运输,一个月内赚一百二十万零五千四百元,能买小米十石六斗。如十三区三郊村荆胜文自己生产的收入占全家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城关区贾桂英等十余人,推小车最多的能推二百多斤。在纺织方面,虽没有全面性的开展起来,但个别村庄还是有成绩的。如不过二百五十人口的下许庄,就有五十七个妇女组成的十一个纺织组,共卖出布三百三十丈五尺,除本钱外还把棉花一百六十九斤,合时价二十万零三千元,能买粮三十三石八斗(大市斗),这是去年五月前统计。支援前线工作,据四个区三个村统计:妇女送公粮的有四千一百三十七人,共送公粮十八万七千四百二十斤,占四个区公粮的百分之九点八强。全县五万五千多石公粮,绝大部分是妇女碾的。在上级号召支援战争的口号下,全县做了七万一千双军鞋,另有十个区妇女,还帮助民工民兵做衣服六百二十四件,袜子五百八十双。参政工作上也有很大进步:打破了一般人对妇女单纯管理家务的旧观点。如东开人民代表会的三十六个代表中,就有妇女十五名。

工人穆德善新创造
 试制三种代用品成功
【太行电】国营峰峰煤业公司二厂机务工长穆德善同志,研究硫磺砂、胶皮垫、胶皮圈成功。该厂某井的排水管都是大头,接管子头时,必须使用以上三种材料;但这些材料皆为外货,既不易购买,价钱又大。后来上级号召多多创造各种代用品,克服外来材料的困难。穆德善同志便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研究试制代用品,已于最近研究成功,经试用十分优良。硫磺砂的制法是:由硫磺二十两、砂子十两、洋灰四两合制而成。此砂制成后,共可接八寸大头水管一对,只值冀钞二千五百元,比外货便宜一倍。又以羊毛毯抹上黄油代替了不易买到的外来胶皮垫和以八钱洋线代替了胶皮圈。此三种材料研究成功后,该矿特予表扬。

专栏:询问与答复

新烟税证为何迟迟不发?编辑同志:
近年来阜平县的手工卷烟业很发达,有很多人靠着种烟、卷烟、贩卖烟生活。由于此种手工业的发展,而改善和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在税收上也已成为当地一最大收入部分了。政府为统一税收,曾明令公布,一月一日更换新“纸烟完税证”,原有之税票一律停止使用。可是自一月一日来,不知何故,当地税收机关总是没有新税证(虽然发下一点,数目太少),致使各烟厂成品存积,不能销售,资金累压,经营困难。尤其旧历年节,素为推销旺盛时期,而有货不能销,影响业务,影响税收,影响靠烟厂吃饭人的生活实在不小。希转告政府税收负责同志,检讨原因。             李申章
     ×        ×      ×
纸烟出厂须贴印花税票,方准到市场销售,原晋察冀边区政府即曾有此法令。自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后,曾宣布旧税票作废,统一印制新票。自从这个法令颁布以来,各地烟厂均遵照执行。但近来自区县以至专区税务机关,纸烟印花税票绝迹(新的未发下,旧的作废了),各烟厂生产出大批纸烟,因各级税务机关无印花税票,不能到市场销售,各烟厂屡次到税务机关索要,均无结果。这样就影响了烟厂生产和烟厂工人生活。我们不明白是政府以此来限制纸烟的生产呢?还是印不出来?如果是以此来限制纸烟生产量的话,我们认为其结果必然是大批私烟偷漏税出厂,减少了政府财政收入,给投机商人找机会。
请华北税务机关将纸烟印花税票从速发下并即检查予以答复。
               李化民李申章、李化民二同志:
来信对税局在纸烟完税证的供应工作上的缺点提出批评,我们诚恳接受,并已逐级严格的进行工作检查立即纠正,我们的检讨和答复如下:
一、我们对这一工作经验不够,没有过去的材料可资依据,所以对纸烟全税证的需要与供给上表现了很大的盲目性,估计不足,准备不够,印制工作方在开始,赶不上各地征税需要。没有掌握了旧历年关前纸烟旺月的季节性,更没有预计到物价变化过大时,商人大量囤烟的情况。
二、税总虽曾一再令催各地按本区烟厂产量、每月需用税征等级、数量造送预算,以便准备,但这点也未做好(因各地税局新建尚未完成,征税工作又急待开始),这就更增加了工作上的盲目性,我们已派人调查以求得改进与解决。
三、为解决此一问题,在一月三十一日曾令各地将旧存烟税证加“一九四九年丙级”字样使用,一月十四日也已电北岳区特准四分局使用旧证一千万枚。
四、我们对此工作也有过准备的,就北岳区说,去年十二月领去四百三十二万枚,以后四分局又直接领过两次,连今年一月份领去两次共计二百零四万枚,总共六百三十六万枚。却不知何故,对阜平发得太少。我们已函北岳区局和四分局迅速检查。
五、在一月份北岳区烟草公司,曾两度向总局直接购领烟税证,但因税总本身不征税,未允照办。
    华北税务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