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士教我打了胜仗”
——记柴光耀连军事民主的收获
汤骏
元旦那天上午,我怀着兴奋和敬慕的心情,走访十四支队特等功臣九连柴光耀连长,在我走进他的连队时,正碰着文书在统计一九四八年战绩,我随便问了一句:“去年胜利很大吧?”他笑着把统计表递给我,我乐得禁不住高声读着:
张兰、小常、淖马战斗战绩统计表:俘虏九百八十七名(打死打伤不算)、山炮两门半、轻机枪三十一挺、重机枪七挺、冲锋枪三十九枝、长短枪四百零七枝,迫击炮三门、钢炮两门、榆门炮三门、五○炮五十三门,子弹十四万四千七百七十发,电台三部,望远镜十五付,骡马七十三头……一个连队大半年缴获这样大,在我们部队里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成绩来源是值得学习的:
在攻击临汾东城下一号碉战斗前,他们人人看地形、了解敌情;个个用脑子,研究打法;评选突击队。吴兴汉、刘金保、郑玉龙、董福来要求突击,大家通过了吴兴汉,因为他准备充分,条件合适,批评董福来打仗爱耍滑头。不只这,对每个人、每个班、每个任务,都有鼓励、有批评、有分析、有争论的评选着。结果被评二排(排长柴光耀)为突击队。去年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发起攻击,只经过二十分钟激烈的战斗,就歼灭敌补救五连全部,我们只轻伤四人。这以后,敌人连续的疯狂的反扑,都被九连的勇士们打垮了。
在围歼赵承绶集团的小常战斗中,九连是主攻部队之一。部队迅速突破前沿后,老战士都飞速的向前冲锋着,把刚补充来的二十个新解放战士扔到后面,柴副连长把他们带到房子上看,当时有六班三个人就俘敌四十多名,他就问:“你看到没有?”回答:“看到了。”又问:“打的好不好?”又回答:“好!好。”他们都自动的从房子上跳下来,同老战士一块打向炮火最激烈的地方。战斗结束后,全连俘敌五百九十五名,光新解放战士贾根有一个人就捉了一百三十多个俘虏,有三个日本人也成了他的胜利品。
淖马六号碉的地形突出、险要,一道外壕,两道铁丝网,周围布满了巨型地雷,困守的阎匪有一百五十多人。九连接领打下它的任务后,都紧张和愉快的忙碌着——看地形、想办法、查准备、评任务。战斗前,我们发生很多争论:有没有外沿?多带炸药还是少带炸药?带不带梯子?从凹道突击还是开阔地突击?结果都由分歧得到统一了。
去年十一月二号黄昏,薛培珍在爆破前进途中的小碉时说:“我要看看地形再炸。”柴光耀回答:“快去快来。”部队就在爆炸声和烟雾中冲锋,除投弹组的手榴弹、轻机枪,看到敌人多火力强,他们就向那投掷和射击,在同一时间我们的重炮弹都降落在敌人的人堆中。王登第爆破了前沿后,薛小四冲锋在最前面,他看到敌人非常恐慌,少数的还企图抵抗,他提议:“不炸铁丝网,迅速向两冀发展。”勇猛和机警的柴光耀,很快想到一点两面的战术,就命令部队迅速的向两冀迂回,全歼敌人。的确,战斗就按照他的计划完成了——我们牺牲一人、轻伤四人,俘敌四十二名,其余的都打死打伤了,全部占领六号碉。
二十二岁的柴光耀,就过了十八年牛马生活,儿童时候,父亲被地主害死,母亲被逼的改了嫁,留下自己和弟弟、妹妹卖柴、讨饭。被战犯蒋介石抓去当过“兵”、也当过日本人的“兵”,右手的食指被强盗们打残废了。提起他的历史来就痛苦极了。一九四五年夏天,他扛着日本人的步枪,投靠了人民解放军。不到四年的时间,他成为人民特等功臣,成为智勇双全的模范指挥员(连长)这真是一个飞跃的进步啊!
群众是诸葛亮,办法多,能完成任何艰巨的战斗任务,这在他的思想上非常明确,练兵、战斗,工作来了,他以小学生的态度来请教。刚开始练兵,他们的成绩不大,经检查后知道是领导上不虚心,从此以后,柴光耀请投弹最远的薛小四(战士)每天讲投弹要领,几个星期以后,全连由二十二米进到三十四、五米了。在爆破上,也是用同样的办法来领导与启发大家苦练。最后测验只有采买上士和一个病号不会。最近,他看到新形势到来,学习文化的劲特别大,要战士赵万才教他写:“步枪”“手榴弹”……他连一年来,老是胜利大伤亡很小,九连能成为模范连队,可以说军事民主是第一功。
柴光耀的特色太多了,可惜不能一一介绍它。在我向他为人民立了大功,而表示敬意时,他很谦虚的说:“我革命短,入党迟,了解问题少!我出身是个穷人,我希望快些消灭敌人,让穷人早日翻身。九连的胜利和进步,是党与上级给的,是战士教我打了胜仗”。

斯达汉诺夫访问记
在苏联没有一个人没有听说过“斯达汉诺夫”这个名字的,这样在外国“斯达汉诺夫”的名字也是尽人皆晓的。他就是十三年前发起提高劳动生产率运动、现已风行于全国之斯达汉诺夫运动的人。他曾经用超过普通的生产份量十四倍以上的惊人成绩立下了工业纪录,并且现今在苏联任何工厂、制造厂及矿区里都可以找到他的门徒,对于了解这个顿巴斯矿工现在的工作不感觉兴趣的人恐怕也很少。
不久前我去拜访他也就是为了这个。
战前毕业于工业学院时获得有资格充当工程师之文凭的斯达汉诺夫,他现任苏联东区煤炭工业部某司司长,负责在矿工之间传布斯达汉诺夫工作方法。
他在苏维埃年代里才开始入夜校学习。因为他是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所以在沙俄时代甚至于连小学都没能上完。同时工作、同时学习,当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他有坚强的决心、不屈不挠的精神,他惯于艰苦的工作,所以终究受到了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
我到工业部去拜访他的时候,头一个使我注目的就是,虽然光阴在他的脸上已经打下了不年青的烙印,可是,他仍旧和从前一样,强而有力,姿态令人可爱,嘴边漂浮着亲热的微笑。身披矿井监督的制服,高个儿,强健的体格,不象四十三岁的样子,只有他那两只强而有力的大手证明他从前是干什么的。
斯达汉诺夫把我领到一张地图的跟前,给我说明归他的工业部所管辖的矿井分布状况——乌拉尔、卡查赫共和国著名的卡拉冈达煤田、西比利亚、中亚西亚以及远东。他说,革命前,这些地区占俄国煤炭的总产量不过百分之十二,然而战前的一九四○年,它们的产量已增至旧俄国全部矿井总产量的两倍。
斯达汉诺夫指出:“这就是斯大林眼光远大的、贤明的政策的结果。这些矿井,也和东部的冶金工厂一样,都是在斯大林的发起之下开工的。假定我们在那里未曾发展工业,那么,战争期间能有什么样的灾祸降到我们的头上来,这是不难想象的。顿巴斯煤田被德寇抢去了,因此我们在我国西部便失掉最大的燃料供应。所以说,如果我们没有开辟东区的煤田,我们一定受到了灾难”。
“再具体点说,现在的工作是什么?”
“我和同事现在努力介绍由矿工、工程师及技师们提议的各种宝贵的革新法给各工业企业。现时在我们煤坑里工作的工人共有一万二千多人,他们有系统地每天完成两倍或者更多的标准生产份量。其中约一千人已达到五年的目标,六十五个人因有显著成就而得到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正和你所知道的一样,我们拥有一大批工人,他们都很好地知道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都认为他们就是这一部门的专家”。
“这就是说,他们都是斯达汉诺夫吗?”
“不错,他们都被称为斯达汉诺夫”。
他继续说:“单独一个机关是不可能把数百工人合理化提议者的全部成就分开来研究的,假定它有数百职员从事工作也是不可能的。因此,主要在矿井及煤炭联合公司的组织之内传递技术经验。这一部门最宝贵的投稿,由刊物,特别是由煤矿出版的报纸普及。也有许多技术方面的著作,描写一切显著的矿业革新法。矿工的合理化提议能够被证实非常有利益的时候,他们就被派到各煤矿去演讲,说明自己的工作新方法。总而言之,我们尽可能把最新式的采煤方法不仅使我们东区工业部的工人知道,也使西区工业部的工人们知道”。
“矿工们发明了东西的时候,得不得特许权呢?”
斯达汉诺夫答道:“由矿工提议的革新法分为两种。第一种包括组织劳动的新方法,虽然我们认为这些也是发展工业之十分重要的必需条件,但是,它们并不能被归类于发明之内。第二种就是技术提案,这由于奖金、政府的勋章及提高工资来酬报与奖励,因为如果矿工能增加自己的煤炭产量,那么,他的收入自然也要增加。每个矿井都有一个委员会,专门研究一切新发明,并帮助工人应用新发明。矿工们由‘介绍国民经济新技术之国家委员会’领得著作证书。第二种发明也都通过我们的上级再传递给工人,我们尽全力使发明大规模实用”。
我知道,斯达汉诺夫本身近几年来也有了几种发明。到现在已经两年了,他和另外三位发明家共同研究,为的是介绍采矿法,特别是竖坑开凿法之改善。因为就新五年计划规定发展大矿井之计划而论,开凿竖坑乃是一门重要的工作。我又从他的话中听出,他们几个人现正研究一个有趣味的问题,为的是提高地下作梁的生产率。
斯达汉诺夫指出,矿井的技术工作已将手工劳动完全换上了机器。东区矿井的碎煤工作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业已机械化,搬进工作百分之九十以上业已机械化。这是因为采用了更大多数的采煤机以及其它各种更强大的最新式机器。
斯达汉诺夫继称:“至于开凿竖坑之方法,如果我们的理想实现,就不需要用钻孔机钻孔,也用不着用炸药爆炸,就是钻孔与爆炸两种方法都可以从采矿工作的这一阶段被废除。我们希望设计一种机器,能根据完全不同的原理开动,并且能更快地工作。将来这个机器几乎可以同时开凿竖坑,同时把钢骨水涂到坑壁上”。
谈到技术训练机关免费供全部矿工任意享用时,斯达汉诺夫指出,由于这点,数百矿工都已成为技术部门著名的人了。他说,这些矿工的提议“事实上都已成为惊天动地的奇事”了。苏联矿井机械化达到采矿工作的主要任务由其机器者担负的程度,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
斯达汉诺夫拿出一批信交给我看,都是他新近接到的。全世界各地都给他写信。在最新近寄来的一组里。有一封是一位法国矿工寄来的。他写道:
“如果我们把劳动生产率提高,那么就要使雇主发财,并且还要增加大批失业者。听说您已经有了一大批追随者的时候,我自言自语地说:让反动分子们随便造谣罢,您的榜样能够最好地反驳他们,因此我跷得,假定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反而使自己的状况更坏的话,那么,就不会有数百万普通的人民努力去提高它的”。
我同斯达汉诺夫告别的时候,问他的家属如何。他作为答复,拿用一张像片给我看。像片上有他自己和他的夫人,四个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女儿。
我问他:“你是否也要让你的儿子当矿工呢?”
他答道:“二十五年前我就想过,但是老是没有决定。你说,为什么不准在煤坑里工作呢?那里的一切东西都已机械化,很安全,并且工资很高,矿工又非常受尊敬。不过,想这个,还多少有些早。所以等他长大以后,让他自己选罢”。
                      【转载实话报】

专栏:批评与建议

平山一区区公所
 不该奖励淫荡旧戏编者同志:
二月四号夜,我在平山城内,看到西街路北戏楼上唱戏,唱的都是封建迷信的戏剧(如珠帘寨、彩楼等地,演唱小放牛时,两个十七八岁的青年妇女装扮得妖精似的,词句表情很淫荡,可是平山县第一区区公所还特奖励了三十万元(这是在台上谢过赏的,观众皆知)。早在年前人民日报上就提出改造旧剧,要有人掌握批准出演一定节目。而平山一区区公所,对这种淫荡旧戏演出既不掌握制止,反而奖励三十万元,请问他们奖励意义安在?我们认为这样行为对解放区对新民主主义社会秩序是有害无益的,我们建议平山县政府应严格检查,并给他们严重批评和教育。另外,县区还应负责检查这个剧团,应给以领导与改造。
                 此致
敬礼             华北荣管处刘平 二月五日

专栏:工人习作

王小仙得了红旗
石家庄某纱厂女工 费月梅、严瑞芬
王小仙是石家庄某纱厂甲班细纱络纱工,向来工作落后,被人看不起,谁一提到她,都是把嘴一噘:“哼!她呀!一辈子也得不上个红旗!”可是,在最近这一次竞赛中,她这组的车头上,也插上红旗了。好些人都带着惊羡的眼光说:“嘿!她也插上红旗啦!”
不错,谁也知道,王小仙当看车工的时候,好跑车,好偷懒,一个班就得跑七八次茅房。后来调她当了络纱工,她手艺不如旁人熟练,好掉管,好断头,络的又慢,又拔不净穗。看车工都不愿让她看车,亲近她的都替她耽心,说:“小仙,好生学吧!看车不沾,可别络纱也不沾!”讨厌她的说:“你在谁车上,谁就倒了霉。”
竞赛后,人家车上都插过红旗了,就她帮的车上,一次红旗也没插过。和她一组的,谁也埋怨她,和她亲近的常劝她,开会时,又是批评又是劝解,她心想:“现在女工解放了,大家欢天喜地闹生产,人家车上能插上红旗,咱车上就插不上?”“前方天天打胜仗,咱们工厂搞增产运动,都进步了,就我落后………”看看人家车上鲜红的旗子。红旗象盏灯,明晃晃的,心里确是馋得慌。看看自己车上,黑洞洞的,心里也确是羞愧得很,她咬了咬牙,下了个决心:“干!非得上红旗不可。”人家说她不会络她便细心的看别人怎样络,她也就怎样络,就不让断头、掉管、留穗,说她偷懒,她便一个劲儿不离车、不跑车、不跑茅房,你看她忙的满头是汗。紧的上线,接头,清洁车,吃饭的时候,也常是一边嚼干粮,一连看车。下班的时候,也顾不上梳头、洗脸,一心争取挂上红旗。
王小仙可是进步了。有的人赞扬的说:“小仙可是不错啦!”但还有些人不信任的一噘嘴:“哼!还不是白费。”有的说这,有的说那,可是王小仙并没有灰过心,松过劲,她只是一个决心,就是“一个劲儿的干!”
常言说:“只要有决心,不怕事不成”。这句话不错,十天到了,一结算,红旗很光彩的插在了王小仙这组的车上,车工们惊喜的说:“呀!真的插上红旗了!”全组都欢喜的跳了起来,别的车工们,这个也问,那个也笑,谁都欢喜的给她道贺。
从此她们小组的女工,对她没有意见了,大家亲亲热热的,活儿也干的更欢了。

专栏:工人生活

石家庄各厂职工开展文艺创作运动
石家庄自从一月十二日石市总工会筹委会号召开展职工文艺创作运动以来,已得到各公营企业职工热烈响应。半月中已有二十一个作品出现,计汽车修理厂:改编“全家忙”剧本一个,拉洋片一套,秧歌小调一个。第二修械所:活报剧“蒋匪垮台”一个,新年歌词一个。电话局:街头活报剧“揭穿蒋介石和平阴谋”时事对口唱一个,“反省”两幕话剧一个,“工会与文化娱乐”三幕话剧一个,小调一个。电灯公司:介绍电的快板剧一个,拉洋片两套,“四喜临门”独幕话剧一个,花鼓、数来宝、双簧各一个,还有两个歌子“电灯工人歌”,“展开大生产竞赛”。福源化学厂:“不上当”小调一个。在这二十一个作品中,有十七个是以宣传时事和反映职工生产竞赛情况为主要内容,并且都是短小精悍易于演出,收效挺大的形式。在编写的过程中,大家十分认真负责。电话局单真、郭超杰、王书声等三同志,此次共集体创作了三个东西,他们谈到创作的经过说:“我们看报纸以后,大家就在一起研究,搜集能说明主题(反‘和平’阴谋)的故事,然后安排材料,编的方法是先说顺口流,再斟酌字眼,修改词句,这样就弄成了。”电灯公司则是将本单位工作模范的事迹,编成各种形式表演出来。汽车修理厂几个爱好文化娱乐的职工,把农村支援前线的歌剧“全家忙”,改编为工人的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因为是描写工人的家庭生活,所以显得特别生动逼真。石市总工会为此问题,特于一月二十六日春节职工运动筹备会上,向各单位号召继续开展这一运动,尤其要求在各厂帮助工作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重视这一工作,以大力启发,协助职工的创作,并决定于元宵节后,配合演出来的效果,举行职工文艺作品的给奖。
           (李)

专栏:工人生活

石市繁荣厂成包部一天打包千四百个
石家庄繁荣厂成包部打包工作,他们为在旧历年前,把所有存纱完全打成包。大家开始突击,工务部夏部长说:“你们上一次打了八百个小包给你们登了报,如果你们能打一千个小包,再表扬你们一次!”这一号召,把工人的劲头鼓起来了,大家说好,不泄劲的干,小包车工李福卷对成佩卿说:“你敢脱光膀子不?”成佩卿说:“我怎么不敢,你敢我就敢!”说罢,两个人便脱了棉袄光着膀子干起来(工厂有暖气设备),尹同华见他俩这么带劲,便大声的说:“咱们大家都脱了干吧!”一句话未说完,大家都脱了棉衣干起来。于是小包车工赶着拉纱的,拉纱的赶着小包车工,一个赶着一个,你做的快,我比你做的还快,打大包的许混带领着三个养成工打大包,并且说:我们把大包打完了有时间还帮助你们拉纱、打小包。磅纱的刘喜长和曹宪增说:“只要你们能拉出纱来,我保证给你们磅好!不能耽误时间!”结果,光一月二十六日一天统计,就打了二百零五个大包、一千二百四十个小包。个人纪录小包车工尹同华一个打了二百二十二个小包,拉纱工李老雷抄纱三百五十八个。                  (远)

专栏:工人生活

焦作机电厂工人改进技术生产提高
焦作新华公司机电厂职工,自解放后,在职工会领导下,进行了两个月教育,工友们在思想觉悟上有了显著的提高。锅炉房工人,白天黑夜共分三班,每班十四人,国民党在时每天烧炭二十三车(装的很满),汽经常不足八十泵、解放后两月时间,工友们认识了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在生产上积极研究,现在每班自动减去三个工人,每班节省煤炭四车。全锅炉房减少九个工人,节省煤炭十二车,经常还能保持到九十泵左右的汽。国民党在时,翻沙班工人每月开二次炉,每次出钢铁水八百磅,现在每月开炉六次,每次出钢铁水两千斤。机电工人原计划二十天修理五十个方车,结果十五天就完成任务。过去钳工和元车上修理一部高车,用三天,现在二天就修好了,现在各部工人大部分都积极起来了,当你走近工厂时,就可听见工人们在唱着愉快的歌声。
                 (史怀玉、秦治国)

专栏:工人生活

改进我们工厂的学习编者同志:
我叫周金生,是石家庄光明厂一部的一个工人,对我们工人学习上有点意见。我们厂子里的学习还不很起劲,特别是我们一部工人,因为厂子里学习方法上有毛病,譬如说:要我们报名参加学习,都是下工以后,我们成天工作,身体疲累,下班后都必须休息,自己即使愿意学习,因为作了一天工,也顾不过来了,何况一部工人大部都是乡村里的,离家远的有十几里地的,所以我和其他工友商量了一个意见,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我们希望工厂里制些黑板,买些粉笔,发给每个工作单位。就说我们一部里,如果在炉台上挂块黑板,工作中休息时间大家都可学习(我们工作完一个炉子到开另一个炉子之间差不多有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同时地下都是黑黑的方砖,可以随便练习写字,这样不离工作岗位,不耽误工作,又可以学习。我们这里读报时候也很少,希望领导上在我们工作闲暇时,给我们来读一读,如报纸上的劳大决议等,这些我们都愿意知道。
敬礼 光明厂工人周金生
编者按:周金生同志的意见很好,希望光明厂领导同志研究改进,其他各厂也应注意这一问题。

注意防止牲畜病
编者同志:近日我村牲口发生病患者甚多,五天内已死掉一头骡子、二头驴,还有很多病的正在医治。病症都是热症,死的牲口都是黄症,肠子肿,肺烂等。这种损失,对群众生产大有妨害,各地都应注意防止。
我是一个兽医,在这些病患中,也治好不少。(早治能治好,晚了就要死)。这种病的原因,主要是去冬今春天气非常干燥温暖,病菌未被冻死,一过春风,病菌飞扬,以至传染。要想避免或减少这一损失,今将防御与治法列下,以供参考。
防御办法:一、按时饮喂牲畜。二、多喂水浸绿豆、饮米水。三、圈内要用石灰洒一洒。四、剩草料不可再用。五、劳动回来后没等再喂,发现病时忌喂生料。六、春季放大血或胸膛血。早灌春季消黄散(川大黄六钱、朴硝五钱、连壳四钱、枝子四钱、黄子四钱、白药子四钱、知母四钱、贝母三钱、黄芩四钱、玉金四钱、川黄连四钱、茵陈四钱、木通四钱、甘草六钱、蜂蜜二两、鸡子六个,共为末灌(二服或三服)小牲口减半)。
如已病治法列下:八字黄:上方加桔梗、寸冬各三钱。曹口黄:上方去川大黄,加桔梗、当归、天花粉、元参各四钱。放大血,灌后忌喂生料。
                沙河县二区册井镇 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