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定县破获国民党特务组织
 主犯赵德祥等落网
【冀中讯】定县公安局于去年十二月上旬破获敌“华北剿总”特务案,主犯赵德祥已落法网。该犯曾在三十五年即投靠国民党,陷害曹村干部,破坏我之下层组织。我军解放定县时,该犯畏罪潜逃北平,复经定县国民党区党部书记长张文多介绍参加“华北剿总”特务组织,任少校谋报员,月薪一千八百万元。去年二月奉刁化仁之命重新潜入我区,发展组织搜集情报,组织小股武装实行路劫、暗害等破坏。
该犯以营商为名进行活动,有时以地方工作人员面目出现,活动于定县、新乐、无极一带,发展东张村张争祥,纽店张文总,杜寺村王德明,东里村耿文秀为其特务下层,分担情报、破坏我工作,并图设法购买枪支组织武装,并已布置抢劫公营商店。八月间,曾在定县明月店至吴咬村中途图杀害我区干部未逞。赵并亲到石家庄、正定市区刺探我军调动、机关住地、工厂设置,作为敌机轰炸目标;三次赴平报告情况。因其忠心事敌,获奖金三千万元。
定县公安局侦知上述情况,乃于十二月十日将主犯赵德祥等分别逮捕。除特务王德明潜逃外,均捕获在案,并搜出二把盒子一支,获得“戡乱救民先锋队”(番号)八一三部队之三十一号三十四号两个特务证件。主犯赵德祥等鉴于证据确凿,无法抵赖,遂将其组织活动破坏事实供认不讳,现已将该犯连同证件呈送人民法庭,依法惩办。(礼强、庆芳)

缺乏国家整体观念
 投机营利造成恶果
冀鲁豫贸易公司对“临清事件”进行检讨
【冀鲁豫电】冀鲁豫贸易公司关于泰兴垄德丰裕公营商店,在临清事件中所犯错误,进行检讨。据冀鲁豫贸易公司副经理范永中称:我们见到人民日报载临清棉价波动中,公营商店结合投机商人捣乱市场的新闻后,除立即分别通知两店令其作检讨外,我们也作了两次检讨。又于二十日派业务科长赴临清参加会议,进行具体检查。检查结果为:(一)泰兴隆于去年十月十日开始至廿六日止,购棉十八万斤,平均每斤合价二千六百元(冀币下同)。当时公司派人赴聊城检查工作时,虽了解此事,但未制止。德丰裕公司临清仓库于当日左右开始购买,至廿三日,共购入七万斤(平均每斤二千五百元)。事先该店负责人曾两次请示区公司是否可以购棉,我们第一次的答复是“坚决不买”,第二次的答复是“在不影响物价的情况下,可以购买。”以后泰兴隆所购棉花,大部运济南出售,仓库所购都存放未动。贸易公司曾在其购买当中,两次去信制止:一次是于棉价上涨至二十六万时;一次是于接贸总电令停止后去信制止。这是事情的简单经过。(二)我们对此问题的检讨和认识:从组织观念上检查,是充分表现了无组织无纪律、违犯“棉花不准直接购买,由总公司根据各区需要统一供给”的决定,这一决定从区公司到商店,是尽人皆知的;但泰兴隆、德丰裕在“临清事件”中,只从自私营利出发,影响了整个的国民经济,这就不仅是表现了组织观念薄弱,轻视这个决定,同时更表现了是缺乏群众观念和国家观念。处于全国即将胜利之际,地区日渐扩大,若仍存有自私和地方主义的观念,则势必影响整个人民事业的建设。我们不仅在检查这个问题上犯此错误,并通过这个事件又联系检查到其他不少问题,也是类似的行为。这些错误是值得今后严重警惕和纠正的。(三)从思想上来检查:这次行动是受了营利思想的支配,因袭旧商人唯利是图的投机性,未计算到整个社会财富的损失。如此次棉价波动,不只严重地打击了小生产者和消费群众,而且由于投机商人的掺假使水,使国库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并因棉花发霉变黑,而损害了国营贸易公司的信用,这些损失绝不是数字可以胜计的。这也就辜负了人民所给予的委托。以上错误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政治水平不高,对政策学习、对指示研究不够,以致陷入庸俗的经验主义,陷入不遵守政策的恶劣倾向之中。想要克服这种错误,只有从提高理论,加强政策学习,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否则就无法分清是非,爬出泥潭。我们此次的检讨,绝大部分同志的认识是好的,但尚有个别同志,不从正面作深刻地检讨,拒绝批评,或有意无意的避开问题的本质,罗列一般现象;不是以严肃的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检查自己,而是以“别人比我更糟”的想法,幸灾乐祸。这个事件中,泰兴隆与德丰裕,一个是不经请示,一个是两度请示而后行动的。但区公司在领导上,对前者未加及时制止,对后者又予以允许。从形式上看,虽有不同,但在思想上和实质上是一致的。由于领导思想和作风上的不严肃,对执行决议的迁就犹豫,这就是使被领导者走向无组织无纪律的根源。此次人民日报的这种批评,对我们帮助很大。

擅自印发布告
 磁县税务局受到批评
【本报讯】太行六专区税务局,于一月廿二日通令,批评磁县税务局擅自印发布告,违犯纪律。略称:磁县税务局于一月十六日擅自印发布告一份,先散发张贴后,才寄给分局一张,违犯“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的组织原则。从布告本身来说也犯有原则性错误,如将工商业所得税少写“所得”二字,薪给工资所得税没写“薪给”二字,将彭城税务所误写为“彭城税局”,尤其征收屠宰税问题,区局指示为便利征收曾明文规定从量按头征收(规定猪、羊、残废牲口肉的平均斤称),他们只宣布了各种牲畜每头应纳税额就完事,竟这样擅自更改轻浮从事。通令最后指出,该县局这种无组织无纪律闹独立性的表现,决定除令其将此次所发布告全数收回并给予批评外,特通令所属各县税务局应引以为戒。
                      (儒修)

冀鲁豫各地
 集训干部胜利完成
【冀鲁豫电】冀鲁豫各地委、县委、专署、县府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完成集训三万多党员、村干及千余知识分子的巨大任务,集训中干部思想政策水平大大提高,并成为完成当前各种任务的坚强力量。提拔了一批干部脱离生产,参加工作。自区党委于去年六月二十八日发出关于开办村干训练班的指示后,由八月至十二月底为止,全区共开办训练班一百五十一期,共训练了三万三千八百四十八人。其中党员与非党员的比例,以六专区为例,党员占受训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八。学员条件一般为村干、支委、小组长、积极分子与较好分子。在训练的程序上,一般是先从讲形势、整党目的入手,以端正态度、解除顾虑,稳定情绪。接着再讲政策,联系实际,检查工作,达到学用结合。然后讲党员基本知识与整党教育,并结合进行检查反省,提高觉悟。最后再进行总结、测验、鉴定。训练时间多为半月左右,较长者三周至四周,最短者十天。参加学习的学员,一般的均获得很大收获。主要表现在:(一)开始党员对整党有很多误解:认为整党是“整人”“找岔子”,因而消极不满,怕追思想,怕受处分,怕交群众处理;有的抱着向领导上诉苦表功的态度;有的挂家怕提拔,怕外调等等。经过进行整党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后,认识了治病救人的目的,启发了觉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了错误。郓城在结合基本知识的教育中,讲了长征及李大钊、方志敏等同志的壮烈事迹,学员被感动得哭的很多,诉苦表功的思想也一笔勾消了。从诉苦表功很快转向了检查自己,并激发了责任心与工作情绪。有的村干回村后自动退出多占的东西。(二)学员来时,一般对政策不摸底,认为政策“变的太快”,既不许强迫命令,又不能当群众尾巴,感到为难。在讲解政策并联系实际情况进行讨论与典型分析后,克服了绝对平均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对地主、还乡团的各种糊涂思想,划清了敌我界限,明确了政策观念。学员回村后,一般都变成了执行政策的积极分子,响影与推动了未受训的干部,对完成工作任务起了积极领导作用。(三)通过训练班了解到不少农村的实际材料。把支部和村里的各种工作都作了详细的研究。(四)从训练班中提拔了一批小区干部,据不完全的统计:东阿、筑先等八县,已提拔脱离生产的干部有一百七十五人,半脱离生产的十五人。

正确认识新民主主义税收政策
 太行总局召开税务局长会议
【太行电】太行税务总局于去年十一月中旬召开各专、县税务局长会议,有重点的解决了税务干部不安心税务工作的思想。太行税务机构于去年十月才单独建立起来,因不少干部轻视税收工作,致使工作不能顺利开展。有些从政府民政合作部门调来的干部,认为税务部门工作是单纯的向群众要钱,不能组织群众生产。银行工作能给群众贷款,而税务工作要钱多,将来会形成群众不满。沙河县税务局长因怕群众反对,不敢说“税务局”三个字,也有的认为税务局不是重要工作,做税务工作的不是好干部等错误说法。更有的认为领导上调他做税务工作是捉他“大头”,因此情绪十分不安。从财政部门调来的干部虽然较好些,但也常常担心领导上不重视他们,使自己工作孤立,没地位没前途。甚至还有的同志把保护工商业发展税收的政策,认为是恢复苛捐杂税等。针对以上诸问题,会中首先由领导上将新民主主义的税收政策及其目的和重要性加以详细的说明,大家经过一天多的酝酿讨论,在思想上初步认识了税收工作在保护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与支援战争上,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它是发展有益于国民生计及限制无益于国民生计的工商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并不是单纯的要钱工作。由于有了正确认识,解决了很多糊涂思想,便逐渐安定了大家情绪。这个会上并讨论了贯彻税收政策的具体办法及任务,大家认为税收工作方针应有群众路线,一方面依靠税收机关进行,但也需组织群众缉私、防止漏税等现象。最后大家认为整顿好机构,健全干部配备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散会时大家的情绪显然不同,一致感到对经济政策及税收政策知识缺乏,要求领导上印一些业务学习材料,便于提高工作。(分社按:经济部门同样和其他部门一样,应遵照中共华北中央局对在职干部的学习决定,加强每个干部的理论修养,太行税务总局召开专、县局长会议中,干部所暴露的糊涂思想,即充分说明了干部对新民主主义经济还缺乏起码的理解,这应引起严重重视。)

团结改造新区知识分子
 新乡辉县举办豫北干部学校
【太行电】新乡、辉县等县联合举办豫北干校,团结改造新区知识分子。新乡、辉县、获嘉我民主政府,本着团结爱护及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在十二月初联合举办“豫北干部学校”,集训一部现任中小学校长教员及在乡知识分子,学习内容主要是我党的各种政策、胜利形势与新民主主义的教育。久经蒋匪统治迫害的新区知识分子,争先恐后前往报名,原定受训教员百余名,报名者却超过了原计划的二倍以上。校方虽多方安插,但宿舍和学习场所仍感困难,不得已让年龄较大学员提前回家,决定宣布后,仅有三个人勉强愿意回去,其他仍坚持要继续学习。学员孙有明的妻子分娩,派人来找他,他说:“生孩子固然要紧,但耽误了学习其损失是不可补偿的。”始终没回去。新乡私立冀成中学校长许成之父子两人都来学习。很多兄弟、夫妻同来学习,学员王平在了解了我党政策后说:“从前我在反动‘政府’作过事,对不起革命,对不起人民。蒋家匪帮无耻的欺骗我们说:共产党有‘三光政策’‘廿四刑’见了知识分子就杀,现在我明白了谁黑谁白。以后我要在共产党领导下,和那些无耻造谣的反动分子拼命!”学习时期规定为半个月,有很多学员感到时间太短,纷纷要求续期,请求工作,请求到华北大学继续学习,表示愿在共产党的真理旗帜下为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设事业而奋斗。

范县丈量土地工作的初步经验
郭绍汤
范县前玉皇庙、后玉皇庙、前冯固、苏庄、阎庄和葛口等村已经在五天至十天的时间内,完成了丈量土地填写土地证的工作,取得初步经验:
一、和各种工作结合进行。旧历腊月初,全县还没有一个村进行丈量土地。干部中绝大部分认为丈量土地太麻烦,十天二十天完不成,如前后玉皇庙工作组曾计划旧历年后再丈量土地,年前只作调剂房子分果实尾巴等工作,但把县委扩大会议决议详细研究后,认识到把调剂房屋,分果实尾巴与丈量土地等工作同时结合进行是可以完成的。便召开群众大会,大家情绪很高,都说:“做完好,省得以后耽误生产”。领导上便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采取了科学分工,专门负责,把结束土改的几个工作结合整党建政同时进行。一般是分成清理果实、调剂房子、发土地证等组。发土地证组下面又分丈量、登记、宣传与调解四股。这样,工作进行得快而好,有些村子机械的划分,不根据实际情形结合进行,结果拖长了时间。
二、自丈与抽丈:丈量土地要首先发动广大群众进行自丈,特别是要发动有“文书”的户参加。从思想上把自丈的信心发动起来后,还必须及时号召自由结组,这是领导与保证自丈不落空的重要步骤。同时规定了汇报与请示制度,由小组长每天向丈量组汇报,提出经验与困难,不能解决的问题交调解股解决。好经验与模范行动,要及时广播全村,以影响带动大家。对个别不自丈户,要深入发现其思想圪塔,加以解决。据五个村的情形看,自丈土地占全村土地的百分之六十至八十。所以不搞好自丈就不能顺利完成丈量工作。如前冯固、后玉皇庙两村都是一开始就抓紧了自丈,所以两村均在五天丈量了全村土地。前玉皇庙前七天没抓紧自丈,光是丈量组搞,七天中才丈量六顷多地,但发动自丈后,不到三天便完成了。抽丈这不仅是个技术工作,也是个劳动群众的政治工作。因此,应该领导群众,开展拥护模范、检举虚报不实,展开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群众意见进行抽丈,好的表扬,坏的批评,并执行公约上的处罚。抽丈由丈量组负责。抽丈一块后,一定公布结果,联系公约,进一步推动自丈。没文书的土地和难丈的由丈量组负责丈量。
三、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旧文书一律作废:愿烧就烧,愿存就存。这样,群众思想上便不会有什么波动,丈地时拿出文书便不困难,不用专去打通思想收文书。
四、登记工作中的宣传组织:在填写土地证时,进行经济平等,人人有一份,男女平等,老少平等,反封建思想的宣传教育,动员召开家庭会议,民主讨论决定是以户还是以人为单位向土地证上登记。另外须注意工作中的情面问题:如前玉皇庙登记时,记帐的人一看报的不实,就把笔一放,袖着手光看不说。根据这个情况,必须有村干或人民代表在场以便随时检查。
五、领导工作:整个工作都要在支部中进行布置,启发党员起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反对封建思想,与开家庭会议中,要发动党员自觉地搞起来,以推动大家。其次,团结积极分子较好分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不虚报虚丈,要主动退出多分多占,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太行三专区召开上党铁业会议
 发展铁业生产解决原料问题
要求首先恢复一九四六年春季水平
【太行电】为了有计划地发展上党(指晋东南长治周围十几县)地区铁业生产,解决铁业发展中现存问题,太行三专署特于去年十二月召开了上党区铁业会议,会中着重解决了该地区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制定了今后发展的计划。上党铁业历史悠久,抗日战争中遭到日寇的严重摧残;解放后我们工作中又犯了农业社会主义的错误,使煤铁业生产受到了很大损失,数量质量均大大下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原料缺乏,长治、壶关两县现有货炉全年需要原料铁三百八十八万余斤,但现有原料炉一年只可出制原料铁二百七十余万斤。在铁炉上必需的煤炭也很缺乏,长治、壶关、陵川三县铁炉全年需煤炭九千八百余万斤,但上述三县全年才产五千四百余万斤。其次一个问题是技术工人的缺乏,这直接影响了铁业的发展。不少地方计划恢复,均因技术工人的缺乏而流产。勉强生产不但产量低,质量也坏,而成本却很高。根据以上情况,制定了一九四九年生产计划,总的要求是恢复到一九四六年春季的水平。首先要大量恢复原料炉。长治、壶关、陵川三县要由现在的一百零八座大小方炉增至一百四十七座,进到年产原料铁七百余万斤的计划。各种成货炉,要由现在五百五十二座增至八百四十五座,达到全年出产成品六百万斤。为使计划顺利的贯彻,会中着重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一、继续纠正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允许私人在执行民主政府政策的原则下集股经营。二、工资政策上要纠正平均主义的恩赐观点,建立正确的、能奖励生产的、改进提高技术的工资政策。工资的标准应以技术高低、工程简单与复杂、劳力强弱、对生产贡献的大小,并参照战前的旧工资标准来确定。在私营工厂中应由劳资双方自由订定,做到入情合理。发工资时应以当地物价折算,支付货币。三、在改进提高技术减低成本方面,要开展尊师爱徒运动,纠正过去认为“师徒关系仅是剥削关系”的不正确认识。奖励带徒弟,奖励改进提高技术,开办训练班,培养技术工人。荫城铁业公司试办的高炉成功后,要推广各地,在没技术与技术工人缺乏的当前,应从长期与整体观点出发。分别缓急、先后,有计划的合理的调整劳力与技术。四、在原料供给上,除大量发展原料炉外,壶关、陵川、高平应有计划的向长治输送原料。五、在经营管理方面,合作社必须建立正规的管理制度,业务上要大力进行原料供给与成品推销工作,并在民主自愿等价的原则下,把劳力、资金组织起来,开展铁业生产。关于统一领导问题,决定:政府在一定时期要召开会议,及时交流经验,奖励发明创造者、模范炉与劳动英雄。县联社与铁业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组织铁货吞吐。职工会的任务则是教育组织工人研究提高技术,还应协同厂方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如政治文化水平的提高,生活改善,保障工人的合法民主权利等。银行贷款重点应放在制造原料炉上。会议最后决定各县在铁业发展区要召开劳方、资方、村干部、合作社会议、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依据大会精神,定出今后具体的发展、改进计划及各种制度。

博爱缸业迅速恢复
【太行电】著名的博爱柏山制缸业,近两月来正在迅速的恢复与发展中。据统计该村旋缸轮盘已由去年十一月以前的十三盘发展到五十一盘,全村参加缸业生产的共有二百九十余户,一千一百六十五人。由于生产增加和销路扩大,群众获得很大利润。据二十五盘轮统计:两月来共产大小缸一万三千余套,可得利一千二百九十一万余元(冀钞下同),其中七十五个工人,每人可赚工资廿一万余元。八十头牲口,大部参加碾缸土,每头每天能赚一大斗玉茭,九十三辆小车不下本在窑上推上货,到温、孟等县卖了回来给钱,七天一回,约赚八百余万元。经过生产已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生活困难。如烧缸的刘贵州,六十多岁,家有七口人,以前既缺少粮食又吃不上油盐,现在已有了粮食油盐吃。推小车的刘伯壮,过去没吃穿,现在换成新棉衣,新被子,家还有三石多玉茭。由于生活的提高与改善,大家的生产情绪很高。一、二两街有九十三户还计划在旧历年前烧出十九窑缸。推小车卖货的群众说:“只要窑上烧出货,我们不过年也要推出去卖。”该村缸窑业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一、宣传保护发展工商业政策,解除群众不敢大胆发展生产的思想顾虑。并用算帐办法,启发了大家生产积极性。二、政府发放大量贷款,解决缸业资金困难。去年冬季曾贷款七百万元,现又贷出一万五千斤玉茭。三、销路广利润大,劳资合作生产,把窑主、工人、牲口、推小车等都动员组织起来,克服了生产中的困难。四、组织了缸业管理委员会,由三个委员负责,对外找销路,推销成品;对内领导生产,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阳泉调查铁@
【阳泉讯】为更好改进炼铁原料的供应,中共阳泉市委、市政府组织调查全市的铁@(铁就是熔化铁水之矿石)产量及铁@窑的经营概况,以便加强对这一工作的指导。去年十二月中旬先由工商局抽派干部四人,职业中学抽派工矿班学生十四人,合组铁@调查组,分派到市属正太铁路以北的产@区及邻近市区之平定、孟县所属产@区专门调查铁@生产。经过二十余天的工作,现已调查了杨树沟、西南舁等七十三个村庄(内有平定所属二十个村庄,孟县所属十个村庄,其余四十三村属阳泉市),计现已开采的铁@窑四百五十九座,工人二千二百一十七人,平均日产铁@一百六十六吨。在阳泉所属的四十三个产@村,现在开采的铁@窑三百三十八座,工人一千六百零九人,平均日产铁@一百一十一吨,值小米五百一十九市斗,平均每日灯油、炮药、筐子、绳等杂耗,约需小米一百三十八市斗,平均每个工人每日能赚小米二升三合八勺(市升)。在经营方式上,全家经营不雇佣劳力的十六座,工人纯劳力合作经营的三百二十二座,此外还有因为资金和劳力缺乏停采的二十一座。现政府又第二次分派干部八人到五渡、燕龛等村继续进行调查,预计一月底完成全市所辖产@区的全部调查工作。
                   (李达三、周世贡)

祝捷劳军
◇此间太岳新华日报于二月一日晚收到北平完全解放的消息后,除一面赶印号外,并马上用电话向各机关及各地报告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不一会,阳城全城便沸腾起来了,鞭炮声、锣鼓声、口号声……。老乡们从被窝里爬起,一出门便参加了火炬游行的行列。南关村长听到这个消息后,一下便跳了起来,大喊着:“赶快呀!放炮!放雷!挂灯呀!”四面八方赶来的秧歌队,象无数条火龙在大街上狂扭,直至夜深方散。
各地获得北平解放消息后,即将大批精心制做的慰问袋和慰问信送往前线。
  ×      ×      ×      ×
◇冀南各界欢庆平津解放,掀起劳军运动。临清市八千多工人,热情的写着慰问信。更道街七十多岁的老粪夫王书田,自己不认字还托人写了慰问信。肥乡城里一百多个做军服的妇女们说:“胜仗越来越多,北平也解放了,咱们在后方做军装时,一定要保证:扣眼锁好;扣子钉牢,按时完成任务。”临清电影院戏院也义演义唱两天。
  ×      ×      ×      ×
◇庆祝平津解放,晋中自区党委至各机关学校热烈赶制慰问袋。平遥县县政府饲养员裴守恒同志三个人做了两个。邮电局的员工们,为制慰问袋特地买了八尺米黄缎,并有人提出:再加上一层洋布里子!仅行政干部学校的同学们就做了一百六十多个。
  ×      ×      ×      ×
◇华北大学全体师生在春节庆祝平津解放,特组织了街头宣传大队,军属访问组和联欢晚会,阴历年初二上午,秧歌大队便活跃在正定市街头了,锣鼓震天响,化了装的青年男女学生们,穿梭似蛇扭来扭去,男女老少把他们围了个水泄不通,秧歌扭完后,演出了“报功单”“翻身乐”“张锁买牛”“老俩口子送公粮”“打垮反动派”等剧。日近傍晚始回校。
  ×      ×      ×      ×
◇山西高平二区二高小学生,春节进行了时事、生产宣传和优化工作。宣传漫画中以釜山的“活捉蒋介石”“关内外群众欢送欢迎东北解放军入关”最引人注目,打花棍等耍乐,群众都拥挤的跟着看。箭头村小学生还给前方战士们写了封新年慰问信。(二高通讯组)
  ×      ×      ×      ×
◇太行漳南回隆镇为了把毛主席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淮海战役的战果、及平津解放的大胜利消息作广泛宣传,特成立宣传联合会。在干部们的亲自动手带头下,搭起了一个三丈高的胜利楼做为宣传台,逢到集日,可向两万多群众作宣传,群众听了宣传后,又兴奋又坚决的说:“咱们要跟反动派干到底,不上狗日的当,要坚决消灭它个一干二净。”四街群众听了胜利消息后,自动慰劳了一百五十斤猪肉,驻地各机关部门都赶做了慰问袋送往前方。
                (朱克勤、郭日新等)

平津战役中的冀中八分区部队
 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冀中电】冀中第八军分区部队在配合正规军解放平津战役中,正确贯彻与执行政策纪律,收到良好成绩。该队中的独二营一、二连与海防支队的一、二连,及二十一团的五连,是执行政策与纪律的模范,受到群众及军管会的赞扬。海防支队为保护大良子工厂,严守在海边的冰雪阵地,与敌隔河在剧烈的炮火下斗争,使物资与工人未受到一点损失。在接收津南葛沽、小站、杨柳青与津浦路北段各车站中,都很快的安定了社会秩序,使各城镇、车站的仓库、工厂、学校及交通工具均保持完好无损。该部除个别少数违犯纪律外,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均严格执行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独二营在杨柳青看守仓库时,上级命令东门不准任何人入城,二十一团某排长要通过东门,守岗者即坚决拒绝了他。二十一团二营在紧急的任务中,踏了三十多里的泥路,鞋袜湿透了,但到达目的地后,没一人烤群众一把柴。行军中战士们走的很渴,路上有很多敌人扔弃的梨,他们拾回来也交了公,没人吃一个。独二营四连在杨柳青十几天内,没用群众一针一线。战士的裤子破了,张洪把自己书本子上的线拆下来叫大家用。海防支队在海边一带阵地中,因敌把井封锁了,没水吃,他们即一面战斗,一面到七、八里路的海边挑水来吃,并给群众吃。独一营夜间赶到卤水沽,村干部要给他们找民房和学校住,他们拒绝了,住在破庙里。廿一团战士张红有在杨柳青街上拾到一个金戒指,马上送交连部,并在街上贴条招领,感动得失物人说:“我活了这样大年纪,没见过这样好的军队”。独二营四连上士买肉时,商人错算了帐,少要了他四万元,他发觉后,随即跑回去如数付给商人。海防支队独二营的干部、战士,在未公布货币比值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未买一文钱的东西。独三营在战争中缴获敌人一个整连的枪弹,一枪一弹末留。检查出俘虏的钢笔、手表、皮鞋,都马上当面退还了俘虏,并向他们进行了教育。该部获得如上成绩,主要由于:(一)事先准备工作好。该部过去由于高度分散,教育管理抓的不紧,游击习气曾很严重。这次在执行任务前,即召开了全军分区营书记以上的党委扩大会,严格检查了过去的各种制度执行情况,找出经验教训,并分别在营、连等各级干部与战士中布置了学习材料,全队展开政策与纪律学习,检查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与小打算,最后并实行测验,大大提高了各级干部及战士的觉悟与认识。各队并自己订立遵守纪律规则,相互展开挑战。有的战士把订的规则编成歌谣,贴在枪杆上。一连田兼轩编的歌是:“大盖枪,日本造,打的敌人呱呱叫;学政策,学纪律,进城一定要做到。自私自利俺不犯,贪污思想俺取消;对群众,要宣传,不拿群众一针线。”(二)随时随地进行了教育。如独一、独二营在行军中休息时,四、五分钟的时间,也要抓紧进行教育,使大家经常注意。(三)教育与检查结合。日日检查,将检查的结果和实际的材料,作为活的教材。教育后进行批评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