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崇高的慰勉
——给平津等地职工慰问信二则石景山、门头沟、平津诸位职工兄弟们:
在我们接到你们获得解放消息以后,我们全体职工欢庆若狂,尤其知道了你们在紧急情况中,英勇的奋不顾身的保护了机器,机智的驱走了敌人;回想过去你们在日寇国民党血腥的统治下,过着贫苦饥寒的日子,不断的向反动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一切都表现了伟大的工人阶级优良的传统。敬爱的弟兄们!现在是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其他各阶层革命人民的天下了,我们要在我们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努力坚决的顽强的干到底。最近蒋介石这个吸血头子,眼看着他的狗命不长了,向我们耍了一套和平阴谋,梦想得到一个喘息机会,以便将来卷土重来,扼死革命。这些鬼把戏,我们是再也不会上他的当了,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已揭露了他险恶的阴谋,提出了真正和平的八项主张。我们要坚决追随自己的领袖毛主席、自己的政党——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代表全体职工向你们致热烈的欢迎和慰问。今后我们应共同加紧生产,努力支援前线,以解放全中国。
     此致工人阶级敬礼
            石家庄市电灯公司职工会亲爱的北平天津各纱厂的女工姐妹们:
我听到你们那里解放了,我真为您们高兴。你们在这些年中是受了多么大的痛苦啊!我们也是从受压迫中解放出来的。我也受过资本家的压迫,也受过国民党的欺骗,可是我们现在已经投在母亲的怀抱里了,共产党是咱们的母亲,我找着了她,也就是找到了前途。现在我们这里的工人生活非常好,每天工作有的八小时,有的十小时,下班后还有一个钟头的学习,我们的学习内容有算术、国语和政治课。工人们的觉悟提高了,近来我们还要求每天上一个钟头的技术课,这样的自觉,是因为我们已认识到工厂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大家自己来建设和保护。我们一听到平津解放,每一个工人都自动的组织起秧歌队,锣鼓喧天的热烈庆祝你们解放,我们这里的工人们为了加紧支援前线自动提出增产竞赛。每一个工人都说:“我保证我这车上出数多,白花少,不练疙疸,不跑车”,每一个工人都有这样的思想:大家团结起来努力生产,谁也不愿意落在人后。政府和工会为了培养工人们的文化,叫我们每人都有上学校的机会,工人都能参加政权。我的名字叫陈玮,是繁荣厂的女工,现在我也参加了工会工作,希望你们那里也赶快团结与组织起来,努力的提高业务,建设自己的工厂,积极生产支援前线。我们大家都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要把蒋介石那些反动派们,彻底的消灭干净,使全中国人民永远不再受压迫,建设幸福的新社会。
      致以
革命敬礼!
            石家庄繁荣厂女工 陈玮
                   二月五日

束鹿县提调干部的方法
友人
冀中束鹿县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二十一日共输出干部一百六十八名,预备干部三十名(其中半数以上是县区在职干部)。由于平时有准备有计划,调出的干部空额能即时补上;该县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一个月间,共提拔县区干部一百八十三名,其中初脱离生产者七十七名,因而未曾使工作或少使工作受到影响。
该县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是出于他们采取以下诸项办法:(一)各级领导眼睛向下,特别县委能集中力量认真对待,将提调干部列为全党的经常重要任务。县委掌握干部直到村级主要干部(进行登记了解)。县委具体指导区订出提拔干部计划后,又定期检查汇报、严格审查批准制度,及时交流经验,纠正偏向,表扬成绩;而不是上级只伸着手要,下级不是表示无法,便是到村里乱抓。(二)注意从各种运动中去发现培养提拔干部,县委下乡分片领导结束土地改革与整党中,均曾亲自下手帮助区级这样做。(三)各部门均按直属系统培养干部,经党委批准后提拔;号召每个区干保证经常培养两个村干部,经常加以教育,随缺随补。(四)长虫脱皮,逐步顶替,关键在于村。对一时不愿离家之村干部,采取暂时脱离生产帮助工作之过渡办法,逐渐提高之;对刚脱离生产而不愿远离家乡之村干部,暂使用于本地区,但不断加强党的教育,以克服其“革命不离家”的思想。(五)利用一切会议(工作会议与党的生活会议)对在职干部,经常进行党的共产主义的革命前途的教育,加强其全国胜利的信念,随时准备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战争与全国土地改革;同时反对因此在工作上惶惶不安心发生混一日少两晌的现象。加强党的组织管理及纪律教育,加强组织性与纪律性,这是一切问题中的中心问题。(六)对初期整党受处分较重因而离职的党员干部,根据正确政策进行复议,四十七名脱职干部已争取其三十六名重返工作岗位,另有四名送学习。对思想堕落之回家干部,亦予分别甄审,加以争取教育,至今改造过来,从新为党工作者亦有若干人。
目前存在的缺点主要是:领导上规定提拔干部标准除德、才、智三项外,另加一项“学”,并有年龄与文化限制(如规定起码必须识字),这种规定是稳妥的。此外,个别区及个别干部对提拔干部尚有凑数支应现象;或只凭个人爱好无原则的降低干部条件,致管理为难,遗误工作,此种错误现象尚待教育克服。

太行六地委动员干部外调经验
太行六地委宣传部
由于革命形势迅速的发展,调动大批优秀干部到新区工作,是当前一件重要的任务。我区干部经过党多年的培养与锻炼,大部觉悟是提高了的,均能愉快的服从党的分配与调动。但是也有部分干部,曾经因思想准备不足,未能圆满的服从党的调动。为顺利动员干部准备南下,以解放江南诸省,太行六地委区各县,均先后认真进行了打通干部思想的工作。据初步了解,解决的均很好,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打通外调思想中,各县获得的经验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进行系统的时事,前途教育,用即将到来的最后胜利,鼓舞大家的心情,克服若干同志因长期战争所滋生的疲倦情绪。这样做,很自然的会使干部宝贵自己光荣斗争历史的思想,继续为人民服务,而不甘心在即将最后胜利的面前落后和掉队。
二、进行共产党员革命干部的组织教育,启发其服从组织,革命奋斗到底的思想。我们绝大部分干部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翻了身,而且是斗争中培养提拔出来的,他们和党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如许多同志在发言中回忆过去的痛苦,看看现在的快乐,对党流露出难以形容的热爱,就可说明这一点。他们所欠缺的,就是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觉悟不足,思想还停留在翻身农民的水平。因而有舍不得家的错误思想,不了解党员干部之所以光荣伟大,正是能够牺牲个人的利益,服从革命的利益,不了解只有革命的彻底胜利,自己的幸福才可靠和才有可能提高。进行上述教育后,他们的觉悟提高了,自觉的服从组织。如:党校学习党章这一段后,许多同志高兴的说:“过去咱就不了解这,这次才打通呀!”
三、系统的有意识的讲解南方的政治自然环境,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如生活富庶、敌人空虚、人心盼我等,以解除若干同志不必要的顾虑。这一点较之前者似非基本问题,但许多人都常在这一点上作思考,因而也必须解决。
四、团结积极分子,进行启发和教育的工作,先由小组酝酿,再走上大会集体讨论,在领导上带头表示态度和典型启发下,就会展开热烈的争论。讨论中自会产生许多足以打通干部思想的发言。在上下相互启发与鼓励下,积极的受到了赞扬,则更积极;犹豫未决的为大家的情绪感动而得到坚定;少数尚未觉悟的,在大家启发下也逐渐走向了自觉。(沙河会后许多人递条表示态度即其一例)。
同志们的觉悟已经提高了,但还不能认为百事大吉,因为许多同志的思想常常会发生变化的;同时已解决的还可能发生新问题,因此巩固大家已有的进步并加以提高,仍是不能忽视的工作。此外在这次动员教育后,部分同志不安心当前的工作,而在等待调动(这是必然的不可怕),致使目前工作放松而受损失。因此仍需继续克服这种思想。

修武周流村如何肃清残匪的?
拥有三百零九户人家的修武六区周流村,在解放前曾是蒋匪一个据点,反动武装统治很强,在敌伪中干事的共有三十九人。解放后,除一个敌乡队长跑至新乡城以外,三十八人均已返家,并向民主政府登记,其中绝大部分一般还安分生产。有少数坏分子仍非法活动,村政权人员都还是旧保、甲长、群众深受敌残余势力的威胁。另外,当下没吃的二十二户、五十五人,有的在外讨饭。我区干部曾到该村进行肃清残匪工作,但是由于一到村即被旧统治势力包围而割断与群众联系,一二十天,工作局面没有打开,仅收缴了三枝缺枪。
上月七日,区武委会主任魏峰同志到了该村,自己在西街找了一座破房住下。
他开头几天,先后召开了五种会议,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具体的宣传教育,并布置了工作。首先在群众大会上,着重宣传胜利形势,确立群众胜利信心,动员大家一致起来肃清残匪。接着召开了二十三人的经初步改造后的旧保、甲长会议,于反复宣传时事,说明前途,号召立功赎罪后,表明了政府对顽抗不缴枪者的态度,布置了调查隐藏之敌军武器和督促敌军人员登记之工作任务,并确定两天一汇报。继即召集过去的敌军人员及其家属共五十多人开会,结合讲说时事、政策,指明出路,布置了工作。第二天,召集我军、干、烈属及基本群众开会,启发大家诉苦提高阶级觉悟,并特别明确表示此次来村工作的目的,大家一致同意“眼下先肃清残匪武装”,“打虎先拔牙”,决定分头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情绪很高。当天下午,又召开过去的敌军人员中十户贫农会,指出:“过去是替统治阶级干,压迫自己人”。当场即有的哭诉在蒋匪统治下自己被抓了壮丁等痛苦,进而纷纷争相自报出短枪二十余枝,和隐藏敌之十多石粮食。经过上述五种会议,完成了一般的号召动员工作,即自上而下的开始了肃清残匪武装工作。
经过一般的动员后,工作人员即以大部精力转向深入发动与组织群众,这是肃清残匪获得巨大成绩的主要原因。开始访问贫苦农民,第一个便找见贫苦的秦全土,从谈家常诱导其控诉蒋匪土匪残暴罪行与受地主阶级的剥削痛苦。并由他串通了两个放羊、一个钉鞋的青年,召开了小型诉苦会,从中发现与解决了怕特务、怕打黑枪的思想顾虑,引导其明确认识要想翻身,首先必须肃清残匪武装,大家说:“翻身要打虎(指统治阶级),打虎先敲牙(统治阶级的土匪武装),搞出敌人的枪,就是斩掉敌人的手”。数天内,分头宣传串通到二十个劳动群众,按片分成小组,把每天新串通的人相互传告,大家开会批准,很快组织起农会(编者按:在肃清残匪中,在群众的思想还未充分发动的时候,不宜过早的组织农会,而应结合群众当前利益,更广泛的组织群众进行肃清残匪),并保持了组织的纯洁性。当组织起来的劳动群众进一步要求武装自卫,并开始着手慎重建立武装时,地主阶级便阴谋威胁与收买积极分子,进行破坏。工作人员除个别教育积极分子外,就召开群众大会揭发破坏分子的阴谋活动,给积极分子与群众以有力的撑腰,十个青年便自动武装起来,农会亦日益扩大与巩固。同时,由于不断教育群众,注意其变化频繁的思想,积极情绪更日渐增高起来。这时,工作人员就以民兵与农会组织为依托,并紧密结合组织生产自救,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群众性的肃清残匪武装运动。这是目前新区发动群众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孤立进行肃清残匪而不结合组织生产,势必脱离群众。工作人员以贷粮贷款适当解决了群众生产与生活困难,之后,有组织的群众便一面轮替生产,一面深入调查与监视残匪活动,依靠民兵、会员,发现了大批隐藏之敌伪武器,然后又结合一般群众的报告,参考旧保、甲长与已登记之敌军人员所供给的情况,首次公开揭发了有三个人隐藏之敌伪武器,促其缴出,在这个影响下,当众即有四个人自己缴出隐藏武器。短短的二十余天内,总共收缴出敌伪武器小炮一门、长枪十一枝、短枪十一枝、短枪四十七枝、各种子弹九百一十一发、手榴弹三十八颗,及许多军用物资。群众情绪很高,总共已有五十七人参加农会;妇女农民亦很活跃,除有些人自动参加农会外,三十多个妇女并组织了纺花小组生产自救。(林湘、四分区人民武装部)

北平号机车
沈阳皇姑屯、铁路工厂工人 金毓春
北平号,北平号,
你的老样子真糟糕!
缺了胳膊断了腿,
肚子破了五脏没处找。
血不流来气不啃,
躺在废物堆里尽睡觉。
多亏咱皇姑屯铁路工人来修理。
给你换了新面貌,
命名叫做北平号,
关内关外两头跑。
为了修你不怕伤脑筋,
工人们的心计可实在巧,
为了修你机器不停昼夜响,
工人们埋头苦干真勤劳。
给你装了五脏配了脚,
穿上衣裳戴上帽,
你才血脉流通向前跑。
铁筋钢骨力气大,
气也壮来声也高;
日行千里不休息,
你兄弟里面数你刮刮叫。
北平号,北平号,
你才呱呱落了地,
就惊动了多少人老远跑来厂把你瞧。
现在北平天津解放了,
你快带着我们工人的一番心意去
慰问那刚刚脱离苦海的众同胞。
你证明了
咱们解放区工人
政治觉悟,
技术提高,
工作努力,
一心一意为着人民立功劳。
解放区,好不好?
一看你就知道!                (新华社)

我摸着路了!
——记老工人方步印
郭远
    (一)
老工人方步印今年六十岁了,已经干了四十多年的木匠活,在工厂也有二十六年的历史了。他是石家庄繁荣纱厂最老工人当中的一个,大厂一开始建立,就有他,直到现在,还在第一分厂工作。
方老头自从他十六岁上死了父亲,十七岁上又丧了母亲,他便离开家乡——原籍冀县,远奔阜平,在山里开始跟师傅学徒、当木匠,在那里起五更睡半夜,苦心干了五年,才回了家。可是家里房子地都卖了,无依无靠,无法站脚;听说乡亲们在临城煤矿上包工,他便投奔了去。在矿上干起包工活来,在那里干了三年,没落下什么钱,过年回家,有一个堂叔伯在赞皇做散活,他又投奔了去,一直干了八年,赶上民国九年大歉年,赤地千里,寸草不生,人们救死不得,那里还有木匠活干呢?没有法子,他才逃到石家庄来。
民国十一年纱厂成立,他便来纱厂作工,总厂的摇纱间细纱间的建筑,他都参加了,最初他钉洋灰模子,八月纱厂正式开工,他便归了“里工”,在木匠房干了五年,布厂建立后,他又调到布厂专修理梭子,民国十四年纱厂大罢工,他也参加了。七七事变,日本来了,他受不住那个气,坚决不干了。最初日本人不让他走,后来,旁人帮他说了许多“好话”,才把他放了。从此,他便把自己的家具背出来,开始在街面上干散活,石家庄中山路上的好些楼房与新华路西的花园饭店,他都亲手架过栋梁,但他住的却是南马路附近贫民窟里一间席棚。除了三十三岁上结了婚家有六口人(妻子、儿媳、孙儿孙女。)外,别无产业。
日本投降后,有人找他又上了纱厂,直干到解放。
    (二)
石家庄解放后,民主政府号召工人复工,他就上班了。因为他的老家早解放了,民国二十一年闹灾荒,他又去过赞皇,回到老家,见过八路军,了解共产党,虽说才解放他却不象旁人那样怕,所以他一上了班,就踏踏实实的干起来。可是敌人的飞机,却不断的轰炸,厂方为了保护工厂,和工人的安全,便向外疏散机器,方老头,虽然年迈,但依然跟着一百几十号人,二十多辆大车、拆卸机器——抬铁板,扛机件,青年人都累乏了,可是他并没有嚷自己累,一直坚持到最后,结果,把机器转移到新的地方。
为了早日开工,职工们便开始在新的地方按装机器,十七、八个人,装几十台车,白天,黑夜连着的前赶,方老头平梭箱平的又好又快,一个人能供好几个人装车用。
开了工,他还是手不闲,经常到处跑,自动的找活干,布机上的榔头皮托、蹦簧、交大棍、修经轴全由他一个人做,他事先把这样的东西准备好,看见那里该修理了,就主动的修理,看见那里该换就主动的去换,从不让人唤、让人催。
尤其是在去年十月底备战前后,他表现的更积极。当时的情况,非常紧张,谣言很多,敌人的飞机又不断的袭击,厂方要把重要的机器坚壁,避免敌人的破坏,冷气机又那样笨重,他虽然年老,仍是带着头的干。有些人,看不清,还害怕美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武器厉害,但方老头认识的很清楚,气愤的说:“光说敌人家伙带劲,不知道‘松人’拿着雁翎刀也杀不死人!”
分厂的机器疏散坚壁的差不多了,便去帮助总厂搬运机器,当时有人问他:
“老头,你还去吗?”
他说:“怎么不去,我还领着你们干哩!”
那天,敌人的飞机,不断的盘旋轰炸,旁的人溜了边,他还在那里钉着。
平时他看人干活不对就批评:
“这些东西是咱们的,咱们要好生干,不让敌人来了给破坏了!”
回到分厂,他看见大家很紧张,又自动去要求去赶车。
备战回来,复员时期,往回搬运机器,他还是干在前头,从不落后,他那么大年纪,干起活来,并不象上了年岁的人,活象一个年青的小伙子。
去年七月,分厂评定他为模范工,备战后评功给奖大会上,他又得了奖,工人看他好,分工会改选时,推选他为副主任,去年自总支公开党以后,老方坚决的说:“只要共产党不嫌我老,我决心参加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走!”今年一月四日总支正式接受这位老工人入党的请求,批准入党。
    (三)
他在工厂二十多年,为人忠厚老实,待人非常和蔼,有些老工友和他在一起二十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他和自己工人兄弟发过脾气,旁人要求他的事,只要他办得到,他就尽心的办,欢喜的干,从不推辞。他热爱真诚,在过去对资本家只能压抑着自己的内心的愤恨、不言语。
解放后,他认识的更清楚了,他也愿意讲话了,敢大胆的批评了,对工厂态度也不同了,最初材料很缺乏,添购不易,他很了解这一点,对于物料,就非常节省,从不浪费糟蹋公家的一点东西,他常把旧的梭子或坏了的,都保存起来修理好,又拿出来,照样的用。
现在分厂里木工活,他也作,他一切都很熟悉,除了修梭以外,什么活都找着干,而且都能做好,他把工厂看成自己的家了,他看着自己家的事业,一天天的发展,他干的更加有劲,老头子更加有精神了。他说:
“自从解放以来,我的身体倒比从前壮实的多了,眼不花,耳也不聋,劲头更大了,我喜欢这样干,活儿总干不清。”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自己解答的很好:“过去给国民党日本人干活,一身血汗被他们剥削尽了,到老还是落个挨饿受冻。我曾参加过几次备战,早年‘直奉战争’,工厂停了半年,厂方扔下工人跑了;七七事变,日本人来了,国民党也把工人丢下,自己溜了,留下几个看厂的,也欢迎了日本人,把工厂全盘托给人家,他们不管工人的死活。共产党解放军就不同了,备战一开始,就把真实消息告给大家,让大家都有个准备,并且预借给工人工资,工人有什么困难,还设法解决。把工人当作自己的人,工人们把工厂当成自己的家。我参加二十多年的工厂干了四十年的木匠活,过去稀里糊涂,现在可摸着路了!”

专栏:卫生常识

肺炎的疗养与预防
肺炎是冬春季节较为流行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在鼻—或嗓子里侵入了一种病菌而引起的。小儿因染上这种病而死的相当多,往往在伤风或出疹后容易发生。因此,作父母的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小孩染上这种病,并且在一经发现后,应及时找医生诊治;成年人则多因伤风发展厉害而来的。
这种病一开始时,突然发热,同时脊背上感觉冷、哆嗦、头疼、身上发烧、胸痛、气短、咯痰。最初的痰是一种黏液,后来变成铁锈色,呼吸感觉困难,有的小儿甚至还有抽风的现象。当发现上述的病状后,患者最好仰首躺在炕上,屋里稍暖和一些,不宜生炭火,以免发生煤气。但应注意不要使患者受寒冷;若生炉时,最好经常洒些水在地上,并坐一水壶在火上,以便防止屋里的空气过渡干燥。病人有气短的现象时,可将他的上半身垫高一些躺着,每两三小时帮助病人翻翻身,不要他多动。若病人感到胸部痛时,可以把炒熟的麸子装在口袋里放在他的胸上,如果能将芥末调成膏药敷在胸上更好。吃东西要软的好消化的。并应将病人和普通好人隔离开,尤其小孩更要注意,不要接近肺炎的病患者。
患这种病的小儿,只要能吃食物,治好的可能性很大。除照上面的方法护理病人外,医药方面可注射奎宁针或吃奎宁。靠进城市的人,最好赶快把病人送医院,用特效药注射。如果小孩得了此病,不及时治疗,危险性很大。
预防肺炎的方法是:不要接近肺炎的病患者;注意风寒感冒,若已染上伤风咳嗽的病,即应及时治愈,以免演变成这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