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
发布准备春季播种决定
进一步巩固集体农场并增进其财产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发布一项关于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准备春季播种的决定。该决定指出:一九四九年发展农村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在于使集体农场在组织上与经济上进一步巩固,并增进其财产。农作物中的主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提高五谷的产量(按指一定面积上的生产量),增高工业作物,特别是棉花、甜菜、亚麻、大麻以及多年生的牧草种子的出产。春播的大规模准备工作,正在一切集体农场进行中。集体农场正在制订生产计划,并规定每一工作队和工作组的任务。许多集体农场的工作队与工作组,以先进的经验为基础,保证要超过计划所规定的作物产量(按指一定面积上的生产量),繁殖更多的牲畜,并提高其生产率。与草拟生产计划同时,集体农场也在巩固现有的工作队,并组织新的工作组。这些工作组由先进的农民领导。决定中进一步提起注意,必须消除集体农场在设计上和工作组及工作队在组织上的现存缺点。
决定指出:遵照苏联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的国家计划,集体农场将须在今年完成依照按区分配品种的计划,逐渐做到仅以选种来播种谷物的过程。为了保证全部面积都以选种来播种,该决定规定由国家的储粮中指拨九十五万二千七百吨高等品种给集体农场,让他们拿普通谷物来交换。该决定责成苏联农业部和党的与苏维埃的机关实行若干实际措施,来保证逐渐做到只以选种来种植,因为这对提高谷物产量具有头等的重要性。

争取今年好收成
 各农场展开竞赛
至于农具与耕畜的准备,该决定指出:集体农场到二月一日为止,已整顿好过半数的马拉犁、播种机及耕耘机。为了春季耕作而进行的耕畜的料理工作,已经很好地加以组织。
大多数地区的集体农场在冬季所进行的农业技术措施,比前一季好得多。化学工业的胜利恢复与发展,已使矿物肥料的出产大大增加。一九四九年,农业所获得的矿物肥料,将比一九四八年多百分之十八点三,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三十三。为了把水分保存在土壤中,储雪及春季雨水储存对保证年年丰收具有高度重要性。大部分州和边疆区及共和国的许多集体农场,现正在田地上进行储雪工作。到二月一日,集体农场储雪面积达一千一百八十万公顷,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该决定着重说明:必须为农业训练人员。机器与拖拉机站已为春季作了良好的准备工作。机器与拖拉机站的设备与去年比较,已大大增加,今年将再增加大批苏联制造的播种与耕耘的新机器。为了保证机器与拖拉机站有足够的技术人员起见,正在训练拖拉机驾驶员与驾驶队队长。
决定指出:苏联国营农场部、苏联肉类与奶品工业部及苏联食品工业部所属的国营农场,春播准备工作比去年做的更好。
决定指出:目前,为了争取胜利的准备春播、进行春播以及一九四九年的丰收,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上,已展开了热烈的社会主义竞赛。

各国文化工作者
 正筹开保卫和平大会
以响应罗克劳大会的决议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波兰罗克劳城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所成立的国际联络委员会在此间举行的会议已经闭幕。出席此次会议者有苏、英、美、法、捷、匈、巴西、智利、危地马拉、古巴、意、墨、波、瑞士、葡、乌拉圭等国的代表。该委员会于九日发表公报称:世界舆论热烈响应罗克劳大会的决议。法、意、英、巴西等国很快便成立了包括各种政治信仰的文化工作者的全国委员会。在各国的全国委员会的发起之下,法、意、英、美、罗、墨与乌拉圭等国的文化工作者,正按照罗克劳大会的原则,准备召开全国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建议各国与各该国的一切民主分子共同着手筹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该委员会又建议各国的全国委员会促进科学家、文学家与艺术家之间的团结,使他们个人的创造性的努力有利于和平事业。该公报继而列举各国反动政府正日益加紧对知识分子迫害的许多事例,并重申联络委员会将努力推动各国的文化工作者,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丹麦人民举行抗议大会
 反对现政府参加大西洋集团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哥本哈根九日讯:丹麦人民抗议将该国拉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哥本哈根最近举行失业者大会,通过决议,谴责丹麦现政府奉行的军事化政策。拉森、奥格、尼尔森造纸厂工人亦举行抗议大会,并通过决议称:“我们坚决抗议将我国拉入军事集团,此举将不可避免地使丹麦参加资本主义国家的军事计划。”丹麦著名哲学教授雅根森在“人民园地”报上指出:建立侵略集团的政策,是“现在威胁丹麦和整个文明世界的最大危险”。

在美帝压力下
 挪对苏建议仍迟迟未答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挪威政府对苏联政府所提订立两国互不侵犯协定的建议,至今仍未提出正式复文。据电通社奥斯陆消息,挪威官方于七日宣称:挪政府将延期决定对苏联建议的复文,直至外长兰基访问华盛顿归国之后。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之下,挪威外长兰基于接获苏联建议之后,即飞赴华盛顿,并于七日与美国务卿艾奇逊“商谈挪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可能性”问题(法新社)。八日,兰基续与美国务院欧洲司司长希堪逊及国务院顾问波伦会谈;九日,又与美“经合总署”署长霍夫曼会谈。当兰基在华盛顿“为挪威政府搜集资料”的时候,挪威当权政党——工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于七日竟发出诬蔑“苏挪互不侵犯条约”的言论说:“苏联互不侵犯条约对于挪威安全不会有和北大西洋公约一样的价值。”该报甚至说“互不侵犯条约”一词是“不幸的声音”。
美国帝国主义同时也在压迫瑞典和丹麦加入“北大西洋联盟”。据电通讯奥斯陆七日消息:“此地今日已很明显看出:在美国紧压之下,三国首都正更加倍努力拉拢斯堪的纳维亚人士参加美国集团。”可是,美国的压力并没有立即产生如意的结果,特别是在瑞典方面。据合众社消息,瑞典外长恩敦及总理奥兰德尔于九日分别在下院及上院发表声明称:“瑞典拒绝与大西洋公约的国家联合。”

日本众院选举以来
 两个阵营斗争激烈
 日共影响正继续增涨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东京讯:自从一月二十三日日本众院选举以来,日本进步阵营与反动阵营之间的斗争十分激烈。
在进步阵营方面,日本共产党在发起组织人民民主统一阵线运动以后,现仍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七日,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在共产党议员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共产党将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与工农党和社会党以及其他群众团体共同进行反独占资本的斗争”(路透社)。日共争取日本独立与民主化的十三点建议,虽为社会党领导机关所拒绝,但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以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为代表的有组织工人,以北海道社会党党人为代表的社会党下层党员,以知识分子反法西斯大会为代表的进步知识分子,均拥护组织这种人民民主阵线。日共的影响正继续增涨着。据路透社讯,社会党与工农党十一名党员,包括本州中部石川县工会执行委员八人,九日在该县金泽举行的三党联席会议上参加了日共。德田于七日曾宣布“日共纲领的要点为坚决不渝地反对保守党派”(路透社)。日共组织现已对民主自由党一群议员在选举中的舞弊行为,提出起诉与告发。
在反动阵营方面,麦克阿瑟卵翼下执政的民主自由党,一方面加紧其结众日本反动势力的活动,另一方面加紧布置对日本民主力量的进攻。民主自由党党魁吉田茂曾与民主党党魁犬养健一再商讨组织联合的反动内阁问题,然而终因争权夺利,至今联合不成。现民主自由党正从事组织孤立的一党反动内阁中。为了镇压民主力量,吉田政府除了下令禁止工会进行政治活动与秘密准备修改劳工法以外,七日在民主自由党的议员会议上,曾通过在新议会中仿效美国会中的“非美委员会”建立“非日委员会”的反动组织。

两年中最大的一次
 美麦价暴跌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在四日开始的芝加哥小麦现货交易批发价格猛跌之后,该市小麦的五月期货于九日跌至每蒲式耳二元以下。这是两年中小麦的最大一次跌价,下跌后的价格,已低于去年暴跌后的最低水平。按在去年二月暴跌前,芝加哥小麦期货在一月十六日最高时为每蒲式耳三元零六分,后连续下泻,二月十四日即跌至二元三角二分。

罗雅尔等离日赴南鲜阴谋建立新侵略战线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东京讯:美国陆军部长罗雅尔、陆军部作战计划处处长魏德迈等一班侵略“专家”,在东京逗留一周后,已于七日下午离日赴南朝鲜、并将转赴琉球、关岛各地。随同罗雅尔到日的美国底特律银行董事长陶奇,则作为麦克阿瑟的“财政顾问”留在东京,以监督奴役日本的“稳定”日本经济计划之进行。在东京时,罗雅尔、魏德迈等除了与麦克阿瑟、巴大维等讨论援助国民党的抵抗以外,还着重讨论了加紧重建法西斯日本为一个“反共堡垒”的计划,企图当美国在亚洲的第一道侵略战线已在中国大陆上被打碎之后,筑起以日本为中坚,北起阿拉斯加,南迄南朝鲜、琉球、关岛的新侵略战线。罗雅尔、魏德迈这次“视察”的行程,正是顺着这条线走的。二月七日,罗雅尔在离开东京时宣布:“日本必须有充分的警察力量”,并暗示他赞成前美国第八军军长艾契伯格按照美国陆军部指令所提出的意见,即在原有十四万余名的日本警察之外,再扩增十五万名警察。这完全暴露了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为此,自然要加紧排斥日本共产党与民主力量。二月七日,随罗雅尔到东京的美国助理劳工部长吉布逊就公开主张:“日本职工会应仿效美国职工会的例子,驱逐共产党分子。”

在马来亚人民抗击下
 英帝已丧失信心
 暹罗配合作帮凶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暹罗法西斯政府已根据去年十一月下旬所签订的英暹“反共”密约,正式参与马来亚英国当局对马来亚人民的进攻。九日清晨,暹正规军与保安部队在英空军配合下,首次对暹罗马来亚边境吉打地区的马来亚人民抗英游击队发动进攻。战事现正进行中。根据英暹间的协定,十九名暹陆海空军军官已于日前抵达柔佛,接受英方的所谓“丛林战卫”的训练;由英方装备暹军的工作亦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暹法西斯政府已加派军队至老挝之伊萨拉克附近的越暹边境,对当地越南反法游击队进行“监视”(法新社)。这是暹罗与越南法当局于去年十二月间在英方支持下互派军事代表团举行商谈的结果。英帝国主义拉拢暹罗法西斯参加东南亚反人民活动,恰恰表明它对于以自己力量来应付当地殖民地独立运动,已丧失信心。

印尼强大游击队展开反“扫荡”战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二月份以来,强大的印尼游击队在中爪哇的日惹、开罗及东爪哇的谏狄里城外围地区,对荷军展开激烈的反“扫荡”战。战事规模日益扩大。据印尼方面称:荷军每日伤亡平均二百名。同一期间,西爪哇的茂物与塔西克马拉查地区以及苏门答腊北部的坦姜普拉(棉芝西北)、乌伦托等地,印尼游击队仍主动出击。荷方公报承认游击队近日的袭击目标集中在工业设备及破坏交通。在苏门答腊北端的阿杰地区,游击队坚守其根据地,继续击退荷兰进犯军。

美拟派出“观察员”多人
 到印尼实行侵略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塔斯社引荷兰鹿特丹新闻最近的报导称:在新的扩张计划之下,美国务院已决定尽速加派四十四名美国“军事观察员”赴印尼。该报又称:目前在印尼的外国“观察员”共约五十名,其中三分之一为美国人。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在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安理会,于一月二十八日通过掩护美荷帝国主义瓜分印尼利益的反动决议以后,执行该决议的所谓“印尼委员会”(其前身为印尼调处委员会)美国首席代表柯克伦,已于日前由美匆匆飞抵荷京海牙。六、七两日,柯克伦分别会见荷外长斯蒂克及荷总理德里斯。双方的“会谈完全保持秘密”(法新社)。消息显示,美荷反动集团间在印尼利益的分脏问题上,发生了一些争执。荷总理德里斯在七日发表的谈话中,再次强调:主持“联邦主义者(指荷兰在印尼的傀儡)与共和国方面(指哈达等)之谈判”的工作,应由荷方单独进行。同日柯克伦则“向荷兰政治家强调指出:必须同意让步”(法新社)。秘密的讨价还价显然仍在进行中,这可从荷兰国会连日来在印尼问题上吵嚷不休,以及柯克伦一再地延迟其印尼之行看出来。

读报辞典
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是去年八月二十五日至廿八日在波兰西部罗克劳城(即原德国所属的布累斯劳城)举行的。出席大会的四十六个国家文化工作者的代表,在大会中热烈地讨论了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的许多重要问题,进步的文化力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反动的文化工作者,如英国代表团长赫胥黎及泰乐等遭受了严峻的批评与打击。最后,大会通过了“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宣言”。并决定成立一个国际联络委员会;苏联的法捷耶夫(名作家)、菲塞夫、美国罗伯逊(黑人歌王)、费斯特(美国“主流”杂志编辑)、智利尼鲁达(名诗人),法国阿拉贡(名诗人)、居里女士(名物理学家)、共和西班牙吉拉尔(前总理、政论家),波兰董布罗夫斯基等人当选为委员。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三位的大半岛。在欧洲的北部,东经由芬兰与欧洲本陆相连,隔波罗的海,与日德兰半岛相望,介于波罗的海与大西洋之间,南面是斯喀基尔拉克海峡及加推雅德海峡,状如葵扇。全岛面积约有八十一万方公里,在半岛的东部为瑞典,西部为挪威,人种均属东条顿族。物产方面:西部的挪威因地热斜面颇急,多峡江地带,以森林和渔业为主、农业次之,东部的瑞典因地势的斜面较缓,平地较多,以农业牲畜为主。该岛的气候东西两部不同,东部为气温差大而较干之大陆气候,西部则为温湿之海洋气候。
海牙——为荷兰帝国的首都,在欧洲的西海岸上,西滨北海,市街整齐,富豪们的别墅建筑极多,王宫、中央政府、国会机关,均设于此地。在一八九九年以后,世界的万国和平会议常常在此开会,故亦设有国际法厅,和万国和平会议场所等,商业和交通等均较为繁盛便利。
哥本哈根——丹麦国的首都,亦叫做“海文”。在西兰岛的东岸,滨松德海峡,为波罗的海出入的咽喉,从前为一渔市,至十二世纪末,始建为都市,丹麦的中央首府设于此地。商业冠于全国,陆海交通甚便。亦为北欧一大都会。
奥斯陆——挪威国的首都,原名为克拉斯卡尼亚,一九二四年改称现名。在斯喀基尔拉克峡的东北岸,面临奥斯陆湾,该国中央政府及重要机关,均设于此。为全国工商业的中心。造船、木材、制纸等工业颇发达,海陆交通都很便利。

国际简讯
▲法共领袖加善于一月—六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称:“很多人硬说战争不可避免,说两大集团间的和协不可能。我们驳斥这种断言,并且宣告:协议之路总是能够寻得的,没有不可避免的战争,一切都决定于各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力量。”加善号召法意两国人民联合起来,争取和平与民主,反对侵犯两国的独立。
▲英国共产党人卡尼克再度被选为拥有十万会员的爱彻斯特工会委员会的主席。
▲罗马尼亚政府于一月二十三日宣布设立民兵和取消宪兵警察的法令。该法令称:民兵将隶属于内政部,将保卫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警觉地守卫那些已成为人民国家底财富的生产手段,保护城市和乡村劳动人民的建设性的劳动。
▲罗马尼亚全国学生联盟、农民阵线的“农村青年”组织、中小学生协会联盟和匈牙利人民联盟底青年组织,已接受劳动青年联盟的邀请,将参加新的“罗马尼亚劳动青年统一的革命组织”底成立大会。
▲波兰与阿尔巴尼亚之间第一次的贸易协定——一九四九年贸易协定,已于一月二十二日在华沙签字。

一九四八年世界职工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此间刚刚出版的一九四九年第一期“职工会”杂志,刊载了一篇关于一九四八年世界工人运动之发展的综合报导。
该报导称:在东欧,工人运动中分裂的最后消除,与工人阶级统一政党的建立,是巩固东欧与东南欧各国力量的最大因素。统一的职工会也已大大发展。波兰职工会会员在一九四五年仅为一百万,一九四八年十月已增加到三百万。同一时期,在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会员已由一百五十万增加到二百八十万;在匈牙利,由八十八万八千增加到一百七十万;在罗马尼亚,由一百三十万增加到一百四十万;在保加利亚,由三十八万五千增加到六十万;在阿尔巴尼亚,由二万增加到五万一千。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进步民主阵营力量的巩固与积极活动,表现在反对垄断资本家的斗争更加扩大。去年,西方国家中有许多罢工。法国罢工的事件,数以千计,而参加罢工的人数,则以十万计。一九四八年四月到八月,仅只五金制造工业工人罢工的次数,即有五百次之多。由七月到九月期间,总计约有七百万工人与雇员罢工。但是,最大的事件还是三十多万法国矿工在十月、十一月举行的两个月总罢工,这个罢工曾引起法国本部与其他国家中辉煌的工人阶级团结的运动。
在意大利,也象在法国一样,十八个月来继续着大规模的罢工,几乎没有松懈过。在一九四八年七月十四日爆发的总罢工,是对谋杀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的自发抗议,参加的工人与雇员达八百万人之多。这不仅是罢工运动中而且是意大利政治生活中最重大的事件。
西德的罢工运动,在去年也有值得注意的增长。这是以抗议饥饿政策的群众性罢工开始的。二月间,参加这个罢工的几达三百万人。十一月十二日西德的总罢工达到了顶点,当时参加者有九百万人。
劳工运动在印度与日本均在上升中。根据不完全的数字,印度在一九四八年头五个月中,便有九百二十六次罢工,参加者九十万人。在日本,一九四八年每月罢工人数超过了八十万人,这使一年的总数几达一千万人。
依据官方数字,在一九四八年前半年,美国有一百二十万人卷入了罢工。美国工人大众的情绪,表现在这一事实上,即去年当反对一切进步事物的恶毒运动在美国达到最高峰时,进步党组成了,并且在很大一部分工人阶级及其职工会组织中树立起它的影响。
对职工会运动来说,值得指出的,是力求分裂世界工联的分子对世界工联所进行的攻击,在一九四八年始终遭受了失败。

山东人民两年来支援前线的经过
山东人民在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八年九月两年零三个月中,先后组织了五百八十余万人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前线,担任运输、担架、转移物资、破路、修路等工作,在配合华东人民解放军在宿北、鲁南、莱芜、泰安、孟良崮、潍坊、兖州、济南等全国闻名的诸次战役中,作了卓越的艰苦的贡献。并有成千成万的民工翻泰山,涉黄河,随军远征中原。这是山东的党、政、民具有历史性的空前壮举。两年零三个月的支援前线工作,是由被动到主动,由无组织到有组织,由无制度到有制度,由无经验到有经验的发展过程。因此,山东人民在这个繁重工作中的经验,可以供给其他解放区的参考。
淮海战役前山东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前线的工作可分为三个时期:
从一九四六年七月解放战争开始至一九四七年一月鲁南战役结束为第一个时期。当时华东战场的中心在南线(苏中、苏北等地),山东方面,仅在胶济沿线及临(临城)台(台儿庄)线与敌进行部分接触,直至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宿(宿迁)北、鲁南战役时,才开始调动大批民工,支援前线。宿北战役后,华东野战军集中作战,战争供应繁重,因事先无组织,无计划,人力、粮食都是临时动员,难以保证前线部队的及时供应。当时各级领导机关思想上对战争长期性认识不足,工作不作长期打算,对支援前线工作多原则布置,具体工作则责成各地自行处理,因此虽动员了大批民力,支援了前线作战,但全区工作基本上是被动和混乱的。对民工没有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也没有组织民工家庭生产,民工组织不健全,干部经验缺乏,民力负担不合理,加上雇佣、拉夫、指派等极普遍,以致民工逃亡严重。前方在使用民力上,无调拨制度,任何部队、任何机关均可随便到村动员民工;同时,也没有一定的民工使用制度,部队要多少即拨多少。部队往往只顾本位利益,怕民工逃亡,只想多要些民工;地方政府则怕完不成任务,动员民工时多将原分配数字增加几成后往下分派,于是大批民工常常往返徒劳,发生民力严重浪费的现象。
自一九四七年二月莱芜战役开始至七月南麻、临驹战役为第二个时期。这是山东人民支援前线最紧张、任务最繁重的时期。此时国民党反动派集中了数十万精锐主力军向我鲁中山区作重点进攻,战争规模日大,人力物力供应亦益加繁重。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为加强支援前线工作,于一九四七年一月首先改组省支援前线委员会,增调大批干部,加强领导。在省支援前线委员会下设人力、粮食、民站、政治、人民武装各部及秘书处,统一领导全省支援前线工作。各行署、专署、县府也分别建立了支援前线机构。同时确定了全面组织民力、节约人力、长期打算等方针,提出了支援前线、生产、土地改革三大任务相结合的口号,初步建立和统一了人力和粮食的调拨、民工使用和管理教育等制度。部队方面,团以下逐渐建立了建制担架(包括在部队建制以内),每纵队配备一定的常备民工担架,共同担负兵团包扎所至纵队医院的伤员转运任务。另每纵队配备随军“常备运输民工”,规定了常备民工服务期限(半年期)和复员手续。部队对民工队有一定的生活照顾。经此整理,山东支援前线工作遂开始步入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的阶段。在此阶段内,加强了民工的组织和教育。根据民工性质任务不同,组织上分为“随军”、“常备”与“临时”三种民工组织,增加了民工中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的配备,并利用战争间隙,对民工进行政治的、时事的、军事的教育。在民工中开展了立功和民爱民运动,开始注意了支援前线和生产的结合,普遍组织了生产互助,发动了妇女参加生产互助组,从而解决了民工家属生产问题。部队举行与民工联欢,办理到期复员,民主处理逃亡民工。此外政府还在各交通线上遍设民站以保证民工食宿,配备医药以治疗民工疾病,因此民工较第一个时期大为巩固。在各民工队中,涌现了许多爱护伤员、爱护公物、忍饥耐寒、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的范例。但另一方面,工作中仍有以下缺点:(一)有些地方对战争形势估计不足,认为当时鲁中会战是“爬山头”,在向群众动员时,曾提出“一锄子买卖”(即不作长期打算的意思)等错误口号,缺乏深入细致的政治动员,在组织上即采取了“干部带头打冲锋”、大会鼓动“自愿”报名等变相的强迫命令和简单化的错误作法。(二)当时战争情况极端紧张,任务繁重,干部力量有限,加之匪军逐步深入我腹地,这时提出支援前线、生产、土地改革三大任务一齐进行,反而使工作互相牵制,相当地影响了支援前线的工作。
自一九四七年八月华东我军外线出击至一九四八年九月济南战役为第三个时期。经过去年半年多的生产救灾运动和整党整军后,山东的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觉悟提高了一步,支援前线工作也在过去基础上提高了一步。山东人民在此阶段内,先后支援了解放军在胶济西段、中段及津浦线的胜利作战,并最后协助解放军拔除了国民党匪军在山东境内最大的战略要地济南。这一时期支援前线的工作,表现了比过去有更多的组织性、计划性和主动性。这一特点首先表现在充分的进行了政治动员。中共华东中央局于济南战役前,颁发了战争与支援前线的指示和动员令,各地亦在“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口号下作了深入的动员。华东局并抽调了近千干部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各地党政机关也均抽调了大批坚强的干部参加支援前线的工作。其次,济南战役正值秋收,又提出支援前线和生产两大任务必须同时完成,一再指示各地要在思想上克服片面性,在组织上科学分配干部力量。
在调动民力上,采取全省人力统一调度的办法。各村大部组织了支援前线生产委员会。民工出发后,村中生产有的采取互助组帮助的办法,有的由村内指定人代耕代种或包耕包种。这样,既保证了出发民工家中的生产,巩固了民工,也完成了全村的生产。在人力负担上亦较前公平合理。各地动员出工多采用群众民主评议办法使过去出工少者先出,过去出工多者后出,并注意加强干部的配备,因而保证了民工队的巩固。即动员最差的地区平均逃亡不过百分之五。此外,对粮食及副食供应亦作了充分的准备。这样,既完成了支援前线的工作,也完成了秋收、秋耕、秋种工作。农民们说:“过去支前耽误了生产,今年却推动了生产。”这一时期工作的主要缺点是:在战役开始时,相当普遍的干部从狭隘的群众观点出发,重视生产轻视支援前线的工作,对战争工作不认真,后经纠正,又发生过轻视生产的偏向。在粮食供应上,公粮不洁净,有些米袋内掺含有砂子,影响前方部队和民工的食用。开始时民工粮食供给标准订得低,普遍饿肚子,有个别地方发生侵犯驻地群众利益的现象。另外,有些地区忽视民站工作,未普遍迅速建立民站,影响了民工的巩固。这些缺点现正积极改进中。
                    (新华社华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