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唐县训练提拔
 在乡知识分子的初步经验
友人
北岳唐县去年十一月初期对在乡知识分子的动员训练方式,是较成功的训练方式之一。其特点是采取师资训练班形式,除党政系统布置动员外,又召开全县教员会议,会上讲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交付以动员任务,以在职知识分子动员在乡知识分子,顺利达到受训人数的满额(共一百四十四名)。然后因材施教,中学以上程度者着重政治教育,包括形势任务、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课程。高小程度者则着重文化教育,一般均进行师资训练。迄十二月中旬已有五十名文化程度较高者分配工作,多数提任教员,少数参加地方工作,其他仍继续训练。
这些知识分子的思想特点一般是:由于对政治形势及党的政策不了解(他们多数在村里很少读报纸或不读报纸,对时事政治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因之,一般对我党是抱怀疑的态度,特别是抗战前受教育的知识分子,不明白动员他们干什么:学习呢?反省呢?他们不愿当知识分子的名;以知识分子座谈会名义去动员时,有的说:“我不去,我不是知识分子”。说是师资速成班就勉强答应下来。他们认为当干部不如当教员,当教员不如在家生产。既害怕出来被分配工作,又深恐受训一番不被留用脸上无光。所以动员他们时要没有一定的教育工作或不讲究一定的方式,是困难动员出来的。但出来后只要对之讲清目前革命形势及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一般的思想能转变过来,能对我党消释怀疑,表示愿意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为人民服务,为自己求前途。例如有的说:“我刚来时,就好比从黑洞里出来的,除知道家里一些琐碎事情外,其他什么也不知道,经过许多同志讲话后,才了解了现在的形势,也知道上级是帮助我们、改造我们为人民服务”。虽然他们接受工作的个人动机和想法不一:有的真心愿意追求进步,表示“士为知己者用”;有的不过想暂时观一下风色,看看我之政策到底如何,权衡利害,决定自己进退;也有的为逃避兵役或逃避负担而来。
因之,领导上对待他们必须采取热情团结(指出知识分子的作用与责任)和严肃态度(指出必须经过改造和树立为人民服务观点始能有光明前途)相结合的方针,逐步提拔和逐步改造;要将真有政治问题的和思想观点有毛病的加以区别;并且正确处理知识分子和工农干部的关系,凡看不见这些知识分子的优点(同样是国家一部分财富)和可改造性,一概认为他们有问题而采取冷淡,不信任,不放手,不是让他们在工作中逐渐改造提高的做法是错误的。另一方面急于任用他们,不严肃指出他们的缺点与必须改造的方针,离开工农干部的作用而片面强调知识分子的作用,这样必然助长他们自高自大瞧不起工农的劣根性,同时使工农干部误解党的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党的提用知识分子采取抗拒态度,甚至发出“工农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的论调,(这种论调已在北岳一分区发生,应教育纠正)这样做法同样是错误的。

华北大学政治班教学介绍
林沫
华大政治班的学生是来自蒋管区的知识青年。他们中不少人,曾和统治者进行过英勇的民主斗争,积极追求革命,但认识上则有很大的片面性,和革命现实脱节有更多的同学则是,不满于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和压迫,到解放区找光明、找出路,但又受国民党欺骗宣传及反动教育的蒙蔽,在共产党与国民党、苏联与美国本质之不同,及国内与国际各种问题认识不清。在同学中,有些人表现有旁观态度,狭隘的民族主义等。另一种最易表现的是极端民主思想。他们一旦脱离了黑暗而走向光明,往往盲目追求个人底绝对自由。习惯地把领导看成压制,容易和行政对立。另外,则看不起工农群众,过高估计知识分子的作用,以及个人打算,出风头,爱面子,多幻想等,则更是一般知识青年的通病。
    有的放矢
在新班正式学习之前,该校领导上即针对这一情况,在全部教学内容中明确而有重点的提出:(一)学习革命理论,要作一个革命者,建立革命的组织观点。反对政治上的改良思想,旁观态度;(二)学习社会发展史,认识无产阶级、劳动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要建立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上的个人主义;(三)学习辩证法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建立唯物观点。克服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
要达到上述教学目的,授课方法大都是从同学底具体思想情况出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重点、有步骤地解决同学底具体思想问题。如:教员首先向同学作启发式的引言,提出问题,指出学习要点和参考书。同学们经初步阅读,在酝酿、讨论时则启发其大胆怀疑,充分自由地热烈辩论,使各种问题得以尽量暴露。教员有时还通过班行政或和学习积极分子座谈,以及平时个别地和同学交朋友,对问题进行更深入地了解。然后归纳各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再经过各方面占有的材料(华大第一部设有研究室,依各种科目分成教学研究小组,帮助教员搜集材料并集体研究讲课提纲),作出充分准备,针对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讲授。
政治班的教学对教员也是一种很好的考验与学习。通过对学生思想的了解,课前的充分准备及课后同学底各种反映,丰富了教员的活知识,提高了对问题的明确性及理论的战斗性。这样,学生又是教员的先生,双方互教互学。有一位教员说:“我感到自己是在指挥几千人的队伍进行思想作战,内容非常生动,这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组织学习积极分子
要使教学在同学中普遍的达到更好的效果,注意领导学习积极分子是甚为重要的。学习组长、互助组长、班学生会中的学习委员会等,(共二十余人,约占全班同学的六分之一。)在学习中曾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因为他们文化政治水平较高,能随时随地帮助较差的同学。在教员每次布置学习时可先对他们进行较多的帮助,使他们对问题的了解较深入一步,能够去领导学习,同时又满足了他们自己的学习要求。这样学习就成为群众性的运动,许多问题,通过学习积极分子都得以较快的解决。在班行政对学习的领导上,很多事情都可放手由他们去作,自己则可摆脱事务主义,着重于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教员则更可通过他们了解实际情况。
    到实际生活中学习
政治班除一定理论课的学习外,还注意从各种课外活动及接触解放区的实际生活中进行学习。他们课外活动不是盲目和自流的,而是与理论学习灵活地密切地结合着。如民运工作、农村调查配合着政策学习和建党,公开发展党团员和党建课配合;同学们通过学生会的活动,学习了民主集中制。
政治班同学经过一个时期理论学习,都要到附近农村住几天,听村干部的报告,进行访问,好多同学并曾在正定城东的三邱村参观当年地道战的遗迹。听农村干部的报告,开始同学们十分瞧不起。但当听到他们以明确的阶级观点,讲述自己如何向民族敌人与阶级敌人进行各种错综复杂的斗争时,大家甚为惊奇了。
三邱村担任报告的村干部,正是当年利用巧妙的地道战、抗击敌伪三兵团的进攻、终使敌人无可奈何的民兵骨干。从该村十年来人民实际生活的斗争中,向大家清楚地说明了:“七七”事变国民党军队如何闻风而逃;共产党如何领导群众,在敌伪顽三方夹击下进行各种英勇地斗争,坚决保卫人民生存;人民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仇恨与对毛主席共产党的热爱之明显的对比;以及群众如何对待正在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等伟大的史迹,这种请农民上课的方法,对同学的教育收效更大。
经过这种实际的学习后,同学们对谁抗日最坚决,谁是人民的真正解放者,以及怎样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消灭了地主旧式富农等等,都比较清楚了。所谓“两党之争与人民无关”的看法取消了。对“群众是落后”的看法也有改变了。这样,就更加充实了理论学习。
当国民党匪军企图进袭石家庄时,该校学生曾作了二十天的行军。一路上,同学们更多地接触了解放区人民的生活,随时随地受到群众的教育。如有一个女同学,晚上和一个军属妇女同住,起初嫌她脏,后来知道她丈夫参军到大别山,她对那位女同学非常好,就好象见了自己底丈夫。这个女同学后来发现她并不脏,脏的却是自己底思想。有一个同学感谢老乡对他的帮助说:“你真够朋友!”老乡却严正地反驳他说:“我们是一家人,不是朋友!”后来他还对另一个同学说:“我以为他是老八路哩,原来是个新八路。”类似此种事情很多。有些同学每住在翻身农民家里,农民都是抱草、烧水热情对待;而住到地主家则遭到冷淡和厌恶。通过各种生动事实,同学们开始懂得了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
经过到农村和行军的两次学习,同学们从生活体验而达到思想、行动上的变化,大家都认为这两次学习是“思想上的一个转折点”,这不是没有理由的。

宜兴埠的浩劫
——陈长捷暴行记
魏群
当人民解放军从四面八方围向天津的时候,前天津伪警备司令陈匪长捷竟命令匪军以极端残忍的手段,放火焚烧天津市郊的大批村庄,宜兴埠便是其中之一。
宜兴埠镇两千五百多户,五千五百多间房子,人口两万多。被焚烧的那天早晨,国民党匪军来了五百来人,先将北面封锁起来,不让人民从那里逃到解放区去。一个匪军军官站在满载汽油的汽车上,气势凶凶的对人们说:“限四个钟头完全走光,要不,就拿炮轰,让你们鸡犬不留!”这时匪徒们挥着亮闪闪的刺刀,拉着手榴弹弦,一户一户的从屋里往街上赶人,并将机枪架在房上达达的放着。整个宜兴埠立刻陷入混乱和恐怖。孩子们的啼哭声,妇女们的呼唤声,匪军们的打骂声,和从各户里传出来的悲惨的哀求声混成一片。
匪徒们一面赶着人,随即就将五千来间房的炕席、门窗浇上汽油,点起火来。刹那间,浓烟滚滚而起,整个宜兴埠镇立刻笼罩在千百条火舌里了。
居民望着自己的房子被国民党匪军纵火焚烧,男的女的同声号哭了!想要去救,又被匪军们阻止。居民周顺成刚背出了瞎眼的母亲,想扑灭门框上的火,就被一群匪军打了一顿。妇女杨惠珍哀告匪军别烧她的房屋,也挨了匪徒重重的打,最后三个蒋徒还围着她,在她胸前乱摸了一阵。杨国良的媳妇从着了火的屋里往当院抢东西,等她抢完了东西忽然不见了孩子,东找西找,在厢房里发现自己五岁的孩子在烟火腾腾里烧成了焦人!温四永半身不遂,三年多没有下炕,一家八口人,只靠出租两间房和一些破烂家具度日,匪军们点着了他的房子,又几脚将他从炕上踢了出来。年过六十的张大爷瞪着眼,看见自己好好的两间房要烧成灰,又气又恨,猛的扑到火焰里去自尽了。他儿子从西面被匪军赶来,一眼望见父亲投火烧死,不顾匪徒从后边打来的枪托子,窜进火里,一手将父亲拉了出来。可是在这一霎时间,他父亲的全身衣服和那白色头发已烧得精光了。
人民被匪徒赶的东逃西散,谁也顾不了谁,病人、残废人动不了,只得被活活的吓死或烧死。郭生病了一个多月,当房子被匪军点着以后,家里人恐怕烧着他,就抱到了街上,结果连吓带冻的死了。徐宝奇的媳妇病了两个多月也被这样的活活吓死。林维麟出外教书去了,家里的媳妇有病没人照顾,也就在匪军打人放火的时候吓死了。林贺年的妻子有病又生瘤,半步也不能动,家人被赶走,被眼巴巴的烧死在屋里。张家后院张明生怕自己有病的母亲被烧死,就从蒋匪的人圈里偷着跑出来,将母亲背出来想到别处躲一躲,刚出庄不远,母亲便连吓带冻的死了。
匪徒们拼命的拿棍棒和枪托打着人们往天津市内去。两万多人挤在一条路上,前面是人们的咒怨声,后面是蒋匪的喝声。有一个人想往回跑,被匪徒们看见,当时就挑死在刺刀下,一个怀孕的媳妇被匪徒逼着跑步,她气喘喘的走了不远,腹内一阵疼痛摔倒了,小孩当时小产了下来。刘子波上了年纪跟不上,就被后面的人推倒从身上踩过去,晕死了一点多钟。
人们被赶到天津市里以后,无吃无住,白天流浪在街上要饭吃,晚上三五成群的睡在马路上,病弱的死了不少。每天早晨,马路两旁都会发现许多死尸。还有些人哭着跳下金钢桥自杀了。韩心吊死了。吴玉国的媳妇抱着小孩从天津偷跑回来,一看自己的房子还在冒烟,粮食烧焦了,毛驴不见了,男人也不知是死是活,她哭得泪汪汪的,抱着小孩跳到火里烧死了。
当制造了这一惊人惨案后,陈匪长捷还无耻的掩盖说这是人民“闹火灾!”可是,滔天大罪是掩盖不了的。现在,陈匪长捷被俘了,津郊无数受难的人们,正悲愤地要求向他清算这一笔血债!
宜兴埠的惨剧是国民党战争罪犯们在反革命内战中所制造的无数惨剧之一。中国人民为什么坚持要求惩办战争罪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把惩办战争罪犯列为八项和平条件的第一项,并坚持要进行真正的和谈就必须将战犯先行扣留?谁对于这些问题还有什么怀疑,就请他去访问一下宜兴埠吧!(新华社天津电)

专栏:学习动态

曲阳县委会决定
 将学习坚持下去
△为加强在职干部的学习,中共曲阳县委会曾于上月七日召开了一次各机关人员学习动员大会。会上县委书记王秋芳同志,将县委对半年来领导在职干部学习检查,作了报告,主要是干部学习犯了冷热病,没有定期检查。有些同志认为学习是交差,同时认为学习是和工作对立的。为了克服过去学习上的缺点,决定加强统一领导,将学习坚持下去,并以机关为单位,建立墙报,设问答栏以解决干部学习中的疑难。县委并提出了“少化钱,多买书”的号召。
                      (张进海)

专栏:学习动态

晋中一分区直属机关
 发现学习不深入
△晋中一分区直属机关学委会于一月八日正式成立,下分十八个学习小组。自开始以来,各小组每天都坚持学习两小时,有的小组甚至星期日也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委会发现了几个问题:(一)没有布置学习进度,以致进度上参差不齐。(二)有的小组学习不能深入,发现不了问题。
                         (乃时)

专栏:学习动态

阜平干部节约买书
△阜平县委被关在去年十一月即成立了学委会,但至今尚无显著成绩,主要原因是经验主义在作怪,有些人认为“不学习也可以工作”。经过学习检查,大家重新认识了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现在,不下乡的干部规定早晨集体学习,晚上自修。下乡的干部以自学为主,回机关时补课。学习内容以区党委指定的为基础,另添国语、算术、时事三课。并订出了四项学习纪律:(一)按时到课。(二)遵守课堂秩序。(三)实行点名,请假制。(四)按学习成绩随时评定升降级。在学委会的号召下有许多干部都实行节约买书。(罗凤文、王孝民、张法典、孟广城)

专栏:询问与答复

女儿有权分取遗产编辑同志:
我是石家庄市人,今年十九岁,于去年解放后才结婚,我男人现在石市工厂里工作,家中前妻遗下小女二名。没有房产,生活甚为困难。我娘家父亲于今年八月病故,家有房子六十余间,遗有幼弟二名,小妹一个。我母亲现将家中浮财(现款、衣物、米面)屡次给我舅父(我舅父家是被斗争户,有大小女人两个,不务正业,全凭向我母亲要东西度日)。如长此下去,家业将逐渐转到我舅手中,对我幼弟教育及我母亲生活均成问题。因此我提出女子继承权,将我之一份分出,让我组织生产。如我母亲将她的一份消耗完后,我愿将我分得这份遗产,对他负责扶养,教养幼弟。是否可以?请求指示。
            石家庄市姚金荣  十一月二十一日
答:在今天私有财产制还未废除以前,男女同样有继承权。据来信说,你母亲把家中财产拿去,给你舅父浪费在不正当的生活上,这是不对的。你为了你母亲和幼弟将来的生活着想,分一份财产,是应该的。你可请你的亲戚朋友及石市政府调解处理之。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 一月三十一日

关于偏方问题
“偏方治大脖,“单方一味,气死名医”,这两句话是在农村普遍流行的。为什么偏方、单方这样受到广泛群众的拥护?当然不是偶然的:第一、应用的药物简单易寻。第二、价钱便宜。第三、方法简单,有它一定的功效。
尤其我国过去旧医药界多为有钱人服务,一般医药多集中在城市,形成城市医药过多,而乡村医药缺少,致使许多贫困的农民不能不求之单方,解除疾病痛苦。
正因为如此,有些藏有“偏方”的人便借以居奇,不但不传给旁人,有的甚至“传儿子不传闺女”。有的说:“我宁带进棺材去,也不传给人。”由于这些原因,使得有些宝贵的偏方不能普遍流传,甚至失传。
今天我们的新民主主义社会正在建设过程,医药困难一时还不可免。这种偏方在一定的时期还可以推广运用。
但是这种偏方多属经验方,未经过科学化验研究。用的不当,遗误人命也是不少,希望各地有关卫生部门作一个适当的计划,利用现有医药界的组织,使中西医相互结合,去专门搜集、研究、分析、实验,求得对偏方的正确应用方法后,再介绍给广大群众,这对目前临时解决农村买药困难,是会有帮助的。
                        (王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