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知识分子反法西斯大会闭幕
 决定组织反法西斯阵线
日产联抗议劳工省禁止工会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电通社东京讯:最近在此间举行的日本知识分子反法西斯大会已经闭幕。到会代表共七百人,其中有作家、评论家、艺术家、音乐家与电影工作者。大会通电给全世界知识分子称:法西斯主义又在威胁日本,日本知识分子正在进行反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大会表示有坚强的决心,使日本恢复为民主国家,这将使日本对全人类的普遍和平与进步能有所贡献。代表们保证,要与全世界的进步知识分子密切合作,并敦促他们给日本进步的知识分子以一切援助。大会一致决定,组织争取自由和平的反法西斯阵线,并正式决定赞成共产党、工农党与社会党团结。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已向劳工省提出抗议,反对二月三日劳工省所发表的“要求严格执行工会合格条件”的通告。抗议书谴责劳工省的通告乃力图镇压各职工会,以便给对现存劳工立法作不利于工人的修改,铺设道路。日本产联要求劳工省立即撤销这个通告。据日本时报载称,日本劳工省于三月曾下令解散各地一切“不良的”即“不合格”的职工会。根据该命令,进行政治活动或将其一大部分基金从事政治活动的职工会,必须加以取缔。

讨论当前任务与组织等问题
 保祖国阵线理事会开幕
通过争取持久和平的宣言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理事会于二月五日在此间开幕。有一百五十五位政治、经济、文化各界著名领袖及杰出的产业工人出席这一会议,会议议题为听取并讨论理事会总书记契尔文科夫关于祖国阵线的政治与组织状况及其当前任务的报告,审查祖国阵线机构的选举计划,通过全国理事会一九四九年的预算,并解决若干组织问题。契尔文科夫在报告中详述祖国阵线自去年二月改组以来的活动称:一九四八年,祖国阵线的一切组织都增加了经验与力量。他们动员劳动人民为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二年计划而奋斗,在这方面,他们作了许多事情,并在全国各地倡导了若干有价值的文化经济措施。祖国阵线全国理事会鉴于契尔文科夫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之重要(按契尔文科夫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免去他所任该理事会总书记一职,并一致选举了波普托摩夫继任该职。波普托摩夫为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人事业报的总编辑。会议并通过一项关于国际问题与保加利亚人民争取持久和平之斗争的宣言。

国内外市场日益缩小
 美农产品大跌价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由于国内外市场的日益缩小,美国农产品、一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批发价格及股票的价格于四日起发生急剧的下跌。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称:芝加哥(美国农产品交易中心)的玉黍蜀四日每蒲式耳(约合我国三斗四升)跌了五分五厘至七分七厘五,七日续跌二分至三分。四日小麦跌了三分多,七日又跌了二分五厘。四日纽约棉花每包(五百磅)跌了一元二角五分,七日续跌一元二角至一元八角五分。而七日羊毛、橡皮及其他各物如猪、牛肉及猪油等也都跌了价。美联社的三十五种商品价格指数(以一九二六年为一百)已跌至过去两年中的最低点,比上周跌了二点多,从去年二月以来(按去年二月十三日为一八六·三),迄今已跌了二十六点以上。纽约某些股票价格,四日每股跌了五元,七日许多大公司的股票续跌,有的每股跌了四元。据纽约时报透露,继棉、毛纺织品、制鞋制袜、橡皮、玻璃、卡车、收音机、电气冰箱各业的减产之后,又有许多工业中心的五金制造工业也已减产百分之五至十五。而且有些地区的这种减产,已达到危险的程度。
美国农产品自去年二月暴跌以后,即已波动不已。四月至七月虽一度回涨,但始终未能回复到原来的水平,而自八月起,农产品零售价格又连续慢慢下跌。这种下跌得趋势自本月四日起骤形加剧。据美联社纽约五日电称:“虽然今年的跌价是比去年来的缓慢了些,但是愈来愈厉害,而且正被所有企业界领袖当作未来发展的线索而密切的注视着。”对于这次农产品的跌价,纽约时报也不得不承认是“大部分归因于农产品的大量供给和资本家的市场收缩。
在美国,物价的下跌绝不是工业大众的福音。因为这种下跌本身就是工农大众穷困化的标志,而物价下跌与生产缩减的结果,势必伴以更大量工人的被抛到街头。美国官方承认,一月份的失业人数已猛增了七十万人(按原有二百万人),而大量的半失业者尚不包括在内。现在,“失业的日益增加,已使资本家的报纸心神不安了”(电通社纽约七日电)。

马来亚英当局穷凶极恶
 又捕华侨六百余人
这种暴行已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英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又施行了一次极大规模地迫害华侨的暴行。据美联社新加坡七日讯:马来亚英国当局于六日清晨出动其大队廓尔喀部队、皇家陆军第二十六野战团、联邦警察及第四胡萨部队,包围森美兰洲西部芙蓉附近的乌鲁登坦村,将该村全部华侨居民男女老少六百三十人悉数逮捕,并送往集中营。英国帝国主义者的这次暴行,是对于中国人民的严重侵犯,也是它企图以排华达到分裂马来人与华侨之间的团结和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的一贯反动措施的继续。仅去年六月至十一月,据马来亚官方公布,在“紧急措施”下逮捕的华侨已有四千余人。今年,据英驻马来亚高级专员主任秘书纽鲍特一月二十八日宣布:依据所谓“新紧急条例”逮捕的华侨,亦达一千一百四十一人。因此,从去年六月迄今,在半年多期间内,仅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极不完全的统计,马来亚侨胞被英国殖民当局横加逮捕者即达六千人左右。英帝国主义者这种穷凶极恶的暴行,已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美法加紧干涉越南内政
 图再抬出保大当傀儡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当越盟军总部宣布越南人民将于今年取得独立战争的决定性胜利之后,美国反动派正加紧进行干涉,驱策法国反动当局将越南废皇保大抬出来重当傀儡皇帝,以欺骗越南人民。美联社一月二十六日引英外交官员披露的消息称:美驻巴黎大使馆曾“劝告”法政府以一个所谓“民族主义者的反共政府来解决越南革命问题”,该官员不隐讳美国所建议的此一政府,即系指“由前逊王保大为首的越南政府”。在美方策动之下,法驻越高级专员皮农偕同越南傀儡政府主席阮文春,于一月中旬在法国地中海海岸的坎城与保大进行一系列的“谈判”,促其尽速返越。阮文春毫不掩盖他对越南局势的悲观。他向保大表示,他于去年六月与法国签订的阿朗湾卖国协定的实现,端赖保大之返越,因目前阮文春领导下的傀儡政府,在越南人民胜利的冲击之下,内部正分崩离析,若干傀儡政府人员,甚至借口“需在国外作进一步之研讨”而相继离职。法国当局亦不隐讳他们希望保大的返越,能够缓和他们在越南的严重军事局面。在法国的勾引下,保大已于一月十九日与法方在经济与军事问题上达成协议,承认阮文春于阿朗湾协定中卖予法国的权利,将因慑于越南人民力量的强大,保大又不得不要求法方赠予他将出任“儿皇帝”的越南傀儡政府以较多的表面的“自由”色彩,包括允许傀儡政府有权派遣外交使团驻东南亚各国,以便使保大返国后,能有一些欺骗人民的政治资本。但是,甚至他的这些可怜的要求,亦被法方拒绝了。因为,双方尚未达成最后协议。阮文春已于一月二十七日返抵西贡,与保大的谈判,正由法方继续进行中。据法国政府海外部长佛洛里于一月二十六日宣称:这一谈判将“继续至三月十五日,即保大保证就返越事提出确定答复之日期”(法新社)。

沈阳韧铁厂工人技师合作研究结果
 韧铁退火工作成功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沈阳韧铁厂由于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合作研究,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劳动生产中的实际经验结合了起来,在韧性铸铁的退火工作上获得了重大的成功,达到了伪满时期的最高标准。韧性铸铁是制造机车及客货车中数十种重要零件的必需材料。其特点是耐高热而不断。它在第一次炼好时,为一种白心的极脆的普通铁,必须经过第二次的退火工作(即将铸好的零件重入烘炉,烧至九百度后,再反复升降约一百小时),才能变为黑心韧铁。在伪满时期,仅有少数技师懂得此项技术,且退火工作从来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只能每次退成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九十的黑心韧铁。国民党统治沈阳初期,亦曾试办过退火,但成绩极坏,后来完全停工。此次沈阳解放时,该厂尚存有大量已铸好而未退火的半成品的零件。开始时,该厂行政上未及时注意研究,只是由工人们根据以往经验工作,成绩亦不好;如第四炉获百分之二十一的黑心韧铁,第五炉获百分之五十一,第六炉获百分之六十四,第七炉获百分之四十五(按:其余未退好之一部还可以回炉重退)。以后该厂技术人员便收集了一些伪满时期之热度升降表,并在书上找到一些理论根据,决定按新法试验第八炉,但结果非常失败,仅仅获得了百分之七点四的黑心韧铁。因此该厂行政上便郑重地召开了一次技术研究会,厂长、技术人员与有经验的老工友共二十人,都参加讨论,工友们并以自己的经验提出许多具体意见。会上根据这些发言,并和书本上的理论相对照,加以分析研究后,一致认为工人的经验非常宝贵。于是在上月十四日进行了第九炉的退火工作,结果获得了惊人成绩。在全炉二千二百七十一件零件中,退火成为黑心韧铁者,即占百分之九十二。东北日报为此特发表短评,指出从韧铁退火工作的重大成就中,证明了工人的丰富的生产经验与技术人员技术方面的理性知识实行结合的重要。这种结合,应成为经常的互相学习,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某一问题。只要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加强彼此的团结,工厂就会办好,在生产战线上取得不断的胜利。

五十九面红旗哪里来的?
 模范担架团的故事
若望
渤海一分区第一担架团,最近得了华东支援前线委员会奖予的六面红旗。在这以前,他们早就扛着五十九面各色各样的旗子了。要问这么多的旗帜哪里来的?民工们曾指着每一面旗帜说出一个生动故事。
    寡妇送他们的旗子
渤海一分区担架第一团第三营到鲁西南嘉祥县高山村驻防的时候,才到村庄,只见家家关门闭户。原来村民误以为是“杠子队”(国民党反动派地方土匪武装)来了,都很害怕。十一连王如林那一班住在一家姓高的寡妇家。那时候正逢秋收,该庄成熟的庄稼涝在半尺深的水里,该班六个人怕村中庄稼坏了,首先打赤脚去给寡妇把七亩高粱全割来家,在场上晒着。那寡妇这一下喜开了,赶忙给民工们打酒喝,还备了好几样菜,民工们坚决不吃。她非常奇怪说:“世界上那有这样好的人?要是雇个人要花十五块现洋也不跟你们做得扎实。”民工们就给她说:“我们那里,各个村子对鳏寡孤独都有特别照顾,所以我们出来参加打仗,到一个地方要帮助那个地方的孤寡老弱和贫民们。”
寡妇存有一百多斤烟叶,没人给她卖。民工说:“你跟着我们去赶集,我们给你把烟挑着。”寡妇说:“不用我去了,你们给我卖了吧!”她还要求他们卖了烟叶再买点麦子回来。民工们都照办了,并且仔细地算帐给她听。寡妇感激地说:“你们这样周到,剩下的钱留给你们抽烟吧!”民工们一个钱也不要。寡妇没有办法来表示自己的感谢,看着村里旁人家给民工队送旗子,她也就用一块红布做了一面旗,精细的绣了花边,请人写了“感德不忘”四个字,送给民工们留作纪念。
    真是一帮奇怪的人
该团驻在嘉祥县西一带整训,十里铺所有秋庄稼,淹没在半尺深的水中,村民都愁着没法子弄,担架团的民工们瞧着庄稼会沤坏,便全体动员起来,帮助当地居民收割,结果三五天就把庄稼完全割到场上。贫农家没有牲口打场,民工们就三个五个用绳子拉着辘轴。有一家房东起初把两间漏了屋顶的房子给民工住,看到民工给自己做了活,一定要他们搬到堂屋去,但民工们不但不搬到堂屋去,而且帮助房东把原来漏了的房子修得很好。房东喜的买酒买肉请他们,并且惭愧地说:“自己以前太瞎了眼,没有看出你们这样的善。”民工们没吃他的酒菜,却忙着给他解释:“这不能怪你,只怪蒋介石队伍害的,叫你们一看见了军队,头皮就发麻。我们就是为了打倒这种奸淫抢掠的国民党队伍才出来支援前线的。蒋介石是害民,我们是爱民,他是杀人,我们是救人。我们跟他自然不一样的!”接着这人一句,那人一句把老解放区的情形讲给他听。
十里铺的磨是民工们给@的,十里铺许多菜刀和剪刀是民工们给磨的,十里铺的许多屋顶都已经重新泥过,地里的绿豆、棉花是民工们种的,浇的。天不明,民工们还到地里帮助村人打靛。地里场上的活做完了,有的就给房东编@篱,有的打绳子,不会手艺的就编起组来出粪坑。营里事务处的木工班,给村民修桌椅板凳,按门,修猪栏。农民说:“这真是一帮能人。”本来农民请个木匠总得管他酒足饭饱,但民工们一点也不叨扰,不但是能人,而且还是一帮奇怪的人咧!在民工们离开十里铺的时候,全村送给四营十多面旗子。有的写着“助我农民”,有的写着“劳动模范”。在分别的时候,全村村民打锣敲鼓送行,许多房东恋恋不舍的送出去很远。
    民工和高殿升的关系
嘉祥县高山村有一个做小买卖的,名叫高殿升,民工们才进庄,他就很机灵的把他小店铺的门上了锁走了。因为以前蒋匪曾抢过他的小店,他一看忽然来了这么一帮人,每个人扛着一根大棍,好象要到村里来抬东西,或是打人哩!民工们在门口等着他来开门,好进去住。一直等到天黑,高殿升从旁的地方打听这些人不抢也不打人,怪和平,他也就回来开了门,让民工们进去住。
民工们住到他家里,不几天帮他砍了六亩高粱,一亩谷子,他非常欢喜。有一天他要出去赶集,家里没人看家,他就托付民工在小店里给他代做买卖。民工们有会记帐的,把一天收支写得一清二楚不错分毫。后来高殿升就索性把小店托付给民工们,自己出去赶了四天集。班长董敦楼病了,高殿升悉意照顾他。民工们临走的时候,高殿升在自己店里写着“藏珍”两字的匾上,把全班的姓名村庄写在上头,说是留作永远纪念。该班民工们回忆起这段故事,笑着说:“这次出来支援前线,还当了一任二掌柜!”
    活捉伪“中队长”为民除害
第一担架团第三营有一面小旗子,上面写着“为民除害”四个字。这旗子引出以下一段故事来。原来三营在高山村住着,开头几天,村民总是对他们侧目而视,惟有一个瘸子名叫牛在乾的对民工们有说有笑,十分亲热。他好找通讯员攀谈,问长问短。教导员有些奇怪,他向村民打听,村民都不说。到全营帮助村民劳动以后,村民都肯说实话了,才知道他以前是个流氓,和蒋匪还乡团及联保办事处上的人有勾连,并曾给还乡团存过一支枪。后来又了解,他所存的枪已经交给新解放以后的区公所了。教导员研究这个人还有争取的可能,于是派人教育他,给他宣传宽大政策,把解放区怎样对付敌伪人员的实际情形,举例来教育他。牛在乾听了也有点转变。有一天,从外村来了一个人,一看见三营的营部拔腿就跑。牛在乾瘸着腿来报告说:这个人就是汶上县还乡团的中队长,姓张,他带着一支二把匣子枪。民工们一听,就赶快出动把那个“中队长”逮住了。本村村民有认识他的,说:“这人头几天还在前边庄上杀过人!”民工们把这个还乡团“中队长”送到了县公安局去法办。附近村子的人民听得这个消息,莫不称快,认为民工们替他们除了一个大害。【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

怎样组织和领导民工?
 陕甘宁、晋绥边区民工工作经验总结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对于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起着重大作用的民工担架队,要如何动员、组织、教育管理和使用他们,才能发挥其最大效能呢?这是各解放区都须要解决的问题。陕甘宁晋绥边区在总结历次民工工作中取得了这样几项经验:
(一)动员民工的重要环节,在于差务的分配必须公平合理。延安县柳林区四乡动员民工的办法是比较好的。该村在合理负担与照顾生产的原则下,第一步以乡或行政村为单位,依上级规定的动员人数,经过民主评议,照顾家庭劳动力的多少和强弱,经济状况及过去支差的多少三条件,议定应该服务的人。第二步根据全乡或全行政村动员的人数,按照服务期限与计工标准,算出全乡或全行政村的总支工数。第三步以民主评议的方法,将全乡或全行政村的总支工数分配全乡或全行政村所有应负担的各户分担。第四步出征户如自愿在某次多支工,则可再经过民主评议方式,将其所多支之工数由未出征户保证定期还工或还粮(工资由民主议定)。这样便可避免干部指派和雇二流子顶替的现象。该村在动员之前,并先向群众讲解了目前解放战争胜利的形势,随军服务的重要意义,公开讲清任务和服务的期限。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许多地区经验证明,如果事前不把任务和期限交代清楚或采取哄骗的办法,其结果,到前方后,会发生许多困难。在新解放区动员民工时,尤应讲清任务,并须说明解放军与国民党匪军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军队,解放军对随军服务的民工决不会象国民党匪军那样半路就要他当兵。
(二)组织须力求健全。担架队集中时,须检查队员是否合格,真正不合格者不应勉强凑数,以免徒劳往返。担架队大、中队长应派县、区级得力干部充任,以便在前方教育民工和协助部队中民运部门的工作。每队应配备一定的牲口,驮运炊具和一部口粮。晋南临晋、万泉等县常备担架队内并配备有医生、钉鞋匠等,在前方获得很大方便。关中分区新正县(新设县)还专门设立了传递家书的通讯员,为本县随军民工来往传递书信,在巩固民工上起了很大作用。靖边县在担架队员服务期满后,发给服务证,始得回家,也是巩固担架队有效的办法。
(三)教育管理问题,部队方面应多负责任。对于新区的担架队,可发动控诉国民党匪军暴行的运动,进而逐步提高队员们的政治认识及阶级觉悟,使他们认清解放军是人民自己的军队,抬担架,救护伤员,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并须时常给以有关军事常识及救护常识的教育,以消除民工们因缺乏战地生活经验而起的对战争的畏惧心理。在生活方面,部队上应给以多方关照,住食应和战士一样,如有伤亡和疾病,也应与战士同等待遇。部队首长要多和民工接近,时常予以鼓励,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并引导他们过集体紧张的生活,借以提高其情绪,减少想家念头。打骂民工,必须绝对禁止。在每次战役之后,应分别给以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期满回家时,应组织欢送会。各地经验证明,凡经过很好教育和管理的民工,不但能完成支援战争的任务,并有很多的人要求参加解放军,或者在回家后成为很好的胜利的宣传者和群众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四)在使用问题上,部队应及时掌握民工的情绪给予适当的任务,不应把民工与战士同样地使用,以避免民工不必要的伤亡。为此,西北解放军各部特于每团组织担架排,每连组织抢救组,先从火线上将伤员抢救下来,再交民工担架队抬往后方。

东北各地煤矿生产近数月中普遍提高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各地的煤矿生产,近几月中普遍提高。东北第一煤矿区在实行计件累进工资及超额累进奖励后,去年十一月份产量较十月份增加了一万吨。十一月中,坑内因超额预定工数受奖者有一千九百余人。第二煤矿区的二、三两矿,根据各坑的具体情况,分配各坑日产量,并组织坑外杂工下坑,因而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第三煤矿区矿工自去年十一月发动生产竞赛后,生产情绪极高。胜利坑日班九个工人,一天即出煤五十一吨半,夜班七人出了四十五吨,平均一人一天出煤五点五七吨到六点四三吨,打破了该矿从来未有的纪录。阜新煤矿自去年七月复工后,产量亦在不断提高。其所辖孙家湾矿,去年十二月份即产煤两万吨,超过了全月计划达五千吨。其他如辽北西安煤矿、辽宁复县西南的咋子窑煤矿以及各地之中小煤矿的产量,亦在逐步提高。

汴洛铁路员工积极修路支前
【新华社中原十一日电】解放后的开封洛阳两地陇海铁路员工以新的劳动态度积极工作,对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作了许多贡献。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开封二次解放后,陇海铁路员工两天内即修复中牟大桥和被毁路轨,因而在二十七日即与郑州通车。十一月六日商邱解放,开封工务段工程队连夜赶到民权,向东赶修,原计划四天铺好的铁路,两天即告完成。十二月一日徐州解放,二日晚首批东进列车便由开封出发,恢复了砀山与徐州间各站的工作。总计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内,铁路员工共完成了二万七千四百一十吨物品的运输任务,同时期内载运旅客四万三千六百八十余名。洛阳车站道钉修配厂工人为了供给许昌段道钉以赶修平汉路,以一天的连续工作,用一百一十一盘烘炉突击出一万八千二百五十个道钉,而过去每天只能打出八千八百八十个。该段飞班(即机动工作的班)工人八十余人,五天内即向前方装运枕木三万余根。

中原“陇海”部队
 春节拥政爱民
【新华社中原十一日电】春节期间,中原解放军“陇海”部队在驻地展开拥政爱民运动。各部在旧历年前帮助房东担水、打扫庭院、邀请房东吃饭喝酒,并向政府和房东拜年。驻在某村的某连战士年前帮助全村家家户户都打扫庭院和屋子,担满水缸。一个房东老大娘说:“俺活五六十岁,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队伍,俺那屋子几十年没有打扫过,这回同志们也扫得光光的。”为答谢该连的帮助,该村有二十多个妇女找到民主村公所,要求给战士们洗衣服,村民并提着酒来慰劳,但均为该连婉言谢绝。某部文工团在春节化装向民主政府与驻地居民拜年。各部于春节召开功臣大会时,附近各村人民代表带着整担、整军的慰劳品,向功臣献礼。

遵守战场纪律坚决完成任务
 渤海第一担架团受奖
干部和党员起模范立功竞赛偿罚分明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渤海一分区(辖乐陵南皮等七县)第一担架团于上月复员时为华东支援前线委员会评奖为模范担架团后,于一月二十三日召开了全团三千余人的盛大的庆功授奖大会,奖励了五百二十四名遵守战场纪律和群众纪律、服从指挥、爱护伤员、坚决完成一切任务的模范民工。该团民工随军服务前后共八个月,经历了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五个省,共约一万余里,其间每个重大战役均亲临前线抢救伤员。总结全团模范事迹,有如下数端:(一)普遍爱护伤员。例如冬季转运伤员时,民工怕伤员受冷,每付担架给备三、四件大袄,而民工自己只穿一套军衣。济南战役后军队送给民工每人两包饼干,民工们都留着给伤员吃。平时还经常备着冰糖、红糖、白糖给伤员冲水喝。伤员晚上叫饿,民工自告奋勇替伤员煮饭。(二)群众纪律良好,群众工作细致深入。该团每连都有爱民小组,领导着全连的居民工作。该团驻在鲁西南嘉祥县十里铺一带时,曾帮助当地所有中农、贫农收庄稼,使涝在地里的大批庄稼得救。总计该团民工服务以来,帮助农民砍高粱、割谷子和锄草共八千一百亩,种菜七十八亩,抬粪四千余次,修房打炕二千七百次,此外还帮助农民推磨、压碾、修理家具和纺车,深得驻地居民爱戴,各地居民为此先后献给他们五十九面各种各色的旗子。(三)战场纪律良好,缴获归公,如去年十二月消灭黄维兵团时,战场上缴获大批棉衣军帽,民工们当时虽然衣衫单薄,没有一个民工私自动用。(四)执行任务坚决。如五营一连某次转运伤员,未吃饭连续走了一百廿里;济南战役时,很多民工接连四天四夜没有睡觉。当时该团民工中的口号是:“伤员不抬完决不休息!”该团民工所以能有这样良好表现,其原因是:(一)团中干部和中共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作用。该团团、营中共党委经常通过支部教育党员,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党员民工中的问题。领导干部大多数都曾亲身参加抬担架,照顾伤员,检查伙食,一般党员尤其普遍地执行任务在前,休息在后,故在民主评功中党员被评为功臣者占全国功臣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各排各班订立功计划,互相竞赛,互相检查,发现模范行为马上表扬奖励,发现违犯纪律现象则及时予以批评纠正。(三)军队关心民工。军队的团、营首长经常亲自前去询问民工有房子住吗?粮食够吃吗?军队并派专人替民工筹备给养。行军的时候,好路让民工走,军队自己走坏路。无论前线与后方,军队经常教育民工如何防空、防毒,挖防空壕。民工有病,军医马上前去诊治。这样,军队和民工的关系更臻团结,民工抢救伤员就更表现奋不顾身。(四)营、连伙食管理和卫生工作做得好。各连曾保证民工每月能够吃到一二次肉,保证民工平时不喝凉水。各连菜金都有节约,将节约所得提前为民工购置棉裤,保证民工不受冻。因此,该团前后出征八个月内病员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