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贸易总公司检查“临清事件”
 泰兴隆等商店受到处分
【本报讯】去年十二月八日,本报曾发表临清市某些公营商店,违反政策,串通私商,捣乱市场的新闻。此消息公布后,华北贸易总公司当即于十三日派物资调剂处副处长郭震东同志前往冀南、冀鲁豫各有关公司、商店进行检查,追究责任,现根据检查结果和国营贸易部门经济纪律草案第二项第一条规定,申请工商部及财委会,对各有关公司、商店分别给予处分。此项处分,业经批准、详情如下:
(一)冀鲁豫区公司:在去年九月会议决定的业务计划中,冀鲁豫区公司是以粮食经营为重点,没有购棉任务,并为了支持该区纺织,曾由总公司拨给该公司棉花一百万斤,原冀鲁豫总公司也曾于四八年春拨过二百万斤。此次泰兴隆商店在临清购棉,该公司知道也未加制止。同时又不执行两区互不设摊,不准到邻区市场上直接采购物资的决定。早在晋冀鲁豫总公司时,即决定撤消该区在临清的德丰裕商店,后虽改设仓库,决定不经营业务,但在这次事件中,该仓库第一次请示购棉,区公司没有允许是正确的,第二次请示时,却复以“在不影响棉价下可以购买”,同时在棉价已经大波动,区公司没有及时检查制止。根据以上几项,该公司经理范仰民,副经理范允中应给予记过处分。
(二)冀鲁豫区公司泰兴隆商店:事前不请示区公司与不执行总公司不准在邻区收购物资的决定,单纯从营利观点出发,到临清市直接抢购棉花十八万斤运往济南出售。在抢购时不顾质量,不问价钱,并委托私商在市上乱肆抢购,造成棉价大波动,助长投机商人从中掺水使潮,买了许多潮花,使国库受到极大损失。根据以上错误,该商店经理梁坚斋应予以记过处分。
(三)德丰裕商店(即临清仓库):也从单纯营利观点出发,不认真执行区公司“在不影响棉价情况下,可以购买”的指示。而在棉价大波动中仍继续收购,既刺激了棉价,又买进了一部潮花。该商店经理俞圣陶,应予警告处分。
(四)冀南区公司:对总公司九月会议业务计划中提出的:执行业务计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戊项:“我们的业务计划充满着平稳物价扶助生产的精神,必须把它贯彻到每一个业务中去”,和己项:代购布棉必须贯彻扶植生产、平稳物价的精神,坚决反对当任务突击不顾物价波动,同时也反对故意压价的撇油政策,均没有认真研究执行,结果采取突击方式布置,影响物价波动。对该区公司已在贸易月刊第六期上提出批评,并责成他们作出书面检讨。

冀中火硝业空前发展
 产硝村超过战前两倍
【冀中电】在民主政府的扶植下,冀中区火硝生产已获显著成绩,保证了军工原料的供给。全区已有三十六个县市产硝。为了有计划的领导,行署建立了火硝管理局,把全区划为五个产硝区,各硝区设办事处。由于火硝业发展不平衡,有十三个县建立了县火硝管理局,其余廿三个县,则在县生产推进社领导下成立了火硝部。总计全区共有硝业工作人员四百多个。为了便利群众交硝,节省时间,全区共设了八十四个收硝摊。据十二月底各县市的统计,产硝村达一千二百零七个,硝民二万一千九百二十二人,专业硝工二千二百七十八人。以目前情况与上半年相比,新增加之产硝村为三百五十二个,硝民一千零八十九人。如与民国二十六年相比则增多了产硝村七百二十五个,硝民一万零三百三十六人。由于产硝村和硝民的增多,硝的产量空前增多,质量也提高了。一等硝平均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其余大部是二等硝,三等硝极少。在发动和组织群众熬硝当中,得到以下几点经验:一、注意开辟新的硝区,广泛的向群众宣传熬硝的好处和重要性,既可以发家致富,又可以保证军工原料,支援战争。更抓住硝民熬硝得利的事实,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启发群众熬硝热情。二、广泛使用带动硝民的办法,解决缺乏熬硝技术的困难。在老的硝区,一般都经过老硝民带动新硝民,这个办法起作用很大。文安更用拨换工的办法,让新硝民组派一人到老硝民组,一面生产一面学技术,老硝民组又派一人到新硝民组一面生产一面教技术,作用很大。开辟新的硝区时,更大量调剂使用了硝工,带动群众熬硝。清苑、文安还采取了通过社会关系,请熬硝把式参观等办法来推广熬硝。解决了新硝区缺乏熬硝技术的困难。三、硝业工作干部学会熬硝技术,亲自下手,突破一点,通过事实宣传教育群众。如文安五区邛里村,开始发动熬硝时,群众没有信心怕白费柴火,熬不出硝来,硝业干部,就亲自扫了四筐土,熬出了二斤多硝坯子,一斤多盐,这样一来,打破了群众的顾虑,开始熬硝。四、调剂硝工要有计划,了解新硝区硝工情况,防止盲目。要解决硝工到新硝区去的困难,并强调带动当地群众。硝工出村熬硝,一定根据自愿。五、为了提高火硝的质量,要严格分等,同时要适当提高头等硝的价格。并要从政治上教育硝民,说明熬硝的重大意义。

邢台私商贾林等侵犯工人福利
 市政府予以严重警告
【太行电】邢台市政府与职工会最近召开劳资座谈会,解决该市某些资方无理侵犯工人合法权利的事件。该市资方侵犯工人正当利益的行为,有西成、善兴诚两私营烟店非法解雇的行为。西成烟店工人童理昌是工会小组长和本街户籍组长,在工会工作中表现很积极,该店代理经理贾林对童十分不满,常常无理打骂童理昌,想将童解雇了,但童在厂内作工表现甚好,找不到借口,遂即利用工人王玉念与童不团结的空子,从中挑拨,扩大是非,用借刀杀人的办法策动王将童打走。有一次王玉念将童打得两眼青肿。去年在劳资协商重定工资时,童理昌曾自觉执行政府的劳资两利政策,自动将工资降低,并与厂方立过合同。但是贾林却不按合同办事,私自将工资再行降低。善兴诚烟店东家与经理,在一九四六年反奸清算中全部逃亡,该柜生意由街公所派人代管。去年退补工商业后,由东家之一的武兴诚接受。武接受后,强调代管时的店员不会做买卖,便将代管时期的经理店员全部解雇。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代管时期内,由原来资金的一千四百万元增至五千万元。虽经政府和职工会的调解,结果还是解雇了四个。在解雇这四个工人时,工人所应得的廿四天的工资,资方却只付了廿天的工资。这些非法行为都在大会上被工人一一揭露,开始有些资方还不愿承认,但事实俱在,无法强辩,最后便都承认了。当场市府朱秘书即提出解决办法说:西成、善兴诚两烟店破坏合同,打骂工人,挑拨是非,都是非法行为,本应受到严厉处分,但因初犯,政府本教育精神,以促其改正,特从宽处理,给予贾林以严重警告,非法减低的工资,要很快如数补发。资方应保证今后再不重犯(善兴诚无故解雇的工人及少发的工资不知是否同时解决?编者)童理昌当即在会上表示态度说:“如贾林能改正错误,遵守民主政府劳资两利政策,我一定还要好好干。”中共市委张华发言说:去年为了发展工商业,政府曾主动的提出修正某些过高的工资,这是从劳资双方利益出发的,但有些商店、工厂不管工资实际高低与否一律下降,甚至有些资方不明大义,便趁机报复,无故解雇工人,侵犯工人的合法利益。今后必须贯彻劳资两利的政策,确定保护工人、店员的合法利益。

经过两年建设的太行实业公司
太行分社
太行实业公司经过两年建设、已成为太行国营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力量。该公司于一九四七年初成立,当时只有辛庄、裕明、都里、贾掌、大众、祁村等六座机器煤矿及一手工煤窑,和一个华丰铁工厂。但因这些厂矿设备均不完善,产量不大,不能自足,还不断向公司要钱。二年来经过全体干部与职工的努力,不但使原来的厂矿大为改善,且新设了一些工厂。现在的家当,已相当可观。在煤业方面:五个矿去年十个月统计,共产煤十三万余吨,产量都是逐渐增加,如贾掌矿每一个工(十二小时)产量已由最低时的点八吨增至现在的一吨三。祁村矿去年一月份产量是二百九十余吨,五月份即增至一千七百余吨。由于产量增加,营利也就增加,五个矿计算,去年十二月营利占百分之四十点二九,营利以后又用于再生产的建设,如大众煤矿旧井产量较小,便新开了两眼新井,现每日产量即由去年六月每日平均六十吨增至二百余吨。在机器制造业上,华丰铁工厂也有很大发展。该厂原为小型工具制造厂,只可制造些简单工具,现在已成为太行最大的机器制造厂。小至螺丝钉,大至高车、煤气、蒸气引擎机、水泵等各种大小机器均可制造。厂内所用之制造机器的工具,从六英尺至两丈四英尺长的立、平、卧等各种洗床、刨床、动力机等大部为自制,现拥有各种熟练技术工人三百余人。利用自己亲手造出的工具,生产了大量的机器。从去年九月到十一月,完成了十七英寸牛头刨二部,平洗床一部,二十五马力引擎一部等,此外高车、水泵、及卷机五十马力引擎等庞大机器也正在完成中。产品质量均很好,该公司也还经营有一个炼铁厂,抗日期间因上党铁业被日伪摧残殆尽,胜利后灰生铁成了太行军需民用极感困难的问题。当时各方虽愿就地发展,但因技术人员困难,也无法开创。后来公司发现晋城犁头炉所用之铁系灰生铁,随即派人前往晋城研究学习,去年春正式设炉炼铁,经过研究改造,质量大大提高,去年十一月份头等灰生铁较六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现共有大小炉十四个,产量由去年一月份的一万斤增至十一月份的三万余斤。又经过工人改进使成本减低。在轻工业方面,于去年开建的益华纺织厂,从四月开始修建厂址,仅半年工夫,即接装完毕,于十月正式开工生产。在建厂中,全体职工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克服了一切困难。按装钢纱机时,滚筒因运输、保管不慎、撞下了很多高低不平的洞子,并且生了锈,零件也丢了不少。但机工同志们创造了自动走刀,去了滚筒上的锈,又加以削平,并配了不少零件,使厂开工提前了四个月。现有纺纱机九部,各种工人学徒二百四十余人。除一部经常擦洗外,其余八部日夜两班开动,十一、十二两月份共出二十支洋纱一万零八十捆(每捆十磅半)。最近由于精确计算,随时将天轴大绳缩紧后,锭子速度较前转快四百转,使每日产量较过去在中午停车紧绳时增加十五磅。由于技术的改进,注意原料的选择,成品十分白净,捻度也很均匀,因而销路也广,购用该厂洋纱的南宫、邢台等地的棉织、针织厂说:利华的纱和石门、济南、汲县纱比较是头一份。每出纱一磅,可赚纯棉花一磅。该厂并附设了一个织布厂,有织机二百余台,日产洋布十余匹。公司方面为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发展今后生产,做到资金、原料、机器的相互支援及统一使用力量,又于去年十一月实行了统一经营。公司本身为加强对各厂矿技术指导,在机构上又增添了技术科,配备了有经验、有知识的各种工程师、又根据华北工商会议的总精神,于去年十月间分别召开了各经理、会计、技术人员等会议,解决今后发展中的经济核算、成本计算、经营管理、工程建设、技术指导、劳力组织、工资政策等各种重大问题,打下了今后顺利发展工业的基础。

实行集中管理加强统一领导
太行贸易公司召开经理会议
【太行电】太行贸易区公司于上月十一日召开所属总店经理会议,讨论贯彻一九四九年经济方针、政策的具体计划,与合作社关系等问题。经十天的热烈讨论,最后做出总结。总结中指出一九四八年的成绩,首先在供销方面,全年经营土产规模超过一九四七年百分之四十七,供给全区人民食盐量的百分之六十二。支援战争方面:供给了军队与战地群众生活上的必需品;平稳了战地物价;实现了经营的领导作用。因此,去年物价基本上是平稳上升的;去年一年中,吸收了群众的手工业成品(竹货、席子等)五百六十余万斤,生产原料(棉花等)七百六十余万斤,占总贸易额百分之七点一二,并大量组织山货到新区去。帮助群众供销,进行物资调剂,削弱了季节性差额,减轻了私商的中间剥削,保证了小生产者的收益。总结认为:工作中曾产生了与存在着不少带有原则性的问题。第一、在执行党的贸易政策上是左右摇摆的,对扶持生产的目的,即扶持什么?怎样扶持?指导思想上是不明确的。去年一、二月份,用高价收坏布,还说是为了照顾“贫农”把城市的小商人都当作“贫雇”,致影响了生产的提高。纠偏后,又放松了对投机商人的斗争。二分区曾有些私商,买了我们盐,过了五、六天又向我们提出要提高盐价,我们非但没坚决进行斗争,反跟着他们跑,失掉了国营贸易经济的领导作用。和合作社关系也不正常,仍存在着利用观点与片面的恩赐观点,表现在具体业务关系上是“用着招来,不用则挥去”与“合则来,不合则去”的态度。第二、严重的存在着经验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对下面的报告研究不够,也没有系统明确及时的指示,没有把国营贸易经济经营的更好,从而去领导市场,和投机私商进行斗争;而有凭牌子大,本钱多的现象。第三、经营上反映出只看眼前利润,没从领导全盘经济出发,不会使用国家资金,不夫周密调查研究市场供给能力与需要状况及物价变动的基本情况,盲目的跟着市场上涨或下跌。这些问题急待解决。关于今后的方针与做法,总结提出:根据总的方针结合我区具体情况,一九四九年的基本任务是:组织与发展物资交流,扶持改造合作社。平稳物价,做到有计划的供给群众生产与生活资料,推销生产成品,将千万小生产者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要使私人资本主义在国家经济的领导下,控制下,发展有利于国民生计的正当经营。对于投机垄断行为则是坚决打击,以实现新民主主义国营贸易经济的领导作用。今后要以城市经济指导乡村经济发展,保持无产阶级领导。这就必须警惕我们分散的、无计划的资本主义经营方法,发扬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中经营方法。由于过去没有正确的掌握国营贸易政策,纵容了某些私商投机取巧,捣乱市场。今后贸易系统必须集中统一,加强领导,在新民主主义一切经济中起领导作用。否则,即会力量抵消,对国家经济是有损害的。关于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的关系会议中有如下规定:一、要明确国营贸易扶助合作社是基本任务之一,但必须是联系群众与业务方向正确的合作社。二、在公私兼顾两利原则下,业务关系上建立代买、代卖、订购、定货、订立合同,要讲信用,必须是一事一清。国营商店要给合作社优先权,但合作社必须遵守合同及其义务。总结最后指出:为保证以上方针的贯彻,在一九四九年必须注意以下具体工作:一、加强集中管理,服从统一物资调动,在一定的时期内,某种商品要统一调动,统一推销分配,只有这样才能打击投机私商。二、职业关系问题,国营经济要很好的解决,要从统一出发,订立统一生产与推销计划。三、资金使用,要注意经常周转,有重点有计划的运用。四、物资管理,要克服“轻物资、重财政”的思想,要好好保管。五、主动与各国营企业(如银行、交通局等)取得密切联系。这对发展生产,平稳物价有极大作用。六、克服盲目经营,加强调查研究,细心、点滴、认真调查各市场物价吞吐关系与群众要求,做出计划,有重点的进行。

发土地证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太行二地委办公室
根据各地经验,颁发土地证及丈量土地,确实是相当复杂的一件工作,也是整个结束土改中一个重要部分,必须有组织有领导的结合解决农民间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巩固农民间的团结,认真贯彻执行,并通过这一具体工作,把群众继续提高一步。兹就各地材料,整理出以下几点经验,供作参考:
(一)必须深入贯彻颁发土地证的宣传教育,使群众真正了解颁发土地证的目的意义,把群众生产情绪更提高一步。应认识发土地证是继续贯彻群众的思想教育思想发动的重要过程,不能以任务观点单纯办理手续,各地经验是在发土地证过程中,同时深入宣传教育,说明土地证的颁发是彻底废除封建半封建土地所有制,确立农民土地所有权最后巩固土地改革成果。必须给农民说明发土地证,既不是换契,又不是一时一样。结合并讲明土改结束后我党的土地政策及奖励组织起来发家致富的生产政策,在此基础上启发群众对颁发土地证及丈量土地的自觉性与责任心。从而使广大群众关心和积极参加这一工作。
(二)有组织有领导的填发土地证和丈量土地,这是整个结束土改运动中一项极重要的工作,也是广大群众最关心和最迫切要求的一件大事。有些县区在运动结束或将要结束也不注意发土地证,是脱离群众的,绝不允许有任何忽视。根据各地经验一般的做法是结束土改方案实施后,结合运动的总结检查,由人代会委托村政府吸收村中有经验的农民及会写会算的群众,在村政府统一领导上,按各个人的特长和工作性质,分别组织“登记填写”“评议丈量”“调解纠纷”等小组,每组设组长一人按工作的繁重程度,分配其它助手若干人,进行填发丈评调解工作准备颁发土地证,在具体进行中采取个人自报,群众检举,登记调查三者相结合的方法。在群众思想自觉基础上,发动自报,互相检举,结合登记组初步登记土地证的草稿,如发现不确,即报告丈量组,重新丈量,与此同时调解组在团结生产的原则下根据群众的请求和自己的检查进行调解纠纷,解决一切历史遗留问题,最后经过不确地亩的订正,纠纷问题的解决,土地证草底向群众公布通过后正式填写与颁发土地证并宣布土改正式结束。这样结果不但培养了村干与群众的办事和自主能力,而且也顺利的最后完成了结束土改。稳定了农民情绪,大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全力转向团结生产道路。
(三)认真调查研究,结合启发群众自觉,检查土地隐瞒彻底订正负担。最近各地在颁发土地证及丈量土地中,发现有的支部群众集体的长期大量的隐瞒土地,不让上级知道,应引起严重注意,认真检查,并发动与教育群众在自觉基础上,自报公众求得解决。因此在发土地证中必须结合解决上述具体问题,进一步教育群众认识这样做不但欺骗了政府,而使村里负担更加不公道,实际上大家吃亏。方法上:一方面进行调查访问、了解土地确实程度,从访问中发现问题进行个别教育。更重要的是党内外进行“最后确定所有权”及发展生产和时事等教育,启发自觉,号召群众自报土地,并宣布不究过去,再犯必追。这样群众为了确立土地所有权,调整负担公道合理,再加上启发觉悟,群众是会报出隐瞒土地来的。左权刘家庄就是这样办法将干部群众集体隐瞒的九百余亩土地,动员报出来的,并教育了群众认识了这种行为的错误,和几年来吃的亏。
(四)在团结生产的原则下彻底解决农民间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几年来的土地房产变动,农民间确实存在着若干土地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如土改中分配房地的数量确定,地界的划分以及租佃典当等问题,在结束土改中必须加以解决,彻底废除封建半封建的土地制度。同时群众也迫切要求解决,不解决就会影响生产和农民间的团结,甚至无人填发土地证。因此必须在发土地证过程中,掌握团结生产的原则,采取调解方法彻底加以解决,如榆社在这次解决上述问题,是本着团结的精神互相照顾进行调解,在统一领导下加以解决,但不过分强调一个一个依据旧的习惯和旧的手续硬加解决,更不是脱离开整个结束土改孤立的进行解决,以防止纠缠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影响运动发展,甚至影响群众团结。和顺是结合登记土地证草稿,随时发现,随时由调解组进行调解,较大问题调解组不得解决时,提交人代会进行解决,经验证明,凡本上述精神与做法进行的,不但问题容易解决,而且更加促进了农民间的团结。反之就必然纠缠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形成了打官司,问题不得解决,响影运动的发展。

晋中制定建国步骤
 决定先从重点做起
【本报讯】中共晋中区党委为执行中央建团决议,作出决定。决定中首先指出:为正确的执行中央的建团方针,各级党委必须认真的讨论中央建团的决议,作出具体的建团计划,以地委为单位召开青年工作代表会议,进行传达布置;在建团时,必须确实注意,一方要防止强迫拉夫的简单做法,同时也须防止狭隘的关门主义倾向。决定继即指出:配备与训练干部在建团工作中是有决定意义的。要求各级党委,在最近时期内要把建团的重点县之县、区以上的干部配齐,一般县还须配备三个以上的区青年工作干部,地委青委必须按编制人数全部配齐,同时为了有计划的培养与提拔青年干部,各地委、党校,须在培养干部的总额里,按期培养百分之十以上的区级青年干部,各县并须准备动员五名优秀青年男女区村级党员干部或有觉悟的优秀知识青年,送行政干部学校学习,以培养区、县级的青年工作干部。建团工作要有重点有步骤,根据我区情况,首先在城市、工厂、学校、机关有重点地组织力量去进行;在农村应着重在人口集中,青年较多的大村镇去进行。同时为了建团和目前的中心工作(土改与整党)相结合,在新区土改运动中须有重点的(在重点县应确定重点村)把建团工作与建党工作同时进行;在老区结束土改与进行整党的重点村,须即抽出三至五个优秀男女青年党员,加以短期训练,以作为该村建团的骨干与基础。决定最后指出:各地除重点县或工厂、学校要求在四月以前要做出一定的成绩外,还必须在其他一般县的十个以上的重点村进行建团工作。一方面可取得经验,便于全面的推广,一方面适应形势的需要。在四月以前各地委最少须有三个以上的县份,要召开团员代表会议,正式成立团县委会,同时并成立各专区与行署的团委员会,以及在“五四”前选出代表出席华北与全国的团代表大会。各级党委的加强领导,则是建团工作开展的重要关键。青年妇女在全部青年中,占着相当的数量,建团时一定要注意吸收先进的积极的青年妇女入团,并须注意培养相当数量的青年妇女团员干部,这是加强青年妇女工作的关键。

太行五地委哀悼安阳死难民兵
 专函慰问烈士家属
【本报讯】太行五地委顷致信慰问安阳万感村殉难民兵烈士家属。按上月十七日,困守安阳残敌吴匪景仁部千余人,袭击万感村,该村民兵登碉固守,坚决斗争,卒因碉楼被焚,全部壮烈牺牲。华北中央局曾特电悼唁。一月二十五日五地委又特致殉难民兵家属以慰问信,并号召全县民兵,配合全国胜利,准备解放安阳为烈士复仇。原文称:万恶的安阳蒋匪千余人,包围我三区万感村,残暴的烧杀抢掠万感、东清流、东天助三村,村干、民兵奋起保卫家乡,英勇抗拒顽匪,虽敌众我寡,弹药用尽,但我四十一位人民的英勇子弟毫不动摇,据楼抵抗。当我援兵将到,顽匪无计可施时,便毫无人性的放火烧楼。我四十一位勇士,英勇不屈壮烈牺牲。我们谨向四十一位烈士致沉痛的哀悼,向烈士家属表深切的慰问。并令安阳县委会召开隆重的烈士追悼会议,把烈士的英勇斗争至死不屈的精神,教育给全县党与人民,继承他们的精神,配合人民解放军,剿灭豫北安阳万恶的残余蒋匪,捉拿战争罪犯,为烈士们报仇。现在全国解放战争即将胜利,在全国范围内消灭罪恶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军队,安阳人民解放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全部垮台的日子不远了,全国的战犯们将被我捉拿治罪。安阳全党的同志及干部们,学习烈士精神,英勇的站在解放战争的最前列,领导人民坚决打击,消灭安阳罪恶的不久将要死亡的敌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生产渡荒,为完全消灭敌人,解放豫北人民而斗争。

专栏:询问与答复

应按什么标准扣牲口的免征点?编辑同志:
一、我看到十二月三十一号咱报上答复和顺二区牛川村小牛小驴扣免税点是按四斗。北岳日报上的秋征指示是牛、驴扣六斗,骡、马扣十斗,人也是扣十斗。到底那一个对?
二、军属家里有牲口但没劳动力,出战勤的时候,村里派了人跟上牲口,但是让牲口主出干粮,本来军属家里就很困难,这样更加重军属的负担。但不出干粮又派不出人来,又不能不出战勤,怎么办好,请答复一下。 振喜编辑同志:
咱报上第二○一号第一版“华北政府公布新农业税则”一题,本文第三章第十二条第一款“革命军人革命职员及烈士,均在其本人家中扣除免税点。”但在本章第十三条第一款却是“常年在外,其生活并不由家庭供给者不扣除免税点。”我们看后觉得前后意思有些矛盾。那么常年在外其生活并不由家庭供给者是指那些人?革命军人也是常年在外其生活不由家庭供给者是否除外呢?请答复为祷。
                   王文清、郑恒顺振喜同志:
一、原拟税则草案规定牲口扣除消耗,牛驴是六市斗,骡马是十市斗(谷)。后经研究,认为无牲口户太吃亏,而改为牛驴四市斗,骡马七市斗。新颁布的华北区农业税暂行税则第十四条:(一)牛驴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四。(二)骡马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七。就是这样规定的,以后就应当照税则办事。
二、军属只有牲口没有劳动力,牲口服勤必须赔上干粮才能另派别人跟牲口,以致加重了军工烈属的负担,这是很不对的。今后村上应该将服勤工作搞好,有牲口无劳力户的牲口支差,应派有劳力户跟牲口,并保证其牲口不受不应受的损失。文清、恒顺同志:
税则第十三条第一项:“常年在外,其生活并不由家庭供给者,不扣除免税点。”系指一般群众常年在外,其生活并不由家庭供给者而言。如工人、商人、自由职业者等等。至于革命军人、革命职员虽然亦是常年在外,其生活并不由家庭供给,但为了照顾其献身革命,不能在家参加生产,生活待遇又低,特明文规定扣除免税点,以示照顾。 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