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希共召开五中全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电通社布拉格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与中央监察委员会,于一月三十及三十一两日在格拉姆斯山区举行全会。全会讨论了下列各项:一、总书记萨查利阿第斯关于在希腊内战走向决定性的胜利的转折点到来之前希腊形势的报告;二、希腊民主军伏兰达斯中将关于希腊共产党内右倾与机会主义偏向的报告;三、中央委员会人员的更动;四、选举希共政治局。
希共中央委员会与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五届全会,一致批准了希共政治局的政策,并决定中央委员会人员的更动,将由在情况许可时举行的第八届党代表大会批准。在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委员的名单如下:尼科斯·萨查利阿第斯,琴·伊玛尼德斯,米佐斯·巴萨利德斯,瓦西里斯·巴佐塔斯,米佐斯·伏兰达斯。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名单如下:列昂列达斯·斯特林哥斯,彼特罗斯·陆索斯,乔治·翁迪逊斯。
希共中央在第五届全会的报告中宣布:马科斯将军已染重病数月,现已不能执行党给他的任务;同时,政治局委员克里萨·哈基瓦西里奥尔患重病;中央委员会决定解除他们的党的职务。中央委员会全会又批准了政治局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五日通过的关于“希腊共产党内右倾与机会主义偏向”的决定。中央全会的决议称,该项决定目前暂不发表,至于发表的时期,则留交政治局依据政治形势决定之。

希共五中全会指出
 希民主军已握取主动权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电通社布拉格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届全会在讨论了希腊解放战争在走向决定性的胜利的转折点到来之前的形势之后指出:一九四八年一年间,希腊保皇法西斯的统治,已进一步地土崩瓦解。全部经济生活的控制,已转入美国人手中。美金并未能使局势缓和,因为他们是纯粹为了战争目的之用的,并从而装满了美国人和他们奴才的腰包。保皇法西斯的财政赤字,已超过廿亿德拉克马(希币)。通货膨胀一天天地恶化,不可抑止。工厂倒闭了。失业沉重地压在工人的身上。农业越来越衰颓。七十万饥饿与受革的农民,被强力驱入城市。雅典匪帮搜刮农产品,只是在名义上给价。基本商品的价格日益上涨,而工资则日益下降。高昂的物价使工人不可能购买基本商品。劳动人民大众——工人、农民、手艺工人、小商人——生活不下去。这种灾难及其一切后果,威胁着希腊人民的生存;而在同时,统治阶级内部的腐化则在增长着。希腊内战的延长使人民的痛苦日益加重。一九四八年一年中,保皇法西斯为了美国的利益牺牲了成千成万人民的子弟。希腊废墟遍地,而保皇法西斯所建设的只是飞机场、军用公路和为战争服务的港口。它把这一切牺牲强加在人民的身上,以使内战能够拖延下去及继续准备战争(反苏、反希腊邻国的国际冲突意义上的战争)和军事冒险。
一九四八年,保皇法西斯在军事上、战场上普遍地失败。在一九四八年,美国作了很大的准备,打算消灭希腊民主军。他们改组了武装部队(军队、国民警卫队、宪兵等等),其总人数在三十万人以上。他们具有美国战争机构所生产的最精良的装备和武器。但是,在平都斯山北部的格拉姆斯山区,他们丧失了数万保皇法西斯军的精锐部队。负责指挥两个兵团的实际上是保皇法西斯军总司令的沙卡洛托斯将军,在西马其顿维齐地区遭受失败。民主军现在坚守着平都斯山的大部,光复了格拉姆斯山区。而在摩里亚半岛,则使得局势对保皇法西斯愈来愈险恶。摩里亚半岛的这种形势,将使保皇法西斯的军事前途发生转折,从而使希腊全国军事形势倒转过来。最近,民主军攻克卡迪柴、脑萨和卡彭尼西等重要城市的战事,清楚地说明了全国军事主动权已转入民主军的手中。保皇法西斯军、国民警卫队表现出疲惫、瓦解,士兵有了觉悟的迹象。美国军事首脑在保皇法西斯军中所采用的处死整打官兵的血腥手段,已产生了相反的效果。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佛立特的军事领导已完全失败。保皇法西斯现已陷入更加深重的军事危机中。他们不得不改组他们的军事领导机关,使美国的奴才贝贝格斯将军充当总司令。美英又成立了最近的保皇法西斯政府,而且贝贝格斯将军正在变成保皇法西斯国家的独裁者。

英美荷先进工人
 反对退出世界工联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各方报导:英美荷职工会右翼领袖分裂世界工联的叛卖行为,已遭到各该国先进工人的反对。在英国,全国矿工联合会苏格兰分会执委会于二日通过决议,一致表示支持世界工联,并谴责英国职工大会代表狄金等之退出世界工联是有利于工人阶级的敌人。约克郡工会委员会联合会年会于一月底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反对英国职工大会退出世界工联,并要求职工大会重新考虑退出世界工联的决议。机器工会联合会伦敦南区委员会通过决议称,职工大会领袖们的活动是极其挑拨性和极其反动的。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契斯维克(伦敦东郊)分会及木工联合会坎贝维尔(在伦敦)分会均通过决议,谴责职工大会常委会的分裂行动,并要求英国全体职工会员对世界工联问题举行票决。在美国,产联的五个工会:肉类包装工人工会、煤矿冶铁工人工会、反革工人工会、制鞋工人联合会及码头工人工会的代表们于一月底声称,他们反对产联脱离世界工联。在荷兰,荷兰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于一日通过决议称:执委会表示完全支持世界工联的纲领与章程,并力争巩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保持和平、民主与进步。

奥斯陆会议破裂了
 这正反映了北欧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在美国压力下,挪威、丹麦及瑞典三国总理及外长在奥斯陆举行的所谓“防御联盟”会议,又于一月三十日宣告无结果而散,这是一个月中间的第三次。据电通社奥斯陆讯,三国政府联合发表的公报称:“防御会议对不受各种联盟约束的斯堪的纳维亚联盟问题,未达协议。”换句话说,斯堪的纳维亚三国未同意参加美英领导下的大西洋战争集团。虽然官方公报硬说“防御会议”将继续举行,但丹麦总理赫多夫却在一月卅日早晨无保留地宣称:如果目前的奥斯陆会议不能达到协议,则将不再举行斯堪的纳维亚会谈。丹京哥本哈根进步报纸描述北方“防御会议”的破裂,是反映了斯堪的纳维亚人民的胜利。斯堪的纳维亚人民对战争集团计划的抵抗,使右翼社会党人把斯堪的纳维亚的“防务”变成美国之战争准备的一部分的阴谋,成为不可能。电通社评称:尽管奥斯陆会议破裂了,但是,美英帝国主义把斯堪的纳维亚拖入大西洋公约的努力仍将继续。不过,这将无疑遭遇更强大的人民的抵抗,特别是在挪威和丹麦,那里的共产党进行大规模的和平运动,已获得人民大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美国何以拒绝和平公约建议?
——真理报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真理报发表题为“美国何以拒绝和平公约建议?”的社论称:斯大林同志对美国国际新闻社欧洲分社社长史密斯的答复,象闪电一样地传遍了全世界。一切国家的民主舆论,一切真正主张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战士,都从斯大林同志的答复中看出了可以缓和目前国际气氛的紧张与消除存在于苏美之间分歧的新的可能性。苏美和平公约的意念,反映着千百万人民之最深刻的希望。毫无疑问地,当史密斯向斯大林同志提出其问题时,表示了美国各方人士与世界舆论的情绪和愿望。关于美苏关系有效解决的计划(在史密斯的问题中曾提到),正是由那些方面的人士所促使的。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承认,那些主张和平解决的人们,正在美国进行着和坚持着空前频繁的活动。
众所周知,在史密斯发问中提出的建议规定,不仅由苏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肯定地宣示各该国政府无意于诉诸战争以互相反对”,而且规定实现那种用来实施和平公约与导向逐渐裁减军备的措施。而且,杜鲁门总统与斯大林大元帅之间的会议(史密斯曾提到的),是规定讨论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一切问题。最后,具体建议同时提出解决德国问题,包括柏林问题在内。如果这一计划实现的话,不仅苏美关系得以调整,而且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加强的真正机会,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了。这就正是苏联政府对于已提出之建议的估价。由于苏联政府始终如一地关心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所以,它欣然地表示愿意缔结与实现苏美和平公约,及解决柏林问题。但是,美国政府却采取了相反的态度。美国统治集团拒绝与苏联缔结和平公约,只能有一个含义,即和平公约与美国统治集团在国际关系领域中所遵循的计划的总方针、性质、方向及实质毫无共同之点。该计划的整个内容,就是建立在美国卵翼下的侵略集团,不断的军备竞赛,恢复过去的反苏路线,及实现旨在孤立与包围苏联之臭名远扬的“战略”。美国统治集团将和平公约与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等提并论,而后者却充分表示侵略与国际赌博的政策。美国政府发言人企图以许多论点来掩盖拒绝缔结和平公约的明显含义,而那种论点的极端矛盾是绝对明显的。
国际关系领域中的两条路线,在关于和平公约的问题上有力的表现出来。一种路线是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而另一种路线则在决心破坏国际和平合作并将他们的利益寄托在国际情势极端可能的恶化上。这也就是苏联“必须进行更加奋力与更加坚毅的斗争,反对一切战争贩子,反对侵略与发动新战争的政策,争取全世界范围的民主与持久的和平”的原因。

苏联向挪威提出新建议
 要求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苏联政府于二月五日向挪威政府提出新建议,要求挪威与苏联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月五日,苏联驻挪威大使阿凡纳雪夫(前误译为阿凡纳西斯)往访挪威外交部长兰基,奉苏联政府的训令作如下声明:苏联政府已研究了挪威政府二月一日对苏联政府声明的复文。在上述声明中,苏联政府曾要求挪威政府表明其关于大西洋公约问题的立场,并要求知道挪威政府在大西洋联盟之前是否已承担了关于在挪威领土上建立空军或海军基地的义务。挪威政府的复文表明,它目前正考虑挪威参加大西洋联盟的问题,认为联合国组织尚未强大到足以维持和平与一切国家的安全。挪威政府并宣称:大西洋联盟应被认为是联合国宪章上规定的、以防止侵略为目的的区域性协定。苏联政府不同意挪威政府对于大西洋联盟的目的与性质的意见。因为十分显然,大西洋联盟的目的决不是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挪威参加上述集团,绝不能增进挪威的安全。挪威政府在其复文中保证:它决不帮助以侵略为目的的政策,并且将不允许将挪威领土用来助长这种政策。苏联政府接受挪威政府的这一声明作为参考,但是认为这一声明是不充分的。苏联政府不能忽视下述事实,即挪威政府未明白答复苏联政府所提出的、挪威参加大西洋联盟是否将使它承担在挪威领土上建立空军或海军基地的义务问题。挪威政府复文说,挪威将不与他国缔结协定,允许他们在挪威领土上取得军事基地,除非挪威受到攻击,或受到攻击的威胁。根据这一声明,挪威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包括目前和平时间在内,将挪威领土作为军事基地给予外国武装部队使用。挪威政府的声明明显暗示:攻击的威胁可能来自苏联。但是,这种暗示毫无根据。挪威政府知道,苏联对挪威一向保持友好态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并曾经有贡献于自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挪威的事业。而且,苏联军队乃是自动从挪威领土撤退的,这甚至较挪威政府自己所愿望者为早。然而,假如挪威政府仍然怀疑苏联对于挪威的睦邻意向,苏联政府为了免除对于苏联意向的任何怀疑,特向挪威政府建议,与苏联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借以终止一切怀疑。

美苏友谊协会妇委会
 召开和平会议
 抗议美政府拒绝杜斯会谈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美苏友谊全国协会妇女委员会顷召开有二百人参加的和平会议,该委员会副主席、进步党妇女领袖金贝尔在会上力促美国妇女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大会递过致杜鲁门的电文,抗议美国拒绝苏联多次提出的关于商讨未解决的国际问题,特别是美苏现存分歧的建议。电文称:我们正式反对缔结“北大西洋公约”,我们力主取消这种计划,因为它危害美国国家的利益及世界和平。我们保证要加倍努力,争取所有爱好和平的美国人的支持,反对“冷战”,并通过与苏联的谅解与合作,来达成世界和永久和平。

保祖国阵线愈强大
 已成为全国群众性组织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索非亚讯:保加利亚祖国阵线自去年二月三日第二届代表大会决定改组为单一的群众性机构以来,至今已有一年。根据祖国阵线的章程,凡承认祖国阵线的章程与纲领,并参加祖国阵线的各级机构工作者,不分党派、宗教或社会地位,均得为祖国阵线的成员。所以,各党派党员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职工会等群众团体则以团体为单位参加。祖国阵线现在已拥有个人会员一百万,团体会员则有总工会、人民青年联盟、妇女协会、反法西斯退伍军人联盟、艺术家联盟等。保加利亚急进社会党执委会于二月初决定,该党不再继续独立存在,决定并入祖国阵线。该决定将于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在八个城市由该党党员会议讨论。祖国阵线业已成为保加利亚最大的群众性组织之一。祖国阵线在它改组后的一年中间,在对自己的成员与广大群众进行内政外交政策问题的教育方面作了很多事情;在发动群众、建设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基础方面,也作了许多事情。祖国阵线在保国各地成立了约六千五百个文化与劳动队,这些工作队一直在进行教育工作并从事国家的建设工程,为国家节省了一亿三千七百万保币的工资。
由于某些成员的不警惕,一些反民主分子已潜入了组织。自二月初以来,祖国阵线执委会业已开始审查它的成员。索非亚各区正在进行小心翼翼的整顿工作,这一工作即将普遍到全国各地。整顿的目的,在于清除犯有迫害罪的前法西斯警察,他们至今仍以不断改变地址的办法,企图隐瞒他们过去的犯罪行为。

苏联红海军报著文
 评美英集团的矛盾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讯:苏联红海军报(前译红舰队报)顷发表题为“美英集团的尖锐矛盾”一文称:美国帝国主义正力图占有在其他国家统治下的“落后国家”的经济财富。美国独占资本的这种企图,自然要影响其侵略集团中的伙伴们的利益,而且不可避免地将导向美英阵营内部矛盾的尖锐化。还在第二次大战期间,美国独占资本就利用英国的经济困难,在它的殖民地中攫得了若干阵地。美国对那些殖民地中的输出急剧增加了,而英国的输出则显著地减少了。美国之侵入印度,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英国报纸对美国侵入南非联邦的情况,表示极为焦急。最近,爱尔兰决定和大英帝国脱离最后关系,这也在英国方面引起不小的关注。当美国代表团提出与爱尔兰缔结友谊的商约与航运协定的时候,爱尔兰总理坚决地照办了。美国独占资本已在英国及其他帝国主义控制下的东南亚国家中占有若干重要阵地。美国在印尼的全部外国投资中,占有百分之四十,它控制着石油、锡、橡皮、镍及其他战略原料的巨大部分。近代以来的英属马来亚,本是英国在东南亚殖民地的经济与政治的中心,而今天,美国的资本已统治了该地。同样的,在暹罗缅甸及东南亚其他国家,这种情势也在形成中。美英在原料资源,首先最重要的是战略资源——石油、橡皮、锡,稀有金属等——的争夺上,正日益紧张。但是,现存于美英集团之间的矛盾及其不可避免地更加恶化,并不杜绝他们合作的可能性。以及他们企图在对外冒险的绝路中寻求出路,用牺牲别国来解决他们中间的矛盾的可能性。

罗波签订互助条约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与波兰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罗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参加订约仪式者有以罗总理格罗查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人员与于一月二十四日抵此谈判的波总理西伦凯维兹所领的波政府代表团。罗外长波克代表罗方,波外长莫塞莱夫斯基代表波方签字。格罗查与西伦凯维兹并相继发表演说。

读报辞典
爱尔兰——在欧洲西部,位于大西洋里的一个小岛上。这个岛的北部,北爱尔兰与大不列巅岛合在一起,构成英国的本土;岛的西南部为爱尔兰自由邦,面积六万八千八百六十方公里,人口二百九十五万(一九四三年统计),首都在都伯林。主要出产是麦类、羊毛等工业,以制面厂为最发达。爱尔兰自治邦未建立前,也是英国本土的一部分。一九一六年四月人民第一次起义,建立了共和国,一九一九到一九二一年之间,不断与英国斗争的结果,英国国会才承认了它为英国的一个自治领,并正式称为爱尔兰自由邦。一九三七年仍改称为爱尔兰。爱尔兰人民这种英勇斗争,要求独立的精神是极可敬佩的;但爱尔兰的领导人物,多数却是反动的。所以,爱尔兰的人民一直还是生活在法西斯压迫之下。

豫西新解放区
 发动农民的初步成绩与经验
【新华社中原五日电】河南西部新解放区鲁山、实丰、郏县、临汝、禹县等地农民展开反恶霸反土匪的民主斗争,谋求推翻反动的封建统治势力,以取得政治上的真正解放和生活上的初步改善,已经得到了不少胜利。现在这一民主斗争已由若干分散的区和村的斗争向着广大地区的斗争发展。
在中原地区,特别是河南地区,多年来恶霸、土匪、国民党特务这个三位一体的恶势力,象一块大石头般沉重地压在农民的身上。这块石头不揭掉,什么农民运动,社会改革,都无从谈起。因此,在正规的国民党匪军被肃清之后,反恶霸、反土匪的民主斗争,便成为进入发动农民群众实行系统的社会改革的首要步骤与中心环节。
这个运动开始于去年九月,先是各地选择一定地点进行试验。在进行了征收秋季公粮工作以后,民主斗争就在上述数县较大规模地展开起来。凡是正确地发动了这种斗争的地区,农民的觉悟程度与组织程度,就都有显著的提高。实丰县第一区的农民在两个月中对恶霸、土匪进行了六十二次斗争,在斗争中已经建立了八十五个村农会、九个乡农会,会员达三千九百七十二人(内有妇女八百三十五人),有二十余村组织了民兵武装。临汝县截至去年十二月七日止的统计,全县已成立了一百零七个村农会、七个乡农会,农民起来对恶霸斗争了九十七次。
这一斗争之所以能够比较迅速地展开,除了反土匪反恶霸这一斗争口号符合新解放地区广大被压迫人民的要求及共产党和民主政府有力领导外,还由于有这样的几个有利条件:(一)解放军在秋季攻势以来取得了伟大胜利,郑州、开封、南阳等地相继解放,土匪恶霸分子在军事、政治各方面都失去了依靠。同时群众中怕“变天”(害怕国民党军再来占领)、怕“拉锯”(害怕敌我双方打过来,打过去,局面不定)的思想,则大大减少。(二)是豫西剿匪斗争的胜利。在一年又四个月中歼灭和瓦解了土匪四万一千多人。(三)由华北、山东来了一大批干部,加强了领导的力量。(四)是利用了农间季节,农民有时间酝酿、开会,也便利了运动的开展。
发动农民进行民主斗争一般都是首先选择一定的村子作为重点进行。被选为重点的这个村庄大多地位适中,大小适当。因为过大则工作不易打开;太小又不易扩大影响。农会工作人员进入重点村后,都是先找农民进行个别谈话,家庭访问,或召开群众大会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向农民群众表明来意,宣传战争的胜利形势,宣传共产党帮助农民翻身的各种政策,用以打破农民的“怕人民解放军站不住”,“怕土匪恶霸报复、打黑枪”等思想顾虑。即使如此,由于新解放区农民长期受国民党欺骗宣传影响,而且压在农民头上的土劣恶霸的封建统治势力的威胁很大,加以农会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所以一般老实而劳苦的农民往往不敢和农会工作人员接近。这时,有农民运动经验的农会人员,常常用帮助农民劳动生产,调剂村子里的战争勤务,和宣传各种社会政策(如合理负担等)去接近群众,了解村子里的阶级关系和农民生活情况,发现与培养农民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因为这些都是群众所最关心,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接近群众,取得群众的了解,这是开展工作的必经步骤,是一个需要非常仔细、耐心地进行的工作。往往需要化费很多的时间和力量。但要只能放下架子,深入群众,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成功。在做了这一步工作后,许多地方都是进入组织群众,商定斗争对象和斗争内容,酝酿斗争。这时,所选择的积极分子成份是否纯洁,关系十分重大。有些村庄所找的积极分子真正是劳而又苦的农民,斗争积极性很高,以后便经过他们团结了广大农民,开展了真正的群众斗争。有些村庄因为找积极分子没有找好,把土劣恶霸的走狗误认为积极分子,斗争便遭到破坏。在找到了好的积极分子后,农会工作人员便抓紧对于他们的启发和教育。在积极分子有了要想翻身就必须组织起来的初步认识时,即通过他们去发展农民的组织。开始时,一般还是分别地秘密地去进行,当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便打通关系,集合在一起开会,大家看到人多力量大,信心就高涨起来。这时才正式宣布成立农会。贫雇农成为农会中的骨干,在农会基础上初步改造政权。一般村庄,农会工作人员在进行这些工作同时,就发动农民向土豪劣绅进行小规模的说理斗争,目的是在锻炼群众。这种说理斗争的会议内容:在已经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以反对地主的倒算为主;在不曾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则以反负担不公、反贪污为主。这种斗争,主要是从政治上打击最反动的恶霸分子。为使群众组织得更好,斗争酝酿得更成熟,在工作好的地方,都对农民进行了三种教育:(一)通过小型诉苦,进行阶级教育。(二)指导如何斗争的策略教育。(三)反对强迫命令的民主教育。
许多地方在经过重点村的试验,农民得到初步锻炼后,即迅速扩大斗争影响与斗争范围,使由点的突破转变为面的扩张。其步骤是在重点村周围预设附点村,配备少数干部结合重点村积极分子,实行村村串通诉苦。并吸收附点村群众参加重点村的反恶霸斗争,以推动附近的群众进行思想酝酿。待重点村斗争展开后,即迅速将运动加以推广。但有些地方发生了一种偏向,就是许多农会人员都拥挤在一个重点工作的村子里工作,不分散一定数量人员到附近村庄活动,而在重点村的斗争发动起来以后,也不去向附近村庄推广,吸收那里的农民参加,以致运动规模不能扩大,重点村的斗争陷于孤立,农民便胆怯起来,地主就趁机反攻,使运动受到挫折。这一偏向,后来大多已经纠正。许多地方在扩大斗争范围时,采取召开乡、区、县的农民代表大会与积极分子训练班的办法。通过这种形式,使运动迅速扩大到全乡、全区、全县的范围。最近临汝、郏(县)西等县就是这样做法的,并已收到很好的效果。在这样的代表大会上都发动农民诉苦,以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激发他们对土匪恶霸的斗争情绪。各地的诉苦当中,妇女往往起带头作用。这是因为国民党把她们的丈夫儿子抓走之后,使她们的生活失去了依靠,恶霸土匪霸占奸淫等暴行使妇女所受的痛苦特别深重的缘故。
目前临汝、郏县、实丰、鲁山等地农民反土匪反恶霸的民主斗争,已发展成为全区性、全县性的运动。在这种运动的基础上,已开始建立共产党的农村支部,并逐渐成为农村工作的核心。上述地区的这一运动,对于临近各县已发生了不小的影响。今后只要有正确的领导,充分利用目前军事胜利的影响与闲暇的季节,并总结自己已有的经验,很可能在整个豫西地区造成一个反土匪反恶霸的民主斗争的高潮,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密切共产党与群众的联系,为今后的支援解放战争发展生产和进一步实行社会改革,消灭封建势力奠定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