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分别各村不同情况
 恢复整顿群众组织
巨南东明新收复区工作逐渐深入
【冀鲁豫电】巨南(新设县,巨野南部)、东明等县新收复区,经过宣传政策与形势,端正政策等工作,又根据各种不同村庄的不同情况,恢复与整顿了群众组织。河南三、五分区去春经敌人反复扫荡,一直至七月睢杞战役后才出现了稳定的局面。在这中间,许多群众组织陷于解体状态,有的已被敌人摧垮。东明一区自收复后,区干部结合秋征工作,了解了各村情况,并根据村干部的思想顾虑,召开了一个村干部积极分子座谈会,首先讲解了形势和各种政策,大家情绪逐渐提高,迫切要求恢复自己的组织。十几天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七十四个村,已恢复农会四十五个,会员九百多人;妇会二十一个,会员五百多名;新发展民兵三十八名,村政权也开始重建,停止了轮流担任的现象。巨南县虽在九月份即曾号召各区恢复村组织,但当时仍以战勤工作为主,进展不大。十一月份县委会强调提出:各区必须结合中心工作,动员归队,端正政策,进行恢复和整顿群众组织。一个月来,各区均根据不同情况,利用不同方式去进行,获得不少成绩。一般地可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一般村干尚能起作用,但群众组织已解体,在这种村的做法是广泛号召和推动村干部把原来的群众组织恢复起来,这样做的结果,南鲁区恢复了七十五个村,张表区恢复了六十四个村,汶上区恢复了卅五个村。第二种是群众情绪很高,村干部不积极或有个别干部叛变的村,做法是在动员归队和端正政策中,发动群众进行审干,加强村级领导。如张表区柳林集妇会主任,在春天敌人“清剿”时,活动民兵毛二希投敌,并领导资敌,帮助地主盗卖土地,妇会、农会都要求撤换她。在全体妇会上给她提了意见,她自己也作了检讨,最后撤了职,另选出新的妇会主任。再如子河区前店子农会委员高玉宾、高尔周,自己翻了身,便消极不想干了;在农会委员会上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翻了身不要忘本,仍要继续干下去,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结果他两人都打通了思想,积极进行动员归队工作。再一种村是受敌摧残较严重,目前仍系封建势力占统治地位,村干多被他们掌握,一般群众不敢公开活动。在这类村里,做法是首先发动个别积极分子,串连基本群众,逐渐扩大力量,时机成熟,即进行公开活动。如赵店村过去仅经过双减和反奸诉苦运动,人民解放战争开始后即沦于敌手,地主、富农曾大肆活动,进行倒粮、倒款、威胁和残害村干、积极分子。一九四七年秋,虽进行了土地复查,建立起组织,但仅是形式,村干对我们是应付,因之群众至今仍不敢动。目前农会主任还窝藏武装特务,自卫队长是三青团员,村长是流氓,帮助地富倒粮、倒地,大吃大喝,威胁群众。根据以上情况,即确定深入下去,首先找到基本群众和受敌人摧残重的群众进行动员,由小到大,由秘密串连到公开的建立组织。第一次找到了七个人,在会议上进行了教育,当场他们就有重新成立农会的要求,并定出规约。经过他们继续分工串通。第三次开会就扩大了会员三十人,随即转入公开活动,向地主进行反倒算。凡是这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恢复与整顿群众组织工作的,都收到了好的效果;相反,如东明一区对恢复整顿群众组织认识不够,单纯以行政力量完成征收等任务、工作时急于求成,粗枝大叶,看到某些一时表现积极的,便拉上台去,结果脱离了群众。如魏庄魏老偏自当了村长,便经常与地主在一起,压迫群众。朱庄农会主任上台后,连群众最反对的倒粮分子也拉进了农会。这些不依靠群众的错误,已由区委会开始纠正。

武陟新区积极肃清残匪
 百余村建立人民政权
【太行讯】年前十二月初以来,武陟新区各村展开了群众性的肃清匪伪残余势力运动,积极清查暗藏匪伪,清查匪伪武器。六区群众见了面就要相互问问:你村谁谁的枪交了没有?有了觉悟的农民,已建立了自己的组织。至一月十日,新区一百三十三个行政村,已经有一百个行政村建立了农会,参加农会的六千五百余人。九十五个行政村成立了民兵。近千人的青壮年拿起数百支步枪、曲枪、手榴弹,维护地方治安。各村相当普遍的成立了自卫队,群众有了自己的武装,腰直起来了。因之,一百一十个行政村取消了保甲制度,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新政权。二铺营和西仵村农会民兵每天夜间讨论谁的枪还没交。钦村的积极分子说:“过去以为是给区干部搞枪哩,现在知道了,是给咱自己搞哩!”豹峰联防曾认为是没有暗枪的,结果也搞出十五支步枪。在广大群众积极行动的威力和我们宽大政策的感召下,匪伪残余人员亦起了分化。如二铺营张太实(曾经干过伪乡镇自卫队长)和黄国雄(曾干过杂牌分队长),都要求立功赎罪。各区除过去已经登记之一千四百余人外,尚有不少人自动登记。这一段又交出步枪手枪二百余支,缺枪三百余支。取得这样成绩,有以下几个主要经验:
一是普遍深入的进行了时事政策宣传,鼓舞了广大群众,解除了疑虑。二是新区普遍训练了农民,受训贫苦农民达三千以上。他们觉悟提高了,要求组织力量,掌握枪杆,掌握印把。三是对匪杂人员经过了训练,指出前途,开始分化。不少人受训后,表示愿意立功赎罪。经过这段工作,新区群众生产支前的热情提高了。和杨豹峰六十六户,入股粮食八石开油房。西仲许农民说:以前俺村人害怕,不敢生产,现在饭碗已经到咱手了。五区后阳城等十个村新增油染杂货药铺二十余座,担挑运输的很普遍。前高庄六十五岁的贫农周学贤老汉也自动去抬担架,一直抬到焦作不换人。

太岳一分区集训人民武装干部
【太岳电】太岳一分区为了加强人民地方武装建设,一月十五日正式开始集训各县人民武装干部。参加集训的有经过整党结束土改的二百卅三个村的干部。这次训练,主要的是克服某些干部的松懈麻痹思想,加强政治教育,提高纪律性,准备展开普遍的人民武装训练,整顿巩固人民武装组织。因为岳北自平、介、灵收复以来,周围已无公开的敌人,因此民兵和干部产生了严重的麻痹思想,对敌人的暗中破坏,警觉性很差,使人民武装工作自流起来。有些村子民兵人数无形减少,民兵组织也存在着某些焕散状态。如沁源韩洪村武委会主任崔启辉连村里民兵班长的名字也忘了。沁县北寺上原有二十个民兵,因组织松懈,现只有三个民兵在工作。屯留邓村有些枪也锈了。上述这种现象大大影响支援前线工作与后方的社会治安,因此,整顿人民武装十分重要。在开学典礼的大会上,武委分会梁主任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形势下,要加紧学习,把我们的人民武装整顿好,维持后方治安,支援前线,争取全国胜利。号召大家不要自满自足,要虚心学习。沁源三区李虎瑞等十余位同志,首先积极响应号召,决心学习好。长子县张全贵同志说:“咱过去是个放羊孩,现在翻身了,群众选咱当了主任,要不好好学习,就不能给群众把事情办好。”大家一致表示要决心提高自己,努力把人民武装搞好。

冀鲁豫五分区武装干部
 经过训练认清时势纷纷自动报名南征
【冀鲁豫电】适应全国胜利形势要求,冀鲁豫五分区武装部举办武装干部训练队,准备大量输送南下干部。第一期训练共抽调学员七十五名,其中有武工队员二十六名,班级干部二十一名,排级二名,区干十名,民兵十六名。这些学员都经过一二年游击战争的锻炼。从十二月十日开始,至一月十日已结束。学员初来学习时,大部分怕学习之后调到外区去。且因本区已无敌人,存在着太平思想。根据此种情况,首先进行了时事教育,明确认识了再有一年左右即可打败蒋介石,了解了各个战场上的胜利形势。以后又组织了整个训练队的座谈,借以互相启示。通过这一次学习,使干部认识了胜利形势,并了解了目前敌人还没完全消灭,还要大家努一把力。这样,许多同志都自报要到新区工作。并掀起了学习热潮。以后又进行了检查思想,并对自己工作中犯的错误进行了具体分析。接着进行了政策学习,弄清了中农与富农的界限等以前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认识了人民武装的性质及民兵的组织原则。学习结束时,学员中有六十一个自动报名打到江南去,其中有十三名是现在还没脱离生产的民兵。每个人都对分配的工作不讲价钱。此次训练队中有以下几点体验:(一)因过去长期处于游击战争环境,学员对目前形势很模糊,因此首先要进行时事教育,树立整体观念。(二)检查思想作风时,普遍暴露出错误思想之后,要有重点的深入分析,才能提高其认识。如学员张尽九说:“这一分析,才明白我的错误思想对自己危害也很大”。(三)在每段学习开始,要首先通过党内布置酝酿,发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号召大家都向党员学习。

榆次晋华纺织厂复活
榆次晋华纺织厂创始于民国十年,是山西全省规模最大的纺织厂。厂址占地二百五十多亩,盖房二千四百六十间。事变前共有纱机锭子四万一千二百个,每日(二十四小时)能出纱五万四千磅,纱线细而匀。除供山西内地中小棉织厂使用外,大部行销郑州、石庄、高阳等地。有织布机四百八十台,每日(二十四小时)能出一千多匹布,遍销华北各地。工厂建筑宏伟,工人一度增加到五千多人。每日须用棉花六万三千磅。
晋中战役一开始,阎匪就筹划了对工厂的削弱和破坏,先欺骗煽动工人随之逃走,又强制工人拆走了一千一百五十启罗的大发电机,后又陆续搬走了七十来部电动机和一万七千个纱锭。到我解放时,车站上,厂道上和机房间遍地横躺竖卧的机件。工厂充满了混乱、荒凉。几十个职员中只剩有管仓库的一人。受欺骗的工人,恐慌的缩在宿舍里。我接收干部亲自到工人区进行我党政策的宣传解释,对一些极为困苦的工人,给以安慰,又发给八户工人的临时口粮。工人见到了我们的实际行动,与阎匪的宣传正相反,所以不到三天,大部工人和职员即签名报到。当即发动员工检查用具,收拾车站、厂道上的一切机件,迅速得到初步安置。
由于阎匪经济上的破产和残酷的敲榨工人,造成了工人极度的贫困,普遍的吃豆饼,粗糠。工人刘占连豆饼也吃不上了。罗元中的小孩天天到街上讨食。工人们迫切要求工作吃饭,而机器却被损坏了!我们接收以后,首先根据初步了解,举行了一般的救济,计用粮食八千三百十三斤发给了三百二十户。其次,根据工人的劳动力和家属生活情况,分别进行了组织和安置,与当地政府商洽,弄来一万二千套军装,给女工拆洗。每套工资米十一两,共可得米八千二百斤,解决了一百七十五户的困难,组织一些男工临时到当地集市上作小买卖,并用了三十万五千元的冀钞,予以扶助。又介绍了十个人到铁路局工作,介绍了七个人去缝袜子。第三、在不能大动工的情况下,又组织小生产,以保存工人并解除其顾虑。在厂内,先开动了八十台人力织布机,后又积极从太谷、井陉借来了四部小引擎机,开动了一千六百个锭子,以便过渡到大动工。
接着,分别在工人中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该厂工人历来都处于黑暗势力的统治下,加之阎匪血腥的统治,使工人们对外界的接触,特别是对我党的认识极其模糊。因此,提高工人政治觉悟,就成了工作的重要关键。当时对三个在阎匪时期曾助匪作恶的分子,进行了揭露和孤立,划清了职工中的思想界限。又在职员中组织了学委会,以小组为单位集体研究讨论我党工商业政策和职工政策。在工人中组织了夜校,讲解新民主主义国家工厂的性质,并分清敌我界线以及树立新的劳动态度等。为了使职工更快的了解我们的政策,领导上又采取了自我检讨和多与工人商量的办法。工人王秋科说:“自从解放后,我心里一天比一天开通,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干,赶上老解放区的兄弟。”经过教育,工人的认识大为提高,一些中下级职员精神也痛快了。
随后即成立职工筹委会。在筹备时间,对工人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在工人的要求下,组织了识字班,建立了图书馆,从书店购来新书三百本。在建立了工人的组织后,工人学习情绪大为提高。据十月至十二月六十天统计,有四十八人借了书看。先是借有关土改者多,后是借有关工商业书者多。一些文化低的积极学文化;一些有阅读能力的阅读文艺作品和革命故事。截至十二月底止,有百分之卅的男女工参加了识字班。四十多岁的男工王运声,也要争着到石庄职工学校去学习。在厂方印出了“工人识字课本”后,只一月八日一天,即有一百十二人去买。工人陈琪说:“我干了二十来年,再没今天领导的好,今后就是想法怎么学习,把咱的生产闹好!”刘顺启告记者说:“过去(指解放前)也曾有过工会的名字,那是‘里工会’,给官家办事的。现在可真是为咱工人打算。”一个从太原工作回来的工属,生活很苦,工会扶助了他八十斤大麦。有两个工人闹病,工会就给他们请医生。在元旦工人代表会上,大家积极坦率的提出了对改进生产的意见。
刚解放时,纺织工人只有一百五十个,到一月九日止,增到四百四十六个,并以高度热情修好被阎匪破坏了的大引擎。厂方于十二月中旬和一月初招收了二百一十名养成工和新工人。机器的开动和产量都在日益增加。元旦举行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职工会,工人的生产热情更加提高了。一月三日的日报是动着纱锭三千四百五十六个,出纱线一千五百六十八磅。一月八日的日报即动了一万一千六百四十一个纱锭(以上皆以两班二十四小时计),出纱五千五百四十八磅。在阎匪统治时,用电力每个纱锭每日才能出一·三磅,现在用蒸汽动力,每日能出一·三五到一·四磅。工人们说:“现在就是只盼打下太原,拿回我们的机器,使全部机器动工。”

得到表扬不自满
 校尉营合作社愈发展
【太行讯】沁阳二区校尉营合作社去年九月经太行新华日报表扬后,全体职工人员非常高兴。社长张云海马上邀集村干董事会和合作社工人、职员开会说:“咱村合作社办得好,是群众爱护和大家积极努力才搞好的,我们可不要自满,更要好好领导群众生产,发家致富。”在冬季生产中,该合作社又起了积极组织生产的作用。冬季开始时,本村煤窑坏了,群众缺乏生产门路;合作社组织了八十七人、牛车八辆上山运煤。有的人没本钱就借给。并开了个煤栈,负责推销,省出群众卖煤时间,过去运一天卖一天,现在一天可以运一趟,并省了住店盘费。合作社新开一个锅栈,组织群众七十二人到山西担锅到郑州卖;又组织廿八人到四区运芝麻供给合作社打油。两个月中,群众单搞运输就赚二十七万九千余元(新币)。此外,本村锯石笔副业生产,因冬季开始时石笔销路不快,合作社积极设法代销了两万四千把,又继续派人到邢台推销,使锯石笔变成了供不应求,一百四十余人卷入了锯石笔生产。去年八月到现在,合作社抽出股金五十万元,用屡贷屡还办法,扶植村民买牲口三十头。该合作社所以能起组织生产的积极作用,主要是采取民主管理制度,社员会定期召开,公开帐目,听取社员意见,业务经营自由灵活,用存款变股金,股金变存款办法,(存款户存款,月利五分,按日计算利息,可随时提,如存款期限相等于结帐分红期限,可将存款变为股金,同样分红。如自由抽股,可按存款月息五分计算。)对群众方便有利,合作社股金亦因此扩大。去年七月十三万余元股金,到年底已扩大到五十三万余元。
                 (太行四专合作科通讯组)

人民银行沁源支行
 和群众伙养牲口
【太岳电】中国人民银行沁源支行,和群众伙养牲口,繁殖率大。沁源五区北部某些村庄,在平遥、介休解放以前,长期地是游击区,七八年来,经过日寇、阎匪无数次的清剿扫荡,群众牲口、农具损失破坏很厉害。如阳凤全村四十二个牲口,被敌人抢得一个也没有了。去冬发放冬季贷款时,群众根据当地能发展畜牧的优良条件,愿和银行伙养牲口。他们的办法是:按牲口买价,银行出一半,不使用牲口、群众出一半,管使管养,如果生下小驹和牛犊时,银行贴料,同时贴一半配种的花费,将来小畜养大,还是一家一半。这样,群众用买一个牲口的钱,就可养两个牲口,山上坡宽草多,就专养母牲口,多生小驹。各村去冬就增添了很多牲口,光阳凤村,就增加了二十个牲口,群众很欢迎这个办法。

夏庄粉房养猪积肥
【太行讯】武安九区夏庄四分街粉房大量养猪积肥,帮助农业生产,该粉房在大前年九月建立时,资金困难,经理郭增功决定粮食棉花都能入股,全街一百四十户,除十户外都入了股。股金一万二千元(新币下同)。到去年春天股金已增至四万元,并分红三次。粉房养猪七十口,每月能出七百驮粪,平均一年最少积四千驮粪,可上二百亩好地。(赵文焕、乔培政、张广明、李国杰)

大批提拔和培养干部
 山东大众日报社论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华东地区亟须准备大批能担任各级各项工作的干部,以便去接管即将解放的广大农村和许多城市。为此,山东大众日报特以“提拔和培养大批干部迎接全国革命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该社论首先指明目前胜利形势及华东干部的已有基础等各种有利条件,同时又指出干部总是供不应求,而且某些干部中还存在着地方观念等缺点,须注意克服。继称:为完成供给大批干部到新区工作的光荣伟大任务,必须充分注意过去调动干部中的经验教训,防止和避免调动干部到新区工作中发生偏差。必须加紧进行思想的政治的组织的动员,配合反无纪律无政府状态的教育。必须既做到调出大批干部都很称职,都很愉快地到新区去工作,又要保证原有各级各项组织的工作不因此受到影响。关于如何迅速而有效地完成大量地培养训练和提拔干部的任务,社论提供了如下的具体意见:第一、切实调查研究,熟悉自己的干部。研究干部的优点和缺点(特别着重研究各级各项担负主要工作责任的干部),熟悉他们是否忠实执行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政策,其组织观念及遵守纪律的精神,身体健康,家庭生活情况等等。只有熟悉了干部,才能正确地提拔与培养干部,正确地分配与使用干部。第二、必须正确、积极和大胆地提拔干部。广大的共产党员干部以及一般的革命干部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以及生产救灾等考验,表现忠实勇敢,完成任务有功绩,并在人民中有威信者,都应迅速地有计划地按级提拔起来。很多干部在一个职位上做了多年的工作,其经验丰富,品质优良者更应尽先提拔。在各级各种重要工作岗位上,应一律增设副职,使各级担任副职的干部,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以备将来提拔使用。此项设立副职的办法,应成为准备干部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第三、加紧办理党校,加强党校的领导,改进党校的教育方针和计划,以提高共产党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增强党性,改善作风。积极开办区、村干部训练班,训练大批区、村干部,提高区、村干部的思想作风、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共产党的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各种在职干部的教育。第四、各地各种性质的中等以上的学校和训练班应在新解放区和城市中,吸收大批工人、知识青年及技术人才到我们学校或训练班来学习。提高其政治认识,改造其思想,激发其革命热情,毕业之后,可适当地分配其工作。对华东大学、军政大学、农业专门学校、工业专门学校、商业专门学校、交通学校等,应加强其政治与组织领导,以便更快地培养各种人才,以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第五、对于现在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前线的工作干部,各地区共产党党委组织部应作系统的登记统计,并加强政治工作。对大批支援前线的干部,要加紧掌握,在适当时期归原地分配工作。第六、必须关心干部,具体解决干部的困难问题。如注意干部的身体健康,注意疾病医药。如照顾调往新区工作干部的家庭困难,减少干部的顾虑。凡过去及今后调往新区工作的地方干部,其家庭一律按军属待遇,各地政府应明文公布,并切实保证执行。

专栏:检讨与答复

石家庄铁路管理局对照顾妇孺不够的检讨编辑同志:
贵报一月十四日的批评与建议栏登载俊生同志对本路微水站的一段建议(标题“正太路微水车站为何不用西北币和零票”?)我们应当虚心的接受这个宝贵的意见,同时对俊生同志的提议十分感谢。微水站对这一问题,已进行了检讨,当时发售第五六一次车客票时,一老妇购用至石家庄车票二张,合冀钞三千六百元。所付票款多系西北币及百元冀钞等小额票,并极破烂,售票人员虽系为了节省大家的购票时间,请她换一换,并无拒绝收受事情。但对于妇孺应尽可能的多加一些照顾才是,强调更换是不对的,这一点我们应当注意改进。
过去一年来的铁路建设是在一面修路一面营业的环境下进行的,同时因为许多条件不够,没有更广泛的照顾到客商的方便,从今年起我们准备争取向正轨方面迈进,自一月二十一日起,由石家庄至榆次,增开了一列直达旅客列车,并且加挂了车辆,车内的照明设备我们也准备尽最大的努力,逐步改善。今后还希望大家多提一些批评和建议,作为我们改善业务的借镜。
                     石家庄铁路管理局

专栏:询问与答复

今后优待军属主要在帮助生产建立家务编辑同志:
照顾军工烈属,政府有明文规定,但具体详细办法,则从未办到。现值阴历年关,有些军工烈属,生活困难,要求照顾。但据区政府指示,不能随公粮带征,也不能举行募捐,因此无法应付,村干部焦灼万分!从前政府有优抗粮,现在已经没有了;从前对村中军工烈属,亦曾举行过募捐救济,现在政府已不许可。请问这些困难如何解决?
                  阜平二区王快村长 薛世勇薛世勇同志:
由于土改的完成和形势的发展,今后优待军属工作,重点在动员与组织军属生产互助,和帮助其建立家务。因此,土改完成地区,实物补助的办法取消。你村军属趁此年关,向村政府请求优军粮,这主要由于过去的惯例,也是当地政府在取消补助粮后,组织军属生产和宣传解释不够的结果。至于军属因歉收等原因生活困难,应由村政府迅速讨论生产自救的办法,求得解决。个别有特殊困难者,可向当地县以上政府请求,个别照顾一下。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专栏:询问与答复

起烈士灵柩不应要钱?编辑同志:
曲阳县武家湾村烈属武振才、武清科二人,到获鹿县五区前度北村,起烈士武占果灵柩,找村村长不管,中队部李双年说:你来起灵得给买二斤酒和几斤供香,烈属买了十二两酒,他们嫌少,挖的露见棺材不给挖了。李双年又叫给五万元并说这是“上级规定”,烈属只好把带的路费给了李双年五万元,致使武振才、武清科到正定就没有路费,难为的痛哭流涕。
另有唐县五区北薄水村烈属王应才,到获鹿前度北村起烈士王继德,烈士车将出村,村长齐义顺拦住车要钱,说这是“上级规定”,动员一人一万六千元,不然走不了。烈属无奈把路费给了他二万元,说了些好话,才算完事。
请问前度北村要我们的钱对不对?上级是否真有这样的规定?要是有这种规定,钱应谁出?要是没有这样规定,请你们转获鹿五区前度北村,把俺们的钱退还。(质问者:武振才、王应才、代笔人:张二祥、傅仕)
                   正定县交通站武振才、王应才同志:
你们所说的情况,上级并没有这种规定,各级村干部应认真的帮助烈属起运灵柩,这是干部应有的义务。不应借故敲诈,更不应随便说上级规定。如烈属自愿给一些报酬,那是另外的问题。
获鹿五区政府应调查一下,若是真实如此,应退回武振才,及王应才的钱,并追查李双年、齐义顺的行为,予以批评。
                    民政部二月二日

专栏:询问与答复

烈士是否应扣免征点?编辑同志:
现在我有个疑问,我父亲在抗战期间(四二年春铁壁合围时)牺牲了,今年秋征村公所算负担时,扣除土地,只按我家现有人口计算,我父亲本人则不给扣。按现在规定,烈士本人是否应当扣除负担?请解答为盼。
                         李风云李风云同志:
依华北政府公布新农业税则第十二条(一)革命军人、革命职员及烈士均在其本人家中扣除之。你父亲若是烈士的话(来信未说明你父原来干什么?是否算烈士)。本人应当扣除负担,你可向村公所提出合理解决。否则,与一般公民相同。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