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政府”根本崩溃
 战犯孙科又成立一个伪政府
在广州从新号召战争,完全暴露了蒋匪介石“引退”真面目。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国民党的一部分反动派又在广州成立了一个所谓“政府”,这是由伪行政院在本月七日宣布的。伪行政院自称已经“迁政府于广州”,但是留在南京的另一部分反动派则要求其回到南京。伪行政院长重要战争罪犯孙科于六七两日在广州发表谈话,重弹其已在上月二十二日被伪代总统李宗仁所收回的“先行无条件停战”的老调。孙科公然反叛李宗仁关于愿在中共所提八项和平条件下进行谈判的声明,说是“现政府已迁穗办公,吾人应对过去重新加以检讨”,又说是“共党所提出之惩治战犯一节,即系绝对不能接受者”。孙科故意大惊小怪地说:“我国政府为全世界各国所承认之唯一代表中华民国之政府之事实,共党竟全然予以否认。”但是孙科自己的言论行动,恰恰证明他的所谓“政府”已经不存在了。难道一个政府的迁移能够不由它的“元首”来宣布,而由它的一个局部机关来宣布吗?难道一个“行政院”能够推翻它的“元首”的决定吗?孙科的什么“行政院”,在上月十九日已经推翻过它的“总统”蒋介石的声明,虽经中共发言人予以质问,迄今尚未作只字之答复。现在它不但重复推翻蒋介石的声明,而且又加上一条推翻它的“代总统”李宗仁的声明了。由此可见,国民党的所谓“政府”,已经从组织上根本崩溃。由此可见,说这个什么“政府”是一群乌合之众已经不合于事实了;现在并没有什么“乌合”,而只有鸡飞狗走,走成几小群互相不负责任的亡命之徒了。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以孙科、吴铁城为首逃往广州的一群战争罪犯已经在从新号召战争,这个事实,准确地指明了匪首蒋介石“引退”的真面目。孙科与吴铁城两匪是在上月底亲往奉化向蒋介石请示以后才决定离开南京的。蒋匪在奉化依然每天发出几百份电报,忙碌地指挥着国民党内妄图继续武力抵抗人民解放军的一群反动分子。守着南京空城的伪代总统李宗仁,虽然在口头上宣称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和平条件以为谈判基础,并且宣称这种姿态并不是伪装,实则继续替美国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担任着看守长江,以便于他们在后台准备作战。李宗仁的这种掩护战争的作用,从他的私人代表甘介侯本月五日在上海的谈话中可以得到证明。甘介侯坚称李宗仁与孙科的意见完全相合,并称“政院迁穗实有充足理由”。甘介侯反对北平的和平解决(这是至今唯一真实的和平解决),声明“政府对任何局部和平之建议决不加以考虑”。李宗仁和蒋介石尽管存在着权力和方法的冲突,但是他们的双簧何以能够如此合拍呢?这是因为两人都听命于共同的主人美国帝国主义的原故。虽然若干美国重要军人认为李宗仁的任务已经接近于完成,而在计划令蒋介石复职,但是李宗仁仍希望在他的继续活动中可以得到美国更多的宠幸,以便直接取得美国的援助。

延安各界拥护毛主席声明
控诉匪军蹂躏陕甘宁边区罪行
 要求严厉地惩办一切战争罪犯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延安各界人士于本月一日在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会议厅举行时事座谈会。许多与会人士在发言中,愤怒地控诉了国民党匪军蹂躏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滔天罪行,要求严厉地惩办一切战争罪犯,并热烈地拥护中共毛泽东主席一月十四日的时局声明,反对国民党玩弄假和平的阴谋。出席这个会议的有五十余人,包括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青年、妇女和开明士绅等各方面的人士。
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明轩,首先在座谈会上致开会词。他在历数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于日本投降后一再破坏和平协议,进行残酷的反革命内战的罪行以后,指出:现在国民党为了取得喘息机会,然后卷土重来残杀人民,所以在美国帝国主义指使下发动了假和平的阴谋;但是马步芳、马继授匪军最近还在连续袭扰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和关中分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很快就看透了国民党求和的虚伪性。杨副主席说:“只有不折不扣地实行毛主席所宣布的八项和平条件,真正的和平民主才能实现,全国人民才能得到解放”。
在国民党匪军侵占延安时,曾始终和延安人民在近郊坚持斗争的延安姚安吉市长,他在座谈会上说:国民党匪军在一年又一个月零三天中,把延安周围三十四个村庄完全摧毁了,把数十里地方造成了“无人区”,东关一次就被害死市民五人,一个十三岁的女孩被匪军强奸后活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住的地方——杨家岭的大礼堂和石窑洞都被拆毁了。延安人民是不能忘记这笔血债的。旧历除夕的晚上,还有很多市民跑到市政府来焦急地说:蒋介石打得撑不住了,装假求和,这次可千万不要宽容他。姚市长又说:毛主席提出了关于惩办战争罪犯等的八项和平条件,延安人民非常拥护。延安人民而且要求把蹂躏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战争罪犯胡宗南、裴昌会、董钊、何文鼎和伪陕北行署主任顾希平等活活捉来,交由延安人民公审处理。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副主任杜延庆,他对于国民党要求“和平”谈判,以及派遣所谓“和平”代表等把戏,控诉了国民党匪军破坏延安清凉山印刷厂和工人建筑物的罪行。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投降后,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那时张治中到延安来时还说,希望中共写历史时不要忘了“张治中三到延安”。可是,后来蒋介石破坏和平,大打内战,进攻延安,张治中却一声都不吭了。现在张治中又要做南京反动政府的求和代表了,这样的人是不会谈什么真和平的。关于惩办战争罪犯问题,杜延庆说:现在要讲和平,如果不惩办这些杀人凶犯,一切和平都是假的。这不仅中国工人阶级不答应,每一个老百姓也不答应。

把革命进行到底
 决不能留虎遗患
延安县劳动英雄杨步浩,在会上首先追述了他在日本投降那年同毛主席的一段谈话。毛主席从重庆和谈回来,他去拜访毛主席探询和平的消息,毛主席告诉他说:以后和平实现了,老百姓可以安心生产了。杨步浩说:听了毛主席的话,老百姓都很高兴。可是三个月还没过,国民党又打起内战来了。国民党打败仗,打得快完蛋了,现在却要来求和,我们再不相信国民党。我们完全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八个条件,团结起来,好好生产支援前线,革命到底。
关中分区人民代表、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委员李仲仁先生,愤怒地控诉了国民党匪军自一九四六年进攻关中分区以来的种种暴行。李先生的家属也有五个人被匪军残杀。他说新正(新设县)马栏川,赤水(新设县)三区八乡,淳耀(新设县)照金、市坡等地房屋被烧光,粮食被抢光,鸡狗被杀光。赤水县边沿地区就被杀死了一百多老百姓,逼走了三百多户人家流落外乡。他说:把蒋介石一个人杀了,还不能泄人民之恨。我们对于一切战犯要不客气、不要怜悯,他们逃到哪里,我们一定要追到哪里把他们缉获归案法办。另一位关中分区人民代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房文礼老先生说:蒋介石玩和平阴谋,我们决不要上当。老虎下山被打得快死了,我们决不要放虎归山,栽林养虎,再来伤人。
陕甘宁边区青年联合会代表董念黎,妇女联合会副主任路子亮等,分别代表青年、妇女在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拥护毛主席的时局声明,将革命进行到底。路子亮说:边区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正在举行。陇东的妇女代表报告,庆阳城内的妇女,大部都被马步芳匪军奸污。边区其他地方妇女遭受国民党匪军奸淫的也不在少数。我们一定要报仇,战争罪犯一定要捉来,妇女们要派代表来审判他们。
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主任柯仲平说:现在是我们向国民党反动派算总帐的时候了。我们拥护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为被国民党反动派残杀的青年作家、民主战士复仇。
陕甘宁边区少数民族委员会委员、蒙民代表奇海田,以及才从西安来的回民青年达悟呆都在会上讲了话。达悟呆报告了西安回民对于蒋介石元旦文告的反感。他说:蒋介石要维持伪宪法,而伪宪法就不承认我们回族是一个民族。我们回族就坚决反对这种要维持伪宪法的假和平。
此外,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延安大学校长李敷仁,中共西北中央局副秘书长曹方如,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参议员霍祝三,参议会副议长安文钦,回民参议员蒋登霄,边区人民政府教育厅长贺连城,西北人民解放军骑兵第六师师长胡景铎,前国民党陕西省政府财政厅长杨晓初等。他们都表示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惩办战争罪犯,将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西北中央局宣传部长李卓然,在会上最后一个讲话。他着重地指出:毛主席所提和平谈判的八项条件,与新华社元旦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他说:“将革命进行到底,就是要把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中国去!就是要结束国民党反动统治,把全中国完全解放!毛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是代表全中国人民意志的真正的民主和平的旗帜,国民党如果不接受,就暴露他们所叫嚷的‘和平’是假的。现在,按照共产党的和平条件,已经和平地解决了北平问题。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和各地国民党军将领要讲和平,北平就是一个榜样!”

沈阳十余万市民集会
 庆祝北平天津解放
东北人民决努力生产支前优待军属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沈阳十余万市民于三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平津解放。大会于十门礼炮齐鸣十五响后揭幕。市长朱其文致开幕词。他说:天津和北平解放的伟大胜利,是人民解放军强大无比,英勇作战的结果,是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真正和平的条件的结果。他号召全市人民加紧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拥护毛主席的真正的民主的和平,反对国民党的假和平,把胜利的旗帜插遍全中国。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和东北军区参谋长伍修权在讲话中,除表示向前线和后方的战斗英雄、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致敬外,并号召坚决拥护毛主席的时局声明。职工代表宋希古、妇女代表胡玉琴等的讲话,都表示一定要积极生产,支援战争,坚决跟着共产党走,把革命进行到底。来宾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名文学家和历史家郭沫若先生及中国妇女联谊会主席李德全女士等都先后被邀讲话。他们一致认为解放平津,就是摧毁了一个数千年来封建统治的反动堡垒。平津的解放,证明了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无比和酷爱和平。只要反动派肯真诚地接受真正代表全国民意的中共八项条件,人民就可以用和平方法解决问题。他们在讲话中并向反动派提出警告说:象北平这样的和平解放,是人民给你们的一个悔过机会。你们如果不愿这样做,就将受到人民的严厉惩办。大会在通过致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电和致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电后,便在“庆祝平津大捷”、“拥护真和平”、“反对假和平”等口号声中结束,而转入盛大游行。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沈阳市各界庆祝平津解放胜利大会电中共中央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敬。致毛主席电略称:今天我们沈阳百万人民庆祝平津解放的伟大胜利,这是我们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快乐节日。我们已经从奴隶变成国家的主人。我们衷心感谢你,因为这是你伟大英明领导的结果。现在,从黑龙江到扬子江,人民都已经或正在翻身做主人。长江以南的同胞正在渴望着解放。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是要以无比的效率发展生产,支援东北解放军和全国解放军,消灭敢于继续抵抗的敌军残余力量,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至于反动派最近的种种“和平”阴谋,我们是洞悉其奸的。我们沈阳百万人民坚决拥护你在一月十四日所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同时我们热烈欢迎最近到达人民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等五十五人一月廿二日发表的对时局的声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你的领导下,人民民主力量一致行动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策动的虚伪的和平阴谋,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致朱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电略称:在我们狂欢之时,并没有忘记所以能有今天,都是由于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及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们艰苦奋斗的结果。请转告进关作战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将士们:望你们毫无牵挂地在关内奋勇杀敌。我们东北人民在后方要以百倍的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来支援前线,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争取全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中原克光山潢川确山
 潢川伪保安队全部向我投降
【新华社中原九日电】解放军地方部队上月三十、三十一两日,相继收复河南东南部淮河以南的光山、潢川两座县城。潢川国民党五个保安中队全部投降。
【新华社中原九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本月三日收复平汉路南段信阳以北的确山县城。

东北最高党政军机关
 电贺解放平津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东北最高党政军领导机关顷电贺东北暨华北野战军解放平津大捷,原电称:
林彪、罗荣桓、聂荣臻、薄一波诸同志并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庆祝我军解放平津并从而基本上解放了全华北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与全国各兄弟解放军的胜利,特别是淮海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反动统治陷于动摇崩溃的境地,使人民解放战争的全国胜利,日益迫近。胜利前进,为彻底实现毛主席所提出而为全国人民所拥护的八项和平条件,进行勇往直前的坚决斗争,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誓以全力支援你们的神圣斗争。谨电驰贺。
中共东北中央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

希共五中全会通过决定
 批评党内右倾与机会主义偏向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电通社布拉格讯:希腊共产党第五届中央全会通过了关于批评党内右倾与机会主义偏向的决定。决定指出:希腊共产党内右倾与机会主义的偏向,主要地表现在这些观点上,即“没有外援便不可能组成革命正规军;并且应该以小股游击队代替革命正规军”。若干担负高级工作的党员便持有这些观点。中央全会指出:这些右倾与机会主义的偏向之蔓延,是敌视希腊民族解放斗争的党外影响及帝国主义与战争阵营施用思想压力的结果。
中央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另一点批评,是关于希共政治局雅典分局的工作。决定称:机会主义的影响,竟被容许侵入政治局的雅典分局,结果使分局的工作没有做好。政治局雅典分局对保皇法西斯的恐怖,采取了妥协态度。在雅典和保皇法西斯所控制的其他城市中,都有成千成万的人等待着机会参加希腊民主军,但是,雅典分局却没有去做给他们以这种机会的工作。
决定批评了德国占领期间党的领导,指出当时党的领导远远地离开了列宁——斯大林主义的路线。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无组织和无准备的。“我们当时本可以在军事上打败英国的干涉。当时怀疑我们可以打败英国干涉的人们,正就是今天认为不可能组成革命正规军的那些人。”
中央全会的决定着重指明,美国是在公开地干涉希腊,美国的军队在参加作战。中央全会的决定宣称:如果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很好地完成他们的任务,是可能打败保皇法西斯和美英两国的。希腊共产党的党员,正是而且必须是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准备着牺牲自己的。希共已经有四位中央委员在战争中牺牲。决定又称:“虽然我们犯了错误,有缺点,但是,希腊人民相信:我们的道路——人民所前进着的道路是正确的。”
决定继称:我们必须保卫民主军与人民间的联系,把它看作最可珍贵的珍宝,不容许发生有意的反人民的行为。如果发生,须加处分。不容许任意破坏攻克的市镇,不可没收小商人和手艺匠人的财产。党员们必须动员市镇人民为自身的生存而斗争。
中央全会的决定又称:希腊民主军的战士们,必须不要把保皇法西斯军和国民警卫队的士兵认为是“罪恶的法西斯分子”,而应该使他们在保皇法西斯军内部形成民主小组。
中央全会的决定在列举希腊共产党的新任务时宣称,在为民主军取得后备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解决我们去年所未能解决的这一问题”。
中央全会的决定论述到希腊境内的斯拉夫马其顿人所给予民主事业的充分而浩大的支持;指出希腊的斯拉夫马其顿人在建立民主希腊,争取平等自由的斗争中,将获得胜利。决定强调指出:希腊人与斯拉夫马其顿人的团结必须加强,沙文主义(排外的狭隘民族主义)的偏向必须加以粉碎。
中央全会的决定着重的说明,希腊绝不会变为战争贩子的桥头堡垒,希腊共产党始终忠实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忠实于马恩列斯的学说。希腊共产党继续遵循列宁斯大林的道路。
决定最后号召:“人人武装起来,一切为了胜利,直到取得胜利的那一天。”

平市粮煤供应充足
 本报北平版日销六万份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北平市人民政府自进驻城内后,首先解决了为广大市民所关切的粮食和燃料供应问题。现已由平汉、平绥两路运入大批粮食,第一批已运到六百万斤,第二批运到九百万斤。另由仓库拨出食盐一千万斤,供应市民需要。北宁、平门(头沟)两线通车后,开滦和门头沟的煤已源源运抵平市,仅五日一天即运到煤十九车皮,计六百十九吨。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新创刊的北平和天津的人民报纸受到两城人民的热烈欢迎,两报共销十一万份。二日创刊的人民日报北平版销售六万五千份,每天在未出版前,即有大批读者拥挤在贴报牌前鹄候。天津、张家口、沈阳、长春等地的外埠订户也逐日增加。“天津日报”,在津市解放后第三日(十七日)创刊,现每日发行在四万五千份以上。

与军事政治总崩溃同时
 敌区经济加速崩溃
一月米价上涨达十六倍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和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在军事上、政治上的总崩溃同时,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也在加速度地崩溃着。上海大米五日已涨达每石售伪金圆券一万元,较去年八月十九日国民党“币制改革”时的每石售价二十一元,已涨高了四百七十五倍多。国民党的经济崩溃的速度,如以米价的上涨来表示,那么今年元旦至现在一个多月的速度又超过了去年八月十九日至去年年底的速度。去年八月十九日至年底的四个多月中,米价上涨了二十六倍半,而今年头一个月零五天中,米价就已上涨了十六倍多。由于伪金圆券的加速贬值和丧失信用,上海又掀起了新的抢购风潮。据息:金圆券普遍地被人回避,人民正在试图购存一切能够买得的东西。一切重要商品价格都在飞涨,许多商店老板为改变价格标签弄得头昏眼花,遂停止售货。伪金圆券的信用已丧失到这种程度,甚至国民党伪地方政府也表示不欢迎态度。台湾伪省政府四日饬令台湾银行即日停止办理其他国民党区汇款业务,今后一切私人及商业银行款项均不能汇台。广东伪省政府主席薛岳,在招待新闻记者时,公开宣称要限制伪金圆券南汇。据香港华商报消息:华南伪政府已决定发行华南四省“新币”,并已由香港中华书局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