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主义——世界劳动人民解放的旗帜
真理报总编辑波斯伯洛夫一月二十一日,在莫斯科纪念列宁逝世二十五周年大会上报告的第二部分的摘要
列宁底伟大学说,愈来愈深刻地影响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它给予资本主义国家千百万劳动人民以解放斗争的思想武器。列宁逝世以来的二十五年,生动地证实了列宁主义的巨大国际重要性,列宁主义向一切国家底工人指点了从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并按照新的社会主义的路线建立他们底生活的唯一可靠的道路。
列宁对帝国主义的分析和他底社会主义革命的学说——经斯大林同志予以发展——揭露了资本主义底不可调和的矛盾及其受侵蚀的致命毒疮。在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底发展整个说来是顺着下降的曲线。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腐朽的资本主义;对于工人来说,这就是增涨的失业和穷困,上升的生活费,加紧的政治反动和民族压迫。
资本主义的总危机,表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两次大战之间资本主义国家中的一连串的经济危机和萧条、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底生长等等事件上面。
列宁在一九二二年说过:“资本主义在灭亡中。虽然它是在灭亡中,却仍可能使亿万人遭受难以置信的痛苦,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它免于崩溃。一个建立在工人与农民的联盟上的新社会,不可避免地要兴起。早二十年或晚二十年,它早晚会要到来,正是为了它,正是为了这个社会,我们正在帮助策划工人与农民联盟的形式。”
世界发展的整个过程,证明了列宁所说的资本主义底没落和共产主义底胜利是必不可免的这一结论底正确性,并且暴露了资本主义底改良主义奴仆们的叛逆性,他们正力图拯救资本主义于不可避免的灭亡。
作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法西斯主义国家的划时代胜利的结果,好几个中欧和东南欧国家脱出了资本主义体系。这些国家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政体,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就此被打破了一个新的缺口。
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劳动人民底政权已经建立起来,由与城乡劳动人民结成联盟而行动的工人阶级所领导。
鉴于法西斯主义侵略国军事上的败北,鉴于资本主义总危机之激烈加剧,并且鉴于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密切合作,人民民主国家由于保持着人民民主政权而实现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已成为可能。人民民主政权依靠着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底支持,体现着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劳动人民底统治,在镇压和消除资本主义因素,组织社会主义经济,从而解决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各种问题方面,起着无产阶级专政底作用。
列宁说过:“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必将产生多种多样丰富的政治形式,但在本质上,不可避免地只有一种:无产阶级专政”。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之作为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各种不同政治形式底本质所具有的国际意义,列宁斯大林底观点已在人民民主国家得到证实,证明其为历史性的真理。苏联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对于人民民主国家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苏联底经验教导我们:只有通过对资本主义因素作不调和的阶级斗争,只有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列宁——斯大林主义关于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作用的学说,才有可能走向社会主义,这已为布尔什维克党底全部历史经验所证实。
列宁主义底一个值得指出的胜利,就是在一九四八年,有好几个人民民主国家(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和社会党以马列主义思想为基础的合并。在这些国家,机会主义者在劳工运动队伍中保持了数十年之久的不统一状况,已经被结束。工人阶级一切最优秀和一切最先进的人们,已团结在马列主义的革命政党中,站到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之下,以便沿着社会主义和民主的道路领导他们的国家。
把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势与那些呻吟于奴役他人的马歇尔计划这一沉重桎梏下的西欧国家的情势比较一下,两种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的与资本主义的道路之间的全部不同就变得特别明显了。
在那些业已丧失其主权与独立,其计划与预算均由海外决定的西欧国家中,人们看到了一种正在越陷越深的经济衰落。失业、通货膨胀、生活费用全部在增长中,这些国家底劳动群众的境遇正在每况愈下。那里弥漫着对未来动荡不安的情绪。
各人民民主国家却呈现着一幅不同的图画。虽然欧洲这一部分地区所受的战争损害无可衡量地大得多,但是那里的工人们却看到了:由于人民民主政权,国民经济与生活水准正在节节上升。劳动人民业已感觉自己是自己命运底主宰者和历史的创造者。新的地平线、社会主义的地平线正在他们面前显现。这就是那里的人民何以怀着欢乐和充满信心地展望将来的原因。
新民主主义国家只有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合作与友好,才有向社会主义发展的可能。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只有作为以苏联为首的统一的反帝国主义民主阵营底一员,每一个人民民主国家才能确保其独立、自主、安全与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与对每一种民族主义持不调和的态度——这些列宁主义的原则,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巩固与繁荣的保证,是它们民族自由与独立的主要保证。作为资产阶级思想的民族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底敌人。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民族主义的倾向是工人阶级国际主义政策对资产阶级民族政策的迎合,民族主义的倾向反映着‘自己的’‘民族’资产阶级………恢复资本主义的企图。”
今天,帝国主义正在力图利用民族主义作为削弱反帝国主义民主阵营的工具。业已脱离了各国共产党国际主义统一阵线的铁托民族主义集团之背叛马克思主义,曾引起资产阶级阵营里的兴高采烈。但是,这种高兴是过早的。统一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业已团结得更加紧密并加强了自己的力量,而且提高了各国共产党对于民族主义的警惕性。
列宁说:“地球上绝大多数的人民原是资本主义自身教育与锻炼他们去战斗的。”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之声势,正在增长着。各国共产党不顾残酷的迫害与恐怖,正在以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工人阶级底事业,为全体劳动人民底事业而斗争。工人阶级正在赢得农民与进步知识分子的广大阶层站到他们这方面来,并且把他们团结到为持久和平、民主,为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
东方各国人民底民族解放运动,已达到了极其广大的规模。列宁在谈到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底历史命运及社会主义最后胜利之历史的必然性时写道:“最后分析起来,这一斗争底前途将决定于这一事实,即俄国、印度、中国等等在全世界人口中占绝大多数。而在几年来正是这个绝大多数的人口以异常的速度被卷入其求解放的斗争中。”千千万万被压迫的劳苦大众,正被资本主义本身教育着和训练着来进行革命斗争,中国就是一个生动的证明。因为,真的,难道不是美国资本主义以运送大量现代化武器援助中国反动分子而帮助在中国煽起内战的火焰吗?然而,尽管这样,人民解放军已将中国领土底相当大的一部分从反动分子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并且正在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有“远见”的政策却到了穷途末路。
中国民主势力底胜利以及越南、马来亚、印尼的事件,证实了斯大林同志的话:“安然剥削与压迫殖民地与附属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列宁主义思想的巨大生命力,深深地反映在各共产党及其在群众中影响的增长上面。斯大林同志说过:各国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与威望之增长,是历史发展底一个规律。
二十年或二十五年以前,外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数约为五十万人,而在今天,外国共产党和统一工人党底党员合计在一千八百万人以上。一九二四年,中国共产党只有两万党员,今天,在为中国人民底自由和独立英勇斗争了二十五年之后,已有三百万以上的党员了。共产党和统一工人党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忠诚与坚贞不渝的战士,是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士。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列宁写道,美国的“理想化的民主共和国”已在事实上证明是一种最无畏地压迫和绞杀弱小民族的,最狂暴的帝国主义形式。列宁所描写的这种特性,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统治集团的扩张主义侵略政策说来尤其真实。
反动派的帝国主义阵营,已受到强大的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底反对,而列宁底理想已见实现的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则是这一阵营底堡垒和领导力量。斯大林主义的苏联底外交政策底目的,在于对侵略势力和新战争挑拨者进行坚定不渝的斗争,揭露美英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的阴谋,团结一切为持久和平、人民民主和大小民族底自由独立而斗争的反帝国主义力量。苏联坚定地保护着各民族的主权和独立,使其不受争夺世界霸权的新野心家底侵犯。
列宁——斯大林主义的苏联外交政策,巩固与鼓舞着整个反帝国主义民主阵营。现在,列宁底话正得到了郑重的证实,他说:“地球上绝大多数人民赞同我们底和平政策。”
独占资本家底大言不惭的歌颂者傲慢地说:二十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但是,历史发展的全部进程都在指明:二十世纪绝不是华尔街的世纪,绝不是那些正企图以恐惧来“团结”世界的人们底世纪。能够把各民族团结起来的,不是恐惧而是伟大的理想。二十世纪将是列宁主义、各民族平等与友谊的伟大思想、列宁与斯大林的思想取得完全胜利的世纪。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议会闭幕
 建立统一民主的朝鲜已为期不远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平壤讯:一月二十八日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第二届会议,已于二月四日闭幕。会议在讨论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郑准泽的两年经济计划报告以后,确定组成起草两年经济计划法案的委员会。会议继又听取、讨论并批准了外交政策报告和关于各级人民委员会选举规则草案的报告。
朴宪永在其外交政策报告中强调指出:美军的继续留在南朝鲜,乃是南北朝鲜所以至今还没有统一的主要原因之一。苏军的撤出北朝鲜,更加有助于揭露美国帝国主义者分裂朝鲜并把南朝鲜变成其殖民地的企图。李承晚反动派如果没有美国刺刀的支持,早就不存在了。朴宪永在论及朝鲜政府的外交纲领时称:它将一如以往,遵循着发展及巩固与伟大的苏联之间密切及友好关系的政策,增进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继续为争取撤退南朝鲜美军与争取朝鲜统一而斗争。朴宪永结语称:“我们人民无疑将会达到其建立统一民主国家之目的,这种时候已经不远了。”
会议最后由总理金日成致闭幕词。总理指出,由于朝鲜人民的爱国努力及积极性,一九四八年国民经济计划已顺利地完成,这就进一步地加强了朝鲜共和国的物质基础,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国民经济两年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就是为增加生产而斗争。国家已拨款十六亿元(朝鲜币)供扩充耕地及建造水力发电站之需。金日成总理在结语中号召有组织地举办地方权力机关—人民委员会——的选举。

苏联东西两大矿区工人
 发起社会主义竞赛
保证五年计划四年完成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一月二十七日,斯大林诺州顿尼兹煤田的矿工写信给斯大林,保证他们一九四九年的产量,将达到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年的水平,并超计划产煤三十万吨。信中并号召库兹涅茨克盆地的矿工参加提前完成一九四九年产煤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库兹涅茨克的矿工接受了这一挑战。二月一日,库兹涅茨克矿工写信给斯大林,宣布他们决定与斯大林诺州的矿工进行社会主义竞赛。库兹涅茨克煤田矿工保证今年的产量将达到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年所要达到的水平,且超计划产煤三十六万吨。
真理报在评论两处煤矿工人的这一竞赛时指出:虽然两个煤田相距数千公里,可是,顿尼兹(按系苏联西部最大的产煤区)矿工的战斗号召立刻为苏联东部最大的产煤区的矿工所响应。真理报着重指出:顿尼兹盆地与库兹涅茨克盆地的竞赛,对苏联整个国民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重要性。

美帝操纵下的安理会
 通过对印尼问题反动议案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报导:一月二十八日,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由美国、古巴、挪威及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联合提出的印尼问题的反动决议,把美国和荷兰狼狈为奸地奴役印尼人民的面目,一丝不挂地暴露了。这个反动决议有下列数要点:(一)要求印尼共和国政府命令印尼抗荷部队停止游击战争,并与荷军共同合作,以“恢复和平与维持秩序”。(二)要求荷方立即释放哈达等被俘的印尼反动政府首领,以执行上项规定。(三)双方进行“谈判”,俾于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五日以前成立所谓“全印尼的临时联邦政府”;同年十月一日以前举行所谓“选举”,成立印尼制宪议会;一九五○年七月一日以前,将政权交与所谓“印尼合众团”。(四)将美国作为侵略印尼工具的安理会印尼“调处”委员会改名为“印尼委员会”,权力予以扩大。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代表马里克二十三日在安理会上揭露了该提案乃美国与荷兰幕后讨价还价的结果。马立克逐条分析该提案称:(一)不要求荷军立即撤退,却要求印尼方面停止对侵略者的抵抗,乃欲使荷方巩固其目前已在摇动中的占领地位,并使其侵略行动合法化。(二)对哈达等的决定,乃欲使他们更依赖于侵略者。(三)荷军不撤退,任何所谓选举与谈判成立政府的举动,都是澈头澈尾虚伪的。(四)“调处”委员会的改换招牌与扩大权力,乃欲使美国得以进一步干涉印尼内政,并保护其在印尼的利益。据美幸福杂志估计,这种利益已达战前英荷两国在印尼所获利润的总和。马立克重申苏联支持殖民地人民应有独立自主权利的立场,要求“所有荷军无例外地立即自印尼共和国领土撤退”;并强调指出:自安理会开会以来,“美英等国代表一再拒绝苏联所提应使荷军立即自印尼撤退的建议,因而须负庇护荷兰完成其侵略计划的全部责任。”
二十七日,美方在安理会会议上对提案作了一些所谓“修正”,规定哈达等被释放后,不仅可在日惹城内,还可在日惹附近地区“行使职权”。接着美国代表便坚持要求对该提案付诸表决。一月二十八日,美国操纵下的安理会“多数”国,通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反印尼人民的议案,从而结束了其一个月零七天的对荷兰侵略印尼问题的讨论。

山东河务局
 发出防汛指示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鉴于严冬将过,凌汛期快要到来,山东省河务局与渤海区行政公署特于日前发出联合指示,号召沿黄河地区各专员公署、县政府、河务办事处加强各项预防工作。

洛阳仁利厂主虐待工人
 激起全市工人义愤
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徒刑
【新华社洛阳七日电】洛阳市人民法院近判处虐待工人学徒的仁利铁工厂厂主刘克仁以半年徒刑,以惩戒其侵犯工人合法权利的不法行为。该厂主曾先后开除了四个工人。烘炉工人王振声,因作夜工被机器将手指轧伤,厂方非但不理,反逼王离厂,并无理扣王工资一斗三升小麦。该厂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待遇也极恶劣,工人学徒每天三顿红薯稀饭,不让吃饱,而工作时间则每日均延至十三、四小时以上。工资常拖延不发,当此寒冬,学徒仍睡在凉砖地上,连一个草垫都不给。该厂主刘克仁有病时,学徒张宗岳给他往暖袋里装水,不慎将暖袋烧了一点,当场就被毒打一顿。对于工人参加工会活动,厂方每次都想尽种种方法,加以阻挠。学徒张宗权参加工会座谈会,半途竟被迫回厂。根据以上情况,洛市三区区职工会会请市工业联合会教育该厂厂主,促其公开承认错误,以求合理解决。但该厂主仍不明大义,坚持错误,以致激起全区工人愤怒,乃由该区职工会召集全区工人大会,予以声援。消息传开后,五区职工会亦于上月十二日写信慰问被开除和虐待的工人学徒,表示同情与支援。十四日晚,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乃召开全市各业工会委员、组长扩大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并请求政府依法处理。人民市政府根据工人的合理要求,当饬市人民法院予以传讯。人民法院以仁利厂厂主刘克仁屡次打骂压迫工人,系属虐待、伤害,触犯刑章,因之判处有期徒刑半年。

抗议英占区当局非法判决
 德国人民要求释放雷曼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塔斯社电讯:二月一日,当英国军事法庭非法判处为德国民主独立而坚决斗争的西德共产党执委会主席雷曼三月徒刑时,立即引起了德国人民的深沉愤怒与抗议。当宣判以后,大批杜塞尔多夫的人民,曾试图冲破警察的警戒线,进入法庭抗议,但经军事当局动员数千英德警察加以阻止,可是,“释放雷曼”的标语仍贴遍全城。在苏占区的萨克森——安哈特州,有一万五千余职工举行了抗议大集会。雷曼被判徒刑的消息,在大柏林各工厂的工人中激起了愤怒的暴风雨,工人们通过许多决议,抗议这一非法判决,要求立即释放他。英占区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共产党执委会和德国共产党汉堡组织,均发表抗议声明,宣布将为恢复雷曼的自由而斗争。西德反法西斯民主政党统一战线联合委员会一致通过宣言,尖锐抗议对雷曼的非法判决。宣言指出,雷曼是为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而被判处徒刑的,宣言要求立即释放雷曼,并号召一切德国人民强力地为争取德国统一和公正和平而继续斗争。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波克和格罗提渥,代表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致电雷曼,表示支持他保卫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反对“鲁尔法规”和卖国贼的斗争,并要求立即释放雷曼。

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
 中原决定建筑纪念塔
【新华社中原五日电】中共中原中央局、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决定在青龙集(永城东北)及双堆集(宿县西南)附近,各建一座烈士纪念塔,以纪念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并对参加淮海战役的每一指挥员及战斗员(包括野战军与地方部队),发给淮海战役纪念章一枚。

华东工兵团
 完成架桥筑路任务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在淮海战役中,华东野战军某部工兵团积极进行架桥、筑路、扫雷,为步兵、炮兵、辎重开辟了前进道路。在战役第一、二阶段,该团于运河、沙河、白马河、旧黄河、下湾河等处架设了桥梁三十三座,共长二千二百九十二公尺,修筑重要道路十九处,计二五八华里,扫雷五六零枚。该团五连在白马河伍庙前架桥时,卅七个架桥者在冰冷的水里打桩,他们冻得嘴唇发紫,话也说不出口,但仍坚持作业。七连三班王开庆和朱会同两人在架设朱家湾桥时,负责上钉,一夜钉完二百多个,把手都震的出了血。该团在工作中发扬民主,集中群众智慧,战胜了各种困难。如三连架陆塘河大桥时,最初绑在两只船上的打桩架子摆动,使桥桩打不正,后经大家研究结果利用已打好的桥桩,系住船身,船身稳固,打桩也就正了。他们在工作中对工具非常爱护。七连在不老河高家围子架设三百余米长的载重桥时,一个铁锤掉在水里,该排二排长李兰三次跳下寒流,把铁锤捞了起来。

专栏:国际一周

美帝一系列的侵略新部署
 又遭到民主阵营迎头痛击
美帝国主义最近正积极进行其企图统治世界的阴谋计划——“北大西洋联盟”。这一联盟或将在三月间正式建立。参加这个“联盟”的,目前有美、英、加、法、荷、比、卢七国,以后还准备把瑞(典)、挪、丹、意、葡、士甚至佛朗哥西班牙都拖进去。这个所谓联盟,是去年三月在布鲁塞尔签订的作为“西欧集团”基础的英、法、荷、比、卢五国联盟的扩大,是美国奴役世界人民和准备新战争的又一个步骤。在美国领导之下,于一月初旬在伦敦开始的英、美、法三国关于“德国占领法规”的会议,虽谈得不很顺利,但在美国的压迫下至今仍在断断续续地进行。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把西德的三个占领区完全合并,组织统一的西德傀儡政府,就是要最后完成德国的分裂,把整个西部德国变为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的侵略基地。
与此同时,美英帝国主义还在亚洲进行着其他一连串的阴谋活动。帝国主义的侵略防线在世界许多地方特别是在中国被炸破以后,它们正在东方其他地方如此惊慌地筑防。英国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于一月二十一日开始和东南亚各国英属殖民地的总督在星加坡举行了三天会议,谈判所谓“它们之间更密切合作的方式和方法”(美联社)。美国策动组织的“东南亚集团”,在印度召开的“亚洲会议”上没有达到目的,现在又准备在菲律宾召开类似的会议,企图继续建立这个反革命集团。同时,美国陆军部长罗雅尔率领了一批侵略凶手,于一日飞抵日本,还要到朝鲜和太平洋各岛屿去“视察”,他们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要和麦克阿瑟等“讨论正在转变中的中国局势”。把“日本建设成一个反共堡垒”(路透社)。
美国加紧建立“北大西洋联盟”,及其侵略政策的一系列的新部署,又一次遭受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迎头痛击。苏联外交部于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了关于“北大西洋联盟公约”的长篇声明,彻底揭露了这个联盟是美英统治集团作为达到侵略和发动新战争目的的一种手段,是它们直接破坏联合国组织的一个武器。声明引证了斯大林的结论,再次指出企图发动新战争的侵略者,是战胜不了主张和平的人民大众的力量的,是不可能将这种力量转向新战争去的。声明严正地宣布:苏联将“进行更加奋力与更加坚毅的斗争,以反对一切战争贩子,反对侵略与发动新战争的政策,争取全世界范围内的民主与持久和平”。
为了这个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在一月卅日和二月二日,先后发表了两次重要文告,答复美国国际新闻社欧洲分社社长史密斯所提出的关于美苏关系问题的询问。斯大林在文告中声明,苏联政府愿意准备和美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肯定宣示各该国政府无意于诉诸战争以互相反对,苏联政府愿意和美国政府合作,以采取旨在逐渐裁减军备的措施。关于柏林问题,斯大林指出:如果美英法三国遵守在召开外长会议整个地审议德国问题以前,延缓单独成立西德国家,同时取消其对东德的运输与贸易限制,那么,苏联政府亦愿意准备取消柏林和西德之间的运输限制。斯大林同时宣布不反对和杜鲁门举行关于和平公约的会议,并表示欢迎杜鲁门到苏联、波兰或捷克去商谈。斯大林这个反对新战争和坚决卫护民主和平的宏伟的声音。已经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赞助,但是艾奇逊和杜鲁门却声明拒绝。
为了同样的反侵略的目的,苏联政府于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要求意欲参加“北大西洋联盟”的挪威政府表明对该联盟的立场。在此以前,北欧人民已奋起高呼:“我们不要这个联盟!”挪威首都奥斯陆于一月二十八日举行了一个盛大集会,一致通过了抗议挪威企图参加北大西洋联盟的决议。
争和平的运动在世界的其他部分也在发展着。法国共产党和总工会等十八个民主团体,呼吁法国人民在十三日举行“争取面包、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全国大示威。一月三十日,纽约美苏友谊全国协会召唤美国人民,起来阻止这个酝酿战争的“北大西洋联盟”。一月二十五日在柏林开幕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在二十八日闭会以前,通过宣言,猛烈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正试图强加于德国人民的“占领法规”,号召德国人民为反对分裂和奴役德国的帝国主义政策而奋斗,为反对反动和战争阵营而斗争。代表会议对争取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的前途满怀信心,代表会议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伟大胜利的贺电中兴奋地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加强了德国人民在自己斗争中的力量”,“加强了德国人民对于民主和平力量最后战胜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反动派的信心”。
亚洲三个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仍在英勇坚持或胜利发展中。在越南,据越盟军总部宣布,越南人民将在今年取得独立战争的更大的胜利。在胡志明总统主持下的越南民主政府部长会议最近发表公报,号召越人动员一切力量和资源,向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领土上的残存势力,发动全力进攻,以实现越南的真正独立。眼看着殖民世纪将要在越南结束,美国帝国主义又玩弄新花样,叫法国反动派把越南废皇保大抬出来重当傀儡皇帝,想利用这块旧招牌来哄骗越南人民。这个阴谋已受到胡志明的严厉警告:保大如果背叛其在逊位时所宣布的将不再叛卖人民的誓言,“将受到卖国贼应得的惩罚”。在印尼,自从荷兰帝国主义于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发动野蛮的新进攻以来,到现在整整一个半月,虽然印尼卖国政府的大批首脑人员,无论被俘与否,已经大部投降,但是印尼人民的抗荷武装却在斗争中壮大起来了。法新社一月二十六日说:目前抗荷的游击队已有三十万人,并且还得到武装青年组织的支持。游击战的烽火到处燃烧着,荷兰侵略军已穷于应付。就连安理会印尼“调处”委员会在它一月二十四日的报告中,亦不得不承认印尼“局势极不稳定”,“荷军不敢深入,若干点现已发生严重纷扰”。荷兰反动当局亦不得不公开宣布将继续增兵印尼,继续对游击队作战三个月。在马来亚,人民游击队继续频繁地袭击公路、铁路和矿山。人民游击队的作战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英国纪事报记者伦伯尔最近在马来亚各地旅行后报导说:英国的处境是更加恶化了。他承认:“叛军(指人民游击队)作战效率甚高。”马来亚英军司令鲍奇尔焦灼苦恼地说:“只要人民一天还以粮食与情报帮助‘叛军’,只要一切社团的代表一天还不和政府合作,紧急状态就会和以前一样继续下去,随便多少军队也无济于事。”
最近国际间其他较重要事件如下:
(一)匈牙利成立了人民独立阵线,这是一个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劳动人民党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切民主力量的战斗联盟。这一阵线的主要任务在于在国内外新形势的基础上,把全国的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保卫和平与祖国的独立,保证建设一个名符其实的劳动人民的新国家。
(二)日本共产党正在领导建立日本人民民主阵线。日共于一月二十八日已向社会党和工农党提出了这一建议,获得了广大劳动人民和社会党下层党员群众的支持,但以片山哲为首的反动的社会党领导机关,却决议拒绝日共的这一建议。
(三)罗马尼亚和波兰于一月二十六日签定了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新华社陕北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