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2-10

1949-02-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简讯

第1版()<br/>专栏:<br/><br/>  简讯<br/> 各分社、各通讯员:<br/> 各地庆祝平津解放及春节劳军、优待军人家属等群众活动,请即迅速抓紧时间组织报导,注意充分反映丰富的实际生活等情况。杨觉、林之汛、黎暗、郑化民、刘毅、他山、英人、雁军、解彭华、郭毅民 诸同志:<br/> 请示通讯处,以便寄奉一月份稿费。<br/>  通联科

计划早日召开亚洲工代会 加强亚洲职工团结 全总副主席刘宁一发表谈话

第1版()<br/>专栏:<br/><br/>  计划早日召开亚洲工代会<br/>  加强亚洲职工团结<br/> 全总副主席刘宁一发表谈话<br/>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巴黎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于二月三日在此间告报界称:中华全国总工会正按照世界职工联盟执委会的决议,计划早日召开亚洲职工会代表大会,这一代表大会将包括印度、印尼、暹罗、越南、菲律宾、日本及中国的一切职工会组织的代表。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提出与世界工联联系及团结亚洲各国劳动人民的总方针。刘宁一又称:世界工联极为关心中国职工会的状况,世界工联已委托他在下届会议上提出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世界工联所属职工会组织共同行动的计划。按:世界工联于一九四五年所通过的关于召开亚洲职工会代表大会的决定,由于英美代表及其追随者荷兰右派库伯斯的一贯反对,迄未付诸实行。此次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通过决定,由世界工联执行局派遣代表团于五月间到北平,与亚洲许多国家职工会的代表团举行筹备会议,以便为在秋天召开亚洲职工代表大会进行一切必要准备。世界工联执委会认为:目前亚洲某些国家的职工会,受到当地反动政府或英国殖民地当局的迫害,工人运动已被赶入地下,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为这些国家的职工会代表团作种种预防意外的措施。执委会决定,世界工联将设立永久性的联络机关,和亚洲各国职工会的工作配合。

平绥路东段员工积极工作 迅速完成抢修任务 张垣各企业工厂曾惨遭匪军破坏

第1版()<br/>专栏:<br/><br/>  平绥路东段员工积极工作<br/>  迅速完成抢修任务<br/> 张垣各企业工厂曾惨遭匪军破坏<br/> 【张垣电】平绥铁路南口、下花园、清华园员工,在全力支援前线的号召下,克服了一切困难,迅速完成抢修任务。去年十二月我解放康庄、南口后,南口、康庄随即组织了抢修队,分赴青龙桥、沙城、康庄间抢修。经过四五天工夫,即将四里半铁路、七座桥梁修好。本来预计廿日完成的工作,由于员工们的努力,到十八日下午二时即告通车。工务段员工,不但保证了铁路的迅速修复,且于三天内完成两座公路桥梁,保证了公路的畅通。军运方面,虽然敌人逃窜时逼走一部员工,各站设备亦不完备,但在接管同志与工会同志们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抢运任务的有力动员与适当配备组织下,由于员工的积极努力,庞大的军运任务,得以顺利进行。仅二十九天的统计,即抢运二万七千八百余吨。过去南口本无调度所,一切车辆均由北平调度;为适应繁忙的军运情况,成立了调度所。运输段原有员工一百九十一人,现只九十六人;南口车站原有一零五人,现仅六十九人,但车行最多时每日上下行竟达四十三、四次之多,比国民党统治时设备最完备,全线通车时(约每日三十次)还多几次。<br/> 【张垣电】国民党匪帮盘问张垣、宣化两年余的时间内,对于工业之破坏甚属严重。一九四六年十月初旬,国民党匪军从东西两线,以九个军兵力向张垣合犯时,以掠取张、宣两地工业设备及物资为其主要目的,当时我民主政府与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此种国家重要财产,曾于忍痛撤退前,不顾匪机之轰炸、扫射,将前宣化龙烟铁矿所属机械厂,内有新华机器制造厂及张垣华北机器厂等厂部分机械运至解放区内,使之继续为人民生产。国民党匪军于侵陷张、宣两地后,对于两地轻、重工业机器恣意拆散、盗运,此种破坏,在十一月初解放军进军平绥前线,达于顶点。据可靠统计,张、宣两地遭到破坏者,计有宣化之新华机器厂、新华炼铁厂、龙烟铁矿所属机械厂、耐火砖工厂、张垣华北机器厂等被其盗走之各厂机械,如元车、六角车、刨床、机床及电动机、电锤、制磷炉、制钢炉、锅炉等,总数达四百部以上,另有生铁、钢板、铁板、钢棍、铁棍二千三百三十余吨。就中宣化之新华机器厂与张垣之华北机器厂,所受破坏最为严重,而上述两厂,适为此塞上两大工业都市全部机器工业之精华。国民党匪徒于盗走宣化新华机械厂全部机械后(该厂机器大部为新式自动机),复将四十余间建筑完善之厂房,全部拆毁,将房中木材、铁架,用以构筑工事,该厂昔日储存之近一百五十吨废铜、烂铁亦被其搜罗净尽。张垣华北机器厂,遭受破坏之情形更为严重,该厂大小机器三百余部,悉被盗走,数约百余间厂房内的一切设备,今已荡然无存。其中铁工部十余间厂房四十余根三角铁梁,亦一一被其拆除,部分被运走,甚至连室内外电灯线、门窗、桌、椅以及擦洗机器之烂布无一不在其掠夺之列,这就是国民党匪徒们在侵陷张、宣两地后,洗劫张、宣工业之全部真象。

石市总工会筹备会 电贺平津等地职工解放

第1版()<br/>专栏:<br/><br/>  石市总工会筹备会<br/>  电贺平津等地职工解放<br/> 【本报讯】石市总工会筹备会顷以平津保等城市职工新获解放,特电祝贺,并望密切团结,生产支前,争取全国人民的完全解放。原电如下:<br/> 北平、天津、唐山、保定、张家口、宣化、长辛店、门头沟、石景山、下花园等地各工厂、铁路、矿山的职工兄弟们:<br/> 我们向你们庆贺,由于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的胜利,你们获得了完全解放!<br/> 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的内战以来,你们在反动统治下用各种方式来进行反抗斗争。在各城市解放战争中,你们阻碍了敌人拆搬工厂、破坏物资器材的阴谋,阻碍了敌人的军事运输和供给,有组织的起来守卫工厂,有力的配合了解放军的战斗行动。战斗结束后,你们又迅速恢复了铁路交通,恢复了动力,使过去封建官僚资本与帝国主义用来压榨人民的吸血机构,马上掌握在我们工人自己手里,来为人民服务,进行生产,以支援当前的解放战争,帮助解放仍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人民。全国的胜利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希望我们今后更密切团结在一起,在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更努力来提高生产,以支援解放战争,粉碎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虚伪和平阴谋,争取全国人民完全的永远的解放!<br/>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陕甘宁边区及察哈尔省等地工人最近驰电北平、天津、唐山等城市工人,庆祝他们获得解放。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的贺电中说:“边区各工厂工人听到了平津煤矿、电力、铁路各业工人保护矿厂迅速复工的英勇行动,极为兴奋。”贺电中又说:“你们已经以自己的积极行动给其他人民做了最好的榜样,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无上光荣。请你们永远保持着这种可贵的传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察哈尔省总工会、张家口市总工会筹委会的贺电说:“你们在国民党残酷的剥削和恐怖威胁下,英勇地坚持斗争,终于先后以完整地保护了工厂机器的胜利,和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军队——人民解放军见面了。我们除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与庆贺外,并愿与你们紧密团结,加强学习,努力生产建设,为全部实现毛主席所提的八项和平条件、解放全国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而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济南市职工总会筹委会的贺电中说:“际此胜利新春,祝贺你们获得解放。本市职工除积极生产支援战争外,还努力进行着政治、技术、文化的各种学习,并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组织。今后愿我们更紧密的团结起来,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及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中国而奋斗。”又济南市民主妇联及市青联筹委会、市学联亦分别致电北平、天津、唐山等市各界妇女及男女学生,热烈祝贺她(他)们获得解放。

华北政府通令保障国家资源 各地公营大煤矿区 禁止续开小窑挖煤

第1版()<br/>专栏:<br/><br/>  华北政府通令保障国家资源<br/>  各地公营大煤矿区<br/> 禁止续开小窑挖煤<br/> 【本报讯】为禁止在各大矿区续开小窑挖煤,华北人民政府于上月通令各行署直辖市府公营企业部及所属各煤业公司称:<br/> 据报近来各公营煤矿区内私人开小窑者日有增加,此种无组织无计划之任意开采,对矿区破坏性极大。县区政府往往因不了解小窑破坏矿区之严重性,对此多漠不关心,甚且有奖励开采者,兹为保障国家资源,以利今后经济建设计特决定所有现在各大矿区(井陉、阳泉、峰峰、焦作、白晋等各煤矿区)一律禁止续开小窑挖煤,过去所开小窑,亦应由当地政府会同该地公营煤矿公司加以管理,希即转饬遵行,并将执行情形报告本府。

平绥路职工代表座谈时局 拥护毛主席八项条件 决心积极生产支前把革命进行到底

第1版()<br/>专栏:<br/><br/>  平绥路职工代表座谈时局<br/>  拥护毛主席八项条件<br/> 决心积极生产支前把革命进行到底<br/> 【张垣电】平绥铁路局及平绥路总工会于二月一日下午一时召开直属职工代表座谈会,到会五十余人。大家就目前势局纷纷发表意见,一致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反对国民党的和平阴谋,并表示以积极生产,努力支前的实际行动坚持把革命进行到底。车站副站长曲守信说:“中国人民受尽了封建与帝国主义压迫和国民党匪帮二十多年的黑暗统治,现在在中共的领导下,人民革命战争快胜利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休养生息卷土重来,提出了假和平,这是一种阴谋诡计,我们不要上当,一定要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总务科员李兆一以国民党反动政府撕毁政协决议挑起内战为例,说明这次“和平”完全是一种阴谋,并说:“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如果有和平诚意,就应马上接受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否则我们就要彻底把它消灭!”司事徐鸣生说:“蒋介石好象一条惯咬人的恶狗,我们如果不把它打死,将来一定还会咬我们的!”最后大家一致通过致电毛主席,拥护八项和平条件,反对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假和平阴谋。会议至下午六时始散。

皇姑屯铁路工厂修成“北平号” 开进关来庆祝北平解放 平汉路许昌至郾城段修复

第1版()<br/>专栏:<br/><br/>  皇姑屯铁路工厂修成“北平号”<br/>  开进关来庆祝北平解放<br/> 平汉路许昌至郾城段修复<br/>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沈阳皇姑屯铁路工厂的工人们,于上月中旬克服种种困难,修复一辆旧机车,把它命名为“北平号”,开进关内,以迎接北平的解放。这辆机车,原来是被扔在废铁堆里的废物,车身破旧,机件残缺,根本已不可能行走。工人们为了修复这辆废车,曾经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和创造才能,在“不许拆别的车来拼”的条件下,发动了竞赛、互助、献材和改造废物的运动、使难以买到的许多零件,得以一一补齐。有些工人从上月六日至十七日的十二天中,连日连夜的进行修理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钟点。另有一些工人则在每天下班后加班,星期日不休息的情形下,参加修理工作。当上月十八日中午,“北平号”机车修好出厂时,全厂二千多职工举行了机车落成典礼大会,全厂的工人们,也在这个会上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北平号”机车于二十日首次开往关内。皇姑屯铁路工厂的全体职工,又以阶级的友爱,联名给北平区的铁路职工写信,预祝他们的解放。皇姑屯铁路工厂的职工们在信中写道:“我们衷心祝贺你们的解放。我们全厂二千五百职工,自去年十一月二日解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真正的翻了身,站起来了。我们改变了旧的劳动态度,我们把工厂变成了自己的家,我们成了工厂的主人。去年年底,当人民解放大军挺进关内,准备解放平津的时候,我们全厂职工欢欣若狂,发起在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外,修复二台机车,一台定名“北平号”,以迎接北平的解放,庆贺你们的翻身。”他们在简单地叙述修复机车的经过后,又写道:“北平号”虽不是最完美的机车,但这是我们全体职工血汗创造的礼物,表达我们一点儿心意。愿我们在伟大的共产党领导下,关内关外的铁路职工紧紧的拉起手来,加紧生产,办好我们的人民铁路,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消灭国民党反动势力,争取全国革命早日胜利!<br/>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平汉铁路许昌至郾城段已于一月二十六日抢修完竣。该项修复工程共长一百零六里,有大小桥梁二十九座,于一月十二日开始由一千一百余铁路员工及四千九百余民工赶修,共用枕木八万余根,铁轨一千六百九十五条,夹板二万四千五百余块,道钉三十一万三千余个。当工程队于完工后返回郑州时,各界人士均至车站欢迎。陇海平汉铁路联合管理局长吴士恩、军事代表许子威均亲往慰问。

津市人民市政府 妥善处理敌散兵游勇

第1版()<br/>专栏:<br/><br/>  津市人民市政府<br/>  妥善处理敌散兵游勇<br/>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天津市人民民主政府对流落津市之国民党匪军数近几万的散兵游勇,已予妥善处理,使社会秩序迅速地纳入轨道,这对公共治安的维持和市民生活的安定贡献很大。津市解放前,由东北等地溃逃下来流落在津市街头的国民党匪军散兵伤俘,为数近两万人,当时他们在国民党反动当局纵容下,到处敲诈抢劫、强占民房,闹得许多饭馆、澡塘、旅馆、商铺等被迫停业,市民无不叫苦连天。解放后,人民市政府立即设立国民党军散兵伤俘处理处,并在各区分设临时收容所,负责迅速收容处理,现已收容了国民党军散兵伤俘一万八千六百零二名及其眷属二百三十四名,并分别予以妥善处理,决定送老解放区受训者一万一千六百九十九人,重伤送入医院医治者一千九百八十五人,发给通行证及路费遣回原籍者四千三百二十二人,因重伤医治无效而死亡者一百七十六人。其余均为伤兵,日内即可运入医院医治。这一工作,开始于上月十六日,至三十日即告一段落,为时仅十五天。市民莫不称颂,有一个商民说:“共产党办事有办法,真麻利(快)。要不是解放了,就凭这伙子伤俘散兵,谁家也过不了平安年。”

东北妇代会闭幕 民主妇联成立

第1版()<br/>专栏:<br/><br/>  东北妇代会闭幕<br/> 民主妇联成立<br/>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历时六天,已于上月二十五日胜利闭幕。在这个大会上,选举了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成立了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确定了东北妇女今后工作的方针,并通过了几项重要决议。当选为东北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是蔡畅、刘亚雄、张金保、危拱之、区梦觉、陈波儿、陈学昭、孙以瑾等六十名正式代表。刘亚雄、曾志、杨克冰、郭明秋等三十五人,被选为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另有候补委员十五人。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即告成立。大会根据中共东北中央局妇女委员会书记蔡畅在大会上所作关于三年来东北妇女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确定今后东北妇女的中心任务是生产建设,必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加生产,树立新的劳动观念,把生产提高一步,从而建设新东北,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其次,妇女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文化教育,消灭文盲。女干部则要学习理论和政治,钻研业务。同时要保障妇女儿童既得的权利。大会通过蔡畅的报告作为大会的宣言。大会通过决议:(一)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拥护毛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粉碎蒋美假和平阴谋,迅速成立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中央政府。(二)响应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的号召,迅速召开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全国妇女的领导机关。(三)继续动员组织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四)要求政府早日明令颁布婚姻办法,以求贯彻中国共产党关于婚姻自主的主张。(五)成立托儿所、保育院,加强妇婴卫生,举办各种妇婴福利专业。(六)动员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积极参加各级民主政权的建设运动。(七)大量举办冬学、识字班、妇女学校、训练班等,以提高妇女的政治、文化水平。大会并通过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暂行简章。来宾许广平、龚普生在闭幕典礼上讲了话。他们叙述来解放区后的感想,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中国妇女才能真正解放。

我受降部队接收辉县城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受降部队接收辉县城<br/> 【太行豫北前线记者团四日电】我受降部队于今晨进入辉县城内,至中午接收毕。经点验,有辉县保安总队全部及想乐、峪河、薄璧、高庄、长春、城关、吴村、赵固、希圣等九个乡镇武装一千零三人,八二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两门,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二十三挺,长短枪七百五十七支,弹药一部,另有电台一架。

陕中白水伪自卫团长 率部向我投诚 并扣押伪县长送交我军

第1版()<br/>专栏:<br/><br/>  陕中白水伪自卫团长<br/>  率部向我投诚<br/>  并扣押伪县长送交我军<br/> 【新华社西北八日电】陕西中部国民党白水县政府伪自卫团团长李新民、副团长冯博山及伪副县长李庚子等于本月一日率领所部一百五十余人向解放军投诚,带来步枪六十支,短枪五支,轻机枪两挺,并将伪县长李宝衡扣押送来解放军。

平津前线司令部发言人 谈天津战役四大特点

第1版()<br/>专栏:<br/><br/>  平津前线司令部发言人<br/>  谈天津战役四大特点<br/>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发言人谈天津战役的特点称:这次天津战役我军以雄厚的兵力首先截断和包围了天津、塘沽两地的守敌十八万余人,在这一水网地区打烂了敌津塘守备区的防御体系,随即在扫除天津外围和完成周密的准备工作后,于一月十四、十五两日,以廿九小时的激战,攻克敌人坚固设防的华北最大工商业城市天津,全歼守敌十三万余,逼使塘沽、大沽五万守敌狼狈而逃。迫使困守北平孤城的国民党慑于我军强大威力,不得不接受我提出的和平条件,撤出城外听候按照民主原则进行改编。天津守敌有装备优良的部队十三万余名,匪首陈长捷在年余以来,征调大批的人力、物力,大肆增修城防。他在城内和外围修筑了三百八十座巨大碉堡,构成很多的堡垒群。挖成了一道宽三丈、深一丈的护城河,放进运河水源和海河潮水,水深没顶。护城河以外则架设数道铁丝网和鹿砦,周围埋设数以万计的地雷。同时匪军并将城周数里以内的村庄一律焚毁,造成一片无人区。护城河两岸则筑有土墙,每三十米间隔即有碉堡一个,墙上也密布铁丝网和电网。垣后是纵深的地堡群,直达核心区,这就是陈匪长捷自夸的“大天津保垒化”,企图恃此进行负隅顽抗。可是,在我军有组织有准备地强大攻击下,仅历二十九小时激战,即一举攻占天津,全部歼灭守敌,战斗过程如此之短,实为这次战役的最大特点。<br/> 第二,这次战役的特点,又表现在我军各兵种的协同动作更加熟练,这说明我军正规化作战的战术大大地前进了一步。这次作战,我军投入了大量的新式兵种,各兵种都在准备充分、士气旺盛的条件下,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战斗任务,高度表现了各该兵种的效能。拿炮兵来说:他们射击准确,动作熟练,两点钟的作战任务,在四十分钟以内,就全部完成;我们的重炮,使得敌人整个纵深的指挥、观测联络和炮兵阵地、迅速陷于麻痹混乱状态;我们的高射炮,则在敌机刚一出现时就接连打下两架,使得敌机在整个战斗过程中,不敢飞临战场。拿坦克来说:他们掩护步兵完成突破任务后,就在工兵的协助下,克服了护城河的障碍,迅速投入纵深,将敌人不少的中心堡垒碾为粉碎,并在炮火协助下,掩护步兵轮番攻击,使纵深战斗的发展大为迅速。拿工兵来说:他们大批的直接参加突破战斗,这次还是第一遭。他们在严寒的三九天,在敌人的火网下,迅速完成了敌前架桥和扫雷的艰巨任务,保证了步兵的突破和炮兵坦克迅速进入纵深。而我们的步兵,则在炮兵、坦克和工兵的配合下,以勇猛的尖刀战术,迅速突破敌阵,打退敌人多次的反冲锋,又以熟练的穿插战术,分散并腰斩敌人,火速席卷全城,将守敌全部干净歼灭于城垣以内,无一漏网。这种熟练地、合拍地协同动作,和无比的英勇气概相结合,构成了这次战役中最精巧的场面。<br/> 第三,人民群众热烈地支援前线和华北、东北两支兄弟野战军胜利会师配合作战,是这次战役迅速获得胜利的重要因素。这次作战中,冀中、北岳、冀热察和东北等地的人民,都以极大的人力物力支援平津前线,无数的农民,粮草、骡马、大车和满载军需供应、慰劳物品的车皮和卡车,象潮水一般地涌向前方,兴奋了前线的指战员们,给战争以强有力的支援。举例来说:前线需要芦苇架桥,一个晚上,就送来了五百多捆,保证了攻坚的器材充分使用。天津近郊的人民,遭受国民党匪军焚村拆房的灾害,纷纷请求我军救民除害,更加激励了我军战士杀敌复仇的决心。天津的工人们则当市巷战还在进行时,就自动给我军带路,市民们也拥集在我军的后面,拍掌欢呼,学生们则在战斗结束的第二天,就集合起几千人游行劳军,这种热烈的场面,实为前此所不曾多见。而华北、东北两大野战军胜利会师,更加鼓舞了我军的士气,使战士们斗志高昂、气壮山河。<br/> 第四,这次战役的另一特点,表现在我军的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和遵守群众纪律。在工人学生和市民们的协助下,很好地保护了天津这座华北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由于我军的炮火准确,和步兵熟练的穿插战术,在战斗中,除了中纺三厂由于敌军顽抗被毁,略有损失外,其余的工厂学校,大部都在我军预定的作战计划下,保持了完整无损,而我军指战员的严格遵守城市政策纪律,切实做到一切原封不动,更足以作为楷模。因此,当我军攻占天津后,在工人和职员们的积极工作下,不到几小时,水电便照常供应,秩序迅速恢复,市面热闹倍于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