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市展开慰劳运动
 工人们自动加班增产支前
各界争制慰问袋送往前方
【石家庄讯】“慰劳平津前线将士”运动,在石家庄工厂、行业工人、学校、机关及区街民众中正蓬勃展开。首先是公营工厂的职工们掀起了劳军运动。前进厂全体员工自愿加班两小时,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前线。并将所得工资劳军。繁荣厂女工们都抢着做慰问袋。裕民实业公司全体职工定制慰问袋六百五十个,并专作一批上好肥皂,上面印有慰劳字样。酿酒厂职工做的慰问袋已超出预计的二倍。电灯公司、华北联合工厂都已超出一倍。行业工人中的电气工会工人专门订制毛巾送往前方。各机关、学校在这几天热闹起来:税务局在十六日早晨选出劳军文化委员。和平医院的各部同志在忙着做慰问袋。一区二街合作社自动提出做一百个慰问袋,每个职工打算把慰问袋上绣上“为人民立功”、“活捉蒋介石”等字样。二区三街五十五户商店,讨论要作出七百二十个慰问袋。三区市推进社共作出三百个慰问袋。四区在劳军会上保证作出二千五百个慰问袋,并组织会写信的人给群众代笔写慰问信。

电灯公司
 展览慰劳袋
【又讯】石家庄电灯公司全体职工和公司方面,总共做了一千二百多个慰问袋,并在二十日在该公司举行展览,袋上写着:“你们在前方英勇杀敌,我们在后方加紧生产”。“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等词句。工友黄玉堂、董家声、周墨林等说:我们得弄得好好的送到前方去!不然对不起冰天雪地作战的英勇将士们!工友邵立勤买了烟袋、洋火、烟叶、毛巾装在袋里高兴的说:“前方战士缺的就是烟,冲锋出了汗用毛巾擦。”
     (赵萍、善德等)

华北各领导机关
 日夜赶制慰问袋
把扑克牌装去
让战士们解闷
【本报消息】为庆祝平津解放,华北人民政府、中共华北中央局、华北军区各直属机关、学校,均以无比的欢欣与热情,日夜赶制慰问袋,慰劳前方将士。华北政府教育部晁部长夫妇送了“人民勇士”、“革命先锋”一对精致的袋子,是六十岁的晁夫人亲手缝了六七天才缝好的,她完全变得象年轻人一样,一针一线的刺绣,她说:“这总算我一点心意吧!”刘副部长亲在慰问袋上题着:“千百万已解放的人民,到处为我们的胜利欢呼,千百万被压迫的人民正渴望我们快去解放!”孙副部长以亲手织成的新驼绒帽送给战士,男同志都是赶至深夜在亲手制作,女同志做的更加漂亮,会画画的戚军同志在袋面上画了战士的雄姿,二十四号的中午,在教育部办公室内展览了四十二个各色各样的慰问袋,里面装了日用品毛巾、肥皂、牙刷、牙粉、烟袋,学习用品、书籍、日记本、铅笔及核桃、糖果、红枣、烟卷、旱烟,更有令人珍爱的皮帽、画片、孩子像片等种种礼物,并且袋子内都装有慰问信,仅仅十一个服务员就缝了八个袋子,装了六封慰问信。企业部的同志在工作百忙之中,边制慰问袋边研究这里面应放些什么东西,有些什么意义。有的怕前方的将士们闷,还把扑克牌装在里面,更使人感动的是,有的同志等着出发,也都争取在出发之前把慰问袋做好。华北军区司令部三处,自接到上级发动劳军的号召后,处党委会即召开了会议,研究了具体的办法及决定,又召集了处属各单位之负责干部进行了研究,各单位负责干部回部后,立即召开了支部、军人大会动员。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后,情绪非常高涨,都认为这是后方和前方联系的一个好机会;都了解了解放平、津之战,是解放全华北的最后一战,东北部队于完成全东北解放后,又不辞劳苦的打进关里来,和华北部队会师为解放全华北、全中国而战,并取得了今天的胜利。这些功劳,应首归前线将士,我们在后方工作的,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应送去一点点礼物。
在进行动员的会议上,好多人当场报告了自己的劳军计划。在处部十四日的军人大会上,女同志张艳芬、王建华等当场报告了除自己完成一个慰问袋外,还要替自己上前线执行任务的爱人作一个。女同志苏敏在党的小组会上当场拿出了自己的一个包在包袱内舍不得用的心爱的枕头袋,献给前方将士;王木水同志把自己入伍时送给他的新洋布衬衣,也拿出来;电台区队林萍同志从包袱内拿出自己存放很久舍不得用的一件新短袖衬衣,问大家是否适合战士们穿。会后,大家很积极的作起来了。修理室的女同志们为了早日完成送上前线,她们一直工作到深夜下三点才睡,好多男同志也是亲自制:工程队的同志们都是爬杆子札线的粗手大脚,但他们也是很耐心的缝,有好多还绣上了字;电台区队的通信员丁守法在集上买了一块布回来,在灯下一直缝到半夜。电区队××台宋永蓝、张福林两同志到集上买东西,开了饭都顾不得吃了。
由于大家这样积极,全处于本月十九日已全部完成,各单位送到处政慰问袋一六八八个,超过了全处的原计划六六八个,并且每袋都是满满的,平均每袋装物品四、五样,都附有亲切的慰问信。

儿子前线立功
 爹娘家里光荣
 井陉平山年关优军
【北岳讯】井陉八区良河东村张保旦今年二十二岁,去年春天报名参军在前线立过三次功,村里的群众知道保旦在平绥线又立了功,于一月九日在本村召开了庆功大会,给保旦家里送匾,聘请了音乐队吹打,大家抬了一面上了漆油的木匾去给保旦家大门首挂起来,保旦的爹说:“过去旧社会有钱的人家才有人给挂匾,现在是在咱门首给挂上匾了;咱这才真是光荣。这比给我送几袋小米都强;给了米吃完没有了,给挂了匾是万古留传。俺老俩口给孩子往前方去信,打不败蒋介石不让他回家。”
       (杨东升、张广先)
【平山讯】平山八区李家庄青年团发起慰劳军属运动。在阴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李家庄的青年团员集合在一块听到小学教员给他们讲了平津前线的胜利后,大家高兴的要跳起来,一个团员提议以青年团员为骨干发动全村青年、儿童展开慰劳军属和给前方战士写慰问信运动。这一提议得到全场拥护。首先是拾柴分给贫苦军烈属,在二十五号一天已拾二千斤。
青年团员协同小学学生给平津前线战士写慰问信,在二十四号已写十一封转走。计划在旧历年元旦青年儿童集体给军干属拜年,协同村干部召开军烈干属开联欢会。青年团协同村干部给军属贴对联等工作。

长治等县煤铁业中
 工资制度急待改进
平均主义严重影响技工情绪
【太行电】壶关、陵川、长治等县煤铁业生产中,由于工资制度普遍存在着严重的平均主义偏向,影响了铁业的恢复和发展。各煤窑、铁炉技术工人、普通工人与学徒之间的工资差额甚微。壶关陈寨小方炉作头(技工)每日工资新币十八元(下同),二把式(二等技工)也是十八元,小份(学徒)则为十六元。而超产分红,亦按此比例计算。陵川原庄小方炉作头每日工资二十元,二把式十八元,小份十六元。长治四区双岗峪煤窑,井下比井上工资仅多三篓煤。辞圪道煤矿更不分井上、井下,每日标准工资一律二十元。壶关西西锹炉不论技工、普通工人、学徒,均平均分红。这种平均主义的工资制度,在以长治荫城为首的上党煤铁业区普遍地存在着。这样一来,一方面造成技术下降、成品质量倒退、销售困难;另方面影响工人生产与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内部的团结。如壶关陈寨炭窑老煤工不满意地说:“现在窑上人人一样,有本事(技术)也不顶用了,叫人家年轻人干吧。”技工生产情绪降低。据上党铁业公司、太行实业公司、长治县联社等部门合组之铁业技术考察团在衡水、临清、邢台、郸邯等地考察回来谈:各地铁货客商反映,荫城铁货质量粗糙快降低为“上等原料”了。如已往的平头钉,一斤铁可做七十个,现在只能做四十个。由于平均主义的工资制度,跟着来了技师缺乏的问题。长治、高平的技工一向依赖壶关、陵川两县,但壶关当前连本县技工的缺乏问题还难以解决。二、五区原拟恢复两座方炉,因无技工而流产了。陵川目前仅余五个炉铁炉工人。一九四九年,长、壶、陵三县计划今年恢复五座大方炉、三十四座小方炉,而技工缺乏是最大的困难。上述问题解决的办法,除坚决纠正目前平均主义的工资制度的偏向外,尚需从多方面来努力,如提倡带徒弟、专门训练技术人材等。为了发展煤铁业,有关领导方面对上述问题应予以足够重视,并积极设法解决。

保定工商业渐趋发展
 今后应努力组织市民生产
【冀中讯】保定在战前是个外货充斥而又为帝国主义吸收河北“工业原料”的半殖民地商场,注定了工业不能发达。经过日寇与蒋匪十多年摧残,工商业户从二千九百四十八户减少到二千三百二十七户。去年十一月蒋匪逃跑时又实行了一次大抢掠,保定市的工商业已是百孔千疮。
解放后,军管会入城第一天宣布了保护与发展工商业政策,经过党政军民的努力,在日寇蒋匪破坏的废墟上,开始了工商业的重建工作。大生、裕生、实业等公营企业在解放后的第三天,便大批地运输油、盐、煤、粮入市。已运到小麦二十万斤,烟煤一百万斤,盐十万斤,油五万斤。市民生活必需品得到充足的供应;随着煤的运来,全市用电也有了保证。全市粮栈及百分之八十的煤栈,在公营公司的带动下,也恢复、活跃起来。公营公司将运来的物品为了供应市民急需,一面设门市部零整批发;一面委托代售。私营福和公面粉公司,于去年七月惨遭蒋匪摧毁无力经营而停工,解放后民主政府拨了十万斤军麦代磨手工得以复业。人民银行保定办事处,从十二月十号到二十二号发放贷款九千八百七十六万五千元扶助小本工商业:计六家水车厂,十五家作坊,一百八十九家贫民,二十一家小商复业生产。公营企业工人们更以高度热情从事企业的恢复建设。电灯公司的工人排除各种困难,修复了被敌破坏的发电机,水管,蓄水箱等,于六日内开始送电。新年元旦,该公司的职工自动提出免除年假,赶修遭匪破坏的器材。公营和私营面粉公司的职工经过五日的积极修理,为蒋匪破坏的机器又转动起来了。农村中的粮、棉、布,及鲜果、药材、木石工业原料,接连入市,城市的工商业开始输出,城市与乡村建立起经济的联系。据市工商局十二月六日的统计,仅商号已达三千三百三十五家,比过去蒋匪盘据时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
今后该市应努力的是,组织市民生产与使非人民必需品商业转业。
人民银行发放贷款时,注意了扶植有利国计民生而又无力经营的工厂、磨坊、油坊及贫苦市民,但还未能进一步的通过贷款把市民组织起来生产。贫苦的市民从银行贷款后,多分散的趸花生、枣,经营消费品。这样不积极从事生产,是不能彻底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的。该市现在还有近千张分散的织布机生着锈,如果使其活动起来,能解决两千户贫民的生活。
保定经营金珠、首饰店、当铺、化妆品、古玩等人民非必需品的行业近百家。因为他们这些经营对人民的实际生活关系不大,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民主政府就应当领导组织他们转向适合广大市民需要的经营。

银行商店贷款扶植
 冀鲁豫乌枣业发展
【冀鲁豫电】六专区(包括博平、茌平、聊城、东阿、河西、齐禹、茌北、徐翼、聊阳等九县)的乌枣生产在银行与国营商店扶植下产量增加,目前国营商店正积极组织输出,解决销路问题。乌枣是六专区的特产,运销河南各地。是当地农民秋季较普遍的副业生产。每逢枣熟季节,群众如同忙秋、麦。去年银行及公营商店贷粮解决了乌枣业的资金困难,使乌枣业得以发展。因此虽然春天滑枣遭虫害较往年减产约三分之二,但乌枣产量仍大增。据统计全区共有乌枣厂一千一百九十五家(大部是群众合股或劳资合营的),共产乌枣达六百零四万六千余斤。较前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强。由于乌枣的生产增加,滑枣价格因以提高。前年每百斤滑枣平均合麦三十二斤,去年由六十五斤涨到一百斤。如平均以每百斤合麦七十五斤计,则较前年每百斤可多卖麦子四十三斤,即全区枣可比前年多卖麦六百三十四万余斤。对该区农民是一笔巨大的收入。乌枣出口按售价每斤八元(折新币下同)计算,可抵外汇四千八百三十七万二千余元。若再加利润,则大大超过此数。但目前乌枣销路存在极大困难,因外商来不到,内地商人不易出去,以致价格下跌。故有计划的输出已成为迫切问题。该区政府及国营商店最近乃召开各公营企业联席会,专门研究乌枣输出问题,确定银行对乌枣贷实缓期催交,各国营部门帮助乌枣找销路。现在泰兴隆国营商店已吸收乌枣八十七万余斤,已运往济南与济宁共十七万斤。据聊城统计十月份至现在,本城办理出口手续者有十七万四千余斤,已送往徐州、无锡、天津等地,现乌枣价格每斤已上升一元左右,乌枣市场又渐趋活跃。

泊头市工义和合作社介绍
林远
工义和合作社是泊头市七种脚行工人的集体家务。自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成立,社员共有五十六人。他们中推出两个人经营社务,没工资,在家里吃饭,社内也没有其他开支,脚行每天所得工资,工人和经营人平均分,合作社所赚红利,也平均分。因此,该社经营人和脚行工人是拨工性质的劳力合作。(编者按:脚行工人劳力强弱不同,如工资平均分配,是否公平,值得考虑)
该社业务主要是搞运销。贩运盐、粮、砟炭、席等。脚行工人给社里扛脚,不要工资,有时雇大车往外跑运销,所以他们的业务很获利。脚行工会也设在社里,合作社成了工人的集合、休息地点,也是他们晚上学习识字、结帐分工资的场所,所以工会和合作社分不开,关系十分密切。
过去,脚行工人没有积蓄建立家务的习惯,挣到钱就吃,不管明天。合作社成立后,吸引他们每日将所得工资积蓄起来,到期入股,或存在社里,逐渐建立起家务。如社员杨复顺刚入股时,股金一百六十元(新币下同),几次分红曾分出七百多元,在结帐后又陆续添股,现有股金五百元。最近每个工人每天平均挣工资五十余元,有二十二个人,又自动从去年八月二十日开始每天抽出工资五元,集资买下八石红粮,另有余款二千五百元,还准备再收买粮食,到年底时,或有了困难时再分,避免以后粮食上涨了做难。
前年三月间,脚行外活少了,剩余下劳动力,没有脚扛,于是社里拿出一部分资本,无息借给他们,给公营东兴和太兴商店从渤海区贩运粮食。每天有十二、三辆小车出发,推了十八天,每天每辆小车平均赚十五元(折合当时二斗五升米),运粮赚的钱,和在家扛脚工人所得工资,都大家平均分;另外,还从乡村推运木柴,到本市劈了再卖,推完了归还合作社的资本。这样调剂外活少时的劳动力。去年春天,粮上涨了,合作社用积存的二十石玉米、十石小麦解决没有脚扛或特别贫苦社员的家庭生活困难。社里低于市价赊借给他们,共借出九石玉米,后来,等有脚扛时,都归还了。因此,社员对合作社非常关心,都主动的给合作社招揽生意,帮助社内做零活,因为合作社和他们个人的利益是分不开的。此外,合作社和其他公营商店联系很好。他们受到太兴商店的扶持,例如:给太兴贩运粮食时,行市落了,太兴不叫他们赔脚费。因此,工人也自动的给太兴帮忙,去年四月备战时,工人自备吃喝给太兴装运三百多袋粮食,并且拉出市外,存放起来。
但该合作社还存在以下几个缺点:一、集股办法的机械简单,限制了业务的开展。他们坚持着入股平均,多入不收,少入不行,一样的分红。认为这样减少纠纷,谁也不吃亏,谁也不沾光。主要的因为他们是劳力合作,给社里帮忙,不要工资,职员是拨工性质,和大家一样批工资批红利,结帐时简单容易。缺点是不吸收游资,不叫外人入股,社员另有积蓄者,存放合作社内,也不行息。因此,限制了资金的扩大,业务不能更大开展。现在,已有少数社员另集资在别的地方开了个鱼栈;二十多个社员集资收买红粮,存在社内,但与合作社业务没什么牵连。二、主要业务只贩运砟炭、盐、席及其他杂货,有时雇大车跑行商,社员家庭的生产和生活没有联系。去年以来,因盐市繁荣,脚行工人收入很多,没有剩余劳动力,合作社没有及时转变业务,想法组织社员家属生产,充分利用各方面的力量。三、制度不够健全,他们的规定:社员有困难股金在一百元以下,可临时赊借,没有明确的办法;个别赊欠较久者,也不行息。经营人因业务外出时,所用伙食可以报销,但社内没帐,容易滋生舞弊,浪费等现象;也不合帐目公开原则。
根据上述情形,合作社和工会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了工人们的集体家务,组织群众劳动生产和工人的业余生产,这是很好,如果再纠正限制入股,及采取合理的劳资分红和集股的办法,将是有很大发展前途的。

错斗中农的大车
 如未分配应全部退还编辑同志:
临城四区北三歧村,过去翻身运动中斗出的大车没有分,全村谁愿使谁使,无人保护修理。现结束土改,要补偿错斗的中农,就把大车又退给了原来车主(错斗户),但保留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归村里公用。这样错斗户虽有了车,可是有一股是全村的,谁愿用谁用,只是给了错斗户一个修理权。错斗户没牲口不用车不去修理,全村人光愿用车也没人修理,现在有四辆车不久就要用坏了。另外,在土地抽补上错斗户每人平均产量三石左右,个别翻身高的平均每人有八石左右。抽地达到了自愿,但谁也只是把又远又坏的地拿出一点补偿了错斗中农。这样结束土改的做法对吗?请答复。      (张岭)
答:过去土改斗争中,错误没收的中农财产,没有分配的应原物退还;如已分配了,应根据情况给以适当补偿。北三歧村过去土改斗争中没收中农的大车,既未分配,结束土改纠偏中仅退还四分之三,留四分之一村上公用,这是不对的,应将大车完全退还原主。该村结束土改补偿后,错斗中农土地产量,每人平均三石左右,此数如果和全村平均数相差不多,即可不再补偿;如相差很多,应再设法调剂补偿。补偿中,必须在依靠贫雇团结中农的基础上,想法解决土地财产来源,不要因补偿而造成基本群众的不满。首先应从公地及未分土地,被侵占的超过平均数较多的土地上设法,一般翻身较高的贫雇农不是真正自愿,不要强迫拿出,若村中确实来源少,要补的多时,可商请上级政府设法解决。以上问题,临城四区政府应根据情况适当处理。
         ——编者

魏廷祥等互助染布
【太行讯】武安九区夏庄村民魏廷祥、王继魁等六人互助开染房,搞冬季副业生产。六人中只魏廷祥是开染房的,其余五人都不会染布。他们讨论决定大家互助:由魏在家帮着二人学染,其余三人出去揽布。秋收种麦后每人出资三、四百元(折新币下同)不等,共集资二千元,就干起来。染料用碱面、黑叶子,梁出的布很好。半个月中,共费一百五十个工,赚洋一千五百元。每工分红十六元六角余。但他们分红时是按人头分,不计工等价。多出了工的不满意。在互助中又没有组长。经过整顿,订出民主等价、劳资两利原则,选出组长,立了记工帐,巩固了互助组,大家生产情绪又高涨起来。
    (赵文焕、乔培政、张广明、李国杰)

一旬商情
(一月七日至十七日)
华北贸总商情科
十天来华北区物价,经国营商业大力调剂下,大部地区由动荡转趋平稳。惟鲁西南黄河两岸地区因去年水灾,农产歉收,并因新收复地区的扩大,城市的增多,使物资流转范围亦随之扩大,故近日来该地物价呈猛烈上升,并影响到冀南西部地区(邯郸一带)之物价动荡。各物仍以粮、棉带头,其他各物接踵而起。华东物价旬来亦呈猛烈上涨,济南市粮食上涨一倍多,工业品及日用品上涨百分之七、八十。中原及晋绥二地一般平稳。兹将各区各物具体情况分别报导如下:
  粮食
华北区:冀鲁豫黄河南北地区粮食剧烈上涨,从一月四日至十四日,菏泽小米(斤)由九元升为一八元,上涨一倍。小麦由九·○三元升为一五元,上涨百分之六一,红粮由五·七元涨为一三元,上涨百分之一二八。濮阳小米(斤)由七·二五元升为一二·五元,小麦由八·五五元升为一四·八四元,米由五·八元升到一○·三三元。各粮平均上升百分之七五左右。冀南区一般平稳,惟邯郸因受濮阳粮食上涨影响,其升势亦显突出,从六日至十七日小米(斤)由八·五元升为一五元,上涨百分之七七。小麦由九元升为一五元,上涨百分之六一。杂粮一般尚稳,平均上升百分之二○左右。德石沿线呈现平稳上升,石庄市从九日至十九日,小米由八·七元升百分之六,小米一二元上涨百分之一六·五,杂粮升势较高,玉米八·五元升百分之三○·九,红粮七·五元升百分之三三。冀中区一般平稳,且趋下沉。保定五日至十五日小米六·八四元,升百分之四·九。小麦九·二三元,升百分之二·八。杂粮升百分之四至五。河间持平。安国同上时间,小米七至七·五元,小麦一○·五元左右。平市近郊长辛店门头沟一带由于战争关系,粮价一般高昂,小米九至一三元,小麦一三元,大米一八元,玉米面七·五至八·五元。北岳区一般平稳,北部地区以涞源、浑源、曲阳、阜平为标准,十五日行情,小米六·五至七元,小麦八·八至一○元左右,杂粮(玉米、红粮、黑豆)四至四·五至五元左右。各种粮食与上一旬价相平,南部以阳泉为中心,十七日行情小米八·一八元升百分之十一,小麦一一元平,玉米七·四二元升百分之卅。晋中区北边忻县由上一旬猛涨,本旬转趋回落。小米八·二元,下跌百分之三·五。小麦一四元平,玉米七元下跌百分之一二·五。榆次、平遥各粮平稳上升,小米六·九至七·二三元,小麦九至一○元,杂粮(玉米、红粮、黑豆)四·五至五元左右。各粮比上一旬,米麦升百分之一○左右,杂粮升百分之二三至二四。太行、太岳一般平稳,微有升降。长治十五日行情,小米六·二一元升百分之三·五,小麦八·四七元升百分之一七·五。玉米四·一七元升百分之九·四。焦作、邢台由上一旬猛涨,本旬回落。冀城各粮平稳上升,小米五·一五元,升百分之九。小麦六元,升百分之一八,玉米三·六元,升百分之一七。华东区济南市,六日至十九日,小米由七·四元升为一九元,上涨百分之一四○。小麦由八·四元升为一七元,上升百分之一○二。玉米由五·五元升至一○·二元至一二元,上涨百分之一一八。黄豆由六·五元升为一五元,上涨百分之一三一。
中原徐州,一日至九日小米一○·五元,上升百分之一三。小麦九元,上升百分之一八。玉米六·九元平。大豆七元,升百分之一一。
 棉、布、纱
棉花仍随粮食升降而起伏,一般粮涨地区,棉涨较高。冀鲁豫菏泽每斤一○○元,上涨百分之八八·五。邯郸皮棉九○元,上涨一倍。石庄细皮棉七五元,上升百分之四六。华东济南棉五八元,上涨百分之一六。潍坊五五元,上涨百分之六二。此外,其他地区一般平稳,略有升降。棉纱布匹因棉价高昂则呈普遍上涨之势,石庄二十支双福纱(@),由一六○○元涨为二三五○元,上升百分之四六·五。山鹿牌洋布(匹)由二五○○元涨到三六五○元,上升百分之四六。榆次二十支纱(@)由一四○○元升为一六○○元,上升百分之一四。兹将最近华北区主要市场棉价列下:冀南区以南宫、临清为标准,皮棉每斤四八至五五元。冀中以河间、安国为标准,皮棉(斤)五六至六四元。北岳区北部地区弹花,每斤平均九○元左右,南部地区七五元。晋中北部以忻县为标准,弹花八○元,榆次七○元左右。平遥、汾阳五○元左右,太行及太岳(邢台在外)皮棉二四元左右。
 食盐植物油
食盐、植物油除粮涨地区上涨外,一般平稳,各地价格及升降情况列下:濮阳海盐八元,上涨百分之七八。豆油四六元,上涨百分之五三·四。菏泽海盐每斤一四·一五元,上涨百分之六三。豆油六五元,上涨百分之六六·六。其次太岳区潞盐亦显上升,晋城每斤九·三元上涨百分之三六·八。郭道一○·五元,上涨百分之一七。冀城七元上涨百分之一六·五。此外其他地区一般平稳,冀南区以临清、南宫为标准,海盐四·七至五·六元,白油三六至四○元。冀中以保定为中心,海盐五元,白油三○元。石庄市海盐四·八元,白油三七元。北岳区北部以涞源、浑源为标准,化盐五至六·七元,葫油二五元左右。晋中以榆次、平遥为标准,潞盐六·五至七·六元,食油三六至三七元。太行海盐七·五至八元,食油三三至三二元。华东济南海盐六元,白油五五元。德州海盐二·六五元,白油二七·三元。
 洋火纸张
华北、华东火柴纸张普遍上涨。济南黎明火柴(箱)由四一五○元升为六三○○元,升百分之六一·五。潍坊灯塔火柴(箱)由三三六○元,升为五八○○元,上涨百分之七二·五。石庄市第一火柴(箱)由五一五○元,升为七○○○元,上涨百分之三六。有光纸(令)由二八五○元升为三二五○元,升百分之一四。
注:一、粮棉油盐一律以市斤计。二、货币以人民券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