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和平结束北平战事经过
【新华社平津前线卅一日电】平津前线人民解放军司令员林彪将军政治委员罗荣桓将军于一月十六日曾以公函一件送给傅作义将军。该公函全文如下:
傅作义将军:贵将军接受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所谓“剿匪戡乱”之伪令,率领所部数十万反动军队向着绥远、察哈尔、河北、热河及山西北部人民解放区和人民解放军发动残酷的进攻。先后攻占卓资山、集宁、清水河、和林格尔、凉城、丰镇、陶林、兴和、商都、尚义、张北、张家口、宣化、怀来、涿鹿、阳原、蔚县、广灵、天镇、阳高、怀仁、左云、右玉、山阴、延庆、龙关、崇礼、赤城、沽源、康保、宝昌、多伦、化德、涞水、易县、望都、完县、河间、高阳、任邱、安新、雄县、新镇、容城、肃宁、蠡县、博野、霸县、永清、固安、安次、胜芳、古北口、三河、香河、武清、宝坻、宁河、玉田、丰润、平谷、蓟县、遵化、兴隆、迁安、卢龙、乐亭、昌黎、抚宁、承德、滦平、丰宁、隆化、平泉、青龙、凌源、凌南诸解放区名城、重镇、县治及广大乡村。贵部军行所至,屠杀人民,奸淫妇女,焚毁村庄,掠夺财物,无所不用其极。在贵军管辖地区则压迫工、农、兵、学、商广大人民群众,出粮、出税、出力,敲骨及髓,以供贵将军及贵属所谓“戡乱剿匪”之用。在贵将军及贵属统治之下,取消人民的一切自由权利,压迫一切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使其丧失合法地位,压迫青年学生们的爱国运动。贵将军又复下令破坏保定公共建筑及公用物资,炸毁北宁路滦河铁桥,在北平城外平毁村庄,在北平城内逮捕无辜人民,斩伐风景林木,拆毁古迹材料。贵将军及贵属在天津城内外之措施,亦复如此。本军奉命征讨,全为吊民伐罪。贵将军不敢野战,率领数十万军队退入平津,据城抵抗,使两城人民受尽痛苦。本军迭次通知贵将军及贵属,顾念两城数百万人民之生命财产,数千年之文化古迹,国家前途所系之轻重工业及贵属官兵之身家性命,提出和平缴械或出城改编两项办法。天津方面,市参议会代表出城谈判,本军当即表示欢迎。并提示下列诸点:(一)本军甚望和平解决,以免天津遭受破坏。(二)天津守军应自动放下武器,并保障不破坏公私财产武器弹药及公文案卷。(三)本军保障一切自动放下武器之官兵个人及家属生命财产之安全。(四)如果守军不愿自动放下武器而欲抵抗到底,则本军将采取攻击行动。城破之日,守军方面诸反动领袖不能按照在小城市及乡村中作战时被本军所俘敌方军官一样待遇,而将加重其处罚。市参议会代表与本军代表谈判两次,均为天津城防司令陈长捷及六十二军军长林伟俦等所破坏,以致毫无结果。贵将军徒于最后时机,命令天津守军坚持匪首将介石伪令抵抗到底。本军迫不得已,乃于本月十四日上午十时,开始总攻,至十五日下午三时即解决战斗,贵部十余万人全被缴械,匪首陈长捷林伟俦等均被俘虏。足证守军之抵抗,毫无作用。现在天津业已解放,人民重见天日,欢声雷动,迎接人民解放军。北平被围业已月余,人民痛苦日益增重。本军一再推迟攻击时间,希望和平解决,至今未获结果。贵将军身为战争罪犯,如果尚欲获得人民谅解,减轻由战犯身份所应得之罪责,即在此最后时机,遵照本军指示,以求自赎。办法如下:(一)自动放下武器,并保证不破坏文化古迹,不杀戮革命人民,不破坏公私财产、武器弹药及公文案卷。如贵将军及贵属能够作到这些,则本军保证贵部官兵生命财产之安全。对于贵将军的战犯罪责,亦有理由向人民说明情况,取得人民谅解、予以减轻或赦免。(二)如果贵将军及贵属不愿意自动放下武器,而愿意离城改编,则本军为保全北平不受破坏起见,也可以允许这样作。本军可以允许贵军离开北平,开入指定地点,按照人民解放军的制度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上述两项办法,任凭贵将军及贵属自由选择。本军并愿再一次给予贵将军及贵属以考虑及准备之充分时间。此项时间,规定由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七日上午一时起,至一月廿一日下午十二时止。如果贵将军及贵属竟敢悍然不顾本军的提议,欲以此文化古城及二百万市民生命财产为牺牲,坚决抵抗到底,则本军为挽救此古城免受贵将军及贵属毁灭起见,将实行攻城。攻城时,本军将用精确战术,使最重的打击落在敢于顽抗者身上;而对于不愿抵抗之贵属,则不给任何打击,并予以宽待。城破之日,贵将军及贵属诸反动首领,必将从严惩办,决不姑宽,勿谓言之不预。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六日。
此公函系于一月十六日在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当面交给傅作义将军的谈判代表邓宝珊将军和周北峰将军者。当日邓宝珊将军偕同林彪将军的代表入城联络。傅作义将军即决心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指示,愿令其所部出城听候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此后数日,又经数度接洽,解决关于双方交接过渡期间的若干问题。傅作义将军于二十一日将协议诸点(但不完全)经国民党中央社公告,傅部即于二十二日开始履行协议。至本日(三十一日)傅部主力移动完毕,人民解放军开始入城接收北平防务。*

简讯
北平的解放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中最重要的军事发展和政治发展之一。
北平的解放对于长江以南及其他地方的解放也指出了一个榜样。
太原、大同、归绥、包头、五原、临河、青岛、安阳、新乡等少数地方尚未解放,这些地方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如果不愿意跟随北平的榜样,就只有跟随天津的榜样。

以和平方法结束战争
 北平宣告完全解放
国民党军已全部开出城外听候改编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世界驰名的文化古都,拥有二百余万人口的北平,本日宣告解放。北平的解放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中最重要的军事发展和政治发展之一。原有国民党反动军队及其军事机构大约二十万人左右据守的北平,乃是执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所宣布的八项和平条件以和平方法结束战争的第一个榜样。这个事实的发生,是人民解放军的十分强大,所向无敌,国民党反动军队中的广大官兵战意消沉、不愿再作毫无出路的抵抗,和北平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拥护真正民主和平的结果。北平的国民党军主力现已开至城外指定地点,人民解放军定于本日开始入城接防。北平的人民久已象亲人一样地渴望着人民解放军。在知道了人民解放军即将开入北平之后,北平的工人、学生、市民连忙热闹非凡地筹备着盛大的欢迎仪式,并因国民党军全部出城之一再延期而感觉不耐。人民解放军即将和平地开入北平的消息,使这个古城突然恢复了青春的活力。从一月廿三日起物价顿然下降。街道上从新拥挤着欢天喜地的行人,他们到处探听着解放军入城的确实日期,询问着和传说着解放军和共产党的宣传品的内容。北平的和平谈判曾经进行了一个很长的时间。事实上,从去年十二月人民解放军包围了北平的一天就已经开始接触,但是直至天津解放的前夜,傅作义将军还不愿意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条件,因而使谈判未获结果。开始时期傅作义还梦想着作绝望的抵抗,随后又梦想着率部逃跑到绥远,或太原或青岛、上海,并与蒋介石信使往还不绝,对于与人民解放军的和平谈判采取敷衍的态度。傅作义直系主力在新保安和张家口被歼,以及国民党整个军事政治形势处于绝望境地,动摇了他的原定计划。一月十四日,中共毛泽东主席宣布八项和平条件,十五日天津迅速解放,十六日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员林彪将军、政治委员罗荣桓将军向傅作义送出关于北平和平解决办法的公函。这些事变,促使傅作义将军决心接受解放军的提议,谈判才得到进展。双方的谈判决定:为了便于移交和接管,在过渡期间成立七人的临时联合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方面四人,傅作义将军方面一人,以叶剑英将军为主任。这个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的领导之下工作。双方协议:开出城外的傅作义将军所部全军在大约一个月后开始改编为人民解放军。双方又协议在过渡期间,北平市内的各级行政机关、企业机关、银行、仓库、邮电机关、报社、学校、文化机关等,一律暂维现状,不得损坏,听候处理。北平的解放基本上结束了华北的战争。中国北部的河北、察哈尔、山东、山西、绥远五省及河南一部,现在只有太原、大同、归绥、包头、五原、临河、青岛、安阳、新乡等少数地方尚未解放,这些地方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如果不愿意跟随北平的榜样,就只有跟随天津的榜样。天津是在二十九小时内经过战斗解放的,守城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全部解决,其高级将领全部被俘,其中拒绝和平解决、坚持抵抗到底并严重破坏人民生命财产的首要分子,将被审讯判罪。北平的解放对于长江以南及其他地方的解放也指出了一个榜样。全国人民要求由战争罪犯们统率的所有执行“戡乱剿匪”伪令、屠杀中国人民的一切反动军队,都能象傅作义将军及其所部一样地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条件,这将证明他们确有诚意实现真正的和平。傅作义将军在过去两年半中是积极执行“戡乱剿匪”伪令的一人,因此成为战争罪犯之一。但是人们相信,既然他现在接受人民解放军的和平条件,率部出城听候改编,那么,只要他今后继续向有利于人民事业的方向走去,他就有希望取得人民的谅解,允许他将功折罪。

中国农工民主党领袖
 揭露南京伪政府假和平阴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中国农工民主党领袖章伯钧、彭泽民、丘哲三氏,于二十四日对于南京伪政府企图制造伪和平的阴谋,发表书面谈话如次:
南京反动的统治集团,因迫于快要遭遇全部灭亡的威胁之兆,由匪首蒋介石于今年元旦发表所谓求和自保的声明;继由伪行政院于一月十九日妄自宣告无条件的停战的决议;最近,蒋匪伪装下野,布置借尸还魂的诡计以后,伪行政院复行指定所谓和谈代表;同时,伪代总统李宗仁又发表弭战谋和的谈话,并纷向有关各方进行分化性的和平试探。我们认为这一系列的欺骗行动,都是表现着蒋美一贯出演的技俩。我们在过去旧政协的和谈中,曾受到无数次的教训。在今天,中国人民断断不会再行上当。南京反动的统治者纵然百般哀鸣求饶,亦决不会得到死灰复燃的机会。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先生曾于一月十四日提出八项和平主张,这就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要求,实现中国永久和平之唯一的办法。南京的反动集团中,如果有悔祸的分子,真正为国家保存元气,为人民留一线生机,就应当立即依照毛先生的八项主张来实现和平。我们深信,中国人民所渴望的和平,是永久的和平,所渴望的民主,是人民的民主。假使对于代表帝国主义者的利益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的南京反动集团,尚不肯加以彻底的消灭,那末,中国人民将无从获得真正的和平与民主。以此,我们要呼吁全国人民,须切实明了南京伪政府所要制造假和平的真相,要随时随地揭发奸谋,予以严重的打击。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一切反革命反民主假和平的分子,都要给以干脆的肃清,让他们永远没有为祸于人民的机会。
            章伯钧、彭泽民、丘哲一月二十四日

中国致公党发表对时局通电
 代表海外数十万侨胞
望彻底肃清反动残余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中国致公党于二十一日发出对时局通电称:新华社转全国人民并海外侨胞公鉴:敬读中共中央毛主席本月十四日发表对时局声明,揭斥南京反动政府和平阴谋,同时提出民主和平八个条件。辞严义正,实为全国人民最低要求。窃念中国近代内战根源,胥由国民党反动政府首领蒋介石独裁自私,卖国祸民,有以致之。抗日战争结束,中国人民予以自新,曾渴望和平,奈蒋孽性不改,投靠美帝,推翻政协,发动内战,其罪恶擢发难数。现时蒋介石战犯集团,土崩瓦解,明知大势已去,假倡和平,冀保余孽,为卷土重来之计。此种愚妄阴谋,不攻自破。惟中国历次革命,对于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三大任务,未能彻底执行,致国家乃沦于半殖民地地位。兹幸中共领导人民革命,已近全面胜利,甚望彻底肃清反动残余势力,使中国得到真正民主的和平。对于战争罪犯,并应严为惩处,以平人民公愤。本党代表海外数十万华侨,伫望祖国和平统一,独立富强,自当同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到底,并盼国民党统治区内各界同胞一致主张为幸。

北平介绍
【新华社华北三十一日电】北平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城之一,旧称北京,辽、金、元、明、清等朝均曾在此建都。城分内外两城,外城在南,周围廿八里;内城在北,周围四十里;为全国第二大城。全市拥有人口二百余万,与最近解放的天津,同为北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平建于河北省的西北部,长城蜿蜒于北,西濒永定河,东临白河,东南为一望千里的大平原。平汉、平绥、平承、北宁四条铁路都以此为起点。北宁路东通沈阳。中绥路西北经张家口、大同、归绥而达包头。平汉路南经石家庄、郑州抵汉口,与粤汉路相接,为贯通中国南北的主要干线之一。平承路北经古北口而达承德,与锦(州)承路相接。城内外学校林立,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师范学院、燕京大学等专科以上院校十三所,中学九十余所,大、中学生合计约五万余人。北平图书馆是全国最大的图书馆,藏书数百万册。其他的重要文化教育机关有:北平研究院、地质调查所、农业试验场、工业试验厂等。北平的重工业有石景山炼钢厂、门头沟煤矿、冀北电力发电厂等。轻工业有:火柴、造纸、酿酒、玻璃、制药、制冰等百余家。各行业商号万余家。北平手工艺业著名全国,有:刺绣、珐琅、景泰蓝、雕漆、地毡、玉器、铜器等二十余种,最盛时工厂达一千一百余家,产品销行海内外,有工人一万二千余赖此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