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人民政府正确合理调处
 沪劳资关系步入正规
工人照顾困难自动降低工资
 资方解除顾虑迅速恢复生产
【本报上海专讯】记者周子芹报导:上海市私营企业的劳资争议,由于人民政府坚持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方针,正确合理的进行了调处,因而使上海市的劳资关系能循着正当的道路发展。
上海解放后,劳资争议曾经一度逐月增多。由六月到十月的五个月中,经人民政府劳动局收到和处理的劳资纠纷达三六九一件。从纠纷的性质来看,六、七、八三个月共一六八四件,其中属于复业复工者占百分之四十,改善职工待遇者占百分之三十,资方因原料缺乏、销路欠佳要求停工减产或减薪解雇者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百分之十为个别争议。从发生争议的行业看:纺织业(主要是染织、针织、毛巾、被单、毛纺)占百分之二十五,机器、铁工及五金电机业占百分之十三.七,化工业(主要是橡胶、造纸、制药)占百分之十一.五,饮食业占百分之八.一,商业占百分之十一.四,交通运输业占百分之六,游艺文化占百分之四,金融企业占百分之三.四,搬运业占百分之六.一,其他为百分之十.八。九、十两月份劳资争议有大量增加,其中以纺织业占第一位,搬运业次之,其余即为饮食、机器、铁工、服饰、五金电料、化学工业等。
从以上情况首先可以看出:在以往五个月所发生的劳资争议中,主要是复工复业和要求调整工资改善待遇问题。这是由于当上海尚未完全摆脱依附于帝国主义性的殖民地市场而走入独立自主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市场时,有些生产势必暂时的趋于萧条萎缩现象,故在此过渡期复工复业问题必然发生;但另方面则由过去工资制度中存在不合理现象,部分工人工资确实太低,悬殊太大,故在业工人中提出调整工资是必然的。根据上海经验,过早的提出这一问题,并要求普遍解决是不可能的,但个别过低现象则应适当加以调整。其次可以看出:发生争议最多的主要是纺织、搬运及饮食、服饰等消费性行业。前者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原料及销路受到阻碍,因而增加了生产困难;后者则由于腐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机构的摧毁,那些消费性的行业势必走向没落,因而增多了劳资争议。
在调处劳资争议时,劳动局事先均进行慎重的调查,紧紧掌握“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处理,必要时运用行政力量适当加以干涉,决不任其自流。如大中华火柴公司于九月初申请紧缩生产,裁减职工,并将上海、杭州、镇江各厂一齐停工。经调查结果,该厂尚有力量可以开工,当即令其限期复工,不得任意减员。上海水泥厂亦于九月份要求裁减四分之三的工人,经调查教育后,只减去工人五分之一。在处理一些复杂案件时,如三北轮船公司东山轮纠纷,兰心戏院解雇纠纷,皆牵涉各方面,就邀请各有关方面共同处理,结果经几次调解即迅速了结。
关于劳资争议的解决,根据上海的经验,除消极的进行调处外,必须从积极方面加强劳资双方的政策教育,劳动局为了进行这一工作,曾配合总工会创设了九个工人学校,学生总数达一千三百余人。同时并通过报纸的读者问答栏,有系统的把劳资双方提出来的问题公开予以解答,或用个别函复的办法,给以正确的指导,这种办法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在解放之初,曾有部分工人因对政策了解不够,带着复仇思想,因而产生某些过火行动,但经过教育之后,这些偏向已大大减少。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工人曾自动提出减低工资待遇,维持生产,主动向资本家让步。如八九两月份工人自动提出减低工资待遇者即达五十件之多。可以看到工人是不惜牺牲自己的暂时利益来照顾全局的伟大精神。在资本家方面,最初对政府政策怀疑,对发展生产消极观望,但由于人民政府正确合理的处理劳资争议,这些怀疑也就大部消除了。特别自九月份以后,由于解放军节节胜利,全国各地交通迅速恢复,工业定货大大增加,已停工的许多工厂都开工了,过去只开半工或隔日工的,现在也开全工了,还有些新的工厂也办起来了。资本家看到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前途,大大提高了信心和积极性。
今后上海市私营企业劳资关系的解决,主要是通过订立集体合同,整顿劳动纪律,奖励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现上海市劳动局正号召私营企业广泛地订立集体合同(已签订的有照像业)并发动各业各厂树立起比较合理的管理方法,集中力量整理好几个劳动纪律比较差的工厂,以改正部分工人中存在着的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

京私营农业机械厂
 产品切合农村需要
 销路畅旺产量提高
【北京讯】京市制造农业机器的私营铁工厂,因生产与农民需要密切结合,业务益见开展。信孚、国华、成章等工厂生产的碾米机、打稻机、草绳机等农业机器,今秋以来纷纷下乡推销,并与农民合作加工碾米。信孚铁工厂三种机器产量今年共百余台,比解放前增加达两倍,销路遍及京西海甸、昌平、涿鹿、张家口、太原,甚至上海、汉口等地也来信索取打稻机图样,准备向该厂订造。各厂出售碾米机、草绳机是用现款订制,出售打稻机是以大米折实贷售农民的方式。至于各厂深入乡村与农民合作加工碾米,系由工厂出机器、燃料和技术,农民参加简单劳动,这样用机器碾米比原来用人力、畜力使用石碾不但米的质量提高,米粒精细完整,且碾米效率大为提高。过去四、五个人加上两个骡子、一盘石碾,日产约三百斤米,现在四、五个人管一部机器,每日消耗四百斤木柴,可碾六千斤米,因此农民对用机器碾米极为欢迎。此外,制造钢板磨的工厂生产也日渐提高,如公大成工厂的钢板磨,机型轻巧便于携带按装,最大号的重四百五十斤,最小号的只重八十斤,可磨小麦、玉米,效能高、成本低,所以销路好。南京、太原、开封、张家口等地,四、五个月来先后购去三十余台,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多;如再深入农村或中小城市推广,销路当更畅旺。

沪渝航运月内开始
 川特产外运有望
 民生公司已接受运渝物资
沪出口商将入川大量收购
【本报讯】重庆解放后,沪市航业界及进出口商情绪极为高涨。由于川中特产外运有望,沪市川帮客商正积极备货运渝,以换取川中特产。据悉:沪各川江航运公司迭接各商帮请求预订吨位,其中以经营出口贸易厂商为最多,因在出口物资中川中特产占有重要地位。据中国制鬃公司称:出口猪鬃以重庆鬃品质最佳,在海外卓著声誉,估计全年产量达一万八千担;桐油产量年约五万吨,占全国产量之半,目前四川现存量即达二万五千吨。现沪市经营桐油出口业商人正计划前往四川收购外运。
另据沪民生公司消息,自重庆解放后,前往该公司询问沪渝通航日期者甚多。由于沪渝航运月内即可开始,该公司为迅速推进物资交流,现已开始接受运渝物资。

京自来水公司
 减低水价
【北京讯】京市自来水公司为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号召市民多用清洁的自来水,自十二月份起减低水价,以期改善环境卫生,促进市民健康,除工商户水价暂仍照旧每公吨收费以小米一市斤半折价外,一般住户及机关、军队、学校等一律减为一市斤,更为鼓励市民洗澡及一般无自来水设备的市民吃自来水起见,澡堂用水和零售水站,均减低为每公吨收费零点七五市斤小米,每月水价以上月底米价折收。业经市人民政府批准,自十二月份起实行。但十二月份水价按上月底米价每市斤小米应为九百元,该公司为减轻市民负担,暂按八百元折收。为此,除工商户外,一般用户用水价格较前减低了三分之一,澡堂用水及零售水则减低了二分之一。

保护工厂防止破坏
 京七十兵工厂改进安全设备
【北京讯】七十兵工厂根据重工业部为保护工厂、防止破坏、实行紧急检查的指示,十一月十八日行政方面召集党、工、团的负责同志,开会商讨执行办法,并决议成立检查委员会,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印制有关保护财产、减少损失等文件,发给工会会员小组、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十九日又召开各部门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二十二日检查委员会召开会议,决议在各单位成立检查小组。经过初步检查后各单位纷纷提出改进意见:有的单位建议建立机器使用及工具保管的责任制;有的单位认为应经常设立检查机构,建立检查制度,整理厂存器材,建立器材库房保管,颁发责任制等办法。初步提出的具体改进事项有:水电方面,变压器应按避电器,增添吹风马达用的风老虎,电线、马达架线应安装皮套等。机器设备方面,带动天轴的大马达及天轴吊挂等应由专人负责,并应经常清理机器牙轮及每部机器所用的工具等。消防方面,消防车要每天发动,消防水桶应设法防冻。厂房安全方面,化铁炉、铜炉要熄火防灾,电网要经常检查等。以上各种改进意见的提出,是工人爱护工厂的具体表现。此外,在其他地方仍存在着的缺点,都将在继续检查下得到克服。

专栏:工运简讯

工运简讯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各地工人运动简讯:
(一)历时十六日的平原省首届工会代表会议,已于上月十九日开幕。会议选出赵时真、高宗智等十七人为平原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成立平原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并由赵时真、高宗智分任正副主任。
(二)青岛颐中烟草公司工人,于上月中旬正式成立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纺织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少敏也前往参加。陈少敏在十九年前曾领导颐中烟草公司的工人们进行过艰苦斗争,她的出席受到全厂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三)福州市各企业、各工厂的工人,纷纷成立学习小组,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如何树立国家主人翁的思想,以及如何实行劳资两利政策等。有些单位的工人,并根据实际需要,学习国语(普通话)和制图等文化技术。福州市第一期工人训练班已于上月中旬开学。学员一百二十三人,都是基层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委员。

首都青年、妇女等团体
拥护民行人民胜利公债号召全市青年、妇女认购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及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三青年团体,于五日联合向全市青年发出号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并积极推动这一任务的完成。号召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了一九五○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和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这是一件关系全国人民利益的大事。当前全国人民都迫切希望迅速全部消灭蒋匪军。解放全中国,但争取物价的稳定也是全国人民所迫切关心的。这次中央人民政府的财政概算和发行公债的决定,则是为了保证战争胜利,逐步恢复生产,争取物价稳定,我们坚决拥护政府的这一措施。我们要向各界青年各界人民及自己的家属亲友进行宣传解释,并在公债发行时,推动迅速认购。每一个青年和青年团员要把积极完成这一任务看成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具体表现。我们号召全市青年为保证这个光荣任务的实现尽出你们的最大力量。
【又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晓梅顷为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发表谈话,她说:我们认为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是克服目前财政困难、争取解放战争早日胜利、完成和进行全国经济建设上所必须而且一定能完满实现的措施。现在的政府已是人民所衷心拥戴与信赖的政府,政府财政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有利于生产的恢复与发展,有利于人民生计的措施,必定能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我们胜利的人民,愿意接受由于胜利带来的任务。我们除了表示坚决拥护外,并号召全市姐妹们踊跃购买人民胜利公债。其次,要展开宣传,动员我们的父兄、丈夫、亲戚、朋友认购尤其是本市妇代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宣传,我们要使购买胜利公债成为一个运动,为早期完成二万万分胜利公债和实现中央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财政概算而奋斗。

专栏:各地通讯

景德镇的瓷业和工运
江西省总工会主任 郭光洲
一、瓷业发展简史
景德镇瓷业的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相传唐、宋时,本地即有窑工做工。景德镇的出品,一向是以瓷质的精细,和瓷工技术的高超而闻名于世。往昔曾有最好的瓷器“醉红”(瓷中含有金、银、珍珠、玛瑙等物,光彩夺目、珍贵异常),和“古瓷”(这种瓷器曾经高度锻炼,经保存数百年,据说六月三伏天,将肉类放置其中,数十天不坏,实为瓷中上品。从前曾有很多外国人以高价收买此类瓷器)的出产,后惜因发明人保守秘密而竟失传。该地瓷器曾经为我国大量外销的出口货物之一。抗战前因帝国主义市场竞争,瓷器在海外市场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排挤。近年来又因连战争的影响,瓷器出产遂一蹶不振。解放前所有的窑厂曾全部停工,现在人民政府的扶植下,虽然目前产品还只能供给国内各地市场需要,但已大有起色。
二、革命的传统
在大革命的时候,景德镇就组织了九十几个工会,还组织了工人纠察队,并且有三百多条枪。嗣后蒋介石叛变革命,见工会势力浩大,竟下令缴除工会武装,逮捕工人领袖和积极分子。工人纠察队在这种情形下,曾起而英勇抵抗;但在反革命武装优势的暴力镇压下,几十个工人被打死了,工会被解散了,这便是当时有名的都乐惨案。一九二八年在邵式平、李杰三同志的领导下,组织了一个地下组织(名义上叫瓷器研究所),领导工人运动,进行罢工。后又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镇压,逮捕了四十三名工人,并带到南昌,有四十二名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用电烧死。但是反动派并没有把工人吓倒、一九三○年,红军抵达远景德镇时,工人们又站立了起来;那时有两万余名工人参加了工农红军。红军北上抗日以后,该地的工人运动又转变为地下活动。一九四三年,在周惠同志的领导下,景市组织了行军联络站,与新四军保持联络。在新四军到达该市时,曾立即成立了二十余个工会。皖南事变发生后,景德镇也发生了反动派大肆屠杀工人的事件,使工运又暂时蒙受挫折。今年四月,解放军横渡长江。工人们非常兴奋,在解放军到达婺源时,有很多窑业工人组织起来前往迎接。第一次在解放军允许即日起程解放景德镇时,工人们即起程返回景市,但在归途上碰见国民党三十八军抓夫,有些工人给抓走;第二次窑工又组织三千多人去迎接,这一次终于达到工人们的愿望。解放军到达景德镇后,工人们就积极帮助清除地方上的反动武装和特务分子,组织了工人纠察队,收集了国民党遗留的枪支,抓到了国民党在当地的负责人,搜出了很多重要文件,伪县长躲到乡下,准备组织反革命活动,也被抓了回来。
三、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统治
国民党除了在景德镇制造了几次反革命的大屠杀之外,并且在景德镇附近时常进行暗杀工人的活动,常有工人遭到活埋。一九三六年,国民党在该地组织了五十几个伪工会,进行镇压工人运动。反动派为了施行欺骗政策,愚弄工人,又建立了一个所谓“工资评判委员会”,增加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评判会两个月召开一次,名义上是按照油、盐、柴、米五项物价折算工资,实际上在物价暴涨之下,再加上评判会从中捣鬼,使工人生活极度困苦。普通拿一石米工钱的工人,到发工资时,实际上只买得到三、四斗米。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国民党却要他们“派头”(意思是要工人派一个代表去杀头,增加工资是办不到的。工人称“派头”为“吃草”,因为是把代表拉到山里去杀)。曾有几个工人在大家生活实在无法解决时,自动去做“派头”的“头”,他的家属则由大家来照顾,充分的表现了工人阶级自我牺牲团结互助的精神。
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在工人中间形成了很多派别,有青、红帮及窑、杂、征三大帮,和冯、余、曹、蒋四大姓。利用这些宗派,国民党常挑拨工人械斗,以便进行分散工人的团结,以求达到永远奴役和统治工人的目的。
四、复工复业情况
今年五月间,国民党逃走后,老板们把窑厂都歇了。当时工人的生活很苦。因为有些资本家不发工资,有些工人只有靠捕鱼、担米、拾螺丝、吃野菜过活。解放后,二野工运部派了二十几个干部,在城里帮助工人组织了一个临时工会筹委会。并召集了一次工商联席会议,推动开工。可是因为战争的影响,瓷器无销路,市场萧条,和资本家思想上存在着顾虑,害怕会有一九三○年斗资本家的事情发生。因此这次会议未获结果。后来瓷器销路开始畅通,才有几家较小较积极的厂主在人民政府的扶助和推动下首先开工。这时大多数厂主仍持观望。及至我国营企业按市价大量收购瓷器,并组织了四十几辆汽车的运输队,大量运输瓷器到各处销售,这样便引起了厂主和瓷商的注意。他们这时开始试验推销,结果销路畅旺。厂主们于是纷纷开厂复业。瓷商也远近赶来订货,今年九月十八日,当地人民政府召集了第一次劳资协商会议,按照劳资两利,鼓励资本家复业的政策,合理的调整了工资,这样更鼓励了资方。后来配合借款支前运动,在多向不投资生产专放高利贷的地主富农及不愿复工复业的资本家借款的情况下,又推动了一些较大的资本家开工。据九月份统计,在全市复业工人九、八九七人中,窑工就达八、四三九人,全市一○三家窑厂,已有七三家复工。九月份七三家窑厂的出产量为四五、一七三石八手六、八六○仝(大器大十个为一仝,小器四手为一石,八个小器为一手),较解放前全市每月的产量三八、七二○石四手五八八○仝计,约超过百分之十七。现在在人民政府及贸易公司的扶助下,解决了瓷器的销路和交通运输等困难,京、沪、汉各地客商已相继前来景市采购,市面日趋繁荣。九月份据税务局的统计,平均每天的销出量即达二千二百石之多。十月份复业人数已达一万一千余名,复业工人较解放前已超过百分之七十。将来全国解放后,景德镇瓷业的前途是未可限量的。
在其他各业方面,在景德镇市面日益繁荣,窑厂大量生产和工人觉悟日益提高的情况下,相信此地的工人也将会很快的组织起来。

黄河滩上数千军民英勇澈夜抢护公粮
八百万斤小麦免遭水冲
【本报讯】济市数千军民,抢护公粮,表现了爱护国家财产的无限热情。华北粮食转运公司平原总分公司,由黄河上游水运小麦四万余包,计八百余万斤,存放于老徐庄险工至小鲁庄险工之间广大淤滩上,堆积如山。本来冬季黄河水流下降,大溜归故。不料上月三十日下午水势开始变化,大流从对岸齐河境大王庙险工处,直奔老徐庄淤滩,因而滩地遭到冲刷,随水塌陷,长约五百公尺,滩涯陡约五公尺,水深约四公尺,溜势凶猛。所有麦包垛仅剩三公尺即陷入洪流,眼看数百万斤小麦,即将付诸流水。在此严重情况下,济(南)、清(临清)冬修指挥部及济南治河办事处得讯后,一面率领全体干部首先赶往抢救,一面分头电告上级,并紧急动员全河冬修民工及防汛大队、测量队等千余人员参加抢护;洛口公安派出所、水上公安派出所、洛口镇公所搬运大队、码头工人等数百人也先后跑步前往抢运;十一区沿河药山、王府、标山、黄岗等乡村民都自动前往参加,对岸齐河大王庙险工处之冬修民工也于当夜渡河援助;由远路赶来之铁路局公安处二百余人、市公安局部队百余人、市警备队某部百余人也都跑来抢护;省市人民政府各负责干部都星夜赶来亲自指导。由于人力迅速集中及大家爱护公粮之热情,在澈夜的抢护斗争中,前后每重二百余的麻包,翻来复去在脱去旧险又遇新险的情况下,终将近五万包麦粮,抢运至安全地带。

保定、石庄、太原等地公营工厂
 逐步实行民主管理
保定铁工厂已获成绩
【本报讯】综合报导:保定、太原、石家庄等市公营工厂,贯彻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已逐步实行了工厂管理民主化。保定国营铁工厂实行民主管理化并已获得成绩。该厂解放后刚由兵工业改为铁工厂时,由于生产技术不熟练、经营管理工作有问题,在发展生产上受到很大限制。今年春天该厂包制漕河和保定小西门两座木桥,因技师技术不熟练设计错了,赔了一万多斤小米。在经营上也存在着机关化习气,五月间水利推进社雇大车到该厂拉水车,因该厂过礼拜不办公使大车返回。在用人标准上,不是以经营能力、劳动技术为标准,存在着重政治轻技术的偏向,不能发挥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工人因对工厂整个经营情况不明,亦未能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因而虽有工人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亦仅具形式。六月里在党和政府帮助下,进行了深入的检查,发现了严重存在的一些问题,领导上才下决心,彻底依靠工人阶级,实现真正的民主管理,首先向全厂工人报告了全部经营情况,发动工人研究工厂如何办?至此工人才纷纷提出建厂意见,经大家研究后决定出“加强技术、提高质量、改变经营方法、为农业服务”的方针。经此次改革后,工厂逐步活跃起来,工人生产效率亦大为提高。工人高文治发明用压扣机做车子轴,提高生产效率十二倍,工人崔鹤年改选漏盘后,产量提高一倍。工人们并自动增加工时。在经营方法上采取了薄利广销的方针;生产管理上实行逐级负责制。现该厂面貌已焕然一新,工人增加了一倍。
石家庄各公营工厂在进一步贯彻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第三次生产运动。在竞赛开始,各厂支部、行政、工会、青年团都作了民主动员,并由上而下的讨论了生产计划和竞赛条件。裕民面粉厂全体职工,制订了五条奖励办法,以生产小组为单位,每半月评判一次,优胜者插红旗。太原烟草公司也开始实验管理民主化,现正进行宣传教育酝酿讨论等工作。在各小组的酝酿讨论中,现已发现若干对民主管理的不正确思想,如有的工人认为不管民主不民主,只要好好生产得到工资就行,有的认为民主是不错,职员少费心力,又不得罪人,赚了小米就算了。为了顺利实现工厂的民主管理,当地工厂领导上正注意克服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

预防凌汛保护麦田
 河北永定河秋工告竣
【本报讯】河北省永定河河务局于九月中旬建立后,即根据上级指示和本河特点,研究了全河河防工程,准备明春全部开工,但为了防备今冬凌汛期间出险,保护麦田,决定有重点的在本年结冰前,施秋工一部。经详细计划后,即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动工。仅上游北京市区段,修补石堤共砌石八六三公方,用白灰三一一九四斤,洋灰一○一九袋,泥瓦工三七○四名。良乡县段、大宁村稻田村两处大险工,修边埽二十九段,工长一一○丈,打桩二○三棵,使用软料五十二万斤,用技术工二八一七个,民工一九九○个。下游泛区武清、安次、永清管区内,修筑护麦埝,仅据安次一县统计,即完成一万八千余丈,做土二万余方,用人工二万零二百余个。经过二十五天的时间,由于各级干部和工人群众,以及沿河各段河兵努力,在寒冷的天气中,克服了各种困难,该项秋工已全部完成,今后将加强防守,使下游约千顷麦田免遭水淹。
                (王策、王者仁、于凤钧)

人民政府贷款扶助下
 张市皮毛业发展
 较解放前增加三倍
【本报讯】著名全国的张家口市皮毛业,在人民政府的多方扶助下,已由解放前一蹶不振的状态迅速发展起来。解放十个月来,皮毛业户数已增加五十二户,输入皮张巴达解放前三倍多。张家口是西北皮毛贸易集散地,除各种毛类与部分生皮经京津出口销往欧美各国外,大部皮类都在张市的皮毛工厂及作坊加工。一九二九年为张市皮毛业的极盛时期,当时全市有皮毛业十二行共七○四户,从业人员达三一、二○○人。输入各种皮子七、五三○、○○○张,毛绒一三、五○○、○○○斤,猪鬃三○○、○○○斤。此后因国民党反动政府及抗战后日寇的百般摧残,张市皮毛业即每况愈下。至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人民战争后的三年间,张家口的皮毛业就更凄惨了。一九四八年输入的皮子较一九二九年减低了百分之九十二,毛绒及猪鬃均较前减低百分之九十。至解放前,张市的皮毛业仅有六个行业一九八户,从业人员八九二人。由于皮毛业是张市的主要行业之一,皮毛业之盛衰对国内外贸易,对绥蒙的物资交流,和察北群众生产购买力的强弱均有密切关系,故解放后政府即多予以扶助,十个月来,银行先后货款十六万七千余万元,扶助了毛裘、皮毛、粗皮、制革等业。华北皮毛公司张市分公司数度组织该市私营工厂加工,并收购各私营皮毛厂商的成货,从而使张市皮毛业由敌伪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的停滞状态,获得了恢复和发展。皮毛厂商由解放时的一九八户增至二五○户,从业人员由解放时的八九二人增至一、三七六人;皮毛输入量较前大有增加,据皮毛公司统计:从一月至九月末(公私营皮毛业在内),输入各种皮张二五四、三三八张,各种绒毛一、九六五、七二三斤,其中私营厂商输入的数字即达解放前三倍。今后在国营经济的扶助下,如能努力改进技术,扩大设备,采取新的经营方式,则张市皮毛业当愈加迅速向前发展。
                (伟中)

松江省粮食公司
 购粮十三万吨超过全年任务
及时供给布匹满足农民需要
【本报讯】松江省粮食公司收购农村余粮获得显著成绩。从十月一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五十余天内,计收购十三万余吨,超过全年购粮任务百分之六十四。其中通过合作社购入者五万八千八百七十二吨,占总购入数百分之四十五;直接向农民购买的有七万一千九百九十七吨,占总购入数的百分之五十五。收购粮食中以大豆为最多,占各种粮食的百分之六十二。
在短期内能完成并超过全年购粮任务的主要原因是:一、执行了正确的价格政策,使工农业品的比价差额适当缩小,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同时打消了农民观望等待涨价的思想。据统计总购入数约占上市粮食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使欲低价收购粮食企图投机的奸商无机可乘。二、适当解决了物资的困难,及时供应农民布匹日用品,满足了农民的换季需要。该公司曾由沈阳拨回各种布三万五千匹、低价供给农民,如青细布私商每尺二万六千元(东北币下同),公司仅售二万二千五百元。三、购粮时间及时,比往年提早一月,使农民在未送公粮前有工夫卖粮。该公司并在各县普设购粮栈,简化了付货手续,达到随来随卖。四、在当地党、政领导下,购粮干部业务能力提高,不辞辛苦澈夜工作,给予农民极大便利。

长沙各界代表会议
决议案已逐步实现
【新华社长沙六日电】长沙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案,在各阶层人民的热情拥护下已逐步实现。为执行该会在目前着重恢复与发展商业的决议,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决定进行工商业登记与调查,并已进行了整理摊贩工作。人民银行湖南分行举办了工商贷款,十月份贷出总额共达三十三亿余元,同时将本省各地汇率予以适当调整,以便利沟通城乡贸易。贸易公司则有计划地收购物资,并组织经济队下乡采购土产品,同时按实际需要把大批食盐、纱布等物资推销到农村去。与恢复和发展商业密切联系的运输事业方面,也做了有力的配合。在工人们不分昼夜的抢修下,粤汉路长沙武昌段十一月初已通车。长沙至各地的航运也渐有开展,十月间仅长沙轮船业进出货总运量即将近三万吨。
为执行会议肃清特务的决议,长沙市各界于十一月下旬展开了广泛的肃清特务宣传运动。学生们组织了宣传队到街头宣传,市内各区举行了座谈会,各报都出了特刊,市公安局并举行了肃特治安展览会。此外,军管会并接受了各界人民代表会常设委员会的建议,延长特务登记时期。为执行会议关于市政建设的决议,市人民政府积极进行了自来水建设工程,清除市内垃圾和修理水沟等。在文教方面,自从该会号召建立新的学习秩序以来,青年团市工作委员会与学联筹委会相继举行教师学生座谈会。长市大多数学校的学生都联系实际从批评与检讨中订立自觉的生活公约。目前各校已初步克服了刚解放时存在着的某些极端民主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加强了师生间的团结。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九)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五○.九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