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为交流亚洲工人妇女们斗争经验和介绍亚洲各国工人与妇女运动及生活情况,特举办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一、内容:(一)照片:苏联、中国、蒙古、朝鲜、越南、印度、印尼、伊朗等国的工人、妇女的生活与斗争照片。
(二)实物:苏联、中国妇女手工业产品、文艺作品以及蒙古、日本、越南等国的进步书报。
二、展览日期: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三、展览地点:北京中山公园欢迎各界前来参观,凡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团体,组织二十人以上集体前来参观者,须先持介绍信每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四时,到展览会办事处(在中山公园卫生陈列馆)接洽,以便排定参观日程避免拥挤,并予免费入场。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十二月四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通告府人字第一号
一、奉政务院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七日政人字第一四号令:
“政务院第九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任命聂荣臻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友渔、吴晗为副市长;薛子正、牟泽衔、罗瑞卿、程宏毅、王文斌、梁思成、严镜清、翁独健、韩诵裳、徐楚波等十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业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任命。除任命通知书另行发给外,希即转知上述各员到职视事,并将到职日期报院。此令。”
二、荣臻等遵于十二月九日就职视事,并成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除呈报并分别通知外,特此通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吴晗
委员 薛子正、牟泽衔、罗瑞卿、程宏毅、王文斌、梁思成、严镜清、翁独健、韩诵裳、徐楚波
             一九四九年十二日九日

拟具计划增产粮棉兴修水利
 全国农业生产会议开幕
李书城部长提出明年农业方针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生产会议今日上午在京开幕。出席的有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农业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教授等共二百三十余人。
会议由农业部部长李书城致开幕词。李部长指出:中国目前农业经济占整个经济比重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恢复和发展农业经济,在当前是极其重要的问题。
李部长在分析了一九五○年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和可能发生的困难之后,提出一九五○年农业生产运动的方针是:以恢复为主,在可能条件下争取提高。他说:希望老区明年产量一般地比今年提高一成;条件较好的地区,争取恢复战前的生产水平。新区则要求保持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水平;条件较好的地区,争取略加提高,李部长说:一九四九年全国估计仅收粮食二、一二五亿斤,比抗日战争前降低四分之一。一九五○年希望老区产量增加一成,就是增产一百亿斤。一九四九年棉花总产量约八三○万市担,较抗日战争前减少百分之四十二,希望一九五○年增产到一、三○○万市担。他说:这就是我们极其艰巨而必须达成的伟大任务。
李部长提出这次会议的具体任务如下:第一、依据各地方政府的计划和意见,拟定一个一九五○年全国农业生产的比较具体和恰当的计划;第二、研究贯彻计划的各种具体措施;第三、根据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的指示,这次会议应以解决食粮与棉花的增产和兴修水利为中心。
接着由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讲话。黄副总理指出:过去中国农业生产之不能改进,乃是由于过去的当政者腐败无能所致。现在人民已经组织了自己的政府,这个政府已规定了各种符合人民利益的良好政策,希望全体农业工作者努力贯彻这些政策,全心全意地为农民服务。
今日在会议上讲话的还有林垦部部长梁希、财经委员会计划局局长宋劭文、财经委员会中央合作管理局局长孟用潜、华北大学农学院长乐天宇、棉作专家孙恩麟、虫害专家刘崇乐、农业经济专家张心一、南京大学农学院长金善宝、水利专家李丕济等。

热烈响应毛主席号召
 华北军区某兵团在练兵空隙中
参加生产建设获成绩
 准备明春展开大生产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兵团指战员于大练兵的空隙中,普遍展开劳动生产。某军两个月内,种地、种菜五百二十五亩,割草四十四万六千斤,打柴二十三万六千斤,养猎一千一百六十二只;并开设粉坊、石灰窑等。某师几乎每个连都开设了一个豆腐坊。经过劳动生产,部队生活已获显著改善。某军伙食普遍超过供给标准二分之一左右。该军某连每个战士每天平均能吃到油九.五钱,盐七钱,肉一两,菜一斤六两,并节余菜金七十二万元,粮食一千六百余斤。某营种菜收获达二十万斤,足供全营两个月食用。战士们亲自动手割草,绝大部分单位不仅能供给牲畜食用,并解决了冬季铺草。各单位且以生产所得,添置文具等物。某师一个月内即以生产盈余给战士们买自来水笔一千枝。与劳动生产同时,该兵团指战员并积极参加修建营房和公路等国家建设。某团一天中就修复公路三十五里。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兵团指战员热烈拥护毛主席五日颁发的“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现该兵团已决定自一九五○春季起,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的财富,改善自己的生活,并节省一部分国家开支。该兵团领导机关日前特作出决议,明确指出发展生产的总方针为:以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为主,同时发展某些轻工业及副业,计划明年每人平均垦荒一亩半至三亩。副业生产方面,计划经营渔塘、苇塘,养鸭,开设牧场,并逐渐设立铁工厂、造纸厂、碾米厂、砖窑、石灰窑等。此外,在农场附近,并计划修建营房、课堂、操场、公路等,使国防、生产、练兵及学习完全结合起来。该决议并决定以今冬为生产动员准备时间。现该兵团已聘请水利、农业专家若干人,参加筹备组成各级生产委员会,由各级中共党委负责人领导全面工作,并在兵团、军、师专设农垦部,负责具体指导生产工作,实行统一经营、统一分配、统一分红奖励制度。该兵团现已着手勘察土地、测验水量、计算劳动力,制定生产计划,准备农具、种籽、肥料。

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苏代表团昨抵京
 叙利亚黎巴嫩代表同来
京昨举行盛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以巴菲诺娃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及叙利亚代表萨尔玛·布尼,阿梅涅·阿莱芙·喀萨布,黎巴嫩代表维多利亚·爱尔·海露等十余人已于今日上午十时半到达北京,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将列席会议的来宾有西非洲的欧仁夫人及马达加斯加的叶赛尔·拉贝萨哈拉亦随同前来。已抵北京之各国代表及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萧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阎宝航,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马振武,北京市民主妇联主席张晓梅等均往欢迎。各国代表由欢迎者陪同至招待所时,古久里夫人及中国妇女代表百余人趋前握手,并即举行欢迎会。邓颖超、李德全及张晓梅相继致欢迎词。邓颖超说:“苏联妇女所走的道路,就是我们所要走的道路。”李德全代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向各代表致敬,并说:“苏联妇女是亚洲妇女以及全世界妇女的最亲密的朋友。苏联妇女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同情与援助,给予我们无上的兴奋与感动。叙利亚、黎巴嫩、西非洲及马达加斯加的妇女是我们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持久和平斗争中的朋友,我们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张晓梅代表北京一百万妇女欢迎各国姊妹,并表示北京妇女一定以全力帮助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工作。各国代表在致答词中,一致赞扬中国人民的胜利。苏联代表团长、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巴菲诺娃说:“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全世界人类进步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胜利,中国的胜利,更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力量。”黎巴嫩及叙利亚的代表们说,中国人民的胜利对帝国主义者一个最严重的打击。马达加斯加和西非来宾讲话时,对于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无限敬意。她们认为中国的胜利,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新的鼓舞,加强了他们战胜帝国主义的信心。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
 设民航气象两局
 钟赤兵涂长望分任局长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近已设立民用航空局与气象局,分别管理民用航空事业与全国气象工作。两局负责人选业经军委委定,民用航空局由钟赤兵为局长;气象局由涂长望为局长,张乃召、卢鋈为副局长,蒋金涛为办公厅主任。

政务院通令各地政府
 加强保护铁道通讯设备严缉破坏沿路电线匪犯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通令北京、天津、山东、平原、河南、山西、河北、江西、湖南、浙江、湖北、陕西、察哈尔、绥远、淮北、苏南等省(区)、市政府,加强保护铁路沿线通讯设备,严缉破坏铁路电线的匪犯。通令指出:(一)各地政府应与该地铁路局的公安、电务两部门密切联系,洽定防护的组织和办法。(二)各地政府对铁路沿线城镇居民,应进行普遍的护线缉匪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三)各地政府对一般铜器作坊工厂的铜料来源,应予严加调查;取缔市场上收售旧碎铜铁线的行商小贩,以断绝铜铁线的销路。(四)对于已逮捕之现行犯,应严予审讯法办,不得按一般穷盗案处理。

珠江口外
 解放龙穴岛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一部四日下午五时解放珠江口外的龙穴岛,守敌逃窜。龙穴岛位于珠江口,在虎门西南十五里,为国民党残匪舰艇进行海上掠夺的巢穴。

朝鲜印度等国工会代表
 抵沪访问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出席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朝鲜、印度、印尼、越南、泰国、锡兰的代表一行,已于八日晨抵沪访问。到车站欢迎的有沪市人民政府陈毅市长,曾山,潘汉年副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会第二书记刘晓,上海市总工会筹备会主任刘长胜以及职工、青年、妇女等各界代表二千余人、女工们并向代表献花。欢迎群众在车站广场举行欢迎会。会上,陈毅市长致欢迎词说:“这么多的亚洲澳洲各国工人代表来到上海,是上海百年来的第一次。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曾用各种办法阻隔上海人民与世界工人阶级的联系,但由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这个阻隔已经失败;世界工联所领导的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成功,为亚澳各国人民指出了团结奋斗的具体的道路。这证明世界人民民主和平事业,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阻止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崔璟德致答词时说:“中国人民所争取的伟大胜利,不仅是给中国人民开辟了新纪元,而且使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你们的胜利不仅是你们的,而且是朝鲜人民的胜利,同时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胜利。”锡兰代表魏克玛沁格亦在讲话中盛赞中国革命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西蒙诺夫由汉返京
 中苏友协欢宴从苏京归来的我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两月前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副团长、名作家西蒙诺夫于今日上午九时自汉口返抵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表刘宁一、阎宝航、萧三、许广平、赖亚力及苏联驻北京总领事谢列金等百余人曾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干事会昨晚七时欢宴前往苏京参加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盛典归来的我国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丁玲,副团长许之桢、吴,秘书长沙可夫,副秘书长曹禺,团员丁燮林、李凤莲、许广平、赵树理等均参加。

波代办毕罗奇昨拜会聂市长
【北京讯】波兰代办毕罗奇八日上午十一时拜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聂荣臻市长。

首都学生教师举行晚会
 纪念“一二九”“一二一”
彭真号召大家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北京讯】首都各大、中学校学生热烈纪念“一二、九”运动十四周年。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暨北京市学联纪念“一二、九”“一二、一”晚会于昨(八)日下午八时假辅仁大学礼堂举行,到有各大、中学校学生及教师代表八百余人,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及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捷克代表柯第诺娃斯布马、朝鲜代表金贵善、印度代表阿米塔达维、越南代表胡德明等国际友人均莅会。市学联主席古奇踪宣布开会后,全体肃立,唱国歌——十四年前“一二、九”运动中曾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歌曲——,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书记许立群致开会词,说明纪念“一二、九”“一二、一”的意义,并指出当前北京学生在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上要继续努力,目前要加强革命的政治思想的学习。彭真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同学们向毛主席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四位国际友人也都发表了演说,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致敬。捷克代表柯第诺娃斯布马把他从捷克带来的书籍赠送北京的学生,以作纪念。国际友人讲话后,放映苏联影片“列宁在十月”。
彭真同志讲话摘要
【北京讯】彭真同志在北京市纪念“一二、九”“一二、一”晚会上的讲话摘要。
彭真同志说:“一二、九”是值得中国人民纪念的,“一二、九”运动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我们今天在人民的首都纪念“一二、九”运动是有很重大的意义的。他与现在的情况对照着分析了在“一二、九”运动当时华北的局势,那时国民党反动政府与日本订了卖国条约,中央军和国民党党部从冀察撤走,蒋介石和宋哲元在作卖国的竞争。但是当时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北上抗日的红军和“一二、九”学生发动的国民党统治区的救亡抗日的运动,打击了汉奸卖国贼们出卖华北出卖中国的计划,并在思想上政治上在群众中为抗日战争作了准备工作。他继续说,“一二、九”运动现在已经十四年了,这十四年世界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世界上六个强大的帝国主义有三个被打倒了,剩下的三个也有的被打瘸了;十四年前朝不保夕高呼救亡的中国,现在已经站立起来,成立了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今天已经无比的强大。他说这个胜利之取得,有三个关键:就是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武装和统一战线。这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基本条件。这三条经验在毛主席著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就总结出了。这三个重要的经验用来说明十四年来世界形势的变化也是适用的,正确的。
彭真同志继即讲到中国学生怎样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很好的干部。他说:“五四”、“五卅”、“九、一八”、“一二、九”、“一二、一”以及抗暴、反饥饿等运动,每次都产生了一批革命的知识分子干部,“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干部很多都成为我们今天华北解放区和京津两地工作的骨干,但也有一些人“开花没有结实”,堕落了或者是不知飘流到那里去了。这里提供了一条很宝贵的经验,知识分子凡是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都有成就,有远大前途;反之,凡是不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就很难有任何成就,或者只是昙花一现。其次彭真同志又说明了知识分子必须用马列主义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不然也就很难有何成就。在经过反复说明之后,最后他号召同学们密切地与工人与劳动人民相结合,号召同学们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认真地学习毛主席,他以此作为在“一二、九”十四周年纪念日献给同学们的礼物。

粤桂边白匪残部
 三个兵团覆没经过
【新华社华南前线八日电】前线记者报道粤桂边白匪残部第三、第十一兵团及第四兵团大部覆没的经过称:华中南下大军三路进入广西,并迅速解放桂林、柳州、梧州等广大地区后,桂系残匪没命南逃,妄图夺路雷州半岛越海逃往琼崖。白匪特令张淦第三兵团及鲁道源第十一兵团两兵团五个军向粤桂边窜犯,粤系匪首余汉谋则令原在雷州半岛南端的匪六十二军与粤桂边境的匪沈发藻第四兵团残部北上接应。上月二十日前后,白匪军窜抵容县、郁林以南地区后,二十五日开始向我雷州半岛廉江、茂名、信宜线窜犯。但敌连日遭我穷追,已如惊弓之鸟,士气颓丧,进展极缓,二十七日始达粤桂边境廉江、博白地区一线。此时广东境内人民解放军大军兼程西进,业已严阵以待。二十七日匪第三兵团在炮火掩护下以匪七军主力攻信宜,四十八军、一二六军主力攻茂名,竟日向我阵地猛犯,皆未得逞。匪十一兵团向信宜攻犯,亦毫无进展。当天下午,我军开始出击,首在信宜城西宝墟附近击溃第七军,歼匪一七一师及二二九师六八六团各一部,毙俘敌五百余。另路强大解放军则向敌侧背奋勇进军,迅速入桂境。二十八日晨解放容县,当晚进占北流,沿途截击残匪第五十八军大部,并于二十九日(前误报为三十日)晚解放桂东南重镇郁林,击溃鲁道源匪第十一兵团部,进而于一日拂晓解放博白,歼灭匪第三兵团部,活捉敌兵团司令张淦。此时匪军混乱不堪,全线崩溃。同时,信宜地区正面解放军奋勇西进,于三十日上午二时解放桂境陆川县城,迅速与解放博白部队会师。然后一路跟踪追击,二十九日至三十日间在陆川西南地区歼敌四十八军一七五师五二三团全部、五二一团一部及敌一二六军三零五师九一三团全部,毙俘敌五二三团团长杨磊以下两千余名。
张淦兵团原是白匪起家老本,桂系主力,今年十月中旬在衡阳西南五峰山区之役被歼四个师,元气大丧。此次连日又遭我大军穷追,士气低落,甫经接触,敌即丢掉大炮辎重,狼狈西窜。沿路拥挤不堪,在宝墟过河时更争相夺桥,因而挤入河中溺毙者甚多。溃败匪军或肩挑行李,或丢帽弃鞋,一路大肆抢掠,并强卖其武器给居民。经我大军勇猛追击,残匪满山遍野奔跑,小部溃败逃走,大部皆被俘掳,或自行投降。
当北线白匪南逃时,原在合浦地区的匪第四兵团沈发藻部残匪纠集其二十三、六十三、七十军残部及一零九军三二一师伪粤桂边挺进纵队等于二十九日晚进犯廉江。预伏南线之解放军即以迅速动作从廉江西百里外地区分三路向沈匪腹背猛击,将敌拦腰割成数段。三十日晨,窜据廉江附近的匪军于睡梦中惊醒时,发现已陷重围,仓惶应战。但立被我军打得七零八落,四散溃逃。敌三二一师及伪粤桂边挺进纵队在城西南十里外被干净歼灭,匪“粤桂边剿匪总指挥部”中将司令喻英奇被俘。接着踞守城北、城东敌二十三军残部亦纷纷缴械投降。沈匪后卫六十三军残部见势不好,扭头西窜。我军乘胜追击,二日在廉江县西龙潭墟、公术墟地区将敌六十三军击溃,我军战士们在山谷道旁竞相捕捉俘掳。我军一部则沿粤桂海岸向西挺进,于三日晚解放粤西南滨海重要港口合浦县城,沈匪残部仅兵团部及七十军残匪一部侥幸脱逃。

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
 定今举行成立典礼
 市长副市长等同时就职
【北京讯】由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出的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副市长张友渔、吴晗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薛子正、牟泽衔、罗瑞卿、程宏毅、王文斌、梁思成、严镜清、翁独健、韩诵裳、徐楚波等,经政务院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后,市府已于本月七日接奉政务院命令,内称:除任命通知书另行发给外,希市府即日转知上述各员到职视事。聂荣臻市长等奉令后,定于今(九)日上午九时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就职典礼。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典礼亦同时举行。

华尔街的幻想与北京的现实
 波人民论坛报专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五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以“华尔街的幻想与北京的现实”为题,讥讽地批评国民党匪帮继续拼命赶快地迁移他们的“首都”与国民党匪帮联大“代表团”的失败。该报写道:当国民党匪帮的伪部长们带着行李跑到香港,他们的伪总统希图在美国休养所避难时,北京不仅成为胜利的人民中国的首都,而且成为亚洲殖民地和亚洲其他各国亿万人民解放运动的中心。人民论坛报在叙述在北京召开的、有许多工会运动者参加的亚澳工会代表会议时称:这种会议目前在解放的中国首都召开,最雄辩地证明了由于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的变化。在成功湖掌管美国表决机器的先生们,仍然欺骗自己说,殖民地亿万人民的命运正在由华尔街解决中。但是,重庆与北京的事态发展,说明了他们是如何地错误。

匪机侵袭南京
 全市人民愤慨万分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六日中午美制国民党B24型轰炸机两架侵袭南京市,在浦口沿江投弹十二枚,炸死居民二十五名,伤十四名。英侨哈瑞生及其妻亦负伤。全市人民对国民党匪帮此种穷凶极恶的罪行,愤慨万分。
 新华社更正
本社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讯“全国税务会议开幕”稿中(载本报十一月二七日一版),内蒙人民自治政府财政部第二部长胡子寿误为副部长。西北区税务总局副局长罗东明误为西北货物税局局长。

在全国农业生产会议上
 李书城部长开幕词
【北京讯】在十二月八日开幕的全国农业生产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的开幕词:各位同志,各位专家,教授:
今天能召开全国性的农业生产会议,我感到十分兴奋愉快。全国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了基本上的胜利,胜利给我们带来兴奋,带来光明和幸福,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复杂艰难而伟大的任务。中国目前还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体的国家,农业经济占整个经济比重的百分之八、九十,恢复和发展农业经济,在当前是极其重要的。
一九五○年农业生产所处的环境是崭新的空前未有的。首先是革命的胜利,人民民主专政的确立,使我们有可能在一切没有战争的地区,以大力领导人民进行生产。目前已经有一万万五千万人口与近六万万亩土地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确立了新的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在这些地区里,几千年来的封建压迫与剥削制度,已经彻底消灭了,农民开始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地进行生产,一定会全力集中到生产发家的运动上去。新区土地改革,虽然还未实行,但广泛的人民民主运动,彻底肃清土匪、进行反奸反霸斗争,将使广大人民,从封建反动的统治下,开始解放出来;建立自己的政权;减租交租与合理负担的政策,已经在这些新区有步骤地推行,某些地区今年冬季还可能做到基本上的贯彻执行,对于明年新区生产运动的开展,造成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此外今年冬天各地区的冬学运动,会更加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及生产情绪,某些地区干部的冬季集训,整组建政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于群众生产的组织与领导;普遍的开展了冬季副业生产运动,与灾区在进行中的生产救灾运动,也为明年的生产运动做了直接的准备。
第二、全国几百个大中城市的解放,不但有了近代化的工业与交通条件,给农业生产以极大的援助,而且许多农产品副业生产品也因之得到了更广大的销路。城市食粮与工业原料的需要,大大加重了明年农业生产的任务,并推动与刺激着农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同时我们国营贸易组织的加强,供销合作社的建立,就使我们的外销物资可以出口,换回我们发展农工业生产所必需的工具与资料。
第三、多年来我们用组织起来的方法领导千百万农民进行生产,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并发现与培育了各种各式的劳动英雄与生产能手。特别是在战争业已结束,开始进入生产建设阶段的广大经过土地改革的地区,农民生产情绪的普遍高涨,与广大劳动妇女参加生产及其生产本领的提高,这是新中国今后大生产运动的基本动力。加以全国各大城市解放后,许多农业专家们,教授们,及学习过农业科学的知识分子们,有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们以及全国农科学校、农事试验研究机关、农场等,均将要为农业生产服务,在实现科学技术与广大群众结合的政策路线下,会贡献出他们的宝贵资料及意见,作出许多研究试验及推广改良的工作。这是恢复与提高中国农业生产的新的有利条件。
第四、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取得了全国范围内的基本上的胜利,人民解放军除有一部必须继续追歼残敌外,将会有大量军队结合着整训而投入农业生产建设。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现已发出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这一支强大的经过千万次战斗、锻炼、有劳动传统与生产经验的生力军,在生产建设战线上亦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但同时也还有许多现实的或可能发生的困难,必须予以正确的估计:
第一、我们的农村,曾经过十几年战争,并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者长时期的摧残与破坏,因而引起了各种灾害,使生产量一般较战前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如何恢复这个下降数字,是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今年全国有六千万亩至一万万土地受到严重的水旱等灾,使明年一定地区感到极大困难,甚至会发生严重的春荒。第二、新解放地区,土地改革尚未进行,土地与生产资料大部掌握在封建地主与旧富农手里,而这些地主与旧富农也明明知道土地改革必然要实行,生产情绪动荡与消极怠工。农民因为缺乏生产资料和工具,与对政策认识不足,会发生等待心理。第三、有些地方战争还没有结束,仍须大力支援前线。许多新区还须要继续肃清蒋匪残余,不能集中全力来领导生产,因此在这些地方的生产,不容易提高,如果工作做不好,还可能降低。
根据上述各种情况,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三十四条中规定“人民政府应根据国家计划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争取于短时期内恢复并超过战前粮食,工业原料和外销物资的生产水平”的精神,我们一九五○年农业生产运动的方针,应该以恢复为主,老区一般较一九四九年提高一成,条件较好的地区,争取恢复战前生产水平,新区则要求保持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水平,战胜水旱灾害条件较好的地区,争取略加提高。各地要用组织起来和提高技术的办法,增产粮食,增产工业原料,以恢复工业,提高农业生产力,保证军需民食,打下毛主席指示我们的三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战前水平的基础。
根据政务院财委会的指示和各方面的需要,在一九五○年,我们要求增产食粮一○○亿斤,增产棉花四七○万市担,我相信这是一定可能的。全国估计有耕地面积约一四亿亩,食粮总产量,战前为二七六五亿斤,抗战期间平均约为二二八三亿斤,较战前已减低百分之一七.四四,因过去敌人的摧残破坏,及一九四九年水旱灾害的严重,估计仅收二一二五亿斤,比战前降低四分之一。全国植棉面积约为三九○○万亩,较战前缩小百分之三七,基于上述情况,我们在一九五○年希望先在老区提高耕作水平,发展畜养,增加肥料,发展水利,防治水患,防除病虫害,开垦荒地,推广优良品种等,按增产一成计算,可能增产一○○亿斤(新解放区暂不计算在内)。棉花要求增植至五○○○万亩(废弃面积除外),每亩平均产量较一九四九年要提高二成,共生产一、三○○万市担。这就是我们极其艰巨而必需达成的伟大的任务。
我们这次大会有各地方政府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们参加,并邀请了许多知名的专家教授,尤其是东北、华东、华中以及华北各省的地方政府,都在我们的大会前召开过农业生产会议,因之我们大会的任务:第一、应该主要依据各地方政府的计划意见,弄清全国情况,拟定一九五○年全国农业生产比较具体恰当的计划。第二、作好计划还要有贯彻执行的各种具体措施,诸如劳动力的组织,畜力困难的克服,水利的发展,品种的改良,肥料的增施,病虫害的防治,荒地的开垦等,都需要有具体办法,才不致使计划落空。第三、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指示我们大会主要应以解决食粮棉花增产,与兴修水利为中心;大会应善于掌握这一精神,一切问题都须围绕着这一中心;其他问题,虽因大会时间关系不能充分讨论,我们亦将以负责的精神,会后逐步研究,求其解决;第四、大会要贯彻团结与学习精神,互相了解情况,学习新的经验与作法,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好地发挥专家的作用,专家的意见才更宝贵,行政干部不仅要懂得掌握政策,还要注意学习科学知识,学习技术,只有这样做才更有助于领导工作,经过虚心的学习,作到互相了解,互相团结;第五、中央农业部组成不久,组织即未健全,情况了解与资料搜集也不够充分。因此就加重了与会同志的责任,要求大家集中精力,把会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