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2-08

1949-12-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你是属于那一类的干部?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你是属于那一类的干部?<br/> 胡 平<br/> 自从大家看到高岗同志的报告“荣誉是属于谁的?”后,对同志们思想上有很大启发,大家热烈讨论并互相问着:“同志,你是属于第几类的干部?”是的,这是一个严肃而富有革命进取精神的问题,让我们一起来以这个文件的精神来检查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吧。<br/> 在新的革命建设任务前,要求有新的事业精神,要求每个人拿出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撇掉一切个人打算,尽力地工作来完成任务,能够这样做的人,必然是具有对个人利益和革命的利益有正确的和坚定不移的认识,知道人民最大的利益即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更是自己最高的利益,从这点出发的就正是高岗同志所说的“第一类干部”。他们具有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和进取心,因而在工作中是“积极努力,生龙活虎,能在实际工作中克服困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伤务并创造新的经验,钻研工作,不讲空话,不喊困难,埋头苦干,很准确地完并超过计划”;这些同志是党的荣誉,人民的优秀的勤务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br/> 如果我们切实地把自己检查一下,就会发现我们是很够不上这个要求的。<br/> 我们中间,有些人在工作艰巨的时候,就会动摇起来,想:“客观条件太困难了,主观努力再大也是没有用的。”“我对这种工作没有经验,干不了!”或是干脆说:“我能力不够。”是的,客观困难是存在的,但对我们来说,不是逃避或屈服的问题,而是如何坚决战斗,并战胜困难的问题。个人能力及经验不够是存在的,但对我们一个革命者来说,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的能力不是别的,主要是我们的政治修养问题,共产党人是没有什么工作中的困难不能克服的。必须克服的倒是自己思想中存在的问题。<br/> 我们有时也有把工作搞好的想法,有要求提高自己政治水平来改进工作的愿望,但是在实践中,却仍是很松懈的:如把党报粗枝大叶地看看,学习文件懒于认真地联系自己,工作也是不带劲的,不在每一项具体工作的细小步骤上都严格地要求把它作的更好,似乎作到一定程度便心满意足,有时整天忙忙乱乱,深夜回来往床上一躺,并不检查今天工作的实际成绩如何,只是以“我今天忙了一天,我是对革命负责的,没有休息过五分钟。”来安慰自己,或是嘴里嚷着:“组织上要抓紧干部学习啊,不然我们工作作不好,”但是自己连上个月布置的“社会发展史”学习还没有看过。还有些同志对工作中的“创造性及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性”了解不够,以为这是天生的,自己只能墨守成规地作些工作。创造新经验,想新鲜办法是其他“能力强”的同志才能做得到的,有些同志甚至误解创造性为“小聪明”,自己“灵机一动”就能创造出新的办法来,不了解“创造性”是由于我们从革命的利益出发,切实地研究客观事物,深思熟虑,决心为人民服务而又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日常工作中产生出来的。<br/> “荣誉是属于谁的?”说明我们应该以怎样的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更深刻地说明怎样才能做到文件所要求的那样高度。“你是属于第几类干部?”这是我们应该严肃地问问自己的。

回忆柯席乌洛夫先生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回忆柯席乌洛夫先生<br/> 江 山<br/> 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人民文艺”曹靖华先生的“新译俄文鲁迅选集”中,读到“已去世之‘俄文读本’编者柯席乌洛夫”一语,使我感到惊讶。那天夜里醒来,我翻复地回忆着柯席乌洛夫先生所留给我的印象。<br/> 一九四五年冬天,我在上海大夏大学念书,同时,又挤出时间来上了上海俄文专修学校。俄专是在极困难的条件之下成立的,借着一个中小学的校址,分早夜两班,早班是七点到八点,夜班是八点到九点,利用人家的课余时间,租借教室上课。但由于中国进步青年学习俄文的热情,和学校收费特别低廉,虽然时间上是起早落晚,来上学的男女青年也相当不少。<br/> 第一堂是雇用中先生上的,他告诉我们:本课程将由他和一位苏联人柯席乌洛夫先生来分担,我们都很兴奋,并盼望早一点见到他。隔一天,第二次上课,雇先生就把他介绍给我们了。他高大的个儿,看上去大概有四五十岁了,头上留着金黄而有点颓的头发,但是脸色红润,精神显得特别饱满。他站到讲台面前就露出了诚恳而和睦的笑容,说一声“斯特拉夫斯特”(早安)。外面天气很冷,他走进教室后,头上还直冒着热气;他把眼镜往上一推,戴在额角上,拿起书来就开始讲课。他讲得慢而清楚,多半是比手势,偶而也用中文解释,直到将近八点钟,楼下的中小学生开始吵闹,有时把我们的教室门也撞开的时候,他才合上书本,说一声“杜斯维达尼亚”(再见)!这是柯席乌洛夫先生给我的第一个印象。<br/> 在上海,尤其是冬天,清早七点钟马路上的行人还很稀少,但是,他从来没有迟到过。有一次我迟到了,匆忙地撞进教室去,忘了关门。他过来轻轻地把门关上,用中文笑着对我说“早安”。他不是骂我,也不是讥笑我,但我心里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自从那一次以后,我也没有敢迟到过。每一次他都在七点以前赶到,就问问大家有什么困难。上课时,,一半是讲授,一半是会话练习。他很耐心地把学过的生字来轮流地问着每一个同学,答得对的,他就笑着称赞“哈拉萧”(很对);答不出来就再问别人。下课后,他也不立刻就走,总是热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难。<br/> 他也是从来不缺课的。有一天,校工不知何故没有来,七点多钟了还没有把教室门打开,那天我们就没有上课,我们都认为无所谓,他却要求我们在下星期日的早上补上了这一课。<br/> 他白天在时代社工作,早夜来俄专上课。那时,他告诉我们:校方曾接到过国民党特务机关的警告,他们没有因此而退缩。他又告诉我们:他同顾先生还在计划着编纂一本“中俄辞典”。他这样终日忙碌,不是为了个人生活,而是为了交流中苏文化,为了教导中国的青年。<br/> 柯席乌洛夫先生去世了,他是一个平凡的苏联人。但是,他的精神和印象,将永远遗留在受过他教育和帮助的中国青年的心里。

“新中国的诞生”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新中国的诞生”<br/> 李 灵<br/> “新中国的诞生”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第五号出品。在正片之前有罗申大使来中国和暑期学园人民体育大会等简报。正片是包括了从人民政协的召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全国各地的庆祝情况以及国际拍来贺电,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欢欣鼓舞着。这说明了新的中国并不孤立,它有许多朋友,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里,苏联首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东欧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也相继与我建立邦交。这部纪录片是把震惊了全世界的伟大史迹纪录下来了,他不是一部平常的影片。<br/> 从银幕上人人都亲聆了毛主席的讲话。全国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能够清楚地听到了毛主席雄浑的语句。在十月一日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个镜头,紧接着是鸣礼炮的镜头,使我们即时想起了毛主席在人民政协开幕词中所说的:“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br/> 这部影片处处都给予了观众们以勇气,在银幕上我们都清楚地看到了新中国无比强大的陆军,虽然海军和空军在新建,但是我们确信它一定会变成了新中国的国防力量,尤其是当部队进行分裂式的同时,在人民首都的天空飞翔着人民的空军,人人都向他热烈的招手,向他欢呼,这几个表现群众欢呼的镜头,也就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兴奋与热情!<br/> “新中国的诞生”影片同时也充分地表现出中国人民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他们在庆祝自己的新的国家诞生中,创造了各式各样的机器参加了游行的行列,他们有着把农业国改变成工业国的决心。尤其是在上海跑马厅举行了庆祝会,这块被帝国主义霸占了若干年的地方,它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这更说明了这个伟大勇敢而勤劳的民族从此站起来了,他们已挣脱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政府的压迫和剥削来创造自己的文化明和幸福。<br/> 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影片后,不禁使我们向新中国欢呼:“新中国万岁!”

老白的作风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老白的作风<br/> 黍 林<br/> 老白是我们中央人民政府政法委员会缮校股的股长,今年二十七岁,山东潍县人,一九四○年参加革命工作;今年四月间我刚到华北人民政府工作的时候(当时华北人民政府尚未结束),第一个接触的人就是老白,一见面就给了我一个印象:诚实、坦白、热情。<br/> 我们在一起工作七个多月了,他的作风深深的感动了我。<br/> 为了工作,他差不多是不分上班下班的,整天坐在办公室内耐心的完成他的登记、分配、校对、联络等工作;经他校过的文件,向来是不会发现错误的。突击工作时,他就接连着好几天加夜班,加班普通是要到夜间十二点以后,有时还要闹通宵;实在疲倦得眼也睁不开的时候,他就拿出烟斗来,狠狠的吸两口,仍然继续的坚持下去。<br/> 由于睡眠不足和过度的辛劳,老白病了,同志们都劝他去休息,但是他总说自己没有病,坚持着工作;只有到实在不能支持的时候,才去躺一两个钟头。<br/> 工作多的时候,他就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帮助我们缮写;不论多忙,他始终是有条不紊的一件件的去完成他的工作;从来没有因为工作闹过情绪。<br/> 举行晚会时,他常常是尽量让旁人去参加,自己却守在办公室内。<br/> 记得有一个月发津贴费时(那时他每月的津贴费是二十斤小米),老白除去还账只剩下几百块钱,他就高高兴兴的预算着:一百元理发,二百元买叶子烟,剩下的零用。<br/> 为了照顾同志们家属的生活,政府决定检那最困难的给予一部分补助;经过全体同志讨论以后,大家一致认为老白是需要受补助的,因为他老家只剩下他母亲、妻子和两个小孩,一共有八亩地,今年因当地遭受了严重的水灾,生活是相当困难的;但是老白却坚决的不接受,他说需要补助的同志很多,我还不算太困难;因时地方政府可能已经救济了,我不愿再加重人民的负担。<br/> 在革命队伍中,这样的同志是很普遍的,他们就是这样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在艰巨的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从不计较个人生活的待遇。

黑石坡煤窑演义(48)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黑石坡煤窑演义(48)<br/> 康 濯<br/> 接着,他就紧一句慢一句地嚷着说着,什么工人是受苦人里头最受压迫的,窑黑受的制更大,应该认识高,翻身斗争更该着打冲锋走在头里。老白越说越有劲,把这些道理翻上倒下地说得没个完,连小洋鬼来叫他开会,他也没理。后来他又把大三的错误,创根揭底地一件件搬出来批评,大三却一直圪蹴着,低着脑袋不啃气,连早饭也忘了做。一会,天禄进来了,他圪蹴在门边听着,嘴里含着个旱烟管,却不吸烟,一动不动,像在品评老白说的那些话,直到他老婆叫他吃饭,他才回去,并端了两碗米汤来递给老白和大三,大三不吃,老白却一边喝着一边又说:“春起斗争的事,老尹早就给解说过,认了错的,可你还一个劲结记着!你说有些干部稀里糊涂,你埋怨老尹跟拴成,可你又这么不进步!你叫他们有什么法?他们莫非能什么也不干,成天来教育你?”老白喝完一碗米汤,天禄又给盛来一碗,他叹息了一声,又边喝边说:“大三!老尹在开窑上头倒也是有毛病,他对你的教育也就是不够,这他都检讨了。再说我嘛,多年跟你不见面,一见面就生气动火,也不对!可我这人总是实心眼盼着咱工人一个个都挺进步,要是见谁不进步,我就忍不住:这我也要检讨。好吧,算了吧!你看我有什么说的不对,停会你再说说,先吃饭吧!怎么?你当真就气的饭也不吃?”大三撇过脸去道:“我不想吃,我也没生气。”天禄忽然说:“老三!吃点吧!老白同志说的,可句句是真心实意为咱好,你还生什么气啊!你吃点吧!那碗凉了,咱给你换碗热的?不?唉……咱也早就有些话想跟你说……”这时老尹他们一大伙子来了,天禄忙收住了话,起来迎着他们。<br/> 老尹走进屋子说:“怎么才吃饭?张远禄你不吃?”大三没言声,老白却笑着说:“他对你有意见,他气的饭也不吃了。”老尹坐在炕沿边,对大三说:“这也难怪,我的确有缺点,该检讨。张远禄,你知道我这些年干工作是尽跟庄户人混,像你这号工人,见也没见过。我一来,见你穿戴吃喝言语行动都跟别人不大一样,又听说你给日本人的窑上当过小把头,还见你脾性那么蹩扭,我对你就有了意见,连说话也不常跟你说。我这些的确不对!我……”大三却猛地立起来插开说道:“你没错,老尹,一切错都在咱不进步。老白跟我也说了一大早啦!我要真是个好工人,我也不会这么死落后的。”大三好像是故意顶老尹,可又像是老老实实承认错误,闹得人们分不出个长短。一会,他“通通”两步起到屋子盖里边圪蹴下来,使手拍着自己脑门心说:“@他妈的!谁叫我不进步!谁叫我死落后!@他妈的,咱原本还当着光咱进步哩!咳……”人们看着他这架势,想笑又笑不出,也没话好说。<br/> 老尹仰着脖子想了半天,回头又对大三说:“这也不能怪你,张远禄!咱受苦人在旧日那世道,没人教化,没人领导,也抱不成团体,你管你我管我,你更是满世界跑跳,满世界都吃不开,遭灾遇难的,你经受过多少!赶解放了,你一股子热火劲,满以为这下可好啦!可偏偏咱们又没好好了解你,也没好好帮助你,把你撂到一边不管,你怎么能不生气闹蹩扭!张远禄,往日的事情拉倒吧!如今你认清了这些,咱大伙也都检讨了,你好好进步,好好地来开窑吧!你说呢?”大三又不言声,扁小说:“老尹这可句句都说到咱们心窝上啦!大三,就这吧!”老尹看看大三,象是没什么事了,就催老白开会去;老白却问天禄道:“你不是对你老三还有说的?”天禄说:“稀里糊不大两句话,甭说啦!”人们都催他说,他才立起来靠着屋门,两手拨弄了会子烟袋,慢慢说起来。<br/> 他说:“老三,如今这世道,咱弟兄们有话也能当着众人说,咱就说说吧!我看,往后你过光景也就是该省俭些,窑嘛,你还是好好闹,这有老白老尹领导,咱也没多的说。还有,你眼看也五十啦!老不盘算娶个家口的,在外边嘛,听说你也短不了游门门搞男女关系,这也不是个事。大伙甭笑话,我就是这些。”大三又圪蹴着不言声了,柳沟家却嚷道:“可就是嘛!你看……”她见大伙都是古板正经地望着大三,便忙把嘴边的话收了回去,回头见天禄老婆在院里站着,就出去拉上那女人进了另一间屋子,许是悄悄捣拉大三娶家口的事去了;小洋鬼眼快,也便立时赶过去。这边老尹又跟大三说了两句什么,就催人去开会;老白道:“大三,你先合计合计开窑的事吧!后晌咱们开会正式讨论。”大三说:“行!”这时扁小出来叫上了柳沟家和小洋鬼,他们一伙就上庙开干部会去了。<br/> 四十三 整顿<br/> 这回干部开会以后,很快就召开了全村工人贫农的大会,成立贫农团。会上老白讲了话,老尹检讨了他工作中没有能够随时处处多听大家的意见,没有很好认识工人和煤窑的重要,并要求大家批评他帮助他;大家对他也多少提了些意见,又对村里干部们有不少批评,比如说扁小主意少,小洋鬼记事不清,高兴了就瞎扯一气,有时一个正经事却又说不圆活,还有人说柳沟家太好耍笑,妇女工作上头闹得不算强……后来并有些过去有苦没说的,趁这个会上诉了诉苦,白泉家又把聚宝对待大窑的鬼计谋细致地说了一遍;大三也检讨了他工作不靠前和对工作对干部不满意、闹蹩扭等等各种错误,最后并道:“刚才老白说得对:咱工人贫农旧日最受压迫,这如今翻身解放就是咱自己的事,咱们要事事走在头里,有意见也得和和宜宜往出提,处处听从共产党的领导,把咱自己的世道闹得好好的美美的。可我张远禄自打解放到现在,起根就没照这条道儿走,咱又还是早就受过老白的教育,对共产党也有过些认识的,这实在是大错误!我没别说的,我一定改,往后咱大伙工作上头见!”

请领稿费

第6版()<br/>专栏:<br/><br/>  请领稿费<br/> 鲁炜、高苇、岑风、冯平、张曙时、田中、小云、胡阔洲、篷放、孟嘉、吕方东、乌撒诸同志:<br/> 请把详细地址及真实姓名寄本报通联科,以便寄奉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