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思想改造的几种错误想法
张 帆
在解放战争接近全国胜利的今天,广大的解放地区掀起了学习马列主义的高潮,知识分子普遍要求参加革命,要求进步,要求澈头澈尾改造自己,纷纷参加各种革命学校学习。这自然是很好的现象。但其中也有很多人对改造自己思想这个工作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观念,据我所见到的,比较严重的阻碍进步的有这么几种:
有人是怀着病人进医院这样的心情和态度,来进行思想改造的。一切只听任“大夫”摆布就行,得打针就打针,得开刀就开刀,自己就万事不管,只要能忍苦熬痛,经过若干时日便霍然痊愈,轻松愉快之至。这种把思想改造过程看作一种被动的,一切决定于外力的治疗是完全错误的。有这样思想的人是不能很好的改造自己的,因为他没有认识和掌握思想改造最基本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思想改造成功的决定因素是自己,而不是任何旁人。因为思想改造的过程,就是自己思想内部斗争的过程,也就是以无产阶级的思想观点分析、批判,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观点的过程。这斗争是痛苦的,因为担当进攻任务的是自己,被斗争的对象也正是自己。自己是这个斗争的主力,旁人只能起启发帮助的作用。撇开了自己,这个斗争是闹不起来的,任何旁人都不能代替自己进行思想斗争。“马列主义是一服药,硬着头皮吞下去,就什么问题都解决。”这想法是不对的;马列主义是一种斗争的武器,必须掌握了这个武器以无比的勇敢和坚毅和自己的旧思想旧观点作不调和的斗争,才能真正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以病人进医院那样被动消极的态度去进行思想改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有人以为思想改造是“眼睛一霎,老母鸡变鸭”那么轻而易举的事。听上几回大课,讨论会上扯过几阵子,几个礼拜功夫就会变成一个新人。这种想法正是典型的小资产阶级的空想和急性病的反映,没有认识到思想改造另一个基本特点:它是一个长期而痛苦的斗争过程。因为我们的旧思想旧观点是长期站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以及在反动派的蒙蔽欺骗下造成的,它有着顽强的力量,要彻底清除旧的思想观点代之以无产阶级的思想观点,没有长期的痛苦的思想斗争和经历各种考验是不可能。幻想在很短时期内就能改造自己思想的人,发现自己依然原封不动或进步不快就容易失望灰心,经历到思想斗争的痛苦时就害怕动摇。所以,进行思想改造如果在思想上没有长期艰苦斗争和正视各种考验的勇气和准备是无法坚持下去的。
有人笼统的知道了思想改造是长期而痛苦的斗争过程这句话,但却有了这样的想法:既然思想改造并非一蹴而就,而且还要经过各种考验,眼前显得进步的将来就未必进步;同样,眼前落后的也未必将来不如人,所以现在落后些没关系,慢慢来吧。以这样的说法来掩饰自己的落后,替自己的不进步辩护,是很错误的,是给自己堵塞了进步之路。因为这是很明白的:把一切推向将来,不抓紧目前积极改造自己,那么无论经过多么长远的时期,原封不动依然是原封不动。我以为思想改造这个斗争,简直跟武装起义一样,要求每时每刻保持主动的攻击,获得或大或小的胜利,没有这样紧张和积极的行动,这个斗争是会一败涂地的。
还有人,而且是比较普遍的,对思想改造抱着为改造而改造的想法。他们认识了新社会的到来和旧社会的死亡这个转变,深深觉得如果不好好改造自己,在新社会就会落伍。特别是见到原来跟自己差不多的朋友飞跃的进步了,刺激得自己也积极起来,这是好胜心所驱使的思想改造的要求,这是一般知识分子开始改造自己时常有的想法。不能否认,这种想法虽有其进步意义的,但停留在这一阶段上却也是不够的。这种学习的目的是个人主义的,为是使自己不致落伍,并非为了锻炼自己能很好的为人民服务,没有认识到进革命学校学习本身就是一种革命的任务,只有学习得好,才能保证工作得好。站在个人主义的立场而学习马列主义和改造自己是不可能的,因为只有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才能很好的接受马列主义的真理,很好的改造自己。思想改造最基本的条件是高度的革命热情。

“全人类性格”的榜样
——苏联名剧“莫斯科性格”的介绍和读后感
中静
一口气读完“莫斯科性格”,我象读了A·托尔斯泰的短篇小说“俄罗斯人的性格”一样感动。它们同样描写着苏维埃人民伟大崇高的品质和灵魂,只是选择了性格相同的不同人物和不同的艺术形式。
A·托尔斯泰写了一个英勇的坦克手,叶戈德末夫。他在卫国战争中受了重伤,脸被烧焦了,烧得连自己也不认识了,完全变成令人惊恐的“讨厌的样子。”这时,他虽然顽强地继续生活和战斗;但在爱情上,他认定完蛋了。他不敢再用自己的名字去会见他的母亲,和那“活泼、甜蜜、快乐、柔和”的世上少有的美丽的爱人。可是他的爱人,卡娣,却这样答复了他:“叶戈,我决心终身同你一起过活,我要真诚地爱你,我要深深地爱你……。”
多么顽强又崇高的爱情呵!多么纯洁可爱的性格呵!作者末了说:“这里,诸君看到俄罗斯人的性格了罢!”是的,这种性格就叫做俄罗斯的性格。
“莫斯科性格”也就是俄罗斯的性格,布尔塞维克的性格。
这个荣膺斯大林奖金首奖剧本的主人翁是波达波夫,某工具制造厂的厂长。他是有着铁样意志的杰出人物,一再创造了高度的出产纪录,因而得了奖旗和部长的“恭贺”。不幸他越来越自满,失掉了远大的眼光,对新鲜事物丧失了应有的感觉;从一个要改造全世界的布尔塞维克逐渐蜕化为庸俗的工厂管理者。一切胜利和功劳都是自己的,动不动就是“我的工厂”,“我的人”,“我的计划”。“在我的工厂里,我是主人,我是厂长,我下命令。”他忘记了党的领导是一切成功的首要原因,忘记了整个事业的发展前进,而孜孜追逐于“我的工厂”的五年计划三年半完成的光荣。他曾是斯达哈诺夫运动的重视者,但他慢慢麻痹了、迟钝下来了。同一区的一个纺织工厂,请他做一批该厂两个工人发明的新的印花机器,这是一种“了不得的、有高度生产力的、前途无限的机器”,“它胜过了英国,也胜过了她(按指美国——中注),天下无敌。”但是他拒绝了,并不是他那工厂的能力不够,而单纯为了他怕麻烦,怕打扰自己原有计划的缘故。他不帮助他的同志们,而要他们去央告“上帝”。
这时候,同志们向他提意见没有效果,他的爱人,葛利尼娃,因此和他头一次发生争执,也不行。他毫不考虑一切有益的布尔塞维克的劝说,武断地称道这些是“讲演”、“喊口号”、“胡闹”或“典型的女人腔”。问题终于要得到解决的,党有责任帮同决定“一种苏维埃新机器的命运”。联共(布)党区委会开了一个会,在这会上,证明了那个工具机制造厂有能力担承这批新订货,只要改进技术,改进运输等等就行了,大家和葛利尼娃都批评了波达波夫,并且决定支持纺织厂的要求,要他立刻准备制造。
波达波夫是不够心服的,但他说:“一切没有问题,一切我都会做的。党的决议对我就是法律。”
他照着这样做了。他热情而完善地执行了党的决议。他的“莫斯科性格”要他“说一句,算一句,把你所有的一切贡献给国家:你的意思,你的能力,你的心,你宝贵的生命,一切一切。”可是他还有着“男性的骄傲”,认为爱人在党区委会上的批评是“不道德”和“不忠实”。
其实,真有“莫斯科性格”的,或说得更妥当一些,有着更典型的“莫斯科性格”的,正是他的爱人葛利尼娃。
葛利尼娃对丈夫有着深厚的爱情,熟知丈夫的优点和缺点。正因如此,当波达波夫一天天显出狭隘自满的时候,她就感到特别痛苦了。拌了一次嘴,没有结果,她便要求组织解决这件事。她经过严肃的考虑,决定“去拯救他的共产党员的品质”,而不能“保持沉默”。在区委会上她批评了她的丈夫说:“假使发生了原则性的问题的时候,共产党员是必需忘记家庭关系的。现在我恰恰是在这样做呢……。我觉得波达波夫同志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不是党的立场。”当时她讲出这些话,正如自己所说,“并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感到这是我的责任。”结果丈夫被“触怒”了,几个礼拜不回家,埋头在接受下来的任务里。这时候,葛利尼娃确是更加痛苦的,她想望丈夫,希望丈夫搬回家住一起过生活;但却并不因而丧失掉原则,变做被感情俘虏的“顺从的太太”或“驯服的羔羊”。她告诉波达波夫:“我爱你。”同时告诉他:“除掉是你的老婆之外,我还是一个党员。”“假使你不能认识你的错误,那么不愿意和你生活在一起的是我,而不是你。”这里,她一点没有“女性的温柔”,而只是顽强地坚持着布尔塞维克的原则,用斩钉截铁的语言答复她所热爱的犯了错误的丈夫。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斯大林同志这个卓越的论断,在“莫斯科性格”里得到了光辉的表现。
尽管波达波夫曾经执拗过自己的错误,用庸俗观点责怪他的爱人,他到底在党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向群众低头”了。“莫斯科性格”不光是顽强地工作,把所有一切贡献给国家;还表现在不怕承认错误,有足够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因此,波达波夫终于肯定了葛利尼娃有一个“了不起的性格”,他并把一束鲜花献给了他的爱人。
“莫斯科性格”嘲笑了只知道忠于某个“主人”而不动脑筋的工作者,象蔡崔夫一流;赞扬了一切认真思想和工作的,眼光开阔远大的人们,象波罗左娃,克利伏胜,克鲁什可娃,葛利尼夫……等有着莫斯科性格的光辉的名字。
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的爱情,对于某些人也是较为“特殊”的。一切反动家伙们千方百计地来诬蔑共产党人,不是说“共产共妻”,就是说都是没有“感情”的。实际上,我们是最懂得感情的人。我们所鄙弃的,只是“才子佳人”式的“卿卿我我”,或资产阶级的“爱情至上主义”。他们的“爱情”是建筑在金条美元的基础上,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他们只是为了玩弄女性。今天汤姆少爷高兴了,爱一位玛丽小姐,明天厌烦了,便换个别人改改口味。“莫斯科性格”的爱情却正与此相反,也不用金钱、地位或下跪;相反的,恋爱着的男女依然保有各自的“性格”和互相的尊敬,爱情是有着坚固的政治基础的。因此,一方面它不象玻璃瓶一样地脆弱;另一方面当它和整个事业的利益有了“矛盾”时,爱人们便会忘却私情,坚持真理和事业的顺利行进。
“莫斯科性格”的结局是一个喜剧。恋爱着的人们成为眷属了,失恋的维克多也带了自己的爱人,参加他先前爱过的克鲁什可娃的婚礼,并恭贺她们幸福。
一句话,“莫斯科性格”就是世界上最纯洁、最顽强、因而最优美可爱的性格。不少哲学家和文学家描绘过一幅人类社会的远景:在那里人将是坦白真挚,充满了信心、愉快和大公无私。人将用崇高的必灵去替代一切嫉妒、仇视、偏狭,甚而卑陋下流的东西。他们的用心是良苦的,不知多少人因而向往,奋斗,乃至流了血,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事业失败了,希望落空了。这样,一直等到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诞生,才用科学理论证明了这并不是幻想,人类一定要把自己逐步提高到灵魂的最高峰。他鼓舞和指引着无产阶级的斗争,现在斗争早已开了花,有了三十二年光荣历史的苏维埃人民,用活生生的人物和事实告诉全世界:一种新的人类出现了,他们的性格比起旧的人类已经提高了不知多少倍,他们还正在用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要把自己再往上提高一步又一步,使它变得更纯洁,更优美,更崇高,更伟大因而更可爱!
读了“莫斯科性格”,我们应该越发了解学习苏联的意义及其内容的丰富了。我们不但要学习苏联卓越的技术、文化和建国经验,还要学习苏维埃人民的优秀品质,也就是布尔塞维克的优秀品质。
“莫斯科性格”,换句话说,就是“北京性格”的不久的将来;就是“全人类性格”的光辉灿烂的将来,这个榜样变为全人类所有的那一天的到来,已经不需要多少时候了。

拖拉机
(深县庙会上的试验)
徐德表
呜!呜!呜!……
拖拉机的马达响着
它象个“水怪”,
吸引着庙会上的人群;
向城外流去。
× × ×
走到郊外一块平地上,
嘟!嘟!嘟!
它咆哮了几声,表演起来。
一串的犁盘伸进土里,
丈来宽的土浪在它后边翻起;
眨眼就是一拖长。
十几分钟就耕完了一亩地。
×  ×  ×
千万只眼睛盯着它,
无数的人都称赞惊奇。
这个说:“比牛劲大得多,”
那个说:“耕的又宽又深又整齐,”
这个说:“你看多么好,”
那个说:“不吃不喝又不费力;”
这个说:“好是好,可是咱买不起,”
那个说:“政府贷款无问题,”
这个说:“这个老百姓谁会驶?”
那个说:“不用愁保管有人教会你。”

专栏:人民园地

黑石坡煤窑演义(47)
康濯
大三立起来,挥着礼帽,压住嗓门说:“好,老白,你说得对!我就是没认识!”说着,他猛一把把礼帽戴上,胳膊挥着舞着,嗓音又高了起来,大撒手嚷道:“我不对!可我张远禄也知道,如今是咱自己的世道,老尹没跟我多捣拉过嘛,开会我也听说过不止一回!大伙看的起我,选我开窑,让我卖力气,我干!可你们不兴也好好想想?……”大三好象火气挺大,只闹得柳沟家一个劲指着他吆喝:“你坐下好好说不行?你看你这态度!你这可怎么说清事理了啊!哎呀,没见过你这人的……”小洋鬼却急得两条短腿在一边来回跳着,叹息道:“这可有什么说头啊!唉,这这这……又是一黑家耽误了的……唉,大三叔,你你不兴歇歇慢慢说么?唉……”拴成靠近大三,拉着他的胳膊说:“大三叔!你说得对,咱们不论对工作对你都有缺点。你有什么说的,你提吧!你给提出来帮助帮助咱们吧!”扁小林宝小洋鬼和柳沟家等人,一时也都围上大三,都说他们有缺点,叫大三提,并打劝他,让他好好安下心来合计开窑的事情;只有泰成一个人坐在火炉边,低着脑袋望着火,一个劲抽烟,啥也不说。这边大三忽然推开众人,一双脚“通通通”直走到里边铺柜上坐着,低头说道:“我可真有一大些个意见!”人们又都上这边叫他说,他却又推开众人,“通通通”走到老白跟前说:“我得先跟你捣拉捣拉再说。老白,我先回,今黑家你去我那睡吧!”他回过头来:“大伙!咱错也再错这一回!窑的事明个再说。”说完,他掉头走了。
屋里的人一个个@@地说不上话。泰成立起来道:“不讨论了吧!咱可走哩!”他走了。喜禄看看众人,也嘻笑着说:“尹同志白同志拴成们!你们操劳操劳,好好打劝打劝大三吧!咱也回啦!”他也走了。留下的人这才围着火炉坐下,互相说开了大三;他们有的是说他们知道的大三的什么什么事,有的是检讨工作和自己,有的是说对大三的意见,后来又商议了一阵怎么帮助大三……他们捣拉到上三星快当顶,又约定了明个前晌再开干部会,就都散了。老白末了还跟老尹说了一阵话,才和天禄相跟着,去大三那里睡去。
  四十二 教化
第二天,老尹和干部们早早就上了庙,打算接着商议昨天没计划好的工作;但老白却怎么也不来,小洋鬼去叫了一趟,也还是他一个人回了,他说:“人家理也不理,光管跟大三嚷!也不知嚷些什么!”老尹不觉又私下里嘀咕起来,心想这工农干部们作工作立场倒是稳,可多数是文化低,没计划没制度,顺着自己的脾气干:这实在也是个毛病。老尹扑展着眼皮想了一阵,就叫拴成和林宝还在庙上安顿分果实的事,他拉上别的干部们上大三家找老白去了。
却说昨天黑夜大三回了以后,就一直坐着等老白;老白来了,二人就喝开了酒。喝酒当中,老白问道:“你不是有话么?说吧!”大三却还是不啃声,只闷着头子一大口一大口地喝。老白这时火气也平了,也就没说什么,光靠坐在炕上望着大三一边喝一边发红的俩大眼,心中想着一些发动工人和教育工人的事情,酒喝完,天上三星偏西了,两人也都有点醉,就都睡了。到今个大早,大三却一起来便推醒老白,说道:“昨儿个咱俩还没好好捣拉完哩!起吧,起来听我说说。”老白躺在被子里打着哈欠说:“就这么说吧!”大三坐上炕沿,先说他过去不找八路军和解放以后工作不靠前,实是错误;接着就说:春起那个姓武的来领导翻身,那样的人可怎么算个共产党?华大老尹倒是好得多,可他连个开窑的事也领导不起来,他对窑不摸门吧,也不好好寻人讯问,反叫这地势千年万辈的窑黑们去担硔!再说老尹待他大三,也不知因为什,贫农组也不叫他参加,把他一个要什没什的工人撂得远远地,却让小洋鬼柳沟家那样稀里糊涂的人也给选上当干部!就是拴成吧,人虽说的确不赖,可自从办上了工作,也轻易不找他……最后,他说:“我的错误我都接受。可我上边说的这些话……”老白早就听得瞪了眼,这时忽翻身坐起,衣服也不穿,就打断大三的话道:“你还光抱怨别人哩!我说你这也算个老工人么?算是咱的个老伙计么?”大三望望老白,心眼一@,知道这人又动了气,就忙走开去圪蹴在地下,心里想道:这人怎么变得比我这态度还不如哩!这边老白穿上衣裳,下炕走了一阵,又道:“我生气倒也不对!可也不由的我不……我说大三,咱们是工人哩!工人阶级哩!你记不的我过去跟你捣拉过的那些?”
 @

碾米回来
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日记
邬 烟
帮着老白碾米回来,下雪的天气,额上却渗着汗珠,很累,也很欢喜。盛在箩筐里端去的时候是一粒一粒的小米,拿回来的却是细细的米粉了。这是经过自己的劳力而变成的呢!
老白是我们底局长。因为身体不好,每天得自己做饭吃,米粉便是用来蒸糕的。我每次看见这里的首长们亲自挑水、生火、洗衣、煮饭,总受着很深的感动。首长们全是参加革命十多年的干部,时常和我们讲抗日战争中在冀中坚持敌后工作时的故事。我在钦服自勉之余,总想:在环境不是那么艰苦的现在,这些同志们应该享有比较好的待遇,应该多休息一些,使受了损伤的身体恢复起来,然而他们在生活上仍与我们同甘苦,甚至做着更多的事情。他们说:革命的目的自然不是为了吃苦,只是在广大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未适当的提高以前,我们还是应该刻苦些才好。而且,目前的生活比起在敌后工作的时期已经好多了。
我在过去,对缝补、洒扫之类的“小事”,总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十几年养尊处优的生活,养成了一种坐享其成的习惯。以后,经过学习,在理论上承认了劳动神圣,也很少动手去做。一直到这次参加工作,看到同志们全部那么刻苦耐劳,勤俭朴素,相形之下我才认识到我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严重性,我要从头学起。
是的,我已经开始在学了。学扫地,学洗碗筷,学缝纽扣。我希望我能是一个勤恳的,愿做最麻烦的事务的人。因为这些日常琐事,是我们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我除了做好自己的一份外,还要做大家的事,而且我已经这样做了。但有的时候又想:“整理屋子,是不是会耽误自己的许多时间,这时间用之于阅读书籍,岂不更好么?”可是又即刻想到:若是我不做,而由别人来做,也是同样要耽误别人的阅读时间的,于是又很高兴地动手了。真的,我在劳动中感到了最大的愉快,尤其看到自己手制的成果,更有抑不住的喜欢,并可以体味到农民凝视着他底禾堆,工人抚摸自己的产品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