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中央致函毛主席
 感谢对英共代表大会的祝贺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一月三十日致函毛泽东同志,感谢他对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一届代表大会的祝贺。原函如下: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我党的第二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以欢庆的心情接到了你对我党的兄弟般的贺电。
大会向你致送我们最热烈的祝贺,对中国人民在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巨大斗争和胜利表示钦佩,并且保证它将继续以新的力量进行斗争,以获致英国政府对中国人民政府的承认和两国间友好的贸易和政治关系。
我党第二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向您,毛泽东同志,中国人民的杰出和受爱戴的领袖,致送我们的祝贺。
致兄弟的敬礼!
            副书记乔治·马休斯(签字)

庄严保证尽全力阻止新战争
 英共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执委会报告和竞选纲领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伦敦航讯:英国共产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举行第二十一届代表大会。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四百十一人,他们来自各地的矿坑、工厂、作坊、运输站、实验室、店铺、机关和家庭。列席大会的,有法兰西,西班牙、西德、荷兰、比利时、丹麦、北爱尔兰、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和希腊的共产党代表。
在大会主席团的周围,悬挂着斯大林、毛泽东和波立特的肖像。
当向大会宣读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美国、阿根廷、芬兰、瑞典、印度、澳大利亚、奥地利的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工人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的贺电时,代表们一致起立,掌声雷动。
大会由英共执行委员会委员A·霍尔纳致开幕词,他猛烈抨击右翼工会领袖力谋分裂国际工人阶级运动。
现在医院中的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向大会提出报告,由执行委员会委员J·R·坎培尔向大会宣读。这一报告把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和平进展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危机作了一个对照。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特点,是资本主义国家中失业的迅速增长及尖锐危机迹象的愈来愈多。波立特指出:目前危机的问题,只能用建筑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来解决。

英共政策要点
 发展与苏中贸易
 扩大实行国有化
报告规划了党的政策的四个要点:(一)提高工资,扩大社会服务;(二)发展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新中国的贸易;(三)终结目前这种犯罪的而且浪费的军事开支;(四)将航运、造船、钢、码头、机械工程、建筑工业和土地国有化。
共产党规定自己的任务为: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终止英国对美国的依赖,与社会主义阵营——和平阵营建立不可分的联系和友好关系。
报告指称:“我们确信,忠于其工人阶级团结的伟大国际传统的英国工人阶级,决不参加反对社会主义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或新中国的战争。本届大会将庄严保证竭尽全力阻止这样的战争”。报告又称:党应该这样地组织它的力量,以便把拥护和平的广大力量团集起来。报告强调:第三次世界大战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和平的力量远超过战争的力量,它能够打败战争贩子的。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工人阶级负有巨大的责任。它能够阻止战争。但是,应该懂得,为了阻止战争,必须不断地与工党政府的政策斗争。
报告在论及未来的英国大选的意义时,强调指出:只有共产党的政策,才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和利益。
报告在论及党对于错误所持的态度称:党还没有从自己在战后犯过的错误中吸取全部的经验教训,而这确实影响了党的成就。报告又指出,党的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未能充分地组织群众进行斗争。报告强调迫切需要把党变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党,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并号召全党提高警惕,以防止由于铁托集团现在所组织起来的破坏分子进行瓦解党的队伍的活动而引起的危险。
执行委员会J·贺恩纳向大会提出一项关于“殖民地人民解放斗争”的报告。执行委员会委员J·加德纳向大会作了关于“党员的政治教育”的报告,强调需要提高警惕。
党的副主席R·P·杜德提出党的竞选纲领,提交大会讨论,纲领的题目是“英国的社会主义道路”。
大会批准了执行委员会的报告,并一致批准了竞选纲领及其他某些决议。
在一次秘密书会议上,代表们选举了由三十六位委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
大会闭幕时由英共主席W·加拉赫致闭幕词。大会在国际歌声中宣告闭幕。

民革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拥护财政概算及发行公债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拥护“一九五零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及“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一九五零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及“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这两项案件是相互关联的。正如毛主席所说,国家的预算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因为它规定了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一九五零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正确的标明了这一年度中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而在切实的检讨了当前财政经济问题的症结之后,又明确的指示出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为克服本年度财政难关重要对策的一种。因此,这两项案件表示,正确的财政政策是服从于正确的政治任务的,而正确的财政政策也正领导着一个健全的经济政策向前发展。这样的政策必然会获得全国人民热烈的拥护。
争取并保证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巩固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成果,是当前主要的政治任务。由于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无敌,蒋李白匪帮的残余力量正在迅速地土崩瓦解,全国解放已经是指日可期了。在胜利发展的过程中,各项紧急支出催迫着财政赤字的增加。这些支出的增加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因为这是政府既定的富有远见而英明的政策所必需负担的费用,也是疗治创伤恢复生产所必需的费用。这些费用的一部分,在一时看来,也许是属于纯消费性的;而从长期看来,则都是建设性的。我们应该忍受这些负担的痛苦,以促成我们经济建设的巨大发展。
财政赤字的危机往往召来货币膨胀的危机。在一九四九年度,我们曾有几度的物价波动。这种情形虽然因为解放区生产逐渐恢复与纸币使用区域扩大而渐次改善,与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没落崩溃过程中的货币危机在本质上绝对不同,但是,减少发行,稳定物价,仍为人民与政府时刻不容忽视的任务。
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正是中央人民政府为了消除货币危机,弥补财政赤字,稳定物价而借用人民剩余购买力来达到这一目的底方法。这个方法是有利无弊的,因为这方法中所拟发行的债券具备了许多优良的物质:第一,以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为综合折实单位,使购买者可以保持币值。其次,债券单位不大,利息亦以实物计算,比较优厚,可以吸引小额游资入于正当用途。第三,公债总额不多,充分表现了人民政府实事求是与负责任的作风。最后,公债消纳寄托较大希望于城市市民,比较城市人民与农村人民对于解放战争的贡献,也是十公公平的。总结说来,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确切地符合着“公私两利”的原则,我们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并愿与全国人民一致为响应政府战胜财产困难与争取物价稳定的号召而奋斗。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意见
 拥护发行胜利公债决定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对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表示如下的意见:
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正如它的名称所表示的,是为着争取人民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和保证这一个历史性的人民胜利的需要而决定的。每一个中国人民为着自己的胜利,必然会热烈的拥护这一个决定,并为这一个决定的任务的圆满达成而共同努力。
公债的发行,完全依据“公私兼顾”的原则。一年来三次物价的波动,已经使大家得到教训,通货膨胀的危机必须逐步的加以克服,否则便会造成人民生活的恐慌,使国家经济恢复无法稳步的前进。在战胜这三次物价波动的努力和成效当中,大家也已经得到了认识,我们的货币危机完全不同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货币危机。我们每一次战胜危机,在实力的动员上,战略的部署和战术的运用上,都是进步的。这正如毛主席所说是“有困难的,有办法的,有希望的。”这次发行公债,可能是克服货币危机最后一次的动员。依据东北的经验,这一次的动员将会基本上消灭货币危机,取得了相对的经济稳定。为新国家着想,为全体人民的利益着想,发行公债都是必须的。
公债的发行当然是人民的负担,这种负担不但是光荣的,而且是终久有利的。“公债的募集及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就是充分照顾到购债人的利益。买公债能有实物保本的保证,还可以得到年息五厘的利息,比囤积物资都有利。囤积物资的最理想的对象,也莫过于米面布煤了。买到了之后,还须支付保管费,又要冒质量损耗的危险,一旦被人民检举了,还要受法律的制裁。那何如买公债,既光荣,而且有利息。这的确是符合“公私兼顾”的原则的了。
这一次公债劝募的主要对象,当然是城市的工商业者和市民大众。农民在革命战争当中,出人出钱,一直到现在,他们的负担还比市民沉重,不能再叫他们负担了。为着逐步实行共同纲领中“合理负担”的原则。这一次公债的发行必须主要的由工商业者和市民来负担。它当然会抽紧银根,使得某些工商业者感到周转困难,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才能使物价稳定,才能对大众有益,结果对于正当工商业也会有益。对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政府当然会照顾到他们的合理需要,务使生产和物资调剂不会受到妨害。陈云副总理指出,这是“胜利的困难,胜利的负担。”因为革命战争已经基本取得胜利,只要大家踊跃的负担,我们便一定可以克服任何的困难。本会愿意号召全国的工商业者,以新政权中四个阶级之一的地位,用愉快而严肃的心情,来努力推进这一次公债发行工作。
我们读到了东北人民政府李富春副主席的报告,东北四年以来,工农和技术人员的生活均已大大的提高,生产已经稳步的恢复,经济已经日趋繁荣;今年物价已经相对的稳定,而据我们的了解,今春东北公债的发行,起着稳定物价的主要作用。明年东北还可能争取收支的平衡。这的确证实了我们是“有办法、有希望”的。李副主席还指出明年度全国的收支概算,比一九四八年的东北情况要好得多,因此,我们就可以希望明年的全国,经过了这一次公债的圆满募集,可能争取到今年东北的情况。因此我们可以认识这一次公债的发行,意义是何等的重大?它的用途完全不同于国民党反动派搜括人民财富以自肥的公债,它的信用更完全不同于国民反动派一味欺骗人民终于自取灭亡的公债。全国人民已经从事实体验到,共产党的诺言都是能够兑现的,今天在中共领导之下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发行的公债它的信用是毋庸置疑的,意义重大信用巩固的公债,一定可以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

美苏关系会议
 在纽约开幕
 美人民要求美苏友好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所主办的为期三日的美苏关系会议,已于三日在纽约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约有三百名,第一日会议到会的人中,有著名作家哈利·华德,产联食品与烟草工人工会主席韩德逊,“今日苏联”的编辑史密斯,麻省技术学院教授斯楚依克,“苏联的远东与中亚”一书的作者曼德尔,前联总欧洲分署署长约瑟夫和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斯贝莱等。
华德在演说中指出:美国力图加强德国和重新武装德国使之反苏的堡垒。他说:“美英在德国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仅有的支持者,是‘右翼天主教党’和怙恶不悛的纳粹工业家和财政家”。强烈警告:美国的决策者危及世界与和平,他们显然正患着自己制造出来的反共的疯狂病。华德力言尽快动员美国最广大的人民大众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必要性。
韩德逊的演说阐述美苏友好是符合美国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世界和平的基石。他猛烈抨击产联的最高领导机构参加组织在伦敦成立的新国际工联。他指责这些骗子美国国务院的直接代理人,企图分裂欧洲的工人阶级。
史密斯的演说说明:必须动员美国人民发起要求宣布原子弹非法,裁减军备和基本改变美国现行外交政策的运动。她说:从我国最高利益的观点来看,美苏合作已变成最使人关切的问题,因为这是与美国本身的国防利害攸关的。
约瑟夫引用美国和联合国的官方文件中的统计数字,猛烈抨击马歇尔计划并证明它的完全失败。他并证明苏联和其他没有加入马歇尔计划的国家,在战后工业和农业的恢复和发展上的进展,都比马歇尔化的国家大得多。他说:马歇尔计划和军事“援助”计划正在破坏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准。
斯楚依克教授和作家曼德尔在会上生动地描述了苏联的成就。
会议尚在继续进行中。

南朝鲜广大农民起义
 配合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南朝鲜广大农民实行大规模起义,配合人民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这是十月下旬以来进朝鲜游击战争的一个新特点。斗争最尖锐的地区是在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及庆尚南道。
在全罗南道,继十月二十九日潭阳、云光两县七千五百余农民揭竿起义之后,该道东部光阳县津上区的农民一千余人,大德区农民五百余人,又于十一月十五日和二十五日先后起义。十七日,该道西部罗州县茶道区农民五百五十余人,也举起义旗,响应人民游击队。
在庆尚北道北部的奉化县,十一月六日一天,就有农民三千四百余人起义。起义农民在凤城、明湖、才山等区散布传单,上面写着:“农民们起来向反动地主索还土地”,“打倒李承晚卖国政府”,“恢复人民委员会”等口号,并召开群众大会,清算反动分子。十一月四日,该道北部安东县陶山区农民一千余人起义,配合人民游击队,袭击伪区公所和“民保团”。从十一月七日到九日的三天内,安东县体安区农民二百余人,英阳县青把区农民四百余人,盈德县知品区农民七百余人,庆州县川北区农民四百余人,也纷纷举行起义。
在庆尚南道西部山清县的新等区,有七百五十余农民,曾于十一月七日群起配合人民游击队,袭击伪区公所和金融合作社。农民们在举行群众大会,清算反动分子之后,已随同人民游击队返回智异山地区。

以共宣言
 号召保卫独立击败美帝侵略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电通社特拉维夫讯:以色列共产党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巴勒斯坦分治决定二周年纪念的时候,发表特别宣言,号召以色列人民认识支持苏联对维护以色列独立所具有的特别重要性。该宣言说:“犹太工人和以色列的全体劳动人民今日的历史任务,是保障年青国家的独立,并击败美帝国主义者对以色列经济和领土的猛烈进攻。”

全中国解放日益迫近
 红星报发表葛里波夫中校论文
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前进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葛里波夫中校于三日在红星报撰文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前进。葛里波夫中校在论及人民解放军解放重庆的伟大胜利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中国西南部主要政治、商业、文化中心的重庆,再度证明了新中国的武装力量正在胜利地以最快的速度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境的任务。国民党反动集团在其美国监护人命令下,于逃出广州后,曾经在重庆住下来,打算把重庆作为其政治与行政中心,但由于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这个计划很快地就化为泡影了。国民党的头子们不久以前还说他们要利用西南各省地区作为发动“决定性反攻”的桥头堡垒。人民解放军解放贵阳、桂林及重庆的事实,驳斥了国民党头子们这种厚颜无耻的漫天大谎。葛里波夫中校指出:国民党头子们感觉着他们脚下的火山要爆发,并看到他们尚能控制的土地正在日益缩小,于是公然要求国际反动势力干涉中国内战。美国帝国主义集团的发言人如陈纳德,目前正在表现异常的热情,希图找到援助溃败的国民党的方法。但不论完全破产的国民党“战略家们”建造什么样的空中楼阁,不论有多少的美国反动势力代表们如陈纳德到处奔走,他们都不能扭转历史的巨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飘扬在中国全境上空的时候,已日益迫近了。

加强世界工人阶级团结
 保卫和平击败战争贩子
真理报著文评论情报局决议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四日以“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关于工人阶级的团结与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任务的决议。
真理报首先引述情报局的决议说:“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历史上,工人阶级在一国范围内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团结,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具有决定意义。工人阶级的团结,乃是保障和平、挫败战争贩子的罪恶计谋、击败帝国主义者对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阴谋、制止建立法西斯的统治方法、坚决反击垄断资本反对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十字军及确保劳动大众经济条件之改善的必要条件。”
真理报指出:战后年代的特点,就是在加强无产阶级团结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殊堪注意的成就。拥有七千二百万会员的世界工联,已作为国际无产阶级统一的工会组织在历史上头一次出现于国际舞台上。然而,美英帝国主义者则正在准备新战争的过程中,运用种种手段企图破坏具体表现在世界工联中的各国工会的团结。
真理报写道:情报局决议提出了达到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力量之团结的广泛的纲领,指出了达到工人阶级团结的最好的途径是:使工人阶级从下面团结起来,使工人阶级的各个部分为保卫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一致行动。为此目的,急须不分党派、不分所属工会或宗教信仰,把全体工人卷入为劳动人民切身需要、为和平与民主的利益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
情报局决议并着重指出为要动员广大群众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派作斗争的目的,必须要达到一切民主力量的全国大团结。共产党及工人党必须经常在各个群众组织,如妇女、青年、农民、合作及其他组织中进行工作。
真理报最后写道:共产党及工人党在马列主义原则之上的组织上、思想上与政治上的团结,对于工人阶级为自己队伍内部的团结、为和平事业、为他们本国的民族独立、为民主与社会主义而进行胜利斗争来说,是具有头等重要性的必要条件。

专栏:参考资料

如火燎原的南朝鲜人民武装斗争
南朝鲜人民在美帝军事占领及李砂晚伪的残暴镇压下,不仅没有停止过斗争,而且日益发展为武装起义的行动。
在拥有三十万人口的朝鲜这个最大海岛——济州岛上的起义,是在去年四月开始的。起义的原因是汉城当局企图迫使该岛农民缴纳私有土地的地租。当朝鲜从日本殖民地奴役下获得解放后,农民收回了自己的土地,可是汉城反动当局却认为农民的这种行动是非法的,并要他们拿一半收成作为地租,农民们拒绝执行这种要求,汉城反动当局遂命令警察将农民从这些地段上赶走并没收全部收成,这引起了该岛全体居民的公愤,农民们起来捣毁了岛上的一切警察局,逮捕了汉城反动当局的所有官吏并在岛上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当去年五月美占领军当局在南朝鲜单独举行伪选时,济州岛的全体居民就坚决拒绝参加。美帝派遣了由美国军官指挥的、配备有机关枪和野战炮的警察大队实行向该岛进攻,但是这不仅没有吓倒济州居民,而且游击队曾把几个所谓“讨伐队”引进了山地,并把他们击溃,和缴获了敌人的武器武装了自己。为了镇压该岛山地活动的游击队,美帝曾屡次出动了飞机。“讨伐队”曾得到命令将该岛所有庄稼践踏净尽,以便用饥馑来折磨起义者。然而尽管美帝使用这些手段,游击运动却很快扩展到南朝鲜的其他省份。
在起义人民的打击下,由美帝成立的“讨伐队”大大动摇起来,由于李承晚按照美当局的意旨,施行强制动员,被动员去的劳动人民,得到武器后,便开始大批的哗变参加游击队,去年十月间南朝鲜军的几个部队发动起义,参加的官兵计有四千多人。因为参加此次起义而被李承晚傀儡政府逮捕了的约有一千五百多人,其中有几百人已被枪杀。然而大多数起义士兵终于安全投入了游击队。去年年底,傀儡军中曾有一个整团转到起义人民方面去。警察队伍投到游击队方面去的事日有所闻。今年五月五号江原省第八团的两营起义了,他们同自己的指挥官并带着全副武装开到北朝鲜。五天以后,南朝鲜舰队的某一艘军舰也仿效了他们。该舰的全体船员发动起义并把军舰开进了北朝鲜的元山港。飞机从南朝鲜飞往北朝鲜的事情也有几次。
南朝鲜的游击队,随着自己的英勇斗争和广大民的支援,日益扩大和巩固了自己的队伍。当游击队的队伍刚刚进入居民区,它马上就补充了志愿军。只在全罗南道和庆尚北道,从今年七月二十日到三十日就有七百八十五人加入游击队;整个南朝鲜,从今年八月一日到十日有三千三百八十二人加入游击队。
游击队的力量也日渐增强,他们屡次击败了傀儡军队。象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在全罗南道游击队袭击并消灭了警察队,在咸兴和霍南(译音)区游击队击溃了两个警察队,活跃在八王山(译音)山区的一支庞大的游击队,袭击了南朝鲜军队的一个营,击溃了他们,并捕获了他们的官长和缴获了大批的武器。
据民主朝鲜报的统计,目前游击运动普及了南朝鲜的七十七县和二百八十三村。在游击队控制的八个区域内,成立了人民委员会并实行了土地改革,除开大城市以外,全罗南道和庆尚南道的全部地盘和居民点实际上都在游击队的控制之下。在高兴、补线、何胜、罗州、黄平、顺天和其他等县活动的游击队、袭击警察局,逮捕和驱逐李承晚伪政府的走卒,并帮助成立自己的地方政权机关。这些区域的居民热烈地支持游击队,使李承晚之流镇压游击运动的一切企图都归失败。
              (本报时事资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