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粤桂边大围歼战第一阶段胜利结束
 白匪两兵团大部就歼
乘胜扩张战果再歼匪三个师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在粤桂边境对白崇禧匪军所进行的大围歼战已经胜利结束第一阶段。人民解放军在这一阶段的作战中,歼灭了白匪残部第三、第十一两个兵团大部,并活捉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第三兵团司令张淦、第十一兵团参谋长李政中等大批匪军高级军官。自上月二十二日至本月二日,向广西进军的东路和南路解放军,在粤桂边境的容县、郁林、博白、化县、信宜、廉江地区,捕歼企图向海南岛逃窜的白崇禧匪部主力第三兵团及其所指挥之第七军、四十八军(以上两军在衡宝战役中均各被歼灭两个师,此次为白匪重凑杂色部队组成)、一二六军,十一兵团及其所指挥之五十八军,以及由雷州半岛北上策应白匪南逃之余汉谋匪部第四兵团之二十三军、七十军及原匪广州绥署所属一零九军之三二一师等残部及匪粤桂边纵队等部。经一周之猛烈追击和堵截,人民解放军首于上月二十六、二十七两日,在化县以北迎击企图突围南逃之匪七军、四十八军,予以重大杀伤。该敌即掉头北窜。
其时,我军另部则自罗定向西猛插,在容县以东向匪十一兵团及五十八军攻击。一经接触,敌又急速逃窜。解放军跟踪猛追,于二十八日攻占容县、北流,并在容县之杨梅圩及北流两地一举将匪十一兵团部及其五十八军和九十七军暂一师大部歼灭,俘匪十一兵团参谋长李政中,毙匪十一兵团副司令胡若愚、五十八军参谋长程学玉、二二六师师长王少才等甚众,并于战斗中击落匪机二架。
此时,匪第三兵团指挥七军、四十八军、一二六军迅速向博白以东、以南地区收缩。而攻占北流的人民解放军即以一昼夜三百里的急行军兼程疾追,于上月三十日及本月一日迅速攻占郁林、博白两城,并在博白城消灭匪三兵团部指挥所,俘匪“华中长官公署”副长官兼第三兵团司令张淦、匪四十八军一七五师师长李映等多名。在人民解放军各路追击大军会合围攻下,经本月一日整日激战,匪七军、四十八军、一二六军三个军大部被歼于博白、陆川间地区,幸逃者无几。
当白匪主力南逃时,余汉谋匪部第四兵团二十三军、七十军及一零九军之三二一师等残部与粤桂边纵队等部曾于上月二十八日自雷州半岛北上策应南逃,余匪第四兵团部并于二十九日窜抵廉江。上月三十日,解放军即由廉江东北及西北地向匪区开展反击,夺回廉江城,将匪二十三军及三二一师、粤桂边纵队等部全部歼灭,俘匪前“桂边东区剿匪指挥部”中将司令兼匪三二一师师长喻英奇及粤桂边纵队司令雷英等。匪第四兵团部及七十军狼狈窜回湛江。至此,人民解放军已胜利地结束了粤桂边大围歼战的第一阶段此刻正分路堵击、追击匪徐启明兵团、黄杰兵团、刘嘉树兵团等残部中。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粤桂边围歼战继续扩张战果。解放军五日于灵山及横县间之平南墟、丰塘墟一带,围歼企图经由钦县逃往海南岛之匪一二五军及所辖之一八三师、三六二师、暂二师等三个师,经一昼夜激战,六日晨解决战斗,全歼该匪,无一漏网,俘匪军长陈开荣以下万余。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在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中,广西两个伪县长率部投诚。流窜桂北山中的伪全县县长蒋文波(少将衔)日前率部三百余向我桂北人民游击总队路东支队投诚。桂东南伪北流县长何凤川则于三日率领伪县政府及县卫总队七十六人向解放军某部投诚。

活捉张淦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本月一日解放桂东博白县城、消灭白崇禧残匪第三兵团指挥所的战斗中,活捉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匪第三兵团司令张淦。张匪为桂系李白匪帮的忠实爪牙,历任匪师长、军长及第四集团军总部办公厅主任及二十一集团军参谋长、副总司令等职。此次粤桂边战役中,白匪将其主力五个军交张匪淦指挥,令其突围向合浦逃窜,但人民解放军以一昼夜急行军三百里的猛追,于本月一日清晨三时突入博白城,一举将张匪擒获。

我军挺进右江流域
 解放百色逼近滇边
 川东连克巫山等四城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广西前线西路解放军一部,连克万冈、都安、百色三城,挺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七军的根据地右江流域。该部解放军执行远距离的迂回任务,由上月六日自湘南武冈附近出发,取道黔桂边境,越过石山陡岭和水深流急的红河,通过苗、僮等少数民族地区,在大雨路滑、粮食缺乏的困难情况下,兼程疾进,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不到二十余天中,连克黎平、榕江、宜北、思恩、河池、东兰等城,歼匪一零三军直属队及三四七师大部与二三四师一部,俘匪三四七师师长富漠逵等以下三千余。该部在强渡红河、解放东兰后,于本月一日解放万冈县城;五日十六时,进占黔桂滇边境交通联络点之要镇百色城。守敌西逃。市内秩序良好。另部解放军亦于五日解放都安城,俘匪保安队一部。
【新华社西南前线六日电】向川东进军的人民解放军连续解放巫山、奉节、长寿、酆都等四城,匪伪纷纷投降。解放军于二日占领巫山县城,原驻该城以东火峰驿之匪湖北保安第三旅全部官兵一千六百余携轻机枪二十五挺、步枪八百余枝投诚。三日,我军解放奉节,该县伪县长率部八百余投降。解放军前进途中并歼匪三一一师九三三团一部。另部解放军则于日前解放长寿,并于三日解放酆都城,俘匪县大队三百余,缴获炮弹三千五百余发。该部于进击前进中四日并逼使走头无路之匪一二七军一个团一千二百余人放下武器投降。此外,匪一零八军二四三师七十七团两个营四百余人亦于二日携械向解放军投诚。

广东沿海我军
 续克高栏龟龄两岛
 粤桂边境我击落匪机一架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于上月二十一日解放广东中山县属之高栏岛,守匪狼狈逃窜。两广纵队自进入珠江三角洲作战以来,在当地人民支援下先后解放珠江口外的三灶岛、大小横琴岛、大铲岛、前山湾仔岛等战略要地。在解放以上诸地的作战中,共俘匪二十一兵团部少将高级参谋徐达等以下官兵五百六十一名,缴获各种炮二十五门,轻重机枪七十五挺,长短枪七五七支。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月二十九日解放海丰县距汕尾海岸十里的龟龄岛。该岛为海盗、土匪长期盘据的巢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沿海地区时曾以此为海军基地之一。人民解放军某部于解放该岛作战中,计毙伤匪十余名,俘匪首黄忠以下一百五十三名,缴获六零炮一门,轻重机枪四挺,卡宾枪三支,步枪八十余支及其他物资一部。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粤桂边境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二十八日在信宜以西之白石墟击落国民党匪军轰炸机一架。

桂林军管会成立
 “广西日报”已于三日创刊
【新华社桂林六日电】桂林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奉命于十一月三十日成立,陈漫远为主任,何伟、钟伟为副主任。
又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已于二日成立。中共广西省委机关报“广西日报”已于本月三日创刊。

琼崖解放军进击残匪两个月中歼敌四百余
【新华社琼崖六日电】琼崖人民解放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人民解放军胜利挺进华南、西南的鼓舞下,继九月间反抢掠作战后,于十、十一两月间奋勇进击残匪各据点及公路沿线,歼敌四百四十二名。十月间,解放军曾在琼东、琼南、琼西、琼北各地普遍出击,拔除文昌县南部敌四据点,歼敌一百七十余人。在粤西南阳江地区歼灭战中漏网的少数残匪逃到琼崖后,琼崖匪军曾疯狂地进行武装抢粮。十月十八日残匪六十四军一五九师集中两个团的兵力向琼北解放区临高、澄迈边境清和乡一带骚扰。十九日人民解放军聚歼该匪一部,残匪向那大方面溃逃。十月三十一日匪六十四军一三一师复倾巢向澄迈坡尾一带抢掠,人民解放军在当地民兵配合下,奋力反击,将匪全部击溃,并毙伤匪二十余名。十一月间,人民解放军为保护人民秋收,向匪军发动攻击。十一日在昌江、北黎地区歼匪一五六师四六六团一个营一部,并将匪营长俘获,该营副营长旋即率领一个连向解放军投降。据守感恩县残匪慑于解放军的威力,次日即仓惶向北黎撤逃。十一月十七日,解放军在崖县沿海公路上截击匪陆军独立炮兵第八营运输队一部,缴获各式子弹、炮弹万余发。十八日解放军进击榆林、三江间林峹据点时,毙伤俘匪第四军二六八师六十二名。琼东地区解放军并于二十一日截歼深入定安、乐会边石壁市之匪三十二军二五二师一个排。总计十、十一两个月中共歼匪军四百四十二名,缴获轻重机枪十八挺,冲锋枪十四支,步枪二百三十五支,枪榴筒十二个,六零炮一门。

青年团中央电重庆等地青年
祝贺获得解放
 号召协助接管努力学习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电贺重庆市和一切新解放城市的青年获得解放,电文如下:重庆市和一切新解放城市的青年们:
庆贺你们获得了解放。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下,你们曾英勇地展开一连串的反对美蒋的斗争。现在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相信你们定能积极协助接管工作,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各种知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四日

亚澳工会代表抵津参观
 各界代表盛会欢迎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天津市各企业职工及机关、团体、部队代表等一千余人,六日上午十一时集会,欢迎来津参观的亚澳各国兄弟工会的代表们。津市人民政府黄敬市长,市总工会筹委会黄火青主任致欢迎词后,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朝鲜代表崔璟德、蒙古代表阿德利比什、印度尼西亚代表玛佐诺、越南代表刘德福、印度代表谢尔凡卡、锡兰代表魏克马沁等相继讲话,一致表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给亚澳被压迫国家的工人阶级以无限的鼓舞,同时也加强了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与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到底。代表们激昂兴奋的语句,与到会各机关团体代表们热烈的鼓掌相应。在欢迎会上,津总工会及各厂的代表们向国工会代表献花并赠送纪念册、纪念章、布料及泥人等。

沈市公安机关执行对美间谍案判决
限令前美领馆外籍人员离境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执行市人民法院对前美驻沈领事馆所指挥的间谍案的判决,已通知前美国驻沈阳领事馆全体外籍人员,限令他们在本月五日上午八时后的四十八小时以内离开沈阳,经天津出中国国境。

全国盐务会议在京开幕
财政部戎副部长出席讲话详尽说明盐务管理的方针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召开之首届全国盐务会议,五日在京举行。出席者有:华东、东北、西北、长芦、内蒙等区盐务管理局及华中、华北区盐业公司等单位代表二十一人。中央财经委员会、食品工业部、贸易部等机关均有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中,首由财政部王绍鏊副部长致开会辞,继由戎子和副部长讲话。戎副部长就盐之产、销、税的经营管理问题,盐税的任务和组织领导等问题都作详尽的说明。戎副部长指出:盐的产、销、税分开管理,中央财委会已决定在不影响生产、民食、税收的条件下逐步实行。为适应目前具体情况,首先作到运销与产、税分开。以加强盐务工作。戎副部长号召每个盐务工作者用最大的信心克服困难,完成这一任务。相继讲话者有食品工业部副部长宋裕和、盐务专家缪秋杰、罗述伟、华东区盐务管理局局长杜李等。会议预计进行六日,将讨论运销方针与任务、销区、税率等问题。

提高农民群众政治觉悟文化水平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指示
开展今年冬学工作
解释共同纲领树立国民新道德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昨发出关于开展今年冬学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开展今年冬学工作的指示。
(一)中国人民解放区十余年来的经验证明,农村冬学运动是团结教育广大农民的有力武器之一。解放区的冬学不但进行了农村识字教育,而且与人民政府当时当地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曾经大大地帮助了提高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从而有效地服务于八年的抗日战争,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运动。这种适应广大群众需要的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着的教育方式,今后应当在全国农村中普遍推行。
(二)冬学教育包括政治的和文化的两个方面。由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年,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基本上胜利,但尚未结束,经济建设亟待开展,但困难还很大,所以今年冬学的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应当是向农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伟大意义,解释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解释目前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情势和劳动人民的任务,讨论恢复和发展本地农业生产和克服生产中各种困难的办法。在进行这种政治教育的时候,应当联系到当地的情况和群众斗争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说明我们的人民国家是如何艰难缔造的,人民革命是如何赢得胜利的,反动派残余和帝国主义者如何还在抵抗和进行破坏活动,如何必须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为何在战争中发生财政经济的困难和如何克服这种困难,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应当如何进行,共同纲领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是什么,以无产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应当如何树立与巩固,为何必须实行“一面倒”,必须加强中苏友谊和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为何必须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产,作为人民国家的新道德,使全国人民真正意识到自己是中国的主人和创造者,自觉地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冬学中的政治教育应当配合关于当地中心工作的教育来进行。讨论一九五○年如何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如何克服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应当成为冬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灾区,冬学应注意生产救灾的教育,必要时并可使冬学服务于生产救灾的工作,但在灾情严重地区,则不要勉强办冬学。
(三)冬学文化教育的内容应当以识字为主。可能时还可以加入适当的卫生常识教育和春节文艺娱乐活动的准备。为了扩大冬学的教育的效果,应当在冬学中有计划地建立识字组读报组等类经常的组织,并选择条件较好的冬学有准备地在冬学结束以后转变为经常的农民半日学校,农民夜校或小学。
(四)冬学政治教材以共同纲领为主。各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或行政公署教育处应即指定专人,根据共同纲领内容,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与群众切身问题,编印通俗的教学提纲,发给各县应用。识字课本或用现成的,或新编,可由各省市自行酌定。
(五)冬学能否办好,决定的因素之一在于师资。各省市政府应即有计划地组织一批教师,以共同纲领为主要内容给以短期训练。驻在农村或邻近城镇的各种政府机关,亦应尽可能抽调干部担任冬学教师。学校放假后,一切中小学教师都有尽可能参加冬学工作的责任。此外,还可选聘村中文化水平较高并热心教学的人担任文化教师,事前亦应给以短期训练。对成绩优良的冬学教员应予以表扬奖励。
(六)为了领导冬学工作,各地政府应组织各级的冬学运动委员会,由政府负责人员亲自主持,吸收人民团体、青年团体和教育界的负责人参加,并须有专人经常负责,检查冬学工作的进行状况,及时推广好的经验,解决困难,纠正缺点。
(七)在冬学工作的领导中,必须正确地执行依靠群众办学的群众路线,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与群众要求,启发群众自觉自愿地入学,严格防止强迫命令的错误。在冬学的教学中应当遵守理论与实际一致的教学原则,适应群众生活的情况和需要。冬学的方式务求灵活,组织形式不要强求一律。根据各地报告,今年的冬学,有的已经开始,有的正在布置,有的还未布置。望各省市于接到此指示后,未布置者应赶速照此布置,已布置者亦须根据指示的原则,检查和加强这一工作,并将布置和进行情形报告本部。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 马叙伦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五日

广州市举行各界代表会
 组织人民力量巩固革命秩序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上月二十七日至本月一日圆满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共三百六十八人。广州市市长叶剑英在开幕词中说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件具体工作。此次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的代表,此次会议是由这些人民的代表民主地商讨问题,以实现人民的民主。同时,由于反动派仍在向我们进行各种破坏活动,此次会议要求大家同心协力,尽可能迅速地镇压与肃清这些反革命活动,这就是实行对反动派的必须的专政。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代表方方、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章达、军管会代表赖传珠、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五兵团代表邓华、广东军区代表林平、市总工会筹备会代表廖似光、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的代表均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会议听取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关于“广州市人民政府一个多月的工作和今后工作”的报告,及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吴富善关于“肃清匪徒特务巩固治安”的报告。这两个报告和各代表提出的提案,均在小组会与全体会议中进行了讨论。会上各界代表集中对治安工作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热烈展开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警备部队及公安机关在治安工作上已尽了很大的努力,但因语言隔阂,增加了工作上的困难。因此必须动员与组织人民群众的力量,肃清特务土匪,以巩固革命秩序。全体代表完全同意吴富善在“肃清匪徒特务巩固治安”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四个基本方向和十项具体任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拥护政府施政工作和治安工作两个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决定和协商委员会的名单,并通过向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致敬的通电,通过了“拥护周外长否认伪代表团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声明”分致中央人民政府及联合国大会的通电,以及“慰问中国、中央航空公司及前资源委员会的起义人员”、“请中央人民政府明令缉拿并依法惩办主持爆炸海珠桥的祸首李及兰”,“广州市各马路一律恢复原有名称”等提案。最后由市长叶剑英致闭幕词。他吁请各界人民经常督促和检查政府对会议决议的执行程度,并表示今后努力做好必要的工作,以便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早日具备条件,能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京郊一月来的土改工作
【北京讯】京市郊区第一批开始土地改革的七十个村庄,截至十一月中旬止,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普遍转入划阶级阶段。在工作中并获得了重要经验。自十月十八日郊区工作委员会向各区布置土地改革工作后,各区即先后召开了农民代表会,热烈地讨论与研究了郊区土地改革的政策及如何划阶级等问题,会后各代表们都充满了信心与勇气,返回自己的村庄,在工作组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反封建的斗争。
郊区土地改革办法,是获得了郊区农民热烈拥护的,都说:“这下可盼到土地改革了!”“这可到出气的时候了!”因之许多村庄在工作组尚未到达以前,农民们便自己组织起来,扩大农会,自动学习划阶级,监视地主活动等,并要求工作组赶快去领导他们进行斗争。
宣传政策了解情况作好土改准备工作
工作组到村后,一般的是先通过各种会议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然后根据各村不同情况确定第一步的入手点。如十四区农民的要求是要“翻身先出气”、“要翻身先翻心”、一开起会来他们便纷纷诉苦,要求斗争恶霸。也有些村庄农民要求先划阶级分土地,“先分了地好生活,恶霸放着以后清算”。也有些村庄农会成份很复杂,因为各村农会多是摧毁伪保甲制度时成立的,当时曾经吸收进来一批非农业会员,他们对土地改革不感兴趣。也有的村农会里混进了地主富农分子,群众存在着怀疑恐惧,同时还有许多农民被关在农会大门外,没有参加农会,土地改革的力量不能集中,因之农民要求先整顿农会再进行斗争。各工作组即据以上情况,分头展开工作,一个月来,在第一批土地改革村庄中,先后经过反恶霸的共二十一个村,经过整顿组织的十六个村,在学习划阶级后直接进入到划阶级的三十三个村。这样,从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发动了群众,顺利的进行了调剂土地前的准备工作。但也有的干部存在着“不开斗争会不能发动群众”的错误思想,他们不知道土地改革的整个过程就是发动群众的过程,也就是农民与地主阶级的斗争过程。他们想经过一个斗争会就把群众发动起来,把斗争会当做发动群众的唯一方式。因之,在工作中不是从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而是从自己的主观愿望着手。结果强迫命令,脱离群众,使工作走了弯路。如二十四区集贤村,工作组到村后没有了解情况及群众要求,首先向群众提出“反恶霸、找对象”(斗争对象),闹了十多天,毫无结果。石榴庄硬找了一个斗争对象,结果无人发言。
走群众路线是开展工作的关键
在这一阶段中获得的经验教训是:
一、宣传政策,划阶级,必须根据群众切身的要求,在群众的斗争中反复的深入的进行,使每个人懂得阶级如何划、和土改中对各阶层的正确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使群众容易接受我们的政策。这就是说宣传政策也必须走群众路线。
二、对群众的斗争,必须了解:是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是少数积极分子干部的意见?必须调查对象是真正为群众所深恶痛绝的害人性命、霸人财产、奸人妻女、为害一方的大恶霸、还是一般的偶而有打人骂人、为人尖刻等小的恶劣行为?先确定了对象再研究斗争方法,这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分别不同对象来执行。要开一个会必须是有充分的准备,有计划、有领导的去进行。凡是这样作了的,群众情绪饱满,地主恶霸低头;凡不是这样做的,不是斗争对象选择得不恰当,就是群众情绪不高。如十七区五合村工作组不走群众路线,到村后召开了几次群众大会讲了讲政策,不经过访问调查与群众的酝酿,便主观主义地提出斗争对象,发动群众诉苦,结果群众在会上提出了九个斗争对象(其中三个中农),但都斗不起劲,最后干部为了给群众“打气”,带头打人,结果群众连话也不敢讲了。因此,在工作中应实事求是,群众真正要求斗争,就领导群众进行斗争,群众没有这个要求,也不要勉强。这样才能走群众路线,才是根据群众的觉悟水平出发,也是从实际出发,才不会脱离群众。
三、整顿农会要看当前情况来决定,在群众觉悟没有提高前,农会也是整顿不好的。同时我们也不要企图一次就可以将农会整理好。在整理农会时,对非农业人口已参加了农会的,绝不能与地主富农一样对待,而马上清洗出去。因为他们在摧毁伪保甲制度时,曾起过相当大的作用,所以现在他们反映说:“好!以前你们(指农民)力量小的时候,把我们请进来,今天分土地,你们又不要我们了。”这样会引起不团结的现象,对土地改革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农会成份复杂,不能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情况下,我们就采取农民代表会的方式,它不仅可以代表更广泛的农民群众(包括农会以外的农民),而且还可以团结农会原有的会员(因为不整理农会,农会中的非农民会员便可以暂时存在下去)。要在群众觉悟逐步提高的过程中一步步的来整顿农会,但发现地主富农分子或流氓分子,却应该马上清洗出去。
群众运动须有正确领导工作干部须有民主作风
四、群众要求翻身的热情是值得宝贵的,但必须要在正确的领导下才能搞好。若没有领导,第一、容易被坏人掌握;第二、行动不易统一,甚至发生错误。如十六区福田寺村十数个农民自发的进行反黑地、反贪污、倒负担斗争时,曾侵犯了七、八户中农;十七区太阳官村,发生了私自捆打人的事情。
五、民主作风是工作组干部及村干部应该具有的一种领导作风。只有民主,才会有群众路线,才会发动起群众,而成为群众运动,干部也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若只是干部包办,强迫命令,结果会脱离群众,陷自己于孤立。十七区五合村群众即对工作组及村干部不满意,并且害怕,因之该村的工作就没有进步,这应作为我们作群众工作者的一个严重的经验教训,也是村干部应十分注意的一件事情。

社会教育司司长俞庆棠病逝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女教育家俞庆棠先生于今晨因脑出血逝世。教育部全体工作人员及俞司长在京亲友闻讯极为哀痛。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轻工业部副部长杨卫玉等均亲往吊唁。教育部同人及俞司长亲友正筹备追悼事宜。俞庆棠先生:江苏太仓人,年五十二岁。曾从事社会教育多年,手创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历任中国社会教育社总干事、常务理事,前中央、东吴、沪江等大学教授,上海申新二厂、五厂工人学校及工人子弟学校校长等职。今秋归国被选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
  新华社更正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二十七项任命名单(刊五日本报)中,华东军政委员会名单内唐亮“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之误,中南军政委员会名单内王首道“湖南临时省政府副主席”、仇鳌“湖南临时省政府委员”均系“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委员”之误,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