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北京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
 号召工人踊跃认购
【北京讯】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发表谈话,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谈话称:“我们北京工人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这次发行折实公债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可以争取物价的稳定,解决目前国家财政经济上的困难,并有利于恢复与发展生产,等到将来全国生产发展好了,就可以根本地解决国家财政经济问题,并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以,目前政府的这个决定是对全国人民有利的,特别是对我们工人阶级有利,因为物价比较稳定,就好发展生产,还可以使失业工人容易复业,在业工人的生活更得到保障,所以我们工会除了号召全市工人踊跃认购公债外,还要在各工厂中发动有效的群众性的生产节约运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减轻人民的负担,打下国家财政经济的雄厚基础。”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关于发行公债
茅盾
人民胜利公债的发行,正表示了政府为人民办事的切实负责的精神,正表示了政府处处为人民的全般利益着想。读了陈云副总理对于物价问题与发行公债的报告,大家都可以看到政府的这种为人民的全般利益着想和切实负责的精神。我们并不讳言物价的波动是由于发行的增加,也并不讳言明年度国家财政有困难;然而我们大家更应确实地认识,“这种困难是胜利中的困难,这个负担,是胜利的负担”,必然能够克服。我们必须有这信心,并且坚定这信心。再看薄一波部长关于一九五○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草案编成的报告,又可以知道,在财政困难的情形下,明年度国营企业的投资仍占全年总支出百分之二十三点九,这里的国营企业投资包括工业、农林水利、交通建设等项目,而这投资的总数如与胜利公债发行的总数相比较,则公债发行的总数仅相当于企业投资总数三分之一弱,因此,我们又可以知道,胜利公债确实是建设性的,绝对不同于过去的中国公债。我们再看东北人民政府李富春副主席关于一九五○年度东北财政经济计划的报告,就又知道只要战争一结束,财政困难是有办法克服的,经济的恢复和建设是不难逐步实现的。毛主席对我们指示:“我们的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估计明年要比今年好。在三年五年的时间内,我们的经济可以完全恢复,在十年八年的时间内,我们的经济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发展。”毛主席的科学的预见,向来是完全兑现的。我们要使得广大人民知道我们国家财政困难的所在,以及克服困难的办法,拥护明年度的财政收支概算,拥护胜利公债。

婆罗洲二十个华侨团体   电毛主席拥护中央人民政府
越盟电台评论指出,法殖民者与国民党狼狈为奸必招严重后果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婆罗洲邦戛坡华侨团体中华商会等二十个单位,于十一月一日致电毛主席、朱、刘、宋、李、张、高副主席和周总理等,表示竭诚中央人民政府。电文称:我中央人民政府光荣成立,消息传来,薄海欢腾。本坡侨胞爱国心切,谨电竭诚拥护到底,并致最崇高的敬礼。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越南通讯社越北三日电讯:“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评论员在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的声明时说:这是公开的秘密,即中国国民党与法国侵略者正在越南北部某地狼狈为奸,企图挽救他们免于被歼灭。评论员指出,中国人民政府已向法国政府庄严地警告,法国殖民者与中国国民党之间的狼狈为奸,将招致严重的后果。评论员最后强调称:“法国侵略者的命运,已危在旦夕,他们已经丧失了赢得对越南战争的一切希望。越南人民和越南军队根本摧毁敌人残余力量的时候,已经来到。在今年冬季——最后而最成功的一个冬季之后,越南军队和越南人民将热烈迎接伟大的和胜利的春季。”

保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情报局决议
全会决议认为将使世界人民斗争获得强有力的推动力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电通社索非亚二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刊载消息称,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在匈牙利举行的情报局最近一次会议的决议。保共中委会全会通过决议称:情报局的决议将使全世界人民在保卫和平、巩固工人阶级团结和消灭间谍与暗杀者的铁托匪帮的斗争中,获得一强有力的推动力。
工人事业报继续刊登全国各地工人集会所通过的决议,纷纷要求对保叛国间谍科斯托夫及其同谋犯判处死刊。

集体耕种广泛利用机器
 各人民民主国家农业合作社日增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十一月二七日载文叙述人民民主国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称:中欧与东南欧人民民主国家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具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在保加利亚,农业耕作合作社最为普遍。参加这种合作社的农民们把自己的一份土地出租作为公用,合作社收入的大部分(从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是按劳动分配给社员,小部分(从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则付给合作社社员作为他们的地租。合作社的一切农事,都依照按劳取酬的制度共同耕作,集体农场的成员们按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来计算工作日单位。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同于苏联集体农场,主要是因为这些合作社所耕种的土地,是它的社员们的私有财产。
在人民民主国家,农业合作社的数目正在增加。今年九月保加利亚已经有了一千六百个农业耕作合作社,其中包括十四万七千农户,耕种可耕地五百四十万狄卡尔(按:一狄卡尔合十公亩,合一.五二市亩)。波兰人民也正在走上同样的道路。今年十一月,波兰已有了一百七十个农业合作社。罗马尼亚到十月就已经组成了六十五个集体农场。罗马尼亚农民共同享有集体耕作所需之土地和耕作用的牲口、主要农具、农场建筑物,以及对农产品加工的一切企业。但住宅及其附近的土地,小型农具和牲畜仍属私人财产。如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罗马尼亚的集体农场上也采用苏联集体农场所通用的劳动组织原则。在集体农场上,巨大的注意力集中在公共财产的保护上。
由于大规模集体耕种的好处,由于广泛利用机器和最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农业生产合作社常较个体农户得到更好的收获。集体耕作方法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深信有组织合作的必要。

专栏:参考资料

斯大林宪法节
一九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第二届全苏联苏维埃代表大会批准了苏联第一部宪法。苏联人民在联共党及伟大领袖斯大林领导之下,一九二四年以后,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实行,至一九三五年,苏联的经济、社会、政治生活中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的社会主义工业已创立成功,富农阶级被消灭了,集体农庄制度取得了胜利,危机、贫困、失业和破产现象已永远绝迹,工人、农民以及知识分子间的经济上政治上的矛盾日益降低和泯灭。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已经奠定为苏维埃社会的基础。这个社会主义的胜利,使苏联选举制更加民主化——实行普遍的、平等的、直接和不记名投票的选举制有了保证。这种巨大的变化就需要一个新的宪法,来反映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实际情况,与肯定苏联劳动人民已获的胜利。这样,一九三五年二月七日在斯大林领导下成立的宪法专门委员会就初步制定了苏联新宪法草案,全国人民经过五月之久的讨论,一致表示赞成新的宪法。一九三六年十一月召开的第八届非常苏维埃代表大会作了详细的讨论,于十二月五日一致赞同和批准。这是一部保证社会主义和工农民主胜利的宪法,这部新宪法是苏联人民在人类解放斗争中获得的胜利果实。它所体现的伟大思想具有着全世界历史的意义。它不仅动员苏联人民在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进程中要继续取得新的胜利,而且是世界人民民主斗争中的一颗北极星。
这部新宪法在天才领袖斯大林领导下缔造的,因此,全苏联人民称之为斯大林宪法,并将批准这部宪法的日子——十二月五日定为苏联的宪法节,于每年举行纪念。这是苏联人民对伟大领袖斯大林丰功伟业的最高尊敬。
(本报时事资料组)

霍查致电窦丁格尔建议阿德建立邦交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一日讯: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霍查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表示愿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电称:“阿尔巴尼亚政府愿望建立并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间的友好关系,乐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及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极大愉快获悉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这是有利于德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民主与和平的建议的历史性转变。阿尔巴尼亚政府完全确信: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将有助于发展我们两国人民间的更密切的友好关系,及加强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民主与和平阵营。”

美图攫取西欧军事指挥权
迫使“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接受“大西洋区域防御计划”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最近在巴黎举行的“军事委员会”和“防务委员会”会议中,已接受了美国旨在攫取西欧各国军事指挥权以加速新战争准备的所谓“大西洋区域防御计划”。此项计划系由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十二国“军事委员会”所提出,并经本月一日的十二国“防务委员会”所通过。据美国和英国新闻处发表的正式公报称:“防务委员会达成一致协议,并完全批准下列各点:(一)北大西洋区联防的战略概念;(二)武器与装备的生产与供应计划的条款;(三)各区域集团间计划的相互配合;(四)北大西洋公约机构防务计划的进展。”据法新社巴黎三十日讯,在军事委员会讨论过程中,“英国与其它大西洋公约国家间曾发生严重的意见分歧”。英国坚持由蒙哥马利所主持的布鲁塞尔公约国军事委员会,应为有权发布“防御”西欧的战略指令的唯一机构;而美国则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高级指挥部(美国),应是决定战略的最高当局。法国和其他国家支持美国的意见,而使英国陷于孤立。
但“北大西洋公约”的仆从国家,让出了国防主权后,并不能立刻获得美国“军援法案”的十亿元拨款。据美国务院发言人一日宣称,“一方面要等杜鲁门批准‘大西洋区域防御计划’,另一方面尚有待于美国与受援国间双边协定的订立”。该项“双边协定”将具体规定仆从国家在军事上对美国的隶属关系。
此外。会议也讨论了进一步扶植西德军事力量的问题。美国防部长詹逊与联合参谋长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于赴巴黎之前,曾亲赴西德与阿登纳商谈。据合众社引詹逊在柏林时的谈话称:“柏林是大西洋公约防务的一部分,防务的东线是易北河。”
出席这两会议的:美国方面,有美国防部长詹逊、美联合参谋长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美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委员会参谋长克利顿贝尔杰中将和大西洋公约常设机构主任J·福斯开特海军少将等;英国方面,有国防大臣亚历山大、参谋总长福莱塞海军上将;法国方面有法国防部长普利文、西欧联盟参谋长会议主席法空军将领波尔·勒希勒;加拿大方面,有国防部长克莱斯顿、参谋总长福克斯以及其他公约国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及军事“专家”等。

抗议反动政府屠杀工人
 意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电通社罗马二日讯:意大利总工会号召于一日举行的抗议警察枪杀托里马基奥农业工人的总罢工,已于二日晨六时结束。一日夜,议会曾就在此事进行辩论,开会时,政府出动数千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守卫罗马城中心和议会附近地区。议会讨论了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利奥和书记杉蒂所提要求惩凶的质询。内政部长谢尔巴在议会替警察暴行辩护。他的话激怒了会场,议员拉科尼站起来,向着政府的席位大中叫:“杀人犯!你们的手上染满了工人的鲜血”。接着总工会总书记维多利奥起而发言,他沉着地叙述托里马基奥被屠杀的详情,并且宣称:总罢工系抗议警察可以随意向工人开枪的想法。

日产联代表大会闭幕
 重申支持世界工联
 大会决议向新中国致敬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电通社东京一日讯:昨日闭幕的日本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简称产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重申支持世界工联,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决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世界人民力量增长的明证。出席大会的有代表着拥有七十五万会员的十三个工会的三百二十八名代表。一个措词强硬的决议,谴责传说中的缔结没有苏联与中国参加的单独和约的计划。该决议称:“单独和约违背日本工人的利益,并危害世界和平。”五金工人领袖吉田资治当选为产联的新主席。

全北朝鲜人民热烈参加乡选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据民主朝鲜报二日报道:整个朝鲜北部的人民热烈地参加了十一月二十五日北鲜乡人民委员会(按:朝鲜乡政府是议行合一,乡议员即乡政府委员。)的选举。在整个朝鲜北部一万零三百十七个乡中,登记的选民参加投票者,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共选出乡议员五万六千一百十三名。当选乡议员的成分如下:工人二千七百八十名,农民五万一千四百七十一名,职员一千四百二十八名,商人一百七十六名,资本家和手工业者七十二名,教徒三十三名,其他一百五十三名,其中妇女八千四百九十四名。

希腊各地工人展开罢工斗争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希腊工人为争取生活条件和抗议雅典政府拒绝增加工资,在十一月底普遍进行了罢工,罢工范围扩及各省各岛,罢工工人包括交通工人、电气工人、银行职工、化学工人等。据塔斯社十一月二十八日讯,雅典和比里犹斯的银行职员,雅典的煤气工厂工人的罢工已获初步胜利。一日将在雅典、比里犹斯和二十个希腊省城号召争取提高工资的总罢工。
社会党机关报马基报发表社论,评述罢工运动的发展称:被反对派强加在工人头上的叛逆的工会领导机构,这次不得不支持工人们提高工资的要求,这是由于向这个领导机构所施的压力越来越大,和工会领导机构企图在工会代表大会前夕把自己装扮成支持工人利益的模样的缘故。所有服务于经济寡头利益的右翼报纸,此次都不敢反对工人们的要求,但这是和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有关。马基报警告工人称:今日的工会领导机构当然想把寡头们掷给工人们的微不足道的面包屑,描绘成为伟大的胜利。工人们应该不顾叛逆的领导机构的反对,而以能够获得及时的胜利的方法来组织斗争。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针对现实为人民解决问题
张澜
这次中央人民政府通过一九五○年的财政概算,是一件大事,同时通过发行胜利折实公债,这充分表示了政府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于通货膨胀并不讳言,对于困难亦不掩饰,正惟其不隐讳,不掩饰,更见得政府是针对现实为人民解决问题的,毛主席所说“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既说出了困难,又规定了克服困难的办法,自然就有了绝对的希望,政府对人民如此坦诚,我相信人民对正府也必是信之不疑而愿竭全力以支政府的,这与以前反动政府对人民,及人民对反动政府的情形,恰恰相反,这件事是充分表现了人民政府的精神。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光荣属于胜利的负担者
郭沫若
人民政府为了迅速完成解放战争,安定人民生活,以便积极从事建设,要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这一计划我是彻底拥护的,我想全中国的同胞们也都会彻底拥护的。
这一次公债的发行不仅在意义上非常的重要,就是在办法上也是非常的周到,足以证明人民政府是事事都在替人民设想,对人民负责的。
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位一体的反动统治,产生了一个人民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大喜庆,也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大喜庆。
但有了这样一个史无先例的大喜庆,我们就必须增加了光荣的负担。这事我们必须了解,而且是容易了解的。
譬如一位母亲经过十月怀胎生下了一个肥胖的婴儿,这是喜庆事。但在做母亲的人有了十月怀胎的长期累赘和亏损,又加上临盆前后的痛苦与流血,实际上是等于害了一场大病。母体为此必须静养至少一个月。而且在分娩之后,立刻又加上了哺乳婴儿的抚育责任,这起码又须得累赘三两年。假使母奶不够,还须得雇奶母、畜山羊、或买奶粉等,破费是在所不计的。
养育了一个婴儿,就要有这样不可避免的负担。但是做父母的人,特别是做母亲的人,谁都忘记了这是负担,而只感觉着是喜庆、是光荣、是天伦上的责任。自己无论怎样省衣缩食,含辛茹苦,总是高高兴兴地把婴儿抚养成人的。
我们如把这种家常事务扩大起来看,在我们产生了一个伟大的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今天,政府不得不发行公债的苦衷,便可以迎刃而解了。
我们的国家是经过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剥削的,又继以十二年的长期战争。今天战争虽然基本胜利了,但少数地区还待解放,预计要到明年才能全部结束。更加以残匪的疯狂破坏,无耻封锁,而帝国主义更在推波助涛,蓄意阻挠我们的建设。我们要清扫内外的敌人,恢复战争的创伤,还须费很大的努力。在生产力遭了亏损之余,我们还必须维持必要的军费和政费,这就必然要增加我们的负担。但这是喜庆的负担,光荣的负担,胜利的负担。我们要巩固并扩大我们的胜利,是应该只感觉到是喜庆,是光荣,而忘记了它是负担才是。
政府为了要克服当前的困难,并缩短人民的痛苦,想出了这次发行公债的好办法,毫无疑问我们全中国的人民一定是衷心拥护的。这是借大家的钱来办大家的事,与其说是“公债”倒应该说是“公责”。因为赶快把新中国建设好,是我们人民公共的责任呀!
这次公债的发行,就在办法上也的确是想得很周到。发行的数量并不多,而且是折实计算,有利息,有保障,仅仅在五年的期限内便要连本带利全部还完。这在事实上是折实的定期储蓄,对于人民不仅毫无亏损,而且是一本万利的。
怎么说是一本万利呢?因为这一次的公债是建设性的公债,生产性的公债。公债的用途本身是在肃清残敌巩固国防、医治创伤、恢复生产、这些都是于人民生活极关紧要的事。这些目的一达到了,人民的生活便得到安全的保障,国家便会蒸蒸日上地走上繁荣的境地。暂时储蓄下少许的钱财,使国家得到一些周转,而获得长远的利益,难道这还不是一本万利吗?
保障是绝对安全的,请看我们的东北吧!在前年去年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财政上曾经遭受过困难,物价也有过相当大的波动。但在今年把残敌肃清了,生产逐渐恢复了正常,东北人民不仅得到了安定而幸福的生活,而且还有很大的余力来支援着关内的解放战争。这不是绝好的范例吗?
保障是绝对安全的,再请看我们的最亲密的友邦苏联吧!在三十二年前十月革命刚好成功之后,苏联人民比我们所遭受的困难,大到不知道多少倍。例如在一九二一年和二二年之交,西比利亚的铁路都还缺乏煤炭,乘火车的客人沿途走一站砍一站的木柴来供火车头的燃料,这样使火车继续连转。这困难的情形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之外的。然而今天的苏联是怎样了?仅仅几次五年计划的建设,不是已经成为世界上的最坚强和平堡垒了吗?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只要人民自己作了主,即使有短时间的困难,靠着人民全体的共同努力,也很快便可以克服的。
我们今天不怕困难,只怕没有办法。现在办法有了,而且很好,很有把握,那我们就赶快实行起来,克服一切的困难吧。
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工商业界特别表示自己的主人翁身分的时候了。在解放战争中工农了阶级出的力量最大,公粮军粮更差不多全部出在农民身上。国家为了保护工商业,税征是有限的。今天我们不能把负担更加重在工农阶级身上了,他们的责任,主要还在从事生产的恢复。小资产阶级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所望于他们的是更加注意在节流方面,尽鼓舞和说服的责任。因此,工商业界的朋友们,在今天便应该拿出力量来,表示出“当仁不让”的态度了。
在一切困难面前,在一切残余的敌人面前,表示我们的威力吧!只有那么两万万分的公债,我们一口气便把它买完。让明年政府只发行一次,无须乎再分期发行吧。
建国是大家的责任,这一次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让我再说一遍,其实是“公责”而不是“公债”。公债既折实,一点不让人民吃亏,事实上也只等于定期的折实储蓄。这样的公债何乐而不买呢?
人民政府是事事都在替人民设想,事事都对人民负责的。发行这一次公债的这样慎重和周到,就是绝好的证明了。不发行公债也并不是没有办法,例如增加税收或者增发钞票,都可以弥补一时。但那样不仅单面地把负担加在人民身上,而且对于经济还会发生萎缩的效果,使人民生活更加不稳定。所以政府不那样做,而采取了这建设性的生产性的公债的发行。
这一计划我是彻底拥护的,我想全中国的同胞,尤其工商界的同胞们,也一定会彻底拥护。
光荣属于胜利的负担者!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四日)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对发行胜利公债的意见
谭平山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快要胜利结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快要真正的统一了,随之而建立及巩固新中国的两大任务,即发展生产和提高文化两种主要工作,快要有计划有步骤而陆续实行了。但是从胜利完成解放战争到和平建设过程,中间必经过相当长远的艰苦的道路,而且这道路上一定会经过相当的困难,这是胜利中必有的困难。只是这种困难,一定可以克服的,因为人民伟大的力量,能彀摧毁反动的旧中国,必然一定有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建设进步的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过程中的困难,也许不止一端,但摆在目前人人所感觉到的,就是最近因为物价高涨,人民生活颇不安定的现象。这种暂时困难发生的原因,和如何克服这种困难的方法,陈云副总理已经明确而具体的指出,这是值得人人佩服的。他说明物价高涨的原因,是:“随着人民解放军胜利和广大地区的获得解放,政府财政支出大大增加,而财政的收入远赶不上支出的需要,因而钞票发行过多。”又说:“全国人民对于解放军的胜利,欢欣鼓舞,也理解到人民政府在解放战争中的困难,但是又希望政府即使在困难中也要设法使金融物价比较稳定。因此,政府在财政措施上不能单纯依靠增发通货。”又说:“发行公债的作用在于弥补一部分财政赤字。如果发行公债,缩小赤字的结果,使明年的币值与物价比今年改善,则不但对于靠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和军政公教人员有好处,而且对于工商业的正当经营也有好处。”
我对于陈副总理所说的物价高涨原因是完全同意的,所提出发行折实公债,以解决暂时的困难的办法,是完全拥护的。由于解放区扩大,支出浩繁,不得不多发钞票以致使物价高涨,这是很自然的结果。但有人以为仍继续增发钞票,可以解除困难,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钞票愈多,物价愈高涨,民生愈不能安定。又有人以为新解放区扩大,税收马上可以征收,国库收入增加,经济困难自然解决,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新解放区秩序尚未恢复,生产停顿,过重的税捐是负担不起的。所以以上两个方法都是不好的,只有发行折实公债,少发钞票,紧缩通货,方可以除去这种弊害。而且这公债,是折实公债,对购买者是有充分保证的,一定取得人民的拥护,推销一定很顺利,这是从经济方面我赞成发折实公债的理由。至于从政治方面来说,我们现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是人民民主政权,也是工人、农民、中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共同专政的政权,建立这个政权,巩固这个政权,应该由四个阶级共同负责。今天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和建立新政权中,工人、农民已有最大的供献,工人领导农民,武装摧毁反动政权,在千辛万苦中来恢复战时所破坏的生产,已经表示出伟大的成就,足以证明工人阶级是新民主主义政权最有力的支柱。农民群众在工人领导下,与封建残余力量,作生死斗争,牺牲已经很重大了。在今天解放战争很快要完成的时候,还负担百分之二十的公粮来支持新政权,这样,农民也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而在破坏与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经济的困难,必须由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来分担与克服。自然,折实公债的发行,负担自然会多落在城市的人民身上,但这是凡属中国人民应该有的负担,所谓有权利一定必有义务,这是很明白的道理。因此我相信城市中小资产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一般市民,对于折实公债的发行,一定是拥护的,对将来公债的购买,也一定是踊跃的。我因此对于发行折实公债,特别是对于居留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工商业者,以及一般市民,是一种严正的考验,也是一种广泛的教育。这更足令人注意的。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为完成胜利公债而努力
章伯钧
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所决定的两大法案,即:一九五○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和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我有如后的感想:(一)这两个法案,是事先经过反复讨论的。经过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央政府委员会,以及各部各地区负责首长,于会前迭次交换意见,斟酌实际,而后做成草案,交付正式会议而获得一致通过的;像这样讨论国家大计,民主作风,共同负责的态度,不仅是过去独裁的国民党政府所不能设想的,就是所谓资产阶级的会议,也不能表具这样的风格;他们关于国家预算和公债,只是为着少数特权阶级私益而斗争的,对于广大人民是不利的。(二)关于国家概算和公债的本身,我们在听到毛主席原则性的说明,和陈、薄、李、邓、饶诸负责同志所提出的报告及解释后,使我们完全相信这两项重大的决定,将必然地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与忠诚执行的效果。我深切的希望一切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应当踊跃争先地为完成这两项任务而努力。(三)我认为在毛主席领导下,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在军事、政治、外交各方面,一连串的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经过这两大法案的通过,我们万分相信在一九五○年,对于战胜财政困难、稳定物价和安定民生,又将必然地获得辉煌的胜利,我们一切的敌人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更要感到悲惨的失败,而世界民主和平的力量,将更要向前迈进一步。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为了完成胜利与巩固胜利
马叙伦
政府这次举行胜利折实公债,它的最大意义是:(一)完成最后胜利,就是说把革命进行到底,迅速统一全国,这无疑是符合全国人民意旨的;但是,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现在前线节节胜利,把蒋介石匪帮的什么新都——重庆又解放了,眼见他们的西南半壁,残山剩水,最近就要一气解放,余下的台湾、西藏,是我们东西两个屏障,断不许帝国主义妄想侵占的,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期间完成中国的统一,所以,支援前线绝对是我们人民保证完成最后胜利的任务。(二)巩固革命的胜利,就是说,我们人民革命的成果,是人民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必须把这个成果,保证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无疑是全国人民完全同意的;我们怎样才能把这个成果掌握在自己手里?除了以人民武力消灭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和彻底推翻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外,在目前惟一需要的是安定民生,怎样才能安定民生呢?必须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就是说我们很急迫地要把各种生产建设事业兴办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加紧生产才能保证自己能够掌握这个成果。
拿目前的财政来说,平均吃些青菜淡饭也不能够饱肚子,事实告诉我们,替我们在前线上出死力打敌人的解放军战斗员,只是拿盐汤浇饭吃,全国的生产也还不够我们平均消费;可是,我们人民的政府,既没有点铁成金的法宝,也不忍在费尽劳力负担支前已经喘不过气来的农民身上再加重他们的负担;事实上在明年度必需的开支要五百九十五亿斤的小米,否则我们就不能自己掌握住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也就是不能巩固我们革命的胜利,中央政府考虑的结果,决定发行一九五○年胜利折实公债四十亿斤小米,拿我们四亿七斤五百万人口来说,平均每人增加的负担不到十斤小米,合到过去“光洋”不到五角,我们增加这一点负担,可以保证完成最后胜利和掌握革命的成果,而且保证了以后的食饱衣暖,假使我们各别自己打算盘,决没有这样地有把握。
公债是世界各国极普通的一种弥补预算不够的办法,他的本质是公平而且优良的。不过象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反动政府时代,一次一次的发行公债,都是为着他们自己的浪费,而且浪费在反动战争上,所以财政赤字日大,以致不断地把公债来弥补他们的亏空,结果,都是骗老百姓荷包里的钱,老百姓不但赔本,还有贴利的,那是加重人民负担的把戏。这次政府发行公债,先有了老老实实的预算,并且决定了许多生产政策,在为彻底解放全中国而还需要增加军队,但同时也要使军队参加生产,所以这次的公债,不是没有计划而象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政府一样,只是弥补他们的浪费,确实是为着国计民生的必需,它是生产性的公债。
过去公债不但都是把钱从老百姓荷包里掏到官僚荷包里,变成官僚资本的一部分,而且老百姓手里都只拿到一张白纸黑字的债票,结果是当手纸反嫌罪过。这次是用折实的办法,从折实储蓄上已经给了老百姓信用和利益,公债也是这样,不过是向老百姓借债的形式罢了;实际上仍旧是和老百姓请政府代他存储,同样有稳当确实的保证的。
再说在这时发行公债,也有稳定物价的作用。我们都了解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但因为人民解放军战争还在进行,各地的生产停滞,本年的水旱灾荒又大,生产事业又要恢复和发展,财政收入短绌,所以,钞票的发行额扩大了,物价自然跟着上涨,加上投机奸商的操纵,因此物价的波动很快也很大,这是政府所不能坐视不管的,为了稳定物价,必须使钞票回笼,发行折实公债就是使钞票回笼,物价稳定的一个办法。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首先应该照顾人民的利益,假使物价高涨不止,人民的损失是很大的,因此造成前途更大的困难,到那时再来设法,是用力多成功少了,政府因此把握时机,决定这个政策。
总之,这次的公债,虽然也是增加人民负担,但这个是胜利的负担,光荣的负担,而且必然要负担的,现在争取时间决定发行,正为着要减轻人民将来的负担;假使错过时间,将来仍须有这么一回事,细细算起来,负担的增加怕不止一两倍吧,所以,我们人民对这次的公债,应该认为是人民的义务,而且为了自己的前途,必须完成胜利,巩固胜利,更应该毫无疑虑,踊跃购买。我相信革命的人民对这些都是很了解了的。所以,我预祝这次公债迅速完满的成功。
一九四九,十二,四日

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北京工商界
 拥护发行胜利公债
【北京讯】京市工商业人士纷纷发表意见,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负责人传华亭、刘一峰、孙孚凌、浦洁修、凌其峻等,一致认为发行公债可以减少发行通货,弥补一部分财政赤字,收缩通货,稳定物价,更有利于发展正当工商业。他们说:因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以致政府负担加重,财政收支不能平衡。一方面不能完全依靠发行货币,一方面又不能再增加人民的负担。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发行公债是财政上在过渡时期的最好办法。我们站在工商界的立场,对发行公债是一致拥护与赞同的。过去反动统治阶级所发行的公债,是没有信用而损害人民的;现在人民自己的政府,发行公债办自己的事,而且人民对它有绝对的信任,一定踊跃认购。关于发行公债的办法,凌其峻认为非常正确合理,他举出四点理由:一、这是折实公债,人民买公债等于储蓄实物,到一定期限可以还本并有利息,认购公债绝不吃亏。二、是按大米、面粉、白细布、煤炭四种实物的批发价计算,其中包括了人民生活所必需的工业品与农业品两方面,比单按食粮一种农产品计算为合理。三、是按六大都市平均价计算,对于人民换本时极为方便,持有公债可到各地换本,不会受各地物价不平衡的影响。四、发行总数共二万万分,如以目前北京四种商品的批发价总和计算,一分约为一万二千元,则公债总数共合约二万四千亿元,这数目绝对不大,并且分期发行,这是可以办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