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九日的第一次会议中,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择施行。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这个建议是符合历史实际和代表人民意志的,决定加以采纳。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兹宣告:自一九五○年起,即以每年的十月一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

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
 古久里夫人抵京
蒙古朝鲜印度等国代表同来全国妇联邓颖超等赴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夫人及各国代表等二十一人,已于今日下午五时一刻乘车抵达我国首都北京。各国代表包括蒙古代表多龙玛贾娃等五人及朝鲜代表朴正爱,印度代表塔伦娜·博斯,印尼代表丽拉·索里普诺,以色列代表费加·伊拉尼特、罗斯·罗比区等,和列席会议的捷克代表安娜·荷第罗瓦,法国代表金纳特·维尔米什、弗朗苏士·莱克莱尔,美国代表阿达·杰克逊夫人、爱斯兰达·罗伯逊夫人、伊利萨伯·米纳德,荷兰代表利普斯·欧第诺特,古巴代表爱底斯·加西·布加卡,阿尔及尼亚代表巴亚·阿拉乌奇区。古久里夫人及各国代表在车站上曾受到盛大的欢迎。欢迎者有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筹委会的代表,已到北京的各国代表,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萧三、艾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高棠,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以及各人民团体代表一千余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代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筹委会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欢迎词称:我们热烈欢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中国举行,我们要尽一切的力量把这个会议开好。我们相信亚洲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与妇女解放运动,必定成功。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致答词。她说:我们代表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向你们问候,我们也代表国际民主妇联五十九个国家八千万妇女会员向你们致敬。你们的胜利,使我们更加强了信心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制止侵略战争,为保卫世界和平及妇女解放而共同奋斗。
丁玲许广平等同车返京
我国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议及参加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节的代表丁玲、许广平、李培之、龚普生等四人亦与各国代表同车返京。

邓颖超致欢迎词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欢迎词全文:亲爱的古久里夫人、各国代表、各国来宾:
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筹委会的全体委员,热烈欢迎来京指导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和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以及各国来宾,并向各位致姊妹的敬礼!
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又号召全世界民主妇女进一步扩大与加强和平与民主的斗争。这个号召使大家获得新的力量。
为了使亚洲各国妇女能够交换斗争经验,互相帮助,使亚洲被压迫妇女为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斗争更向前推进一步,并且使亚洲妇女的斗争和全世界妇女和人民的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斗争更加密切地联系起来,国际民主妇联决定召开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我们热烈拥护这个决定。我们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热烈欢迎这个大会在中国举行,我们要尽一切的力量把这个会议开好。
亚洲妇女在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为民族独立,为人民民主的斗争中,曾经并肩携手,共同奋斗。过去由于帝国主义及各国反动派的阻挠,我们没有机会相聚一堂,彼此交换斗争的经验。今天,由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可以顺利地在中国人民的首都——北京召开,我们渴望很久的国际姊妹们,能够聚首一堂自由开会讨论,并且决定今后亚洲妇女斗争的方针和任务。我们相信由于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更加加强亚洲妇女的团结,更加密切地配合亚洲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民主的斗争,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姊妹们,为保卫全世界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而共同努力。
我们相信亚洲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与妇女解放运动,必定成功,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亲爱的姊妹们!让我们紧紧地握起手来,预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成功。
亚洲妇女大团结万岁!
国际民主妇联万岁!

古久里夫人答词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夫人在北京东站的欢迎会上的答词全文:
亲爱的朋友:
我们谨代表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以及国际民主妇联所属的五十九个国家八千万妇女会员向你们致姐妹的敬礼。
我们踏进了中国国门,沿途受到中国姐妹们的热烈欢迎,真不知如何来表达我们的感激的心情。
我们大多数来自遥远的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过去对中国不甚了解,可是今天不同了,全世界都在庆祝着你们的每一个胜利了。每一个为保卫全世界持久和平而战斗的战士,都了解,任何一个国家对帝国主义的严重打击,也就是大家共同的胜利。你们的胜利,更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你们的胜利,是我们新的鼓舞,使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们更增强了信心和力量。我们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感觉到各国人民之间的障碍原来都是人为的,都是帝国主义分子所制造用以为他们巨大的战争计划服务的。
我们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感觉到全世界的妇女、全世界的母亲们是如何地密切地团结。这些母亲们中间,有些曾经为打败希特拉和日本法西斯蒂付了很大的牺牲,而今天又以全力为和平斗争的苏联母亲们,积极参加国家解放事业的中国的母亲们,在被压迫国家的母亲们,还有那些在帝国主义国家的母亲们,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我们要我们的孩子能活下去,能够在和平的世界里幸福地生活,因此,我们共同责任就是要以全力制止侵略战争。
世界妇女大团结万岁!
在伟大苏联领导下所有一切和平力量万岁!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向你们致热烈敬礼!
捷保卫和平委员会祝贺亚洲妇代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顷致函祝贺北京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函称:
“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向你们的会议致以热烈的敬礼。我们认为你们的会议乃是仍然受制于帝国主义的各个国家妇女运动历史上的转折点,同时,也是目前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
会议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万万余妇女业已挣脱了她们身上的锁链。我们确信,中国妇女的这一伟大榜样将大大鼓励仍在为她们的权利、自由与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其他国家的妇女。亚洲各国妇女在和平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将不仅加速壮大她们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且也是支援我们与战争挑拨者战斗的一支伟大力量。
正在和平地一致地为他们的社会主义前途与和平而工作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你们国家抱有最深的同情。祝你们完全成功,并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敬礼。让我们强迫战争贩子接受和平!”

国际妇女代表团来北京途中受到哈市沈阳天津各界欢迎
【新华社哈尔滨三日电】来中国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际妇女代表团一行四十六人(包括印度、蒙古、印尼、伊朗,以及其他国家妇女代表),在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夫人率领下,于二日下午六时三十五分抵哈。我国赴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盛典的代表团亦同车归国。中共松江省省委书记张策、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延禄、哈尔滨市长饶斌、松江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彭镜秋、哈市妇联主任郭齐云及铁路、工会、学校等单位妇女约千余人到车站欢迎。代表们在军乐声中下车后,即参加车站前的欢迎大会,并接受献花。哈市妇联主任郭齐云致欢迎词后,蒙古妇女代表团主席多龙玛贾娃、美国代表约克逊夫人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们表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彻底胜利,更加推动和鼓舞了世界上各爱好和平民主国家进行反对剥削压迫者斗争的信心。会后,代表团即出席在哈尔滨国际旅行社举行的宴会。席间传来了重庆解放的消息,宾主都热烈地高呼、鼓掌。经久不息。该代表团于午后九时搭车赴京。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以世界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夫人为首来华参加亚洲妇女会议的国际妇女代表团,路过沈阳、天津时,都受到热烈的欢迎。昨日(三日)上午十一时半代表团乘车过沈时,沈阳各机关团体学校四千余人在车站欢迎,并在车站前举行欢迎大会。该代表团四日下午二时过津时,津市副市长刘秀峰和妇女、职工、学生等团体代表百余人均到站欢迎。

在我国开会受款待
 赛扬函谢周外长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于昨日离京之时致函我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对于我国政府对出席亚澳工会代表会议和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的代表的招待,表示感谢。原函如下:部长先生:
我谨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向您致谢。中国当局当我们在贵国举行亚澳工会代表会议以及在北京召集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之时,给我们以极温厚的款待。
今天当我们离开贵国之时,我们感到全世界工人的团结以及一切和平政策所作为基础的人民的和洽与友谊已大大地巩固了。
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他们新的人民祖国中得到最大的成功,并祝贺他们予他们的敌人以最彻底的失败。我们将使全世界认识到,人民民主中国的创立,对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与未来有着历史性的重要。
请您,部长先生,接受我最好的愿望。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
十二月三日

陕南我军猛追逃敌
续克汉阴等三城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陕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解放洵阳、安康、岚皋后,分路向西猛进,进击逃敌,连克汉阴、石泉、紫阳三城,俘敌七百余人,汉江北岸,经安康西北向西前进的解放军,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拂晓,在安康与汉阴交界之铁岭关(属安康县境,距汉阴城约四十里),进击匪高茂齐支队,俘匪中校参谋以下四百二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九挺,卡宾枪四十支,掷弹筒一百个,步枪一百六十五支,当晚解放汉阴县城。三十日又乘胜解放石泉县城。另部解放军自岚皋向西北挺进,于十一月三十日解放紫阳县城,俘敌新四军(由伪地方保安团队新组成)指挥所、敌九十八军、伪鄂保四团各一部,共三百余人。残敌向西南逃窜。

政法委员会二次会议
 讨论社团暂行登记办法草案
【本报讯】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于三日上午九时举行第二次会议。由董必武主任报告后,即由陶希晋秘书长综述政法委员会及其所指导的各部会的最近工作概况及编制方案等。会议讨论关于内务部草拟之社团暂行登记办法,推出彭泽民副主任及许德珩、叶笃义、王葆真、武新宇等五人负责审查研究。对各大行政区、省、市政府内如何设置政法机构,亦提出了意见送政务院参考。会议并研究了各部会工作如何使各委员了解及不兼职委员参加指导各部会工作等问题。

“海辽”轮起义船员
五十三人抵津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九月十九日起义的国民党招商局轮船“海辽”号船员五十三人,由大副席凤仪率领,于三日下午五时许由东北乘车抵津,在车站受到津市职工代表的热烈欢迎。席凤仪大副称:他们虽在起义后经历了长途的艰苦的航行,但到东北解放区后,特别是看到了东北工业建设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的安定,大家都非常愉快,对于新中国的富强,增加了无比的信心。该船员工准备日内即赴沪。

一九五零年全国各级领导同志必须重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必须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月二日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和“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这是推动各级人民政府与广大人民密切联系的重要步骤。现在全国已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国土大约四万万人口获得了解放,大局业已底定,而且大多数市、县、省都已具备了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条件;这时,中央人民政府对于各级各界代表会议的组织,颁布统一的法令,规定若干项重要原则,以资全国各地遵循,是十分必要的和适时的。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早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便倡议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而在一九四九年夏季以来,更极力提倡督促。
事实证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好的组织形式,也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协助政府完成各项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的有效办法。凡是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地方,经过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报告和代表们的讨论决定和传达,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和施政意图为代表们及广大群众所了解和掌握,这就大大地促进了他们的政治觉悟,提高了他们的政策思想水平,启发了他们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广大群众便自动地起来协助政府推行各项政令;而人民政府也就能比较更多地了解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和要求,少犯官僚主义的错误。同时,由于各阶层代表相聚一堂,充分地发表自己的主张和见解,相互切磋协商,使彼此的困难和要求得到对方的谅解,打破平素的隔阂,走向进一步的团结,在许多问题上谋得一致的决定,人民政府推行各项工作任务也就便利得多,并且可以避免发生许多偏差,并及时纠正错误,故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又是一个干部和人民互相学习的学校。因此,许多地方在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后,政府和人民的关系便日趋密切,使人民民主政权获得进一步巩固。于是各项复杂的革命工作,例如征粮、收税、财政开支、剿匪、反恶霸、减租减息、解决劳资关系、公私关系、实行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经济事业和文化教育事业等等,因为有了广大群众的协助,一切都比较容易、比较顺利地进行了。反之,凡是没有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会议开得不好即开得不认真、不切实、不放手、不民主的地方,各项工作仍不能不依靠少数干部来做,结果就比较做得差些,甚至产生严重的官僚主义,犯大错误而得不到迅速纠正。
通过一九四九年差不多一个整年的经验,全国各地广大的领导干部已经认识了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但是,仍有许多同志对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意义和作用仍然认识不足,因而对于此项重大任务采取了不可容忍的消极态度。这些同志们以所谓“当地工作缺乏基础”,“群众没的组织”,“开会耽误时间”等等为借口,拖延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或者,虽然召开了,但开得不认真,不切实,事前缺乏准备,会场没有充分发扬民主精神,代表们不能畅所欲言,不能每次集中讨论和解决一二个中心问题,以致会议的收获不大。其所以产生这种现象,是由于脱离群众的关门主义思想在作怪。这些同志只信任少数干部,不信任广大群众及群众的代表人物,以为少数人就可包办一切,不愿听取群众的意见,不愿把各项工作协同广大群众及其代表们一起来做。这些同志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各级领导同志应当知道: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正是有系统地发动群众,协助人民政府,建立革命秩序,镇压反革命活动,推进各种复杂繁重的工作的最好方法。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和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去动员广大群众,其范围和效果较任何其他方式为大。如果不采取这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进行有系统地联系群众和动员群众的方式,却依靠少数干部个别活动的方式,或强迫命令的方式去推行工作,那是一定会使工作遭遇困难,走弯路,甚至犯错误的。根本的问题在于:究竟是依靠少数人工作好,还是让广大群众共同来负责好?一切经验已经证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一切地方,不论是老的和新解放的城市和县份,均应迅速召开,而决不可把开会的条件提得太高,因为许多条件可以在以后逐渐创造,会议也可以一次比一次地改进的。
三个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组织通则,是根据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产生的,是中央人民政府的重要法令,我们希望各地人民政府认真地迅速地普遍地遵照执行。按照三个组织通则,从一九五○年一月起,全国一切解放了的市和县,均须争取每三个月开会一次,一九五○年每一个三万人口以上的市和每一个县,共须争取开会四次,力求不缺少。每次会议均应在当地报纸上公开发表,并应报告上级人民政府直至中央人民政府,使中央人民政府知道全国一切市县开会的情况,以便总结经验,指导全国。至于省人民代表会议,我们认为,凡在一九五○年春季以前解放的省,不论老的和新的,一九五○年一律要争取召开一次,力求不缺少,同样要报告上级和中央。总之,希望各级领导同志重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定要大胆放手召开,并要开得好。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通过的二十七项任命名单(之一)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本月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之各项任命名单如下:
一、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高岗副主席 李富春、林枫、高崇民委员 三十七人(依选举次序排列)张维桢 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东北职工总会主席。杨克冰 (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闻天(洛甫) 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委员会书记。汪金祥 东北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刘澜波 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委员会副书记,辽东省人民政府主席。顾卓新 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王一夫 东北人民政府民政部部长。王毅夫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刘亚雄 (女) 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委员会书记。栗又文 东北人民政府秘书长。车向忱 东北人民政府文化教育部部长。王斌 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韩光 中国共产党旅大区委员会副书记,旅大行政公署主席。张学思 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副校长,原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王鹤寿 东北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部长。周桓 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主任。朱理治 东北银行总经理。朱其文 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韩天石 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朱德海 朝鲜民族,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延吉地方委员会书记。杜者蘅 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部长。罗成德 热河省人民政府主席。刘芝明 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余光生 东北铁路总局局长。王兴让 回族,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部长。唐韵超 东北人民政府劳动总局局长。刘英源 抚顺发电厂副厂长。陈先舟 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局长。关俊彦 吉林省人民法院院长。宁武 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李卓然 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部长。饶斌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委员会第一副书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延禄 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司汉民 哈尔滨荣誉军人学校校长。周持衡 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阎顾行 热河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易辰 辽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候补委员五人钱志道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东北军工部总工程师兼化学厂厂长。白希清 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乔传① 旅大行政公署副主席。王之玺 鞍山钢铁公司计划处工程师。邓兆祥 人民解放军重庆舰舰长。
注:原选出之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叶季壮、何长工、李范五、李连昌、陈龙、冯仲云、武修权等七人已先后调职,并别提出李卓然为东北人民政府委员,故以原候补委员饶斌以下六人依次递补。
二、华东军政委员会名单主席 饶漱石副主席 曾山、粟裕、马寅初、颜惠庆委员 六十八人(依姓氏笔划为序)丁超五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方毅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王芸生 上海大公报总编辑。王建安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包达三 上海信义地产公司总经理。朱子帆 安徽安澜职业学校校长。朱俊欣 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主任。余亚农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子修 中国民主同盟安庆分部主任委员。沈志远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宋时轮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李士英 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李昌 华东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主任。李明扬 国民党民主派。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何遂 国民党民主派。何燮侯(@时) 杭州市人民政府救济委员会主任,杭州水利局护堤防汛委员会副主任。吴有训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吴克坚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吴耀宗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辑部主任。吴蕴初 天厨味精厂经理。金仲华 上海新闻日报总编辑。苗海南 济南成通纱厂经理。胡明 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第二副书记。胡厥文 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唐亮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夏衍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康生 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郭子化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化若 上海市警备司令。许世友 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司令员。陈巳生 上海关勒铭金笔厂总经理。陈士渠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陈丕显 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苏南军区政治委员。陈望道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绍宽 国民党民主派。陈嘉庚 南洋新加坡南侨总会主席。陈毅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员兼第三野战军司令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盛丕华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上元企业公司经理。章蕴 (女) 华东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张元济 商务印书馆董事长。张克侠 上海市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张鼎丞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张祺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上海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舒同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宣传部部长,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曾希圣 中国共产党皖北区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皖北军区司令员。傅秋涛 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副书记。冯雪峰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叶飞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管文蔚 苏南行政公署主任。荣德生 无锡申新纱厂总经理。黎玉 前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刘少文 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轻工业处处长。刘民生 山东省参议会副议长。刘长胜 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刘晓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鸿生 中国火柴厂总经理。潘汉年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裕志 (女)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劳工部主任。蔡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蒉延芳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兴业银行董事,扬子江拖驳公司总经理。肖望东 中国共产党苏北区委员会书记。谢仁冰 中国民主促进会理事。谢雪红 (女)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戴戟 军人。龙跃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委员。谭震林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罗家衡 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支部财务委员会委员。
三、中南军政委员会名单主席 林彪副主席 邓子恢、叶剑英、程潜、张难先委员 七十一人(依姓氏笔划为序):卜盛光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方方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第三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宏坤 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司令员。王首道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第一副书记,湖南临时省政府副主席。王毅齐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河南大学教授。仇鳌 湖南临时省政府委员。古大存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丘哲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朱仙舫 九江兴中纱厂经理。朱早观 苗族,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李一清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第二副主席。李先念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司令员。李任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李明灏 湖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李步青 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李雪峰 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组织部部长兼职工工作委员会书记。李章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达 北京政法大学副校长。李坚贞 (女)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杜国庠 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吴芝圃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吴德峰 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平 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邵式平 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周纯全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后勤部部长。周苍柏 华中化工厂董事长。周鲠生 武汉大学教授。唐生智 起义将领。许凌青(鸿) 教授。陈正人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员会书记。陈再道 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司令员。陈此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陈奇涵 人民解放军江西军区司令员。陈明仁 湖南临时省政府主席,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陈经@ 汉昌化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铭枢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陈漫远 原人民解放军兵团副司令员。张文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张执一 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张轸 人民解放军军长。张云逸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张玺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委员会书记。莫文骅 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陶铸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冯白驹 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司令员。嵇文甫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黄克诚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书记。黄琪翔 中国农工民主党。彭一湖 民主建国会理事。彭笑千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兼农业部部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厅长。贺贵严(耀组)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贺衡夫 工商界。杨至诚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军需部部长。杨东莼 教授。赵尔陆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第二参谋长。赵毅敏 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宣传部部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熊晋槐 民主人士。刘一峰 教育界,中苏友好协会江西分会副会长。刘之纲 上海申江医院院长。刘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刘积学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南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潘正道 民主人士。潘梓年 原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中原大学校长。赖传珠 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钱瑛 (女)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组织部副部长兼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肖克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第一参谋长。肖劲光 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司令员兼兵团司令员。戴子良 中国民主同盟马来亚支部执行委员。简玉阶 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创办人。谭政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饶思诚 教育界。
四、西北军政委员会名单主席 彭德怀副主席 习仲勋、张治中委员 四十一人(依姓氏笔划为序)王子宜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厅长。王世泰 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王震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水梓 教育界。甘泗淇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白如冰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厅长。白海风 蒙族,军人。任谦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工商部部长,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成柏仁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宣传部部长,前秦风工商日报社社长。邢肇棠 原华北人民政府委员兼水利委员会主任。吴鸿宾 回族,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兼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屈武 国民党民主派。马文瑞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马明方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副书记。马鸿宾 回族,起义将领。马矿务(辅臣) 回族,绅耆。茹欲立 民主人士。孙殿才 原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工作委员会书记。许光达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张子芳 (女) 陕甘宁边区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仲良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委员会书记。张邦英 中国共产党陕南区委员会书记。张宗逊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张德生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书记。张凤@ 绅耆。张稼夫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委员兼宣传部部长。陶峙岳 起义将领。喜饶嘉错 藏族,爱国人士。杨子廉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明轩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杨德志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杨慎之 绅耆。杨静仁 回族,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贾拓夫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委员兼职工工作委员会书记,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寿山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副司令员。邓宝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阎揆要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参谋长。鲍尔汉 维吾尔族,新疆省临时人民政府主席。赛福鼎 维吾尔族,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代理主席。韩兆鹗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韩练成 兰州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
五、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名单主席 刘伯承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第二书记,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
六、绥远军政委员会名单主席 傅作义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副主席高克林 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缓远军区政治委员。乌兰夫(云泽) 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董其武 解放前绥远省政府主席。孙兰峰 前国民党军兵团司令官。委员 十六人:刘万春 前国民党军军长。张钦 前国民党绥远省参议会议长。荣祥 蒙族,文化界。袁庆荣 前国民党军暂编军军长。安春山 前国民党军暂编军军长。王克俊 前国民党军华北总司令部秘书长。阎又文 前国民党军华北总司令部政工处副处长。于存灏 前绥远省地方法院院长。张濯清 前缓远省保安副司令。姚哲 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司令员。杨植林 缓远省人民政府主席。苏谦益 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副书记。裴周玉 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政治部主任。潘纪文 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委员。奎璧 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部长。杨叶澎 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
七、绥远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董其武 解放前绥远省政府主席。副主席杨植林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奎璧 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部长。孙兰峰 前国民党军兵团司令官。委员 二十二人:周北峰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李居义 解放前绥远省财政厅厅长。李世杰 前国民党军参谋长。秦丰川 解放前绥远省文教处处长。胡凤山 蒙族,解放前绥远省政府委员。张立范 解放前绥远省建设厅厅长。常佩三 解放前绥远省财政厅厅长。张淑良 解放前绥远省教育厅厅长。杨令德 前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辛崇业 前国民党中央立法委员。康保安 解放前绥远省民政厅厅长。张国林 解放前绥远省革新委员会主任。苏谦益 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副书记。张如岗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张庆忠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工商厅厅长。王建功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阮慕韩 解放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委员。李维中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靳崇智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刘秀梅 (女) 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武达平 解放区绥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杨叶澎 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
八、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马明方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副书记。副主席张邦英 中国共产党陕南区委员会书记。张凤@ 绅耆。韩兆鄂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委员 三十二人(依姓氏笔划为序):方仲如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复初 原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毛凤翔 陕甘宁边区汉中分区专员。左协中 起义将领。安文钦 原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李子健 西安中苏友好协会副主任,前秦风工商日报编辑。李文卿 军人。李合邦 中国共产党陕北区委员会书记。李志民 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李象九 白水区煤矿董事长。李敷仁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李赋都 西北农学院院长。吕向晨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副秘书长。吴志渊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副厅长。吴岱峰 原人民解放军陕北军区司令员。时逸之 陕南行政公署副主任。袁伯扬 郑州铁路管理局西安分局局长。陈先瑞 原人民解放军陕南军区副司令员。寇遐 绅耆。张锋伯 中国民主同盟西安市支部主任委员。冯一航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子祥 原人民解放军三原军分区司令员。景岩征 教育界。杨玉亭 原陕甘宁边区三原分区专员。杨明轩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杨瑞轩 军人。杨德志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赵伯平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委员会副书记。刘文伯 军人。刘金轩 原人民解放军陕南军区司令员。韩望尘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苏资琛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委员,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
九、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邓宝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王世泰 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张德生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书记。马鸿宾 回族,起义将领。委员 二十五人(依姓氏笔划为序):任谦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工商部部长,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辛安亭 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教处处长。余建新 原西北贸易总公司副经理。李甫三 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安处处长。李培福 原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专员。吴鸿宾 回族,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祥初 起义将领。俞方皋 起义将领。徐国珍 人民解放军甘肃军区副司令员。马丕烈 回族,士绅。马思义 回族,甘肃海固军分区司令员。马锡武 回族,军人。马济川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兰州分校副校长。孙作宾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副书记。郭福金 回族,士绅。许光达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陈诚义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秘书长。张一吾 教育界。黄正清 藏族,军人。黄静波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后勤部政治委员。杨一木 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企业处处长。杨子恒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杨复兴 藏族土司。薛兰斌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粮食局局长。魏子愚 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十、青海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赵寿山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副司令员。副主席张仲良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廖汉生 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喜饶嘉错 藏族,爱国人士。马朴 回族,军人。委员 十六人(依姓氏笔划为序):久美 藏族。王尚荣 人民解放军副军长。扎喜 藏族,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本巴 蒙族,青海省都兰县县长。周仁山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委员会民族工作部部长。马乐天 加族,教育界。马骏 回族,青海省玉树区专员。陈思恭 原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专员。张国声 原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副主任。喜饶 藏族。贺炳炎 人民解放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赵全璧 原晋南行政公署财政处副处长。赵锦峰 原陕甘宁边区豳县分区副专员。薛克明 原陕甘宁边区三原分区保安处处长。薛宏福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后勤部财经处处长。魏树滋 教育界。
十一、宁夏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潘自立 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主任。副主席邢肇棠 原华北人民政府委员兼水利委员会主任。李景林 原陕北行政公署副主任。孙殿才 原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工作委员会书记。委员 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王道邦 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王金璋 中国共产党三边地方委员会组织部部长。石子珍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税务总局局长。朱敏 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员会副书记。李冲和 教育界。金山寿 回族,回蒙支队副队长。郝怀仁 原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贸易公司经理。徐宗儒 教育界。马全良 回族,起义将领。梁大钧 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曹又参 人民解放军三边军分区司令员。黄执参 中国民主同盟,教育界。黄罗斌 人民解放军师长。云祥生 蒙族,曾任中国共产党旗委书记。达理扎雅 蒙族,原阿拉善旗旗长。赵文献 原陕甘宁边区咸阳分区保安处处长。刘汉鼎 司法界。
十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单主席 杨勇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副主席 曾固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副书记。
十三、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单主席 张云逸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副主席陈漫远 原人民解放军兵团副司令员。李任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雷经天 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政治委员。
十四、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市长 聂荣臻 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华北军区司令员,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副市长张友渔 原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副主席兼秘书长,原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 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文学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委员 十人。薛子正 原人民解放军军区参谋长。牟泽衔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供给部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局长。罗瑞卿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程宏毅 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局长。王文斌 石景山发电厂副厂长。梁思成 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营建学系教授兼主任。严镜清 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翁独健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燕京大学史学系教授兼主任。韩诵裳 盐业银行北京分行经理。徐楚波 北京市市立第一中学校长。
十五、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市长 陈毅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兼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员兼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副市长潘汉年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委员。盛丕华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上元企业公司经理。
十六、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市长 贾拓夫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方仲如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后勤部部长。张锋伯 中国民主同盟西安市支部主任委员。
十七、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市长 陈锡联 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副市长曹荻秋 人民解放军皖南军区政治委员。
十八、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主席 乌兰夫(云泽) 蒙族 巴盟土默特旗 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分局书记,人民解放军内蒙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主席哈丰嘎 蒙族 哲盟东科中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主任。委员 十八人:奎璧 蒙族 巴盟土默特旗 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分局委员。特木耳巴根 蒙族 卓盟喀尔沁右旗 原兴安省政府主席,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委员。朋斯克 蒙族 哲盟东科前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组织部部长。乌勒吉敖喜尔 蒙族 卓盟喀尔沁右旗 原内蒙古四支队司令员,师长。乌兰(女) 蒙族 卓盟土默特旗 内蒙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王再天 蒙族 哲盟东科中旗 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高博泽布 蒙族 巴盟土默特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察盟分会主任,中国共产党纳文慕仁盟委员会副书记。包彦 蒙族 黑龙江省郭尔罗斯前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文化教育部部长,内蒙师政治委员。胡尔钦毕力格 蒙族 乌盟西公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常务委员。独古尔扎布 蒙族 哲盟东科后旗 内蒙骑兵师政治委员。那钦双和尔 蒙族 辽西省苏鲁克旗 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王海山 蒙族 呼纳盟 内盟骑兵师长。喀萨巴塔尔 蒙族 卓盟喀尔沁右旗 原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委员。鄂嫩日图 蒙族 呼纳盟 原内蒙第五师师长。旺楚克 蒙族 伊盟乌审旗 锡盟政府秘书处长。刘春 汉族 江西 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分局委员。胡秉权 汉族 东北 人民解放军内蒙军区参谋长。王铎 汉族 东北 中国共产党中央内蒙分局组织部部长。
十九、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秘书长名单秘书长 闵刚侯 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央常务委员。
二十、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秘书长名单秘书长 周新民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兼秘书处主任。
二十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秘书长名单秘书长 陶希晋 原华北人民政府秘书长。
二十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
单秘书长 薛暮桥 原中国共产党中央财政经济部秘书长。副秘书长胡子婴(女)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鑫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副秘书长。
二十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
单秘书长 胡乔木 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副秘书长阳翰笙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冯乃超 原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
二十四、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秘书长名单秘书长 李世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
二十五、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财经计划局局长、
副局长名单局长 宋劭文 原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主任,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副局长 曹菊如 原东北银行总经理,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钱昌照 前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委员长。孙晓村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植物油料公司经理。孙越崎 前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代理委员长。
二十六、湖南大学校长名单校长 李达 北京政法大学副校长。
二十七、山西大学校长、副校长名单校长 邓初民 中央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副校长 赵宗复 前国民党山西省政府教育厅厅长。

邓颖超陪同国际民主妇联古久里夫人及蒙古代表团等步出北京车站。
①古久里夫人②邓颖超③法国代表维尔米什④捷克代表荷第罗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