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和平、民主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
真理报社论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讯,真理报发表社论,题为“争取和平、民主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文如下:
十一月二十九日所公布的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对保卫世界各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具有头等重要性的。
情报局会议的举行,正当美国垄断集团所领导的帝国主义反动派力量正在发展新战争准备、正在进行运动来反对民主、反对劳动人民切身利益、反对许多国家的民族独立的时候。情报局会议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对国际局势作出了深刻的叙述,指出了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的进一步改变,正更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情报局决议着重指出:一方面,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性日形增长;另一方面,以强大的社会主义苏维埃国家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在对帝国主义和战争阵营所进行的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了。
民主、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巩固和扩大,可由目前时期各种突出的发展情况得到极为明@的说明。例如:苏联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准的广大进展,人民民主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加强及这些国家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胜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争取和平的广大运动的发展,与共产党的加强。
一九四七年举行的情报局第一次会议曾指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的力量是被削弱了,自那个时候起,这种过程的进行已更为加紧。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资本主义各国正在成熟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制度的一切矛盾的尖锐化,资本主义的总危机的日益深重等,就证明了这一点。资本主义的矛盾变得愈尖锐,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愈强大,则那些希图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以攫取世界霸权并加强垄断资本地位的美英帝国主义头子们,也就愈加愤怒。美英集团的全部政策都是为准备新战争而服务的。正如法西斯侵略者所做的一样,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军事战略措施、政治压力和吓诈、经济扩张与对各国人民的奴役、思想上欺骗群众,和加强反动活动等各方面,进行战争的准备。
保卫和平与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对全世界人民来说,是一个最为迫切的问题。这个问题激动着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中间阶层和广大群众的心。共产党情报局指出了战争危险的根源和温床,指明了反对新战争危险的斗争的途径和保卫和平与各民族安全的途径。一切酷爱和平的人,一切不愿意被投入毁灭性的大屠杀的深渊的人,一切不愿意为了寥寥无几的美国和英国大亨们的自私利益而使他们自己和他们家属沦于毁灭的人,必须在广泛的世界规模上团结起来,为保卫持久和平而斗争。
规模无比宏伟的和平拥护者声势浩大的运动,是群众争取和平的意志的明证,是他们反击战争贩子的决心的明证。各国共产党的代表认为当前的任务,就是使和平拥护者的运动成为世界性的、战斗的、而且有效的运动,成为确保在发动战争的道路上树立起强有力的障碍的运动。工人阶级的休戚相关和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在保卫和平、维护民主、维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反对美国及其它帝国主义者侵害的斗争中,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新战争准备的,是反动派对民主之自由的疯狂进攻,是反动派对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阶级与劳苦大众生活水准的进攻。反动集团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首先便力图分裂工人运动,力图分裂其队伍。资产阶级把这个罪恶而卑鄙的分裂使命,付托给右翼社会民主党人——贝文与艾德礼、勃鲁姆与摩勒、舒马赫与伦纳、斯巴克与萨拉盖特,付托给反动的工会首领如狄金、格林、加莱等。这些家伙天天无法无天地从事那些卑鄙肮脏的勾当,给工人运动带来倾轧与争吵。这就是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为什么要求不倦地揭发右翼社会党人,并使他们孤立于群众之外的原因。同时,也需要在那些与社会民主党及与天主教工会站在一起的普通工人当中,进行坚持而耐心的工作,对这些工人阐明反动领袖的判逆作用,并使一切工人都卷入争取和平、争取他们切身利益的积极斗争中。
从下面把行动统一起来,这就是把一切工人不分党派、不分所属工会及宗教信仰而团结、联合起来的最可靠的方法。工人阶级的团结问题从未起过象今天所起的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共产党将不卷地工作以解决这一任务。
情报局已通过关于“在杀人犯和间谍掌握中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决议。情报局会议已一致确定:铁托、兰科维奇集团已由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转变到法西斯主义,并直接把南斯拉夫的民族利益出卖给美英帝国主义者。在一九四八年共产党情报局会议揭露了铁托集团的背叛,揭露了它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及采取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立场以后,这一集团已更进一层地堕入叛逆和反革命的深渊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政府完全参加了帝国主义集团,反对整个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反对全世界的共产党,反对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情报局会议在其决议中指出:由现在这班人马组成的“南斯拉夫共产党”已堕入了人民的敌人——杀人和间谍的掌握中,已丧失了自称共产党的权利,它不过是履行铁托、卡德尔、兰科维奇、德热拉斯集团所分配的间谍任务的工具而已。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将有助于南斯拉夫一切真正的爱国者与斗士去解放苦难深重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共产党情报局认为:“反对铁托集团——受雇佣的间谍与刺客的斗争,是所有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任务。”
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指出: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在马列主义原则之上的组织上、思想上与政治上的巩固,是为和平、为他们国家的民族独立、为民主与社会主义而进行胜利斗争的重大而必要的条件。与机会主义、宗派主义及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各种各样的表现作不调和的斗争,与敌人走卒之渗入党内作斗争——这个任务在目前的情况下具有特别的迫切性。过去两年中的发展情形证明,一九四七年举行的数国共产党代表会议关于成立情报局以交换经验及在相互同意之基础上协调各国共产党之行动的这一决议,在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是具有何等巨大的重要性。
情报局第一次会议曾阐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确认了两个阵营——帝国主义阵营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存在。会议曾促请一切国家的人民,首先是欧洲各民族人民注意战争危险的出现,注意他们有被美英帝国主义奴役的危险。会议举起了为欧洲及其他国家的独立、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害而斗争的旗帜,并号召各国共产党去领导为他们民族独立的斗争。一九四八年举行的情报局第二次会议,曾揭露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内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恶疮,适时地揭穿了背叛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铁托集团。共产党情报局关于南斯拉夫问题的决议,及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蜕化分子的无情斗争,使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加强了,使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行烈在马、恩、列、斯不朽的学说之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
一九四九年十一下半月在匈牙利开会的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目的在于团结最广大的群众进行反对新战争危险的斗争。这些决议武装着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去为和平、民主、各民族的民族独立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而斗争。这些决议揭露了帝国主义体系不可救药的病症,及帝国主义的进一步削弱。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加强了工人阶级对他们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心,说明了为伟大斯大林所鼓舞去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民主阵营底力量愈益增长。

保叛国案提起公诉
 科斯托夫等出卖祖国保最高法院将予审讯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当局对叛徒间谍科斯托夫及其十个同谋者的叛国罪行业已调查完毕。保加利亚最高检察署已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书,该起诉书全文已于十一月三十日在保加利亚各报发表。
起诉书控告科斯托夫等十一人,犯了组织反对国家的阴谋,图谋推翻根据保利加亚人民共和国宪法而建立的国家政权,及背叛、间谍等罪状。十一名罪犯为:一、科斯托夫,前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前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二、斯捷法诺夫,前财政部长。三、巴夫洛夫,前保共中委会政治局行政书记,前建设部副部长。四、彼特科夫,前国家财经委员会副主席。五、克里斯托夫,前保加利亚驻苏贸易代表。六、斯捷发洛夫,前人民银行经理。七、杰夫列诺夫,前工业部橡皮工业司司长。八、吐捷夫,前对外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司长。九、哈德伊——潘佐夫,前南斯拉夫驻保大使馆参事,南斯拉夫谍报机关的间谍。十、安塔纳索夫,曾任保共中委会宣传鼓动部指导员,前保加利亚马其顿文化教育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十一、波雅尔查利耶夫,前索非亚市议会建设协会建设组政治负责人。
起诉书根据确凿的证据,详尽揭发了上述罪犯的叛变和出卖祖国,受美英及南斯拉夫谍报机关雇用,出卖国家重要情报,及在保加利亚进行阴谋颠覆活动的一切事实。保加利亚最高法院将审判上述罪犯。

菲共斥季里诺伪选
民抗军号召推翻季里诺政府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电通社纽约二十九日讯:菲律宾共产党在关于最近菲律宾的选举声明中,号召人民“严重地思考中国人民所采取的道路,从这次选举中吸取适当的教训,并根据这种教训来行动。”
美国傀儡季里诺在最近的选举中,以大规模的欺骗、暴行及恐怖手段获胜。据消息称,季里诺政权在“选举胜利”后,已加紧对因反对压迫与不实行土地改革而进行武装反抗的吕宋省农民的作战。农民暴动正在向国内的其它地方发展,民抗军已发出推翻季里诺政府的号召。
在举行选举以前的数周中,数以千计的特别警察及民“警”被动员与武装起来,有组织地对季里诺的反对派进行恐怖统治。他们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舞弊。在拉劳省,连十一岁与十二岁的小孩子都被叫去投季里诺的票,在上次选举以来人口已经减少的那些城市,突然发现选民人数增加了一倍。另一方面,马尼拉有百分之四十已登记的选民,无法投票,因为季里诺政府官员把投票棚拆走了。
马尼拉报纸称这次选举是“菲律宾历史上最血腥的一次”。马尼拉工人区遭到带有装甲车和机关枪的警察的搜查,并用坦克破坏了铁路工人的罢工。菲律宾总工会书记@①洛,当发现不可能在他自己的选区里召开大会的时候,退出了国会议员竞选,以表示抗议。

起义部队坚持作战菲政府军进攻受挫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菲律宾吕宋南部八打雁省的哗变部队,虽在季里诺政府海、陆、空军的联合进攻下,仍在坚持作战。据法新社电称,菲警备队副司令托拉尔巴上校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对八打雁战事作了首次实际的估计:一千名(官方原来宣称仅有三百名)叛军正坚守在八打雁城以南与以东的山岳中”。另据路透社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称:八打雁的哗变部队一部“已胜利突破警戒线,进入吕宋南部的奎松省”。季里诺政府在军事进攻受挫后,现正采取“政治攻势”,用飞机向哗变部队大量散发所谓“劝降”传单。同时,季里诺政府的幕后指挥者——美国驻菲大使柯温与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对菲律宾现在的情势表示不安。他们于二十九日晚与季里诺、菲内长巴鲁约特、陆军参谋长卡斯塔尼达、警备队总司令拉莫斯准将,举行会议商讨菲律宾的“国内安全问题”。

加苏友好协会年会谴责美加准备战争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渥太华二十九日讯:加拿大科学家、名记者卡特尔,日前在多伦多举行的加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强调加拿大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人民民主国家建立贸易关系的必要性。卡特尔同时并主张加拿大与苏联进行科学和文化的交流。他举出苏联科学在农业方面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发展北部地区(这些地区与加拿大的环境非常相似)上,有着辉煌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对于加拿大人民是有很大好处的。卡特尔也提到苏联是第一个开始把原子能用在和平事业上的国家。他尖锐地谴责加拿大和美国正从事战争准备。认为这不但违反了世界和平的利益,也违反了加拿大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
该会选出以卡特尔为主席的加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并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协会表示敬意。

伊朗国王为何访美?
 美帝控制了伊朗财政又打算掌握伊朗军队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今日真理报以显要地位刊载的国际述评第二部分中评论伊朗国王访美称,美国主子正企图用口头上“爱好和平”的烟雾来掩饰他们与伊朗宾客会谈的侵略性质。美国一些报纸所露骨地表示的意见已驱散这一烟雾。美国国务院宣布伊朗国王的访问是“亲善使命”,但纽约先驱论坛在评论这一宣布时无耻地说:在我们的时代这意味着他正试图得到两件东西——武器和金钱。伊朗国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他和杜鲁门曾经讨论美国给伊朗军事援助以阻止“共产主义扩张到中东”的问题。先驱论坛报力称在会谈时,伊朗国王曾与联合参谋部的代表讨论在美国“帮助”下改组伊朗军队的问题。
真理报继称,随着伊朗国王的访美,资本主义报纸的注意力,再度集中在英美在伊朗的竞争上。在更强大的和更具侵略性的美国竞争者的压力下,英国帝国主义被迫交出一个又一个的据点。战后不久,美国即强迫英国把英商英伊石油公司股份的四分之一“让”给他们。美国“顾问”已控制了伊朗的财政权。美国军事使团指挥着伊朗军队和宪兵。但是伊朗人民是否愿当帝国主义侵略的工具,愿意在为了华尔街的利润计划着的战争中当炮灰呢?伊朗的进步和爱国力量正愈来愈坚决地拿起武器,保卫伊朗人民的民族利益,反对外国资本奴役伊朗及变伊朗为英美帝国主义者的跳板。

巴基斯坦首都文化界
欢迎苏联作家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喀喇蚩二十八日讯:现正访问巴基斯坦的苏联作家在喀喇蚩访问了巴基斯坦的文化教育机关。他们访问“乌尔都学院”时,受到著名的巴基斯坦语言学家阿德伯——海克博士和全体学生的欢迎。
巴基斯坦记者协会邀请苏联作家出席的约有千余人参加的会议。协会秘书致简短的欢迎词后,苏联作家吉洪诺夫发言说:“苏联的文学具有巨大的世界重要性。苏联文学帮助了人民在政治、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发展。苏联文学发扬了和平与自由,表现了自由努力的愉快和富于创造性的活动,男女的幸福,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共产主义和全世界各民族解放的伟大理想”。继由诗人萨伏隆诺夫报告苏联报纸和新闻工作者在苏联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列宁和斯大林都是苏维埃革命报纸的伟大组织者。当萨伏隆诺夫说到“在苏联没有资本家和剥削,因而我们有真正的出版自由”的时候,听众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

美工业生产继续下降
加输出锐减失业人数日增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美国生产继续下降。塔斯社纽约十一月十九日讯:据苏帮准备局估计,十月份的美国工业生产比九月份减少百分之四点六。该局所编制的十月份生产指数为一六六,九月份为一七四,去年十月份为一九五。这说明了本年十月份的生产比一九四八年同期的生产减少了几个百分之十五。又据联邦准备局的数字显示,十月份所谓耐久物品(即电器冰箱、汽车、收音机等)的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二。零售业仍比去年衰退,这反映了美国平民购买力的低落。联邦准备局报告,至十一月十九日为止的一周,全国各地的百货公司销售量比去年同周减少百分之八。自今年初年以来,百货公司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共减少百分之六。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综合电通社消息:加拿大的经济形势益趋恶化。据加拿大政府统计局所发表的报告,九月份的出口总量为二亿二千八百四十万元,较八月份减少百分之九,较一九四八年九月份的二亿八千三百万元减少百分之十九。这种衰退主要来自政府认为是解决问题所在的美国市场。因为尽管有装饰门面的“管制”,美国对加拿大的输出仍在以“惊人速率”增长着,而加拿大对美国的输出则在不断下降。加拿大九月份对美国的输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四千八百三十万元。
同时,加拿大与其它各国贸易的出超,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已减少了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根据英国财相克利浦斯最近颁布的“节约令”,加拿大对英国及其它“大英联邦”国家的输出,今年还将进一步减少。失业人数也日益增长。本年度加拿大失业工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比去年已超过一倍。

图以美元购买廉价侵略炮灰
 美帝促建西德军队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美帝国主义正力促建立西德军队,充当进攻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走卒。据纽约工人日报记者称,美联合参谋部主席、战贩布莱德雷曾在一群记者秘密集会上宣称:“从军事的观点看来,建立西德陆军是可取的”。该记者继称:华盛顿观察家揣测西德将首先建立“国内保安队”作为警察队,然后再扩编为军队。在美国国会最近发表的“国会记录特刊”中,华尔街大亨的真正代表和战贩、众议员鲍治,更建议美国组织二十五个师的德国雇佣军,其高级军官应由美人充任。他并无耻地宣称:“德国的雇佣兵是可以廉价买到的,可以用只相当于发给美国军队的薪饷的一小部分,来报酬德国的雇佣军就够了。”曾充任审讯纽伦堡战犯美检察官的法律顾问的戴勒,在纽约一群律师集会上也公然宣称:西德重整军备和建立新的近代化德军,将为一切未来政治讨论中的主要议题。他并说西欧的“防御”假如没有德国士兵之助,将是不可能的。同时,华盛顿方面来的消息,仍继续引用预言“一年之内,德国有五师兵”的言论。合众社伦敦记者亦称,权威人士承认,西方军事战备家对“将来由德国陆军把大西洋公约的前线推到易北河的可能性”,甚表关怀。
最近消息报上刊载斯拉文所著的专文,评论布莱德雷与鲍治以美元在西德建立雇佣军的这种疯狂计划。作者指出,好象强盗匪帮一样,战争贩子帮里也有各方面的专家。例如,约翰·杜勒斯是过去的间谍大行家,他的兄弟斯福特·杜勒斯则鼓动战争歇斯底里。布莱德雷则是专门制造侵略战争的杀人计划,邱吉尔则是什么事情都有他一份的。众议员鲍治则发现了美国投资的新对象:德国人的血,发明了利润优厚的新事业,以低价在德国收买雇佣兵。他建议将“廉价的德国人”送上屠场,而不用“费钱的美国人”。作者进一步指出,鲍治的建议并不是新的,美国的侵略者们早已计划成立雇佣军队,供他们驱使以达到征服的目的。同时,他避而不谈原子武器,这是因为鼓动战争歇斯底里的人手中的原子妖怪,最近已经被打倒了。

西德北莱因青年集会反对分裂阴谋号召统一民主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杜柏林二十九日讯:西德青年日益坚决地反对德国分裂者而争取统一民主的德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伊利希·昂纳克,向该联盟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英占区)分会所举行的会议发表演说称:西德自由德国青年联盟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锻炼德国劳动青年的统一,阻挡西德被变为英美的殖民地。
会议中的其他发言人一致强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前进与发展,对西德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工作有着极大的影响。会议厅中曾屡次响起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主席威廉·皮克致敬的欢呼。代表们对于西德青年被邀请参加将于一九五○年夏在柏林举行的全德青年大会一事,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决定从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派出一万名青年男女参加这个大会。
又讯,美占区黑森州争取德国统一委员会顷通过决议,要求“给予德国一切部分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享有的同样权利”。决议要求缔结和约及撤退一切占领军,并抗议把鲁尔区交给外国资本。

专栏:参考资料

叛徒间谍科斯托夫
科斯托夫这一起叛徒间谍分子,是今年七月二十五日,由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特别会议通过了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决议,授权检查长将他们逮捕的。因为他们为美英及南斯拉夫谍报机关所雇用,阴谋颠覆人民民主政权。这是帝国主义阵营在人民民主国家布置的叛乱网的一环。继匈牙利的拉伊克案、捷克的李德纳案以后,帝国主义阵营苦心布署的这回叛乱网已被打得粉碎,将要很快消灭净尽了。在今年三月间,索非亚曾举行过一次审讯间谍案,被告们多是那些在外国老板们直接指挥下的非法牟利及货币投机者。在他们的口供中,清楚地告诉世界人民,指挥这些宵小分子进行捣乱市场的人们,正是那些“华尔街与伦敦城的绅士们”,其中有一九四四——五年美国驻保加利亚政治使团秘书布莱克,美国商务参赞拜克,美国军事使团团长汤姆逊上校,英国使团的安德鲁斯。这一批名义上是外交代表,实际上是间谍指挥人的帝国主义分子们,业已遭到了人民的脱唾弃与驱逐。自然,他们是不甘心的,还要继续图谋破坏,然而他们所碰到的,将是更严重的失败。
(本报时事资料组)

美帝中东使节会
议讨论变中东为基地积极排挤英帝势力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兼中东司司长麦克琪,于上月二十六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召集了美国驻中东十一国的外交人员举行会议,并已于二十九日结束。这次会议主要为讨论美国使中东各国在“军事援助法案”下迅速变成美国战略基地的具体步骤。据合众社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援助伊朗、土耳其和希腊的计划”“对共产党渗入该战略地区的策略”和“杜鲁门第四点计划的实施”等。路透社引埃及报纸的评论说:“美国建议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达成永久的和平解决,作为中东安定的先决条件,并请他们支持拟议中的阿拉伯集体安全公约,作为反对共产主义的立足点。”中东美国外交人员的这次会议,恰在为英国支持的“阿拉伯联盟”的理事会在开罗举行会议之后,使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美帝国主义正在中东积极地排挤英帝国主义的势力。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布城字第十二号
本府为确定市民属籍,并搜集户口统计资材,作为建设新北京之依据,特制定: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及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已另行公布施行,希全体市民确实遵守,并决定更换全市市民户口单改为北京市市民户口簿,实施办法如左:
(一)所有居住本市之市民,不论属籍、民族、职业、均须声报入户,不得漏报、隐瞒、谎报、凡本市市民报有户口者,须于十一月十八日起至十二月十八日止自备北京市市民户口簿一本,由派出所分地区挨门挨户填写,加盖派出所方戳,发回市民收执,一切无户口之市民,按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声报登记,凡过去隐瞒谎报不实者,应自动报告,说明详细原因,由派出派改正过来。
(二)自十一月十八日起,凡向本区他派出所市内他区及本市辖以外迁移者,一律须向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出登记。
(三)自十一月十八日起,所有解放前伪政府时警察民政两局所规定之多种多样申报书类,繁杂手续,一律废止,按新户口制度办理。
(四)市民户口簿由市民向管内派出所指定之户口用纸代售店自购。
(五)凡本市市民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者,依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处罚之。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六日
兹制定“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及“北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公布之。
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
第一条:为精确了解本市户口、搜集统计资料、以作为市政建设之依据、并规定市民声报户口手起见,订定本规则。
第二条:凡本市市民有左列户口异动情形之一者,均须遵照本规则,向该管公安派出所声请登记。
(一)迁出,迁入。(二)出生,死亡。(三)结婚,离婚。(四)分居,并居。(五)失踪,寻回。(六)收养,认领。(七)雇工,解雇。(八)店铺开张歇业。(九)浮住,他往。(十)更换户主。(十一)变更或更正。
第三条:市民声报户口手续如左:
(一)迁出:凡向本区他派出所,或市内其他区,及本市及境以外迁出者,均应由户主于迁出三日前,持户口簿口头声报迁出登记,注销原户口,并领取迁移证。
(二)迁入:①凡由本市辖区外,迁入之新增户,应由户主于迁入次日到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入登记填具本市新户口簿。②凡由本区他派出所,或本市他区迁入者,应由户主于迁入三日内到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入登记填新户口簿。
(三)出生:凡市民有出生子女者,应由户主于十五日内,持户口簿说明关系口头声报登记。
(四)死亡:凡因疾病及其他原因死亡者,应由户主或其他同居人或死亡时所在房主或土地属有者或其他经理殓葬人于当日内持户口簿口头报销户口,书面说明死亡详细经过及其原因。
(五)结婚:凡男婚女嫁,应由双方户主或当事人,于婚礼告成次日持户口簿及区公所发给之结婚证件,口头声报登记。
(六)离婚:凡市民离婚者,应由户主或当事人,于离婚后次日,持户口簿及区公所或法院发给之离婚证件,口头声报离婚后迁出,按迁出手续办理。
(七)分居:凡一户分为两户以上者,应由分开之各当事户主,于分居三日内,一同持户口簿及分居单口头声报分居登记,填写新户口簿,其分开后迁出者,按迁出手续办理。
(八)并居:凡原为亲属关系,由二户以上并为一户者,应由双方户主于前三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并居,填写新户口簿。
(九)失踪,寻回:凡走失人口,已认为失踪,应由户主即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作临时登记,并说明失踪人详细情形,失踪经过及其原因与判断,如寻回时,应即日声报,至三年仍未寻回亦无音信者,应声报注销户口,三年后寻回者,按迁人手续办理。
(十)收养,认领:由双方户主,持证明文件及户口簿,于事后二日内,口头声报,其办理手续与迁出迁入同。
(十一)雇工,解雇:雇工于当日,解雇于事前三日,由户主与被雇人或被解雇人,一同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并说明理由,其办理手续与迁出迁入同。
(十二)店铺开张歇业:应由经理人于事前三日内,持户口簿及政府之许可手续,口头声报登记,其开张及转业者,并应填写新户口簿。
(十三)浮住,他住,归来:①凡非本市或在本市有户口而非本户之人,来户内住宿在三日以上者,应由户主于即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登记并说明理由,离去时即日声报注销,浮住三个月以上者,按迁入办理。②市民他往市外,于前三日由户主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办理他往登记,并说明理由,归来时,即日声报注销。但往返不超过十日者,不在此。
(十四)更换户主:凡住铺户,更换户主时,应由户主于更换前三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更换,并说明理由,填写新户口簿,其铺户更换户主,并须呈报政府许可手续。但户主死亡得于三日后声报。
(十五)变更或更正:户口登记事项,如职业服务地址变更时,或发现户口登记事项,与事实不符时应由本人自觉自动持户口簿并书面声报,待审核属实后,再为变更或更正。
第四条:凡一人在本市有两处以上住所,以其常住宿地为基本户口,他处则为寄宿户口,(呈报时声明)如遇有异动时,须向变方该管派出所声报登记。
第五条:凡旅栈客住之住客,应由经理人于每日晚就寝前向该管公安派出所,呈送旅客循环登记簿及统计日报表备查。
第六条:市民声报户口,应用本名,并不得隐瞒以前住址及真正身份。
第七条:凡本市之机关、公共团体、公营工厂、学校等均须在该管派出所立户,自购北京市机关团体公营工厂学校户口月报表,将所有之人口声报登记。
第八条:凡机关、公共团体、公营工厂、学校等地有眷属居住者,按普通户声报登记立户。
第九条:违反本规则,分别情节,依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处罚。
第十条:本规则所规定之户口簿,迁移证,由市民自购。
第十一条:本规则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
第十二条:本规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北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
第一条 凡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依本罚则处罚之。
第二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不依声报户口规则声报登记者处三日以下一日以上之拘留,或十五斤以下五斤以上之小米折合市价之罚金(按贸易公司前一日口小米市价折合)或予以警告。
(一)迁出,迁入。(二)出生,死亡。(三)结婚,离婚。(四)分居,并居。(五)失踪,寻回。(六)收养,认领。(七)雇工,解雇。(八)店铺开张歇业。(九)浮住,他往,归来。(十)更换户主。(十一)变更,更正。(十二)旅客循环报告。
第三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根据具体事实,具体情况不同对象分别轻重,处十日以下三日以上之拘留,或五十斤以下十五斤以上小米折合市价之罚金或予以警告。
(一)故意不报户口者。(二)对报户口之人具保保证不实,或明知所报不实故意保证者。(三)故意隐瞒事实,使用假姓名,伪造历史或身份证者。(四)冒名顶替落户者。(五)借给或借用他人户口证件者。(六)涂改户口证件者。(七)故意毁坏门牌或户口证者。(八)不报户口无固定住址,游荡居住者。(九)不服调查或拒绝调查户口者。
第四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一律扣交总局或司法机关依法判处之。(一)伪造、盗卖、窃取或行贿购买各种户口证件者。(二)假借调查户口进行欺诈,抢劫者。(三)窝藏包庇坏人者(四)破坏户口调查或阻止他人声报户口者。
第五条:违反声报户口规则,在未被发觉以前,自动向该管派出所报告悔过者,得酌情减轻,或免除其处罚。
第六条:处罚由公安分局办理之。
第七条:三个月内索犯不改时,得加倍处罚之。
第八条:本罚则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之。
第九条:本罚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公告
为公告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西直门大街改设办事处各节
本行为便利顾客适应为务的开展,特将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西直门大街三分理处改为办事处。均定于十二月一日开始营业,办理各种存款、放款、储蓄、汇兑、代理收付各项业务特此公告。
前门大街办事处 前门大街一一四号电话三、一三八○
地安门大街办事处 地安门大街一五九号电话四、○四四七
西直门大街办事处 西直门大街五三号电话二、一三九○
经理 贾星五
副经理 殷玉昆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公告
 38地一字第381号
本局办理房地产登记,依照规定公告一个月,各权利关系人如对公告房地产有异议者,应于期内提出,以凭办理。除于市人民政府公告处张贴公告一个月外,特登报一日特此公告
市民如有询问请电③六一九二号
局长 史怀璧声请人            土地座落丁筱梅        外四校场三条十八、九号四条二十九号张孝全       外五沟尾巴胡同甲16号严功慈、恕、愈、志、@、@  内五雨儿胡同四号孙万玉 李明华   外三手帕胡同一杨久齐       内六铁匠营二号吴彭氏、吴文俊、明 内三仓夹道二号东部任杨氏       内三仓夹道二号西部丁继祥       外一粮食店一号(大栅栏八十七号南部)张甫        外三南缺口三十二号及迤东空地计广福、才、来   外三夕照寺五号孟宪国       内五大经厂四号张玉麟       内五帽儿胡同30、31、33李殿云       内五帽儿胡同二十九号计广禄       外三夕照寺三号计赵氏       外三夕照寺甲三号计广来、广福、广才 外三夕照寺四计赵氏、广禄    外三夕照寺旁门三王廷选       外三西后河沿25号后部杨玉平       外三西后河沿25号前部姜檀(昱)、杨文卿 内七新昌路二号杨长龄       内一林驸马胡同一六号黄季宽       外三前孙公园二四号计广平       外三夕照寺东里及空地十号计广禄       外三夕照寺东里十号空地计赵氏       外三夕照寺东里十号及空地计良        外三夕照寺东里十号空地吴性裁       内七司法部街五○南墙外空地王尹氏(永先)   外五永安路五十二号刘少波       外五永安路五十三号计广平       外三夕照寺西里迤东地方(八号)曹贺        内一乃兹府二十七号马彝德       内六北河沿十三、十四孟祥温       内六北河沿十二号康福恒       内一大雅宝胡同六十号迤西地方刘志勋       内四西四北大街一五八、一五九号旁门刘志勋       内四太安候胡同十五、十六、甲十六号刘志勋       内四北沟沿一四四、五刘志勋       内四前公用库七、八号刘志勋       内二辟才胡同小六条三陈振全、山、奎、元 外三双龙庵迤南地方许俊卿       内三崔府夹道十五号赵铭        外一打磨厂甲一五四号高瑞亭       外一打磨厂一五五号岳永彦 宣、义   内三王大人胡同四八号西部陈炳湘       外二赶驴市三号孙恩富       外四糖房胡同七号李绍曾       内四阔带胡同三号徐广泉       外三板厂二号徐广泉       志外三夕照寺二号郭宝善       外三西四块玉十四迤南董郭氏       内3东直门大街174西部史树林       外四半步桥四迤西地方王文清       内二锦什坊街111号包凤林       外二杨梅竹斜街一三○、一三一、一三二号赵立维       外二杨梅竹斜角街133号陆良        外三左安门内法塔寺东大道张宝琨       内四前公用库甲一九号钟越冬       外五集贤里七、八、九号张永田       外五寿长街一号南部张荣华       外五寿长街一号北部藏绳氏、绳景芳   外五寿长街二号李玉昆       外五寿长街三号北部王赵氏       外五寿长街三号南部梁占鼎       外五寿长街四号北部王化南       外五寿长街四号南部郭永泉       外五寿长街五号六号及旁门吕成德       外一香串胡同17号东部吕文禄       外一香串胡同17号中部吕永平       外一香串胡同17号西部魏捷三       外二大沟沿三十二号王振河       外一石虎胡同二十一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公产管理处内六油漆作一号华北航务局新港工程局内一东单东井胡同三号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内五南下洼子十九号前东部中西部之东南部后鼓楼宛六号

绥远省人民政府通告
查我军去年解放集宁时缴获敌遗弃邮政包裹一部,我人民政府为保护人民财产曾屡通知物主领取,近除大部发还外,尚有一部因地址不详无法通知特此登报请持原执据到丰镇邮局洽领,自登报之日起限期半月,逾期不领即按无着包裹处理。
原主姓名列后:
北京:王宗英、靳德五、刘锡九、大昌栈杨树林、谢家胡同三十四号宋、裕华号、巨顺栈、永盛斋、大中皮栈、姬尚佐、张永、厚记皮庄、信义和、同和义、杨瑞林。
天津:孙新国、豫丰公司、和巨工厂、振业公司、裕昌祥
张垣:王照、王凤英。
大同:王立宣、钟楼街十九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