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远东滨海军区军事法庭
  审讯日本细菌战犯
各被告对起诉书所列罪状均当庭服罪川岛供认曾大量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进行侵略战争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伯力二十六日讯:前日本陆军军人山田乙三、@冢龙二、高桥高笃、川岛清、西丰彦、唐泽富雄、尾上正雄、佐滕春二、平樱善作、三友胜雄、菊池乘三及留岛重治十二人,被控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一案的审判,于本地时间正午开始,罪状系依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的第一条成立。
本案系由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审讯,法庭由审判长少将军法官契尔特科夫、审判员上校军法官伊里伊茨基和审判员中校军法官沃罗比耶夫组成。国家检察机关方面,由第三级国家法律顾问斯米尔诺夫协助工作。被告辩护律师有波罗维克、别洛夫、山尼科夫、兹维列夫、波加切夫、普罗科朋科、鲁克扬杰夫及波柯维蒂诺夫等八人。
旁听席满座,到庭旁听的有伯力各大小工厂的工人、职员、科学家及苏军代表。
早晨开庭时首先宣读起诉书。各被告对于被控的罪状均当庭服罪。
下午庭审问被告川岛清——细菌武器的研究、制造和使用的直接积极参与者之一。受过训练的细菌学家、医学博士川岛,曾先后领导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的一切最重要部门达数年之久,并亲自参与该部队对成批活人进行的多次罪恶“研究”和“实验”。在一九四一年和一九四二年,他参与组织特别远征队,赴中国的华中战场使用细菌武器作战。
川岛供认:七三一部队在一九三六年奉日本天皇裕仁的命令组成的。被告说:“据我们记忆所及,一九四○年颁布的天皇秘令,规定七三一部队的名额为三千人。该部队人员的绝大多数是专家——细菌学家和在细菌学上受过一定训练的人。依照关东军总司令的命令,该部队驻扎的地区被宣布为禁区,甚至飞机都不准飞越该区上空。日本当局拨出大量基金,维持七三一部队。在一九四○年就拨款一千万日元,其中指定用五百万日元作实际工作。”

川岛供认无耻罪行:
  七三一部队设特别监狱,关进的人都被用作病菌试验品,五年中杀害中苏人民三千。
川岛回答检察官的质问时称;七三一部队的机构有八个处。第一处是准备细菌武器中的主要研究部门,并从事活人实验。在七三一部队大厦广场的中央有一座在外面看不见的特别监狱,用来禁闭中国爱国者和苏联人,在他们身上强迫施行致命的细菌的实验,其中有妇女,有的还带着婴儿。在该队的地区内,除监狱外还有火葬场,被虐杀的人们的尸体,就在那里焚毁。如果染上细菌的人未死,他就会反复受实验,一直到他被投到火葬炉里。
检察官:“这是否就是说,凡是关进七三一部队监狱里的人,都非死在那里不可呢?”
川岛:“是的,是这样。”
在五年中,在该部队的监狱里因强使传染致死的细菌而痛楚死去的人,约有三千名。
七三一部队的第二处作致死的细菌的野外实验。第二处曾实验各种细菌武器——装有传染细菌的炸弹和鼠疫跳蚤散播器等。第二处有一个专门繁殖跳蚤的部门。该处在安达(按在黑龙江省)站附近有它自己的靶场和它自己的飞机。
川岛以无耻的满不在乎的态度,描述装有鼠疫跳蚤的炸弹,如何在打靶场活人身上实验的情形。例如在一九四一年夏天,把该部队监狱里的十五个人,由飞机带到这个靶场上。他们被绑在铁柱上,然后从飞机上将装有鼠疫跳蚤的陶瓷炸弹投在靶场上。被告供称:“执行这件事情的大谷大佐对于这次实验中的人们没有完全死光,引为遗憾。”
细菌弹的陶瓷弹壳是七三一部队第三处制造的。
川岛供称:该队第四处的主要职务是为细菌战而大规模繁殖和培养细菌。
此外,在七三一部队的管辖下还有四个支队,设在苏满边境的附近——在林口、海林(按在松江省)站,苏尼夫及海拉尔(按在内蒙自治区)。
检察官:“因此,你是否证实你的供词,说这些支队在对苏战争一旦爆发时,将是使用细菌武器的几个支柱,并且这些支队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被派到直接毗连苏联的地区呢?”
川岛:“对的,是这样。”
被告供认在法西斯德国对苏联开战之后,七三一部队的活动特别紧张。
一九四一年夏季,七三一部队队长石井四朗中将召集该部各处处长举行特别会议,并通知他们说,他已收到日军参谋总长关于加紧准备细菌战争的各种训令。石井特别指定要完成在一定期间之内培植二百公斤的跳蚤这一任务。
以川岛为首的第四处的工作也扩大了。该处的产量因此增至每月生产三百公斤鼠疫菌,或八百至九百公斤伤寒菌,或五百至七百公斤炭疽热病菌,或一吨霍乱菌。

日寇曾组织特别远征队在华中华南散布传染病
川岛接着详细描述培养致死的细菌的技术。他进一步供认在中国的华中及华南战场上使用细菌武器,并因此组织了特别远征队。一九四一年夏季,日机在常德地区散发传染鼠疫的跳蚤,于是鼠疫便在和平的人民中开始流行。
一九四二年六月,日军参谋本部命令第二远征队开往中国,该队的主要目的是根据破坏活动的原则在该地散布传染性的细菌。在这次活动中,传染鼠疫的跳蚤是从飞机投散的,而霍乱菌、副伤寒菌,和炭疽热菌,通过蓄水池、井、河道和其他煤介传播。
检察官:“告诉我们,为什么细菌战争的准备,在满洲进行而不在日本进行呢?”
川岛:“因为满洲是邻近苏联的国家,而且在对苏战争一旦爆发时,从满洲拿出细菌武器使用是较为容易较为便利的。此外,满洲又是很适宜进行试验细菌武器的实验的。”
检察官:“有什么便利呢?”
川岛:“满洲有广大的领土。再者,满洲有足量的实验材料。”
检察官:“什么是实验材料?是不是那些被宪兵队逮捕并被送到七三一部队的监狱里的人民呢?”
川岛:“正是这些。”
检察官:“作为一个细菌学专家,你是否懂得使用细菌武器,不仅使交战国受到威胁,而且也使中立国受到可怖灾祸的威胁呢?”
川岛:“是的,我明白这一点。”
审讯被告川岛后,下午庭于是结束。

进一步团结全国海员
  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组织问题等四项决议草案
  李立三号召普遍建立海员俱乐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华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历时十天,已于今日结束。这次会议的重要成就是通过了关于组织问题、订立集体合同问题、设立海员俱乐部和出版海员刊物、训练海员工会干部问题等四项决议草案,及组织民船运输公司的建议草案,将提请中华全国总工会审查批准。
今日下午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讲话。他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他指出:建立海员俱乐部是组织海员工人的重要方法之一,各地可普遍建立。组织民船运输公司是组织民船工人发展航运的好办法,各地可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逐渐推广此种组织。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亦就中国海员与国际职工运动的关系问题讲述甚详。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讲话时指出中国海员是有光荣历史的,前途是无限的,他们将在中国未来建设中发挥重大的作用。老海员工人领袖现任中央人民政府燃料部部长陈郁亦在会上讲话。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长刘子久于最后讲话时指出:明年海员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把全国海员团结起来,厉行节约,克服困难,加强运输,协助人民解放军解放琼崖和台湾。
至此,海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连潮宣布:会议闭幕。会后,华中航政局、武汉市海员工会和皖北区海员工会代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献旗。

全国各地海员代表认购公债近五万分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出席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的代表们纷纷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踊跃预购。哈尔滨海员工会代表已认购八百二十分;安东代表已认购五千二百分;塘沽代表已认购一千分。上海代表保证购买一万分;广州代表保证购买三千分;香港代表保证购买四千分;厦门代表保证购买一万分;武汉代表保证购买一千五百分;青岛代表保证购买一千五百分;南京代表保证购买一千分;天津代表保证购买二千分;东北代表保证购买八千七百七十分。总共四万八千七百九十分。

华侨事务委员会致函海外华侨社团
  望建立直接联系以便开展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为调查研究华侨情况以便开展工作,特于二十二日分别致函海外华侨社团和华侨报馆学校,希望建立直接联系。该函首先指出:海外侨胞在八年抗战中,出力出钱,支持祖国,坚持抗战。在三年的解放战争期间,或回国参加解放战争,或在侨居地坚持人民民主立场,与国民党匪帮派往国外的特务走狗作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些都是国外侨胞对于祖国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该函继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对于国外侨胞备极关怀,尤其是正处于恶劣环境中的东南亚各地侨胞,亟待设法援救,乃迅速成立华侨事务委员会以主持其事。该函说:华侨事务委员会的任务,为调查研究国外华侨的情况,拟定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及有关归侨福利事业的方案,团结各地华侨,联络华侨社团,协助侨胞回国投资,设法便利侨汇,照顾与改善侨眷的生活,救济难侨,协助侨生回国升学,以及指导国内外侨务工作。
该函最后希望爱国侨胞将中央人民政府对国外华侨关怀的本意和华侨事务委员会为华侨服务的宗旨,普遍传告;并希望国外各地的华侨社团和华侨学校直接与该会建立联系,侨胞所出版的报章杂志及其他刊物,检寄该会,以备存查。此外还希望国外各地侨胞,无论个人或团体,对于今后的侨务工作,多多提供意见。

纪念苏军撤退一周年
平壤各报发表社论颂扬苏军解放功绩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十二月二十五日为苏联军队自朝鲜北部撤退的一周年纪念日,此间各报均著论颂扬苏军解放朝鲜的伟绩。“劳动新闻”报社论指出:伟大的苏联,不但打垮了日本侵略者,把朝鲜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并给我们祖国开辟了繁荣发展的道路,使朝鲜人民有了掌握自己命运的可能。
“民主朝鲜”报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在纪念我们民族的解放者——伟大的苏军撤退一周年时,想起苏联军队的伟绩,表示万分感谢,同时决心要进一步加强朝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社论结语称:“我们更应进一步认识苏联对外政策的正确性,认识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在我国民主建设事业中的重要性。今后必须加强研究苏联,吸收其先进经验,以使我国的民主建设事业得到更大的成就。”

中苏两大革命领袖会晤是和平民主力量的会师
  东北人民闻讯欢欣鼓舞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毛主席与斯大林两大革命领袖的会见,已成为东北各地人民近来兴奋谈话的主题。辽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学彬在书面谈话中说:毛主席与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的会晤,标志着中苏两国邦交进入新阶段,这的确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该市各学校学生也都非常重视这件大事。很多学生写墙报或订计划表示决心,保证完成学习任务。吉林市人民政府林润清副市长说:两大革命领袖的会晤是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会师,这将促使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吉林铁路管理局机务段曾立大功的老工长韩士来兴高采烈地说:我们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见了面好象两颗大星遇在一起,更加光亮闪耀,真叫人高兴。长春市总工会主席文功元说:两大革命领袖的会见,说明了中苏两国近七亿人民更加亲密团结合作,这将给予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莫大鼓舞,给那些战争贩子们又一当头棒喝。东北大学张德馨副校长说:“中苏两大民族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保垒,让那些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们在全世界劳动人民面前发抖吧!”该市各工厂工人青年团员们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亦纷纷表示以更好学习苏联先进技术,发展新纪录运动作为庆贺。锦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分会会长史立德认为,毛主席访问莫斯科适值斯大林七十寿辰,这就非常完全而充分地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斯大林的祝贺。该市民主妇联尚逊、韩子明正副主任表示:这将使东方人民的胜利发展更快。妇女们誓组织一切力量为和平后盾。承德市各机关、团体、市民听到这个消息后,奔走相告,喜形于争,充分表现了劳动人民对革命领袖的衷心爱戴和对革命事业胜利前途的无比信心。

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及各局长就职
【北京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呈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任命的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民政局局长董汝勤、副局长周凤鸣,财政局局长赵子尚、副局长武韵庵,文教局局长翁独健、副局长李伯钊、侯俊岩、薛成业,公安局局长罗瑞卿、副局长冯基平、张明河、劳动局兼局长张友渔、副局长马光斗,建设局局长王明之、副局长赵鹏飞、许京骐,工业局局长牟泽衔、副局长贾庭三,商业局局长程宏毅、副局长彭城、张锦城,地政局局长刘仲华、副局长沈勃,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副局长张文奇,卫生工程局局长曹言行、副局长陈明绍等,已于昨(二十七)日上午九时同时就职,并即参加市府联合办公。席上聂荣臻市长曾作简短致词,指示新旧局长在交代工作时,不仅作公事上的移交,而且要把业务与人事情况作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明年度的工作计划要解说清楚,并重加研究商讨,以便提交市政府委员会通过呈报政务院批准,在新的年份——一九五○年,我们将在新的政府来迎接新的任务。

粤北我剿匪部队
  克城四座歼匪两千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七日电】广东境内人民解放军某部配合湘南解放军剿匪部队及广东北江分区地方武装,积极进剿湘粤边境残匪,自八日至十六日九天中,连克粤北连县、连山、连南、阳山四座县城,歼俘残匪二千余名。解放军北路清剿部队首于七日一举攻克连县外围的星子、新村、梅家等残匪据点,生俘匪交通警察总队上校副队长兼政工室主任申学忠以下三百余人,随后又解放连县、连山、连南、三江等城镇,俘匪一千一百余人,缴获轻重机枪六挺、长短枪九百一十支,电台两部。十三日解放军于黎埠附近痛击匪“广东反共自卫第九军”,俘匪二十六师参谋主任以下官兵二百五十余名;残匪逃入@山山区。解放军不顾疲劳,跟踪追入深山,至十六日即于山区俘获匪首“广东反共自卫第九军”军长兼二十六师师长兼广东第五区专员及保安司令李楚瀛和匪副保安司令兼匪第九军参谋长于继祖以下官兵四十九名,缴获轻机枪四挺。南路剿匪部队则于十四日解放阳山,歼匪百余。该路解放军剿匪部队十六日即与北路剿匪部队会师于黎埠。在解放军的穷追猛剿下,漏网残匪亦纷纷向解放军投降。自十日至十三日四天中,即有匪英德县大队长张龙以下残匪四股共四百四十六名携械来降。

桂林伪市长韦瑞霖率部千余投诚
【新华社桂林二十七日电】原国民党伪桂林市市长兼伪警察局长韦瑞霖,率领伪副市长曾让尊,伪督察长李鸿基,伪保安队长田秀权及伪警局各分局长等以下官兵一千一百三十名,携轻机枪十六挺、冲锋枪六挺、步枪四百一十余支、手枪一百五十余支,向桂林市人民政府投诚。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展览会闭幕
  参观群众共十万余人
看了苏联等国的成就增强建设信心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在首都举行的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已于二十五日如期闭幕。二十天来参观的群众共达十万六千四百余人,其中集体参观的共有三百一十七个单位。这次展览会很得观众好评。许多参观者表示:看到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突飞猛进的情景,更增强了我们对新中国建设前途的信心。尤其是苏联妇女赠送中国妇女的礼品的陈列室,极得观众喜爱,通往该陈列室的通道时常挤得无法通过,人们逐件地欣赏着苏联友人赠送的礼品,久久不肯离去。
朝鲜工会代表团函谢我热烈招待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于本月十八日返抵朝鲜的参加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崔@德,致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对会议和参观期间中国工人阶级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同志:
在大会与参观中国各大都市期间,我们受到中国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招待。对这种国际主义的兄弟般友谊,我们深表谢意,并祝福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的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争取更伟大的胜利!
        朝鲜代表团团长崔@德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国民党军兵团司令罗广文陈克非
  率三个军起义彭县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七日电】继国民党川鄂绥署副主任董宗珩、十六兵团副司令曹苏元等率部起义后,国民党军第十五兵团司令罗广文,二十兵团司令陈克非,率十五军、一一零军、一一八军等三个军,于二十四日在彭县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反动集团,归向人民,并向人民解放军西南前线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两将军请求指示。刘邓两将军已予复电嘉勉。起义部队现在正向指定地区集结整理。

专栏:短评

正义的审讯
苏联国家检察机关对日本战犯田乙三、川岛清等十二人在日寇侵略中国战争中,曾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的严重罪行提起控诉,并由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开始审讯。这一审讯,乃是维护世界人类道德,维护远东与世界持久和平的正义举措,我们中国人民曾经经历了八年艰苦的抗日战争,对于伟大友邦苏联的这一正义举措,感到极大的兴奋,表示完全赞同与拥护,并要求严惩这些万恶不赦的法西斯战争罪犯。
在第一天的审讯中,便充分暴露出日本法西斯的狰狞面目是何等的凶残,是何等疯狂与灭绝人性!审讯证明,日本法西斯在侵略我国战争中,曾组织了庞大惊人的细菌武器部队,用成批的中国和苏联无辜人民,进行多次罪恶“研究”和“实验”,因此而惨遭屠杀的中苏人民在三千以上。审讯证明,在华中华南的战场上,日本法西斯曾散布各种细菌,无数的中国和平人民因此而死于非命。审讯证明,日本法西斯曾在我东北毗连苏联的地区建立使用细菌武器的基地,曾妄想一旦发动侵苏战争,便大量使用细菌武器以屠杀苏联和平人民。而东北解放后,在北部广大地区中,鼠疫曾长期蔓延,无数居民因此死亡,使我东北人民遭受了莫大的痛苦与损失,这就是日本法西斯以东北为“实验”细菌武器地区而遗留的罪恶,幸赖我民主政府在友邦苏联援助下大力组织抢救,始将鼠疫扑灭。现在,友邦苏联审讯这些灭绝人性的细菌武器的制造者与使用者,正是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现,是维护中国人民生存权利的正义行动。
这一审讯,不仅是日本法西斯战争罪犯们应得的惩罚,而且也是对企图以细菌武器威胁远东与世界和平的美英战争贩子们一个有力的警告:世界人民对战争罪犯是不能饶恕的。

苏联对日本战犯山田乙三等十二人起诉书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报纸发表在审讯前日本陆军军人一案中的起诉书,控告山田乙三、wěi@①冢龙二、高桥高笃、川岛清、西丰彦、唐泽富雄、尾上正雄、佐藤春二、平樱善作、三友胜雄、菊池乘三、久留岛重治十二人,犯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罪,即违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法令的第一条。
许多年来,帝国主义的日本是远东侵略的主要温床。
帝国主义日本的统治集团,在与希特勒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实行罪恶的同谋之后,策划、发动并进行了反对爱好和平人民的侵略战争,以便与希特勒德国共同建立世界霸权。
这些侵略战争的目的是企图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国”——日本统治下的殖民地国家。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极端扩张主义的意图,表现在通过武力吞并爱好和平的日本邻国大片领土,以建立这样的一个殖民国家上。
帝国主义的日本是远东侵略温床
只有在苏军决定性地击溃了关东军迫使日本投降之后,日寇的侵略才告结束。
从决定日本政策的政府领袖所作的一系列的公开声明中,可以看出日本统治集团的侵略欲望,达到了怎样的程度。日本主要战犯之一,日本侵略的军国主义集团的“思想家”桥本欣五郎,在一九四二年一月五日发表以“大东亚帝国势力范围”为题的论文写道:这个“势力范围”应包括下列数国:“日本、满洲国、中国、苏联的远东部分、马来亚、荷属东印度、英属印度、阿富汗、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菲律宾和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各岛。”同样,按照日本天皇的特别敕令而建立的直属于日本首相的“总体战研究所”,在它的计划与草案中所规定的所谓“大东亚”版图,也是这样确定的。
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其罪恶的侵略计划中,认为反苏是主要任务。在日本军阀的战略计划中,苏联经常是被列为“第一个对象”。在日本居民中间广泛地宣传反苏掠夺战争。完全受日本政府情报局所控制的一切日本新闻机构,特别从事这种贩卖战争的宣传。
日本统治集团在履行其犯罪计划时,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行动:一九三一年曾制造“沈阳事件”,日军侵略满洲并占领满洲;一九三七年,日军侵略中国,制造了所谓“卢沟桥事件”;一九三八年,日本军阀在哈桑湖地区进攻苏联,但被苏军击溃;一九三九年,日本帝国主义者进攻苏联友好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哈尔新——葛尔河地区,但也被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军队击溃;一九四一年末,日本军国主义者将日本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希特勒德国站在一边。
只有在苏军决定性地击溃了日本的主要突击力量——集中在满洲的关东军并引起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后,日本的侵略才告结束。
与日本帝国主义者相关联的事件,已在东京的日本主要战犯的国际审判中审查过。国际军事法庭已充分证实:日本统治集团与希特勒德国一道策划、发动并进行了侵略战争。日本多年中曾积极地准备大规模的反苏侵略战争。法庭确定日本在一九三八年于哈桑湖地区和一九三九年于哈尔新——葛尔河地区进行反苏侵略战争的事实。法庭也同样确认日本与希特勒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进入了旨在反对人类和平的犯罪同谋。
法庭也证实了日本大为违反关于战争的法律与惯例。这表现在日本军阀对战俘和占领区内自由居民的兽行和不人道的待遇上。
关于目前一案的调查,业已证实在计划与准备反对苏联及其他国家的侵略战争时,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曾打算大规模利用、并且也部分地利用了犯罪的工具——细菌战武器,来整批地灭绝人类。
组织特种部队来准备和进行细菌战
调查证实:在夺得满洲后不久,日本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即组织了细菌实验所,并把这一实验所包括在日本关东军中。实验所由石井四郎主持。石进四郎在日本以细菌战思想家闻名,后任中将军医官。在该实验室中研究利用急性传染病细菌以进行攻势细菌战。
据前日军少将军医被告川岛清供称;按照天皇裕仁的秘密敕令,日本参谋本部及陆军省在一九三五年和一九三六年就在满洲设立了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两个极秘密机关。为了保守秘密,其中一个在石井的实验所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机关,即命名为“关东军部队用水供应及疾病预防局”;另一所则叫做“关东军兽类传染病试验局”。一九四一年在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之后,这两个机关即改名为“第七百三十一号部队”与“第一百号部队”。上述石井四郎被任命为第七百三十一号部队长官,兽医队少将若松被任命为第一百号部队的长官。
两个罪恶的秘密机关
七三一部队和一百号部队,豢养数千人制造细菌武器,准备对苏联蒙古中国进行细菌战,利用细菌灭绝大批人类和传染牲畜、庄稼,造成经济损害。
这些部队的工作人员是由细菌学专家和由受最著名的细菌学家所指导的科学与技术工作者组成。仅第七三一部队,即有三千人。这一事实证明了细菌部队工作的规模。
日军司令部拨出颇大一笔款项来维持准备细菌战武器的部队。例如,一九三九年,即在离哈尔滨二十公里的平房车站地区,建立了一个拥有许多实验所和办公室的大军事地区,供第七三一部队居住。大批物资储蓄起来,军事区周围划为禁区,以严守秘密。该部队在安达站设有自己的飞机场和特别试验场。第一百号部队在长春以南十哩的孟家屯地区,也有广大房舍、特别装备及大片土地,供其使用。
七三一部队与一百号部队下面辖有许多支队。这些支队的主要任务,是准备在战争中实际应用两部队所制造的细菌武器。细菌部队及支队直属日本关东军总司令管辖。
除证人的证言与被告的口供外,此事并为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在一九四○年十二月发布、而于一九四五年在满洲为苏军缴获的有关组织与调动七三一部队的四个新支队的命令所证实。
继梅津美治郎任关东军司令,现为本案被告之一的山田乙三将军,也在其口供中证实细菌部队曾由他直接统率。
山田在描写第七三一部队的特性时供称:“……组织七三一部队的目的,在于准备主要是对付苏联而又兼及蒙古人民共和国及中国的细菌战争。”根据山田的口供,日本也曾进行对其他国家的细菌战争的准备。山田并供称,第一百号部队的工作是制造细菌战争所用的细菌武器。此外,第一百号部队“并奉令进行破坏行为,以富于传染性的细菌投入牧场和畜水池。在这方面,第一百号部队在其工作中,与关东军司令部谍报处有密切联系……”
前日本关东军兽医队长、兽医队中将被告高桥巴供称:“兽类流行病部队”的任务,是准备和进行细菌战争和破坏活动。这些部队及它们的支队,有计划地进行细菌学研究,意图找出可以作为细菌武器的各种最有效的细菌,并找出大规模繁殖它们的方法以及利用它灭绝大批人类和传染牲畜、庄稼,造成经济损害的技术。
七三一部队有八个处。其中只有一个处(第三处)处理用水供应及疾病预防事宜。但是第三处的工厂也制造名叫“石井式炸弹”的细菌弹的弹壳。这些炸弹是用来由飞机上散掷染有鼠疫的跳蚤的。七三一部队的其他各处,全是在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事宜。
初步调查的材料证实,第一处专门为了细菌战目的而研究和培育鼠疫、霍乱、壤宜病、炭疽热病、伤寒及副伤寒与其他疾病的病菌,以便在细菌战中利用这些病菌。在这一研究过程中,被用来实验的,不仅有动物而且还有活人。为了这一目的,还组织一个内部监狱,以便拘留三百到四百人。
第二处——所谓实验处,在试验场上并在战斗情况中试验细菌武器。第二处统辖着特种航空队;航空队拥有装着仪器的飞机并在安达站有机场。该处下辖专门培育与繁殖用于传播鼠疫的科。
第二处制造散播细菌的特种武器:自来水笔式和手杖式的投掷器,瓷瓦器炸弹等。从在日军档案中找出的破坏小组的装备表上可以看出,日本人采用自来水笔式投掷器作为标准装备。
这些处中有一处叫做“教育处”。该处为日军战斗部队和破坏小组训练知道如何使用细菌战武器的专门干部。
庞大的养菌设备
仅七三一部队的装备,几天里就能生产不下三万万亿微生物,以至用公分来计算他们制出的细菌团。
为了大量准备足够进行细菌战所需的细菌,七三一部队设有生产(第四)处。正如该处处长被告川岛所说一样,该处成为大规模生产各种细菌的“工厂”。该处配装有效力宏大的仪器,分为两科,各科均能独立制造细菌。第一科有下列主要装备:四具准备细菌培养液的锅炉,每具均有制造一吨培养液的生产能力,十四具对培养液加以消毒的热压器,每具长三公尺,直径一公尺半。这样的热压器共有三十具。七三一部队长官石井发明特别培养器。第一科有两个冷却培养液的房间。每间可同时容纳多达一百个培养器。这一科总共有五个整温器,总共可容六百二十个石井式培养器。第二科有两个锅炉,每个容量为二吨,八个热压器,每个可容六十具培养器和其他装备。该处并有保存制成“产品”的特别冷藏器。
根据有关七三一部队培养细菌主要设备的生产能力的现有材料,专家们已发现在一个生产周期(为时仅数日),仅七三一部队的上述装备即能生产不下三万万亿微生物。专家们强调指出,考虑到生产的期限,应该认为这一细菌产量是非常大的。
这种巨大的生产量使七三一部队与第一百号部队用公分来计算他们制造出的细菌团。这说明了被告们在口供中为什么谈到用公分来计算细菌数量。此外,还关涉到直接从培养液浮面上取出的乳状稀薄细菌团的重量。
因此,在说明七三一部队的生产能力时,被告川岛供称:“根据它现有的设备和生产能力,生产处每月能制造鼠疫细菌三百公分。”
另一被告唐泽提出同样的口供:“准备细菌的一处的生产能力,能提高到月制鼠疫细菌三百公分,假如一切设备均被开动的话。”
大规模杀人的武器
七三一部队中存有四千五百具孵育器,用老鼠等动物繁殖跳蚤,一个短时间能制出的染了鼠疫的跳蚤以数公斤计。他们还准备用飞机、投细菌弹等方法散布大量致命的细菌,要造成可怖的瘟疫,使百万人民惨死。
有如调查所证明和专家们所证实的,所有这些大批的病菌(其中包括鼠疫、霍乱、伤寒及其他病菌)都是为了生产细菌武器,以大规模屠杀人民的。
在七三一部队和其支队中也进行着大规模的培养跳蚤而且将细菌传染给它们的工作。老鼠和其他啮齿类的动物不仅受到细菌部队人员的培养,而且还受到关东军正规部队为从事大规模屠杀人民的目的所派遣的特种部队的培养,这些动物是被用来培养跳蚤和传染病的。关于跳蚤培养的规模从七三一部队中存有四千五百具孵育器这点,就可得到说明,这些孵育器是以啮齿动物来培养跳蚤的。
象被告们所供认的这些孵育器的郊能,可在一个短时间内制出数公斤染了鼠疫的跳蚤,据专家估计,这数目相当于数千万个跳蚤,这些跳蚤都专门作为细菌武器之用。
据证人森田提出的证据,培养和繁殖跳蚤的规模,从下述事实中也可得到证明:即仅在海拉尔的第五四三号支队中,一九四五年夏季一次就豢养了近一万三千只老鼠。
初步的调查证实,日本细菌战部队在华中及华南曾进行了类似的细菌战准备工作。它们的暗号是“波”“荣”,在一九四一和一九四三年间,这些部队是由被告少将军医官佐滕统率的。
据被告佐滕的亲自供认,“荣”部队拥有巨大培养和繁殖细菌进行细菌战的能力。
据被告山田的供词,日本陆军“批准了并在军备单上列入了使用细菌武器的三项主要方法:从空中散布细菌,投掷细菌弹,最后是使用暗中破坏的方法”。
根据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计划,专门装备的飞机,专门训练的军事部队及破坏活动组,要在敌人的前线和后方散布大量致命的细菌,如象鼠疫、霍乱、猩红热、鼻疽、炭疽热、及其他烈性的传染病,以各种可能的办法在居民区、贮水池、水井、谷物和牲畜中散播细菌。
日本帝国主义者畜意采用迅速散播致死的细菌这种手段,他们在他们卑鄙的计划中规定向军队和向和平居民散布鼠疫、霍乱等等传染病,根据他们的计划,这种传染病必须造成可怖的瘟疫流行并且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民惨死。他们准备运用这种对交战国和中立国的和平居民都有极大危险的惨无人道的武器。
对活人的罪恶实验
测验细菌武器的效果的主要方法,就是有系统地和大规模地对活人进行惨无人道的罪恶的实验。
这种罪恶的实验曾经施之于那些被日本宪兵机关确定要刑讯致死的中国爱国分子、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抵抗运动的参加者以及苏联公民。
根据调查所证明:日本细菌部队人员在日本关东军司令的认可和同意之下,曾经采用罪恶的实验来残杀人民。
被告山田承认,他曾经准许用活人作实验。山田供认:“我……准许作这种实验,因而就实际上批准了强力消灭那些被关东宪兵机关和我属下的日本军事机关送去作实验的中国人、俄国人……。”
死亡工厂
他们大规模地用活人作实验,多少我国的爱国志士、在东北英勇反抗日寇的游击队员,还有许多苏联公民和战士、蒙古人民被用以测验各种致死的细菌的作用。
作为证人而受讯的古市提供了关于对人传染伤寒症的实验的证言。他供称:“……大约在一九四三年,我奉第一处处长田部井之命第一次参加对七三一部队的监狱所拘禁的人传染伤寒症的实验。我预备了一公升的甜水,我在其中投以伤寒菌。然后我用水把这杯甜水冲开,分给约五十名中国犯人喝,就我所记得的他们是战俘,其中若干人先前曾受过预防伤寒的注射。”
被告川岛清在被讯关于第七三一部队第一处的活动时供称:“七三一部队曾用活人广泛地进行实验,以测验各种致死细菌的作用。被日本反谍机关确定处死的关在监狱里的中国爱国分子和俄国人就是这种实验的材料。七三一部队设有监禁犯人特别的监狱,要受实验的犯人在这种监狱被严密管制和隔绝;为了要掩饰这种阴谋,七三一部队的官兵把经受这种实验的人称为‘木材’。”
在接近战线的战地,这种对活人的惨无人道的实验也有具有特别设备的靶场上进行。先把犯人绑在靶场的铁柱上,然后在它们身上实验各种细菌弹的效果。
被告唐泽供称:“当用活人在战地状况下实验细菌效果时,我有两次曾亲在靶场上。第一次我在靶场上是在一九四三年年底,当时有十个人被押来,他们被绑在事先栽就在柱子上,彼此相隔五米。然后用电在五十米之外爆发爆裂弹。结果,受实验的几个人被炸弹碎片炸伤,事后我知道,他们同时也受到炭疽热的传染,因为炸弹里装有炭疽热病菌。第二次是一九四四年春季,当时有十个人被押来,他们和第一次一样被绑在柱子上。然后在距离那些受实验的人约十米的地方爆发装有鼠疫细菌的炸弹。”
另一个参加在安达站附近的靶场上作这种罪恶实验的被告西丰彦供称:“一九四五年一月间,当时我在安达站七三一部队的靶场上,我目击七三一部队第二处处长井狩中校会同该处科学人员二木对十个中国战俘传染瓦斯壤疽症的实验。这十个中国战俘都绑在相隔十米至二十米的柱子上,然后用电爆发炸弹,结果,他们都被爆裂弹炸伤,都受瓦斯壤疽病的传染,一星期后,他们全都异常悲惨地死去。”被置死的人的尸体在监狱附近七三一部队所设置的特别火葬炉中焚毁。本案中所讯问的证人和被告们供认了关于被当作“实验材料”而带进七三一部队特别监狱密室里的所有的人所受到的惨无人道的刑讯、暴行和侮辱。
证人仓狩供称:“在每一层楼都有若干实验室,中间有几个小房间,关着要受实验的人,小队长田坂少校对我说,这些人在七三一部队里叫做‘木材’,我记得很清楚,关在这些监房里的除了中国人外,还有俄国人。在一个监房里,我看见一个中国妇女。关在监房里的人都上着脚镣。有三个中国人没有手指,另外还有一些人只有手指的骨头。芳村向我解释,这是对他们实验冻伤的结果。”
作为证人而受讯的前日本集中营副主任山岸供认:“我不记得那些解到七三一部队而被弄死的每个人的名字。现在我只记得这几个名字。苏军兵士吉姆琴科。他一概拒绝供出关于苏军的任何情报。在我准许之下,曾对他施以强制手段。侦查官对他用刑,绑住他的手和脚吊在梁上。然而吉姆琴科一句话也不招。我于是决定处死他,因此把他送到七三一部队去。”
被告川岛供称:“如果犯人尽管受到致死的细菌的传染而仍然痊愈,他们还免不了要受一再的实验,一直继续到他因传染细菌而死。受传染的人被当作各种治疗的研究品,他们还是进平常的饭食,在他们完全痊愈之后,他们就被跟着用来作关于传染另一种细菌的实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能从这个死亡工厂里生还。”
被告供认:
只在七三一部队每年就有不下六百人死于惨无人道的实验,一九四○至四五年在这个杀人工厂中被用细菌杀死的不下三千人。
日本警察机关和满洲日本军事当局奉命在与七三一部队长官取得同意之下,把被囚禁的中国人和苏联公民送到七三一部队里去,用作所谓“调查”的“特殊材料”。为了掩饰这种阴谋,宪兵官方文件中给它取个特别名称,称为“特别运送品”。
证人前“满洲国”陆军宪兵队日本顾问立花武夫供称:“我管辖下的宪兵署特务处所审讯的一种人必须予以消灭。在这些人当中有极端仇视日本在满洲当局的游击队员们。法庭并不对这些被捕的人开庭审判,因为我们把他们送给七三一细菌部队加以消灭。”另一证人前哈尔滨日本宪兵负责人的副官木村在审讯时供认:当七三一部队长石井与哈尔滨宪兵署署长春日芳谈话的时候,他也在场,石井曾表示相信将来他将和过去一样继续得到被逮捕的人作“试验”。
苏联军队从满洲的日本档案中所缴获的日本宪兵署的官方文件证实:自从一九三九年起,就有所谓“特别运送”俘虏的事。特别是关东军宪兵司令城仓少将关于一九三九年将三十名俘虏“特别运送”至石井部队去的第二二四号命令。
被告川岛清的供状,表明了大规模消灭俘虏的事实:“每年有五百到六百俘虏被带到七三一部队。我见过七三一部队的第一处人员如何从宪兵队那里一群一群地收到这些人”。“根据我在该部队工作所了解的情报,我可以说,由于实验,每年几不下六百人死于七三一部队”。“在七三一部队驻扎于平房(译音)东站的五年期间,自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五年,由于通过这个杀人工厂的致命细菌的传染而杀害的不下三千人。在一九四○年以前,被消灭的人数我不知道”。
第一百号部队同样作恶
除了用活人实验病菌,还用活人实验烈性毒药和水冻活人四肢。
在一百号部队中也犯有类似的罪行,该部队第二处第六科专门用活人作实验。
该部队的实验室工作者证人烟木秋露陈述该部队的活动时称:“关东军一百号部队号称牲畜传染病部队,但实际上它是细菌部队,因为它传播和散布鼻疽、炭疽热及助长牲畜传染病的畜类瘟疫细菌。一百号部队中以对于家畜和活人的实验来试验细菌的性能,因此该部队有马匹、乳牛及其他动物,而且也有隔离起来的活人,因为我亲自看见过,我才知道有活人。”
另一个在一百号部队中当过兽医的证人福积供认:“一百号部队因为是一个实验部队,它的人员有科学工作者,细菌学家、化学家、兽医及农业学家。这个部队中所进行的全部工作的目的是准备多样性的对苏细菌战争。这个部队在本部及其分队都从事科学研究,寻求为大批毁灭兽类和人类而大规模使用细菌和烈性毒药的方法。”“为了确定这些毒药性能的效果,就以动物和活人进行实验”。
在一百号部队任职的被告三友供称,他亲自用俘虏作非人性的实验,杀死许多俘虏。
三友供称:“有下面的一个例子。在一九四四年八月的两个星期当中,对一个俄国人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实验。他的身体已经很消瘦,松井指示用注射@化钾的方法把这个俄国人杀死。俄国人在注射后立即死亡。我是在军人禁闭室进行注射的。在一九四四年九月初,宪兵当着我面前在牲畜掩埋场枪毙了两名俄国人,这两个人就埋在那里。他们是按照中岛中尉的指示枪毙的。枪毙他们是因为鉴于他们的瘦弱,和不适于作进一步实验,而再不能拿他们进行实验的缘故。”
除了以鼠疫和其他烈性传染病进行传染俘虏的罪恶实验之外,七三一部队广泛进行冰冻活人四肢的非人性实验,强迫俘虏把他们的手和脚放在特制的冰箱里,直到四肢冻伤为止。
证人古市供称:“成群的俄国人、中国人及蒙古人,数目从两个人到十六个人不等,上了脚镣,被带到露天里,用武器威胁他们,强迫他们把光着的手(有时一只手,有时两只手)放进水桶里,然后逼着他们把显着的手露着,冻十分钟到两小时不等,看天气的温度而定,到他们被冻坏了的时候,再带回监狱的实验室。”
这些罪恶的实验大都以受这种实验的人的四肢烂掉和死亡来结束。这些实验的目的是在计划中的对苏军事行动期间,寻求防止四肢冻坏的办法。
对中国战争中细菌武器的使用
日本帝国主义者一方面准备大规模的细菌战,同时在他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已经在一九四○年部分地使用细菌武器。
在一九四○年夏天,七三一部队长石井将军率领的特别细菌派遣队曾被派至华中战区。在宁波地区,七三一部队的飞机利用跳蚤把鼠疫散布到敌人地区,那里因此发生了流行性鼠疫。
一九四○年宁波鼠役的来源是日本飞机散布的
被告唐泽关于上述派遣队的组织情况供认:“在一九四○年的下半年,我从我的直接上司铃木少校那里得到准备七十公斤伤寒菌和五十公斤霍乱菌的命令。铃木少校向我解释这样作的原因说,他奉部队长石井将军的命令制造细菌。石井当时正准备布置该部队的特别派遣队使用细菌对中国军队作战。我执行了这项命令。同时因为第二处的人员告诉我,我知道第二处为石井将军的派遣队培养了五公斤跳蚤,作为鼠疫的散布者散布这种传染病。在一九四○年九月,石井将军曾与该部队一批军官同去汉口,在一九四○年十二月返回。与石井将军同往汉口的军官们返回部队时说,利用跳蚤散布传染病产生了积极效果。由于跳蚤的散布,发生了流行性传染病。参加这个派遣队的野崎少校把一份中文报纸指给我作为证明,那张报纸登载着一篇论文说,黑死病在宁波城区发生。论文作者继而达到了正确的结论:日本人对此次鼠疫的发生是要负责任的,因为目击者曾看见日本飞机在这块地区盘旋并且低空投下一些东西。我亲自读过上面这篇文章。”
被告西丰彦曾亲自看到过描写在七三一部队中,与中国军队作战的日本细菌部队之活动的秘密新闻片,他供称:“银幕出现了下面这几个镜头,有些特殊的器皿系在飞机上,上有说明书称:内有带着鼠疫病菌的跳蚤。镜头是飞机在敌方上空飞行时摄下的。可以看见地面上中国军队某些运动和一片居民区。”西丰彦继而供称:银幕上映出真正的细菌进攻和任务完成的情形:“飞机回到机场。接着是‘任务达成’的字样。石井从飞机上下来。下一个标题是‘结果’。银幕照出中国报纸及其日文译文。中国报纸上写着严重的、传染性的鼠疫突然在宁波地区发生”。
除被告唐泽和西丰彦的上述供状外,在日本关东军档案中所发现的文件证实了往华中战区运送特别派遣军的事实。特别是发现了前日本陆军司令梅津大将一九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兵字第六百五十九号命令:他命令关东军铁路部队司令将七三一部队之一队人员和特种极密的货物运至华中。
此外还搜获关东军一七八铁道部队长于一九四○年七月二十日所发出的关于执行上述命令的命令。这个命令强调这次运输的特别秘密,因此建设不要把它列入班次,并且指出平房、哈尔滨、沈阳、上海、固安和天津的运输路线。
一九四一年七三一部队在湖南常德散布鼠疫菌
一九四二年他们又分成数队到华中散布病菌
一九四一年,七三一部队远征华中的常德地区。在这次远征中,日机在该地区散放传染性鼠疫的跳蚤。
一九四二年,当日军从华中某激战地区撤退时,七三一部队又组织了一次远征。
被告唐泽对于准备此次远征一事供称:“在石井将军统率下的对中国军队的远征,是在一九四二年中进行的。在铃木少校命令之下,我在此次远征之前监督准备了一百三十公斤的副伤寒和炭疽热的细菌。据我所悉,在此次远征中也使用了作为传染病媒介的跳蚤。石井将军及其部队开往华中从事远征,当时的华中日军正在撤退。这一远征派遣队的人员利用军队的撤退,便在弃守的地区散布细菌。旨在使前进的中国军队染上传染病。”
另一个被告川岛清完全证实了唐泽的供词:“一九四二年七月,在进行初步准备之后,派遣队即分成数队赴华中……。”这一次的细菌武器是在陆上使用的,这一个地区被按照秘密破坏活动的原则,散布了病菌。“前进的中国军队进入传染区而且受到细菌武器的打击”。
正如证人日本第三十军军部情报处处长高雪的证据所证明的一样,细菌部队“A”队的队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