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新中国第一个新年
开展群众文艺宣传活动
文化教育两部指示各级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应即协同各群众团体文艺团体和机关、部队、学校进行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本日发出关于开展年节、春节群众宣传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一九五○年新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新年。由于人民解放军已取得全国范围的基本胜利,并正在肃清残余匪军,全中国的大部分已开始转入和平建设,全国人民将以前所未有的愉快心情来庆祝一九五○年的年节和春节。为了利用这个时机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向人民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向人民解放军和军人家属进行慰问和联欢,各级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应即按照以下指示,协同各群众团体、文艺团体和机关、部队、学校进行准备工作。
    注意六点宣传内容
(一)一九五○年年节和春节宣传的内容应着重以下几点:
1、宣传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宣传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宣传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宣传共产主义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宣传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和战斗英雄、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光荣。
2、宣传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宣传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宣传缴公粮、缴商业税和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宣传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克服胜利中的困难。
3、宣传恢复和发展生产,宣传工人、农民在生产建设中的伟大功绩,宣传各个生产部门的劳动英雄。
4、按照地方情况,宣传新区反恶霸、反特务、肃清七匪、减租减息等斗争。
5、宣传国际主义、宣传中苏友好,揭露美帝国主义侵华的罪恶和阴谋。
6、宣传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公共财产的新道德。宣传识字和卫生,反对迷信落后思想。
    宣传应推广新秧歌
(二)在宣传方式上,可以采取讲演会、游艺会、联欢、慰劳等,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不同对象而决定。在春节,地方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应当组织对于当地驻军和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慰劳和联欢,内容着重在表扬军队的功绩和纪律,检讨和加强对于军队、军属、烈属的困难的帮助。慰劳和联欢都应照顾地方财政和人民担负状况,不要铺张浪费。军队应当举行拥政爱民的宣传,也可以和当地居民和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实行联欢。同样,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除相互联欢外,也应与附近居民联欢。年节春节艺术活动可以按照情况采取各种形式,例如电影、戏剧、歌咏、秧歌、大鼓、快板、洋片以及其他各种杂耍。新秧歌是一种最普遍、最带群众性的艺术形式,应继续推广并加以提高;同时应广泛采用当地人民熟悉的原有各种艺术形式,并加以改造。对于各种旧艺人和旧的艺术组织(如农村中的子弟班、城市中的旧戏院、各种游艺场所等),也应当鼓励他们用他们所固有的各种艺术形式来宣传新内容,积极参加年节和春节活动。在所有艺术活动中,都要注意表现新中国的新事业和新人物,表现朝气蓬勃的开国气象。
    准备材料供给群众
(三)各地文艺工作团体与文艺工作者,应积极准备各种材料,如短的剧本、唱词、歌曲、年画、春联等,供给群众采用,并应分派干部到农村、工厂、部队,帮助群众进行创作和演出的活动。在可能条件下,应组织文艺工作队或电影和幻灯的放映队,去农村、工厂进行巡回表演或放映。但所有一切活动,都要切实注间不妨碍生产,不妨碍工作,不违背节约,并力求与群众的政治文化学习(如农村中的冬学、工厂中的学习班、部队的整训等等)相配合。春节以后,应注意总结群众文艺活动经验。
                    文化部部长 沈雁冰
                    教育部部长 马叙伦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陕北全区机关工厂学校
年终鉴定干部
检查一年来工作学习思想作风
【本报讯】自本月份起至明年一月底止,陕北区各地及延安各机关、学校、工厂所有脱离生产的在职干部,均将进行一次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的鉴定。这种普遍性的干部年终鉴定,在该区是第一次实行,中共陕北区党委机关报群众日报为此发表社论,说明这次鉴定干部,是一件意义非常重大而又细致的工作,对提高干部,开展陕北区今后的生产建设工作和文化建设等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建议各级领导机关很好的完成此一新的任务。
关于鉴定干部的主要内容,该报指出主要是根据陕北区今年的中心工作——生产,土地登记——和学习,配合各人所担负的具体工作及日常生活、思想作风来进行;尤其是要把个人的学习成绩作为鉴定重要内容之一。
鉴定的目的,一方面是使每个干部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等作一次有系统的、全面的总结及深刻的检讨、分析,经过鉴定会议的互相批评帮助,使每个干部更明确地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从而继续发扬或努力克服,并贯彻到今后工作中去,以提高工作;同时通过鉴定,使干部之间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团结,以利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领导机关根据鉴定,能全面的了解所属每个干部,掌握干部全般情况,以便更适当地使用干部和有计划地教育干部,帮助其进步。
 要作好此一工作,群众日报建议首先在党内外进行深入有效的宣传动员;各级机关要有步骤地进行;鉴定中充分发扬民主,防止潦草从事或把鉴定看得很神秘等偏向;同时,鉴定干部要注意全面性,不要片面地抓住一个干部一时的某一方面的一个优缺点就下结论。
社论号召全陕北党员干部要以诚恳、坦白、实事求是的精神检查自己;要以认真负责、与人为善、互相帮助、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检查别人,使全区干部的工作、学习、思想、作风在这次鉴定后前进一步。

山东区会议布置干部鉴定
【本报讯】为了使全军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继续提高一步,华东军区近统一布置全军区性的干部鉴定工作。山东军区已召开干部会议,作了传达布置,并讨论了执行的方法与步骤。山东军区将此一工作列为今冬中心任务之一,营以上干部定今年十二月底以前鉴定完毕,连排干部鉴定将于明年一月开始。干部鉴定工作将作为一个组织任务与教育任务来执行,其目的是通过这次鉴定,使每个干部能系统地总结过去,找出今后的努力方向,正确地认识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以提高工作;同时使组织上更有系统地了解干部,以便于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教育、提拔干部,适当地使用干部。鉴定的范围是以三年解放战争以来,其中又以土改整党以后的表现为主,结合过去和现在情况,在政治、思想意识、领导作风、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和学习生活各方面作全面检查,并根据干部的职责业务,选定鉴定重点,分析主要与次要的优缺点。首由干部填写表册作自我鉴定,再由各单位开会讨论,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出鉴定结论,由各级党委与组织部门负责审查。

文艺报一卷七期迎接新年
【本报讯】“文艺报”一卷七期即将出版。为了迎接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新年。该报发表新年献辞“人民共和国给文学艺术的光荣任务”一文,并有田间、严辰等人的诗,作为新年献礼。本期的“斯大林万寿无疆”特辑中,有郭沫诺的“学习斯大林”及何家的“建设斯大林格拉的人们”等文四篇。本期尚有田间的论文“关于诗的问题”,对目前诗歌创作中的若干问题,作了分析和研究,及一些青年作家关于“创作、政策、新人物等问题”的漫谈纪录。此外,王亚平的“大众文艺创作问题”,周巍峙的“在需要与自愿的基础上发展春节文娱工作”,祜曼的“北京工人业余画展记”等文,均为对目前文艺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反映与论述。本期“文艺报”新闻“问题讨论”一栏,由王子野、文宝等分别执笔,对学习中国旧文学及接受遗产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研讨。

第三野战军华北军区政治部指示作好新年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为准备迎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新年,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和华北军区政治部发表关于新年工作的指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在指示中要求全军将全年在军政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检查与总结,借以教育部队,提高军政工作水平。在新年中,要求全军深入进行形势与任务的教育,号召部队为执行一九五○年继续肃清残敌、解放台湾、巩固国防及加强军政建设的伟大任务而奋斗。指示要求各单位大力组织新年文艺活动,在新年中,进行慰问伤、残、病员,和革命烈士军人家属。驻在城市中的部队则应和驻地工人、学生联欢,并严格检查群众纪律,广泛开展拥军爱民运动,更好的改善军民关系。华北军区政治部的指示决定新旧年节在全军中广泛宣传解放战争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进行爱护人民祖国,积极参加生产、节约开支、克服困难的教育。同时在干部会或军人大会上扼要总结全年工作。在新年中普遍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召开有群众参加的娱乐晚会及各种表演集会发动部队人员在新年中给自己家属写信,鼓励他们努力生产渡过灾荒。

法共人道报发表加香所作社论
反对可耻的侵越战争
主张立即与胡志明和平谈判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于十五日登载加香所作题为“组织起来,反对可耻的战争”的社论称:法国民主青年委员会最近向法国所有职工、政治、文化团体发出号召,要求在越南实现和平。这一号召是由各种不同来历的战斗青年签名的,其中有共产党员、基督徒、左派社会党员、激进党员、青年艺术家、作家、运动员、被放逐的人们、失业者等等。“从越南返国者”定于十二月十七日在巴黎职工大楼举行首次全国大会。人们正在组织一个全国运动,使政府听到绝大多数法国人民的呼声。劳动人民的、民主的、进步的、人道的法国,要求立刻与胡志明开始谈判和平条约,法国必须自越南撤军。由于最近越南形势的发展,由于溃退的蒋介石雇佣军队进入越南国土,这一运动更有了特殊的重要性。一切正直的法国男女们都知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越南人民,为了能在他们的祖国自由生活,决心誓死作战,他们为了求得独立,已经胜利地进行了三年的战斗。他们决不愿意再受“印度支那银行”和拉杂尔银行的强盗们,米、煤、酒、橡皮业的百万富翁们和赌场妓寮老板们的可耻的剥削,他们决心不再让自己忍受国际冒险家们作千万金钱的搜刮。
现在,人们对我们说,美帝国主义者希望和法国共同来消灭越南人民,这是忘记了蒋介石在中国的冒险的盲目行为。在中国,杜鲁门、哈里曼、蒲立特先生们,也曾经企图阻止中国人民的民主运动,但是,人们知道这事的结果已经如何,保大不久就会知道蒋介石的命运的。
坚持把法国的万万金钱投入越南的无底洞里,这是发疯,这是大错。贫困的法国人民须要把全部资源去重建家园。民主法国知道解放后的民主越南,明年将成为他们在为人类解放的世界斗争中的朋友。这说明为什么我们全力支持“从越南回国者”们要求政府尽速在越南实现和平所采取的行动。他们希望在越南不再有一个法国人和一个越南人流血,这是法国的利益所在,这是人类的要求,这是世界和平的一个条件。

国际林木业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成立
我国代表当选主席
大会致电斯大林庆祝寿辰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华沙讯:国际林木业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最近在波京华沙举行,并已于十八日闭幕。出席此次大会的,有苏、中、捷、波、罗、保、匈、法、意、德、朝鲜、阿尔巴尼亚、巴西、突尼斯等国的代表团,代表着各该国从事林木业和农业的六百五十七万一千名工人(中国尚未计算在内)。
世界工联书记吉伯特在大会上报告了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从事农业林木业的劳动人民及其工会组织的情况,以及国际林木业与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当前的任务。出席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林木业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瓦斯科夫报告了苏联农业与林木业工人在经济、社会与文化各方面的巨大成就。中国代表向大会报告了人民中国在苏联的伟大帮助之下所获得的胜利。意大利代表叙述了意大利农业工人反抗地主和资本主义制度的英勇斗争,博得与会者的热烈欢呼。
大会工作的成果是:成立了国际林木业与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选出了联合会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制定了联合会的工作纲领。中国工会的代表当选为国际林木业与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苏联、法国与波兰的工会代表当选为副主席,意大利工会代表当选为书记。

迎接新中国第一个新年
各地大批制年画
太原精印五十万份
【新华社北京电】各地美术界展开了新年画的创作和出版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新年。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美术室采用民间最流行的年画形式,已经绘制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翻身普天同庆”、“支前荣归”、“民主选举”和“劳动起家”等年画十二幅。上海美术工作者协会则正依据政协三大文件内容,分工绘画年画。其他美术出版公司也出版了新内容的日历和月份牌。天津市美术工作者协会在本月二日召集该市年画业举行年画改革座谈会。杭州国立艺专的教授们十一月底展开创作新年画运动。彦涵、潘韵等教授,已经作出“民主反霸大翻身”、“儿童献花给毛主席”、“男耕妇织”等三十多幅年画。杭州美协也正在赶制年画,供应农民的需要。陕北文协已付印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解放战争胜利”和有关生产、文化建设的多种年画。
【本报讯】山西消息:太原印刷公司印制的五十万份新年画,将于年底出版,由各地新华书店发售。月前,曾由山西省美协筹备处负责征集年画稿件,来搞经审选结果,共采用力群的“读报图”(带农历)、赵枫川的“李顺达之家”等共二十种。年画全用胶版四色套版精制,纸质是模造纸,分四开与八开两个种。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三)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十二月十八日中华全国海员代表会议上刘达潮的开幕词。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苏联怎样训练科学人材?”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莲花落“亲骨肉”。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平汉路小唱”等歌曲。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一)“工人干训班学习情况”,(二)“电车公司工会改选经过”。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师大第二附小幼稚园小朋友唱歌、讲故事,说童谣。十六点四十分青年时间:“师大文学院广播组是怎样搞起来的”。十七点音乐节目:崇慈女中歌咏团演唱新歌曲。俄文讲座。

华北农业机械厂设立专科学校第一期已开学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附设的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于十九日在北京东郊九龙山举行开学典礼,首由孙景鲁副校长报告学校筹备经过,继由刘仙洲教务长致词,他说:“中国农民使用的农具从秦汉至今没有改造,生产力不能发展,解放后我深深感觉只有共产党和人民的政府才能真正的为人民解决这个问题。”农业部、南京大学农学院代表及华东区农业机械专家余友泰亦相继发言,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学会修理、使用、制造农业机械的全套本事。该校第一期有学生五十余人,学习期为一年。(新)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展览会两周间六万人参观
【本报讯】“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自五日开幕以来,深获首都各界人民的重视,在开始的两周中,参观人数已达五万八千七百二十五人,该会将按预定时间于二十五日闭幕。参观者中,除工人、战士、学生和机关干部外,还有很多扶老携幼的家庭妇女。各展览室的意见簿上写满了各界参观者的感想。有人写道:“在我看过照片之后,我感觉我们中国工人妇女是已经站起来,再不是从前在旧社会里的样子了。”苏联妇女生活与工作展览室的意见簿上,更洋溢着首都各界人民一致感谢苏联友谊和向苏联学习的感情。许多参观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希望展览会的材料,运到全国各地去展览”。(黄慧珠)

日罢工运动继续发展
海员罢工获部分胜利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全日海员工会于十六日发起的海员罢工,已于十八日夜以获得部分胜利而告结束,但大多数日本工会为要求发给年终津贴及反对麦克阿瑟总部与日本政府低工资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仍在继续发展中。据合众社与路透社消息:在日本海员实行罢工后,全日各大港口中的船舶即被迫停驶,航运交通因而陷于瘫痪。航运公司方面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于十八日晚答应工会方面关于年终津贴的大部分要求,即每人平均发年终津贴一万零一百日元。这个数目较工会原来的要求低二千四百日元。

美荷帝国主义扶植下
印尼新傀儡政府组成
苏加诺演说中证明了“印尼合众国”的傀儡性质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美荷帝国主义扶植的以苏加诺、哈达为首的“印尼合众国”新傀儡政府,已经组成。据法新社称:十二月十六日,由“印尼合众国”十六个成员国的代表所组成的选举团,已推选苏加诺为“印尼合众国”首任“总统”。苏加诺已于十七日在日惹宣誓就职,并于十八日任命哈达为“印尼合众国总理”,授命他和日惹苏丹波乌诺、东印尼傀儡邦总理阿纳克·阿贡及坤甸苏丹哈米德二世负责组织“印尼合众国”首届内阁。哈达已于二十日组成其傀儡内阁。在这一新阁中,代表印尼封建地主及资产阶级反动派的苏加诺、哈达集团分子,仍然占据主要职位。在包括十位所谓“共和国”代表及六位“联邦派”代表中,哈达除自兼外长外,与他最接近的两个合作者——日惹苏丹波乌诺与东印尼总理阿纳克·阿贡,分任国防部长与内政部长两要职。据路透社消息,其他阁员人选为:财长斯查佛鲁丁(前在苏门答腊的共和国紧急内阁首脑),经济部长朱安达,卫生部长里姆,交通及公共工程部长劳斯,劳工部长维洛坡,公共福利及社会事务部长阿萨斯,宣传部长莫诺努吐,教育部长法氏,宗教部长海斯丁姆,司法部长苏波莫,不管部长苏丹哈米德,鲁姆及苏巴莫。
哈达在其新傀儡政府组成后宣称,他定于二十三日乘机赴荷兰,以便于二十七日自荷兰政府手中接收以荷兰女王为元首的所谓“印尼合众国主权”。这个“印尼合众国”的傀儡性质,已由苏加诺最近的演说,得到新的证明。苏加诺于十五日宣称:荷兰在印尼的殖民军队,将成为“印尼合众国”武装部队的一部分。苏加诺更向在印尼的荷兰人、欧洲人及曾在荷兰行政机构和军队中服务的印尼人,保证他们的安全,并说:“荷印军中的人员,不论来自何处,他们的利益及其家庭,都将一样地受到照顾。”

西非民主联盟被禁闭领袖在狱中绝食抗议
象牙海岸人民积极声援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引巴黎人道报消息,被法国殖民地当局关在监狱里的三十二名“非洲民主联盟”象牙海岸区的领袖,自十二月十二日起开始绝食抗议。他们被关在监狱里已有十个月以上,既不加以审讯亦不着手调查。在在押者中,有八名“非洲民主联盟”领袖委员会的委员。象牙海岸的居民要求释放在押者。在“非洲民产联盟”的十一个区中,仅象牙海岸一区即拥有盟员八十万人(该区总人口为二百三十万人)。人道报于十九日刊登了达波赛的论文,他指出:“目前,有七百名‘非洲民主联盟’的活跃分子被禁锢狱中。非洲人民已不再愿看到他们最优秀的儿子充塞在监牢中。”
另据电通社消息,法国殖民当局正在对非洲人民进行残酷迫害,想借以挫折非洲人民的民主运动,然而,在“非洲民主联盟”主席奥佛埃——鲍埃格尼的领导下,象牙海岸的人民已团结在“非洲民主联盟”的周围。他们为了抗议殖民地压迫和声援他们狱中的领袖,决定有系统地抵制一切入口货。

不顾恐怖和警察迫害
印度学生英勇斗争
共青真理报印度通讯报道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维埃青年的机关报共青真理报顷刊载马哈捷夫·西格自印度寄来的一篇通讯,描写印度学生为争取自由与民主而进行的斗争。
西格写道:这一斗争正在印度的统治集团所旅行的极端残酷恐怖的气氛中发展。与英美独占资本有密切联系的印度大资产阶级,正在奉行反动的政策,向劳苦人民已经很低的生活水准进攻,增加国内的失业、饥饿和贫困。作者在叙述失业的增长、生活费用的高涨及劳动人民的非常艰难的居住条件时指出,政府不仅使人民的生活水准降低,而且还剥夺他们的基本民主自由。统治集团竭力以各种办法阻碍劳苦人民受教育。学费不断提高,而初等学校都已关门。
反动派对教育的进攻,乃是印度统治集团向劳动人民发动总攻势的一部分。因此,印度学生争取教育民主改造的斗争,与我们人民之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总斗争是不可分开的。为工人阶级所鼓励和领导的印度学生,正在团结他们的力量,为拥护民主反对殖民地压迫和当前印度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而斗争。印度青年与全国人民一道要求改善劳苦人民的物质情况、发展民族工业、扩大教育和进行民主的改革,他们要求痛斥英美帝国主义者征服印度的政策。
统治集团的回答却是迫害青年及其民主组织,是加紧法西斯镇压,以便把劳动人民的抵抗淹没在血泊中。关在监狱与集中营里的两万五千余名民主分子当中,有一千余名学生,全印学生联合会书记伯汉和莱玛斯里克也在内。印度民主青年的报纸,实际上已被取缔。仅在加尔各答,半年当中即封闭了十二家进步的日刊。统治阶级的镇压,已迫使全印学生联合会实际上成为非法的组织。该会数十万积极的会员不得不转入地下活动。
印度的统治阶级不仅直接摧残国内的民主运动,而且还尽力分裂印度青年学生的团结。右翼社会党领导的反动学生组织——全印学生大会,正在进行分裂青年团结的活动。
作者在结语中指出:恶毒的恐怖和警察迫害,并没有粉碎印度学生爱自由的精神。学生们将尽他们的全部力量加强国际学生运动的团结。

美帝阴谋长期奴役日本
组织走卒赴美受训
外交人员四名已启程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与美国准备单独缔结对日和约同时,美国政府正加紧训练其在日本的代理人,以便充当美国长期统治日本的工具。据美国新闻处讯,这项训练计划范围非常广泛。被“邀”前往美国受训的包括有日本外交官员、警察官员、国会议员及劳工、教育、科学、新闻等各界重要人物一百五十余名。据美国务院十九日宣布:日本外务省赴美受训之十二名官员中的四名,业已启程赴美。其他人员即将陆续赴美。国务院又称:此等日人之访美,“系由国务院与陆军部所发起,是美国政府的国家领袖训练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现正为即将到来的日本“政治家”组织六十至九十天的训练日程,使他们有机会研究所谓美国式的“民主政治”。此外,在麦克阿瑟总部的主持下,日本文部省最近招考录取日本学生一百四十二名赴美“学习”。据法新社称:日本现在首相吉田茂的次子、现任麦克阿瑟总部经济科学司职员的正冈和曾任日本驻华盛顿大使馆参事的须磨弥吉郎,均在录取之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据合众社东京讯:美前陆军部副部长、华尔街银行家德莱柏,十六日在东京公开宣布,他此次访日是为了调查对“外国投资的充分保障,是否已经建议”。德莱柏在回溯他的银行——狄隆雷德银行战前曾与日本公司的“良好相处经验”后说:外国对日本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他的银行相信,日本将再度成为投资的好地方。
                  【新华社北京讯】

大会宣言
大会在全体代表风暴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祝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电文。
大会通过的宣言称:联合会团结各国的农业与林木业工人及其全国性的组织,不分种族、国别、信仰、思想与政见,也不论他们的工会是否隶属于世界工联。宣言列举联合会当前的任务如下:团结全世界农业与林木业工人的组织,增进劳动人民之间兄弟般的经常合作,保卫并发展他们的民主权利,积极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支持合作社运动,实行土地改革,反对剥削,反对失业,为罢工权利与缩短工作日而斗争,并反对农场上野蛮的强迫劳动,争取同工同酬,争取社会保险等等。宣言最后号召欧洲、美洲、亚洲和澳洲在土地上工作的亿万人民,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团结在一条阵线中,并号召全世界的农业工人都参加联合会。